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妈妈四个孩子瑞士、德国自驾游

大川/sun LV.10
2016-03-03 15:43 2268/7
  • 出发时间/2015-08-08
  • 人物/带小孩

此行无美图,全程都是手机随手拍。写这篇游记前,把照片全部看了一遍,瑞士留给我的印象就是美美美,可是我的照片完全没有把美展现出来。看来是时候提升一下摄影水平了,不带个过硬的摄影技术员出门,游记无亮点。不过还是用文字记录下来,留存。

带孩子走过的路越多,对出游为了什么的思考也越来越频繁。也许我们的心态还是停留在走过路过不能错过,一听说哪儿不错,就想去看看。小时候常常仰着脖子倾听别人的经历,好生羡慕。直到有一天,发现大环境变得可以让我们到处走走了,经济发展,信息畅通是出游的基本条件。如果没有获取信息的途径和必要的经济满足,那是一定走不出去的,感谢国家。

每次出游回来,孩子总会有一些喜人的变化。从桂林回来,四岁的小欧开始坚持每天刷牙,一天都不拉,很神奇。而且她很乖,能吃苦,小欧经常说,妈妈对我很好,我很满足,没有任何要求。

出游本着经济的原则,尽量用更少的钱走更多的路。瑞士德国行住宿尽量四人间,租车费用由两家分摊。此行花费一大一小3万2,我觉得我绝对是个精明主妇。

出行准备

2014年、2015年,我加快了出行的脚步。2014年春节的越南,夏天的俄罗斯,国庆的尼泊尔;2015年春节的斯里兰卡,夏天的日本瑞士德国。一年带孩子外出三次,力度有点猛。随着孩子学习负担加重,我决定从2016开始放慢脚步。

说到这里插一句,有朋友劝我,孩子小,带出去旅游记不住。现在发现,如果不趁早,等孩子学习紧张,更难抽出时间了。活在当下,此事如能让孩子开心,马上就做,先开心起来再说。

2014年国庆节从尼泊尔回来,就在想2015年的夏天去哪里。和姣姣妈妈商量定去欧洲,至于哪个国家,我要回避掉去过的法国意大利希腊,姣姣妈说任何国家都成,反正没去过。商量妥当,我就开始看票。其实,看机票也就几天功夫,坐俄罗斯航空,机票价格比较实惠。我们都坐过俄航,觉得没有说的那么不堪。至于孩子,对俄航感觉颇好,飞机上发小书包和我提前预定的儿童餐让她印象很深。不过,这次发小书包,小欧不要,她说用不上。看来小欧根据需要决定取舍事物,不再是免费的都拿一套吧。

机票:俄航,北京莫斯科转机苏黎世往返,一大一小,10460。价格不惊喜,但是在我可以接受的范围。

交通:我提议自驾游,去年在俄罗斯乘坐公共交通比较累。本意是自驾游,大人累点,孩子舒服。不过每次的盘算实际总没有想象的那么好。此处不表。八人租了两辆车,四人一辆,比较轻松。三个稍大点的孩子带的是增高坐垫(booster),淘宝购买带过去,八十多元。还有一五岁孩子,托运了安全座椅。i因为机场取车、机场还车,所以托运过去倒没有增添什么负担。

出行人数:8人。本计划我们和姣姣家四个人,一辆车刚刚好。后来姣姣妈说有邻居非常想加入。我去两次欧洲,很清楚欧洲停车困难。7人座的车比较挑战我的水平。总之比较发怵吧。再加上7人座的车租金远远高于5人座的小车。过来一阵,偶尔和鑫馨妈微信聊天,问她去不去瑞士自驾游,没想到,第二天,鑫馨妈就把机票买了。于是,我们8人就成行了。

租车+wifi:下过几次订单,也是退了又定的各种纠结。后来通过avis预定。国内驾照+驾照公证件。取车时候,公证件没用上。我还通过一些漏洞只用付两天租金,就全程租用了两个wifi。事后证明,这两个wifi真是发挥了大作用。此wifi在使用过程中,有一个始终用不了,后来联系了出租方,重新设置过后,一路都很顺畅。

电话卡:淘宝购买了电话卡,欧洲境内可以打电话、上网,也很有购买的必要。

行程:因为带孩子,我每天安排的路程并不长,最长一天也就三百多公里。即使这样,如果带着晕车的孩子还是会稍微吃力点,尤其是瑞士都是山区,拐弯较多。

签证:瑞士签证比较好办,照官网上的准备齐全,绝对不会跑第二次。带孩子出行,需要去公证处办亲属公证和不去的父或母允许另一位父或母带孩子出行公证。公证完了后,再去办外交认证。八个人的签证由我代交,签下来很顺利。

一. 公证
(一)亲属关系公证
1.经过中国外交部或中国驻外使馆认证的双方亲属或双方法定监护人许可公证书。
如未成年人单独旅行或跟随父母其中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其中一方旅行,需要不去的一方亲自到公证处办理。
(二)驾照公证:
如果驾驶证是北京的,则提供身份证和驾驶证原件即可。正常五个工作日取公证书,可以办理加急证。
公证处需要找具备对外业务的公证处公证,我去的是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68号 (地坛西门向北200米,海南大厦后)的公证处。

二. 认证:经过中国外交部或中国驻外使馆认证的亲属关系或法定监护关系公证书。
外交部认证地点:北京朝阳区三丰北里6号楼悠唐青年公寓6层6630-6632房间(原联合大厦正南100米),茂发国际旅行社认证部。
所需材料:公证书。
告诉出国目的地即可。 我们做的单认证。
交签证的时候再去取认证件,中智签证就在不远处,无须跑两趟。

住宿+行程

定下机票后,我研究了一些地图和攻略,又翻看了孤独星球的瑞士电子书,因为是英文版,还是有些晕。此行共住了15晚。当时google地图在国内还勉强可以用,用地图算了一下景点距离,陆续把酒店定下来。为了控制成本,四人间和双人间搭配着来。本来还担心大家彼此不熟,住一个房间会比较尴尬,实际住宿过程发现,孩子们对青旅的上下铺特别喜欢。行程如下,从住宿和行程安排可以看出此行就是奔波的一个旅程。

D1 8.8住宿贝克餐厅和酒店
Address:Dorfplatz 12, 6362 STansstad,Switzerland

D2 8.9住宿因特拉肯Youth Hostel Interlaken因特拉肯青年旅社
地址:Am Bahnhof Ost, Untere Bönigstr. 3 Interlaken, 3800, 瑞士
D3 8.10住宿Youth Hostel Interlaken因特拉肯青年旅社
地址: Am Bahnhof Ost, Untere Bönigstr. 3 Interlaken, 3800, 瑞士

D4 8.11住宿Hotel Parc & Lac(公园拉克酒店)
地址:Grand Rue 38,Montreux,Montreux,Vaud,1820,Switzerland
D5 8.12住Hotel Parc & Lac(公园拉克酒店)

D6 8.13住宿采尔马特 (Zermatt)
Youth Hostel Zermatt (泽尔马特青年旅社)Staldenweg 5, 3920 采尔马特
D7 8.14住宿采尔马特 (Zermatt)

D8 8.15住宿Hotel&Hostel Montarina (蒙塔里那酒店)
地址:Via Montarina 1, 6900 卢加诺

D9 8.16住宿瓦杜兹(Vaduz)Youth Hostel Schaan-Vaduz(沙恩青年旅社 - 瓦杜兹
地址:Under Rüttigass 6, 9494 沙恩, 列支敦士登

D10 8.17住宿City Apart Hotel Füssen (菲森城市公寓酒店)
地址:Reichenstrasse 33, 87629 福森德国

D11 8.18住宿奥格斯堡住宿加早餐酒店
地址:Haunstetter Str.68, 86161 奥格斯堡德国

D12 8.19住宿商务之家达斯酒店公寓
地址:Lauchheim 德国

D13 8.20住宿维尔茨堡(Wurzburg) Pension am Schlossberg (斯伯格城堡山膳食公寓酒店)
地址:Kirchgasse 4, 97234 Reichenberg Mittlerestr.3, 79292 法芬维勒

D14 8.21住赫斯臣酒店
地址:Merzhausen,德国

D15 8.22住瑞士祖格品质酒店
地址:Brunnmatt6, 6330 Cham,瑞士

8月8日,飞往苏黎世

晚上2:30的飞机,到达苏黎世的时间是中午。先去三号航站楼租用wifi,再赶往二号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

莫斯科机场转机,我发现小欧很喜欢逛,只是比较有节制,转半天舍不得出手。这不,先找本记下来,再换算成人民币看看划算不划算。她打算回来再买,我提示她,看好就下手,有可能这一次的错过就意味着永远的错过。这个小提示,是不是可以指导她未来的爱情观?

莫斯科苏黎世三个多小时,感觉很快就到,入境的人真多。入境后,先去买Swiss half fare card,一张就要120瑞士法郎,比较贵。不过后来证明绝对超值,有了这张half fare card,后面买票成人半价,儿童免票。尤其是我们带着孩子的,光是采尔马特登一次山峰就全部省出来了。

取车也很顺利,就是Gamin导航仪出了问题,无法定位。我的Igo地图可以用,鑫馨妈跟我的车,不过一出机场,就掉队了。一上路,想慢都不成,后面的车嗖嗖地,我停在路边等了很久,最后还是通电话决定酒店汇合。第一天,又是中午到,我设置的路程只有几十公里。很快,我们先后赶到酒店。入住时,又说查不到我们有预定,我拿出预订单,给了我们三间房,姣姣一家和一郎一家挤了一个房间。

夜里,大家都因为时差醒来,小欧还拿出ipad玩了一会儿一笔画。

排队入境。

购买half fare card。购买火车通票也在此处。如果人多,自驾比购买通票划算,也舒适很多。

超市买水,买了两大提水,扔在车上,直到走都没有喝完,因为买成带汽的,大家都不爱喝。在瑞士大可不必买水,到处都是饮用水。

据说这是苏黎世机场很有名的甜品店,马卡龙很有名,可是我们都不爱吃。

终于要取车了,一辆大众,一辆雷诺,都是两厢车。雷诺加柴油,大众加汽油,走下来,加柴油比加汽油省钱。

我们第一天晚上住的卢塞恩

8月9日,卢塞恩

第二天渐入佳境。毫无疑问,位于卢塞恩的卡佩尔桥和垂死的狮子必去。今天行驶一百多公里,基本无压力。稍微有点挑战的是在小城里找停车位以及如何缴纳停车费。

前往卡佩尔桥。实际瑞士的停车位很好找,允许停留的时间并不长,先看看指示牌怎么写,有的需要提前购票,放在前挡风玻璃;有的免费停一小时,就把车上一个像钟一样的拨到停放时间。在瑞士,还是会遇到些语言问题,瑞士是三个语言区,分别是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很多指示牌没有英语,我们有时候拿google出来查查,或者请行人帮忙翻译成英语。

卢塞恩英格堡小镇~因特拉肯路段,完全就在云中行。雨天,还全是山路,隧道又长又多,胳膊肘拐弯也很多。下坡时我特意调到手动挡,就怕刹车片被踩到发烫(这是油子专门叮嘱的,听老驴友的总归不会有错)。最怕一条车道,后面的车紧紧跟着,很有心理压力,我一般找个停车区靠边停一下,把跟在后面的车让过去。

晚上入住因特拉肯青年旅社,住两晚,怎么玩第二天再定吧,脑子彻底不转了。

没想到瑞士这么快就让我有惊艳的感觉。今天坐齿轮火车上少女峰。来之前,做得最多的是看地图计算路线,具体怎么走怎么玩早上才开始做功课。沿途的风景远超山顶,山顶弥漫着厚厚的雾,什么都看不清楚。不虚此行,还未离开,就决定还会再来。希望更多的人看到美景,才知道我从不吹牛。

我没见过世面,一路惊呼实在太美了。云雾缭绕,孩子们说怎么起雾霾了,雾和霾俨然分不清了。司机大哥一路玩手机,简直不够敬业啊。姣姣妈很不屑的样子,说和四川差不多。难道我们走错了,来到了四川茂县

8月10日,少女峰。

因特拉肯的青旅就在火车站旁边,可是此火车站一点都不嘈杂,完全没有意识到我们就住火车站旁边。

8月11日。因特拉肯奔赴蒙特勒。

因特拉肯青旅旁边就是超市和火车站,非常方便。早上还吃到了米饭,每天早上盛上一碗就着辣辣的萝卜干,也能安抚一下我的中国胃。孩子的胃已经彻底凌乱了,出门就没有不适应的时候。

车停在地下车库,居然还可以讲价,只收了一天的停车费。

早上先去游湖,布里恩茨湖。这是一位自称德粉(就是认为凡是德国的一切都是好的)的上海姑娘推荐给我们的,早上候船时候,又看到了这对父女。

游湖结束后,吃饭,奔赴蒙特勒,中间路过伯尔尼伯尔尼瑞士的首都,相比较日内瓦苏黎世这些城市,伯尔尼低调太多。自驾车进入这种老城市,内心真是发虚。有轨路段和水泥马路公用,你说我敢是不敢往前开。从老城绕了一圈,找不到停车地儿,又开出来,停好车。步行进入老城游览。

就凭这个笑容,也足以让孩子爹心甘情愿地掏腰包支持我们出行了。

停好车,一郎发现轮胎有一块皮被刮破了,很深,见到了网状层。从这一刻开始,后面的每一天我都提心吊胆。后来在德国更是紧张,因为德国的车速更快,怕爆胎啊。此事给我一个教训,以后再租车一定要仔细查看清楚。

8月12日,日内瓦

瑞士其实挺小,从蒙特勒日内瓦一天打个来回,中间还转了转洛桑的奥利匹克博物馆。在洛桑,中午找了家饭店吃饭,服务员不会英文,把经理叫了出来。经理夸小欧英语说得不错。可能他们对中国不了解,现在小孩子都在学英文了,简单的交流都没有问题。小欧性格内向,但是,在国外很是打得出粮食(四川话,就是说出得了场面)。有事需要沟通的时候,落落大方。这也是我对她的希望,性格不跳脱,遇事却不发怵。赞一个。

转了几个瑞士的城市后,我发现瑞士的城市名字耳熟能详,犹如香港的地名早就通过港片让我们熟的不能再熟了。

我们在蒙特勒住的酒店就在日内瓦湖边,这个湖的东北头是蒙特勒,西南角是日内瓦日内瓦湖是瑞士法国的分界线,大约三分之一属于法国,三分之二属于瑞士日内瓦湖是瑞士人对这个湖的称呼,对岸的法国人则称它为莱蒙湖。

有说瑞士的酒店贵,会有人住到法国依云,就是产依云矿泉水那个依云。我本来定依云了,后来怕孩子受不了长途跋涉又退了,距离真是算了又算,酒店订了又退。入住时候,还是对酒店不太满意,停车太费劲了。车停路边,从晚7点到早7点免费,7点后一小时付费一次。想换到法国去住,可惜已经预定的酒店不能退,只能作罢。停车费贵,就换个国家住,想想就够任性的。

赶到日内瓦,驻欧洲联合国总部已经过了进去参观的时间。只有趴在围栏看了看。孩子跑到断了一条腿的椅子下面没玩水去了。

8月13日,奔赴采尔马特

一早要离开蒙特勒奔赴采尔马特。离开之前去一趟西庸城堡,西庸城堡外停车位挺多,可以免费停车4个小时。西庸城堡闻名,得益于英国诗人拜伦的“西庸的囚徒(The Prisoner of Chillon)”。

此处,我们寄出了此行的唯一一次明信片,当当收到了。

从西庸城堡出来,继续前往采尔马特

采尔马特是无汽车污染的旅游小镇。自驾过来,车只能停在塔什,然后坐火车上山。一出火车站,我们就被震惊了。小城热闹繁华,都是木屋,所有的窗台鲜花盛开。背着滑雪板过来的滑雪爱好者真多,基本都背登山包,我们拉着旅行箱好像有点另类。

在描述采尔马特的美丽之前,我需要插播一下:采尔马特的户外用品太太太好了,各种顶级品牌聚集一块儿。大爱啊。虽然我出手不多,不过买回来的件件都很喜爱。

要说瑞士雪山和国内雪山的区别,那就是,瑞士的雪山攀爬条件非常好。如果你想徒步,有专门的徒步路线;如果你想舒适,那就坐缆车上山。不用那么辛苦,适合带孩子。

塔什前往采尔马特的火车。现在是一举相机,孩子们马上蒙头,不让拍了。

8月14日,采尔马特

要登山,就要早出门。可是我们很懒,又被路上的户外用品店所吸引,足足走了两个小时才到售票处。

本想等马特洪峰,可惜天气已经不好了,我们选择了Gornergrat。很庆幸在山下添置了服装,山上的天气多变,经历了阳光、大雨、冰雹。

采尔马特青年旅社。

青旅的早餐。

8月15日,采尔马特

一觉醒来,满血复活。 下了一夜的雨,还是要去车站看看山上天气如何。不去趟玛特洪峰冰川天堂实在遗憾。一路走来,带着孩子着实划算,每个家庭买张half fare card,凡是坐火车轮船,家长半票,孩子免票。

小孩子又在路上忙着找蜗牛,挪不动脚步。今天还要赶往卢加诺,行程安排是去年的事,我都忘了为什么要去卢加诺住一晚,赶紧复习一下。

早上五点就醒来做功课,翻书、看地图。在国内功课做不到那么细,很多看了也不明白,只有走过才知道想象和实际有出入。早上仔细研究,实际好几条登山路线,感慨采尔马特呆的时间太短,以后要来住五天;晚上听着雨声又在计算归去的日子,发誓以后不再远行。

就是这么矛盾,早上像打了鸡血,晚上筋疲力尽。孩子被家长折腾上山,下山时估计缺氧,两眼迷离;回到酒店后却又精神焕发,楼下一个小游戏就能玩到舍不得睡觉。

买好票以后,搞一大乌龙,走了20分钟好不容易到达缆车车站,我们还以为是巴士车站。坐上巴士绕了一圈从起点回到终点,才发现,巴士上车地就是缆车起点站。连续两天登峰,玛特洪峰冰川天堂3883米,依然是坐缆车或者火车,如果是自己带孩子来,还是可以徒步一段路程。上玛特洪峰冰川天堂需要坐小缆车,再换乘大缆车,50瑞士法郎超值。写到这里,又想去了。

上山前艳阳高照,返程坐在缆车包厢听着啪啪冰雹声,啥都看不见了。多变的天气,运气不错。

下山后坐火车返回塔什,然后驱车前往卢加诺

离开采尔马特雨越下越大,此时深切体会到租车好处了,如果没车牵着孩子、拉着行李,大雨里多么狼狈。

今天所行路段,山路太多,192公里的路程,耗时4个小时才抵达目的地。

前往卢加诺要经过意大利。过意大利时,网络信号信号丢失,鑫馨妈一路就靠手机导航, 没有网络有点慌神。意大利的风格俨然和瑞士不一样了。

翻越辛普朗山口,需要把车开上火车,也就是坐摆渡车穿过20多公里的隧道。随导航指示走到摆渡车入口,排队缴费,按顺序开上列车。头一回体验,新奇而忐忑。车停好,熄火。这时候雷诺一阵子叫唤,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又有点惊慌。孩子在后面睡着了,好想把小欧叫醒,让她看看稀奇。

8月16日,卢加诺

周日的卢加诺老城,所有的商店都不开门。老城不让行车。来之前看到些介绍,老城不让行车,我还纳闷半天。的确是这样,老城的路段设有很多路桩,如果住在老城内的酒店,需要给酒店打电话,再把路桩降下。

有一歪果仁拉着孩子们一起自拍,还把手机递给我,让我帮忙合影。

走到卢加诺湖又走不动了,临时决定游船,赶巧游船终点就是一直向往的小渔村Gandria,所谓向往也不过是在攻略上看到过介绍和美图。在小渔村转悠一个多小时,再搭乘下一趟游船返回。

8月17日,列支敦士登

到达列支敦士登,又是青旅。风景如画的列支敦士登。刚停好车,孩子们就奔向滑梯玩起来。一个只有三万多人口小国,还不到北京回龙观人口的十分之一。

我们住在Schaan,走到首都Vaduz,2.8公里而已。

下午就要奔赴德国菲森开启浪漫之路之旅。我的心一路都忐忑不安,德国很多路段是不限速的,雷诺这有伤口的轮胎能不能承受得住呢?

菲森是浪漫之路的起点,这里有闻名遐迩的新天鹅城堡,因此到菲森的游客非常多。菲森的停车位尤其不好找,先找个停车场停下来再说。酒店给了一张停车票,离酒店很远的地方,那也开过去吧。

8月16日,新天鹅城堡

驱车前往新天鹅堡,总算离开菲森这个人多的小城市。可是新天鹅堡也是人山人海啊,没有提前在网上预约门票,长长的购票队伍,实在没有排下去的勇气。有朋友说它并不是欧洲宫殿城堡的好代表。新天鹅堡内部狭窄阴暗、照明不好、一眨眼功夫就能看完的小城堡,只能代表路德维希二世的孤僻性格。但是人依然多啊多。本着走过路过不能错过的原则,能进去看看还是去吧。

我们没有进去,不是不想进,而是不想排长队买票。可以提前花1.8欧预约,预约网址:https://www.hohenschwangau.de/856.0.html

人山人海,但是,还是可以拍到一张无人抢镜的照片。

离开新天鹅城堡,继续沿着浪漫之路一路向北。早上仔细查看行程,我在浪漫之路安排了三天。安排行程距离出行时间过于久远,已经记不住为什么这么安排了。既然浪漫之路三天时间,那就沿着一个个小镇慢慢走。Rain是个寂寞小镇,见不到什么人;偶入Harburg,饥肠辘辘登上城堡,远眺里斯地区美丽全景。

沿着德国的浪漫之路走来,和瑞士全然不同感觉。瑞士的草居多,德国种庄稼,有的已经收割,地里发黄,气温也只有十几度,秋天的感觉很明显。以后如果再来,尽量安排在6月底7月初,那个时候白天也很长。

8月19日,继续浪漫之路

今天继续浪漫之路,中途停留罗腾堡,晚上住维尔兹堡。从瑞士走到德国再也没有惊艳的感觉。即使浪漫之路,沿途全是传说中的童话小镇,也没啥感觉。可能我们没去大城市,所到之处人很少,老年人居多,不知年轻人都哪里去了。

8月20日,斯图加特

浪漫之路走得实在无聊,干脆去斯图加特的奔驰博物馆逛逛。汽车爱好者,斯图加特绝对不容错过,保时捷、戴姆勒奔驰的起源地。德国走了这几天,总算找到新的兴奋点。

8月21日,弗莱堡

离开斯图加特时,城里有一些小堵。上了高速真是想慢都不行,明明已经160的时速,还看到后面的车紧逼过来。德国高速路上大车比较多,又不甘心总在后面跟着,只能不断超车。谨慎谨慎再谨慎。

维尔兹堡宫、海德堡大学。实在是海德堡大学太有名了,55位诺奖获得者,黑格尔、马克思、舒曼都是这里的校友,来到此处,不参观一下实在遗憾。今天行驶300多公里,算是出来之后行驶里程最长的一天。到了弗莱堡,离巴塞尔只有50多公里,如果不带孩子,可以一路狂奔到瑞士。慢悠悠的旅行,归期渐进。孩子们不想回家,饮食也都很习惯。

欧洲人生活确实悠闲。昨晚抵达酒店时晚上八点,前台空无一人,只有几把钥匙放在那里。上面写着房号和姓名,客人自取钥匙入住。很多商店中午休息,下午六、七点关门,周日关闭,一般赶到酒店再想去超市买点东西已然来不及。明天又逢周日,赶紧屯点东西。

8月22日,黑森林

德国南部的黑森林和瑞士的风景很像。黑森林以弗莱堡为中心,有很多小镇值得一去。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只选择了Triberg,这里的布谷钟和黑森林蛋糕很有名。中午进餐馆吃饭,我一人点了一份1500g的猪肘子,等肘子端上来,瞬间凌乱了,超大。转完triberg,匆匆返回瑞士,等到了巴塞尔,内心有点踏实了。

8月23日,机场还车,返程

机场还车,一切顺利。玩够了,收心回家。吃糠咽菜,憧憬下一次的出行。不问为什么,只要来过即可。

总结:
1. 租车绝对是最方便最经济的旅行方式,尤其带着孩子,不用拖着箱子赶火车。国内公证的驾照实际租车时并没有用上。

2. wifi非常有必要,在线导航帮了大忙。国内装了I go,tomtom,实际我们用的最多的是苹果手机自带地图和Google地图,都需要网络。

3. half fare card 120瑞朗的家庭票必须买,省不少钱。有了它,带孩子更是划算,几乎所有的轮船、火车、缆车、巴士,孩子都免费。没有孩子也要借个孩子出行。光是玛特洪峰那一段,就把120瑞朗省下来了。

4. 住宿上因为租车一般不往城里扎堆。城里停车费贵,还嘈杂,菲森和蒙特勒就停车困难。住远一点简直惊艳,几次住到那种超大套房,有时带大客厅和大餐厅。青年旅社成了孩子们的大爱,列支敦士登居然是两居室的大套间;遇到上下铺也让孩子兴奋不已。

5. 其他,遇到再说。
这次有个小教训,取车时一定仔细检查车,我租的那辆车的轮胎层翻开一块皮,露出缓冲层,过了两天才发现,一路提心吊胆,怕爆胎啊。万幸,安全归来。

感谢三位妈妈和四个孩子的付出,本次出游如此顺利,满足。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03 18:25

引用 乌大胖 发表于 2016-03-03 18:25:57 的回复:

回复乌大胖:只要想,就会创造一切条件去做。

2016-03-03 22:00

引用 大川/sun 的图片:

2016-03-03 23:49

2016-03-03 23:52

2016-03-04 09:45

谢谢带给我们重温了美好的回忆,幸福满满……又一次体现了有你真好!

2016-03-04 09:4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