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死YA俱乐部~2016菲律宾杜马盖地 拜斯 锡岛 薄荷 9天狂吃傻玩 更新实用信息几条

汤圆 (北京) LV.13
2016-03-03 14:32 4733/45

写在一切的前面

这次旅程前松后紧,前面欢乐无比后面状况多多。菲律宾是原始和热情的,不像泰国那般喧嚣。如果你也是年轻人喜欢去不一样的地方看看,那么就赶在大批旅行团的国人到来之前快些去菲律宾吧,把这个岛国原始安宁的样子保留在脑海中~~
另外我是出门前必须万事做好准备的人,所以要感谢蚂蜂窝上前辈们的游记,菲律宾的很多信息都是根据他们的叙述来认知的。我的游记会补充一些,有些信息更新一下,大家看下后面就可以,有什么问题要帮忙可留言微信交流。希望大家都能和我在菲国一样体验各种非比寻常~~
特别要说一下由于贪玩手机掉河里了,许多前期准备的信息截图都找不回了(因为我是屌丝用华为,没有高大上苹果)所以许多靠记忆提供,可能有小的出入,望谅解,图片也有丢失的,所以只能用同行人的了。
特别感谢这篇游记,详细精彩,我偷师不少,我没有的细节大家可以去这里看(帮人家打个广告,话说我都没给人留过言
http://lvyou.baidu.com/notes/86b08f2bca0140b47b71a3d0###小吹的绮丽漂流@PH III Voyage on Bohol Sea
另外我们没有摄影爱好者,照片不那么高大上,这是叙述自己所见所感,希望给大家一些有用信息参考~~

写在九天之后的第一感受

2月23日从温暖的菲律宾回到我天寒地冻的大北京,这几天翻来覆去的都是对这个岛国的想念。第一次踏上菲律宾,身边都说什么不安全,旅行起来不方便,我只能说世界这么大真去了才知道。菲律宾的美有一种安静和平和,也有一种汹涌和灿烂。而在这片我想念的土地上生活着许多为简单而快乐的人们~~

人物介绍和行程安排

先叨叨下我们吃死YA俱乐部的成员,看了个网上旅行节目叫吃货俱乐部,我们说吃货哪行,要吃哭老板吃撑死自己,所以名字由此而来。我们四个人自驾去了四川,去年去了清迈,一行四人志同道合就是吃和玩,所以干脆从此一起结伴出行,根据特质在四川时还进行了西游记人物的对照顺序由右到左
首先总计划回回出门累死的师傅:我~ 主要负责一切资料查阅,安排一切食宿 翻译沟通(为师不好当啊)
其次我们的力量体力担当沙和尚:我老公~负责扛包 拿行李 开车对师傅的安排没有怨言 严格执行为师的命令
再次我们情绪化上窜下跳的猴哥:老杨~老公的发小和基友 负责谷歌查词 手机汇率换算 看着即将出场的二师弟
最后就是走不动又善变的二师弟:方方~负责搞笑 拍美食 挨挤兑 干活爬山最后一名 吃了这家看那家
差点忘记还有劳苦功高的白龙马:我家爱车啦~驮着我们四个北京一路四川啊,不过这次它就不出镜了

现在就来说说我们的行程安排,有些不是太合理大家参考一下,不要挑我刺就好。我们是纯自由行,机票酒店自己定,航路空交通全来一遍(后面我会详细说明。
DAY1 北京凌晨1:45航班飞往马尼拉 中午12:00马尼拉起飞 PM1:15到达杜马盖地 市区游荡
DAY2 APO岛看海龟
DAY3 拜斯湾看海豚
DAy4 Oslob鲸鲨 坐船锡基霍尔
DAy5 锡基霍尔岛saladong海滩
DAy6 锡基霍尔赶海中午坐船经杜马盖地薄荷岛
DAy7 薄荷岛平顺的一天 萤火虫之旅
DAy8 薄荷岛巧克力山 大眼猴 飞机回马尼拉 亚洲商城
DAy9 早6:40航班回北京 11:20到达
这是所有的行程总览,后面具体行程和一些细节我会一一图片展开介绍

另外:我们吃死YA俱乐部以吃为主,请不要对照片托槽,都不是摄影爱好者,除我之外不知光圈快门啥的,会躲躲障碍物就是优秀了
所以摄影装备:全是苹果手机
我外加sony5100微单(没咋用,懒得背)goprohero4(租赁 价格很优 店主人超好 人家专业做户外摄影设备出租的 机器嘎嘎新 北京需要的留言我告你链接)

关于签证和money

我们四个都是北京小朋友,但都比较懒,所以TB找的代理229/人(我是自送自提的),提供往返确认机票和自填申请表,其他就是照片复印件那些(非常豪的也可以再多花钱,表都不用你自己填,也不要机票)有需要的留言我给你发TB链接。一周左右就可出签了,菲签是另纸签,也就是说那张VISA签证是贴在申请表的背面夹在护照里的,所以妥善保管,我一路还算小心,回来纸的边缘也烂的不成样子了,所以最好准备个大的文件袋或者护照夹收起来保管。另外现在签证是那种钢印在你的照片上,不是原先网上有色的那种(我只知道北京签的)。其实大可以自己去办网上攻略有教,大概160多不到170,另外菲律宾对照片要求比较严格最好是近照白底,照相时说是签证用就可以。

再说说钱的问题,游记全部推荐换美金带去在马尼拉机场换。回来总结一下我们换了四次,各500美金。
马尼拉机场:提好行李出来卖电话卡和换汇率在一排很好找,多家银行窗口,美金兑换在47.35左右,最低47.30 但有一家人民币直接兑很核算因为没用就忘了记名字,大家可以好好看一下挂牌价。不过还是带美金方便些
杜马盖地银行:杜马盖地在街边找了家国家银行47.30兑换,他们银行门口有保安开关门进出之后都上锁不用担心安全,带好护照。
锡基霍尔岛银行:在锡岛我们在拉雷镇的国家银行兑换的46.93,问的时候是47.30但单子上是46.93,估计卖出买入价不同,大家留心问好,锡岛兑换点少,建议在马尼拉多换些。
薄荷岛塔比拉兰ICM兑换:商场兑换点,貌似5:00左右就关了,我们第二天去才换到,所以大家算好,不要手头紧张,汇率不错47.35很正规,另外提醒一下貌似银行周六休息。

合计我们四人共换了2000美金,最后到机场还有剩,买了些芒果干和水。
关于花费一直忘记说,因为我是花钱不计数的人·,所以只能记个大概了。人均7000左右,包括一切,连购物也算在内,其实如果机票下手早便宜些,并且不是我们吃死YA俱乐部成员这样吃的好像世界末日一样,其实人均6000左右是合理的,不算穷游也不土豪,可以比较舒服的享受假期~所以菲律宾消费个人感觉比泰国玩起来实惠些~~并且这里给大家做个参考,我行前看过杜马一地6天那种机酒自由行,大概3800RMB一人左右。大家自己算下我觉得并不值,我们玩了九天机酒大概4000左右。

买贵的机票和一些小建议

去程:先说说我的机票。真心买贵啊,土豪了。15年10月有了出去玩耍的念头所以看看攻略决定去菲律宾,当然宿务太平洋航空是第一选择,红颜航班价格便宜不影响白天行程,直飞马尼拉也不会太累,11月出了活动,单程含税北京--马尼拉500左右,当时老公不能确定时间所以没能订票,从此便和这个价格诀别了。我基本十二月天天早上起来刷宿务的官网,那个慢啊,还老有bug。价格基本在一千左右,隔三差五还恢复原价,我想等圣诞吧,该有活动吧。可急性子的人哪有那耐心,在12月中旬以1500左右的价格定了北京--马尼拉--杜马盖地(机场是dumagete或sibulan机场)这个价格不含行李哦,贵了预计的一倍,咬牙买了。在之后的两个多月了出了两次500元的活动,但我在官网并未看到,微信的消息好像还是滞后了,大家还是勤刷官网吧。宿务晚点一个小时很正常的,做好心理准备。
另外行李小贴士:国际我买了两人20KG的托运,两程一共120左右,26~28的箱子都是夏天衣物装满基本够用,爱臭美的带孩子的请不要按着个计算了。手提行李7kg 有轱辘行李箱完美登机,国际航线没有承重只查违禁品,而国内航线大件的都要称重,双肩背忙时不理你,所以大家不买托运的到马尼拉自己匀匀包的重量。
重中之重提醒:我买机票4人的用了2个小时啊,家里电脑还版本太低打不开网页,我用IPAD的订的,支付宝支付,英文中文系统都订了,均未发电子票到邮箱,但大家注意看支付宝支付项目后的中英夹杂的那一串数,再到官网去看我的预定最后一项预定号和姓名查找那里就可以看到自己的预定并且找到打印选项了,打印两份携带,在机场都会用到
回程:我选择了高大上的国航(宿务没有折扣)国航时间很不好早上6:40马尼拉起飞,所以如果你还住的市区那就要半夜两三点出发了(菲律宾值机很慢)含税机票1119一人,当然飞机大空客330 也比较新,有餐饮料还有小电视和小毯子,带老人孩子的真的还是考虑国航吧,一点不晚点,不过下T3先做摆渡车又换小火车有些冷啊,给同机那些短裤度假还配拖鞋的老外冻的拿大围巾和小白袜取暖

另外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看下~~我从薄荷飞回马尼拉乘坐的亚航飞龙航空,在check in 窗口看到一个牌子 大致意思是2016年2月28日后亚航航线菲律宾国内段征收行李税800P 具体一件还是一人 因为柜台小哥英语一般不好交流加之菲律宾的值机本身很慢就没在细问。

大家乘坐亚航在菲律宾的最好提起再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宿务航空没看到类似提示牌

其他一些有的没的提醒一下

1。电话卡 我们在机场买的GLOBE电话卡 七天1G流量 不能通话300P(旁边SMART299P一样套餐)
   菲律宾电话卡信号一般时有时无,室内信号更是耍混蛋,并且开通起24H为一天 7天后没有网了,不管你用没用完1G,所以像我们去时间长的最好再找柜台多买几条或者再充次钱。
 再有特别注意:苹果6P的小卡 除在机场外 我们在杜马盖地没有买到 薄荷的ICM有 如果你和我们一样先去杜马 那最好还是在机场买吧。虽然价格可能贵了,但找不到地方买是很麻烦的。

2.潜水面罩我们在TB提前买的,全呼吸大面罩(不知是啥的我后面图里有)迪卡侬也有价格小贵,淘宝150RMB左右,对于游泳技术一般和只是浮浅的很实用,自己买比较踏实,三个颜色有两种尺寸,我们团队二师兄不太会游泳,表示用这个头可以放心埋水里人就漂起来了。同样留言我发链接给你

3.菲律宾的英语水平相当高!比泰国和许多亚洲国家要强,而且据观察很重视教育的。基本路人小商店的阿姨都会指个路啥的,而且很热心。为师是团队英语水平最高的一个,基本高一水准呵呵,基本问路点菜还可以,不过许多单词都记不得了,还好有度娘翻译啦。其他三人的水平我就不曝光了啊。除了国民英语水平普及外,其实治安也没有很乱,人比较朴实,特别是一些公职或服务业人员,非常礼貌友好,超级热心,游记里我会多次提到的,所以有困难时警察以及各种保安都可以信赖的。

游记开始DAY 1

2月14日初七情人节  北京今天大风降温,很冷。早上便开始忙碌,送两狗儿子去妈妈家,把我家爱车白龙马送去维修,去取定好的gopro,回来洗澡换衣服。晚十点从家出发去接方方和老杨,一路首都机场畅通,四人HIGH到爆。十点四十到达T2,拿好签证护照,安检出关托运,一切顺利。晃荡到候机大厅也才十一点多,买水瞎聊发发朋友圈打磨时间。然而不争气的宿务航空还是晚点了。
因为不想背羽绒服所以我们都是短袖套小夹克,候机楼靠窗户的地方还是有点凉的,怕冷的做好准备。大约1:50分看到了小黄鸟的LOGO滑了过来,大家发出的感叹就是好小啊,确实是320客机真的不是太气派,之后登机很快,找到座位收拾好不久就关闭舱门了,很快就上跑道起飞。另外·又遇到国人到处换座位和开始滑行拿行李的事情,空姐很无奈,希望大家真的注意,给别人少添麻烦。
飞机平稳后大概二十分钟空姐就开始发入境卡和健康卡,提前带笔下个范本照着一填就行,另外健康卡经常变样子,但意思一样,大家找个样本看看就懂,所有疾病选NO就可以,个人信息大概填满就行,不会认真查。另外空姐比较死板一人给一份,如果大家像我代填就发完再和同伴要,要不他会重复发,浪费人家表格,不环保。
然后就是睡睡睡睡,直到再广播我才醒,听听说啥。另外宿务航空真的啥也没有,水毛毯耳机自备吧,土豪机上买也可以。另外宿务航空的一些周边商品还算可爱,给朋友家孩子买的小书包550P还可以接受。
宿务的晚点会在飞行中追回一点,所以落在马尼拉时大概6:20左右,比预计晚了30分钟左右,不过在飞机上看了红透半边天的朝霞,精神头就又来了(不过在飞机左边可以看到,别怪我没留一些小信息给你们)
下机走通道,先收健康卡(有人填错在重写,浪费时间,提前找范本吧小朋友们),基本不细看然后就抬头挺胸去入境,看好是外国人入境口在右边几队左边是本国人,填错卡的小朋友们这次排错了。基本不会问问题,问了看你听不懂他就盖章让你走,所以不用慌张。然后就是拿行李。宿务没有联程,不会一起出票,不要傻傻的把自己的行李忘了拿。
然后就是机场瞎转,先换了钱,前面又说汇率问题,然后看看电话卡,摊位被同胞们承包了,我们就先换衣服收拾一下,然后去三楼吃PIZZA
三楼的YELLOW CAB PIZZA在最里面的拐角处,早上只有我们用餐,菜单都在墙上的大牌子上,很容易看,点了四季PIZZA(就是四个口味),炸鸡,四个口味的铁盒冰淇淋(一共四种,吃货哪个也不能放过)。上次还算快,大概二十多分钟全上齐了,PIZZA皮薄料还可以,鸡翅像醋精泡过味道和气味有些诡异(不过依旧没有剩),冰淇淋大爱巧克力,味道很浓,一盒很大没有吃完,所以两盒足够,花费了1600P左右,200软妹币,比必胜客实惠(这里是机场啊)
因为怕太赶所以下一程飞杜马盖地的是12:00的飞机,马尼拉T3(宿务都是这个)航站楼算比较大的了,之后我们买了电话卡,连了机场wifi开始磨时间,其实飞九点左右的合适些,大家参考下。航站楼没有checkin时大厅的座椅很少,不过地面干净找个角落坐地上就好了。11:30左右checkin 的窗口才显示,注意看好宿务窗口很多,也没有明确标飞往哪里,看好大电子信息牌然后找对应号码就排队。
托运后就看到随身行李称重,赶快调整一下,双肩背没有让称,两个登机箱都称了。然后就找登机口,最窘的是机票上的和显示牌的居然不一样,一个132 一个133,到了以后候机厅里全是人,两个登机口到是挨着。而这里都是一个牌子下面有插板那种写着航班信息,而132下写着我的航班名。先坐下然后竖起耳朵听广播还不时张望(国人依旧很多,不过都是长滩的)后无悬念又晚点了,人群密密麻麻二十分钟左右走一波又一波,老公范了焦躁症怕我们等错地方,终于12:30分133号口大喊DUMUGETE,走喽。依旧排大队啊,前面的老外还排错了队,可见多么混乱。
登机后还是很快就起飞,一个小时就到了杜马机场。
真小啊,街道办事处似得,走下飞机从不转的人力的行李带上拿行李,大步流星走出门,tutu围上来,懒得砍价150P到酒店

其实我订的酒店离机场很近3KM左右,整个杜马也不大。酒店叫FLORENTINA HOMES,看官网发邮件订的,不要定金,说好几人什么房型什么时候去几晚就可以,我用sina邮箱接发正常,就是他们有时回复慢,上午发下午或转天才回复,不要着急。这是我这次旅行最满意的一家旅店,爱他的小调调。3800P一晚。两室一厅两卫,一双人两单人床,有厨房锅碗瓢盆都有 做饭无压力。有蚂蚁没什么蚊子,水流略小。离市区小远。具体的自己百度官网看下,我力荐。

收拾好后就扎到市区去SILLIMAN大学,tutu车50P(市区四人40~50P),杜马的司机比较朴实,基本不会坑钱,有时会问你能给多少,也不好意思多要,市区里如果给100P,基本都找你60P不会多要。
大学保安很热情欢迎了我们,校园里干净古朴大树参天。一下就爱上了这个地方,第一个行程就让我觉得来对地方了~~看看美女帅哥,穿过学校往海边走开始热闹,往右转第一个路口进去就是MOOON CAFE(找路的小美眉都超热心),猪排我们来了~~
点了无数多东西后也都一扫而光,猪排一级好吃,酱汁发甜不会腻,shake的奶味比较重,大家都吃得异常HAPPY
然后打TUTU去了市区的ROBINSON超市(小)和LEE商场,80年代中国商场的感觉,东西很乱很多,超市补给了一下就出来了,在路边面包房买了大家推荐的那种几P一个的小面包,样式很多味道也不错,第二天浮浅不方便吃饭多买了些。随后打车回酒店享受泳池试潜水面罩
晚上折腾一天大家八九点就陆续睡了~

DAY2 APO 海龟

第一天睡的都早,第二天七点就都起来了,收拾妥当出发看海龟去。这是来杜马最基本的项目了吧。出来拦辆TUTU说去bus terminal(这里特别说下,可以乘坐巴士去APO的码头,告诉售票员去看乌龟就都知道,黄色的cares bus是菲律宾的长途汽车,车多速度还可以,就是沿途上下人多,具体巴士搭乘有需要的可以留言我会尽快回复)TUTU司机直接问我要去哪,我说“A P O Island”他没反应,我一身脖子一划水说“turtle”他就乐了说“abo(发音阿波)”我说yes,他想了下还试探的说400P,我一算大巴一人50多P再打tutu100P(比较远,在杜马另一边)就说OK,他当下喜形于色,超可爱。问了下需要一个小时,于是上车出发。一路沿海在路上tutututu~屁股都麻了的时候看见一排卖水果的小竹房子,拐进去就看到围了很多老外,也就是说到去APO的码头了。话说回来大家可能说怎么不还还车费,当你看见他腼腆的笑容时真的不忍心,菲律宾大众比较穷,市区里一人10P,一天你算算才挣多少,而400P折合50多RMB,没必要的话出来旅行让人家开心一下自己也舒心。
言归正传,下车后海边围了很多人,老外商量什么(后来知道想找两人拼大船)。有一间小房子一张桌子一圈椅子,一老太太挺严肃一看就管事的,墙上明码标价大船4~8人3000P 小船1~4人2000P 这是往返价哦。而且菲律宾很多这种包车包船都是这样,送你来就等着你,也不着急,你玩完了再送你走,这要在咱天朝早不知跑多少圈了,可见现在游客还少比较原始,大家真的抓紧吧。找老太太登记,注意一张纸上全是你同船人的名字,不要跟着人家就写,写好几个人的名字国籍,然后交2000P,老太太会把钱钉在那登记纸上,然后分派船给你,会有人带你往沙滩走的。我还遇到一怪蜀黍,一去就和我各种聊不过到告诉我会很晒身上会湿,贵重物品收包里。后来他就问我BIKINI穿了没,我点头,他就乐说我看见了,绿色的,然后指我的吊脖袋,我只好点点头,他还说我最喜欢绿色啦,我就起身撤退。沙滩都是黑色的沙子,船架在岸上几个人抬下去再上船,这里再次特别提醒,每艘船不一样,我们的船不大,就两条木椅子,遮阳的也没有打开。同走的四个老外有顶子有座,不过都是随机的啦。特别提醒的是把值钱的收包里船家会收夹板下的舱里,防水相机提前拿出来,路上很精彩。防晒衣或浮浅衣现在穿上,不怕晒得直接泳衣就好,因为到了APO你身上已经和游了泳一样湿了。(这里费句话,来海岛就别再打伞了,太傻,真的)
启程。一路惊涛骇浪,我坐前面两浪就湿透了,牛仔裤回去时还湿的(我穿BIKINI裤回去的酒店,有够丢人),别看船破跑起来比老外的快多了,半个多小时到APO岛,一个字~~美~~奉送小视频一段让你知道我是咋湿透的
下船往右手走,会有一小房子又是一小桌子,这里交100P一人的上岛费。然后继续走,围很多小黑的桌子就是租用具和请潜导的地方。我们先绕过人群找了一个小店,门口两排大木桌子,攻略里提过放心把东西放在这儿,一天不限时300P,有塑料椅休息(这里没有沙滩椅让你躺着,爱躺像老外似得沙地一摊就行)来时人还不多,等你收拾妥当就有小黑过来让你请向导,说什么要不不让在这里玩,其实也没必要较劲300P,他们都很认真负责,我们二师兄不太会水,所以就请了一位,看着30多40岁,刚开始比较拘谨,后来有说有笑,还教会了我们二师兄游泳呢。他们会带你追海龟,给你照相,带你看小丑鱼,并且他的主要责任就是照顾你的安全,和确保你不要触碰海底生物。看了一个游记都说潜导都比较可怜,钱都让承包的挣走了,所以让老公给了他200P的小费,毕竟他连拉带拽的拖着我们二师兄满海跑真的很辛苦,给了小费后,他明显更热情了,让二师兄还偷偷摸了海葵还是那句话出来玩大方些,别人灿烂满足的笑容也是你日后的美好回忆。
浮浅一个小时累了,我们回岸上休息,人也多了起来。老板问我们要不要吃饭,问了下有鸡肉配米饭(本以为鸡腿的)想着带了很多吃的就要了两份,好像150P一份,等了将近四十分钟老板端来了,少的可怜啊,一只鸡的三分之一都没有,米饭倒是不少,不过很好吃,黄焖鸡米饭啊,我就分了两块吃(还有一截是脖子)两男生风卷残云啊,前面的一桌十几个人上海来的(我会听上海话,不会说,偷听半天,哈哈),看他们吃的这么美也要了三份,同样少啊,他们一阵的抱怨。
吃饱了顶着烈日三人又去了,为师眼睛不舒服岸上吹风,想着二师兄刚才也照到为师与海龟同游了,意外往往就这么不经意,回去路上我说照片一会儿传过来,居然告诉我没照到,你在岛上怎么不告诉我啊,晒掉皮我也再下去啊,终生遗憾啊,捏死她的心都有。后面放放海底总动员的美图吧。
另外大家来这里真的不要摸海底生物,那是这些小黑生存的所在,海洋很脆弱,这里的珊瑚礁已经全死了,你摸了不光罚款,你会看到潜导真的非常生气(我就不说是谁了,偷听到同胞摸人家海龟要罚款,他们还不承认,哎~)
约好两点回程,我们的船叫JONNE MARK好像,他们都在一大船上休息,你一叫船名就回应你了,又是湿透回去啊~
到了岸边就有小黑搭话问你去哪,这是我遇到的第一次上当,大家仔细看下,这些小黑会一直问你去哪,开价500P我说我400P来的,他就说好,我想是司机就跟着走,过了售船票的地方看到还有一群人,那些小黑和其中一个说了什么,那人又问我了具体去杜马哪家酒店,然后跟着我的小黑又说了什么,那人明显脸沉了下来,这时候我就明白了,这才是司机,那些估计全是当地地头蛇。上了车看见司机给了小黑几个硬币,我估计50P左右,一路不是很开心,但也把我们安全送回,我才知道菲律宾旅游也有黑暗面啊~
到达酒店三点多,游泳池happy一下,天气好美的不要不要的。

洗洗涮涮,酒店出发去ROBINSON PLACE(大的)打了TUTU,4~5点小镇车很多,小堵,到了商场直奔吃(本色)
选择的游记里推荐过的HUkad 在商场尽头,出门小广场那边,有单独小门进去,边上也有家MOOON cafe。这家环境不错,菜量相比小些,服务很好,很多当地家庭聚会,口味也还不错。花费了2600P(不是贵,是我们吃的多,呵呵)还偷人家米饭桶拍了照(当然经过人家同意的)
商场晃晃没啥好买,超市shopping一下。另外robinson门口有问你坐不坐TUTU的不要理,直接走出去,跨过中间的路砍,到主路边去自己拦,那些都是代拦挣中间钱的,有时还让拼车

DAY3 北拜斯湾的精灵

去拜斯看海豚是我这次旅行最大的幸运,特别感谢开始提到的那篇游记。不光是看到那篇游记知道拜斯这个地方,也根据她详细的叙述顺利游玩。本来我很懒,去了很多地方都懒得整理,但这次很受启发,也许我的一点辛苦也能帮到出门在外的你们。
说回主题,17日我们起的很早,出行前想结伴拼船分担费用,无奈几乎无人回复。五点半我们坐上TUTU到cares bus汽车站,开启我这次超期待而行前准备资料最不完善的一天。蒙蒙亮的杜马小镇很美,干干静静,耳边只有TUTU的马达声,路口互相礼让,一派祥和。很快到汽车站,正好开出一辆黄色巴士,看到游客立马减速了,我看见车头MANHUYO的车牌知道是去往BAISE方向的(顺便说下,菲律宾因为殖民很多地名是西语发音,英语发音他们有时听不懂),问了下售票员答YES,赶快上车,LUCKY啊。车上人坐了一半吧,我和老公做到了最前面司机边上的一排。车继续开,一路上人,那真是脚刚离地就走了,然后再关门啊,看来我们上时已特别照顾了。上车不用着急,出了杜马市区售票员开始询问去哪,然后不收钱,撕票给你。然后再从新开始收钱,都收了又从前面开始找钱。这复杂啊,售票员脑子真好用啊。一路乘客飞速上下不断,天空渐渐下了雨,约往北天越阴,我开始打鼓,这下大了怎么出海啊。晃悠一小时左右看见了baise的路牌,然后路左出现了那个土黄色的建筑,大大的招牌写着merced de baise,是个市场,这时候就该下车了,售票元也会提醒你的,非常好认下车点(上车也在这里,抱歉没有图片参考了)。
下了车,看见tutu就问“Dolphin”他们都懂,100P四个人,上山下坡穿过小村就看到大堤坝,其实就一车道那么宽两边没遮拦,坐TUTU上看着要扎海里似得,TUTU司机一般都认识船老大,老远就招呼,一个小黑迎面过来,我说看海豚他开价4000P,我看了下海上雨还在下天很阴心想大早上都折腾来了就走吧,我说我朋友告诉我3000P,当时码头上就两艘螃蟹船,一个8人左右那种,一个4~5人小些。小黑说3000P只能小船,我想不安全,最后3500P成交,码头上就开始忙碌。这时候差不多也七点多了,他们运了些东西,就安排我们上船,这时候来了一家三口外国人,我们商量了下决定不拼船了,自己玩自在,老外是包车来的,司机一路协调,他们上了那艘小船,多少钱不得而知了。这时候船长要我现在付3500P,我顿时不踏实了,只好和他说一定要看到海豚哦,他点头。付了钱心想挨宰就算长经验了吧,然后看见船长把钱给了和我们谈价格的小黑,再之后就开船了。因为下雨好冷啊,海面也不太平静,不过偌大海港就我们两艘螃蟹船,边上有几个渔民很小的单人渔船,顿时又觉得挺美的了。
船上一个船长两个船员,都很干练的样子,他们的英语太难懂啦,我基本能明白一两个词啊。

这是我们的船,穿的帅帅的就是船长

出了海湾浪开始大,老外去了一处浅谈,海面有几个小吊脚楼那样,费劲沟通半天我们不做停留直接往大海航行,雨停了可风很大,浪把螃蟹船有时抛的很高,又全湿啊,后来还要我们做到了一边,可见浪有多大劲。到海中央天气依旧不好,远远的可以看见宿务岛了,漂了一个多小时船长在这片海域不停的找,压着浪转了很久,看得出他们也很着急。我们也从刚上船的兴奋慢慢有点疲惫了。又转了半个小时眼睛都花了,老以为翻起的白浪花就是海豚,船员不好意思的告诉我浪太大了,今天可能看不到了,但是也没催我们回去,并且一直轮流爬上去瞭望。我们商量了下决定返航,船长很不好意思确认了两遍“go back”才往回开,他们一个个也提不起兴趣,一会儿问我带没带泳衣去浮浅一会儿又提议去哪儿看看,我说没关系回去吧。这时候我们二师兄突然来精神了抱着船头柱子又说又笑还唱上了,一会儿美的还把外衣脱了,这时候太阳稍微露出了点,海面好像也平静点了,二师兄突然说看见船边游过去一大海龟,我们正挤兑她,突然后面驾驶舱骚动大喊“dolphin Dolphin”然后全都开始鼓掌,我们一个个都跳起来看,果然海面上拱起了一处反光。船员都来了精神比我们还高兴掉过船头开始追,突然海豚就出现了,两三一组,在浪里跳跃。当时的心情难以表达,终于明白海豚为什么称为精灵,带给人的不仅有活力和喜悦,还在内心埋下一种平静祥和。阳光下看到了四五群海豚,我们都高兴疯了。据说海豚经常在你绝望的时候出现,这次真的印证了。
因为天气原因,照片不理想大家随意感受下,有些东西还要亲自去看去感觉

回到码头,兴奋还没过去,都说因为二师兄脱衣服以为祭海神扔小猪呢,所以海豚来了。
坐TUTU回市场门口,这时候11点左右了,进去转了下和杜马的差不多,去了下卫生间,5P一人吧,超级干净啊,天朝的商场连人家一半都不如啊。门口就有黄色巴士停靠站有个棚子,一会儿就来了一辆开往DUMAGETE,差不多满了,我们就坐棚子下要了瓶可乐等下一辆。估计十多分钟,又来了一辆,售票员赶快招呼我们,还示意我可以做最前面那排,特意和司机打了招呼,好开心啊,当地的公职人员真的都好热心。上车又是复杂的程序买票,然后呼啸着开回了杜马。
巴士站打TUTU回酒店,看见PUBLIC MARKET农贸市场,商量洗澡后过来晃晃。酒店有餐厅叫了ROOM Service,发现酒店pizza小吃都很不错,怪不得晚上有专门过来吃饭的,大家下次也可以尝尝,以西式为主。
3点左右酒店门口打TUTU去市场转转,本来无精打采都累了,正好碰到咱国人一家三口回来(后来才知道就住我们楼下)大包小包,我问去市场了?说是。东西贵不?不贵。大虾200多P 1KG吧,吃货们精神从新充满电。
市场里的味道比较重,他们的海鲜已鱼为主,蔬菜水果种类家家也差不多。找了一家有扇贝,300P一公斤,装吧,那一大堆,我都傻眼了,二三十个啊,扇贝啊,后来发现他们扇贝小一些壳很薄,和咱们品种不一样。还买了小海螺,很小的蛏子,然后看上了人家一手大的虾,680P一公斤,如果你觉得贵了,我只能说你没吃着啊,太好吃了~~又找了一家买了洋葱蒜辣椒小番茄,另外他们的油是袋子装的,大家看好发白的是椰油,别买错。盐糖都是袋装,很便宜,盐是海盐有杂质小颗粒,糖说买WHITE SUGER就行啦。这里提醒一下大家最好从国内自己背一小瓶酱油,免得到这里吃不惯(我背的六月鲜)
满满好几袋,卖菜的大姐我没要两块的找零还给我抓了好几根香葱追来给我,感动~~下面上图,一桌总共花费200人民币左右,个人觉得比去什么LAB-as好~~

盘子都是酒店橱柜里的,有两个煮锅基本够用,刀好几把还有开罐器,做饭无难度啊。回来后大家动手洗刷收拾,我来主厨~~

吃完继续泳池玩了下,晚上TUTU码头晃了下回来睡觉了,明天就要离开杜马,小伤感啊,这个小城和他善良的居民叫我怎么能不想你,更别说还有那么多好吃的

DAY 4 oslob鲸鲨 锡基霍尔

又是起了大早,想赶在人群之前去看鲸鲨,5点半门口TUTU去sibulan码头(别弄错了)100P四人,下车往里走就是售票的快船,多少钱真的忘了连税一起出票,然后上船,我们赶上六点这班,然而六点十分了才开,不开的时候晕啊~难受的先岸边等下快开了再上去,让同行的给你占着座就行。下船到liloan码头,六点四十左右,TUTU司机一下涌过来,200P统一开价那就走吧(原先查是150),其实挺远的开了二十多分钟吧,然后拐进一个院子,司机说在这儿等我们再送我们回去,好吧~~又是小桌子交钱写的很清楚500P船上1000P浮浅,交上4000P发你一张单子,后面就是换衣服的地方,我们去时人不多,收拾完有箱子储物,安排了一个小黑跟着我们,上一个小卡车出门往右两三百米拐进去就是上课的地方,小黑让我坐,拿来三份中文注意事项,就是那些不再叨叨了。然后分派船,船救生衣,划不远就有一大堆船连在一起,小黑下去栓好,就让我们可以下水了,浪很大,我顿时就不舒服了(早上等开船就晕了)然而我就开始倒霉了。

手机照的水底不是太清楚就不饭鲸鲨照片了,大家自己去看吧,真的很大,一游过来心理有点怕怕啊~

一下去浪很大,我觉得面罩开始进水,水质又比较混,我游出去看见鲸鲨被投喂的船吸引过来就游了过去,水老是往里进,眼睛开始疼,没一会儿左边的隐形眼睛掉了出来,我只好游回船边整理,但海水泡过后隐形很干水又脏,我不敢戴了,所以抓着螃蟹船的边飘,一飘彻底晕了。叫回老公说我先上船了把gopro给他拍~~一会儿老公回来发现gopro死机了,真是他奶奶的,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时候也不敢开防水盖啊,只好指望有防水带的苹果照相了。一会儿方方老杨也回来了,都觉得晕,我们就看看山看看水的等着回去了(不带眼睛的一定理解不了我一边清楚一边模糊多难受),很快大家陆续回到船上就往回开了,上岸脱了救生衣,有凉水能简单冲下,然后溜达回了刚才来时的地方,沿路好几个类似的大门,走错两回,貌似都能买鲸鲨票不知啥意思。回去把隐形摘下全扔了,还好酒店有备用,我600多的近视跟着一路回liloan码头还是200P,对了等你的司机会要你回来一起再付,不用担心他走了。回去快船再换TUTU到酒店10点半左右,所以大家可以去锡岛的也这么安排,回来洗澡再退房去码头不着急。
OCEAN JET的船去锡基霍尔岛,我没有提前买票,先带着行李打车去了JO's Chicken吃饭,当地烤鸡腿和鸡翅套餐各两份,上菜慢(我们去的可能也太早)小伙伴不爱吃,爱吃鸡肉的我还可以,我们就坐在最里面,可是有只洁白的活的大公鸡哦,有个玻璃屋子给他,还开着他的门,老公老担心一会儿叨他一口哈哈,事实证明人家不出来,就站门口看看~~

吃了饭推着箱子往码头溜达,去我爱杜马的灯箱再照照相然后溜达去坐船~~
这里我遇到了第二个黑暗面~~一进去有座位,晒半天大家累了,坐下休息,我去买票,迎面走来一中年人问我去哪儿,我说Siquijor,他让我这边来,我看了眼是OCEANJET的船就站哪排队,然后他就给我纸笔让我写我们的名字,然后他就把纸拿走了,我这时候明白不是工作人员是要小费的,然后老公掏出钱来他就拿走了一个瞬间的,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船票多少钱,问老公他也忘了,哎~~不过这人到利落买完这边就排队把码头税也买了,最后省了几十P也没给我们,说让我们登船吧就安检了,全程五分钟不到我还云里雾里人家THANK YOU就走了,我想算了就当小费吧,然后我看见他和站里一老头说了什么,安检完老头就带我们去那边买行李,别人游记里提过他们也许会收行李钱。然后老头和管事的嘀咕了什么,那人就说四个拉杆箱400多P我一看拿我们当冤大头了,我就问WHY?他拿一个价码牌给我看大中小分别多少钱,我说我两登机箱小号吧,其他顶多中号,管事的看我一问又打了个330P我想这还差不多就给了,那老头还再叨咕,那管事的就不耐烦了说了他两句,老头就走了(我猜老头让他跟我们多要,我一问那码头的就不敢多收了,所以哄老头走了)后来观察旅行的外国人基本都要买行李,本地人就不用,也见到老外背超大登山包就是不摘下来,他们也没敢再让托运。
总结下来人民都是好人民就是有个别坏份子,关键时候相信政府相信党就行
准点开船,船很快气垫船的感觉。将近2:00达到锡基霍尔,下船我就醉了,我说明天不走了我还要呆一天(原本计划就两个半天的),三人说我有病哪到哪啊就改行程。码头上就拿行李,托运时有个小红纸条别丢了,提行李的凭证。
来张码头照片大家感受下~~
找到去锡基霍尔的船票了赶紧补上210P一人加15P一人的税哦,那老公给了1000P,那人抽走100P小费

出了码头全是TUTU,看见有租摩托的,想着镇上还方便,先租了吧,挨着码头出口右手就有,yamaha的自动档300P一天,等了会儿老板一直在忙着和老外交接,就往前走,左手边一个空地全是人,停了几辆摩托,也是300P一天,手续简单也没有押护照,交了600P登记了一下就可以了。这个租车点其实就是tutu车司机做的,租我们车的是个大眼睛瘦小的男子,很负责,后面还会具体说。然后250P送我们去酒店,男的就骑摩托跟着。镇里在修路不太好走注意安全,环岛柏油路路况就超好了,不用担心。顺便说一下我们租了两次车,都没有碰到要求出示驾照的,所以别听包车司机忽悠。
我在岛上agoda提前订的THE DANISH LAgoonLUXURY BEACH RESORT,不可退款380RMB左右,在sanjuan的最北面。一到酒店小伙伴们就疯癫了,太美了。都说再住一晚,不走了~~(码头上谁说为师有病来着)上图吧,真的美,虽然私家沙滩一般,海里水草也比较多,但无敌海景美

自己独门独院有露台有空调,洗澡水也比较大,屋里没有网,餐厅有WIFI,速度还可以。

小美人鱼雕像在私家沙滩上,我们的窗口直对着,晚上月光下很浪漫又有一点点忧伤~~

屋里很干净,冰箱比较吵,我给拔了就好了,电视节目很多,有FOX我还看了吸血鬼日记,哇哈哈~~
另外其实一间可以睡三人,卫生间门口还有一单人床,一家三口正合适。床是吊床很结实不用担心,但我们猴哥说睡着晕老晃,其实他是晕船啦。翻身会有点摇,不过问题不大。

收拾好,大家统一决定再住一天,酒店总共就六间房,好像还有老板自己的一两间,除了我们就是两个外国人。我想估计都住满了,到前台一问,明天正好还空两间,后天就不行了,赶快说我要了,前台女孩子很好看英语很好,还给我打了折5000P一晚两间,也就是350RMB一晚一间,后来我想其实就是agoda代理收费的30元不要了吧。本来有名片的,回来找不到了,大家自己上网找找,发邮件预定吧,提早下手,我的酒店都是提前一个半月就订了。锡基霍尔的好酒店接待能力都有限,老外经常住一个星期,所以一定要提前订房。
收拾好也快三点了,还好小摩托已到手,我们期盼已久的牛奶湖树藤跳水,前进~~(摩托镇上租的好处)
锡基霍尔岛上车不多,注意小狗小鸡马路玩耍就可以,柏油马路路况极好。一路70~80KM狂奔,注意过小镇和山路拐弯就可以。
这里说下加油,我们租的yamaha自动的,加绿色油,岛上价格不统一,38~44P一大瓶,但这种可乐瓶的油不太津烧,我们后来加上环岛和跑景点赶海什么的,前后加了5瓶左右(我老公190斤啊,也费油点),算下来一共开了100KM左右,花费了220P的邮费一辆车。

就是这样的小摊,岛上很多,这是我们加的最贵的一次,约偏的地方约贵,不过折合下来差个几毛人民币。

沿着沿海公路一直骑,我们直奔lazi镇,大概20多KM,骑摩托比较晒,美女们最好穿个薄外衣,岛上不用带头盔,也没人查,不要带帽子会飞的。
LAZI教堂就在沿海路的左手,进了LAZI就是,路口全是大树,很气派,教堂和修道院是对街在致高处,有条大下坡的路是去码头的。车停路边,有老奶奶卖蜡烛,我们去时教堂没开也就没买。教堂是珊瑚石堆建的,古朴挺拔,修剪年代非常早,我就班门弄斧介绍历史了,门口有简介大家自己去看(其实是没记住)

教堂对面就是修道院,现在是小学啦,我们到时正在上课大门紧锁,所以没能进去看看~~

简单看过,骑上摩托,记得是往坡上走,从右手边绕过lazi教堂,见到一丫字路口往右,其实找不到就问问也行,岛上年轻人不是一般的热情~~问时就说“to FALLS”就都知道了。骑了两公里左右就到了,有一大的等车似得亭子,坐一当地大爷指挥我们停车,好像10P还是20P一车,然后他安排了一男青年带着我们,男孩穿了个写着英语教练的背心,我们知道肯定是收费的,就问多少钱,结果人家的回答我到不好意思了,他说“follow your heart”好吧~~
停车对面有一个石阶,他带着我们一路往下,转过来就看见了。我们到时已经快4点了,没人玩了,有几个老外在一边休息,土坡上有卖东西的还有另外两个小黑,也就是说你刚才不找向导一会儿也有人盯着你~~
湖水因为矿物质的原因是奶绿色的,我们去的晚有点凉,不是特别深,边上都可以踩到底,瀑布底下估计也就三米左右,可以玩树藤跳水和跳瀑布,带我们的小黑亲自示范,人家可是荡出去再荡回岸上,自己就不要尝试了,荡到水里就松手好了,女孩子玩时最好抓牢助跑一下,该松手时别犹豫,要是磕在岸边就惨了。不过我们玩时来了几个同胞,就看了下,看我跳瀑布就加油还拍照,然后就都走了。话说都来了,人不疯狂枉少年啊~~

这是老公带我跳瀑布,因为忘穿泳衣在里面了,所以只好穿着直接跳,怕走光的也可以像我一样,呵呵~~瀑布站上去有点害怕,最好站到中间的大岩石上,那里其实比较好跳,只是过瀑布时水比较急,站稳再走~~另外跳时一定打直身体,我第一次就是有点往下坐,屁股生疼,一会儿大腿连屁股都热起来了,不过没有青问题不大。树藤跳水都是小视频发不上来~~

玩到五点左右收摊回酒店,给了跟着我们的小黑100P小费,他一路会给你递树藤,教你怎么跳水的,所以大家花不花这钱给多少就看自己了,如果不用就在一开始说NO,不要最好尴尬~~
从下来的台阶爬回去,累啊~~回到停车场,管事的大爷看我湿透了,问我游泳了?我说我跳瀑布了,勇敢吧?他还撇撇嘴说一般,哈哈~和他们告别准备走,还碰见骑警了,紧张啊,以为查驾照啥的赶紧跑,结果人家就是巡逻的,根本不理我们~
先回酒店换衣服洗澡,出来找吃的。回来路上看到街边烧烤摊就馋了,骑摩托直接回去,位置就在sunjuan的中间位置,有一个桥,两遍各有一家。看了下有烤鸡还有些做好的菜,还有烤猪五花,找张桌子坐下,边上就是海,后面有个露天KTV,当地人在玩闹,唱的英文老歌,海风一吹舒服啊~~上次还是比较慢,要了两个鸡腿,一串脖子,十串烤五花,还有一只整鸡,啤酒可乐~后来又加了两鸡腿,十串烤五花~~
味道不错,鸡腿配饭好吃,当地的炒菜比较难适应,很甜。老外喝多了就开始和当地人玩闹,又唱又跳还和当地人搂来搂去,哈哈~~一顿饭好像花了900P,是我们最便宜的一餐了

吃饱了借着月光骑回去,到酒店餐厅蹭网,点了暗黑鸡尾酒,哈哈,本人觉得还好,老公告诉说比海水还恶心,哈哈,大家看看其实看着味道挺好的,酒店餐饮略贵,鸡尾酒大概300P左右,mango shake180P好像,但他家的shake是我们此次喝到最好喝的~~

我把左一和中间蓝色的都喝了,正好喝到心情舒畅,走回小房子,天上星星那叫一个多那叫一个亮啊~~往阳台一座浪漫的自己点个蜡烛,可以继续喝起来了~~

DAY5 锡基霍尔环岛

晚上睡的很香,早上阳光洒进来,六点多自然醒了,二师兄他们还没有动静,我们就俩人去酒店沙滩溜达,这时候退潮了,露出很多很多浅滩,可以走进去很远,但我们走了才知道,真心不好走。海里生物较多,有很多沙子底下有洞,深一脚浅一脚有时候直接栽下去就到大腿,注意安全,而且海胆非常多,不要光脚。尽量不要走太里面,早上有当地人拾海胆海螺,要的可以自己去搭话~~

亲眼看到才知道,海胆是会走的,他的尖尖的刺会转动,很有意思,不过所有东西看过就尽快放回海里,不要破坏~~
赶海回来方方老杨也起了,决定酒店吃早餐吧。餐单上180P的早餐种类有七八样吧,要了一份传统西式煎蛋配香肠面包,要了一份早餐汉堡~~同酒店的外国人也起来了,主动和我们说“morning”,他们都是没要吃的先喝咖啡茶什么的,然后就是闲聊天。我们等饭时基本无语,各自玩手机,鲜明对比啊,这就是为什么说亚洲人羞涩而且比较冷漠了~
早餐一来又轰动了,我们是看见吃的才开聊,那大汉堡,果断又来一个~~好吃,而且菲律宾不容易吃到大量青菜,而大汉堡底下全是千岛酱拌的白菜丝,好吃~~

二师兄都仙原形了,哈哈~~汉堡比脸大啊,吃了出去玩绝对不饿了~~
吃饱了就骑小摩托出发,第一站在古树小鱼century old balete tree享受一下~~锡岛有时没有信号,但苹果有定位,能看下大概位置,且景点都在路边,或有牌子,不用担心找不到,再有一秘诀就是看哪里停了好多TUTU和白色的VAN就是景点啦
古树小鱼在出了sanjuan后有一段大拐弯连续的上山路(还是环岛主路),然后就在右手边,大空场停车,5P一车。有个挺瘦大的中年人招呼我们买票5P一人,还有登记簿,写下姓名和国籍,他那里还可以买椰子,然后找水池旁坐下,下面全是小鱼,娇下去自然过来吃你脚丫,有点疼又有点痒,水有点凉,不要泡的时间过长,售票的人很勤快会把岸边擦得干干净净,一会儿又送大椰子过来喝,椰汁浓郁也甜~另外池子里有些大鱼,有时也来吃两下,刚开始我也害怕,后来不怕了其实一点不疼,还特别有意思,嘬得力气还挺大~~

泡完脚喝完椰子,椰子不要扔,找老板打开吃椰肉,非常香甜,人家就地取材削削椰皮做个小勺给你,放老公吃椰肉照片一张,比较腐,日本画风,哈哈~~

舒服完,继续行驶,慢慢开始荒凉一些,都是小村子和养鸡舍,路上基本没有汽车,当地人也是摩托出行,过了LAZI进入山林一段,有修路注意安全。再奔驰30KM左右就是岛的最东边,转出山林有个至高点可以拍海湾,我们一路飙就忘了拍了,真的很美。SALADONG海滩在路的右手,指示牌不大,注意看,拐进去是片树林,开到底就是度假村的大门,缴纳门票(多少钱又忘了,不贵,还咱天朝小公园一个价)
再开进去有停车的地方,走进去就看到超美的果冻海了~~

是不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去撒拉东海滩最好10点左右到,在沙滩树荫下铺好沙滩巾,因为树荫没多大,先占地吧,哈哈,跳海这时候不要跳,中午前后水位最高,那时再跳,以免发生危险~~
撒拉东跳海很有名,10米跳台直扎大海,我去看了,傻大胆的我真心没敢跳,太高了,下面海水又透,腿软啊。还有个七米的我去时不开放了,所以没能尝试~~
不过这个项目虽然是勇敢者的游戏,男生证明自己的时候,但真的不要逞强,老公和老杨都受了点伤,一会儿上图说,所以除非真的敢下去,要不别勉强自己,姿势不对都会有些危险的。
另外这里的海水很美,但浮浅没什么可看的,泡泡海澡,看看bikini女郎吧~~沙滩一躺才舒服

给大家看看跳台和我们的brave boy~~

现在说下重点,如果想跳海,不论你在平台上助跑还是直接跳,下去时尽量保持垂直,胳膊手贴紧身体脚并拢,头不要向下看,身体像直棍一样如水最好,要不就会被海水巨大的浮力拍伤,老公回来时胳膊全是青的,老杨拍到了鼻子,有点充血,一定要注意安全,还有千万不要头朝下,非常危险~~
跳了两三次就伤痕累累的回来了,不过下次就会跳了,哈哈~~沙滩躺着和mango shake舒服啊

跳海后拍伤的手臂,第二天全青了~

玩到一点左右收拾东西,继续环岛,舍不得啊,海水真的太梦幻了,我一定还要再来~~骑回主路继续向北,岛的北面风光和南面开始不同,离岸的地方都是大大小小的红树林,人也更少,这边持续在修路,有时单边同行,当地车辆一般会让行,注意保持微笑和礼貌。骑到岛的西北角,风光好美,拍下了红树林和老人的照片

两点多大家又喊饿了,路边有个PIZZA的招牌就拐了进去,几间小平房还在休整,有个健身室,中间有个没放水的泳池,有餐厅看来是个小度假村,看了下很干净,一个中年妇女招呼我们,她是服务员也是主厨,一人忙活很麻利。要了mangoshake(没错,一天好几杯)可乐,要了两张PIZZA,等了快四十分钟,上桌啦,人家一人做饭就不要着急了~~pizza用瓷砖做的托盘,很会废物利用,味道也还可以就是饼太薄,料也少了点~吃饭时进来一个骑越野摩托的老外,回来换了一辆越野摩托和我们SAY了个HI又走了,看来是老板了,会享受啊~~

吃饱了,继续骑行,到达larena镇,这里比较热闹,其实环岛可以到这里吃饭,找了家国家银行换了500美金,他们银行工作也很有意思,一个窗口问你干嘛,看护照,交给下个人登机复印,再交给下个人查汇率,再转回第一个人让你核对签字,由另一个人点钱再给你,也就是三四个人流水线给你服务还特别忙,看着挺有意思的~~
出了larena就离Siquijor码头也就是锡基霍尔镇不远了,我们杀到码头又补交了一天车钱,第一天租我们车的大眼睛不在,另一个小黑过来收的说他们是一个团队的,我就交了,后来因为这个还添了个小麻烦~~
出了码头对面就是教堂了锡基霍尔地标,赶快补上照片

教堂门开着,我们四个进去感受气氛,三个人往哪一坐不知想什么,我溜达出来看见可爱一幕~当地的孩子拿压扁的大可乐瓶子当滑板从水泥坡上滑下来,阳光倾洒在他们的脸上,最简单的快乐像暖流包围我,看见我拿手机拍他们更是开心,笑的无比天真灿烂~想想我天朝补课的儿童苦大仇深似得,抱着个PAD自娱自乐~~他们的童年就这么被偷走了~~

后悔没带相机出来,要不肯定能拍下我这次最爱的照片~~
出了锡基霍尔骑回酒店,路上正好赶上学生放学,各色校服裙在tutu上飞扬,看到你会大声的说HI,还有顽皮的说“啊哪哈赛有”的,超级活泼,后来一路我就逗他们,过一辆tutu就挥手说HI,然后一车的高喊和笑声,就这么一路欢笑连骑过了酒店都不知道~~

回酒店换了干净衣服,跑出来在sunjunan海滩看日落,看夕阳渐渐落下,大海变成金色,渔人划着小船返航~锡岛总是给人一种恬静的感觉,回到城市就总在想念它,想念那片海~那一份心绪~

晚上我们去了有名的DAGSA餐厅,在岛上应该算比较高级的了,餐厅氛围一级,有多人套餐也可以单点,价格比较高,量比较小,建议点套餐,要不上菜速度很慢,我们等了一个小时才上齐,加的sala还没给下单,饮料快走才做,只能说服务太差了,吧台小妹都忙着和老外斗嘴了,所以晚上来这里喝两杯还不错,吃饭就一般了~~

餐厅蚊子较多注意防蚊,刚坐下点好菜,服务员来说我们摩托怎么怎么,我以为停的碍事了,就让男生们去挪,一会儿老公跑回来说出车的大眼睛来了,让我去翻译,赶快出来才明白,他下午见我们没去还车就来找我们,而我们此时在岛的另一头玩呢,他很着急,但说清已把钱补交给他队友,他就不那么紧张了,然后约了明天中午一点接我们拿行李去码头。为此给人家带来的麻烦表示歉意,当地人比较淳朴,希望大家不要像我们一样只记得玩了

Day6 蓝色小精灵 驶向薄荷

看过一个游记拍到海滩上许多蓝色小螃蟹,问了酒店什么时候可以看到,直说每天涨潮时在沙滩上,具体几点不好说。
今天五点起来,五点半出发打算碰碰运气,出了酒店往锡基霍尔方向骑,大概四五公里有个桥下面裸露出一大片沙滩,就想个入海口那样,找到林间小路骑到海边,停好车走到沙滩上。其实这边的沙滩沙质非常细腻,但水没有sunhuan的干净,早上退潮很厉害,露出很多沙地,上面有好多小洞,刚下去特别高兴,因为这么多眼儿肯定有啊,可等了二十分钟也没东西钻出来,心想来晚了吧,可人家照片是半天啊,继续等呗,看看海滩上的小狗,抓抓小寄居蟹,又过了半个多小时,快七点开始看见右边的沙滩有东西一拱一拱,然后就看到了我们找的小蓝精灵~~

可爱不?他们个头小胆子更小,想拍他们我教你技巧。首先不用像我们傻子一样那么早起,七点左右到我说的这个沙滩就行。其次找那种有点泥浆似得沙滩,然后蹲下不要动,几分钟这些小家伙就自己开始往外跑啦,你一动立马遁地~~

玩完回去再酒店又要了四种大汉堡吃,老杨方方回去补觉,我们俩又去老树鱼疗发呆~~老公说许多地方都有鱼疗,只有这里有44的脚配44号鞋那么大的鱼做鱼疗~~哈哈~~
中午退房,十二点五十了也不见tutu司机来接我们,拿了电话让酒店服务员帮我们打过去问问,依旧没人回应。酒店也提供接送服务,我想昨天给人家添麻烦今天再等等吧,1点刚到ttu就来了,真是准时啊~~
就要离开舍不得啊,装上行李再最后看看就到码头了,在oceanjet的窗口排对,拿纸条写上所有坐船人姓名 年龄 去哪 哪天就可以了 900P一人 另外窗口买码头税10P,不买是进不去的哦。1:50PM开船
坐上船先到杜马盖地,不用动,然后继续航行5:00PM达到薄荷塔比拉兰码头
据说有包船从杜马直接走的,但问了下酒店都不知道,有知情的请告知我,我来更新信息~~
一到塔比拉兰车多人多,提了行李出码头。薄荷的TUTU车小一些四个人加行李坐不下,走出来到路边,我们也都饿了,就决定先去ICM吃饭顺便买水~最后一辆nissan的面包150P送我们过去。习惯了杜马和锡岛的淳朴,突然回到这种开发好的地方总是不适应,包车的漫天要价,不停推销,让我们一开始就对薄荷没有了感觉~~
ICM有行李寄存,不在商场里,在地下一层穿出车道的游客服务区,问下保安都知道,里面是各个航空的销售点。寄存行李好像45P一件吧,需要登记还算正规,晚上九点下班。
ICM虽然当地算大,其实也就咱这华联或者华堂那样,上面门脸店家下面超市,依旧东西比较混乱,里面的LEE很便宜,可前面有个MN的前缀,是不是假的LEE,知道的大仙指点一下啊~~其他商场里没啥可逛的,我们找了一家周末有自助的餐厅,360P左右一人,有五六样炒菜有水果饮料,我们都饿了,名字也没记住吃的也没拍,只记得门口保安大叔很热情~~味道还可以,也可以单点,有海鲜,看邻桌的还不错
吃饱了杀去超市又买了些饮料,才往邦劳岛上进发~~
邦劳我没有定在ALONA海滩,之前定了一晚ALONA的但因为锡基霍尔多呆一晚就退掉了,事实证明这是我最失败的一个酒店预定,不是酒店不好,是周边太荒了,很多事不方便,我慢慢给你们讲
我订的VILLA De GLORIA酒店,猫途鹰和agoda评价都不错,14年营业的也比较新,定时提前10天可无偿取消,酒店本身很漂亮,位置在过邦劳岛西面的桥往南几公里的海边,本想这样去大岛上玩比较方便的~~
到酒店收拾一下就睡了,商量明天起来再定行程

DAY7 倒霉的一天

早上七点多起来,酒店的景色还是很美的,有小平台可以下去浮浅,早上早餐很不错,头天晚上可以选餐单里的食物,早上回一份份送来~·

其实玩到今天都有点累了,吃了饭商量一下不去跳海潜水了,租摩托车出去逛吧,酒店可以带租,还价到500P一天自动档的honda小摩托,比锡基霍尔贵了不少,谁让人家这儿物价高呢。打电话联系说中午才能送车来,我们也懒得出去找,而且酒店真心有点偏,打TUTU出去也不便宜,所以酒店下面海域浮浅一下吧~~海水还算干净,但水草太长没什么可看的,只捡到两个死的海星

中午十一点多车主送来了两辆摩托,一辆honda小绵羊似得,一辆很高的越野摩托还是挑档的,老杨摩托骑得好但大车够不着,老公又不会换挡,商量半天只好租了一辆小的,付了500P租金。然后两个男生就出去再找一辆,他们英语都不灵光,我也没多想,只是让他们沿着路往南骑,那边是alona海滩肯定有租车的。我们女生酒店等着,想着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也就回来了~~可一个多小时都没动静,一会儿发来微信还特别着急让我发护照照片过去,一会儿又说不行再找找。折腾了两个小时回来了,没护照租不到(锡基霍尔什么都不要)我问了下,他们也走错了,去了塔比拉兰后转回邦劳岛扎到岛的最中央去了~~接上我继续出发,在alona海滩汉潜社对面顺利租到,车非常新满油(记得满油还回),很正规压了护照,会教你基本操作。这时候也三点了,回酒店男生都累趴下了,休息一下,看看时间直接蜜蜂农场吃饭吧~~

邦劳塔比拉兰都有正规加油站,油经烧,我们第二天骑了100多公里总共一车加了200P左右的油~
从酒店去蜜蜂农场需要横穿邦劳岛,谷歌导航有信号没有差错。到中央基本是住家,很多大棕榈树心情舒畅,快到蜜蜂农场有路牌,沿着往里骑就可以,这里是单车道注意送客人的大车就可以,停了车先去转了一下,下次也要小住一下,环境真心不错~~
蜜蜂农场菜多数是自给自足,很多品种。

然后在进门处就卖著名的冰淇淋,个人觉得有些太甜,很容易化赶快吃~~芒果味的很浓郁,榴莲的据说也不错(本人不吃)椰子的有些甜腻,巧克力的很浓~~
吃着冰淇淋就往里走,餐厅在海边,风景不错,桌椅都是木头的还有花纹很有特色。这里说下吃货关心的餐点,一般来的都点套餐,里面有鸡肉鱼肉排骨米饭饮料沙拉等等,虽然写着是Buffet,但是是按人头上的不可再加,不过套餐吃饱绝对没问题,且上的比较快~~我们吃货单然是单点,意面很好吃,烤猪排也不错,红米饭口感比较干硬,海鲜汤料很足,服务员推荐了甜点,是凉薯炸成薯条样儿配他家蜂蜜,很好吃,我还要了halohalo,超大一杯,上面随意选择两张冰淇淋~

我们大概点了七道主菜,饮料啤酒,两份甜点,一份沙拉一份汤,算下来了四份套餐价格差不多,另外这里收取10%的服务费,但真心服务一般,权当是环境费吧~~一餐大概花了2800P(我们吃的多,不用害怕,人均在70RMB左右)
吃完饭就赶快去塔比拉兰的ICM换钱(吃穷了),快五点到达,还没关门47.35汇率。出来就决定去看萤火虫,关于萤火虫网上的帖子和介绍真的太少了,而我看到可以划橡皮艇就一直心里痒痒,在商场问了个年轻店员也说不清具体位置,我只好研究谷歌地图往abatan river方向开。薄荷好像有三处看萤火虫的地方,而abatan河离塔比拉兰不远大概10多公里,许多地方也可以代理报名负责接送,不放心的就不要自己前往了~~
塔比拉兰的交通比较混乱车很多,出了市区向北开车流也比较大,不过多以摩托tutu为主,晚上很黑注意安全~~一路问询,会经过一个很热闹的市场,车和人都很多,过了这里就不远了~~看了下谷歌这条路叫塔比拉兰北路(谷歌英语tabilaran north RD)不用拐弯顺着走就行,景点入口在左手边,很大的招牌,只是晚上比较黑仔细看下,除了大照牌写着ABATAN,路右手有个烧烤摊,牌子下面是个大空场有灯光~~

停了车便有个很瘦很漂亮的女孩子接待我们,问了下是看萤火虫的,而当我说我们自己划船时,她略微震惊,想必国人真的没什么来的。这里主要说下,下水前会给你简单培训操作技巧,认真听,如果不会划船最好先尝试一下要不很危险而且相当耗费体力。我们去时有十来个国人正坐船进去看,带老人孩子的就选那个吧,如果全是女孩子也不介意自己划~~皮划艇英语叫KAYA(卡亚)很窄很薄,速度开,如果实在想尝试又不太会划,可以一个教练在后面你在船头带你玩儿,一来比较省力而来比较安全~~kaya都是两人的,一前一后时间长了腰有些累,教练教课时会说一定不要屁股来回动,只有肩膀带动胳膊动,最好腰部都不要用力保持坐正姿势~~老公就是因为没乖乖听课导致了后来的惨剧~~
忘了说了,报名是450P一人,我们自己划,两人一船,会安排两个教练划单人的KAYA跟着你,保护安全指引方向~~填写资料时会每人发个椰子喝,还会给你提供一个防水包放重要东西,不用的存在报名处,然后给你穿好救生衣调好带子发浆教授操作KAYA,再接着就把船搬下水码头会有少女拿着香炉送行,教练会指导如何上船,先坐屁股保持重心再挪脚,力气大会划的在船尾后上,老公一上来那个晃啊,我就觉得不妙了~~
然后教练就带领你往河里划,这里说下不是像想象的白洋淀或西溪湿地那样的小河道,而是正经那种20多米的大河,而且靠近入海口是咸水(一会儿告诉你们我怎么知道是咸的)四周没有任何灯光,黑压压的,两边全是矮的油棕树,说实话有点毛骨悚然~~而且非常安静只听到我们的对话声和划水声~~小伙伴刚上手不太会掌握方向,一直在调试,我们和教练聊天,人家才17岁,在学校有kaya这门课,家里五个孩子他是老大贴补家用,英语说得不错熟了就爱聊天了~~刚划出来他就嘱咐不要往岸边树丛里划说有 crocodile,我刚开始还傻傻,有啥,他拿胳膊比划了一个大嘴张合,我就懂了,赶快翻译给小伙伴听有鳄鱼,这下更心里怕怕啦~~不过教练说在船里很安全鳄鱼也不是太大要我们别担心~~
这里的萤火虫是呆在树顶的,集中在四五棵树上,据说最喜欢芒果树,周围一片漆黑,小小的亮光在树顶忽明忽暗的飞舞,搭配菲律宾晴朗的夜空恍惚就是星星一样,虽然河道边的萤火虫数量不多,但在安静的河面上静静看真的很浪漫~~
看了一圈就开始返航,大家慢慢掌握技巧了就放松警惕说比赛回去,我还大喊一声剑桥大学,就觉得整个船往右歪,而我的手机就放在两腿间的船上,然后就顺着一躺整个人就摔倒河里没有一点点防备啊,在冒头时看见船扣过来了,手机再找不到了脚底没有一点底,还好有救生衣不会沉,老杨方方在边上我顺手把着,给方方吓坏了,直问我有没有事,其实除了喝口水(咸的,呵呵),鞋和手机掉了其他没什么事。另一边两个教练都跳下水了,正在给我们把船翻过来,老公在边上帮忙,孙子居然眼镜都没掉啊~~船翻过来连拉带拽坐回船里,晚上身上全湿有点冷了~~看得出教练都很紧张,他们都是打工的学生年纪不大,情绪都在脸上,他们扶我们上船后又递回掉的桨,然后快速游回自己的船,再划回来紧张的问怎么样,我说没关系很开心非常特殊的体验,其实在水里我脑子就两字“鳄鱼”哈哈。回去路上我还安慰了两次让教练不用紧张不用内疚,真的很有意思~~而我最后上岸才告诉他我手机掉了~~
这次体验真的很特别终身难忘,虽然丢了手机还掉了一只鞋,不过真的太特别了,这种经历不是花钱就能有的。上岸后和老公对峙,原来我们超过方方他们的船,他就回头拿桨泼他们水,结果屁股跟着一起扭我又在往同个方向划,所以直接就歪了,他在后面有心理准备所以一把抓住眼睛,下了水就捞鞋,人家啥也没丢~~哎~~就牺牲我了,回去再三谢谢教练还合了影,我还不忘问白天能看见鳄鱼不?他说没能啊,还有人捕捞后放到农贸市场卖,看来河里鳄鱼数量不少啊~~下次白天再来体验下~~
所以总结下来把手机放在岸上存在报名处吧,真的特别黑,拍不到萤火虫,还有就是不要得意忘形,时刻注意安全~~
再骑小摩托回酒店一路那个凉爽啊,不过一路

出发前上课注备~~

回来以后狼狈样儿,合影的就是我们帅气的小教练哦~~

DAY8 薄荷大岛摩托之旅 返回马尼拉

因为头天租摩托车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导致今天行程非常匆忙。早上七点安排酒店给我们准备了早餐,吃完就赶快出发。
照着导航一路扎进薄荷岛的内陆,去巧克力山~~去时我们出塔比拉兰走的经Loboc河去的巧克力山,导航一路指认清楚,只是到有巧克力山景区时没有让右拐,所以看见牌子右拐就可以了。全程70KM左右(alona过去大概80KM),有很大一段在山里,弯比较多且急,注意提前鸣笛减速,路况还可以风景也优美,而且内陆有许多农田有种越南的感觉~~因为赶路所以一路没怎么拍照

路上经过人造森林瞬间冷飕飕啊,loboc河有很多项目,除了自助餐游船,还有站里式浮板游河,另外还有空中飞人一些项目,行程太赶,不允许我停留,下次再来体验吧~~
到达巧克力山,就是在一山脚下,目测附近地势最高的地方,有间小房子工作人员会出来向你卖票,50P一人。便宜啊,天朝敢要你50 100RMB啊~~
然后就是一个石膏的小假树藤的门,进去就是一路向上的台阶,多少层没数,反正不低有点累,呵呵~~阶梯中间有几个观景台可以慢慢休息的~

连二师兄都让我们操练的现在上的了山下的了水,还不怎么调对了~~
爬到山顶,就可见了一个个好时kisses了,现在还是绿了点不那么形象,上面平台还在修,大扫把也没了,再次感叹这要是天朝早修好了还有好几个租哈利波特服装快照的,可这里没人理你就是个平台自己安安静静欣赏美景~~奉上我们四人合照,心机婊们都往地势高了站

下了山直奔眼镜猴保护区,回去是一直往南到海边洛艾再往塔比拉兰,眼镜猴在过loboc河一点的地方,很小的规模,一共5~6只小不点,真的太小了,而且因为人家夜行动物,白天都在睡睡睡~门票60P,看一圈也就用个十多分钟,工作人员会主动帮你拿手机照相,记得给小费~~

门口有小猴形象合影,大家感受下普通青年和2B青年,哈哈~~

看完小猴就一路骑回酒店,薄荷的环境没有杜马好,沿路土很大,回酒店脸都是土,眼角都黑的~~
到酒店已经11:30了,男生去alona海滩还摩托(记得加满油)我们快速收拾行李退房,酒店帮忙叫了车400P到ICM(我们先去吃饭),12:30男生都回来了,行李已经装车出发,在酒店租的摩托钥匙留给酒店服务员就可以,因为是十一点租的,而今天还车晚了一个多小时人家也没要求加钱哦~
到了ICM也1点多了,我们3:40的飞机,所以看了下决定吃jolliebee吧,其实就是像KFC一样的炸鸡连锁。要了个全家桶似得,700P左右,又单要了一份牛肉饼饭和一份意面培炸鸡,总共900P左右,刚端来都说多,半个小时清空战场~~味道不错,特别是他们配饭的酱汁,超好吃,像宜家瑞典肉丸上的那种肉酱汁~~

吃饱了就在商场门口找了两TAXI,150P送去机场(离得很近)大概十多分钟,到一个车很多的地方有个棚子写着塔比拉兰机场就是了,还是好小啊,门口棚子下面检查护照和行程单,行李安检进去就是大厅,也就100平米左右,全是人乱七八糟,最右边就是亚航排队托运行李办登机手续。办理速度真心慢,返程我和老公个买15KG老杨方方依旧20KG,四人一起护照给工作人员,行李一共买了50KG,他不按人只看总重~~就是在这里看到三月份起征收800P行李税,因为他们办事太慢我没细问,大家订票前咨询一下,因为宿务航空没看到这个牌子,要不200多RMB的机票要是收800P的税就不合算了~~办好手续进候机厅,满满当当,看了下有二楼而我们还没开始值机就上去了,二楼有座有空调,还可以看见唯一一条跑道的停机坪~~
这里再教大家一招,不要在一楼傻等,除非已经开始登机,二楼直接可以看见飞机起降,一次一架,我们是亚航,看前面宿务的降落下人出行李再上人装行李起飞,隔了十分钟左右亚航落下来一样程序,所以不用着急,二楼看得清清楚楚~大家要是问我怎么看那么长时间啊?因为我没手机玩啊,没人搭理我,不看飞机也是傻坐着

这就是没人性的小伙伴拍的我无聊寂寞的背影~~
晚点了10分钟左右广播开始登机~~亚航的小红机,第一次乘坐,呵呵~~

飞机一路平稳,补了一觉,广播要到达马尼拉时才醒,5点整达到,在飞行途中追回了晚点~~因为明天一早6:40的国航飞机回北京,所以决定不进市区,早就预定了机场边三公里的快捷酒店,red planet aseana。全国连锁位置很好,对面有一个仓储超市,酒店所在区域都是比较新的建筑,楼下就有便利店,周边环境比较高大上治安看着也好,推荐大家入住。房间不大不过五脏俱全,洗澡水又热又冲,超舒服,怕吵可以要高层~~
忘记说一点,亚航落在4号航站楼,航站楼很小出门就是出租,门口的出租非常黑,开口就是400P(可能我们近不爱拉我们)拉着箱子往外走路边tutu也开价200P四人还坐不下,继续走,有行驶的空车拦下一问200P,装车走~马尼拉的TAXI普遍很贵,做个心理准备

酒店窗户往外看~收拾一下就打车去亚洲商城逛逛,离得很近3km左右,不建议步行,因为周边全是大楼行人不多。亚洲商场真的很大,我们走得腿都软了三分之一都没有,里面品牌很多有个大超市(没来及逛)屈臣氏也很大,终于买到了香蕉船的晒后修复~~
在商场里主要还是吃吃吃~有梦龙专柜自己搭配口味,虽然好看但真的太甜了~

另外在商城找了家当地人很多的餐厅吃饭,露天的环境不错边上是马尼拉湾公园,可是口味真的只能说吃不惯,烤肉太焦汤和面太咸,二师兄还点出了黑暗料理,毛鸡蛋炖豆腐,我没敢尝,菜量很大特别是主食类够三个人分吃,餐厅名字都没记住,在FRIDAY餐厅的对面~~

大概溜达一下已经9点了,也实在走不动了,打车回酒店。顺便说下打车来时遇到打表的司机大概70P,回去一口价100P,都是白色TAXI,马尼拉比较混乱觉得不合适就换一辆车。回到酒店问了前台大概应该4:00出发,酒店会帮忙叫TAXi,于是回去洗洗早睡~

DAY 9 回大北京感受寒冷

早上四点查房退房,酒店前台很热情,门口已有等活的出租车。国航在一号航站楼,早上已经开始小堵车,住市区的一定早起~20分钟左右到达,安检进入大厅最左边靠里是国航,排了很长的对,基本都是外国人,估计在北京转机,排完队check in 已经5点过了,而因为来的晚我们四个也被两两打散坐,还好都是靠窗位,这里说下国航限一人一件行李托运不得超过23KG,登机是7KG~~我用国航app预定的没有确认邮件,打客服索要会给你发邮箱~~再接着就是出关检查,准备好护照和另纸签~机场免税店不大,一间主营化妆品,一间主要巧克力。逛了下有时有折扣,我买的宝格丽香水打折56美金,折合三百多人民币,首都机场T3 505rmb,所以要哪款就多看看,遇到折扣很合适。另外the face shop价格还算合适,昨天在亚洲商城给人家买了些,这边比商场便宜。另外我们看时说有满送活动,等凑齐了又说活动停止了,我再问那还有活动的牌子,人家就把牌子收了~~无语~~
等逛完就差不多登机了,我们俩是最后一排靠窗,椅子可以多往后放放,然后就是睡睡睡了,不过最后排最后提供餐食,有些抢手的可能就没了,所以利弊大家自己考虑~~
到达大北京就11:00点了,那天有大风,空客330直抖啊,可我一直期盼坐飞机让大风吹出跑道啥的,结果机长技术高超安全落下~~
吐槽T3,热带来的乘客短衣短裤,撑死了穿个毛衫,还要等接驳车,真心冷啊~~

再之后就是家里人送来羽绒服接我们回家,这次的旅程落幕了~~~

写在一切之后的话

菲律宾对于我是美好的,而我也会计划再次踏上这个岛国,总结几件事提醒大家~~
1.2月份海边不是特别热,下雨也是一会儿就停,我压根没带雨伞,带了也用不上,傍晚和凌晨会有些冷穿个小薄外套,另外如果和我们一样是摩托行天下,也穿个外套防风防晒。而比较下来,杜马附近气候舒适不怎么出汗,薄荷就稍微热些,马尼拉因为是城市就更热。海边潮湿衣服不晒不太好干,泳衣泳裤最好带两到三身方便替换。
2.菲律宾当地餐饮消费水平不是太高,且菜量明显比东南亚一些地方要大。吃不惯当地口味可以找意大利墨西哥菜餐厅,意面和pizza普遍做得都不错。当地市场水果如果分不同价格等级,买贵的,绝对值得。
3.因为多时坐船出行,晕船几率大,所以提前半小时服用药物免得影响玩的心情
4.杜马薄荷都是旅游区,人普遍比较友善,治安也还可以,商场门口有要饭讨钱的不要给,实在甩不开找商场保安求助,他们会驱散这些人
5.自驾摩托注意安全,也要爱护人家的车,当地人还是比较穷困的,那是人家的收入来源,不要最后闹得不愉快
6.由于行程安排比较紧,所以薄荷没能去跳岛,也就是说最好杜马三天,锡基霍尔两天,薄荷三天,再加上路程时间十天到十一天左右比较合适。如果像我们这样连玩,会比较疲惫。如果是拖家带口建议去杜马和锡基霍尔玩七天左右。年轻人更适合薄荷,因为刺激项目更多,晚上也有的玩。
7.在薄荷住宿尽量还是选择alona海滩,吃饭出行都会方便些,只是相比较价格略高些
其他的提醒,我想到会再补上,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有错误或忘记的地方大家谅解。有任何问题欢迎留言给我,另外有高人指点我错误的会尽快改正完善的~~
希望看了游记的人有所帮助,并像我们一样度过一个灿烂而又充满惊喜的假期~~

good

2016-03-03 19:42

引用 JULIE'S INN 发表于 2016-03-03 19:42:28 的回复:

回复JULIE'S INN:谢谢哦!你是第一个回复的开心

2016-03-03 20:10

辛苦了

2016-03-04 00:5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04 09:25

想问一下 马尼拉入境的时候 海关查的严么 会搜身么

2016-03-04 12:59

我昨晚豁出去晚睡也把游记读完,有点意思,在家里和你们一起开心享受一把……介绍的挺仔细呢挺实用的,好喜欢海边浪漫的住宿……。玩的挺hai,挺辛苦。

2016-03-04 14:02

引用 sandra 发表于 2016-03-04 12:59:40 的回复:

想问一下 马尼拉入境的时候 海关查的严么 会搜身么

回复sandra:游客一般意思一下检查,但也有要拖鞋安检的,不好说啊

2016-03-04 15:0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04 14:02:5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姑姑,下次可以约着一起去

2016-03-04 15:17

引用 yang_ 发表于 2016-03-04 09:25:41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yang_:给自己做个纪念啊

2016-03-04 15:18

请问gopro哪儿可以租,我人在北京

2016-03-04 17:21

引用 Big橡树 发表于 2016-03-04 17:21:06 的回复:

回复Big橡树: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出租GoPro HERO4 SILVER水下防水相机狗4摄像机浮潜潜水相机租赁】http://b.mashort.cn/h.P6Z9m?cv=AADGUBfO&sm=76371c 🔑淘口令🔑
淘宝链接,店主人很负责

2016-03-04 17:31

您的游记真的很好,多谢分享!

2016-03-07 01:27

引用 Grug 发表于 2016-03-07 01:27:13 的回复:

回复Grug:客气哦,如果蜂蜂们出行,从我的游记收获些什么,我就很开心啦

2016-03-07 08:0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07 13:53

引用 vivien_love 发表于 2016-03-07 13:53:25 的回复:

回复vivien_love:谢谢亲,我一直也是范懒,许多地方的游记没能完成,这次一鼓作气希望能帮助大家啦~

2016-03-07 13:55

引用 汤圆 的图片:

好逗趣

2016-03-12 19:21

楼主写的好详细!我想问的好多问题都找到了答案!么么哒

2016-03-16 14:15

引用 辣妈圈儿 发表于 2016-03-16 14:15:38 的回复:

楼主写的好详细!我想问的好多问题都找到了答案!么么哒

回复辣妈圈儿:很高兴你能找到答案,这也是我逼自己整理游记的初衷~

2016-03-16 14:25

问下具体从杜马你们住的酒店去apo怎坐车,多钱大概,用时多久?谢谢。两人的话坐大巴还是直接tutu划得来?

2016-04-04 23:01

引用 LIN潇 发表于 2016-04-04 23:01:37 的回复:

回复LIN潇:从酒店打tutu的话四个人比较合适,两个人还是做黄色大巴合适,也是robinson plaze后面那个大巴站,做大巴早点走大概40分钟到吧,票价不贵大概50p,包tutu400p左右

2016-04-05 07:11

楼主写得太好了!请问下你买的那种全脸的浮潜面罩好用吗?对脸型有什么要求吗?

2016-04-24 02:18

引用 静水揽银月 发表于 2016-04-24 02:18:30 的回复:

回复静水揽银月:全脸的我觉得比较好用,可以放心把头埋下去,对脸型没啥要求吧,分大小号,男士一般大号,女士脸不太大就小号,呵呵。带上后鼻子吸气嘴吐气,水会自动排出而且吸的更紧

2016-04-24 09:57

潜水面罩,亲

2016-04-25 15:22

引用 孜孜不倦吗 发表于 2016-04-25 15:22:25 的回复:

回复孜孜不倦吗:浮潜全面罩呼吸管潜水镜组合全干式套装防雾游泳浮潜三宝一体组合

2016-04-25 15:26

潜水面罩,亲

回复孜孜不倦吗: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浮潜全面罩呼吸管潜水镜组合全干式套装防雾游泳浮潜三宝一体组合】http://b.mashort.cn/h.qSx3c?cv=AAEUQUqN&sm=4414ea

2016-04-25 15:27

引用 汤圆 发表于 2016-04-25 15:27:05 的回复:

回复汤圆:谢谢

2016-04-25 15:30

想问下  杜马盖地的农贸市场有可以加工海鲜的地方吗   因为住宿的地方  没有厨房

2016-05-11 13:11

引用 薇 发表于 2016-05-11 13:11:34 的回复:

回复薇:附近的餐厅应该就可以 具体的不清楚 不过附近非常热闹肯定能找到加工的

2016-05-11 13:13

好的,谢谢,农贸市场大概的位置你还记的在哪里吗,如果从杜马市区出发的话  ,大概多远呢。

2016-05-11 13:14

引用 薇 发表于 2016-05-11 13:14:53 的回复:

回复薇:我晚上发个图给你吧!现在手边不方便 不过打tutu说去public market都认识 市区一般10p一人

2016-05-11 13:17

好啊  我也是北京的   可以加我qq61133498 谢谢啦~~~你当时选的那个酒店估计6月初也没房了  刚才看了一下   现在应该不太好找带厨房的酒店住宿了

2016-05-11 13:20

引用 薇 发表于 2016-05-11 13:20:09 的回复:

回复薇:哦哦,你加我微信吧!qq我不常用 微信就是手机号13521483834。有什么事就问不用客气。

2016-05-11 13:22

cebu小黄机20寸登机箱能带吗?会不会要求托运?

2016-07-05 13:21

想问一下购物可以刷国内的银行卡吗?换那么多现金带着也不方便

2016-07-12 01:58

大半夜看完你的游记都已经三点了~我大天朝的游客都能像你们这样大度友善又懂得尊重当地风土人情和自然该多好

2016-07-12 03:03

引用 Athena鱼鱼 发表于 2016-07-12 01:58:49 的回复:

想问一下购物可以刷国内的银行卡吗?换那么多现金带着也不方便

回复Athena鱼鱼:小岛上刷卡还是不方便 马尼拉没有问题 可以提现银行还是挺多的

2016-07-12 08:37

引用 Athena鱼鱼 发表于 2016-07-12 03:03:12 的回复:

回复Athena鱼鱼:呵呵呵 谢谢哦……素质问题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只能靠自觉啦,其实出门在外给别人友好和尊重,人家才会尊重你

2016-07-12 08:39

引用 亲爱的朵拉阿姨 发表于 2016-07-05 13:21:04 的回复:

cebu小黄机20寸登机箱能带吗?会不会要求托运?

回复亲爱的朵拉阿姨:20寸问题不大……不超重就行……

2016-07-12 08:40

我明天就出发了再问你几个问题哈~水宝宝防晒喷雾170g的还有依云喷雾150ml的可以托运吧~不知道他们的航空公司有没有特殊规定

2016-07-13 10:01

还有你托运过吗?贵吗?我从马尼拉到达沃的飞机没有行李免费托运

2016-07-13 10:02

引用 Athena鱼鱼 发表于 2016-07-13 10:01:44 的回复:

回复Athena鱼鱼:托运当然没问题……直接上飞机肯定不行

2016-07-13 10:05

引用 Athena鱼鱼 发表于 2016-07-13 10:02:37 的回复:

回复Athena鱼鱼:我都是提前卖的的啊……现场买很贵…宿务航空的话现在上官网看下还能买吗?具体多少钱不记得了

2016-07-13 10:07

我已经旅行回来了~晒黑了一圈~喜欢你写的游记~自己也想写一篇~可是在蚂蚁窝找不到可以输入的地方~求助大神

2016-07-21 11:04

引用 Athena鱼鱼 发表于 2016-07-21 11:04:03 的回复:

回复Athena鱼鱼:你用的是手机版 要用网页pc版 手机网页打开马蜂窝 下拉到最下面黑色条里切换到pc版

2016-07-21 11:05

引用 汤圆 发表于 2016-07-21 11:05: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