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后再游北京——11天超强北京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14

背景音乐:David Byrne - Main Title Theme
微信:cheyenneyeh
微博:听雨心居
点击头图可以观看圆明园十狗逐鹿全息影像,手机版暂时没有这个功能,所以请用电脑看。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4日-2月29日,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19年后再游北京

注意事项

本文中提到的门票价格均为淡季价格,出行前可查阅景点官网确认。
交通工具:公交、地铁。我办了一卡通,卡费20,可退,公交半价,地铁全票。地铁需安检。公交起步两元,上下车都要刷卡!!!对的,你没看错,下车也要!!!地铁起步三元。
关于如何拍无人的景点,除了等还有开门时间去。
所有照片均无修图,我想展示给大家看看北京的蓝天。
拍摄:索尼α6000,少量华为P8拍摄。三脚架、遥控器。
实时传图手机软件:playmemories mobile
地图:百度地图客户端,每天查好路线,可实时定位。
故宫和颐和园都有软件,可以下载下来,进园后,可定位在所在区域。
北京全程路费:150,住宿2000,餐馆和超市400,门票432,购物和杂费1600。

1 连卡佛、老佛爷

14号那天中午,我乘坐京沪高铁前往阔别19年的北京
当天正好diptyque通知我去专柜领取情人节礼,当晚就去了金融街的连卡佛,店员比顾客还多,哈哈哈。
回到灵境胡同地铁站,对面就是老佛爷的分店,进去看了下,和巴黎总店还是有很大的区别。
早早休息,明天一早去雍和宫烧香。

这是巴黎的,巴黎的需安检进入。

2 雍和宫、地坛、什刹海、北海、景山

雍和宫初八烧香,人还是很多呀,小时候来这里,跟着团队走马观花一圈半小时,都没看到什么。这次在雍和宫慢慢走,慢慢看。
门票:25,不得自带香烛,里面有一束免费香提供。

接着去了附近的地坛公园,实地感受《我与地坛》这篇课文。门票:2元。

接着乘公交前往宋庆龄故居,没提前查看官网开放时间,去的那天还在维修期,2.27开放。我就沿着什刹海一直向东走,路过了谢馥春专卖店,之前用过鸭蛋香粉,这次买了马油护手霜。继续往东走,居然走进了烟袋斜街,挺有特色的一条路。

醇亲王府位于宋庆龄故居隔壁。

路上竟然看到了穿汉服的女子

会长周边——第一佳大鸡排,后来在大栅栏那边买了,个人觉得没有宝岛战斗鸡排好吃呢

一路走走看看,走到了北海公园北门,买了联票,15元。

北海公园的九龙壁,97年来的时候,九龙壁前是没有假山的,现在多了人造假山。

北海公园的白咪,北京的猫貌似都是山东狮子猫呀。

远观琼岛

联票包括团城,其实也没啥好看的,不过在这拍故宫西北角楼很不错。
接着出园,再进园,到达琼岛。

故宫全景

景山下的猫

出园后,沿着故宫走到了东北角楼,落日下的角楼别样美。

3 故宫、天安门广场、大栅栏

今天一早就出发了,到达金水桥时间是7:40。占据良好地理位置,赶紧拍照,然后走到边上等开门,今天任务重大,准备拍无人的故宫。

以前金水桥上可以拍照,也没人站岗,现在不可以啦。大家看到亮点了吗,那位灰色衣服的~

天安门开门后就已经有大批人在我前面,当时有点想放弃了,不管,先冲进去再说,一路狂奔,原来一大波人跑着去买门票的啊,我就定心了,由于事先在官网定了门票和珍宝、钟表馆门票,可刷身份证进。现在就等8:30了。

再来看看我身后,人已经很多了。正好看到了国旗护卫队经过,帅气。

终于!!!没有人的故宫!!!我是2016年2月16日第一个进故宫的人!!!

赶紧自拍认证下

扛着三脚架一直狂奔,差点摔哈哈。

中轴上的各个殿拍好,赶紧到御花园。

铜象的念想,物是人非

从午门边跑边拍到神武门,总共耗时半小时。

好了,掉头!慢慢欣赏这座古老的宫殿。

先去了才开放不久的慈宁宫。
深宫高墙啊。

军机处

看雨花阁最佳的地方是在长春宫,可惜这次不开放。图正中即为故宫神秘阁楼——雨花阁,这座阁楼据说今后也不会开放。

慈宁宫门口的麒麟的爪子是蹄子,温顺的意思。

慈宁宫里面拍摄的雨花阁。

慈宁宫参观完毕后,又走到了午门,去了故宫东侧的文渊阁。
文渊阁里面是瓷器展览。

文渊阁

文渊阁参观完毕,去了珍宝馆附近的故宫餐厅,点了份宫保鸡丁,43一份,份量很少,但是味道真的挺赞的。

皇极殿夏天开放,冬天不开放。

故宫掠影

颐和园里也有个差不多的戏楼

珍宝馆

钟表馆
每天能上午11点和下午两点有钟表表演,每次展览表演三个钟表。

珍宝馆那边有个九龙壁,和北海的一样。

这次把故宫开放的场馆全参观了,一直到闭馆才出来。满足啦。

乘坐5路公交到天安门广场西,站台后面就是人民大会堂了。门票好像是30元,97年是免费的,当时也需安检入内,那时候在国宴厅喝了红茶,不是很好喝,十块一杯。

那时候偷偷溜进会堂里拍了张

接着前往天安门广场观降旗仪式。

距离降旗还有一小时,先自拍哈哈哈

1997~2016

降旗仪式结束后,又回到天安门这边转悠。

晚上去了大栅栏的狗不理吃了饭,味道还可以吧

很有老北京特色的星巴克。

4 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王府井

毛主席纪念堂不可携带包,需寄存在马路对面的存包处。收费。我花了18存包。

纪念堂出来就是正阳门了

国家博物馆门票免费,里面的收费馆在里面买票进入,个人推荐罗马尼亚馆,和卢浮宫的很像。整个博物馆大门票可以网上预约进入,也可门口直接排队进入,不管哪种方式都需进取票处刷身份证取票,再排队进馆,安检非常慢,所以并没有节约多少时间。馆内很大,需一天时间。

博物馆掠影

一楼有寄明信片,当天寄出的。

这几个人大家应该都认识

这个馆另外收费,30元,挺好看的,值得一看。

给大家看一个,哈哈,宝贝太多,大家亲自去看下。

百猴图馆,托桃~

偷偷拍了张全景,这幅画很赞,上面有很多猴子。今年是我的本命年~

一直呆到了闭馆,咱们的国家博物馆不输卢浮宫!游览时间需要一天。

博物馆出来后我去了王府井

晚上回去的时候去了宣武门那的沃尔玛,居然路过了广电总局

今天太累了,脚走的肿了,赶紧休息。
18号休息了一天,浑身酸痛。

6 天坛、纪晓岚故居

休息了一天,今天一早要去天坛。
八点开始卖联票,28元。

97年来的时候,圜丘都是免费的。

找到了小时候在这个角度拍照的地方,可惜现在这里多了个小卖部。不能到角落里拍。

9:20正好赶上了讲解

这张构图赞吧~

给大家看看我650度眼镜下的祈年殿。

下一站:纪晓岚故居。门票40元,包括讲解、吃枣喝茶。有点不划算,纪晓岚故居很小。我在旅行网站定了门票,30元。
讲解完毕后,可以随意拍照。

门口这棵紫藤是纪晓岚亲手种的

7 八达岭长城、八达岭奥莱

今天可是起的非常早,六点半就到了德胜门那,乘上919路公交,八达岭下车即可,一卡通刷卡7块,没卡14块。
开的挺快的,到达八达岭才7:40。然后在原地等免费接驳车出发去索道处。
八达岭长城含上下索道联票:140元。

八达岭这边真够冷的,下的雪都没化。

19年了,好汉坡上的“不到长长非好汉”的牌子没有了,小卖部也没有了。
冬天不适合去长城,风太大了。

下来的时候,脸被狂风吹得已感觉不是自己的了。

下山后,吃了东西,前往陈庄那的八达岭奥莱。本来准备去我住的地方那边的奥莱的,去八达岭的路上看到了这边也有,所以就进去逛逛啦。

微信关注八达岭奥莱可获取更多信息

买了juicy的裙子,吊牌价2090,由于只有最小号,店员说北方人没法穿下,400一口价到手!

gap吊牌价六折,当天另外九折,买了开春可以穿的裤子、针织衫。

北京后,晚上去吃了庆丰包子,味道也就那样吧,胜在量多,价格实惠。

8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南门进的,在食堂吃了午饭,借同学的校园卡买的,味道不怎么样,但很便宜。去看了很有名的西门,清一色的拍照场面。

上小学时候有个很有名的节目《第二起跑线》,里面经常有光华学院的学生演讲。

清华大学可真大啊,北京大学东门出来后,百度地图导航出错,我走了清华大学西南门,路过了巨大的家属区,走了近半小时才到教学楼。去看了清华学堂、工字厅,最后去了荷园教工食堂吃晚饭,二楼可以用现金,味道不错,二楼像是小饭店似的,价格比楼下食堂贵点。

工字厅不对外开放。

清华的猫

荷园食堂最近的校门是西门,需步行1.4公里。

9 颐和园、鸟巢

这次把颐和园转了整一圈,累得够呛,北门进的,南门出。买的联票:50。
北门进去就是苏州街,人不多。

我的钻戒可是无价之宝

颐和园的工作人员,是不是穿越了

还偶遇了某国领导

这阵式。。。。

远眺佛香阁

对面就是玉泉山,燕京八景之一,可惜不对外开放,只能远观啦。后面最高的是香山。

十七孔桥那。湖边的风大的吓人。

去往西堤的路上。

西递落日。
这里早已聚集了一批摄影爱好者等着拍落日。

西堤这边人很少,到这来锻炼的当然地人很多。

晚饭后去了鸟巢,进园区需安检,这里可真大,风也很大。今天是元宵节,晚上在这看到附近人在放烟花。

在狂风中金鸡独立。。。

10 圆明园、大裤衩

圆明园来的人比较少,就在颐和园附近。旅行网站定的联票:28元。联票包括的全景沙盘,没去看。圆明园福海很美,整个圆明园非常大,全看需一天。
十二生肖首展是免费的,在三园交界处。
本命年和猴首合照下。

断壁残垣

黄花阵的迷宫只有一条路进出,哈哈哈。正好碰到一个团队,团员走不出来了,在里面打电话和导游说出不来了

福海,这里的景色非常美。

下午去了西单图书大厦逛了圈,然后又赶到skp拿个iope的生日礼,不枉我跑这么多路啊,是个正装。最后去看了大裤衩。

11 卢沟桥、抗战纪念馆、潘家园、三里屯

本来是不准备来这里的,比较偏远,发现她也是燕京八景之一,遂来了。
卢沟桥门票:20元,有点不值,门票是张没邮票的明信片。
卢沟晓月

桥上的狮子每个都不一样,风化挺严重的,有的是重新修复的,有的是原貌,正中的路是原貌。

宛平城,抗战纪念馆就在里面。

抗战纪念馆,免费,凭身份证取票进,需安检。

铭记历史

随后前往潘家园旧货市场,看看不错,不要乱买,淘宝上都有卖,还比这便宜

晚上去了三里屯,在优衣库和hm买了衣服。

14 香山、宋庆龄故居

休息了两天,要出发去香山啦。小时候来就进来了半小时,这次要登顶!
门票买的联票:14元。
双清别墅挺不错的,幽静,在半山腰上。里面有寄明信片,一周一次寄出。

别墅院子里的防空洞

都来这个小池子装水,山泉原来这么吸引人

山上有个松鼠窝,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松鼠

山上风景可真美,可以看到玉泉山、颐和园、中央电视塔

下山时候才看到有人乘坐索道,上下山都是80,全程18分钟,运行的比较慢。

站在昭庙面前的河上,结冰啦~

接下来去了碧云寺,这个寺很破败,但风景不错,寺的最后是孙中山纪念堂。为尊重寺庙,没有拍照,大家可以去看看。
接下来,去了此次北京之行的最后一站——宋庆龄故居。门票:20元。需安检。2.27这天是维修后第一天开放,从香山公交回车场坐360快或者360到白石桥东下车,再换成27路德胜门西下车,步行至宋庆龄故居。
两只比较有特色的鸽子,一只胸肌发达,一只屁股开花。

宋庆龄故居原为溥仪的出生地醇亲王府。进入到主楼,很喜欢这种静谧的感觉。房间内展品不得拍照。

西边的宋庆龄展览厅里面有宋先生生前使用过的物品。可拍照。
原来我们常州的少先队员和宋庆龄同志有过联系呀。

宋庆龄用过的雅顿粉饼(已停产)和纪梵希三号香水(已停产,淘宝有收藏品卖,醛香调,和香奈儿五号一样)

遇见一只猫咪

一直呆到了闭馆时间,这里的长廊颇有苏州园林之感。

2.29 今天我生日

收到了给自己定的永生花,祝自己生日快乐。

今天要回家了,一早去了早市,买了点吃的路上吃。

11点到达了北京站,听到了11点的钟声。
再见了,北京

后记

2.17在国家博物馆寄出的明信片收到了~

4.2收到了2.27在香山双清别墅写的明信片。

北京,是每一个华夏子女向往的地方。她是神圣的帝都。皇宫、紫禁城、天坛,长城、……她们有无限的魅力吸引着每个中国人。

2016-03-03 23:44

楼主是故地重游,心里特美滋滋。谢谢分享美照。传递快乐。只是少了点什么。哦楼主,下次再去记得哦。带上朋友。带上男友。带着家人。带着小孩。叫上驴友。泉多多。

2016-03-03 23: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03 23:57:1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

2016-03-04 08:26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04 18:25

引用 sandy_wl 发表于 2016-03-04 18:25:11 的回复:

回复sandy_wl:😜

2016-03-05 08:44

引用 听雨心居 的图片:

2016-03-05 17:3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07 09:55

引用 ivyanglin 发表于 2016-03-07 09:55: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