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土耳其之风情伊兹密尔

• 出发时间/2014-07-17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棉花堡前往伊兹密尔,要在代尼兹利乘车。由于要连续乘坐大巴,我对土耳其的公路交通来了兴趣。从几个车站的现场看到,土耳其的公路运输是充分竞争的,车站不属于任何一家运输公司,只是为各运输公司提供售票、转运服务,同一线路可能有两家以上的运输公司在竞争。至于能否兜到乘客,关健在于各运输公司的服务水平了。
与国内的运输站场普遍脏乱差相比较,这里的车站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每个站场都有洗车服务,乘客乘车都得到很好的引导与帮助,简直是航空级的享受。

土耳其的长途大巴基本上都是奔驰系列,宽敞、舒适,可充电、可上网,配置比国内的一些飞机还高。

你很难想象,短短三个小时的旅程,乘务员送了两次点心,添了一次饮料,居然还有热咖啡,点心则随意取用,这服务,堪比航空公司,这我遇到的最好的大巴车服务。看着乘务员忙忙碌碌的身影,不由感叹在充分竞争的环境下,其实是可以服务的更好的,他们用软实力征服了我们这些异国游客,以后如果还有机会来土耳其,一定还乘坐他们的长途大巴。

下午时分,我们从代尼兹利来到了伊兹密尔---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伊兹密尔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位于爱琴海边,始建于公元前1000年,由来自希腊的殖民者建立,西罗马帝国时期达到全盛,然而在拜占庭时期,这里一度衰落,直到十五世纪初,奥斯曼帝国建立后,伊兹密尔再度辉煌至今。
由于与希腊爱琴海相望,伊兹密尔希腊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所以这里明显地有别于土耳其境内的其它地方,自由风气弥漫,完全没有我们在卡帕多基亚感受到的刻板的伊斯兰风格。你看,我的这组人物照,都是他们主动邀请我拍的呢!!

我们所住的这家酒店也蛮有特色的,前台旁边有数本厚厚的留言本,供住客留言。我翻到了多页中国游客的留言,不乏赞誉之词,看来这里选对了,可能还有更多的惊喜呢!

个人觉得,从性价比而言,来土耳其蜜月旅行比去希腊划算,无论是爱琴海的自然风光还是遍布各地的古迹,都不逊色于希腊,且旅行费用还会便宜些。

傍晚,我们按照旅行指引,找到了这家著名的小吃店。小店名为Gozlemecim,在外国游客中名声很响,只做一种食物---烤馅饼,你可以在几十种原料中选择三至四种,加上不同的佐料,现烤现吃,味道鲜美。
这就是小店的老板了,所有馅饼都是他亲手烤制。

吃这样一块饼,晚餐就解决了。

吃罢馅饼,正值夕阳西下,又能见到海滨的落日美景了。

由于地处海湾,这时的海浪相对平缓,海滨大道则成了人们结束一天工作后休闲的好地方,散步、垂钓、骑行,各选所需,使海滨长廊热闹非凡。这里也是伊兹密尔渡轮最频密的地方,从码头可前往各大小岛屿。说来你不相信,伊兹密尔希腊的罗得岛仅数十海里。

海滨大道上的绿草座位,整齐、舒适,还很干净。

不远处就是政府大楼广场,亮灯处为位于广场中央的钟塔。

华灯初上,钟塔愈加耀眼。

市政府广场前的清真寺,虽然很小,但往来做祝礼拜和祈祷的信众络绎不绝。

伊斯密尔市政府大楼,是这个城市的象征之一,也是城市的中心地带。

广场上卖唱的老人,虽然唱得不怎么样,且听众不多,但他仍一首一首地弹唱着,自得其乐。

街边的餐厅也有弹唱者。

这是我们在伊兹密尔街头偶然结识的土耳其小伙子,他见我们东方人模样,主动上前搭讪,自我介绍说他是本地人,未婚妻是香港女孩,在旅途中认识,准备结婚了,现在香港工作,这次是短暂回家。虽然我们的英语都不咋的,但连猜带蒙下,也基本上能交流。小女与他互换了联系方式,约定在香港见,认识一下他活泼可爱的未婚妻。

2014年10月底,他们在香港登记结婚了,祝福他们!!

趁着等待安排游览的间隙,我们来到伊兹密尔的大巴扎游览,这里比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小多了,但也恍若迷宫,弯弯曲曲,店铺密密麻麻,各种商品琳琅满目,是当地人民的购物天堂。

密密麻麻的各色小饰品,我们也忍不住买了一些---虽然知道质量未必好,权当纪念土耳其之行吧。

也许是地理位置的天然优势,这里的水果比伊斯坦布尔多得多了,连香蕉这种热带水果都有呢,而且味道好极了!

鸡肉串与牛肉串似乎在土耳其无处不在,说实话,我在土耳其只适应了吃鸡肉与牛肉汉堡,其它的还真的接受不了。

以弗所(EPHESUS),是我们此行游览的最后一站,这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希腊城市,一度是罗马帝国治下的小亚细亚省的省会,居住人口达25万人,是当之无愧的大城市,如今,这一切都随大自然的沧海桑田埋葬在泥土下了,我们只能通过出土的遗址去感受这个城市昔日的辉煌与荣光。
图为阿尔忒弥斯神庙遗址,是当时世界三大神庙之一,多次毁坏,多次重建,如今已所剩无几。

阿尔忒斯神庙遗址上仅存的罗马柱,柱顶居然有白鹤筑巢,看来,这始终是个有灵气的地方。

这种鸟巢在以弗所竟随处可见,使人不得不相信,白鹤是守护圣城的精灵。

参观完神庙后,我们正式开始了以弗所的游览行程,这里很奇怪,虽然是烈日当头,但只要站在阴影下,立马会变得凉爽。

此处名为“巴西卡利亚大会堂”,是当时以弗所城市最高议事地点,所有重要会议都在这里召开。

此为小剧场,既可以用来开会,又兼做小剧场,可容纳1500多人,全部是大理石座位。

此处为市政厅遗址,是举行宗教仪式、公务接待及宴会的场所。

在以弗所古城,我见到了大大小小数十只猫,当人类的喧闹散去后,它们成了这里真正的主人,你们若到以弗所游览,记得喂喂它们哦!

这是罗马公厕的入口,也是当年交际的重要场所之一。

这就是罗马公厕了,它巧妙运用地形落差,厕所中央有一个下陷的水池接收雨水,厕所下面则是排水系统,通过流动的水渠使厕所保持清洁。

这就是以弗所最漂亮的建筑--塞尔瑟斯图书馆了。其始建于公元114年,是以弗所一位总督为纪念其父塞尔瑟斯统治以弗所而建。这里曾有藏书12000余卷,外层的罗马立柱上都有着精美的雕塑,令人叹为观止。

大理石街,是当时以弗所的主要街道之一,连接大剧院与塞尔瑟斯图馆,全部用大理石铺就。

只要你到以弗所,无论是攻略还是导游,都会告诉你这是妓院遗址,若没有特别说明,谁也看不懂呀!

我比较感兴趣的,是这座城市的排水系统。这是大理石街上的一个排水口,我目测了一下,足有5米多深,全部用石块垒成,历经数千年,仍发挥着作用,这才是有良心的工程啊!!

在境外旅游,我很注意观察外国人的旅行状态,他们拖家带口、其乐融融的情形值得国人学习。他们无论去哪里,都不会把孩子落下,让孩子从小在吃苦耐劳中长见识,实在是很好的教育方式。

我们临时参加的浏览以弗所的一日游旅行团,是个名副其实的多国部队,十多号人中,各个国家的都有。别看这位黑人五大三粗的,但英文流利,在导游讲解的过程中还不停地做笔记,将旅游当成了学习,令人佩服!

终于来到了以弗所的最后一站---大剧场,它是以弗所最宏伟、也是保存得最好的建筑,从公元41年开始建筑,至公元117年才完工,共有25000个座位,观众席面向大海,气势磅礴。更奇妙的是,它目前为止仍在使用,每年的本地音乐节都在这里举行。

极目远望,就是爱琴海了,坐在这里,视野极好。这里的座位呈一定的坡度倾斜,较好地利用了回音效果,使坐在上层的观众都能清晰地听到剧场的声音。我在土耳其共参观了两座大剧场,它们实为古代建筑师们的呕心沥血之作,为人类文明增添了无上光彩。

这是大剧场主楼下面的休息室与通道,全部用巨大的石块垒成,可以想见当年工程的艰辛。

从海港大道上回望大剧场,别有一番感触在心头,生平能见到如此众多的人类文明遗迹,实在不枉此行了。

参观完以弗所后, 我们前往“圣母玛利亚小屋”,这是圣母玛利亚去世前所居住的小石屋,如今成为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门前喷泉边的一座塑像,信徒们坚信喷泉能治愈疾病。

这就是圣母玛利亚的雕像。

圣母玛利亚小屋全部用石头垒成,信徒们都相信这是她最后居住的地方。小屋位于海拔420米的山谷中,屋外可以清晰地眺望到爱琴海。屋内严禁拍照与录像,非参观者无法窥其全貌,信徒入内后,无不庄严肃穆,手持蜡烛,在圣母玛利亚像前喃喃祷告,其虔诚连我们这些非信徒都深受感染,宗教强大的精神力量由此可见一斑。

小屋外,还一有堵长长的祷告墙,供信众留言,我们看到了一些华人留下的字条,都是充满了美好的愿景。

满满的祷告墙,让我们看到了宗教强大的生命力。

匆匆忙忙地,我们在伊兹密尔的行程即将结束,从伊兹密尔飞往伊斯坦布尔,再从那里转机回国,需要一天半的时间。伊兹密尔机场也是土耳其的枢纽机场之一,面积不是很大,但班机往来频密,机场的内部装饰还是很有特色的。土耳其的国内航班都是类似空客320的中型飞机,在这里,可以看到欧洲各国航空公司的图徽,真是大开眼界了。值得称道的是,土耳其的国内航班很准时,无论从伊斯坦布尔飞卡帕多基亚,还是从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均准点起飞。有时候真弄不明白,飞机延误怎么就成了我国航空业难以治愈的顽疾?

很快,我们从伊兹密尔回到伊斯坦布尔,由于等候转机的时间较长,我们决定从机场搭乘轻轨,将进城路线走一遍,为未来再度光临时能轻车熟路。
来到苏丹艾哈麦德广场,意外地发现这里人山人海,广场上到处都是人。原来正值伊斯兰斋月,这是穆斯林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根据伊斯兰教教义,斋月期间,所有穆斯林从每天的日出到日落期间禁止一切饮食、吸烟和房事等活动,斋月期间,穆斯林会到清真寺作祷告,并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
这里应该要举行重要活动,所以吸引了众多的信众。

端的是人山人海,这种盛大的公共活动在中国可不常见啊!

夕阳下的伊斯坦布尔街头,很美!!

这个指示牌很有意思,标识出伊斯坦布尔距离世界重要城市的距离,一些熟悉或不熟悉的地名都出现了在这里。为什么北京的英文拼写是“PEKIN"呢?国际通用的不是”BEIJING"吗?真够奇怪的。

一群正在聚会的伊斯兰妇女,她们包裹得严严实实,一看就是传统保守的伊斯兰妇女。本来,我可以拍到一张很具代表性的相片,当我上前询问是否可以拍照时,遭到了干脆的拒绝,看来,在穆斯林国家,是不能随便为女性的拍照的。

在去机场的路上,遇到两位着传统服饰的土耳其男子,邀请其拍照,他们爽朗地答应了,留下了这些原汁原味的相片。

不知不觉,我们在土耳其的行程即将结束了,即使舍不得走,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离开,也许,每一次旅行都会带着些许遗憾,但这可能也是我们在未来某个时日再度光临的理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