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黎明,观晚霞,赏残月的越南行 芽庄——美奈——胡志明 十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1-13

上弦美月,悠然待兮。
下弦残月,黯然伤兮。
妖惑满月,不知云兮。
圆缺定数,心海荒兮。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

与其说是写一篇攻略,不如说我只是想将满满的记忆收藏
待我双鬓斑白,亦能将此回忆如初。

走的前一天坐下来写心情时飘着小雨
现在窗外屋顶已经被皑皑白雪覆盖
我还是想静静的写下一路走来的心情,收获
粤若稽古,不管是行万里路还是读万卷书,都是一种修行
会使人成长,心胸开阔
小而无内,大而无外
将鬼谷子的智慧精华送给自己------纵横捭阖,海纳百川
即使不完美,也尽力去融合。

2015年即将结束,因为明年工作上有新的规划,所以打算在年底再进行一次旅行。
本来想去哈尔滨看冰雕,但是接到毕棚沟在12月25号举办冰雪节邀请,作为嘉宾出席
既然都已经玩了雪了,那就选个暖和的地方过夏天吧。

最后选定越南,寻到了伙伴,一个广州的95年的小妹妹
我们从定行程开始到一路上十天的陪伴,都相处得十分愉快
我们相差六岁耶,还好我们很聊得来
我们看星星,看月亮,看日出,看日落
从诗词歌赋到人生哲学......

进入正文咯

就这样,12月初我们商定好了行程,总共十天2016年1月13日----1月22日,因为我们都不喜欢赶路,所以慢悠悠的走,行程如下:
DAY1 成都——芽庄  入住市区Azura Hotel  逛芽庄海滩,夜市
DAY2  芽庄          泥浆浴    住Azura Hotel
DAY3  芽庄         浮潜         住Azura Hotel
DAY4  芽庄         观芽庄海边日出,芽庄大教堂,sailing cub,闲逛                       住King Town Hotel
DAY5 芽庄-——美奈       sleeping bus  观美奈海滩日落                                      住Muine Sports Hotel
DAY6 美奈           参加美奈半日游(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看海发呆  住Muine Sports Hotel
DAY7 美奈——胡志明  sitting bus                                     住离中心公园不远处Xavier Hotel
DAY8 胡志明           中央邮局寄明信片,红教堂                                                Xavier Hotel
DAY9 胡志明            统一宫,范五老街西贡歌剧院,西贡河,购物                              Xavier Hotel
DAY10返程          中央公园附近有152路BUS直达机场                                       Home

STEP 1:定机票。因为有成都要中转广州的,所以我们约定好飞机上汇合。
机票费用:往返2677人民币。

STEP 2:签证
不想落地签去排队,所以提前签好,当然是交给淘宝咯
寄过去,一周搞定。

签证费用:380人民币,办的一月一次往返有效。

STEP 3:定酒店
芽庄3天:AZURA HOTEL  83.25美金
芽庄第4天:KING TWON HOTEL 费用30美金 含早餐 {因为之前被攻略忽悠说芽庄美奈可以做8个小时,本计划就坐晚上的sleeping bus睡车上的,到了才发现新咖啡的班车只要5个小时,不得不加定一天酒店,住的离芽庄新咖啡很近}
美奈2天:MUINE SPORTS HOTEL   60美金
胡志明3天:XAVIER HOTEL    76.32美金

住宿总价:249.57美金
                约1643.76人民币

行程,机票,签证,酒店,都定下之后,开始收拾行李。
证件类:身份证‘、护照、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境外取钱不要手续费}、VISA卡、美金{国内换了290美金}
服装类:两套夏装,短袖短裤,泳衣,浮潜装备{被我放弃了,因为行李太重,过去用的公用的浮潜装备}
              一套冬装,穿的羽绒服{因为成都还是好冷好冷的},拖鞋
洗漱用具:毛巾、牙刷、牙膏、洗发水、保湿补水护肤品、防晒霜{指数50以上,PA指数+++,太晒了,回来都说我晒黑了}
常用药品:感冒清、风油清{防蚊效果超级棒}、泻立停、肠炎宁、654-2{防止自己胃肠绞痛}、奥美拉唑{胃药}、眼药水
 其他:手机、MP3、笔记本、笔、万能转换插座、充电线、充电宝、太阳镜、水杯。

清晨5点起床,从暖和的被窝起来。
成都的清晨好冷好安静,机场却早已十分热闹,办完登机手续后在候机厅等着
没吃早饭带了块巧克力,补充热量。

中转广州,与小伙伴汇合,广州的天气让你从冬天到春天的感觉

到达芽庄机场,,换上在国内淘宝买的VINAPHONE电话卡,发朋友圈,打电话报平安。
想到要坐出租车,就在机场换了200美金,事实证明果然机场换不划算,不过可以少换点。
此次所遇到的换美金价格分别如下:芽庄机场1美金=22000
                                                        芽庄酒店1美金=22300
                                                         美奈酒店1美金=22500
                                                         胡志明酒店1美金=22400

换完钱之后叫出租车,他要价350,000.我们砍价也不厉害,就砍到300,000.就坐上车走了。
时差:越南中国慢一个小时
汇率:1元人民币=3300越南盾。我们刚开始始终弄不清换过来多少人民币,后来直接减掉3个零再除以3就知道约多少人民币了
比如9000越南盾,用9除以3等于约3元人民币。

约下午5点30分到达芽庄阿祖拉酒店
前台办理入住,放行李,换上短裤短袖,连上WIFI,休息片刻

然后出门找东西吃,闲逛
超市发现海飞丝,多芬,飘柔,黑人牙膏,好亲切的感觉

芽庄不大,我们就沿着海边走,就逛到芽庄夜市来了。

然后就迷路了。。。其实并不大,只是刚到我们没有理清它的路线,乱走就看到有越南当地人在吃下图这个什么东西,看他们吃得好香,我们以为好好吃,就问多少钱,20,000.我们要了一碗,结果好难吃的,不知道是什么鬼,建议不要吃。
饮食方面:除了咖啡和鲜榨果汁好喝外,越南的吃我不想写,因为作为四川人的我,这么多天没有发现有什么不难吃的菜,更别说好吃了,海鲜也做得难吃,看其他攻略有说什么多好吃多好吃,也许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

果汁来了,每天一杯鲜榨果汁,便宜又好喝
果汁价格表:以芒果汁为列,芽庄12,000VND约人民币4元
                                              美奈15,000VND{美奈滴漏咖啡最便宜:12,000VND}
                                              胡志明20,000 VND

在回酒店的路上,到处咨询泥浆浴价格,然后比较了一下,决定回酒店定
泥浆浴价格:120,000VND/人,双人的,含免费的泳衣,接送来回。
 (因为看攻略说不要穿自己的泳衣,怕洗不干净,就穿的他们的,其实到了才发现很好洗干净的,就我们两个穿的公用的泳衣,傻傻的,这是被攻略忽悠的第二点,第一点就是前面说的sleeping bus 到美奈的时间。)
所以大家也不要全信攻略,要有自己的见地及分辨能力,处理和应对事情的变化。

在酒店报名之后,回去休息
越南的插座:都是下图这种,我们的两孔插座都能用,不用带万能转换插座

看看时间还早,打开电视看看
花千骨,雪花女神龙,天龙八部。。。。
醉了,全部被他们配了越南语在放,这是有多爱中国的文化呢

好了,看了会电视,睡觉,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睡到自然醒,然后看看窗外已经大天亮了。

收拾完毕,出门找东西吃,然后买了牛奶和羊角面包,放着当干粮。

慢悠悠的回到酒店,因为定的10点来接,所以还在大厅等着。

他们的一般都不太准时,多等了10多分钟,终于来了,然后坐了15分钟的车,到达泥浆浴,他们说是最好最大的泥浆浴中心,也许是对越南人来说是最好的,但对于中国人来说,不得不吐槽,真的很一般啦,很小的地方。

押金20,000VND,一个储物柜,走的时候会退给你。

一个盆子两个人,上一批客人泡完之后他会放掉,然后从新放入木桶。
开始泡了,滑滑的,一下感觉变成泥人了。
20分钟到了,他会来叫你的。

泡完之后,冲洗干净泥巴,又让你去温泉池子里泡

约的下午2点30来接我们回酒店,本想着休息一下就去芽庄大教堂
结果,泡完又去泳池游了泳,实在太累,回到酒店我们两个人都疲惫的睡着了
睡醒已经5点过,想着还是起床找东西吃,就沿着海边走,听说粉好吃,结果还是失望失望

他们每次吃粉或面都会给你一盘下图的菜,薄荷,豆芽,生菜,青柠檬
青柠檬是当醋用的,直接挤在碗里。

吃完饭,悠闲又不赶时间的我们,肯定是到处闲逛咯,却无意逛到新咖啡来了,新咖啡也离海边不远,芽庄根本不需要地图,走过去走过来就那几条街。
正好需要定sleeping bus 呢,芽庄美奈车费:99,000VND
前面就说了,被攻略忽悠,本来应该是16号晚上在车上过夜,17号早上达到美奈,结果如果定晚上的车,零晨1点到,哪里去住啊,不可能大街上游荡至中午吧,所以改行程,定了17号早上的车,又从新去找家酒店16号再在芽庄多呆一晚,找到了KING TWON,30美金。

然后想着明天要去浮潜,怕坐船晕船,就到药店来买药了,比划了半天店员终于理解到,拿出这个来
海拉明,right,就是它,买了10片10元人民币,算算在国内要便宜许多,所以药还是自己带去吧,也方便点。

买完药接着闲逛,走到中心公园来了,又走到海边。
我们喜欢漫无目的的走,喜欢不经意的发现。

然后坐在沙滩上吹海风,看星星,看月亮,听海水拍打在沙滩上的声音。
发完呆,回酒店,定了明天的浮潜,我们不喜欢热闹,就没有定四岛游,定的只有浮潜
浮潜费用:15美金。会浮潜3次,含午餐和矿泉水,和浮潜用具,来回接送。

睡醒,出去吃早饭,回酒店大厅等,约的9点,还是不准时。
到达码头,等人满才出发的。
这船除了我们两个中国人,还有两个韩国人,其他全是欧美的
后来又来了一对中国情侣。
给手机套了防水套,阳光太刺眼,不知道乱拍了些什么,也没有拍到海里的鱼,但有看到一群鱼从我身边游走,五颜六色的
水母很可爱,但是担心有毒,离它远点,还是不小心被扎了,跟针刺了一下样,还好没有中毒。
浮潜好好玩,第一次下去有点紧张穿了救身衣,第二次下去没穿,但是手机也没带,没拍着。
船上吃完午餐,第三个地方潜我只下去了一下就上来了,体力跟不上咯

拍照真心不好拍,乱拍了几张就把手机放回去了,怕掉下去麻烦,下次一定要准备防水相机。
我就纳闷,为什么人家浮潜拍出来跟美人鱼一样,我们拍出来好像两只青蛙在等着喂食。

附上小伙伴给我录的视频,带上浮潜装备是认不出来的,哈哈

下午4点返回,我们带着湿漉漉的衣服回酒店洗漱收拾完毕
又出门找吃的
越南最纠结的事就是找吃的
因为除了水果和咖啡以外什么都难吃。

吃完饭,去到海边散步,发现海边夜市这个广场在做什么活动,一看是他们本地的啤酒品牌tiger的活动。
热闹,人挤人的,我们呆了一会就走了,后来我有买了一瓶来喝,不好喝,不过来都来了大家可以买点试试嘛

浮潜累了,体力跟不上,我们决定也去体验下FOOT马杀鸡
费用:120,000VND,约等于30多人民币,45分钟。
感受:一般,挺放松

按摩完,去酒店外的便利店买了酸奶和小吃,就回酒店休息了。
酸奶:7,000VND,好喝,有一种咸咸的。
今天一天就结束了,我们打算明天早上5点起床看日出,所以早早休息咯

DAY 4

调了闹钟,早早起床准备看日出。发现越南人民已经在跳广场舞了。

走到海边还能看见星星,从天黑等到黎明的曙光,这一瞬间真的太美,用相机记录下来的仅仅是冰山一角
远不及亲眼所见的美,因此让我喜欢上看日出。下面上图咯。

日出看完,还很早,在路边买了法棍吃,15,000VND,味道还不错哈,喜欢吃那个皮,脆脆的,像油条。
然后回去补瞌睡。

睡醒已是下午,我们打算走去芽庄大教堂看看。
它就在市区,步行18分钟。

看完,返回,吃饭,晚上打算到攻略上很出名的sailing club看看,因为我们两个平时都不去酒吧,好奇呗,去到那里居然喝果汁,然后就在旁边看他们跳,看他们闹,静静的呆了一会,我们开始打瞌睡了,我们两个都没有弄明白酒吧有什么好玩的,是美女多还是酒好喝,能吸引这么多人,作为女人的我们,又喜欢安静,估计这辈子都理解不了。费用:150,000VND,约人民40多元,送一杯饮料,然后你可以找个地方随便坐多久。

好了,我们在11点左右就撤回酒店休息了,毕竟两个女的在外面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早早回去最安全,睡觉。

DAY 5

7点15新咖啡的sleeping bus 出发,我们6点起床,6点半到酒店楼上吃早餐。
吃完早餐就去到新咖啡,去换行李牌,等着车子来接,sleeping bus要脱鞋,他会拿个袋子给你放着自己装,中途有两次下次上厕所。
本来我们买的23,26,以为是窗边,结果是中间,后来有个韩国人要跟我换座位,我就换到窗边来了,沿途风景不错,越南这个龟速车的确很适合睡觉,还没有坐过这么舒服的bus,摇啊摇的到了美奈都还不想下车耶。其实不远,只有250多公里,但是越南没有高速,只能慢慢的开,所以坐了5个小时。

经过5小时,在中午1点达到美奈,因为下车点离我们入住的酒店15分钟路程,所以我们又决定拖着箱子走路过去,顺便在路上把午饭吃了。发现滴漏咖啡,12,000VND,不到人民币4元,挺好喝的,吃的我就不评论了,嘻嘻,大家自己想象吧。

吃过午饭已下午2点,到达美奈运动酒店,办理入住,休息,5点出去到海边看日落。
美奈的酒店都比较临海,或者走几步就到海边了。
看到好多渔船和打渔归来的人们。
请欣赏美奈的日落
       夕阳余晖下的海平面显得格外温暖
       透过椰树望去一对恋人相互依偎
       任海风轻轻的吹拂双颊,我们已然陶醉在这画面中
       默契的一言不发,静静的享受这样的宁静

这样的景当然少不了拍照,超级适合拍剪影,技术不太好,请大家将就看吧
本人上镜,就不发正面咯,免得哪天走在大街上被认出来,尴尬,嘻嘻

待太阳已落入海平面许久,我们才慢慢离开去寻找晚餐,吃完之后回到酒店,早点休息
因为我们明天报了美奈半日游7美金,这个价格乱七八糟的,后来遇到其他人有的报成5美金,有的10美金
看日出是凌晨4点出发,日落时下午5点出发
我们知道下午很热,踩在沙子上会很烫,所以选择看日出

闹钟准时响起,出来旅行总是打了鸡血,再早都能起
天黑黑,风呼呼,提醒大家可以穿件薄毛衣或外套,坐的那个吉普车开起风很大

坐上车后可以小睡一会儿,司机会每到一站告诉你停留多久
达到第一站白沙丘,停车后司机让我们记得车牌号,停留1小时
第二站是红沙丘,停留15分钟
第三站是渔村,停留15分钟
第四站是仙女溪,停留30分钟

天还黑黑的,用手机照着走路,到高的地方等待日出。

白沙丘有点失望,起这么早没有看见日出,被云遮着了,看来看日出日落也得看运气

不得不说美奈这半日游,果然是你不来会遗憾,来了也会遗憾
如果在美奈没有什么安排的话,可以来拍拍照也是不错的。
毕竟拍照只取一部分景,所以一定会出美图的。
有趣的事是:今天早上连续偶遇一韩国人。
第一次白沙
他:Are you from Korea?
我:no,China
他:早上好
我:你好
他:你是从北京来吗?
我:no
然后我们上车走了
第二次鱼村,又看到他
他:中国女孩,漂亮,you are so beautiful
我:thank you
第三次仙女溪,我溪水里走,他在岸上看着我
说:小心小心,慢点
我突然踩到一个坑,他说没事吧
我:I'm ok
看我们在拍照,他又来了:漂亮的中国女人
我笑了笑。
韩国人太逗了
该与他合影一下呢,下面我就直接上图咯。

下面是白沙

以下为红沙丘

渔村

接下来是仙女溪,其实就是一条小水沟,中国乡下到处都可以看的到的。

走完仙女溪就结束了,九点,司机会把我们送回住的酒店
这么早起回来当然是补瞌睡咯,睡到自然醒,自由安排时间
大概下午五六点我们看海边落日的瘾又犯了
收拾出门,走走走,顺便拍照去

看到这样的临海泳池想扑通一下跳进去,像鱼儿一样畅游
可惜的是每次出来大姨妈都要光顾我,只能穿上泳衣摆造型
然后找个椅子躺着看我的小伙伴游啊游

躺在这椅子上望向天空,透过椰树看到月亮,吹着海风,好惬意
我们旅行的多数时间就是这样静静坐着,感受它
一花一草都是如此美妙

看风景的人楼上在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哈哈,你不经意间装饰了我的风景哦

还有这群可爱的小学生,隔着铁对我们SAY HELLO

街边一景

中午1点半的Sitting bus前往胡志明
睡了个大懒觉,才慢慢收拾行李出来找吃的。
在新咖啡附近找到家餐馆,能看到海,听着类似80年代的越南歌曲
瞬间又感觉穿越到邓丽君那个年代了
一个小狗和可爱的在我们旁边玩耍
仿佛忘却了所有烦恼。

换好车票等车中

要坐5个小时,中途停车上厕所时发现这个树
不认识它,但是看着感觉要起鸡皮疙瘩咯

下午6点到达胡志明
红绿灯都是设计在司机的头顶的,是为了预防颈椎劳损吗

胡志明的新咖啡站在范五老街,范五老街在中心公园附近
我们住的泽维儿酒店在中心公园旁边,所以我们通过手机导航到达酒店

办理入住后,随便找点吃的。

在国内换的290美金终于要花完了
问了酒店前台ATM在哪里
华夏银行卡境外取钱第一笔不要手续费
用的大家推荐的这个BIDV取钱,有中文界面

然后逛商场咯,最后一站就是买买这些任务

这个小孩子的小推车特别可爱

Tiger这个啤酒是越南本地的
不管好不好喝,到一个地方总要体验下当地的特色
所以买了一瓶来试试
个人觉得难喝,不如中国的山城2008

早上吃的法棍,喝的在超市买的牛奶
中央邮局和红教堂都是挨着的,步行即可到达

买了明信片,找个地方坐着慢慢写

寄完明信片后,吃午饭

寄完明信片后吃午饭

下午在红教堂

第8天,实在咽不下越南的饭菜。
中午吃了日本餐馆
晚上跑来吃韩国烤肉

回酒店的路上买了现磨咖啡,很香
会给你打磨了,然后封好
此次越南之行还让我学会喝咖啡,煮咖啡。
回家后想喝就自己煮,不过技术还有待提升。

可可巧克力,好吃

白虎活络膏
家里有老人风湿骨痛的必买
街上药店有售

统一宫,门票30,000,约人民币10元

统一宫出来走累了
我们在路边找了家咖啡馆
喝杯咖啡

小息片刻后,继续走到了西贡歌剧院

再走天就黑了,到了西贡河,此乃臭水沟一条也

返回酒店附近吃晚饭

饭毕,回酒店,收拾东西,明天返程
我在超市买tiger啤酒时顺带买了瓶鸡尾酒
打不开,就用蹩脚的英语去找前台的小帅哥帮忙打开后
喝了一点还是两个字:难喝

11点55的飞机,我们8点起床,打算做152公交车到达机场
最后一顿早餐,还是吃粉吧

152路,TO AIRPORT 10,000越南盾每人

再现越南摩托大军
每次我和小伙伴过马路时都会有打游戏植物大战僵尸中,一大波僵尸即将逼近的感觉
我们虽然没有遭遇飞车党抢劫,但有亲眼看到马路对面被抢
回来再飞机上遇到的中国乘客也说被抢咯。
所以大家要一直很小心,在马路边不要拿手机相机出来拍照

达到机场后,办理了登机手续
经过机场免税店
买了瓶酒18年的芝华士、两条烟
每人限带一瓶酒和两条烟,到过中国海关的时候还有检查的。

就这样结束了这次行程
广州机场依依不舍得和小伙伴再见
希望以后有机会再一起去远行去看这个世界。

行有所思,思有所悟

毋庸置疑,任何一篇游记即使写得再好,也不过是作者的经历
即使可以从作者的文字中获得一些感知
但是没有作者本身的经历,那么这种感知也只是隔靴搔痒。
我们更要多多的走出去,去探索去感受。
所以选择这首Feel it all作为背景音乐。
The world that  I feel,feel it all
yes,I can feel,feel it all
So take what you want
leave what you don't need
we can feel,feel it all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03 18:25

引用 mayblez 发表于 2016-03-03 18:25:50 的回复:

回复mayblez:去吧

2016-03-03 18:28

引用 兰花花儿 的图片:

2016-03-03 20:25

引用 兰花花儿 的图片:

2016-03-03 20:2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07 13:53

引用 lisayang 发表于 2016-03-07 13:53:25 的回复:

回复lisayang:哈哈,心动不如行动吧

2016-03-07 14:22

想去。约不到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