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顶赵公山

• 出发时间/2016-02-12

【开篇】

赵公山概要:
    赵公山位于四川都江堰市西南、成都平原西北部、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区玉堂镇境内,距成都市区70公里左右,都江堰市区16公里(山路为主)。古称丈人山,为邛崃山脉南段的东支。赵公山因传说中财神爷赵公明元帅归隐处而得名,是青城"洞天福地"的福地所在,海拔最高峰为2434米,是青城山最高峰,也是其主峰所在。
【前言】
今天正式脱下了于2016-1-14穿上的春秋衣裤,算下来,30天不到。不知是这个冬天不冷还是自己身体真的强于以往了,今年是穿得最单薄的一年(也有可能是没有钱买)。

上次来赵公山(2016-1-23)由于成灌堵车(1.5KM,走了近2小时)耽误了行程,没能登顶,爬了2小时连半山腰都没有到,行程安排当天必须下山,甚是遗憾。这次趁着春节最后两天,索性再来一次赵公山之行,此番不论困难如何,都必须登顶。

1行5人,5点半起床(路不远,起得早是想早点出门,节假日走晚了,往都江堰方向,出城必堵),洗漱完毕,先去垫把点东西进肚,要知道,爬山全程是没有可口的饭菜进肚的,多准备水和干粮是上策。

来得太早,整个M就被我们承包了。头天晚上连夜赶回成都,太疲倦就没有去加油。早上出发前还是先去把马儿喂饱才行,一来二往,7点才正式踏上赵公山的路途。

【路线提示】
    从成都市区出发的朋友,直接从成灌高速上都汶高速后,前行11KM,在都汶高速玉堂站下,下高速后,在第一个红绿灯路口左转,一直前行大概3~4KM,过了“熊猫博物馆”后不远在右手边就可以看到有个“赵公庙”的指示牌了,右转过去,这里是个小山叉路口,走左边这条道就OK了。从这里开始,全程山路,先翻山,然后再连续下山,大概30分钟以内,就可以直接开到赵公山龙凤村了。

在龙凤村口,有个大的停车场,10元/车/天,如果要过夜,就是30元/车。
   停车场旁边有很多卖小吃的,我只能告诉你,没有最难吃,只有更难吃。现在车子还可以继续往山里开大概1KM(上次去水泥路没铺好,通不了车,这次去,基本已经铺好通车了),正式爬山的地方离龙凤村停车场大概有2KM路。

都说瑞雪兆丰年,刚巧在2016年的第一场雪夜后赶到了这里,雪不大,但已经让我们这些一直生活在“南方城市”的孩童来讲,已经是非常的兴奋了。记忆中,只有93冬天,家乡下了一场大雪。

当你回头看到这个屋顶的时候,才是登山正式开始的阶段,加油吧,登高的人儿!

山下的雪开始融化,路面成为了稀泥路,登山前1小时的路程非常徒,对于平常不怎么爱运动和体力稍差的人来讲,心中可能会涌现千万匹“草泥马”的感觉出来,是继续还是回头?我的建议:来都来了......

雪夜过后的前半段路程基本都这样,除了部分路段因为融雪成了稀泥路外,大部分都是冰雪路面,如果没有准备冰爪,恭喜,街舞速成班欢迎你。

(以上雪景均为2016-1-23拍摄,以下图片为2016-2-12拍摄)
    一路都遇有下山的人,基本上都背了很大一捆树杆在身上下山,没有大的就拿小的树枝也有。当时不解,后来一交流才恍然大悟:正月初五,南方人迎接财神,赵公山顶有财神爷,也是一座神山,自然要奔着这好的兆头去了,背柴回家,自然也就是接财回家。嗯,下山我也接财神回我家,祝愿意自己财源滚滚来。也祝大家都财源滚滚。

到半山腰庆云寺这段路,基本上都是上图的样子,圆木条路+石块路+土路,可以说是路况复杂,天晴路干还好,行走完全没有难度,遇上雨雪天,就自求多福吧(其实没那么惊悚)。
    下山,特别是雨雪天,千万不要踩在那个圆木条上走路,很滑、很滑、很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翘臀都会摔成平板。
    据网上驴友相传:此路段基本上都为庆云寺鲁道长(赵公庙是王道长)经过长年累月一人之力“修补”而成(如有误,请指正)。

快到庆云寺的时候,远处有条小白狗站在路旁注视着上山来的人们,我们都猜想它是庆云寺道长养的。最后几十米山路,狗一直跑在我们前面不远处,带领我们步入庆云寺的地盘,待我们在庆云寺休整完毕向上再出发时,已不见它的踪影,且早已忘却了它。关于这条狗,后面还有它的故事。

庆云寺,传说中的鲁道长,从山脚往庆云寺这段路,你脚下踏的多少石板、多少木栈是他一己之力,长年累月修补而成的。稀饭、干饭、方便面应有尽有。人多的时候都是自取,可先吃后结账,全凭各人自觉。这里算是吃斋饭,请饭后自洗碗筷。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一般很多体力不支的朋友就在这里作休息然后打道回府了,登山这种事,不一定非要登多高,自己觉得够了就足矣。对于时间不够,又想登顶的,晚上可以在这里休息,自带帐蓬的可以搭了睡(10元/顶场地费),也可以睡道长准备的通铺(30元/位),如果睡通铺,要做好心理准备。

路遇一小帅锅,还有个和他年龄相仿的小妹妹,一家人登山,很是乖巧,因为没有带冰爪,面对后面的冰雪路,他们只能打道回府了。
    在登山过程中,大家都是很友善的笑脸相迎。路遇下山的的登山者,他们均主动向你说明前方的路况,像是事先约定好了的一样,感动无处不在。
    人,其实大多数都是善良和友好的。自然,在我们下山过程中,只要遇上还在继续向上的登山者,我都是主动向他们介绍路况及大概还需要多少时间。
在这里,还要奉劝个别盲目登山的朋友,要量力而行,出发前作好充分的准备,更不要私自闯入未开发的陌生地带,为自己平安,为社会节约一些公共资源,为家人团圆......
    离开庆云寺,继续我们今天的目标,登顶赵公庙......

沿着庆云寺左边这条小道,就开始了继续向上的征程了。

因为从这里开始,海拔继续升高,气温也比山下低了不少,山上冬季长期冰雪覆盖,白天冰雪融化,顺着道路而下,从庆云寺开始,因冰雪融化而形成的稀泥路就更多了,基本上你脚上的鞋子就面目全非了。

稀泥路段不长,大概30分钟就开始冰雪路面了(初级),没有冰爪的就比较吃力了,好多人都是走到这里,因为没有冰爪,不得不折返的了。其实,有时候留下遗憾也是件好事,不然哪里为第二次再来多一个理由呢?我们就是因为1-23没能登顶而来的。

看到指示牌上的1900米,前行30分钟到2000米2号休息营地了吗?冬季,对于一般登山者来讲,还真不要信,反正我们是花了1个小时才到的。

从海拔1900米到2000米的此处,我们比指示牌上多走了一倍的时间。天晴路干,我相信我30分钟内能到。
    图上所说的海拔2200米3号休息亭,我是没有看到,直接从这里登顶了(2400米),用了1个半小时。

在2000米青松玄妙观遇上的小哥,同行2小时,由于我们下山速度太慢,他选择了“抛弃”我们而独自前行......他还“偷拍”了我们很多照片,可惜,无处可寻了。遇上就是缘......

赵公庙海拔2434米(资料介绍),我到顶用手机APP测的是2390米,还是比较准确的。联通手机过了庆云寺就再无信号,所以索性开了飞行模式,免得耗电。
说到耗电,天气冷手机电池掉电真的太TMD的快了。

照片上看不出来这后半段冰雪路的险峻,当时看到这些路面的时候,有人就在想,这种路下山怎么办?胆小有时候也是种好事,至少能提高安全系数嘛。

下午2:40,经历了5个半小时的煎熬,终于登顶了。

呼吁:不论你身在何处,都不要随意破坏身处的环境。特别是在这样的山野,更要随手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

海拔2400米,这些包装袋就产生了“高原反应”。

山顶的面,端上来就是这个样子,10元/碗,就当喝点热油水吧。
由于天气的原因,能见度不高,到顶了反而没有什么兴致,稍作停留,拜了个财神爷,补充了点能量,开始又一轮比上山挑战更大的下山路途了。

天气晴朗,能见度高的情况下,是可以俯瞰整个都江堰城市全貌的。

下山时,这个包基本上空了一大半。里面还有其他装备,没用上。

下山由于冰雪路比较陡,胆小的人比上山速度更慢,初步计算我们前半段的下山路所要花费的时间比上山时同路段要多一些,也就没有过多的去留意身边的景色了,更多的是注意脚下的安全问题。胆子大的完全没有问题,脚套冰爪踩在冰雪路上,稳当得很,自然下山速度也要快得多,只是我们--另外。此刻,没什么比安全更重要。
    从庆云寺开始,路面干爽了,我们也加快了下山的速度,上山时用了2个小时才到的路,下山1小时没用到就到山脚了。后半程,我们的腿都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痛感了,但为了天黑前能下山,没办法,忍痛加快速度吧。

天色渐黑,而我们却还在下山的路上......
出发的时候多了一个心眼,准备了一支强光手电,既可防身,又可照明,一举两得。后半程的下山速度明显加快,到了山脚,走上平坦大道后,手电才派上了用场,也算是“虚惊一场”。
松鼠,庆云寺下来,一路上看到了4只小松鼠,小家伙在树上东蹦西跳的,玩得不亦乐乎。

下山刚走到山脚,突然又有条小狗摇着尾巴飞奔到我们跟前,仔细打量,还是早上遇到的那条小狗。原本以为是附近农家的,结果他一路跟着我们快走到停车场,心里还在想,如果我打开车门你自己跳上去,那我就带你回家了,结果,他半路跟着另外一队登山的人走了......

走到停车场,稍作调整,立即飞奔回成都......
用时:早上从9:11正式爬山,一路走走停停,到半山庆云寺已经接近11:00了。从庆云寺11:30出发到赵公山顶,到达时间是14:40,上山总用时5个半小时。15:00的样子开始下山,19:30到山脚.

啰嗦一句,如果你真的遇上了什么问题,或许下面的信息可以帮助你,出发前可以记录在手机中

最后吐槽下“蚂蜂窝”的产品经理,这个游记编写的过程太麻烦了,点都不人性化(希望只是我个人不会用)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03 18:28

一日游的赵公山楼主写出了惊心动魄的感觉,财神接的虔诚,祝楼主发大财。

2016-03-03 21:26

引用 人生五十 发表于 2016-03-03 21:26:36 的回复:

回复人生五十:大家发财

2016-03-03 22:54

引用 robert_bh 发表于 2016-03-03 18:28:04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robert_bh:叙事

2016-03-03 22:55

引用 一路狂欢 的图片:

2016-03-03 23:32

2016-03-03 23:44

2016-03-04 10:0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