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无风无月星河天悬— —夜爬泰山和等不到的日出

• 出发时间/2015-01-26

尹哈哈写在一切的最开始

尹哈哈是一个普通的像,像什么呢,像大米饭一样的姑娘。嗯,我估计没有几个人愿意这么形容自己,这也充分的说明我身上的艺术细菌可能都被长时间的光照给杀灭了吧!没办法,人生在世这些年,总有些什么东西是不能一直随身携带的,我一路走,一路掉。
       王麦麦是哈哈的十年之交,没错,我的高中同学,我的初恋情人,我的老公。
       在我还认认真真读书的时候,哦,我说的当然是大学之前的日子啦~是一枚结结实实的文艺青年。扎着小马尾,傲娇的挺着小腰板,站在讲台上念作文的,就是我。后来,也就是上了大学之后,突然间羞于出现在人前,习惯了说不要不要,习惯了不愿意做突出和特别的那一个,好像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渐渐丧失了写字和读书的欲望,不,应该说是能力。
       王麦麦同学,是个好麦麦。作为一把优质的小麦,从我们没毕业起,就秉承着让尹哈哈吃遍全世界所有口味巧克力的伟大志向。后来,这个志向随着尹哈哈的脸盘子越来越圆而搁置不提了。取而代之的,王麦麦决定每年带尹哈哈出去旅行一趟,我掐指一算,这是第四趟旅行了。热爱祖国的我们,想把脚印尽量多的优先踏在自己的国家,所以至今没出过国!好吧,因为又远又穷。行了吧~
       突然有一天,那么一天!王麦麦问,你为什么不写游记呢?!
       我为什么要写游记呢?!我啥啥都不懂,出去玩的攻略都是你做的。
       哦,没什么,我只是喜欢看带文字的东西,尤其是你朋友圈散碎的游记类。
       我是认真的想了好几个夜晚,渐渐对所有事情都本能胆怯又没有耐心的我,真的决定坚持开始做这件事。有读者,不是高中时候最开心的事么,即便只有一个,也不能让读者失望呀!这唯一的读者,也是尹哈哈一段路上唯一且一直的旅伴。也许我可以试试把一路掉的东西,捡回来。
       考虑到对这些东西实在很生疏,还是倒着来,把记忆鲜活的山东之行先整理出来吧,辣么,泰山我来了!

山脚下那些事儿

以往的旅行地点,基本上都基于哈哈的爱好。比如,因为哈哈小时候很喜欢黄磊和刘若英的《似水年华》王麦麦计划了华东五市以及乌镇一日游。因为哈哈对高黎贡山情有独钟,所以王麦麦计划了云南行,尽管最后因为行程并没有去高黎贡山。然而去山东泰山,是王麦麦突然决定的。有多突然呢,快要过年的时候,他说有机会要爬泰山去,三天之后他就买了去济南的火车票......作为一个一贯你靠谱我就靠谱的好老婆,我说,去就去!
        就这样,某一个阳光普照的中午,王麦麦,我以及兔坚强坐上了去往济南的火车。其实带着兔坚强的初衷,是小清新一下,到一个地方给兔坚强合一个影。然而后来的行程因为它的主人,哈哈实在是又懒又累,所以全程兔坚强只跟麦当劳在火车的桌板上合照一张,之后的时间,都在大书包的网兜里度过。不行,我得忽略那幽怨的小眼神!

这只红盖蓝身的保温杯,真的需要大特写,在我们爬泰山的整个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落日很大,空旷里带些荒凉。让人不自觉想起那句“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对火车有种特别的感情。尽管火车上的环境复杂,人很多,空气不是特别好,可是还是觉得如果要旅行,一定要坐一段火车呀。也许是因为,火车上的空间是相对封闭的,它行驶在铁轨上,带着你离你原本生活的地方反方向越来越远,似乎生活中许多做不了的事,解不开的结都可以暂时放下。而如果恰巧,你买到靠着大窗户的位置,或者买到了卧铺里的中铺,这种惬意和悠远的感觉就会无止境的增加。有关这一点,王麦麦和我一直都很同意。也不知道为什么,长途火车上的泡面和香肠总是特别好吃,特别特别的好吃。
        当然了,火车上的沿途风景也是不能错过。在火车上我总是舍不得像其他一些人,一觉睡到目的地,至少对我,这过程也不是煎熬。

按照我们的行程,从烤鱿鱼站,途径了沟帮子熏鸡站,稻田河蟹站,锦州烧烤站,十八街大麻花站,在第二天凌晨两点左右的时候到达了九转大肠站,也就是济南火车站。济南火车站出站就能看见自动售票机器,取票很方便。取了票,坐上凌晨三点半的火车。因为是年前,多少赶上了春运农民工返乡的大潮,凌晨三四点钟的火车车厢里依旧是灯火通明,站着很多人。车厢里很多山东大汉,脸色黝黑泛红,眉骨都很高,多剃着很短的板寸头;他们的手掌宽厚,指节分明,是充满力量又朴实的样子。看上去,总觉得比电视剧里还要生动些许。下车的时候,看见一个大汉,一人扛了四麻袋花生,忍不住觉得真是农产品之乡啊!哈哈~
       泰安的物价不高,从泰安火车站到岱庙凌晨的时候只要七块钱。岱庙,就是正经的泰山脚下了。我们和大部分人一样,选择在那里落脚。岱庙的规模还是很大的,毕竟是古代皇帝祭祀时的行宫,岱庙附近的快捷宾馆很多,价钱便宜,标准间也就90块左右。住在那附近,登山很方便。到达岱庙当天,我们利用白天简单的逛了一下岱庙。大约三四点钟,就回宾馆了,为了夜爬泰山提前休息。

总的来说,岱庙是偏人文景色多一些。门票一人二十,有学生证可以买半价票。门口查票的人,很严格。岱庙里面很多古树是值得一看的,花纹造型都很奇特,年代久远。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去的时候是雾霾天,或是因为古树太高,总觉得整个岱庙了烟雾缭绕,太阳照射都散不开。岱庙里陈列了很多的碑传,对不喜欢历史人文类的哈哈来说,枯燥了一些。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就回去了。因为是淡季,游客不多,内部修缮的比较杂乱。怎么说呢,对于这种有历史渊源的古迹,真的很怕为了游览量而渐渐把老旧的东西都修缮没了。

夜爬的准备:士力架四条,速溶咖啡两条,热水一大壶,手电筒一把,登山手杖两根,暖宝宝贴六片,帽子,手套,围巾,香肠茶叶蛋各两个(这里的每一样东西最后都用到了,登山的过程不冷但是山顶冷,在山顶的时候用了大围巾。登山杖很便宜,山脚下就有,还能讲价,很实用。至于香肠茶叶蛋,下了山坐大巴突然觉得好饿什么都能吃。如果不想吃的,周围也有卖其他早餐。)

About 泰山的一切

半夜十二点,定闹钟爬起来去泰山的尹哈哈。整个眼珠子都是红血丝,十分的不精神。

如今想起来夜爬泰山这件事,还是觉得很有意思。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夜爬,之前我也不是很理解。后来真的爬上去了,心里五味杂陈,并不是为了日出那么简单;至少不只是为了看日出。去之前看了各种攻略和游记,各种裹着军大衣的图片给我吓得够呛!为了去泰山,特意买了一件厚羽绒服,带了帽子手套。也许是去的时候天气正好暖和,到了山顶也没有租军大衣。
      打车从岱庙到泰山脚下也就起步价,七块钱。友情提示不要带太多的水,因为山上都有卖,凉水热水都有,也就五块钱,背着走会越来越沉的。还要带了巧克力,士力架,速溶咖啡。最开始是听从攻略,带了些轻巧的东西,补充能量。其实在山上冷的时候,觉得吃甜食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包括和王麦麦在中天门喝速溶咖啡,如果地点转换到北极,我想会更浪漫。总之,不要带很多零食,你吃的没有你想象那么多。
       ABOUT  白天爬还是晚上爬
       也许是我浑身都散发着情侣的酸臭味道,已经没有单身狗的清香了。强烈建议女生要和爱人或者异性朋友一起爬泰山。没错,发小姜球球总是鄙视着我十年如一日的酸臭。作为一个能头一次骑行就从丽江环绕束河白沙古镇玉龙雪山,被王麦麦骗的骑了七十公里坤车的真汉子,我真不建议女生单独夜爬或纯女生组团夜爬。也许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程都没有看见几个夜爬的人。更不用说网上攻略晚上夜爬排队五个小时放弃买票的盛景。不论去什么地方,我和王麦麦都喜欢淡季去,因为可以躲避人潮,只有孤独和安静的时候你才能感受到跨越几千年的自然留给你的到底是什么东西。不是剪刀手,也不是人潮和小吃。
        选择白天爬的人,基本上是想更好的看清楚整个山的风景和全貌。但是我个人其实更推荐夜爬,从进山开始,整个山的幽深和静谧就一直包裹着我们。而淡季爬山的人虽然不多,还是有很多通宵营业的小卖铺,偶尔还能碰见几个巡山的工作人员。因为爬山的人实在太少了,总让我有一种整座山会不会只有我和王麦麦两个人。这个时候,你能有的唯一依靠就是你身边的人。他是你的耳,是你的眼睛,是你的声音,是你恐慌时的力量,同时是你移动的能量包。刚刚开始行程,我就忍不住想回来推荐身边的情侣来夜爬了,那种黑暗和冷清能让你更真实的体会到身边人的存在。越往上走,神志越清明,没有困倦,没有恐惧。右边是轮廓隐约的冰瀑和古道,左边是巍峨的群山,身边是和你携手并进的人。我们手持一柄小手电,很普通的那种充电手电,用了五个多小时还有电。每走一段路,就能从台阶上看见海拔高度,基本都不会错过,很有意思。黑暗中前行的人,莫名的有忍耐力,因为不知前路到底有多远,也不能后退,所以只能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天亮之后,你一个人站在怪石嶙峋的山顶俯瞰整个泰安,能看见自己上山的路。哦,原来我可以走的这么远,原来我还可以走的更远!会忍不住发出这种感叹!
       在爬山的过程中,一直都用手机导航,虽然时灵时不灵,但是总的来说还是比较有安全感的,至少知道自己下一步会到哪。尹哈哈去之前总觉得泰山特别高,特别冷,真的爬上去了,觉得自己好了不起。好吧,我就这么的没志气。哈哈~途中有很多的游客爬的特别快,之前攻略上说,爬的快四个小时多也就到了。而我们爬了六个小时,回头想想,爬的慢其实是好的。至少对于初到泰山的人来说,慢慢爬才不会错过很多有意思的景色。两个人,持着手电,边走边向两边照,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能发现摩崖石刻。或是突然听到叮咚的泉水声,循声望去竟然是一大片的冰瀑,冰瀑中的石壁上还刻着字。安静的夜,让人能更好的聆听泉水纯粹的声音。又因为周遭无人,这样的场景就成了你和对方唯一的回忆。而走的太快,就会错过很多东西。

ABOUT   山顶和日出
       首先,很遗憾,并没有看到日出,其实也没有云海,只有,雾霾。可是这么早起,并不后悔。因为看攻略太冷了,爬山穿了三条裤子,整个人走起来木木的。人家都说,等日出要看缘分,既然没有这个缘分,也不便强求。我想夜幕下的泰山,一样让我印象深刻。基本上,每走一段路都能看见指示路牌,加上主道就一条,基本上第一次也不存在迷路的风险。只是山太高大了,莫名会有不安全感,所以,如果是我自己一个人,我是不会去的,加上我闺蜜我也不敢。爬到十八盘的时候,整个人其实已经开始腿疼了,王麦麦和我两个人就每走一百阶楼梯休息两分钟,喝点热水。山民都很热情,会告诉你还有多久能到,告诉你不要着急。中途买了瓶水,不知道怎么就想起了小学时候一篇挑山工。越往上,能看见的灯光就越少了,远远的亮着,我知道那是我们下一站休息的地方。等爬上十八盘到了南天门,那么高的台阶,我猛然回头发现山下的灯光泛着橙色的光,纵横交错织成一张光辉璀璨的网,又像滚烫的熔岩,翻腾流淌着。那个地方就是我们居住的城市,是神仙口中的凡间。莫名的美,没有一定的高度就看不见这样的美。只可惜,相机去年被小偷偷走了,只能靠手机的渣像素硬撑。
       观日出的地方,一个瞻鲁台一个玉皇顶号称最好。而其中受推崇的,是瞻鲁台。每天的日出都有准确时间,到了山顶时间还充足,我去了个厕所一出来发现天竟然快亮了,于是匆匆忙忙的往瞻鲁台奔。等日出的人不多,可我喜欢这种不多。旁边有个姑娘望着山下的层山叠翠,抽抽搭搭的掉眼泪,边问同伴,我是不是太神经了。其实我觉得,一点都不神经,因为有些感动经历过的人才能明白。
        没有日出,也不必空等。下山的路上,路过玉皇顶,还和五元人民币后面的五岳独尊拍了照。泰山极顶供奉着玉皇大帝和泰山老奶奶,一定不能错过祈福的好地方。
        下山的路,选择坐了缆车加大巴,不得不说,是很值得。因为有了高度和不同的视角,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更好的观赏泰山的美,从具体到抽象,盘山路上的松涛林海,让言语匮乏的我不知如何表达。不得不得说,也许我见识的不多,但泰山的壮美,真的让人甘愿臣服。

号称垂直角度70度的十八盘,尹哈哈的手都没敢离开铁栏杆。爬过这一段,就到了南天门了。到了南天门的寺庙,不要往左拐,要往右拐。而南天门上头,还有天街,顺着天街的路再往上走不远,就到瞻鲁台了。如果人多,跟着人群走,就不会错了。下山的时候,再路过南天门看清楚十八盘本来的样子,就打死都不敢从这下山了。于是选择了缆车加大巴的下山路线。

没有花和叶的季节,没有日出和云海的天气。可是有璀璨如星光的灯海,有无法名状的震撼和敬畏。我想这可能是我一生中记忆最深刻的夜,所以,此行并不遗憾,收拾行装返回济南......

泰山好雄伟啊

2016-03-03 17:17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03 17:17:28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没错,你值得拥有。👍

2016-03-03 17:42

参加过两次夜爬活动,爬得想睡觉

2016-03-03 19:5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3 21:0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3 19:56:18 的回复:

参加过两次夜爬活动,爬得想睡觉

回复独自醉倒:😂😂😂要是够冷就不想睡了,半路还喝了两口泰山常温大矿泉水,满山顶找厕所这种事我会说~

2016-03-03 21:51

引用 尹哈哈的一段路 的图片:

2016-03-03 23:26

2016-03-03 23:42

有用有用!👍

2016-03-04 07:43

引用 尹哈哈的一段路 的图片:

2016-03-04 10:02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4 15:2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04 15:25

引用 towersyang 发表于 2016-03-04 15:25:53 的回复:

回复towersyang:😂😂😂实不相瞒,去年相机被小偷偷走了,用的普普通通的坚果手机拍的,全程没用相机。

2016-03-04 15:3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07 09:55

棒棒哒!

2016-03-11 21:43

游记很美,我也爬过泰山,很赞同楼主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