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美丽冻人,那冰天雪地,那难忘独旅——瑞士(Interlaken、Zermatt、Luzern)

泥客 (成都) LV.8
2016-03-03 13:57 987/6
  • 出发时间/2012-01-01

四年前的记忆

四年前......

2012年的1月......

异于以往,华沙还未认真下过雪,几乎感觉不到寒冷,整个城市却又陷入无尽的荒凉与悲戚之中!
新年之后,终于又盼来三天的假期,揣着对瑞士已久的期待的激动,独自买了机票,下班后直奔机场而去!

华沙(Warsaw)飞瑞士苏黎世(Zurich)机场刚好两个小时,由于订票只提前了三天,往返价格偏贵,约220英镑!

飞机晚点约一小时,抵达苏黎世机场快23:00了,本身就路痴的我,在夜里找酒店可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于是,提前在飞机上就“搭讪”好了当地人,比如出示酒店地址,询问好如何买票坐车(因为瑞士消费过于昂贵,最好打消坐出租车的念头,不然坐一次出租就得好几百元),即使我们都懂英语,但是苏黎世机场自动售票的机器还比较难以捉摸,那个当地的哥们儿一年没买过票都捉摸了半天还询问了另一个人才帮我以及他自己买好票。买了个00:00以前有效的市内票,坐一站火车,下车后再跟路人确认转了几站公交车后还算顺利抵达酒店。

瑞士的酒店也是相当贵的,之前在布拉格订的青年旅馆(5人间)也就20欧元一个床位,在瑞士苏黎世则要40欧元左右,更贵的旅游景点(后面提到的采尔马特)则达到近60欧元一个床位。对于国内的什么商务大床房,豪华房,在这里真是不敢奢求啊!!

其实,和不认识的人住在一起也挺好玩的,大家可以交流一下游览心得,碰见谈得来的还可以互留电话微博facebook什么的,甚至结伴而行(事实上在Interlaken遇见了两个谈得来的中国MM,她们是木木和木卯小姐^_^一起游玩了半天)!

第二天一大早(1月6号06:00),在青旅用过免费早餐就去火车站准备开始真正的行程了。

卖票的MM非常有耐心,我本来想买三天的SWISS PASS(也就是三天内在瑞士随便坐车以及上山免费以及市内各种公共交通都不用再掏钱),但她问了我的旅行计划之后,帮我计算出我计划内的各种火车票以及登山缆车票加起来的金额,最后建议我花110瑞士法郎买张半价卡,然后之后不管买什么票都只需支付半价,这样的话比我单独买360多的SWISS PASS要划算些。于是,我采纳了她的建议。(最后我三天玩下来计算一下其实还是应该买SWISS PASS,毕竟方便的多,想去哪就去哪没有任何顾虑,而且在国内买的话,据说便宜的多。)

Interlaken因特拉肯

<一> Interlaken因特拉肯

原本计划先去Zermatt,再从Zermatt去Interlaken,再从Luzern回到苏黎世赶回华沙,因为Zermatt是我计划游玩里距离苏黎世最远的城市,从远到近的游玩方便留充裕的时间赶飞机。

但是卖票的MM说由于Zermatt大风大雪封山进不去,停止售票,让我失望透顶,但她说明天周末很可能开放。于是我改了计划,先去Interlaken,想着实在不行就只看看玉女峰也不错,于是就先买了到Interlaken的火车票:8:02出发,8:58在Bern中转(中转时间只有6分钟,但是站台标示很清楚,时间足够了),9:57抵达Interlaken OST火车站(Interlaken是个小镇,有WEST\OST两个站,具体看你的酒店离哪个站更近决定在哪下车,不过也就相差几分钟,都无所谓。)

Interlaken的酒店都可以提供市内免费公交卡,所以先Check in拿到卡后就不用再单独每次花几块钱买票啦。

依然是天气原因,没能上到玉女峰最佳观景点(Jungfraujoch--TOP of Europe--3454M),只能上到Grindelwald,这是山上1034M高的地方的一个小镇,山上雾很大,隐约可见远处一些美景以及小镇上别人带着各种滑雪装备。走走停停,再拍拍照,大约逗留了一个小时,我就下山了。没能上到玉女峰顶,略有遗憾。

But...

没想到的是,刚下山,却发现电子指示牌上显示有到Murren的线路了,当地人告知,这个线路是中午刚开的,估计是山上天气好转了吧。

二话不说,赶紧前往Murren。

这个小镇不得不单独说:他位于玉女峰地图上的东侧,高1634M的位置,至于小镇的风景嘛————只能用照片来证明他是如何挽救之前那颗失落的心的。

OK

再上两张木木帮拍的照片......

Zermatt 采尔马特

<二>  Zermatt 采尔马特

1月7号06:00起床,步行十多分钟到火车站,好消息是今天天气很好,Zermatt已经开放了,于是心情爆好买了07:05的火车票,中转两次,09:13抵达传说中的Zermatt。

火车上遇见一个从苏黎世专程赶去滑雪的瑞士人,一路“搭讪”......我们都希望山上的天气如预期的好,可以上到马特洪峰最佳观景点,他享受他的滑雪,我享受我的美景!

然而,事实证明,天公有所保留,虽然小镇里看天气完好,但很多山上高的景点依然关闭,在他的建议下,我买了索道票抵达2939米高的地方Trockner Steg。

一路上,和我一起上山的几乎全部是装备齐全的滑雪的欧洲人,就我挂着个相机显得格格不入,而事实上证明,我不应该坐索道到这个“景点”,因为,周围除了滑雪真的没有可以玩的地方,只有一个有无线网络的自助餐厅,外面一个大的平台。不幸中的万幸是抵达这个地方的时候天气很不错,看见了蓝天白云和山峰的呼应的气势磅礴,然后我坐在窗边喝了杯咖啡,发了个微博,再看着窗外那些滑雪冲下山的游客,假装感受着他们的刺激与乐趣。我想要是天气再好一点上到最高观景点,应该还是非常不错的。

话说,瑞士军刀在瑞士真不便宜......

总觉得山上除了滑雪,风景不够入人心,便有些小失落的下了山。

但也没打算再坐坐其他路线的缆车,因为,我下山以后才发现,原来Zermatt这个小镇是那么的美(当时急着上山没有注意到如此美景)。

整个小镇沿着一条小河而建,错落有致,在白雪的隐约掩盖下,我找不到合适的词语形容她的美,唯有,上照片:

一个人旅行,为了给自己留影就只有找路人帮忙啦~~~

而偷拍别人
便成了一大趣事~~

那些雪地里的背影
真是
一不小心
二人便白了头

Bern

小镇很小,但很精致。我花了大约三个小时,将小镇慢慢地走了两个来回,时而停下脚步选不同角度拍照,时而看着小镇里那些滑雪初学者平地上的享乐,时而逛逛步行街的各种小店,时而站在河边发呆,时而有些游客彼此友好地问候,这,便成了我最享受的旅行的意义————一个人,孤单,却也自由而随性!

于是,我断定,Zermatt绝对是一个适合蜜月,或者是独自想心事而求得内心宁静的人间圣地!

1月8号,依然是06:00起床,Zermatt昨夜又认认真真下了一夜的雪,我几乎是在小镇的清晨留下第一串脚印到了火车站买了07:39往Zurich方向的火车票,一整天的时间,我可不想耗在其实没什么意思的Zurich,毕竟欧洲的城市大体都差不太多,于是我决定中途去一下Bern以及Luzern。(我买的是联程票,即当天以内到达Zurich机场即可,中途可以在其他城市下车,这样可以有一些折扣,具体省了多少我也忘了问,总之便宜些就是了)

不得不提的是,有时候你突然发现火车窗外的村庄遍地绿草和成片绿树,你几乎不敢相信,这原本是春天才应该有的景色却出现在明明是白雪皑皑的冬天,于是,我惊讶地差点忘了拍照留下那些美丽的印象~~

Luzern 卢塞恩

时间有限,兴致有限,两小时不到,我就准备往Luzern赶了,据说那里有个美丽的湖,我没在Interlaken看湖景也算是对Luzern有点憧憬吧。

<四> Luzern 卢塞恩

一小时27分钟的慢车于13:03抵达Luzern,出了火车站,对面一百米处就是湖,湖对岸便是老城区,各种小店,各种奢侈品,不过都因为是周日而关门大吉,只有少数军刀店还开着,还有中文广告:可以刻字!

左边,一个有意思的廊桥,天气好的话,绝对可以拍出美丽的照片,后来在火车站的明信片上发现,很多都取景于此~~

是的,整个瑞士之行,三天三夜,游了四个城市,而苏黎世Zurich只是我的中转地,我对他没有任何兴致,即使我其实还有几个小时的空余时间我也没有选择去游览,可能是这三天的瑞士之旅对于我来说已经饱和了吧!

Anyway,很享受这三天之旅,更因为是自己独自旅行,这将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回忆的一次旅行之一!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04 09:25

就是刚开始写第二篇 接下来慢慢回忆慢慢写呢

2016-03-04 09:3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07 13:53

引用 crystal_ 发表于 2016-03-07 13:53:23 的回复:

回复crystal_:是的,包括照片,不记录一下都不记得是哪一年照的,而那一年,自己又是多少岁呢?

2016-03-07 13:54

请问从因特拉肯怎么去采尔马特呀

2016-05-16 13:33

引用 思文 发表于 2016-05-16 13:33: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