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看夜景、沈从文故居、墓地、沱江泛舟、万寿宫

琉璃阳光 (北京) LV.26
2016-03-03 17:45 1859/34
  • 出发时间/2015-05-04

凤凰下车后乘1路公交车到风雨桥下车,很快找到了预订的酒店。在携程预订时告之榻榻米房间正实行优惠,那就体验一下吧。进门就要躺地上,还真不适应。

稍事休息后,去看凤凰古城夜景。先找了家本地食客很多的饭馆去吃晚饭,菜价比张家界便宜,而且菜量也可以接受。

沱江从凤凰古城中穿流而过。沱江不仅滋养了两岸人民,更成为当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旅游资源。

来到沱江边,便有一排古跳岩映人眼帘。这是古城人气最旺的风景之一。其实这是一座古道桥梁,最早建于唐代,是乾州进入当时的五寨司城唯一的必经之路。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重修。2000年秋,为了进一步改善群众过河的条件,也为了更好地美化装点古城,凤凰县拨款在老跳岩几十米距离的河下游,新修了一道双墩跳岩。

木板桥也是凤凰的一道风景。

北门古城楼始建于明朝。凤凰北面,俗称北门城楼。北门古城楼采用本地红砂条石筑砌,城楼用青砖砌筑。

古城墙。

灯光亮起,把古城装扮的分外靓丽。

东门虹桥是沿沱江边而建的吊脚楼群集中的地方。

这座桥始建于明洪武初年,民国3年(1914年),沱江涨了一次三百年未遇的大洪水,虹桥,受到重大创伤。新任湘西镇守使的凤凰人田应诏,主持修复虹桥。桥面两头各立拱牌坊门一座,由田应诏上书“虹桥”二字。

万名塔,现塔高21米,为大级六角砖塔,塔面饰以彩绘、雕塑。

夜晚的凤凰人声鼎沸、摩肩接踵、四处笙歌,好似所有在凤凰的游客都涌到了街上。不管别的是否能记住,凤凰之夜,留在每个人的记忆中。

据不完全统计,从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至清光绪元年(1875年)短短的36年间,凤凰县就涌现出提督20人,总兵21人,副将43人,参将31人,游击73人等三品以上军官。民国时,凤凰出中将7人、少将27人。

当代以来,凤凰又涌现出一批名人,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民国第一任民选内阁总理、政治家、慈善家、教育家熊希龄,著名作家、历史学家沈从文,著名画家黄永玉。

沈从文绝对是这些人中最有名的。这不仅仅是他曾两度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是蜚声文坛的巨星。沈从文之所以最有名,是因为不知有多少人通过他的文学作品认识了凤凰,了解了凤凰

1902年12月28日,沈从文先生诞生在凤凰古城中营街的一座典型的南方古四合院里。四合院是沈从文先生的祖父沈宏富(曾任清朝贵州提督)于同治五年(1866年)购买旧民宅拆除后兴建的。

沈从文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

沈从文祖母刘氏是苗族,其母黄素英是土家族,祖父沈宏富是汉族。因此,沈从文的民族身份可以是此三个民族的任何一个,但沈从文本人却更热爱苗族,他的文学作品中有许多对于苗族风情的描述。

沈从文1934年完成的《边城》,是“牧歌”式小说的代表,是沈从文小说创作的一个高峰。奠定了沈从文--世界最了解的中国文学家之一的地位。

沈从文的婚姻颇具浪漫色彩。

1930年7月张兆和沈从文在胡适的办公室第一次见面,刚见面时,胡校长大夸沈从文是天才,是中国小说家中最有希望的。张兆和却不以为然。

沈从文却是一发不可收拾,写给她的情书一封接一封,延绵不绝地表达着心中的倾慕。在这场师生恋中,沈从文最终胜出。

沈从文来自风景秀美的湘西,青山绿水孕育了他的才情,凤凰小城赋予他柔顺多情的个性。沈从文的穷追猛打最终打动了张兆和,于1933年9月9日在北京中央公园成婚。

从1931年开始,沈从文逐渐创作出了他的几部奠定了他文学大师的文学作品,分别是《边城》,《湘行散记》等等。在他的好几部作品里,作品中的女主人公,无一例外地是皮肤黝黑,相貌清秀,比如《边城》中的翠翠。而这种相貌的原型,便是他的妻子张兆和。

张兆和非等闲之辈,出身名门贵族,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代名媛。曾祖父张树声,历任两广总督和代理直隶总督。叶圣陶说:九如巷张家的四个才女,谁娶了她们都会幸福一辈子。

安徽一个名叫张武龄的富商,除了拥有万顷良田,热心于结交蔡元培这样的教育界名流、投资教育事业,还因四个才貌双全的女儿而尽人皆知。后来,这个大户人家的二女儿张允和嫁给了颇有建树的语言学家周有光,三女儿张兆和则嫁给了赫赫有名的大作家沈从文。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历次政治运动打击着沈从文,使他陷入了迷狂状态,他不断念叨着“回湘西去,我要回湘西去”。

沈从文的一生是坎坷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文学作品《边城》、《湘西》、《从文自传》等,在国内外有重大的影响。他晚年专著《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一书,填补了中国物质文化史上的空白。两度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候选人。沈从文不仅是作家,还是历史学家、考古学家。

1988年沈从文病逝于北京,骨灰葬于凤凰县听涛山下,同年故居大修并向游人开放,现为全国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沈从文生前使用过的留声机。他喜欢边听音乐边写作。

沈从文生前使用过的书架。

沈从文生前使用过的太师椅。这几样东西都是从北京运回凤凰的。

故居内有个书屋出售沈从文的书籍。

参观沈从文故居后,我又沿着沱江去沈从文墓地。

沈从文墓地位于沱江畔的听涛山,其前身是清代曾任钦差大臣、云贵提督的凤凰籍苗族人田兴恕为孝敬其母杜氏修建的花园,也是文人墨客在凤凰休闲观光的场所。又名“杜母园”。从古城的东门城楼外的虹桥前沿江下行3华里路程。

从山道向右拾阶而上,不远处便能看见一块石碑,上写“沈从文先生墓地”七个遒劲大字。

不远处置有一块竖长的石碑,上面刻有画家黄永玉为表叔沈从文题写的碑文:“一个士兵不是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

墓地建在一块狭长的小草坪上,没有坟冢,只有一块高1.9米,6吨多重的天然五彩石,石正面镌刻的是沈从文手迹:“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石背面是沈从文的姨妹张充和的撰联:“不折不从,星斗其文;亦慈亦让,赤子其人。”其联句尾四字:“从文让人”透射出先生一生的高风亮节。沈从文墓地清幽静谧,四周绿树环抱。

墓地前摆放着鲜花和花环。

最感人的是这张纸条,尽管阴阳两隔,但并不妨碍这超越时空的对话。

寻找沈从文墓地时,曾向沱江边卖吃食的一位妇女问过路。返回途中就买点东西吃吧。

这是“苗饼”,实际就是糯米饼。5元一个。

“虾饼”用沱江捞上来的小虾做成。5元一个。

这位妇女是苗族,过去凤凰古城是用这种小车拉着客人游览。那时民风纯朴,经常由客人看着给钱。她整整拉了十年车。随着景区的发展,这种小车退出了历史舞台。用这位苗族妇女的话,这种小车绝迹了,似乎只有她保存了下来。

她每天用这辆小车拉着家什来这里摆摊,下午3点还要去幼儿园接孙子。老伴、儿子、儿媳都外出打工,只有她在家操劳。她说自己有60岁了,我看着她显年轻。整理照片时我还在想,当时应该多买她几样东西吃。

返回途中又去了虹桥,凭门票可进入观景茶室。

倚窗观赏两岸风光。

虹桥两侧是吊脚楼比较集中的地方。

沱江泛舟是门票包含的项目,自然不能放过。出发啦。

岸边的建筑。

虹桥越离越近了。

穿过桥洞。

近观吊脚楼。

妹子唱起了欢迎山歌。

万寿宫码头到了。

万名塔的前身是镇妖塔,又称字纸炉,民国末被拆毁。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感叹故乡许多文物古迹被毁,号召乡人自愿筹资捐赠。自己绘画卖画,把全部售画所得之资,投入重修白塔事业。经过不懈努力,共筹资十多万元,于一九八八年重新修起了一座新塔,因修塔之经费都来源于万人百姓捐赠,故取名万名塔。

江边右侧即万名塔。

万寿宫始建于明末清初,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形成规模。咸丰四年 (1854年)江西人杨泗在西侧建遐昌阁;民国十七年(1928)又在大门北侧建阳楼。

大戏台。

主建筑是凤凰民俗博物馆。

博物馆内的民俗内容其实并不充实。聊胜于无。

不过二楼的黄永玉展品值得一看。有人说过,如果说陈寅恪代表“天才”,沈从文代表“文才”,黄永玉代表的是“怪才
黄永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副主席。“文革”期间,被“四人帮”指控为反动学术权威受到批判。黄永玉又因为在“北京大饭店”画了一眼睁一眼闭的猫头鹰而遭江青点名,遭到残酷迫害,被遣送回家乡凤凰

“四人帮”倒台后黄永玉才回到北京。黄永玉擅长版画,主攻国画,其画构思奇特,造诣精深。

黄永玉自学美术,文学,为一代“鬼才”,他设计的猴票和酒鬼酒包装家喻户晓。

黄永玉对家乡更是一往情深。尽管他全世界走了不少地方,却始终未曾有一刻忘怀自己的故乡——美丽的凤凰城

黄永玉的作品。

咸丰四年 (1854年)江西人杨泗在万寿宫西侧建遐昌阁。

从万寿宫出来沿着沱江往回走,碰上“无锡美女”一个人挎着个小包在闲逛。她们没买门票。沒有票进不了核心地段,也无法参观那些人文景点,我觉得总是一种遗憾。她们明天去芷江,再去贵阳,再回无锡。我们在沱江边聊了会儿天,就此别过。

沱江戏水的狗狗。

明天就要离开凤凰了,再看看沱江。

凤凰美丽依旧,但早已不是沈先生笔下的边城了

2016-03-03 19:00

人杰地灵

2016-03-03 20:28

边城里依然发生着这样和那样的故事

2016-03-03 20:5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3 19:00:01 的贴子:

凤凰美丽依旧,但早已不是沈先生笔下的边城了

是呀。时过境迁了。

2016-03-03 21:44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03-03 20:28:30 的贴子:

人杰地灵

凤凰不仅风光好,人文景观也好。

2016-03-03 21:4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03 20:56:25 的贴子:

边城里依然发生着这样和那样的故事

是呀,多了解一些人文故事对凤凰记忆更深刻。

2016-03-03 21:46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3-03 20:58:29 的贴子: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谢谢来访。

2016-03-04 07:59

游记和照片很棒!支持你LZ

2016-03-04 08:16

跟团游过,觉得必须要自己再去一趟,慢慢游,细细感受。

2016-03-04 09:14

2016-03-04 09:4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04 11:25

沈从文的老婆张兆和是晚清民国合肥四大家族之一的张树声家族的后裔,张氏四姐妹是民国时代有名的名媛,也叫合肥四姐妹,但是不太有名。

2016-03-04 12:05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4 15:05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03 23:35:47 的贴子:

2016-03-04 19:43

引用 梵境莲灯 发表于 2016-03-03 23:10:25 的贴子:

一个人吃的不少。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3-03 22:52:06 的贴子:

2016-03-04 19:4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04 07:46:36 的贴子:

漂亮

日落前景色确实很漂亮。

2016-03-04 19:47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04 07:59:30 的贴子:

2016-03-04 19:48

引用 教头 发表于 2016-03-04 08:16:17 的贴子:

游记和照片很棒!支持你LZ

谢谢点评

2016-03-04 19:4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04 09:14:40 的贴子:

跟团游过,觉得必须要自己再去一趟,慢慢游,细细感受。

遇到跟团的,他们说太赶时间了。自由行自己时间自己做主。

2016-03-04 19:5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4 09:45:42 的贴子:

谢谢欣赏

引用 peach公主 发表于 2016-03-04 11:25:47 的贴子:

有问必答呀。今后多多交流。

2016-03-04 19:53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3-04 12:05:35 的贴子:

还是老合肥清楚,哈哈。

2016-03-04 19:54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04 15:05:01 的贴子:

赞!互赞一个吧!

互相关注,多多交流。

2016-03-04 19:55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3-04 19:55:53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互相支持!

2016-03-04 20:35

2016-03-06 15:3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07 16:5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6 15:39:04 的贴子:

凤凰夜景还是很漂亮。

2016-03-07 20:46

引用 irisendless 发表于 2016-03-07 16:53:46 的贴子: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有时间就尽量利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