圣湖?草原?沙漠?雪山?来青海湖环湖自驾吧!

april~J (沈阳) LV.10
2016-03-03 13:32 1480/8

第一次的自驾游,出发之前还是很期待的,一个是青海湖的情怀,一个是驰骋的乐趣。虽然出发之前的一个月突然赶上了工作的变动,但是什么也无法阻挡我这颗漂泊的心。所以工作可以暂放,出行不能耽搁,毕竟工作是永远都做不完的...

狡辩的话不多扯了,这回决定把图片全都安排到后面,前面专心搞文字,一个地方就上一张吧,毕竟想看美景想看图片,大家的游记里多得是,这里就先可干的唠,乐意看看图的可以往后翻,手机流量省点是点。

出行人员。我和媳妇,加上两位同事,正好凑够4个人,自驾最佳人数。

由于时间安排的问题,以及避开客流高峰期,我们几个人研究定6月中旬出行,虽然可能油菜花还没有完全开,少了一片景象,但是应该整个流程不会有太大的阻碍,自驾的时候车好开一点,拍照也方便一点。事后觉得这个决定真是明智,7月底的时候看见当地租车大姐的朋友圈,青海湖环湖堵车堵的水泄不通,西宁青海湖1个多小时的路开了8个小时,堵车堵到晚上11点,想着都恐怖。由于通往青海湖以及青海湖环湖的公路都是双向单排道,而且还会有大货车,所以超车很麻烦,稍堵一点就是彻底走不了,也在这提个醒吧。

加上包车大姐因为卡碟放了一道的我从草原来,已经中毒,不听不行了。

以下,正文。

整体行程

出发日期:6月10日
出发地点:沈阳
出行人数:4人

第1天:前晚坐卧铺去北京北京T2飞兰州,当晚坐卧铺到敦煌
第2天:敦煌莫高窟
第3天:敦煌沙漠、魔鬼城、骑骆驼
第4天:火车去张掖,下午四点左右到,丹霞日落
第5天:张掖包车/租车祁连一日游
第6天:张掖西宁,动车
第7天:西宁,227国道兜风
第8天:租车青海湖,宿黑马河
第9天:黑马河附近看日出,出发去茶卡盐湖并返回西海镇
第10天:金银滩草原+沙岛,回西宁
第11天:回家

景点及费用列表

兰州
(1)甘肃省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火车西站附近,9点到5点
(2)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像、白塔山公园、水车博览园(门票10元)
住宿——无
交通(机场—兰州火车站存行李—坐车去西站博物馆—坐车去中山桥附近玩—坐车回火车站)
机场到兰州火车站:大巴,票价30,距火车站不远
兰州火车站到兰州火车西站:打车或公交
兰州敦煌,火车软卧398.5元,6月11日18:00-06:46
敦煌
(1)莫高窟
(2)雅丹地貌、沙漠、鸣沙山月牙泉、骑骆驼(可订一日游)
住宿——敦煌驼峰客栈(敦煌市月映路金水湾校区大门西侧)
6月12日—6月14日,两晚,218
敦煌张掖,火车卧铺81元,6月14日9:30-16:41
张掖
景点:丹霞地貌(冰沟丹霞)
住宿:张掖便宜居连锁酒店(张掖河西学院店),14、15两晚

张掖住宿两晚:118
张掖西宁火车:91.5
西宁住宿(共3晚):167
青海湖黑马河住宿一晚:280(过后返140)
青海湖西海镇住宿一晚:220

以上行程感谢老婆的精心策划,保证了这次旅途的顺利进行。

Day 1

兰州之前的的路程用一句话代替就是:为了买全家桶差点没赶上火车。

抵达兰州之后,可以坐机场大巴到兰州大学附近,去哪还都算方便。由于晚上要做旅游列车直奔敦煌,所以兰州没有多呆。四个人存上行李打车转了几个有名的地方。
甘肃博物馆。相当不错,而且免费,进去看看鼎鼎大名的马踏飞燕,而且居然还有盗墓笔记里面的凉席精,让人感觉来的很值。
黄河母亲雕像。就一雕像。恩。
兰州拉面。地道的兰州拉面,真的是面,肉要单买。味道反正就那么回事。最纯正的当地小吃一般都没有想象的好吃。
没了,因为博物馆里呆的时间比较长,外面又比较热,又怕像之前一样赶不上火车,所以,没了。
值得一提的是晚上做的兰州-敦煌的旅游列车,条件相当不错。由于软卧4个人一个包厢,我们又正好4个人,妥妥拿下,其实又贵不了多少。早上起来的时候,可以从窗户看到外面已经是茫茫的沙漠了,天气不错还能看到日出。

Day 2、3

敦煌就像各种攻略里介绍的一样,那几个著名景点,莫高窟啊鸣沙山啊魔鬼城啊,一片片的沙漠景象。到了沙漠才会突然觉得城市里的生活是多么舒坦,湿乎乎的毛巾一个小时就干透了,水怎么喝也不够,整个的感觉就是一个字,干。
介绍景点的不多讲了。莫高窟最近听说限制游客流量,该早订票就早定吧,不然又是去给黄牛送银子。
鸣沙山没有想想中那种沙漠的荒凉,一眼望去除了沙丘就是穿着橘黄色鞋套的游人。虽然贵点,但是去沙漠不骑骆驼是不合理的。
另外去了鸣沙山如果想看日落和月牙泉全景的话,要走第一个上沙丘的梯子。不要因为第一个人多就往前走去上第二个,因为第二个上去了也看不见全景。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魔鬼城没什么特别的,他们讲这个像什么那个像什么,我确实是没感觉像,不过最后的一大片倒是确实壮丽,如果有落日的衬托应该会更好。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
敦煌的饭菜大部分都是清真,很少有猪肉。有一家叫什么驴肉黄面的店着实是好吃,应该在点评网上就能查到,不过他家10点才开门,开门就一堆人。
敦煌就到这里了,注意莫高窟提前订票,多准备水,提前上网订好旅馆(我们住的旅馆老板说7月中旬开始这边的价格都会上调很多,而且还订不到),别的没啥。

Day 4、5

敦煌坐火车来到张掖,打了一路的4A4。
来到张掖出了火车站就直奔丹霞地貌,主要是为了赶上日落的丹霞。
丹霞一共3个观景台,坐大巴进去之后每个观景台都可以上车或者下车,也不用再花钱,比较方便。三个观景台里第三个确实最好,但是如果不是太阳马上落山了不要着急去,因为1、2观景台都能看到不一样的七彩斑斓的丹霞,而且就算直接奔第三观景台了,也占不到好位置,那些摄影达人早早就占领高地支好架子了,我等凡夫俗子就贴边上去看看就行了。但是那日落下的丹霞,确实美,比雅丹地貌那好得多。
第二天,包了个车去祁连山草原,来到这边第一次见到雪山和草原,还能在卓尔山的那个公园看到牛心山和天境祁连,景色非常不错。
晚上的大盘鸡很好吃。
祁连其实是一个可以直接自驾或者包车到青海湖的地方,但是由于路程的安排以及租车异地还车比较贵,我们就只在这里包了个一日游。如果条件允许,直接从祁连驶向青海湖应该会更好。

Day 6、7

终于来到西宁了,又接近了青海湖一步。第一天到了之后四处逛逛,西宁还是很繁华一地方,毕竟省会。
第二天取了租的车子,开着去塔尔寺。
塔尔寺还是比较值得一去的。虽然讲解的导游价格不低,但最好能和别的有人一起雇一位,听听这座大寺院的各种故事。不然仅仅看那些大院大佛是体会不到这里的神奇的。
虽然我们几个都不信佛,但不得不承认这里确实佛法昌盛,到处都有行俯身礼的信徒,真心让人钦佩。话说本来还想去传说中的最美国道227上玩耍一下,但是由于下雨也就算了。

Day 8、9、10

终于开始青海湖的行程了。
西宁出发,跟着导航,其实还是非常好走的,一段过道一段告诉,就来到青海湖的环湖东路。
第一眼看见湖水的心情无以言表,人家那蓝,真蓝,而且如海一般看不到头。从环湖东路开始几乎搁几段就会有一个门,当地人坐在门口挥着小旗,这里任意一个口都能通向湖边,自由选择即可,因为下去之后其实都是通的。价格可以讲,从每人20元到一车10元,怎么要的都有,也没人管,货比三家使劲讲价就好。

黑马河,是一个分叉口,可以环湖或者向另一个方向直奔插卡盐湖。从黑马河到茶卡盐湖的路倒是好找,不很好开,有挺长一段山路,确实考验车技,更甚的是我们从插卡盐湖回来的时候遇到弥天大雾加上6月飞雪,能见度不足5米,全称怠速下山...
茶卡盐湖并没有想象的好,盐湖的铁轨也基本不用了,盐湖面也坑坑洼洼的,不是回来P图的话很难找到天空之境的感觉。而且去年听说盐湖的湖面已经被猜踩出洞了,不建议抱着太大希望去,但是不去又觉得少了点什么。
黑马河往环湖路方向走一点,右手边一个小楼下面有一处挺隐蔽的小路,开车进去可以直达湖边,不收费,而且是个看日出的极佳方位,可惜我们的看日出计划被阴天给破坏了,只在哪里看了晚霞,感觉也挺不错的。

从黑马河继续出发,一眼望不到头的环湖公路,而且还没到旺季,基本没什么车,还有看不完的蓝和绿,开起来确实是心情大好。不过环湖的另半边并没有什么景观,由于离湖也比较远,而且还是高速,完全当成赶路了,如果仅仅是看景色的可以原路返回再逆时针开去沙岛。

沙岛,感觉是青海湖最美的地方。从西海镇到沙岛也并不太远,而且又是那种一眼望不到头的通向云际的路,两边或者是沙漠或者是湖的远景,看着好不畅快。沙岛里面不用多说,就是那么大景色却着实看不够,雪山、草原、沙漠和湖水的搭配实在是毫无破绽,坐那看就可以了。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那边由于有草地有湖水,小飞虫是极多的。如果条件允许,一定要准备一条纱巾把脑袋包住,不然就会像我们当时一样,话都不能说,一张嘴就吃饱了...

从沙岛回来就是返程,回到西海镇再走高速回到西宁。基本整个行程就这样,大部分时间还是感动于搭配上美景的公路,和人家的那个蓝那个绿。或许也可能是从敦煌被抽干了水分,见到湖泊更觉亲切了。

以上。

总之行程是这样的,心中那涌动的感受被阻塞在胳膊肘没办法流露到指尖,写不出来华丽的文字,所以就可干的弄吧。
青海湖值得一去,或者说一定要去,有条件尽量自驾,尽量跟旺季擦点边,6月和9月也都不错,不然旁边一步一叩环湖朝拜的信徒都比车走得快。湖边有不少那种露营似的蒙古包,可以去体验生活,但是如果下雨,那里面会是什么样就不知道了,至少那里面是没有空调的,青海湖晚上的温度确实挺凉。

放一张6月飞雪下山路,愿所有人都一路平安吧~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03 18:25

引用 守卫帕台农 发表于 2016-03-03 18:25:46 的回复:

回复守卫帕台农:是呀,纪念的好方法。

2016-03-03 20:17

2016-03-03 21:07

引用 april~J 的图片:

2016-03-04 05:11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3-04 05:11:10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

2016-03-04 09:0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07 13:53

引用 王雅欣王雅欣 发表于 2016-03-07 13:53:22 的回复:

回复王雅欣王雅欣:十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