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三日梦千年

@文字编辑  洒一米阳光给你
喜欢我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洒一米阳光给你
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就可以关注了哦

其实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对历史对旧物没有多大兴致的人,所以这次去洛阳也算是一种偶然。因为春节7天的假期哪儿都没去有点憋得慌,正好一个大学好基友说2月底要去洛阳,还有某人一直说我老是拒绝认识新事物,想想去感受一下历史的沧桑也是一种新的体验吧,于是我就这样出发啦~
       整个行程三天两晚,2016.02.27--02.29,飞去卧回,景点:古墓博物馆、白马寺、龙门石窟、关林庙、王城公园;费用共1500元,宿国际青年旅社。
Day.1
上海——洛阳北郊机场——古墓博物馆——白马寺——兴华路红灯笼小吃街——洛阳易家国际青年旅舍

上海洛阳只有两个时间,我选的是06:55的东方航空。早上五点多起床的时候真的是深深地感觉,旅游就是花钱受罪啊!但不知道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孜孜以求地愿意行走在路上,对你而言旅行的意义又是什么呢?不好意思,又扯远了。。。。。。
        这次很惊喜,航班竟然没有晚点,9点顺利抵达北郊机场,小机场真的是有点破。

从机场到古墓博物馆(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很方便乘公交3站就到了,洛阳很多公交都不报站,有些站没人上下就不停了,所以我就坐过了一站,不过基友从北京过来还要一个小时,考虑到我时间充裕就优哉游哉的走过去了。

下公交的地方,本来想进去逛逛,结果现在整修不让进,估计牡丹花会期间应该开放吧。

飞机餐不给力,现在肚子有点饿了,但这里是偏僻的郊区,只有一个流动的米粉摊,实在是没什么食欲,建议小伙伴们可以自带一些零食。还有一个让我难以接受的就是洛阳路口都没有交通灯的,这真的是用生命在过马路啊!
门口有很多草莓大棚,问了一下竟然50大洋一斤,屌丝的我实在是采不起啊,还是老老实实去参观博物馆吧。

古墓博物馆           建议游玩时间2-3小时      开放时间 9:00-17:00

古墓博物馆是免门票的,门口登记一下就可以,也有租讲解器的20块钱,我同学租了一个,我没租。提醒一下,想去博物馆的记得避开周一,29号我都没去成洛阳博物馆。。。。。。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原名洛阳古墓博物馆,占地面积130余亩,由一组仿汉代建筑群和一组仿北魏建筑群组成,整个地面建筑之间,自古有“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之说的洛阳北邙山及周边地区,历代古墓葬星罗棋布,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的专题性博物馆——洛阳古墓博物馆,其面积之大、风格之别致、收集古墓年代之久、类型及数量之多均属世界首位,是中国一大绝观,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座古墓博物馆。

景陵是古代帝王的陵墓但现在整修,公告2016年9月开放。

下面就开始进入底下古墓群参观了,我表示还是有点怕怕的,一个人我应该不敢去。进去之后顺着指示牌参观就好了了,有两汉厅、晋魏厅等,是按年代从古到今参观的,当时游客也不是很多,很有氛围,哈哈!!

古代人埋葬的时候都有好多陪葬品,有时甚至是人,那些珍贵的玉啊、玛瑙啊什么的都被盗了,基友不禁感叹在古代真的死不起啊!终于理解了古代为什么那么多卖身葬父的女子。。。。。。

墓室的穹顶设计,引来了很多搞建筑的人来参观、学习。

龙洗需要五块钱门票,售票的阿姨直接说“你们是学生对吧?半价”,当时心里乐开了花~
摩擦能奏出1 2 3  4 5 6 7 的音,还有天圆地方的含义,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又不贵。

终于结束了,去找吃的咯!由于下午还要去比较偏远的白马寺,中午就在一家小店随便吃点。河南人民真实在,量实在太足了,味道很美、牛肉也很多,还只要八块钱,结果吃撑了。

白马寺             中国第一古刹
                  建议游玩时间 3-4小时       全年开放7:30至19:00,景区开放时间节假日、淡旺季会有调整。

门票35元,香火很旺,人比博物馆多了很多,我们还赶上了一群和尚在念经还有仪式,很神圣。有人很忌讳拍佛像,我一般也不拍,但是拍的我都是怀着敬仰和欣赏艺术的心态的。洛阳景区里面很少购物的地方,不怎么商业化,没买到水,感谢白马寺工作人员慷慨赠与的那杯白开水,好久没喝到那么好喝的水啦~
白马寺位于洛阳东北角,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为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1990年前,白马寺主要建筑有寺院的山门、殿阁、齐云塔院。1990年,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白马寺增加了钟鼓楼、泰式佛殿、卧玉佛殿和齐云塔院内的客堂、禅房等。

出来的时候17点多了,要关门了,腿累得快不是自己的了。回洛阳易家国际青年旅舍,在老城区,过去四十分钟的公交车。青旅环境还不错,很有洛阳韵味,到处都有涂鸦,房间也很温馨,唯一的缺点是下面有个羊肉串烤摊,味儿忒大。
休息一会后就去小吃街了,步行五分钟左右,在兴华路。我第一眼被这么壮观的红灯笼惊呆了,自己给它取名红灯笼小吃街。店家说夜市开到凌晨一点,所以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啊!吃了不翻汤15块钱,感觉有点被坑了,就像胡辣汤一样就是多加了菜;我最喜欢的还是炒凉粉,炒酸奶很爽口,这里的人很爱毛肚,有点四川的错觉。路边也有一些卖衣服和饰品的小店,衣服超便宜才40块钱,但因为不方便试也没买。回来很累了,洗洗睡吧,晚安~

Day.2

龙门石窟——永康路——洛阳龙门国际青年旅舍
        早餐在旅社附近吃了牛肉汤,10元一碗赠一份饼,很有当地特色。

龙门石窟             两千年的艺术沉淀      建议游玩时间 4-5小时
开放时间
旺季:04月01日-10月07日 开放时间: 07:30-22:00,10月08日-10月31日 07:30-18:00
淡季:02月01日-03月31日 开放时间: 08:00-18:00,11月01日-次年01月31日 08:00-17:30
门票100元,买学生票要查学籍,比较严。龙门已WIFI全覆盖,关注官方微信,里面有“语音画册”,所有的经典都有讲解,非常棒!因为石窟是在山上需要爬山,建议不要穿高跟鞋,体力不好的人预留多点时间。
龙门石窟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洛阳市南郊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2000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龙门地区的石窟和佛龛展现了中国北魏晚期至唐代(公元493年~907年)期间,最具规模和最为优秀的造型艺术。这些详实描述佛教中宗教题材的艺术作品,代表了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
游览路线:
       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
       西山石窟:北门---禹王池---潜溪寺---宾阳三洞---摩崖三佛龛---万佛洞---莲花洞---奉先寺---古阳洞---药方洞--南门
精华景点都在西山石窟,其中最震撼的是奉先寺的卢舍那大佛。东山时间少的可以不去,我基本东山都没拍一张照片。
面对两千年前的石刻艺术,还有那历经磨难和偷盗的残缺之美,有时候在想当政者做这样一份耗时耗力又耗钱的工程到底是为了什么?名垂青史?彰显自己的伟大与不朽?还是只想单纯的完成一幅作品?我不得而知。。。。。。

奉先寺是龙门石窟规模最大、艺术最为精湛的一组摩崖型群雕,因为它隶属于当时的皇家寺院奉先寺而俗称“奉先寺”。座佛像通高17.14米,头高4米,耳朵长达1.9米,佛像面部丰满圆润,头顶为波状形的发纹,双眉弯如新月,附着一双秀目,微微凝视着下方。此窟建开凿于唐高宗初,咸享三年(公元672年)皇后武则天赞助脂粉钱两万贯,有人说大佛像是按照当时武则天的形象建造了,当然,只是道听途说。

香山
香山寺微始建于北魏熙平元年(公元516年)。唐大和六年(公元832年),河南尹白居易捐资六七十万贯,重修香山寺,并撰《修香山寺记》,寺名大振,这篇文章开篇第一句即是对香山寺的推崇“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龙门十寺,观游之胜,香山首焉”,此外,白居易还搜集了5000多卷佛经藏入寺中。白居易自号“香山居士”与如满和尚等人结成“香山九老会”吟咏于该寺的堂上林下,会昌六年(公元846年)白居易去世,遗命葬于香山寺如满大师塔侧。1936年蒋介石和宋美龄在此避暑,里面有设蒋宋故居。

白园
白园,位于洛阳龙门风景名胜区东山琵琶峰上,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墓园,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风景很美,适合拍照,在白园那舒适而惬意的午后我俩玩起了自拍,哈哈,挺high!树木葱郁,阳光和煦,真的不想离开,期待下次遇到更勇敢的我们。

逛了基本5个小时,腿酸脚痛,赶快去吃点好的。来之前大家都推荐洛阳水席,我们问了旅社前台,被告知在太康路有老洛阳面馆的本地菜很正宗,但可能17点半才开始营业。饿得不行的我们决定先过去试一试,问了好几家都回答“厨师还没上班呐”,多任性啊!最后有一家清真饭店终于接待了我们,感谢厨师小哥提前半小时上班~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水席!
洛阳水席是河南洛阳一带特有的汉族传统名宴,属于豫菜系。洛阳水席始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迄今保留下来的历史最久远的名宴之一。它有两个含义:一是全部热菜皆有汤-汤汤水水;二是热菜洛阳水席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像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 洛阳水席的特点是有荤有素、选料广泛、可简可繁、味道多样,酸、辣、甜、咸俱全,舒适可口。
相传袁天罡早年夜观天象,知道武则天将来要当皇帝,但天机又不可泄露,就设计了这个大宴,预示武则天日后二十四年的酒肉光景。每道菜汤汤水水,即是暗指武则天水到渠成;干干稀稀,是喻指武则天二十四年的干系(稀)。“洛阳水席”的菜序是前八品(冷盘)、四镇桌、八大件、四扫尾,共二十四道菜,这正应了武则天从永隆元年总揽朝政,到神龙元年病逝洛阳上阳宫的二十四年。
2个人吃了三个菜还有一盘花生,小酥肉有点咸、吃多了有点腻,其他口感都堪称完美;三丝有肉丝、粉丝、笋丝、毛肚,直接拔高了我对三丝的认识有么有?!口感酸爽,咸淡适宜,很开胃;最后要了个八宝粥,甜糯口感,吃完咸的来点甜的~传说中的水席让我增添了新的口感,果然名不虚传,结果可想而知——又吃撑了!
同学请我吃了这顿最丰盛的晚餐就回北京了,留我一个人独自流浪了。晚上也不知道去哪儿玩,回青旅上了会网就睡了。

Day.3
关林庙——王城公园——洛阳
在青旅遇到了也是一个人旅行的小萌子,沈阳人,特别热情能聊,光听她讲话都觉得很开心。她竟然还想把她在上海的哥哥介绍给我,真是太热情了哈!10点钟我们又来到了太康路吃早午饭,结果又是同样的悲剧,看来是和老洛阳面馆无缘啊。这次是一个东北菜馆收留了我们,同行的妹子表示还算正宗。吃完我们就分道扬镳了,她要去龙门石窟,没有地方去的我只能去关林庙了,因为是周一,洛阳博物馆也去不了了。

关林庙                        静静地悼念
                                   建议游玩时间2小时           开放时间  每天8:00--18:00
门票40元,因为周一人很少,整个氛围安静、悠闲,期间还遇到了两位画家,他们会办画展,有一位在大学教学。好羡慕他们能够以艺术为生,那应该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喜欢。据说他们画的铁狮是明代的,是用铁块铸成的,就在关羽墓冢旁边。他们办了洛阳的旅游年卡,当地人只要60元,好合算哦。
公元219年冬,孙权偷袭荆州,关羽退走麦城,大义归天。220年春正月,孙权害怕刘备起兵报复,将传关羽首级于洛阳曹操处  ,但被曹操识破,曹操敬慕关羽为人,将计就计追赠关羽为荆王,刻沉香木为躯,以王侯之礼葬于洛阳城南十五里,并建庙祭祀, 即今关林迄今已有1790余年。关林是埋葬关羽首级之地,是中国唯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代经典建筑。里面基本上全是年代久远的柏树,四季常青,刚正不阿。因关羽是武财神,很多人到此祈福求财。

中午在小店吃了砂锅烩菜,七块钱,内容太丰富了,还赠了一个馒头

王城公园                   等待花开  建议游玩时间1-2小时
公园始建于1955年,坐落在洛阳市文化馆西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周王城遗址上。占地一千零八十亩,包含古文化区、牡丹花圃、动物馆、游乐场等几个部分,它是全国第一座遗址公园,也是河南省最大的综合性公园。现在牡丹含苞待放,四月份盛开的时候应该很美~公园里面也有很多灯饰装置,比较适合晚上游玩,在湖边还听到了河南豫剧。

洛阳站       归途
玩好了王城公园才17点,因为19:34的火车,于是就慢慢的走到火车站。买了一件毛衣,最后又吃了河南烩面,然后就取票上车了。

河南的旅游氛围还是很舒服的,服务人员也都很热情,小哥主动帮助需要的乘客拉箱子。

在火车上真的环境有点嘈杂,下铺的小孩一直哭个不停,半夜终于停了了时候旁边的大叔又开始打呼噜了,真是不容易啊。

Tips
洛阳公交1元 或1.5元,最好提前自备零钱;
洛阳气候干燥,请做好保湿措施;
洛阳温差大,带点保暖的衣服,以免早晚比较冷。

旅途归来,用钱换来了一堆票,做了一场千年的梦,感受了历史的沧桑和无耐,心情旧旧的。这次旅行没有以前那么轻松和开心,我想是因为自己的心境变了。现在的我不再是那个没心没肺,只知道傻乐的我了,要面对现实的种种压力和责任。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生本来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每个人的归途都是一样的。但我们活着就是为了去寻找意义,人生的意义在于去见识更广阔的天地,认识更多的人,体验更丰富的情感。所以,我决定不再纠结和执拗,还是做那个没心没肺的傻瓜比较开心。希望每个有爱的人都能更勇敢、更坚强,做一个内心富足的傻瓜。
hi,你好~

这是我第一次认真的写游记,里面还有很多不足,希望不吝提醒。想去阳的朋友可以关注订阅号,直接发送想问的问题我也可以看到的哦~

长按二维码,关注洒一米阳光给你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03 16:48

引用 洒一米阳光给你 的图片:

这样游玩挺好地,有个三两天到一个地方慢慢走走看看,吃些小吃,拍些照片,既增长知识又放松心情

2016-03-03 17:02

引用 On愚人的国度 发表于 2016-03-03 16:48:12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On愚人的国度:谢谢你的鼓励,这是我第一次写,以后更努力地记录旅行中的美好

2016-03-03 17:13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03 17:02:12 的回复:

回复简单:恩恩 就是假期不够多

2016-03-03 17:1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07 12:54

2016-03-16 13:30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3-16 13:30: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