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温哥华

2016-03-03 17:51 612/13
  • 出发时间/2015-12-26
  • 人均费用/20000RMB

我是于2016年冬季中国新年前到的温哥华。从来的那天,雨就淅淅沥沥就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温哥华的雨非常的温柔,既没有风,也没有雷电,更没有我们习惯的瓢泼大雨,天空像有无尽的水,不停的往下飘落,很有南方的梅雨季节的韵味。
一 加拿大国王
加拿大是君主立宪制的政治体制,这个问题还真让中国人看不太懂。作为一个君主立宪国家,都有一个名义上的国王或王后,澳大利亚西班牙比利时等都是这样的体制。日本虽然也有天皇,但日本是从君主立宪变成了立宪君主的国家,其中的差别加拿大的国王没有实际的权利,但日本的天皇可以掌控国家和军队,所以效忠天皇是他们心中最高的荣誉。
据说每个移民在入籍的时候都要宣誓,效忠这个国家。但是非常奇妙的是加拿大的女王不是自己国家的人,而是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而这个女王也是英国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还是澳大利亚等16个曾经被殖民国家的女王!这个女王简直太牛了!至今如此。为何这些独立的主权国家不选出自己的女王,这就是中国人对殖民和被殖民的理解的不同。英国人曾经统治香港这么多年,香港终于回归祖国,但是我们看到香港人对英国的感情远远超过自己的母亲。台湾日本治多年,亲日的政客更是数不胜数。姑且不说其中的是非,国人也应该想想为什么?不要被政治洗脑就变瞎子了。
       加拿大的钱币就有伊丽莎白的头像,在中国可以作为钱币头像的是谁大家看看手中的钞票在清楚不过了。在温哥华还有伊丽莎白公园。这一切似乎都在体现他们对这位女王的尊敬,奇怪的是这位女王却每天生活在英国,只是每年偶尔来一次加拿大度度假,更好笑的是,这位富婆女王来加拿大的费用都要加拿大政府掏腰包。每年还要给5000万加币供她开销,平摊到每个加拿大人身上要1.5加币,拿加拿大纳税人的钱养英国女王,加拿大国会也没有像台湾的民主一样大打出手。人家也没有说他们有个卖国贼李鸿章。虽然女王啥也不干,但干事的总理阁下需要女王任命才可以。如果战争来了,你说人家英国加拿大是一个妈,那是啥关系,能不出手相救么。
      国家关系好,就如同哥们多,再说世界老大哥美国加拿大分享整个北美大陆,人家语言,文化几乎完全一样,国境线就是拿个尺子划了一条笔直的线,多省事,没准谁家房子一半在美国,一半在加拿大,上个厕所就出国了,但是人家和平相处没听说打架吵嘴,五大湖淡水两家公用,这才是一衣带水,友好邻邦。我们天天自己说和某岛国一衣带水,却天天都想弄死对方。实在不知道谁在骗谁。
其实这个问题只要移民的人就好理解,我们的教育祖国是你的母亲吧?你移民的国家肯定不是你亲妈,但是有多少中国人想移民就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了。
    再问,谁是女王重要么?
二 加拿大的气候
    ,因此温度变化非常之大。去年2015年春节我在多伦多住了一段时间,抵达的第一天就-22度!据说卡尔加里等地区更是低温可到零下40度!我冬天从没去过东北,也就知道为啥东北每年这么多人往海南岛跑了。
温哥华则是完全不同的天气候。由于太平洋暖流从西岸经过,加上THE ROCKY MOUNTY阻隔了北方的寒流,冬季的温哥华虽然纬度和中国东北差不多,但这里的冬天比上海的冬天还要温暖,除了缠绵的雨水,到处郁郁葱葱,偶尔太阳出来,温暖惬意。
温哥华对环境保护之好,令人惊奇。环抱的参天的大树,全部绿色的草坪,大面积的湿地公园。也许在中国北方待久了,好像我们不停的在搞绿化,但结果是今年钟,明年重新种。很多大树非要拔掉,搞的城市的树木都和婴儿似的,明明没有水,却也搞绿地,弄的沙尘暴,雾霾等越来越严重。古人早说了家中无大树,必是暴发户。也是是给应验了。
我住在温哥华的BURNABY地区。附件有个MRETOTOWAN,就在这样的个城市中心,星罗棋布很多公园。趁着雨下累的喘气的时间,我步行去了DEER LAKE湿地公园,DEER LAKE是名副其实的湿地保护区,但是在保护区里依然有很多住户,鹿湖看上去不是很大,但非常的自然,除了一条供游人行走的路,基本上就是自然态,由于这个每个人的环保意识都非常强,几乎看不到垃圾,水非常的清澈,各种野鸭,大雁,海鸥在此气息。这样的保护区在加拿大实在太多了,温哥华不只是人类宜居城市,动物也非常的幸福!
三 史丹利国家公园
STANLTY PARK 是世界三大公园之一,另外一个分别是美国纽约中央公园,英国海伍德国家公园。我不知道中国有没有国家公园,是否可以免费让百姓闲逛?我只知道我们所有的旅游景点都被圈了起来,贵的吓人的门票让我觉得就是打劫我的钱包。
史丹利公园如果步行一圈大约需要2个小时,如果在中间在到处走动,除非体力超好的强人。为了节省体力,我和儿子还是决定租自行车行动。租车地点在史丹利公园外有很多,价格大约每小时8元,不是很便宜。加国政府规定,骑车必须带安全帽。
整个温哥华都有专门的自行车道,非常的方便,从史丹利公园进去沿海滨的道路骑行,对面就能看到温哥华标志性的建筑帆船议会大厦。路上骑车的人很多,很多是专门来锻炼身体的。虽然是周六,但人并不是很多,如果这个公园在国内,那种人满为患的场景恐怕也没多少人有心情闲逛。国外旅游最大的好处就是景区很多都是免费的,收费的价格也相对可以接受,相比国内昂贵的门票,确实体现了公园是公众的理念。杭州的西湖自从免费了之后,感觉反而比以前秩序好了很多,只是跳广场舞的大妈的不停的制造噪音,给西湖的宁静平添了许多不和谐的因数。由于不熟悉路况,一不小心就骑到DOWNTOWN里去了,每次问路,当地的人都非常热情给我们指点迷津,加上过硬的看地图本领,我们还是在预定还车的时候回到了租车地点。
租车时请带好护照等证件,如果都没带,直接100刀押金也可以。大人和儿童的车是有严格区分的,车行有明确的介绍。自行车是不带锁的,如果中途需要停下了转转,记得找他们要车锁,车锁是带密码的,不要丢了密码就好。还有一定要从车行带个地图,以方便自己知道如何回来。如果你手机流量充裕,用手机导航也行。但国外百度地图就是聋子的耳朵,一定要用google地图,非常方便。由于google离开中国太久,很多人都不习惯了,出来前学习一下吧。
其实史丹利公园就是一片绿地,是散步锻炼的好地方,里面有个Aquarium水族馆,已经去过太多的水族馆,也没什么想看的。大同小异吧,如果带孩子来,不妨去看看。
史丹利公园的旁边有几个景点都可以步行10几分钟。GASTOWN在街道的旁有个STEAM CLOCK蒸汽钟,也就是留个影到此一游。走几步的CANADA PLACE里面有个FLY-OVER CANADA3D电影,可以亲身体验一下做飞机环游整个加拿大。整个过程就20分钟,我们去的时候正值中国新年,赠送一次10分钟的中国风景,电影的制作效果还是不错的。注意不要从飞机上掉下来!

编辑
游记音乐

四 西蒙菲沙大学
至于温哥华的景点,网上的介绍已经很多,大体都是一类的文章,没啥多写的,我一直觉得国外的大学旅游是非常不错的旅游项目。一是国内的大学都有门卫,虽然形同虚设,但总要想法混进去的感觉像做贼一样。第二,国内除个别大学如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复旦,厦门大厦大等值得看看,真正能看的不多。我有一次去无锡轻工业大学,这个大学在这个行业还是比较又名的,现在改名叫江南大学了,学校实在破烂不堪,食堂在大家都吃过饭后有猪圈的感觉,很多人把剩饭就扣在桌子上。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就是这样,这么多年过去了,喂猪的节奏依然如此。这还是中国金字塔上受过高等教育的一群人。
温哥华有很多的大学,最又名的是哥伦比亚大学和西蒙菲沙大学。这里说的大学是指University,而不是College,college这里的含义是指的大专。记得我上大学时,英语书就是College English,看样子我们学的英语只能算大专水平。
对很多华人留学的人来说,刚来英语都不是很好,先去读College应该是更好的选择,费用低,要求低,语言可以得到提高,而且College的学分很多University都是承认,你觉得没问题时转入University,这方面加拿大做的非常好。中国的孩子考上一个大学如果专业不理想或学校不理想,你就再考一年吧。转学的难度那要看你爸是不是李刚了。
西蒙菲沙大学位于温哥华BUYNABY地区,做公交车可以直接到校区。校区完全开放的,该校在加拿大综合类大学排名第三。校区就如同公园一样清新美丽。青青绿地,远眺雪山,校区内环境优雅,设施精良。如果有条件的我还是希望在国外读大学。加拿大没有高考,从10年级开始,差不多国内的高一吧开始计算的平时的成绩,直到12年级毕业,这时你的成绩基本可以判断你可以选择的学校,加国是进大学容易,出大学也容易,每个学校都有淘汰率,如果你在大学混日子,很可能被淘汰,据说哥伦比亚大学的淘汰率大一的时候可以达到30%。
但我人为中国的目前的高考制度还是可以的,虽然跟进赌场一把就SHOW HAND一样,但大部分的机会还是公平的。我们很难一下过渡到加拿大的体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诚信:比如某个老师给大学的推荐信,在这里是非常重要的,老师不会为了和你的关系或收到你的贿赂就给你写推荐信。中国别说推荐,自己造假都很有可能。但可以试点部分高校,对于关系进来的通过淘汰把你清理出去,你总不能搞定所有的各科老师吧。
中国人都非常喜欢名牌大学,起码也是University,中国目前各个高校都从学院升级到大学,名字越改越大,都恨不得叫中国大学。但实际上加国人不这么看,这里有很多非常不错的社区College,他们学习的内容更有针对性,比如木工,油漆工。出来找工作比University更容易,中国人总觉得木工,油漆工是低等工,国外没有这样的感觉,且这样的工作待遇比University出来的可能挣的还多。所以,这边你只要努力,生活都可以很好,而不是国内泥瓦匠这辈子你也别想过上好的生活。所以有条件就让孩子出来读书吧。

五 温哥华的华人

温哥华谁是外国人?由于大量的华人移民来到温哥华温哥华已经非常中国化,如果你住在华人区,或你去当地华人超市如T&T(大统华),你大声用普通话畅快的沟通吧。关于大统华我没有考究了,但看这么名字就像台湾人当年像光复中国的思想。
早期的华人基本上是97年香港回归跑出来的港人,所以,粤语在这里占据非常高的地位。最近大陆开始富裕了,有钱人要么移民,要么在移民的路上。国内的体制让有钱人也是胆战心惊,特别是孩子教育和健康的问题更是让家长们一筹莫展,有钱移民是成了不二的选择。温哥华的华人我把他们分成两种人:香港人和大陆人
香港人:最早的移民,基本上有良好的英语,稳定的工作和生意,早期和加拿大一样都被英国人统治,所以比较融入当地社会,社会地位也比较好,关心参政议政。
大陆人:基本可以分技术派和有钱派。通过技术移民来的都比较努力,基本素质都很好,比较会享受目前的生活!有钱派通过投资移民,在国内有生意,孩子老婆在国外。长期两地生活,像候鸟一样奔波。豪车豪宅都是他们喜爱的财产。温哥华的房价就是被现在的大陆人直线推高。温哥华政府已经开始限制这部分人,因为他们给当地带来的积极作用并不是很多,即使留学的部分人也有大批富二代,我认识一个朋友在国内家族做面包产业也是当地的龙头,但他们不想从事父辈的辛劳,就自己做倒卖汽车的生意,也不愿回国。
总之,华人对于温哥华的经济已经到了不能离开的状态,生活的习惯也开始因华人的到来开始改变。但这里依然有西人的超市,当地的老外还是愿意去他们自己的超市,因为他们实在不知道华人超市里的松花蛋是一种什么动物下的蛋。更不知到该怎么吃这种食品。
特别提醒一下抽烟喝酒的男士,在国内烟酒不分家的,各种大小超市都可以买到,加国烟酒要去不同的专卖店去购买。香烟是不许摆在柜台销售的。我第一次来没有烟跑了很多店都没有,后来还是在一个小超市,直接问了老板才从柜子里拿出一包给我。香烟的价格更是不菲,一包的价格都要RMB50元。所以烟民最好从国内带吧。加拿大对酒的销售要申请专门的牌照。温哥华基本上BC LIQUOR STORE才是卖酒的场所,酒的种类主要以WINE,WISKY,VODKA,BEER为主,国内的白酒非常少,偶尔有卖的价格贵的吓人,北方地区流行的牛栏山二锅头绿标的国内只要RMB11元,这里的价格可以买到17刀,约合70元。其他就更贵了,我索性改喝伏特加了。对爱喝大酒的国人还是非常的不爽。我在北京机场来时特意带了一瓶水井坊,我一个哥们在温哥华想喝白酒还特地从20公里外过来。买酒时最好带着你的证件,老外看不好中国人的年龄,18以上下不可以买,所以别指望孩子帮你跑腿了。

六 住房
温哥华的住房分类和国内很不同,house,apartment,condo,还是联排房分的比较清楚:
House:就是独立房,带院子,国内基本就是别墅,面积都在200以上,多 半有车库,价格各个地区也不同,我们在Burnaby一套house大约要200万加元,也要RMB1000万,也是很贵的。
Aparment,就是公寓,这与我们大多数国人的房子就是一样,二室三室什么的,价格40-100刀都有,价格要看地点和面积。比上海北京还是便宜很多的。环境和房屋质量比国内好很多。
Condo,高级公寓。带公共游泳池和健身房,都是免费的,更是我们在国内4星以上的酒店,我们初到多伦多就租了一个Condo,二室一卫,大约每月1700刀。
联排别墅:没有住过,不了解
七 温哥华的交通
在国外没有车生活很不方便,但在温哥华也没有什么,因为交通非常便利。Sky Tran和公交车非常方便,只是对国内人来说如何做公交是个问题。首先你要去的地方要先查出来,最好求助Google很准确。每个Bus都有时间,整个温哥华分三个区(ZONE)不同的区票价不同,基本上车成人2.75刀,儿童1.75刀,一定要准备硬币!上车投币打印车票,车票上写着Transfer和有效时间就是说,只要你朝同一方即使转车在规定的时间内,不用再买票了,再上车用Tranter打下卡就行。如果觉得每天去很多地方不划算,当地7-11购买一个DAY PASS大约9刀,公交一天都任意坐吧。我第一次做公交就没有硬币,本想投纸币,加拿大的司机非常NICE直接就告诉我下次吧,等于给我免费了!我一路提心吊胆万一查票这不算逃票么?据说如果被查到后果很严重。所以还是不要冒险。另外,如果你中途下车是需要拉绳铃铛或红色按钮提醒司机,如果没有上车的人,司机是不停的。最麻烦的是你中途下车怎么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呢?你一定要知道你中途下车的街道吧,那就眼睛一直盯着车上的到站提示屏幕吧,要不就直接告诉司机以免坐过。加拿大的公交站与站的距离非常短,100米一站非常多,所以如果你数多少站一定会晕的。
出租马路上是没有的,要电话预约,就别想招手停之类的方便了。这点国内要方便的多。

就写到这吧!
2016年2月29日

还以为这季节那边肯定是冰天雪地的

2016-03-03 18:5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03 19:2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3 20:57

DEER LAKE的小路很是安静

2016-03-04 08:34

2016-03-04 09:4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4 15:0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