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旅,梦想天堂,让心释放,让梦飞翔

• 出发时间/2015-07-05

写在前面的话

继2015年5月份第一次泰国之旅,我爱上了旅行,如果国内有什么地方是让我魂牵梦绕的,那无疑是西藏,那是我摆在心底神圣的存在,那里有最虔诚的信仰,最简单的微笑和直触人心的风景,为了追梦,2015年7月份,我的西藏之旅开始啦,期待,期待,还是期待……

《那一天》仓央嘉措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著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著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西藏之旅概要

7月5日,10:43杭州城战开往上海南站,19:16上海站开往拉萨
7月6日,开往拉萨的火车上
7月7日,开往拉萨的火车,宿拉萨酒店
7月8日,米拉山口,格萨尔王点将台,林芝,宿天海假日酒店
7月9日,雅鲁藏布大峡谷,大桑树,南迦巴瓦峰,南伊沟,宿天海假日酒店
7月10日,林芝拉萨,松赞干布出生地纪念碑,宿拉萨酒店,晚上看藏戏
7月11日,扎基寺,布达拉宫
7月12日,羊卓雍措
7月13日,纳木错
7月14日,12:10拉萨站开往上海
7月15日,开往上海站的火车上
7月16日,15:43上海南站开往杭州

7月5日 杭州到上海,上海去拉萨,下雨

7月5日上午十点四十三分杭州城战火车站开往上海南站,两个小时左右到达南站,坐地铁去了上海站,晚上七点十六分上海站开往拉萨站,因为是晚上的火车,所以在上海火车站附近逛了逛,找了一家店吃鸭血粉丝,最近天气有点凉我感冒了,问老板要了白开水吃了点感冒药,身体一直很好,早不感冒晚不感冒偏偏这时候,真的有点着急,也许感冒在平时只是个小病,但去西藏患上感冒不仅不容易好反而会更严重。西藏海拔高,气压和氧气比较稀薄,感冒的人身体机能被破坏,抗病能力弱,带着感冒去西藏容易转为其他高原病,特别是肺水肿,一种特别危险的高原疾病,不及时治疗很容易有生命危险。西藏无论如何我是去定了,不想因为感冒影响到这次旅行,希望到达拉萨之前赶紧好起来。
         去西藏之前我很担心自己会不会有高原反应,因为海拔高的地区,气压和氧气比较稀薄,空气中含氧量也不足内地的 50% 。人体到达海拔 3000 米以上地区时,由于气压和氧分随海拔的升高而降低,人体吸入氧分子含量少,会引起人体一系列缺氧反应,在网上查了些资料,红景天能够迅速提高人体血红蛋白携氧能力,促进血氧的生成并形成有效输送,有效预防和缓解高原反应,于是我在去西藏之前的一个星期就开始泡红景天喝,不过真的很难喝,难以下咽,吸收也慢,建议还是买红景天胶囊配上口服液效果比较好,胶囊提前吃,口服液在高原上突发性反应时喝上几瓶缓解很快的。
          我那一节车厢基本都是阿姨,只有一个女孩算是同龄人。我其实还是挺喜欢火车的,因为坐火车的氛围很好,奈何我睡的是上铺,由衷地不喜欢这个位置,空间好小不说,上上下下实在是麻烦。简单的梳洗好我就早早爬到上铺,带着对西藏的无限憧憬,在火车咣咣咣的“摇篮曲”下安然入梦。

7月6日上海开往拉萨的火车上,天气晴

白天,我基本都是坐在走廊的椅子上,一边观赏风景顺便拍个照,一边看书,书是来之前特意买的,为了火车上的时光不至于太枯燥,但开往拉萨这一路我鲜少有时间去翻阅,因为沿途的风景实在是太美,欣赏还来不及,哪有时间看书。这几节车厢的旅客好像都是去西藏旅行的,我在这里认识了同在走廊上欣赏风景的导游美女,和她聊了起来,感觉她人挺好的,没有市侩气,她这次负责带一批游客去往西藏那边接洽。窗外的风景现在就已经挺美了,天很蓝,云很白,草很青。
          随着火车行驶的越久,高原的空气稀薄,气压低于平原地区,我买的饼干等袋装零食全都膨胀了起来,慢慢有些人已经出现一些不适,头痛头晕,疲倦,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有一个阿姨最严重,直接倒下了,一脸苍白,连医生都出动了。我很庆幸我的感冒竟然没有恶化,反而好了些,也没有太明显的高原反应,只是有些许心慌气短、胸闷胸痛

天黑了

7月7日 开往拉萨,抵达拉萨 天气晴

一路上的风景绝美,湖泊、雪山、高原牧场……鲜有人烟却美如仙境,让我惊喜意外至极。白天我基本都是坐在走廊的椅子上,火车进入青藏高原 一路抓拍,格尔木昆仑山口、昆仑雄姿和冰川甘露昆仑神泉、可可西里,跨越了沱沱河和唐古拉山、唐古拉河、高原牧场、桑丹康桑雪山上和念青唐古拉山。只是随着海拔的升高,更多的人出现了身体不适,胸闷气短头痛缺氧,倒下了一片人,甚至很多人要在供氧口吸氧才能好受点,其实如果可以尽量不要这样做,一旦用了供氧装备就会产生依赖难以摆脱,不利于身体适应高原环境,我虽然胸闷的厉害但还可以忍受。海拔最高的时候竟然达到了5000米左右,我的饼干膨胀的厉害,感觉随时都会爆开。大家最常做的事就是跑去制氧机控制器那里看看海拔又达到了什么新高度,其实还是有点兴奋和自豪的,原来我可以在这么高的海拔坚持下来,
       火车驶过,窗外站如松的护路兵对着我们的方向敬礼,我不知道怎么形容那种感觉,感动和酸涩的滋味都有,白天风沙多,夜晚温度低,他们却忍受风雨敬守在岗位上,他们值得我们尊敬。
     火车行驶的这一路,天气多变,一会儿下雨一会儿晴空  ,更是一天之内观四季之景,快接近拉萨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大片开得烂漫的油菜花,为这壮丽而又神秘的高原土地增添了迷人色彩。远处是伟岸苍劲的雪山,近处是暖色调的黄色油菜花.自然用它的调色板,给我们展示了别样美好。
       抵达拉萨,出了拉萨火车站,感觉好威严,两边都有卫兵把守。拉萨的经济很繁荣,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坐车去酒店,放好行李,我首先在酒店参观起来,因为这里的装修设计很有藏式风格,色彩和与摆放的每一件物品,都有浓郁的藏式风情,装修蛮考究,酒店的大厅装修的富丽堂皇而又不失古色古香,坐在大厅感觉像是置身于一座收满了西藏特色藏品的博物馆里。
        坐了这么久的火车,到达西藏最想做的事就是洗个热水澡,但是很多人都告诫我刚到西藏不能洗澡,因为容易感冒引起肺水肿,后果很严重。放好行李,楼下旁边就是一家超市,规模还很大,我很有兴致的去逛了下,确实有很多西藏特产,牦牛奶茶什么的,但无一例外,这里所有的袋装产品都变成了圆鼓鼓的“胖子”。西藏的天黑的晚,晚上9点左右才天黑,在西藏的第一天我睡得并不好,应该说压根没睡着,在火车上都没有太大的不适,现在反而爆发了,“头疼欲裂”我算是深刻体会了一把。

很美的雪

海拔高,气压小,我的饼干膨胀成这样

湛蓝的天,绝美的云

我们车厢的制氧机控制系统,显示海拔高度已将近5000米,莫名的有点兴奋,这算是一种挑战吧

我特别喜欢这里的云,原来云可以如此幻化

那小黑点是一群悠闲吃草的牦牛哦

自由自在的牛儿们

下起了小雨,隔着玻璃窗上的水珠看牛吃草

白色的是羊群

正在吃草的牦牛和马匹

大片的油菜花海,像为大地披上了一层色彩鲜艳的毯子

油菜花和青稞

明媚时光

像不像一个爱心,超美

好想拥抱那一片黄色的花海

露营者

抵达拉萨

我在拉萨的住宿酒店

拉萨超市里的牦牛奶茶

7月8日 米拉山口、格萨尔王点将台 ,天气晴又下雪

一大早就起来坐车前往林芝,路途遥远,困得不行,我的适应能力还挺强的,现在已经没有任何高原反应了,连头痛的症状也消失得无隐无踪。前往的林芝的路上刚开始还没啥感觉,天气还算正常,慢慢的越来越冷,又冻得不行,竟然还下起雪来。
            当车停下来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米兰三口,雪还在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海拔5013米。米拉山口的标志性物品就是几头威武的牦牛雕塑,在寒风雨雪中昂然挺立着,坚强与不屈。这里还挂满了风马旗。风马旗又称为呢嘛旗、祈祷幡等,或音译为隆达、龙达,是指在藏传佛教地区的祈祷石或寺院顶上、敖包顶上经常竖立著以各色布条写上八字真言,六字真言等经咒,捆扎成串,用木棍竖立起来的旗子。 因布条上画有风马一只,寓意把祷文藉风马传播各处,故得名“风马旗”。风马旗的颜色分白、黄、红、绿、蓝五种。民谣中唱道:黄幡象征自现莲,红幡象征雨调和,青幡象征后裔长。布的颜色在这里是有明确的寓意的,即所谓西赤、东青、南黄、北绿的宇宙四方之说。在藏族人心目中,白色纯洁善良,红色兴旺刚猛,绿色阴柔平和,黄色仁慈博才,蓝色勇敢机智。
            离开米拉山口继续前行,车窗外出现成群结对的牦牛,这让我很开心,终于见到“传说中的牦牛”了,牦牛全身都是宝!藏族人民衣食住行烧耕都离不开它。人们喝牦牛奶,吃牦牛肉,烧牦牛粪。它的毛可做衣服或帐篷,皮是制革的好材料。它既可用于农耕,又可在高原作运输工具。牦牛还有识途的本领,善走险路和沼泽地,并能避开陷阱择路而行,可作旅游者的前导。判断这里的藏民谁家富不富就看他家门口的牦牛粪多不多。
          第二次停车休息,眼前就是一片青翠的山林,让我有种从冬天瞬间穿越到春天的感觉。这里有家藏民开的小卖部,门口有个卖手工艺品的小摊,还有一个长得像藏獒的狗狗,一点也不凶,很可爱,这家伙特别喜欢躺地上一边晒太阳一边睡懒觉,不管你咋折腾,和它拍照也好,逗它玩也好,它都安然不动稳如泰山继续晒它的太阳。一路上,我们遇到很多狗狗,它们特别有灵性,一点也不怕人,看到我们就上来要吃的,我的饼干都贡献给它们了。在西藏,从来不会发生车撞到狗的事,因为不管是狗狗还是其他动物都得到了人们最大的尊重。这个城市对它们很宽容,即便在路上相遇,人们也会停车让路。只愿我们都能被这世界温柔对待,不只在西藏
          再次停车的时候,我们到了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的秀巴古堡。秀巴千年古堡旅游景区位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巴河镇秀巴村,是尼洋河风光带重要旅游景点之一,古堡顶层有眺望孔,可用来观察远处的动静,也能防御,向攻来的敌人射箭;还可以燃放狼烟,向远处传递信息。虽历经千年风雨,依然雄伟挺拔,牢固异常,其精湛的建筑工艺被当今建筑专家、军事专家称为“当时条件下的奇迹工程”。点将台是景区内的另一不朽建筑,共分四层,呈阶梯状,相传是格萨尔王挥师点将的宫殿,内存少数当时的军事兵器,陈列着历史悠久的林芝民风民俗展品,被誉为“西藏林芝博物馆”。
         终于到了林芝,入住位于八一镇广东路天海假日酒店,我挺喜欢的,环境很好,大厅富丽堂皇,从我的房间可以欣赏一片河流。林芝的平均海拔只有3000多米,而且气候湿润,你完全不用担心高原反应。傍晚去吃了石锅鸡,石锅中的料放的挺足,鸡肉是当地特有的“藏香鸡”,辅料有各种营养的菌类,汤色奶白、味道醇美,鲁朗的石锅鸡比八一镇的要好吃。据说石锅鸡的石锅很出名,是用林芝下面的墨脱县一种特有的石头制成的,这个锅很贵,一口锅好像上千,用这个锅煮菜做饭对身体很好。

藏族特色的建筑风格

这幅画就是布达拉宫了

经过车窗的一群牦牛们

景色从冬天又变成春天了,一天之内,四季幻化

像藏獒的狗狗,一点也不凶,超可爱

小家伙不理我,只顾懒洋洋的晒太阳

这个就是藏香猪了,体型不大,很可爱

酒店门口漂亮的花儿

7月9日 雅鲁藏布大峡谷,大桑树,南迦巴瓦峰,南伊沟,天气晴

世界上最深最长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处林芝地区,,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首 ,它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水汽通道。根据科学考察得到的结论,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喜马拉雅山运动和江水的冲刷形成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不仅以其深度、宽度名列世界峡谷之首,更以其丰富科学内涵及宝贵资源而引起世界科学家的瞩目。峰与拐弯峡谷的组合,在世界峡谷河流发育史上十分罕见,这本身就是一种自然奇观。  雅鲁藏布江河床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最高的大河也是世界上水能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河流穿过两座海拔6000多米的高山谷底,围绕喜马拉雅山东端的最高峰——— 中国最美的雪山南迦巴瓦峰(海拔7787 米)形成一奇特的U字型大拐弯,山高谷深,水流湍急   在青藏高原上切割出一条长504千米的巨大峡谷,峡谷平均深度2268米,最深处达6009米,是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映衬着雪山冰川和郁郁苍苍的原始林海,云遮雾涌,神秘莫测。大峡谷的水,从固态的万年冰雪到沸腾的温泉,从涓涓细流、帘帘飞瀑到滔滔江水,千姿百态。大峡谷的山,从遍布热带雨林的山脉到直入云天的皑皑雪山,让人感觉如神来之笔。大峡谷的奇异景观还体现在生物的多样性上,有“植物类型博物馆”和“动物王国”的美誉。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后一块秘境,是世界仅存的一块处女地。它的激流至今没有一人敢于漂流,它的谷底至今没有一人能全程穿行。这里有世上最纯净的天空,最飘逸的云彩,最雄伟的雪峰,最漂亮的大拐弯,最丰富的宝库。这里的确是世界上最美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
           游览雅鲁藏布大峡谷首先从派镇的景区大门进入, 一大早就起床坐车从酒店出发前往派镇,抵达派镇后要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排队上车,山路很窄,旁边就是“万丈深渊”,转弯又多,一路上司机都在鸣笛以防前方看不见的地方有相向而来的车。车上有广播报站和景点介绍,第一次停车的景点是一个大桑树,相传是由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亲手所植,大桑树树龄1600多年,高7.4米,径围13米。古树枝繁叶茂,年年开花,但无果实。当地人称“布欧色薪”意为“雄桑树”,将其视为吉祥物。树干硕大挂满哈达,树的背后即是南迦巴瓦峰。观看完大桑树去往下一个景点的乘车地点要经过一片当地藏族人摆的摊位,卖的是当地特产香猪、藏刀、真假莫辨的藏族首饰等等,我买了好多佛珠和手链,还买了一条围巾,在藏族人这里买东西你不要随便问价格,问了就要买哦。去往各个景点之间都要坐车,为了垄断,大峡谷景区内不让私人车辆进入,以旅游大巴循环发出的方式接送旅客,但由于西藏规定每辆大巴只能载18人,因此运力不足,等待时间较长,随便坐上一辆大巴开往下一个景点——南迦巴瓦观景台, 此处是观赏南迦巴瓦的最佳视角,但是这座中国最美雪山并非常年可见,大部分时间被云雾笼罩,难以看全整个雪峰,那天天气很好也很热,大峡谷水流湍急,景色优美,蓝天白云下雪山清晰可见!。在当地人摆的摊位上我买了一条紫色的披肩,又大又保暖,还带着民族特色。下一个景点是峡谷激流观景台。近处山谷里郁郁葱葱,雅鲁藏布江奔流而去,从山中蜿蜒切过,山势巍峨雄奇,水势波澜壮阔,这里可以下到江边观赏江水蜿蜒、奔腾轰鸣的景象,让人流连忘返。这里也经过一片摊位,卖各种工艺品和吃的,还有人卖冬虫夏草的,价格昂贵。最后一个就是直白村,这里也是观看南迦巴瓦的最佳地带,能近距离看南迦巴瓦,可以在最低处欣赏雪山的壮美。在直白村游览完后再乘坐车原路返回到派镇景区入口,一路蓝天白云相伴,天空在朵朵白云的点缀下蓝得更加任性。
             因为景区门票中包含自助午餐,中午就在景区入口处的餐厅用餐,味道很一般,吃完饭又走过一道长长的商铺去停车场坐车,下一站——南伊沟。南伊沟位于米林县南伊乡,又称药王谷,是一条幽静的峡谷溪涧。沟内纵深40多公里,有保护完好的天然原始森林,四周群山环抱,云雾缭绕,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秘境。这里还有洛巴民俗村,可以了解独特的珞巴族文化。
       到了景区,我们换乘了景区观光车游览,车上有个导游随车讲解,这都是包含在门票内的。观光车停车点主要有珞巴民族村、南伊河观景台、原始森林栈道等共计五处,其中洛巴民族村和原始森林比较精彩。
       珞巴族,中国控制区的有2300余人。走进珞巴民俗村,游人可以体验珞巴族服饰,品尝珞巴族美食。由于珞巴族常年生活在丛林中,以狩猎为生,所以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珞巴族狩猎捕获的猎物。我们进去的一户人家,不大的木屋,墙上挂着当地特色民族服饰、动物的皮毛、牛羊的犄角和骨头、弓箭等,桌上摆着几盆绿色盆栽,很有特色。
       原生态森林浴观景栈道是一定不能错过的,大面积的原始森林,奇异花草,树木百种,姿态万千,没有人间烟火,仿佛进入了另一个星球。长约1050米的木栈道穿过牧场抵达原始森林深处,漫步在栈道上,感受到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和亲密,两边古木参天藤萝蔓延,还有很多漂亮的花儿,令人心旷神怡。 满树的松萝随风飘扬 ,说明这是一个绿色无污染的地方, 导游的那个女孩一直告诉我们山有山神,水有水神,不要随便踩踏树木,要爱护这片山山水水!这让我很是触动。在这片中印边境上的世外桃源,我们看到了麦克马洪线的山脊,对于历史,感慨良多。
     回去的时候买了两包梅干,然后坐上景区观光车游览原路返回,导游的那个女孩是当地人,给我们唱起了他们家乡的歌曲,很好听。路上看到很多藏香猪,藏香猪又名“琵琶猪“,“喝泉水、吃山珍”长大的藏香猪很是珍贵。我们的晚餐是在南伊沟解决的,然后坐上大巴返回八一镇的酒店。
       明天就要离开林芝了,挺舍不得的,这里环境真的很好,我很喜欢这里,一个人在这座城市随便逛了逛,买了一些特产,其中就有藏红花,好贵啊,不过药用价值蛮高。

从这里可以很清晰的看到雪山

这颗大桑树相传是由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亲手所植,树龄1600多年,高7.4米,径围13米,枝繁叶茂,年年开花,但无果实,当地人将其视为吉祥物。

直白即以居南迦巴瓦峰之下和处大峡谷咽喉而闻名,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里面,南迦巴瓦峰脚下,雅鲁藏布江环绕着它。

7月10日 林芝回拉萨,松赞干布出生地纪念碑,宿拉萨,晚上看藏戏(晴)

在林芝酒店退了房又坐车颠簸了大半天回到拉萨的酒店,回程的时候经过松赞干布出生地,就一块牌,上面写着松赞干布出生地留恋。下午本来想出去逛一逛的,结果躺床上就睡着了。晚上打车去看了藏戏《幸福在路上》,表现西藏风土人情的,以藏戏说唱叙述剧情贯穿全剧,以绿、黄、白、红、蓝五色对应水(生命之源)、土(母育之恩)、风(爱情之灵)、火(圣洁之光)、空(天人之合)构架全剧,以祈福、寻福、育福、纳福、辩福、创福的递进关系,将全剧凝聚在“幸福”这一主题上,充分表达和谐就是幸福的主题,真的很好看,多彩的舞台、绚丽的灯光、鲜艳的服装、浓郁的民族特色和魅力十足的高原文化,让我目不暇接。

7月11日 扎基寺,布达拉宫,天气晴

上午去了扎基寺,扎基寺位于拉萨市北郊的扎基路上,供奉“扎基拉姆”,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据说很灵验,但凡求财的人都来这里,扎基寺不收门票,所以寺庙虽小,香火却十分旺盛 ,人特别多。扎基寺最早建立时供奉的并非财神,来此朝拜的多是前来拉萨做生意、工作的外来人口,这些生意人来此朝拜后,都感觉非常灵验,随着拉萨的发展革新,生意也越做越好。于是经过口口相传,扎基寺就演变成求财最灵验的寺庙,每天香火不断。扎基寺的“财神爷”在藏语里被称作“扎基拉姆”。据说,这是拉萨城的护法神“吉祥天母”的世间化身,本在汉地,后随一位赴汉地的色拉寺大师来到拉萨,也有说是随文成公主进藏的,后被供奉在扎基寺。如果恰逢初每周一、三、五前来朝拜,那人更是多到一个不行,按藏族同胞的说法, 每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 。我那天去的是周六,人却不见少,队伍拍的长长的。
            扎基寺主供扎基拉姆财神特别嗜酒,所以前来扎基寺朝拜,除了哈达、松叶外,一定要带一瓶白酒或青稞酒。这些可以自己准备,如果时间来不及也没事,寺庙门口常年有小贩卖这三样东西,价格也并不贵。我也入乡随俗的买了一瓶白酒和一根哈达进入扎基寺,扎基寺大门右侧有个专门烧艾草松叶的地方,扎基拉姆像位于寺庙主殿内的一个佛龛之中,手持酒瓶、哈达的人在扎基拉姆像前排出了好几米远,跟着队伍走到扎基拉姆财神面前献上洁白的哈达,接着把白酒交给寺内的僧人,他会把白酒倒进扎基拉姆财神面前的酒缸里。也有很多藏民自备了酥油,在佛前添点酥油灯。然后就是拜各个菩萨和佛像,至于钱财则随心意随便放。旁边的盆里放了很多糌粑,可以吃的,我试着吃了点,感觉还不措,抗饿。扎基寺二楼的一个小佛堂内常年放着一个掷签筒,可以打卦。有些藏民会摇动掷签筒占卜凶吉,坐于一旁的喇嘛会根据经书帮助其找到化解办法,这种打卦的方式,在整个藏区都不多见。
            离开扎基寺我去了仰慕已久的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首先来到看布达拉宫外景最佳的地方——布达拉宫广场,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和布达拉宫中间是一条大路,汽车从中间穿行,广场的中间是和平解放西藏纪念碑,有警察站岗,看到布宫的第一眼真的震撼,它高高屹立在那里,与山融为一体,仿佛横空出世,气势苍穹!仰望这座雄伟神圣的建筑,内心无比澎湃。广场上有很多穿着藏服拍照的游客,很漂亮,我禁不住也去穿了几套民族特色服装在布达拉宫广场留下纪念。
            布达拉宫门票是200元,进里面参观要进行安检,非常严格,液体都不能带进去,要遵循所有藏传佛教的禁忌,不能戴帽子,不能踩踏门槛,进入宫殿以后不能拍照,宫殿外还是可以拍的。所有游客都需在1小时内完成参观,我请了导游给我讲解,导游是西藏当地人,脸黑黝黝的但很和善。今天天气很好,不是很热,爬布宫台阶我并不觉得累,也没有什么身体不适,师傅一直告诉我要控制速度不能走的太急,容易有高反。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始建于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白宫横贯两翼,为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地, 有各种殿堂长廊,摆设精美,布置华丽,墙上绘有与佛教有关的绘画,多出名家之手。红宫居中,供奉佛像,松赞干布像,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像数千尊,以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黄金珍宝嵌间,配以彩色壁画,辉煌金碧。整个建筑群占地10余万平方米,房屋数千间,布局严谨,错落有致,体现了西藏建筑工匠高超技艺。布达拉宫是西藏政教合一政权的中心。1990年8月后重修。
           布达拉宫那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经幡,交相映辉,红、白、黄三种色彩的鲜明对比 ,红墙用的草墙,其实是用一种西藏特有的建筑材料白玛草浸了药水做的,千年不腐,既可以减轻墙体的负重,又能吸附外敌的弓箭。白墙用一种当地的白色石灰粉做涂料,掺入大量牛奶后进行粉刷,怪不得这么白。顺着台阶而上,眼睛所及之处,是历代喇嘛手工雕凿的壁画和精美的雕饰,雕栏同样出自能工巧匠之手,听着师傅的解说,那些久远的历史仿佛在眼前重现。上到顶楼后,佛香缭绕,开始挨个参观各个佛殿和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堂和灵塔了,布宫里面最精彩的要数红宫里面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在这里黄金都“不值钱”,各种珍宝简直看花了眼,布达拉宫的财富价值不可估量。
            观赏完毕,和师傅道别后从布达拉宫西门出来,外面熙熙攘攘好像是个街市,这里商铺、茶馆林立,各种西藏工艺品和食品,天气很热,随便进了一家店买了一碗浓浓的酸奶,清凉美味。不同于别的酸奶,西藏酸奶层次感厚重,口感纯正干净,好吃极了。无意中看见一家当地人开的奶茶店,一直好奇酥油茶的味道,于是点了一份酥油茶一份甜茶,听说可以防晕车和高反,酥油茶是用清茶、盐和酥油打出来的,咸咸的,不是每个人都能习惯它的味道,甜茶味道像奶茶 ,是用红茶加糖加牛奶煮的,但是现在甜茶基本都用红茶跟甜奶粉直接煮。老板端上来的是蛮大的两壶茶,慢慢品茶,静享时光。坐在广场的木椅上,看鸽子成群的飞翔觅食,阿婆给它们送来了玉米粒,湛蓝纯净的天空上点缀着洁白的浮云,布达拉宫雄伟的轮廓近在眼前,时光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位于布达拉宫东侧山脚下有一座公园———宗角禄康公园,也叫龙王潭公园 ,在布达拉宫后面,有转经道、园内树木繁茂,不同季节会放不同花卉,可以去吸氧、休息,会看到园内有人喂鱼或者放生,湖泊旁边种植着古柳树,景色迷人,是拉萨市民每天进行晨练和休闲的场所,也是距离布达拉宫最近的转经场所。公园内的草地绿油油的,三三两两的藏民一家人围坐在铺了桌布的草地上一边交谈一边野餐,只是看着眼前的画面就会觉得很幸福。 措吉吉湖是宗角禄康公园内的主要湖泊,是一座人工湖。其水原来由地下渗出,水位稳定,除下雨天水位上涨之外,其余时间水深一般在1.5米左右。后来,该湖湖水改由人工放水。距湖不远处,有柳树林,数十棵拥有数百年树龄的粗壮的柳树或侧歪,或盘曲,姿态各不相同。据说,这种柳树学名为“康定柳”。
           在公园消磨了下午时光,经布达拉宫后山下山坡可以走到正门来。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年至此的朝圣者及旅游观光客不计其数,一路上遇到很多当地的藏民拿着转经筒转圈祈福也有的虔诚的磕等身长头,那是真正的信仰者,其虔诚让人肃然起敬,那种感觉真好,只是看着也能感受到那份朝圣般的心情。
            白天的布达拉宫让人震撼,夜晚的布达拉宫略显柔情,广场旁边就是药王山,门票只要2元,可以爬上去在最佳角度拍布达拉宫,马路上的车流也可以很好地融入镜头。我上去的时候药王山上已经很多人,长枪短炮全出动了,只为拍布达拉宫的夜景。上面刚好有一对情侣在拍婚纱照,男的在跟女的表白,大家会心一笑,围着瞎凑热闹。 晚上的布达拉宫广场非常漂亮,有长达1个多小时的音乐喷泉,游人很多,人们开心的围在喷泉旁,灯光、音乐、水柱,那么美。

。

穿着藏服拍写真的情侣

浪漫的一幕

7月12日 羊卓雍措,天气晴

今天要去看羊措雍措,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坐车前往羊卓雍措,在车上就昏昏欲睡,当车停下来的时候,我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蓝宝石般的羊湖映入眼帘,蔚蓝的天空与湖水相映,浓墨重彩却静谧至极,怪不得它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 。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  ,生活在湖边的人们,用“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羊群”来赞美她。我静静地看着像蓝绿色的腰带盘绕着山脉的羊湖,内心无比虔诚,这是一块没有被污染的大地,那么清灵。
           我们下车看羊湖的地方,有好几只体格高大威猛的大藏獒,还有牦牛,不过和它们拍照藏民会收费。藏獒在我印象里力大勇猛,刚毅凶残,使人望而生畏,素有“犬中之王”美誉,但这家伙对自己的主人又无比忠诚,仅仅是这一点就让我对它喜爱至极。想上去摸摸它们的脑袋又不敢,脸黑黑的藏民大叔一直跟我说它不会咬人,鼓起勇气壮足胆子,颤巍巍的走到其中一只和它拍照,心里一直祈祷“千万别咬我!”果然,这家伙像大叔说的那样真的很乖,虽然看着很凶残。我的胆子大起来,坐在两只藏獒中间左拥右抱,拍得不亦说乎,顺便还和牦牛合照留影。

7月13日 纳木错,天气晴

早起赶车去往纳木措,途经位于西藏当雄县境内那根拉山口,那是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在这里可以眺望纳木错,犹如一面宝镜嵌在天际。 山口立了一块标明海拔高度的石碑,在藏民心中,每个山口都是神圣之地,为了表达对神灵的敬畏,山口的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风大如狂,经幡欲裂,站在山口,遥望四野,内心涌起苍茫辽阔的感觉。
         纳木错是仅此于青海湖的我国第二大咸水湖,位于西藏拉萨市的   当雄县,是西藏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纳木错译为“天湖”也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其他两个湖泊是羊卓雍错、玛旁雍错,湖中有五个岛屿,最大的是扎西半岛,是旅行者最喜欢的景点。纳木错的海拔4718也是最高的咸水湖,在纳木错的湖边就可以看到念青唐古拉山,据说纳木错是念青唐古拉的妻子。纳木错,雪域高原的明珠,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倚偎着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湖面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
          还未真正踏进纳木措的湖畔就被眼前的美景迷住,无法移开双眼。头顶蔚蓝的天空,疏朗的白云与澄澈的湖水浑然一体,彷如梦幻却真真切切。站在纳木错的湖边,我再一次震惊了,羊卓雍措已经够美了,没想到还有美如纳木错!在那根拉山口惊鸿一瞥的蓝色丝带此刻像一幅蓝色画卷在眼前慢慢展开, 清澈见底的湖水,湖面上海鸟低低徘徊,风吹过,湖面泛起涟漪层层,倒影着远处念青唐古拉雪峰,若隐若现,这是一个蓝色的世界,这由浅而深的蓝色,蓝的清澈,蓝的迷人,这是一个能荡涤心灵的神圣之湖,它让我震惊,却也能轻易的让我平静。
湖边有很多白色的牦牛,被主人打理的很漂亮,它和纳木错那么和谐,藏民收的费用也不贵,我迫不及待在湖边和它合影留恋。拍够照,我静静的坐在湖边,清澈碧蓝的湖水荡涤着阵阵波涛向岸边冲来,仿佛能洗刷世间一切污秽。湖边的水泛起的波浪犹如果冻一般,晶莹剔透,纯净无暇。我给纳木错拍了很多照片,尽管看起来都挺相似,却一张都舍不得删掉。
         这辈子到目前为止看到的最美的景色唯有纳木错,不是没有看过清澈的水,5月份去泰国看到了一碧万顷的海水,但没有一个像纳木错那样,  清撤却带有蓝绿色的湖水 ,像温润的玉石,我的整个灵魂都被纯净的湖水洗涤,站在纳木错湖边,天地水云间。这世界是最美的神湖,她的美令人折服。  据说美丽的纳木错晚上可以看银河,早晨可以看日出,因为是当天往返,没能在纳木错多呆些时间让我很是遗憾,我念念不忘的那片蓝,我会再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