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梁画栋,宫墙朱户,帝京梦华处——2016年春节游京城

清音 (合肥) LV.25
2016-03-03 15:07 1460/20
  • 出发时间/2016-02-09

年前,和工藤君聊天,当说到春节假期那么多天,不如安排次旅行吧。
        于是,在综合考虑时间啊经费啊以后,目的地指向了我们都想去的地点之一,北京。最终,确定了2.9-2.12日四天五晚的行程。

北京,这个地儿究竟有多么的复杂?

北京是文字里的北京
        老舍会到正阳楼去用小小的木锤,轻轻敲裂那毛茸茸的蟹脚。
        梁实秋把行李寄存车站,步行到煤市街致美斋独自小酌,一口气叫了三个爆肚儿,盐爆油爆汤爆,吃得牙根清酸。
        周作人觉得住在古老的京城里吃不到包含历史的精炼的或颓废的点心是一个很大的缺陷。

北京是歌里唱的北京
        陈升不敢在午夜问路,怕走到了百花深处。
        宋冬野被五环路蒙住的双眼,望向安和桥下清澈的水。
        爽子抽烟不抽别的,只抽点儿八中南海

康熙要向天再借五百年;四爷说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慈禧老太太逛着颐和园有没有想到北洋水师的英灵…
        胡同里挂着一排排鸟笼;饭庄外地上打扑克许多人围观;什刹海骑人力车的师傅,操着正宗京腔,追着游客把费用从200压到了20,可还是没人坐…
        未名湖畔清华园中,是许多少年的向往;中关村里又有多少程序员没有春节没法回家;后海的酒吧相声馆里,藏着多少音乐的梦艺术的梦…
        一天早餐,我们去吃锅贴,来了个穿着油腻腻制服的旁边饭店后堂的小伙计,对着锅贴店老板说:“老板,来三套煎饼,哎哟你终于回来了,你可不知道,你回老家过年这几天我们都快饿死了,天天上班就是方便面,都快吃成方便面了…”

北京是帝王的北京,是平民的北京,是追梦人的北京,也是讨生活的北京

曾经去年从长白山回来,在北京中转逗留过大半天,这次我们真正来到北京,才终于揭开帝都的神秘面纱了。

总的来说,很尽兴很开心。
        临时想去雍和宫,结果发现早前预定的酒店就在雍和宫附近;
        出发前两天,朋友说可以秒杀故宫长城门票,于是花了很少的钱游览了故宫和长城;
        最开心的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看到了晨曦下空无一人的故宫皇城;
        没坐缆车登上了慕田峪长城,6个小时的上下,做了回好汉,还一直走到与箭扣长城的交叉处。

游记的文字和一小部分照片来自清音童鞋
        大部分照片来自专业学习中的工藤君~希望她早点学成出道

依然是干货在先的节奏。

费用方面:人均¥1600左右。还算是比较经济。该吃喝的都品尝了想去的地方也都去了。

具体如下:

交通

火车:合肥往返北京,硬卧+软卧,9小时,睡一觉就往返于帝都与霸都,比飞机方便。也相较高铁节省了白天的时间和晚间的房费。原本是打算来回硬卧,可虽说是与过年大军反着走,但车票依然比较紧俏,回程的硬卧卖完了,只有软卧可选择。
                  来回根据上下铺的区别¥626-650不等。
        短途:不得不说,帝都还是很方便,发达的地铁和公交可以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并且下了火车直奔火车站旁边的地铁二号线站点,有北京交通IC卡的售卖处,一张卡在手,押金20,里面充值你随意。地铁是原价,公交是半价,很划算。我们四天的出行全靠它。临走前预留半小时排队退卡退还押金即可,仍是在买卡的地方。
                  这块我们的费用在¥45。

住宿

谁说北京过年是空城的,预定住宿时,很多店已经满员,尤其是靠近前门大栅栏(近天安门、故宫)那边和后海鼓楼(近什刹海、南锣鼓巷、胡同文化的中心)的,于是我们退而求其次,选择了离故宫地铁15分钟左右、离后海南锣鼓巷公交10分钟左右、位于簋街和雍和宫之间、太庙东侧、北新桥三条胡同里的华侨饭店的标间。
        据说是梁思成主持设计的哦,环境古朴,虽然是60年历史了,但不显陈旧,该有的都有。这回是第一次用蚂蜂窝来预定,体验不错。链接在此http://www.mafengwo.cn/hotel/40532.html
        2.9-2.12住三晚上一共¥746,人均¥373。

门票

北京的各景点门票真的是出乎意料了,大写的便宜。目前淡季不说,即使旺季也不贵。故宫这种级别的现在的正价票也就才¥40。其他的可想而知。
        我们出行前,在蚂蜂窝上相识的小赵童鞋 @好久不见。,告诉我们有款APP“要出发周边游”,正在新春做活动,秒杀故宫和慕田峪长城的门票,于是我们就分别以¥9的价格秒杀了故宫和长城的门票。
        故宫门票¥9,珍宝馆钟表馆不含。
        慕田峪长城门票¥9,慕田峪村到长城山脚下摆渡车¥15,这段如选择走山路估计要一小时。缆车¥80单程,¥100双程。缆车在各旅行网站有活动,双程¥80-85可以拿下。建议脚力极好的可以全爬,普通的还是缆车上下比较靠谱。
        雍和宫¥25,送一盒香,无需另买。
        颐和园¥20,园中园感觉没必要看。
        北海公园¥5
        景山公园¥2
        国家博物馆、国家美术馆、北大红楼、鸟巢、水立方、后海、南锣鼓巷及各个胡同免费。其中,国博需要预约,可以去官网提前看下。
        恭王府修缮,关门大吉。
        总共花费:¥165

饮食

北京作为一座有历史底蕴的城市,吃喝不少,然而……
        只能说老北京的饮食品味和我们都不太契合,大部分在北京的吃食,都觉得也就那么回事吧。除了去年在北京转车吃到的烤鸭确实很喜欢,其他的许多都感觉一般甚至无法接受。
        列一些北京的传统小吃以及有名的店,但只能说有名,好不好吃见仁见智。现在各种APP非常智能,可以按着名字搜下具体再决定哦。
        ①烤鸭:不必说了,全聚德、便宜坊、四季民福,这几个比较方便,因为都在主要的景区附近,但是去吃的话要么别赶着饭点,要么就耐心排队吧。味道嘛都很赞。
        ②涮肉:除了东来顺比较有名外,口碑好点的还有张记涮肉、南门涮肉、北门涮肉等,同样的,要么别赶着饭点去,要么就耐心排队吧。饭点至少2小时排队起。
        ③烤肉:后海烤肉季、美术馆大槐树烤肉。强烈推荐大槐树,以及没去过西北的童鞋,烤肉季也是可以的。但是不得不说相比西北的羊肉的口感,这里还是不够的。
        ④以艾窝窝、驴打滚、面茶、糖火烧等为代表的北京小食:护国寺小吃店、都一处烧麦、九门小吃。只能说,可能不会记得太久。
        ⑤内脏系列——炒肝、爆肚、卤煮:姚记炒肝、爆肚冯、门框胡同百年卤煮咯。这几个可以去尝尝,本人最喜欢的数卤煮了。其他的不讨厌。姚记炒肝边上有个馄饨侯、门框胡同里还有个门框锅贴,有名但亲测后不推荐。
        ⑥豆汁儿、焦圈:暗黑料理啊。。老磁器口豆汁店比较有名,不过很多上面列的诸如四季民福、护国寺、姚记炒肝等店也有,建议不必特别去找着吃,因为吃了就知道了。
        ⑦奶酪:文宇奶酪、奶酪魏、梅园奶酪。有酒的微醺滋味,可是也不是自己稀罕的口感。
        ⑧炸酱面:四季民福。饿了去吃会觉得特好,不饿的话,就觉得还成。不太衬它的鼎鼎大名
        ⑨几种奇怪的冰淇淋:想了下,这次去北京竟然吃了三回冰淇淋,两个在南锣鼓巷,吉事果和乌云冰淇淋,分别就是冰淇淋+油条、冰淇淋+棉花糖跳跳糖。。还有一个是在前门和鼓楼都有的吴裕泰茶行,茶行卖的当然是抹茶、花茶、玫瑰口味咯,这个还蛮特别。
        另外,北京还有很多吃各国菜的高大上餐馆,不过咱都没去,这里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比如有名的“老莫”莫斯科餐厅啊、寿司之神的二儿子开的鮨·京次郎啊。

吃喝的开销,我们4天2人粗算是¥800多,人均¥400多。

2月9日路线:雍和宫-南锣鼓巷-颐和园-前门-鸟巢、水立方

雍和宫

年初二(9号)一大早,坐了九个小时卧铺的我们,从北京站出门,立马去左手边地铁二号线入口处,卖地铁票的窗口,买北京地铁公交一卡通,前面也已详述,有这个IC卡,出行很方便还省钱,人不是很多,十分钟就买好了卡,下到地铁站,2号线直奔雍和宫。

去雍和宫,是因为据说雍和宫许愿比较灵,毕竟是雍正、乾隆两代皇帝登基前的住所,算是个龙潜之地,吉祥如意,乾隆登基后便将这个他父亲和他本人曾经居住的地方改为庙宇,三百年来香火繁盛,成为藏传佛教在汉地的一个重要寺庙。恰巧店内主要供奉的三世佛与宗喀巴大师,此前曾经也在青海塔尔寺有缘参拜。又恰巧我们住的华侨饭店离他很近。所以,就选择这里作为此行第一站。

都知道烧香要趁早,我们下火车就赶去可还是排了近一小时的队,也正说明此地香火之旺。

去雍和宫不用自带香,买票进去后有赠送免费香,不过自带也可以带进去,至于其他佛教习俗,大家就可以自行百度之,总之是有信仰的地方,最好还是庄重一点。

寺庙最好不拍照,所以在雍和宫我们没有留下影像。

雍和宫的全部庙宇,如果每个都虔诚参拜及参观的话,需要用时半日左右。

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完全是慕名而去,以及从住地坐公交车过去就三四站路,比较近。
        想到了那里可能人会多,可没想到已经是人挤人走不动道的程度了。
        于是匆匆尝了那里几个有点口碑的吃的,文宇奶酪、吉事果、乌云冰淇淋,就走了。

颐和园

南锣鼓巷地铁站,6号线转4号线,大约半小时,就到了颐和园北门。
        如果顺着玩下来,应该是从南门或者东门进北门出,但我们从北门反着来,避开了很多团客人流。
        颐和园好好逛逛再绕昆明湖一圈,要近一天,我们走了半圈,所以半天。

颐和园也是北京的一个福地, 据说几代帝王都相中这里作为行宫、花园。
        我们去了也瞧着蹊跷。
        在雍和宫和颐和园,许多喜鹊在头顶盘旋,但是后来在故宫,几乎都是乌鸦。
        我就这么一说,现象而已。

在园子里我和工藤君讨论了半天,为啥觉得颐和园风格很一致。
        后来终于想明白了,慈禧老太太一个人的品味与喜好,自然都是一个风格了。

来往的团队导游不免会把颐和园与拙政园比较。想起了在拙政园时导游也是这么比较。
        当然颐和园作为皇家园林,一切都是大气贵气豪气,拙政园作为私家园林典范,则是雅致秀丽幽静,一个是勤政亲政,一个是拙政不闻不问政。后者更有禅意吧。

颐和园、圆明园、北大清华,都很近,如果在有时间且感兴趣的情况下,可以顺着玩玩,地铁4号线沿线几站。

前门

颐和园出来后,本想去北大的,可是饿了,就回前门找吃的。
        前门不用说了。外地游客懒得找那些小街小巷的话,前门是最傻瓜的选择。吃的有很多,烤鸭、涮肉、炸酱面、卤煮、爆肚、烧麦…

鸟巢、水立方

前门吃了东西,天黑了,正好去鸟巢水立方看夜景。公交82路首末站,也是方便。

2月10日路线:故宫-北海-什刹海-后海-后海片区的各个胡同-护国寺-百花深处胡同

故宫

先不多说,给大家看下我们去的那天,2月10日,八点半的故宫和十点半的故宫——

所以,节假日想看到空无一人的故宫,只有一个办法,早早早。

出发前提前网上定好了票,去的当天,我俩起个早,6点出发,5号线转1号线,往天安门广场赶。

以为自己很早,去了才知道,全是乌泱泱的人啊。看升旗的、登城楼的、去故宫的都有。

走到金水桥,大约在7点半左右,往故宫去的开始放行。此时不排队,而是大家一起穿过天安门走到午门再排队。
        这里很关键,因为人很多,这时就要速度提上来了,我们狂奔到午门,排队在前列。八点半故宫开门,我们就冲了进去。

空空如也的故宫就毫无保留的出现在了眼前,庄重大气磅礴。在大部队进来之前,走完中轴线,东西两路宫殿就可以慢慢来了。

建议在去故宫前先了解一些相关的历(穿)史(越)知识啊,纪(电)录(视)片(剧)啊,这样看的时候会更有感觉。故宫内有珍宝馆和钟表馆,是另收门票或者在买票时要买套票的馆中馆,据说有看头,不过我们去的那天人太多了于是我们就放弃前往,只是在各个殿宇流连。

空无一人的中轴线,走下来,大约也就1个小时,中轴线主要包括“前三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和御花园。
        其中最宏伟的就是太和殿了,也就是俗称的金銮殿,为中国古代宫殿建筑之精华。在紫禁城对角线的中心,四角上各有十只吉祥瑞兽,生动形象,栩栩如生。是汉族建筑的最高规格。中和殿是七个、保和殿是九个。其它殿上的镇瓦兽按级递减。天安门上也只是九个。

王朝更迭,王朝落幕,曾经神秘的皇宫也成了寻常,走过熙熙攘攘的游客。只有沐浴在朝阳里空空如也的故宫,关照着以百年为单位的世事变迁,不动声色。恐怕才是几百年来紫禁城的真正样貌。

故宫的中轴线,是明清两朝皇帝理论上处理公务的地方和皇后居住的地方,东西两翼的东六宫西六宫,是妃嫔皇子们居住的宫殿。站在远离正殿的某一隅,想象着几百年前,也许一位豆蔻年华的小秀女,就不知不觉的在这苍茫的殿宇里交付了自己的一生,等到白头也只在这一隅无人知晓。可是即使有人知晓又能如何?那血雨腥风的内廷争斗,与这无闻无晓的宫中女子,总归都是不幸的。

感觉有点感伤啊,干嘛呀大过年的。不如来点轻松的吧,不知道是不是故宫过于肃穆,在一些神奇的边边角角,会有些不寻常的发现,比如萌兽们。。不管是活物还是其他,总之萌萌哒。

在萌兽们的带动下,工藤君也变得萌萌哒~~

故宫认真逛下来得大半天,人多到哪都排队,卫生间也得排半天,而且里面的小卖部吃的喝的都不便宜,建议还是自带干粮与水。除中轴线外的东西两路,东路重点就在于珍宝馆和钟表馆,西路在于慈宁宫和储秀宫,有一些陈列展出,一个是和嬛嬛有关,一个是和慈禧有关,这两个宫殿也是人气爆棚的。

逛完了故宫,午门进,神武门出,然后溜达到角楼,溜达到景山公园,溜达到北海,总之都在那一块。

北海公园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水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北海公园,慕歌而去。

不过城市公园嘛,还是夏季来最好,冬天就是结冰的湖面,庙里祈福的善男信女,水面的水鸟,跳舞的大叔大妈。倒也热闹。

穿过北海公园,就是有名的老北京什刹海了。

什刹海、后海、胡同

什刹海与后海连着的,走过去不远。

这边主要就是吃喝玩乐了,各种北京负盛名的小吃这里都有,还有几家有名的店烤肉季啊、南门涮肉啊等等,不过因为太火爆了,饭点去等上两小时也正常,甚至在南门涮肉,有人来问我们取的号卖不卖。

想去酒吧的想听相声的想滑冰的,都能找到乐子,或者你就想走走,那当然也成。

在周边溜达溜达,你会发现在主路以外,到处都是小胡同,随便拐到一条小巷里,就褪尽浮华隐去喧嚣,是老北京的真正感觉。

许多王府、名人故居也在附近,不过最著名的恭王府,正值修缮。

护国寺、百花深处

从后海走到护国寺,要半个多小时,穿过许多弯弯绕的胡同,才能到。
        去那里是纯为了去护国寺小吃,路上的许多纪念馆就略过了。

护国寺小吃在北京久负盛名,但是也有很多外地人无法习惯的传闻,进了店里面挂着一排照片,都是各路明星名流来这儿吃饭的留影。一眼望见熟悉的一个人。原来哥哥也来过,还不止一次。

我们四周打眼一看,就看到了哥哥照片上坐着的这个位置,又恰好没人坐,就坐在那里。但当豆汁儿上来后,我们尝过,真的怀疑,哥哥会喜欢这个吗?

护国寺小吃出来,我们知道边上有个百花深处胡同,其实它本身没有什么特别,就是一个小胡同,然而,陈升的《北京一夜》,“不敢在午夜问路,怕走到了百花深处,人说百花的深处,住着老妇人,犹在痴痴等,面容安详的老人,依旧等着那,出征的归人……”,把这小胡同唱的特别有故事。就晃过去溜达了一圈。
        顾城也有《题百花深处》诗一首,百花深处好,世人皆不晓。小院半壁阴,老庙三尺草。秋风未曾忘,又将落叶扫。此处胜桃源,只是人将老。
        据说百花深处16号是个录音棚,也许陈升的歌就是出自这儿吧。

2月11日路线:慕田峪长城-鼓楼-后海

慕田峪长城

如果是第一次来玩,长城建议去慕田峪,电影《非诚勿扰》的取景地,景色不逊于八达岭,但无论节假日还是非节假日,都比八达岭人少。

从东直门公交枢纽坐925快车去怀柔,再转h23/24到慕田峪村。总共就1小时多一点,很便捷。有公交卡,这段只要10元。
        慕田峪村,再转景区摆渡车,到山脚下。就可以爬或者缆车上山了。

我们上山爬山,下山缆车。因为不知道难度和风景的变化。不然就买上下缆车联票了。
        上下缆车的联票,100元,比单程80划算。
        除非体力特好,可以正常爬上爬下。反正我们两人爬了6个小时以后,下山果断选择了缆车。
        以及,爬上长城比缆车上去会多看5个烽火台,但是实际上,前面爬着上的5个与后面的是重复的景色且精华部分还是在缆车到达的那5个,所以,如果来慕田峪,还是要根据来的目的选择方式。如果是要锻炼身体、徒步,那就爬爬爬~

鼓楼、后海

长城下来后回到市区,已经近晚。我们又回到了鼓楼、后海一带,吃涮肉,逛夜景。以及鼓楼那里的姚记炒肝,吴裕泰抹茶冰淇淋。这一天是疲惫的,但是也是开心的。

2月12日路线:天安门广场-前门-国家博物馆-三联书店-国家美术馆-北大红楼-景山公园-前门

天安门

最后一天不像前几天,这一天转了好多地方。
        首先就是早晨起了个大早去看升旗。
        春节期间,看升旗的人特别多,起得再早也没用挤不到前面,除非一夜留守天安门。
        我们查好升旗时间7:15,五点半起床,六点半到天安门,但是广场上已经挤满人,于是我们在天安门东侧看完了全程。

结束了升旗仪式的观礼,我们去前门的门框胡同吃了个早饭,传说中的门框锅贴,不过味道…没什么惊艳,并不推荐啊。

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八点半开门,里面都是珍贵文物的原因吧,进去要经过几次排队和安检。想好好转下来得一天,如果挑着看,就快了。
        最精华部分就是“古代中国”展,在负一楼。
        基本就是中学历史课本图片的3D版本展览。什么后母戊鼎啊、四羊方尊啊、交子啊都在这里。

国家美术馆及周边

中午去雍和宫附近的酒店退了房,本想去附近的孔庙国子监转转,但看到那么多的人,就径直走了,直奔美术馆附近的大槐树烤肉。

这家烤肉味道很细致,口感都很好,该嫩的嫩,该肥的肥,该有嚼劲的有嚼劲。还有炸馒头片、炸虾片、北冰洋这种小时候的家常配着,很有食欲啊。

酒足饭饱,出来发现路对面是三联书店,24小时不打烊的那家。进去晃了一圈,无处下脚,看书人也多。

随后去了美术馆。大概一个小时就看下来,现当代的各种绘画、雕塑、手工艺的展览。最有趣的属下面这个许多著名画家合作的,迎春节的联合作画。“白石”俩字应该能看清楚哈。

北大红楼

美术馆出来,打算去景山公园看看故宫全貌,路上看到北大红楼,进去参观了下,新文化运动的展览,各种书信、公报、条幅、声明,看看那时人的思想,很有趣。

景山公园

又到了角楼,可惜这天下雨了,本想爬到景山公园看看日落紫禁城,那一定很美,天宫不作美,只有雨雾中的紫禁城全貌了。

景山公园最高处的故宫全景。氤氲。

四天,玩下来,很充实,去的都是想去的地方,但是还是仓促了些,有的地方没有看到,或者有些传说中的美食因为春节任性的休假了。留下了一些遗憾。
        不过那又怎样呢,完美是刹那的,有遗憾才是永存的。只要美好留存于心,便已足够。
        每次的出门,都是一笔财富,每次的经验与遗憾,都是下一次旅行的开始。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04 18:25

引用 蓝星 发表于 2016-03-04 18:25:09 的回复:

回复蓝星:哈哈,谢谢喜欢哦~^ω^

2016-03-04 20:58

写的特别好。写的好有感觉。赞!!!

2016-03-05 11:59

有猴子的一日 二日 怎么做的啊?

引用 whmilly 发表于 2016-03-05 11:59:33 的回复:

回复whmilly:PPT哦

2016-03-05 13:2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07 09:55

引用 春天花花 发表于 2016-03-07 09:55:27 的回复:

回复春天花花:

2016-03-07 11:13

引用 清音 的图片:

2016-07-06 08:32

2016-07-06 10:53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07-06 10:53:30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

2016-07-06 11:07

看完楼主太湖的游记再看这篇觉得有点小失望,尤其是美食部分==
可能因为生活在北京的原因吧,对天安门故宫长城这些景点还无感觉,不过春节来北京是对滴,春节的北京人最少
楼主以后再来可以去北京的各大博物馆,帝都的各种博物馆还是很多的,另外就是可以逛逛胡同,东四西四雍和宫还有南城一带,那些还有人居住不像南锣那么商业化的胡同

2016-07-06 14:02

引用 tt 发表于 2016-07-06 14:02:52 的回复:

回复tt:说真的,北京的吃的,目前吃过的种类里除了烤鸭别的不太感冒。。因为我对麻酱不太接受。。不过话说回来,蜂友北京人,应该知道很多小美食,我们去的大都还比较游人。中间也去找了几个别人推荐的犄角旮旯的地儿但是都任性的没!开!门!
去北京的时候去了国博、美术馆。其他的来不及去了。以后还会去滴~
胡同的话,去护国寺小吃的时候,是从后海一路走过去,中间很多小胡同,偶尔有游人。
雍和宫附近的胡同可是逛了。因为住在北新桥三条,每天都在里面穿啊穿的。哈哈哈
其实再去北京我想去十三陵和潘家园,但是据说潘家园要拆了。。。。

2016-07-06 14:13

引用 清音 发表于 2016-07-06 14:13:56 的回复:

回复清音:好像是潘家园要搬走了吧,我也不清楚= =
吃的话只对我周边的美食有了解,LZ下次来北京可以推荐给你。
因为在这座城市生活太久了,所以很少会去主动发现她的美。你游记里的景点好多我都没去过。。。

2016-07-06 14:33

引用 tt 发表于 2016-07-06 14:33:38 的回复:

好像是潘家园要搬走了吧,我也不清楚= =
吃的话只对我周边的美食有了解,LZ下次来北京可以推荐给你。

回复tt:好哒~

2016-07-06 14:52

这背景音乐第一次听,知道是宋冬野的但不知道名字,,,好听,配着北京落寞的宫殿,好忧伤。。。。作者去的地方我也都去过,但我是俗人真没那么多体会,但听你一说还挺遗憾的,其实都是走马观花,现在想再去体会也还挺不顺的,不过毕竟是我奋斗过的北京啊,有机会再去。

2016-07-06 23:14

引用 苏放 发表于 2016-07-06 23:14:49 的回复:

回复苏放:背景音乐是宋冬野的鸽子。北京特别厚重的地方,其实去一次远远不够。特别高兴我写的一点东西能让蜂友有这么真挚的感想。希望蜂友有机会可以重回北京,我自己也希望可以再访北京。

2016-07-06 23:23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07-06 08:32:42 的回复:

回复taotie:(。・ω・。)ノ♡

2016-07-06 23:24

来自陌生人的温暖总会让人特别感动,谢谢
只看了你的两篇游记,感觉都离我很近,并不像那些非洲啦,北欧啦,感觉都是在天上的地方,虽然都很美。
会继续关注,加油,你写的东西很有帮助。

2016-07-06 23:36

引用 苏放 发表于 2016-07-06 23:36:21 的回复:

来自陌生人的温暖总会让人特别感动,谢谢
会继续关注,加油,你写的东西很有帮助。

回复苏放:真心感谢蜂友的肯定。会继续分享的(ღ˘⌣˘ღ)

2016-07-07 00:04

引用 清音 的图片:

北大红楼,看起来就是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