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在路上(青海,甘肃不知深浅的十五日游)

• 出发时间/2015-09-10

~不喜勿喷不喜勿喷~

笔者此行前夕刚刚辞职一个月
(为什么是一个月以后才出发呢? 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时间上没有太大的限制 所以走得不急 甚至有点儿慢

兰州
笔者下飞机的地方  因为飞兰州的机票比飞西宁便宜得不止一点两点  而兰州西宁的距离又不远  坐个普通列车...看看37.5这心花怒放的价格吧
当然下飞机比较晚的话 建议夜宿兰州  我是为了第二天去吃碗拉面才多待一天

就拉面来说 本人觉得并不止马子禄、东方宫 毕竟原产地 路边挑一家味道差不到哪里去
西北不吃羊肉实在是罪过 不用担心羊膻味
笔者个人经历来说  在西北所吃羊肉的膻味甚至比笔者家乡的更小
不难想象地广人稀的西部  羊羊们吃天然有机草 喝天然水 在辽阔的草场上跑跑跳跳晒晒太阳撞撞角 这么悠然的小生活肉不鲜嫩都说不过去

兰州吃羊肉  笔者推荐定西路上的玉杰手抓餐厅(回程的时候才吃上)  其实本来是冲着胖妈妈去的  结果当天时间不合适  胖妈妈还没开始  手抓羊肉是必修课  两个人的话 个人认为一斤起步  笔者反正是后悔当初没来个两斤(同行的克罗地亚老外要好吃哭了)  如果是姑娘的话  可以先来半斤试试  不够再要

兰州有一架老钢桥名曰中山 个人认为可去可不去
尤其头一回到兰州时就因为看这座桥让笔者没赶上手抓 对这里印象就不会太好了 当然没看过黄河的同学  可往一览

西宁
火车站附近有很多私人青年旅舍
笔者去的是车站青年旅舍  便宜干净 老板人也不错 美团上找的  离火车站走路十五分钟的路程
楼下吃饭的地方也不少

西宁的美食
推荐的是炕羊排 去的是交通巷的  店不少可以自己找一下
相当美味 笔者配着酸奶几乎自己干沉了一斤羊肉 为的是 “一次吃伤 过后不想”
结果两个月后就开始思念那羊排刚端上来时发出的嘶嘶响声了

不要落下酸奶  笔者在西宁至石乃亥小车上得到同车大姐的赠予有幸品尝  味蕾瞬间崩塌  感觉仿佛品到了这边特有的厚香 导致回程时在西宁落脚时一天喝两三盒都嫌不够
其实据当地人说 最好的酸奶是在哪条街(忘鸟)上的手工酸奶 只憾无时间前往一试

然后就是西关大街和气象巷岔口附近的马尔沙牛杂  笔者只恨当天竟然犯了老毛病没拿够多的现金
只吃了碗标配  完全不过瘾

青海湖
关于高反 个人觉得实在没必要去之前N久就开始吃红景天 不是人人都会剧烈高反 备一盒抗高反的药就好了  另外带几根棒棒糖 同样有帮助

会开车的同学在西宁租辆车开着去青海湖实在是个不错的选择 笔者路上听说费用并不高 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吧

游玩方面笔者并没有考虑一些知名景点 如鸟岛 二郎剑
而是过了黑马河后距离石乃亥6公里的一处国际青年旅舍
位于一处偏僻的藏民小村落  颇有种面朝大海的错觉
还有很有特色的寺庙 院墙竟然是粉红色的 头遭见 开眼了呀~

笔者在这里看到了这辈子迄今为止最美的星空 也是头一回看到银河
清晨可以起早和旅友们一齐等着看朝阳从那湖天一线探出头
没事儿在牧场边儿溜达溜达 看看吃了睡睡了吃的马羊牦牛
如果不是这里的水管坏掉 没热水  保不齐笔者会把行程全耗在这儿而不是仅仅多待那么一天

Tips: 来之前问清楚 是否能洗澡真的有必要;同时要咨询一下天气,夜里真的冷爆了。

西宁火车站旁边的长途汽车站  买西宁至石乃亥的长途车票55元   上车告诉司机师傅你要去青海湖国际青年旅舍  他就知道该把你扔哪儿了

黑马河也比较适合落脚 貌似也有国际青旅  笔者向大家推荐一家达娃客栈  不在客栈聚集的位置  而且看日出的方位很棒(喝了王大姐的酸奶 必须报答一下哇)

体力不错的同学可以计划在海西镇租自行车环湖  沿途有好几个驿站可以还车  不过去之前要联系一下以确认

茶卡
在黑马河可以搭上去茶卡或乌兰方向的过路大巴 票价应该不会超过20元 另外要了解清楚上车时间  错过了要再等一天哦
当然也可以考虑和笔者一样选择徒步+搭车前往
路上将是另外一样儿风景
笔者有幸搭了三辆车 自己走了大约十公里
个人感觉这段经历把茶卡的盐湖都比下去了

在茶卡的落脚点推荐 天空之境国际青年旅舍
就在刚拐上去盐湖那条路走一点的地方  老板绝对是性情中人

盐湖是绝对不可以逃票的  笔者只是和朋友去实地考察盐厂时一不小心走到了盐湖而已
去盐湖宜挑得一黄道吉日 蓝天白云 阳光正好 人又少的时候 方能拍出高大上美艳无比的片

此行再次印证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张掖
张掖是从西宁出发的 虽然动车两个小时不到就能到达  但是笔者觉得把额外一个半小时耗在火车窗外不断后撤的景色上并不算浪费(绝对不是因为穷得要当裤子了)

要记得尽量选张掖西站下车的火车 近  二十分钟不到就在市区里了
张掖并不大 公交车坐坐很方便
推荐七彩丹霞国际青年旅舍  4路公交车坐到拖拉机厂(或者是收割机厂)下车就到了

附近很多面馆  与之格格不入的一家猪蹄店实在美味  想想那天坐在青旅大堂喝着青稞酒(茶卡买的散装酒)啃着酱猪蹄 不知道拉了几火车皮的仇恨 真的是十(da)分(kuai)内(wo)疚(xin)

“馋”得(我只是事后给大叔描述了一下)同行的台湾大叔第二天主动要求入伙  于是我又去买了两个猪蹄 大叔开了一个台湾的鱼罐头(滋味胜过之前吃过的所有鱼罐头) 又快哉了一顿

丹霞地貌
出青旅坐市区方向4路车到汽车西站  进了站就有往返大巴 10元一张单程票 方便

另有大佛寺(有故事 不在此冗述)可以去一下
山丹军马场值得一去  但是路上遇到的人去了都说没赶上放马(那不是白去个屁了)

湿地公园
青旅出门对面4路车坐到终点站
无门票 宜不少于半日  有此一方水 张掖“塞上江南”的称号也就不足为奇了
Tips: 4路公交车有午休(奇葩啊啊啊啊啊~) 下午两点上班 让我们大太阳下杵了半个钟头

敦煌
就算是张掖敦煌也要七八个小时,所以最好坐凌晨发的那趟车吧,不要坐旅游列车,贵一个档。
推荐敦煌国际青年旅舍 有接站 环境也好
头天笔者慕名去了月牙泉边上的某(前)国际青年旅舍(唉 这个“前”是有道理的 有点儿后悔当初选择这家 旅舍服务不赖只是太过荒凉) 优点就是离月牙泉近  当笔者把凉鞋落在鸣沙山顶而不得不赤着脚走回去的时候 唯一欣慰的地方就是可以告诉自己路不远 再坚持一会儿 脚就不扎了

月牙泉 沙洲市场西门坐3路公交车至终点站
门票3天有效 宜避开中午  反正人家就那点儿东西  不怕你玩儿

莫高窟  窟区不售票 一定要提前3-4天在网上预订 赶早的话选择多 更自如 取票在阳关中路的票务中心

西线(青年旅舍有拼车 蛮不错的 一般一个人八十多块)
雅丹魔鬼城值得一看 真想骑着马 挥着鞭儿 在里面溜一圈儿
玉门关相当于买路钱必须付
剩下的阳关可看可不看
其他一律不需要

推荐达记驴肉黄面
另外还有一家忘记了 当地人一般就吃这两家吧(没人送我酸奶 是真的很好吃)
沙洲市场里面的驴肉黄面就算了吧  都是忽悠那些游客和骗炮驴友的
倒是有粥喝很便宜

此文是在本黑导这次行程的基础上成文
掺杂了大量的个人喜好
很多值得去的地方如祁连 八一冰川 嘉峪关也没有涵盖其中
如蒙参考 请慎重考虑并做好取舍
谢谢热烈的掌声

~ Red Leaf Loves Summer ~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03 18:20

引用 签qtkyj 发表于 2016-03-03 18:20:08 的回复:

回复签qtkyj:主要是通过回忆吃过的好吃的回忆着写  图是根据行文看着加~

2016-03-03 18:25

引用 大石碎胸口 的图片:

哈,月牙湖只看到一颗牙

2016-03-03 19:11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3 21:00

2016-03-03 22:53

2016-03-03 23:37

2016-03-04 08:03

2016-03-04 09:50

2016-03-04 12:34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4 15:0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3 19:11:30 的回复:

哈,月牙湖只看到一颗牙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哈  角度问题

2016-03-04 21:0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07 15:54

不错

2016-03-08 08:30

引用 OK啦啦唔 发表于 2016-03-07 15:54:22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OK啦啦唔:我也羡慕你去过那么多的地方~

2016-03-08 10:46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03-08 08:30: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