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的冲绳---5日亲子游

前言---目的地选择

2015年底开始计划新一次的带娃出游,再三考虑决定冲绳,主要考虑到:1)飞机行程不能太远,3小时以内,2)安全性高,儿童设施完善,适合亲子游,3)暖和。再考虑去冲绳可以办理3年免签,于是毫不犹豫的定下了目的地。约上朋友一起,两家人家通过携程预订了冲绳5日4晚的自由行。

出发前的准备

机票及酒店的预订:分别在携程上预订,大约提前40天预订,酒店一家是那霸市内的,另一家是北谷海边的。机票都是下午出发,该时间段是小朋友容易睡觉的时间,累了上飞机正好能睡一觉。
签证的准备:通过万能的淘宝办理,一家人只要有一位主申请人,由主申请人提供资产证明即可,办理也挺快的,10天以内便出签了。淘宝店铺叫上海尊尊旅游专卖店。价格在淘宝是真心便宜啊,开始再三纠结是不是便宜的有问题,不过办理过程非常顺利。附上办理签证材料列表:
       经济材料---三年内去过日本(无论个签、团签、商务、探亲均可;但留学不可)
                          提供10万年薪在职证明盖公章+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事业单位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
                          10万年薪税单原件或10万年薪工资流水原
                    ---三年内没去过日本
                        提供20万年薪在职证明盖公章+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事业单位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
                        20万年薪税单原件或20万年薪工资流水原件(明细上面有“工资”或“奖金”两个字 )
        其它基本材料:1、护照原件(*注释1)
                                 2、照片(白底2寸3.5*4.5或4.5*4.5cm,必须是6个月内近照2张)
                                 3、户口本全本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
                                 4、申请表(双面打印)+信息处理同意书
                                 5、机票酒店预订单(三年多次必须先预定机+酒)
        日本三年签证需要回国激活的,切忌把机票留好,需要酒店开一个宿泊证明(所有入住人的名字都要写上),归国报告书在回国的航空公司柜台办理登机手续时敲章。
包车的预订:研究了驴友们的旅游攻略贴后,考虑到有两个娃,年龄都是2,3岁,最后决定包车。冲绳交通不是非常方便,又比较狭长,从市中心到北部旅游景点非常远,虽然价格偏高,但和打车费相比还是非常值得的。尤其是在我们的行程中多次遇上暴雨,不由感慨要不是包车估计就回不去酒店了
行李的准备:大人的行李不用多说,给个温度穿衣的提示。我们过去的时候温度基本在15-20度之间,大人基本是一件衬衫一件冲锋衣或衬衫外面加个针织衫即可。但是冲绳的海风真的很大,尤其是到了海边,所以有时候虽然温度看着接近20度,但阴阴的天气刮起风来挺凉的。小孩的行李则更多,衣服需要比大人略多带一些,常备药品和温度计最好也随身携带。我们家的娃晚上还需要用纸尿裤,也要喝奶粉,因而纸尿裤和奶粉都是带着的。实地考查了下,大的药妆店纸尿裤有的卖,AEON商场里有个大卖场里有纸尿裤卖,但都是大包装的。在我们第二家酒店蒙特利水疗酒店有小包装纸尿裤卖,花王的4片装,500-550日元一包。

出发---行程安排

人物:两家人,一个3岁的娃,一个2岁的娃
行程:Day1---13:40的航班,入住那霸市的希尔顿逸林酒店
          Day 2---波上宫,首里城,国际村
          Day 3---包车游,换酒店入住蒙特利水疗酒店。美国村,万座毛,残波岬,琉求村
          Day 4---包车游,水族馆,古宇利桥
          Day 5---退房,返程

Day 1 到达冲绳

飞机晚点了1小时,达到冲绳已是傍晚。根据之前的攻略,购买了冲绳市内有轨电车的一日票。从国际航班达到大厅乘坐shuttle bus到达国内达到,上二楼便可以看到单轨列车(YUI-RAIL)入口。自助售票机购买票子。从买票时间开始计时,一日票24小时内有效。成人700日元一张,3岁以上儿童350日元一张票。我们考虑到第二日主要在市区活动,这样子24小时的车票还是挺划算的。下面附上一张单轨列车线路图。

我们首先乘坐到旭桥站,酒店非常方便,就在地铁站旁边。有中文服务员,办理入住后每人送上一块曲奇。酒店在市区应该算比较大的了,没有订到大床房,每张床大概1.1米。晚餐便去国际通解决了。从上面有轨列车线路图可以看到,乘坐到县厅前站和美荣桥站都可以到达国际通,大约下车后步行5分钟。国际通是一条购物街,以小商品、特色店为主,有两家比较大的药妆店。很可惜的是晚餐吃得太晚了,盐屋的冰淇淋没有吃成。晚餐的点单实在是太痛苦了,服务员只会日语,我们连需要点单叫服务员都招呼了很久,hello说到喂,再到会的为数不多的几句日语,总算叫来了服务员。其中有个烤肉拼盘,指着图完全听不懂说什么,随手指了两样肉。中途加了两碗面,可惜速度好慢,无奈与语言障碍,实在不知道如何表达,无法催单又无法退单。最后买单竟然发现还能用支付宝。当晚开始药妆店买买买,靠县厅前站近一点的药妆店(只顾着买,忘了名字)较大,两层楼,二楼是儿童用品,一楼还有化妆品福袋,这家东西略为便宜。药妆店是满5000日元可以免税,不过东西都会密封装,建议东西买的多让店家分几个小袋子密封,否则大大一袋真的很难塞到箱子里去。回去的路中看到了传说中的暖暮拉面,已是晚上9:30左右,门口居然还有一条队伍在排队,人气实在是旺!

Day2 那霸市内

我们原来考虑第二天的安排是波上宫、首里城、新都心、美国村。后来发现带娃的行程行动明显减速,购物的诱惑实在太大。最后放弃了美国村,转而放到后面一天包车游的行程中。从希尔顿酒店到波上宫非常近,根据前台询问走路大约15分钟,可是有小朋友走路速度太慢,最后选择打车。6个人挤入一辆车,550元起步价即可到达。宫内部没有进去,正好看到有日本女孩在做法事一样。我们就每人求了个签,100元可以自己去抽一个签。

在波上宫的后面无意中发现一片海滩,人很少。竟然成为我们在冲绳唯一的一次海滩游。这一天是我们在冲绳天气最好的一天,接下来便是阵雨,大风,一天比一天冷,海边实在是鼓不起勇气再去。

波上宫之后便是往首里城出发了,单轨列车坐到终点站首里城,下车后再走个20分钟便可达到。眼看着到了午饭的店,大众点评临时搜索了下找到一家评论很不错的日料店,便根据导航前往。肚子饿啊,那个路途觉得无比遥远,途中非常安静,看到最多的就是各种饮料的售卖机了。

终于,导航提示快到吃饭的地点了,正好经过河边,看到了冲绳的早樱,生态环境真的很好,河里好多鸭子和金鱼,岸边的鸭子逗得小朋友忘却了午饭的饥饿。

就当看好风景,满心欢喜的走进那条评论中的小弄堂找到那家店铺,却看到告示:今日不营业。还好这是往首里城的顺路,只好寄希望于后面能找到餐厅了。最后在首里城门口找到了唯一一个小面馆,真的非常迷你,幸好墙壁上有拉面的图片,否则真的不知道点什么了。总算将就着填饱了肚子,开始了首里城之游。
首里城门口的信息问讯处可以免费租借童车,不过童车有专门的行走线路,和轮椅一样的线路。因此也会错过很多宫殿的景点。
对于小孩,首里城公园更感兴趣的是敲章,敲章地图上有25个敲章处,由于我们借了轮椅,最终只看到不到10个敲章点。首里城进入大殿需要收费820日元,逗一圈算是对琉球王国的历史发展多一点认识吧。个人觉得时间紧张的话该景点可有可无。

Day 3---包车游+换酒店

先介绍下冲绳的包车。我们出发前在淘宝上预订了包车游,我们一行4大2小,预订了7座车,坐6个人没有问题,司机装了一个安全座椅,小朋友轮流坐正好。后面放行李的空间真的不大,只塞进去了2个32寸的大箱子+2个登机小箱子,后备箱的门一开箱子就有掉下来的可能。另外1个登机箱子和随身的书包放在了座位旁边。如果是3口之家或者4个人的话预订5座车既可。不过人越多包车越划算。7座车的一天8小时的价格是100人民币+26000日元,此为日语司机的价格,中文司机价格要贵大约20%。我们出发前看了淘宝评论,有的日语司机会基本的英语交流。可是,我们高估了司机的英文水平,后来发现英语没法交流,好在简单把要去的景点翻成日语写在纸上。中途司机还打电话给中文翻译,跟我们进行交流。虽说包车的价格偏高,但是和打车相比,特别是往北部,包车还是值得的。给一些打车费和路途时间作参考,国际通打车到美国村大约3800日元,时间约20分钟。美国村到万座毛大约需要30分钟,万座毛至残波岬大约15分钟。残波岬至琉球村大约15分钟。蒙特利水疗酒店至水族馆大约70分钟,水族馆至古宇利桥大约15-20分钟。美国村外海可以叫到出租车,其它景点真的叫车非常困难。
司机将我们送往酒店放下行李后,才开始了今天的景点游,但是此安排比我们原先的设想浪费了1小时,因为返回美国村是走了回头路,无奈无法交流,也就由司机安排了。在美国村吃了午饭,乘坐了摩天轮便匆匆离开。美国村内也有药妆店,有家大商场AEON。在美国村附近有嘉手纳空军基地,各种战斗机飞个不停,也有爱好军事的专业人士站在马路旁边拍摄飞机的照片,对于爱军事的老公而言,这一路看飞机很是过瘾,远远的竟然说出是什么型号。

看到摩天轮便到了美国村,摩天轮那儿也有儿童娱乐天地,小朋友看到摇摇车毫无抵抗力。

摩天轮500日元一圈,15分钟。来张美国村全景图。

各种面包超人、机器猫的摇摇车,旋转木马,小老鼠跌进米坑了

再放几张战斗机的照片。军事迷们准备好炮筒,一路拍摄吧。

下一站便是万座毛,景点的海边景点不能错过。万座毛走一圈20分钟足够。景色真的非常棒,我们去的那天已是乌云密布,海风非常大。如果是晴朗的傍晚,一定景色更美。

万座毛之后,我们前往了残波岬,景点比较类似,都是海边的经典景点,如果时间有限,更倾向于选择万座毛。残波岬可以上灯塔,站得高视野更好。上灯塔没有电梯,差不多要走10层楼梯。带娃的亲,还是慎重,我们家的娃一路抱上去一路抱下来,把爸爸累得不轻。在残波岬正好看到一对中国新人在拍婚纱,在之前帖子中也看到有给小朋友拍摄写真的服务。

比较遗憾的是,我们到了琉球村,便下起了大暴雨,我们也没有带雨具,便没有进去,只买了一些纪念品便返回酒店。
补充说一下蒙特利水疗酒店,整个酒店洁白一片,有种非常宁静的感觉。酒店的沙滩很不错,天气好也能好好玩一玩。酒店有免费童车租借。房间都是海景房,带有阳台,在房间里便能欣赏美景。这个酒店的房间非常大,虽然是双床,但是将两张床拼起来完全没有问题。房间带有空气净化器,卫生间和洗澡的是分开的房间,浴缸很赞,小朋友在里面像是游泳一样。这个酒店到机场有穿梭巴士,成人1500日元一张车票,3岁以上儿童750日元,到机场全程约1小时15分钟,走的是高速。中途在那霸市汽车总站(也就是我们前两晚住的那霸希尔顿逸林酒店附近)会停一下,如果需要转市区酒店可以乘坐这个巴士。

巴士时刻表,附近几家酒店都会经过。上方的表格是从酒店到机场,倒数第三站便是那霸市区。下方的表格时从机场到酒店。

酒店外景

房间看到的景色,很美。

房间在日本真的是算很大很大的了。

酒店早餐分日式和西式的,任选一个。西式的品种说的过去,各种面包、奶酪、蔬菜、水果、粥、豆花、炒面、炒饭都有,谷物片有卡乐b的,餐具很贴心,有儿童餐具可以自己拿。日式的是每人一份,做的比较精致,去看了一眼好像有米饭和面,但是小朋友比较喜欢牛奶谷物片和面包,于是两天都吃的西式的。酒店外面有两家小店,价格不算很便宜,但比酒店实惠不少。有一晚实在懒得出去,便吃了酒店的日料,一人一份套餐,吃下来不得不感叹儿童套餐太实惠了。2500日元一份,包含一小份乌冬面,一块汉堡肉,一份开胃菜,6个天妇罗(2个大虾,一条鱼,还有3种蔬菜),一份蒸蛋,一杯果汁,还有甜点。胃口不要太大的女士绝对能吃饱。这个价格在这种酒店真可谓是良心价。相比之下,大人的套餐会包含一些生鱼片,用材更为精致,因此价格也是贵了好多。对于我们从来不拍食物的,其中一份套餐也是忍不住拍照了,每一件餐具都是如此精美,做出来的菜品像是艺术品。

Day 4--- 水族馆之游+古宇利桥

终于到了小朋友最爱的水族馆之游了。这一天我们纠结之后,还是选择了包车,仍然是前一天的司机。就像我前面对于包车的介绍一样,水族馆真的非常远,包车还是值得的。路途中时而有阵雨,中途司机带我们去买了优惠的门票,1600日元一张票。水族馆的票还是不要在淘宝或者携程等国内网站预订,价格是日本便宜,全家也可以买到打折的门票,1660日元一张。我们买门票的超市还有恩那那一带很多景点的门票。一路过去虽然时间长,不过沿着海边开,景色还是不错的,一片乌云飘过来时而下去阵雨。到了水族馆后天气逐渐放晴,但是海风依然猛烈的吹着。
上图片之前,先简单介绍一下水族馆,也和其他海洋公园/水族馆作个比较。
冲绳水族馆的价格也真心算便宜了,折合人民币9差不多90元,馆内规模不算小,有表演和喂食,海豚表演非常精彩,鲸鱼喂食也挺有意思的。鱼类品种很多,但是没有看到水母,水的颜色漂亮,水质好。还有一大片室外的公园,如果有兴趣可以玩上一天;上海水族馆门票160元,价格贵且展馆较小而且局促,只有喂食表演;新加坡圣淘沙内的水族馆,代理商购买门票90左右,不算很大但很漂亮,鱼的品种多,除了没有表演外,与冲绳水族馆可以媲美。香港海洋公园,是依托水族馆建立起来一整片游乐园,一张门票还包含设施的游乐场所,早年去过,水族馆内不是非常大,有海豚表演,300元左右的门票。珠海长隆,很大的一片度假区,在企鹅酒店住过一晚,酒店的企鹅餐厅小朋友一定喜欢,一边用餐一边观赏企鹅,非常有意思。珠海长隆也是最大的,景区内还有马戏馆,玩上2天不为过,当然价格也是最贵的。
不多说了,看些冲绳水族馆的照片吧。

我们冲绳游的最后一站便是古宇利了,大桥景色非常开阔,一眼无际的大海,过了古宇利桥有个观光台,由于小朋友都累了,便匆匆回酒店了。

后记

回国已是两周,总算流水账一样记完了游记,以此纪念此次亲子游。记录的过程也是对旅游的再一次回味和总结,新的旅程又可以计划起来了。 由于工作性质,很难经常一家亲子出游,因此这为数不多的一家三口旅游对小朋友和爸爸都会格外珍惜。带着小朋友的旅途确实比较累,游玩的进度会慢很多,但是却是更充实和美好的。短短的几天虽然也看不出其他驴友所提及旅游对小孩带来的剧变,但是从1岁的厦门游,再到2岁的澳门游、香港游和新加坡游,每一次旅游再回头看都会发现小朋友飞速的成长,理解力更强了,交流更好了,对景点的领悟越来越好,但同时也会觉得越发不听从使唤了,有了自己的想法,所以也对旅游的安排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满足大人的同时,要更多地兼顾小朋友的喜好。
冲绳的亲子游,让我也再次体会到日本的卫生设施、无障碍设施,对于小小孩出游真的非常好。在商场也去参观了一下哺乳室,正如网上照片那样,4,5个隔间,颜色非常温馨,有洗手台,有电源,还可以接温水直接泡奶粉。所有卫生间的设施都可以通过感应来操作,无需用手触摸任何东西。不过日本的垃圾桶也真的很稀少,随身备个塑料袋很有必要。
旅途是美好的,计划是必须的,下次该去哪儿呢?期待下一次的亲子游!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04 09:25

你们是在哪一家定的包车呢?

2016-03-05 02:47

真棒,写的很实用哦

2016-03-05 22:5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07 13:53

2016-04-10 00:11

引用 小逝的休闲时光 发表于 2016-03-05 02:47:43 的回复:

你们是在哪一家定的包车呢?

回复小逝的休闲时光:淘宝订的,店铺叫“冲绳包车一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