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宏村等你,任凭时光老去

风起行天下 LV.12
2016-03-03 17:10 476/16
  • 出发时间/2016-02-02
  • 人均费用/2000RMB

大凡到黄山旅游的人,只要时间允许,一定会去宏村西递,这是徽派民居的代表。我们此行只选择去宏村,资料上说,宏村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既有山林野趣,又有水乡风貌,素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美誉。

游民俗村,最适合的方式就是先找个景区的导游,了解下人文历史,然后随意游荡。民俗村基本是有一些小吃的,不管好吃不好吃,总要品尝下,总要体验他乡的味道。

黄山宏村有一共5天的休闲游,请点击阅读第二篇:水墨黄山
第一篇:冬韵黄山

如遇到感觉美的、舒心的角落,不妨停下来,可坐、可倚,静静的感受着他乡的风、他乡的水、他乡的情!
何况我们是在宏村,在这如画般的水乡-----

作为国家重点景区,宏村在网络上有很多的介绍。
我们选择去宏村而没去西递,有两个原因,一是作为徽派民居,宏村更典型些;二是,同一个地区的古村落,对于游客来说,是有雷同感的,毕竟地方性的历史人文都是沉甸甸的,而我们只是过客,只是听着各种传说,慢慢的看着风景,如此而已。

进村的路依着湖边,冬天的树木显得格外挺拔。
宏村旅游最佳的季节是3、4月或11月时候----
--3、4月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粉墙黛瓦,青山绿水,黄花遍野;
--11月时候,秋色正浓,塔川的红叶一点也不比北京香山的逊色。

但听说那时候,各地游客云集,每天有几万人之众!大家都有一双热爱美的眼睛,但毕竟排队走路看人头的感觉没有自由自在的漫步来得惬意。所以,我们选择冬季来,选择一个能把自己融入风景的时节----

隔着湖面看宏村,整个村依山伴水而建,村后以青山为屏障,地势高爽,冬季无大风而夏季有山水,实乃得天独厚的风水宝地也。尤其古时的建村者先建水后依水而建村,于是村庄顿时灵动起来,远观如画,近栖宜居。

要进村需要走过这座湖中石拱桥,电影《卧虎藏龙》中李慕白曾牵着马走过的桥。
有诗歌描写说“杨柳含颦桃带笑,一边吟过画桥西”。虽然此时不是春天,但别有一番诗意!

宏村始建于南宋,距今已近千年历史,为汪姓聚居之地,经永乐年间到万历年间,楼舍连栋,高低错落,人口繁衍,在万历年丁末年将村南百亩良田,凿深数丈,周围四旁砌石立岸,仿西湖平湖秋月式样,建成南湖。

冬季的南湖,虽塘无荷而枝无绿,但微澜的湖水呼应着墨色的小径,自成意趣悠远的景象。

走过南湖上长长的石径,就到了村内了。

宏村悠久历史留下了广博深邃的文化底蕴,如精雕细镂、飞金重彩的承志堂、敬修堂和气度恢宏、西朴宽敞的东贤堂、三立堂等,森严的叙仁堂、上元厅等祠堂和93岁翰林侍讲梁同书亲题“以文家塾”匾额的南湖书院等等,构成一个完美的艺术整体。

每个地方都有着自己的历史,每个故事都承载着历代人的艰辛和辉煌。毕竟对于游客来说,和故事本身相比,我们更惊叹于古徽人木雕的精工细琢,对于每个图案的细节处理入微,而寓意深刻,直是敬佩不已!

庭院深深,小巷悠长,斑驳的墙面和檐角的青苔记载着宏村的沧海桑田。
走过石板巷,任踢踏的脚步声在窄窄的巷道上回响着,可能这才是从前宏村的味道:宁静而淳朴。

月沼,老百姓称月塘,就是宏村“牛”型建筑的"牛小肚"。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房屋环池塘而建,隐隐约约的倒映在绿水中,犹如画境。引来了许多画师到这里写生。但要想画好宏村,应该是要对它的人文有着深厚的了解才行,不然画出来的仅仅是景而已,神韵就无法勾勒了!

月塘边的石栏杆上,晒满了正在晒干的徽州火腿,听当地人说,要到3~4月份,才是火腿上市的季节。
徽州的火腿一般在冬季取材新鲜猪腿放在大坛子里,把盐放好,用石头压20天,再把它翻一个边,再腌一遍,然后寻晴日晾晒。晒干的火腿,油光剔透,香气扑鼻,便于长期储藏。

徽州小吃。糟菜鸡腿、鸭腿、烧饼、毛豆腐。徽州小吃说实在话特点是有的,但口味一般。古时候徽州并不富庶,需要外出谋生意,包含火腿之类的特产其实是商人带出去的粮食,主要以腌制、烧、煎烤类为主。
但随着徽商的崛起,徽州小吃也就遍及九州各地,成为地方的特色了。

徽州的手工竹雕还是很有特点的,走在宏村,有传统的艺人在店门口、家门口进行工作,一般他们都是几代人的传承,工艺精湛的老艺人会雕阳文(凸字),年轻一点的基本以阴文(凹字)为主,而且价格也适中,作为宏村游的纪念品还是挺合适的。

穿过民居庭院,或漫步在湖边的青石小径,总有一眼所见的秀丽让你驻足。

如是三月的宏村,春色满园关不住的景色,应该是更加迷人的了。。。

如果有机会再来宏村,可以选择住在宏村,早迎晨曦晚看霞,应该是极美的。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3-03 18:20

引用 风起行天下 的图片:

又见宏村

2016-03-03 19:44

2016-03-03 20:00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3 21:03

引用 风起行天下 的图片:

2016-03-03 21:45

2016-03-03 23:22

2016-03-03 23:40

游记和照片很棒!支持你LZ

2016-03-04 08:21

引用 教头 发表于 2016-03-04 08:21:23 的回复:

回复教头:谢谢啦!

2016-03-04 09:09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03 23:40:08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

引用 cindersnow 发表于 2016-03-03 18:20:06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cindersnow:你好,我们这次去黄山~宏村并没有很详细的攻略。
我们的行程一共是5天,主要是休闲游的性质,由于有带着孩子一起去,所以我们选择第一天上午的高铁到黄山市,住在老街附近,下午逛老街和黎阳老街,了解下徽州文化;第二天上午驱车往汤口南大门,冬季雪天建议上山从云谷寺上去,下山要经过的百步云梯是爬山,会比较好走,上山后晚上住西海,离排云亭比较近些,可以看日落;第三天从玉屏楼站下山,驱车往里宏村近些的酒店,我们是住在悦榕庄,主要是旅游要休息好;第四天去宏村,宏村主要是闲游啦,买票的时候如果有遇到其他导游,可以委托他们代买门票,可以便宜20元这样,村内有陪同的导游,了解下历史,然后闲逛。因为悦榕庄有送一个卢村游,我们下午回酒店后去了,村子不大, 了解为主。

我们是冬天去的,主要几个需要注意的,一是要买钉鞋,主要的几个较滑的地方要用,如百步云梯;二是最好选择淡季去,春节时候我朋友去买门票已经要排队2个小时,夏季更不得了了;三是上山主要带水就好,山上水最贵,不要带太多东西,毕竟爬山很累,山上有很多吃的,就是会贵点,但出门旅游,有时候也不用太节俭;四是日落排云亭日出光明顶,这是冬春季比较好的选择;五是如果单独上黄山最好至少2天,会比较轻松些,住山上一晚比较合理;对了,如果旺季去宏村,最好选择住宏村,因为早晚游客少,正好可以玩。

以上不知道对您有没用。

2016-03-04 09:45

2016-03-04 09:57

2016-03-04 12:36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4 15:15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3-07 17:56

引用 jianling 发表于 2016-03-07 17:56:22 的回复:

回复jianling:不错,适合闲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