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乃江南凤凰,非彼湘西凤凰。

steelzhang (上海) LV.25
2016-03-03 15:13 3786/11
  • 出发时间/2016-02-09

提起“凤凰”这个神采飞扬的地名,估计大多数人的印象停留在湘西凤凰古城,殊不知在江南苏州张家港市也有个古镇名叫“凤凰”,正所谓——此乃江南凤凰,非彼湘西凤凰

苏州张家港竟然藏着一只金凤凰,这是一座相对比较冷门的古镇,有着异于一般江南水乡的独特风景。凤凰有啥好看、好玩、好听、好吃的?且让我带着大家去一一寻访。

关于凤凰景点:
1河阳山歌馆
凤凰镇古称河阳。河阳山歌馆位于凤凰山西北侧,专为保护和展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河阳山歌”而建。河阳山歌是千百年来河阳地区劳动人民自己创造的原生态歌谣,作为吴歌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阳山歌馆内亭台楼阁古朴精致,小桥流水宁静典雅,置身其间能感受到苏州园林的神韵。

阳山歌存在于江南水乡的纯农耕圈内,很少受外来文化影响而独立地生存着。它传承性强,又是过去农村中主要的文化娱乐活动之一,因此具有自己鲜明的特点。河阳山歌的代表作《斫竹歌》被认为是传世古歌谣《弹歌》的原型,堪称中国民间歌谣珍稀“活化石”,改写了中国诗歌史和音乐史。据专家考证,它是中国最古老的山歌,已具有6000多年的历史;《赵圣关还魂》共有6476行,是迄今为止由汉民族提供的民歌长篇之最,被誉为山歌中的《红楼梦》。

在河阳山歌馆,游人可充分了解河阳山歌的产生和传承,还能一品山歌手们的天籁之音。

2恬庄古街
恬庄,为古代城堡式集镇。历经战火的毁坏,恬庄老街现仅存原北街一部分,大多保留清代、民国时期的原有风貌,“榜眼府”是古街上最大最古老的建筑。

整条街用481块石板铺就,守望着恬庄古街的兴旺与衰落,如今又轮回到兴旺。

3永庆寺
已有1500余年历史的永庆寺,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古寺在千百年间屡废屡建,如今的永庆寺规模宏大,但建筑都是新建的,缺少古朴的感觉,门口看一看也算到此游过了。

4凤凰湖景区
凤凰湖景区南临凤凰山,西靠河阳山歌馆。整个湖区面积不大,若是骑着小车或是漫步岸边,应该很是惬意!

凤凰湖景区西侧设有一座十八米高的凤凰主体雕塑,俨然是江南凤凰这座古镇的地标性景观。

关于凤凰住宿:
凤凰度假,首选入住金凤凰温泉度假村,网上查询过春节期间报价,比平时涨了一倍有余。一直追求性价比出游的我,选择了经济型的张家港布马酒店(169元,无早)

关于凤凰美食:
拖炉饼:凤凰的拖炉饼历史悠久,制作工艺独特,口味油而不腻,甜而不粘,清香可口。

弄里水芹:具有叶柄青、质地脆、香味浓、存放时间较久等特点。

舌尖上的凤凰美食还有凤凰水蜜桃、高庄豆腐干、桃园鸡、凤凰绿茶等,有机会要去品尝一下哟!

河阳鱼馆: 这家位于凤凰镇凤恬路(沿江高速)的农家乐值得鼎力推荐!菜品就是鲜和嫩,量也非常之大,价格更是出乎意料地亲民,总之我感觉要赞,给满分亦不为过。

关于凤凰交通:
上海方向:1小时30分钟 | 约110公里 途经:沈海高速公路,常合高速公路(沿江高速)

听山歌、逛古街、永庆寺、凤凰湖、泡温泉、尝美食、赏桃花……约上亲朋好友,趁着还没有成为炒作热点去看看,走进江南最美的凤凰吧!

补记:凤凰镇种有万亩桃园,每年的三四月间,满山遍野的桃花如彩霞般飞舞、飘落,是凤凰镇最美丽最浪漫的季节。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3-03 18:25

引用 kksussi 发表于 2016-03-03 18:25:54 的回复:

回复kksussi:意犹未尽?不如亲自去江南凤凰走一走

2016-03-04 07:08

引用 steelzhang 的图片:

亭台楼阁古朴精致,小桥流水宁静典雅,美景!

2016-03-04 09:08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3-04 09:08:30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感谢您的欣赏

2016-03-04 13:34

值得去一次

2016-03-05 21:29

引用 老外 发表于 2016-03-05 21:29:31 的回复:

回复老外:凤凰镇种有万亩桃园,每年的三四月间,满山遍野的桃花如彩霞般飞舞、飘落,是凤凰镇最美丽最浪漫的季节

2016-03-07 11:24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3-07 13:53

引用 miracle 发表于 2016-03-07 13:53:29 的回复:

回复miracle:感谢捧场

2016-03-08 14:26

拍的好好看~作为凤凰人都要重新喜欢上这个小镇了~       游记写的好好,摄影技术也很好呢

2017-03-19 22:06

引用 猫小喵喵g 发表于 2017-03-19 22:06:41 的回复:

回复猫小喵喵g:凤凰人杰地灵,灰常喜欢您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