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碧海蓝天的世界--2016春节海南环岛自驾游

2016-03-03 18:25 2492/64
  • 出发时间/2016-02-06
  • 人物/其它

川、滇、黔、桂、粤、琼环线自驾(海南篇)                                      2016/02/06-17
作者“东篱人家”QQ598147793  微信wp630423  欢迎交流,加我请注明“旅行”

2015年12月,我趴在中国地图上看了半天,给自己规划了一条大环线,分成三段完成:第一段为四川-云南-广西-海南;第二段为海南环岛;第三段为海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于12月10日从成都出发,经云南广西广东,历时39天进入海南

完成环线第一段旅行后,我就一直住在海南万宁休整,朋友空着的房子,条件不错,在这里躲过了世纪寒潮,迎来了2016年春节。
本篇游记为环线自驾海南环岛篇,其他路段游记网址见本文末尾。
原计划家人过来和我一起环岛过节,后来因为其他原因加上时间太短取消了,一个人在海南过春节难免有点孤单,于是我在节前10天上网发了一个结伴帖,希望能找一两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自驾环岛。
先看看我的环岛线路: 海口-雷琼地质公园-罗驿古村-福山咖啡风情镇-临高角-千年古盐田-龙门激浪-棋子湾-鱼鳞洲-白查村-尖峰岭-五指山-保亭-陵水-黎安镇-新村港-清水湾-亚龙湾-天涯海角-凤凰岛-蜈支洲岛-兴隆-博鳌-潭门渔港-文昌-东郊椰林-铜鼓岭-东寨港-海口

没想报名的人很多,前后有近20人,我的车因为不收车费,很快就满了,受其他报名者委托,我又帮大家组织了一车人,两台车8个人,这个春节不热闹恐怕都不行了。
认识一下我的团队成员,从右至左,他们分别是来自广东的“竹海”,来自深圳的“凌落”,来自湖南的“无冕王”,来自广东的“融化冰”,来自山东的“秀姐”,来自河南的“老雷”,来自福建的“十七”,当然还有我“东篱人家”。

我过去曾经来过两次海南,那些很商业很成熟的景点基本都已去过,这次计划走一些不太热门的地方,事先征求队友们的意见,他们都很赞同我的计划,大家都不愿意去和春节旅游大军挤。
温馨提示:海南平时租车费不高,轿车一天大约120-150元,但春节期间爆涨到450-500元。海南全岛公路路况都不错,只是个别路段限速让人有点受不了。
2月4、5号,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队友们,乘坐飞机、火车、大巴、渡轮等不同交通工具,开始向海口集结,到5号晚上,共有6人到达海口,另外两人6号晚上到,我的车4个人全部到齐。
6号晚上,我和“竹海”兄就迫不及待的跑到海口著名的美食街“骑楼”去喝酒了,吃完饭还顺便参观了充满南洋建筑特色的骑楼老街
骑楼老街,是海口市一处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四牌楼建于南宋,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骑楼的大多数建筑,是上世纪初从南洋回来的一批华侨借鉴当时的南洋建筑风格所建,布满优雅细致的雕塑和洋派的装饰,有些巴洛克的味道,晚上在景观灯的点缀下,更显独特风韵。

2月6号,海口市-澄迈
深圳工作的“凌落”是澄迈人,上午先回家团聚,晚上和我们重新会合,我的车人已齐,今天就先出发了,另一车暂在海口等人,我们相约儋州会合。
海口就是一省会城市,真正拿得出手的景点并不多,最出名的莫过于骑楼老街、火山口公园和东寨港红树林了。
上午参观火山口公园(门票50),火山口公园真正的名字叫雷琼地质公园,我很多年前曾来过这里,但为了照顾大多数第一次来海南的队友,我还是把它计划进了我们的行程,东寨港红树林因和火山口公园方向相反,准备留到环岛结束回海口时再看它。
火山口公园其实很一般,既没有好的风景,火山口也并不壮观,布满了树林,有一条小道可以下到火山口坑底,“竹海”下去看了看,回来说里面没有什么东西。
站在火山口的最高点,远眺传说中的琼州海峡,看到的不过是白茫茫一片(能见度不够),三个也都算是走南闯北的人,这里没有让我们惊喜的亮点,大家对火山口公园评价不高,算是花钱到此一游吧。

为了方便“凌落”和我们会合,今天就住澄迈县城,火山口公园离澄迈县不远,一个小时车程,中午就到了县城。
过去只知道广西巴马是世界著名的长寿之乡,来到澄迈才知道,这里也是,澄迈县于2009年和2012年,分获“中国长寿之乡”和“世界长寿之乡”美誉。
网上查到澄迈最有名的旅游区是加笼坪热带季雨林旅游区,但貌似去的人很少,路也很差,我们就不考虑它了,“凌落”找当地朋友推荐了两个古村,龙吉古村或罗驿古村,我们选择了罗驿古村。
罗驿古村,有八百年历史,在澄迈十大“长寿村”中位居第三。3800多人的村子,目前80岁到89岁的老人有126位,90岁以上老人有27位。
史料记载,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被贬海南,从澄迈老城上岸后,前往贬黜地儋州,就曾在罗驿落脚休息,村中仍然保留着一段穿田而过的火山石古驿道,村民名之“东坡路”。

村中有一南一北两个水潭,水清如镜,120多间石房围潭而建,屋墙用不规则的火山石砌成,36条小巷也几乎全部用火山石板铺就。据说火山岩富含的硒元素,有利于健康长寿
队友“融化冰”个子很高,很有模特儿范,喜欢拍照,于是我们在古村中尽情的摆出各种姿势,美美的拍了一下午。
回家也呆不住的“凌落”晚饭前就赶到了县城,带着我们在小吃街遍尝澄迈小吃,品地道的海南风味,谈不上味道好坏,但感觉很新奇。

2月7号,澄迈县-临高县-儋州
这两天只有我们一台车,玩得比较随意,上午都出发得很晚,我们先来到澄迈县福山咖啡风情镇。
海南是我国咖啡的主要产地之一,福山咖啡算比较知名的,来到原产地,自然要品一品,镇上很多咖啡馆,参观完咖啡博物馆后,我们坐在一家名叫“老板咖啡”的小馆,悠闲的享受着20元一杯的咖啡时光。

喝完咖啡,驱车到位于临高西北部沿海的临高角,海角三面环海,岬角直伸大海,古有“仙人指路”之说。
岬角东侧海底平展,海水碧澄见底,沙滩洁白柔软,是个良好的天然滨海浴场,素有“南海秋涛”之称。这里的游客很少,只有三三两两几个来自海滩后面正在大规模开发的楼盘住户。
这是我们环岛第一次看到大海,大家都很兴奋,在海滩上玩起了各种摆拍,一直玩到下午两点。
今天是除夕,很多餐馆都已关门,好不容易才在县城找到一家营业的,居然还有名菜“临高乳猪”,我们当然要尝尝,皮脆肉香的临高乳猪吃起来味道的确不错,价格也不算贵。

日落前赶到洋浦港附近的千年古盐田参观(无门票),古盐田坐落在海边一片空地上,是由无数散落的黑色火山岩石块组成的,这些天然石块的顶部被削平、刻成浅浅的水槽,就成了微小的晒盐池
涨潮时潮水涌进海滩,盐田里的黑泥饱含盐分,经过洗涤过滤,卤水倒进微盐池晒干就成了精制盐,这种特别的制盐方法,彰显出古人的聪明智慧,但现在盐池都是干的,貌似已经弃用。
日落时光线很好,本想好好拍几张盐田照片,却碰上两个无故搭讪的年轻人,满脸是伤,一看就是当地小流氓,大年三十,我们可不想多事,只好匆忙离开,慌乱中我的24-70牛头摔在了地上,心疼呀!谢天谢地还可以继续用。

怕除夕夜住宿紧张,我们提前在洋浦港定好了宾馆,另外一车人也在晚饭前赶到了,除夕宴就定在宾馆旁边的一家湖南餐馆。
8个人第一次正式聚在一起,虽然都是初次见面,但彼此没有任何陌生感,能一起在他乡过除夕,是彼此的缘分,大家很快就酒过三巡,兄长弟短了。
这个除夕很热闹,也很特别,相信每一位队友都会深深记住我们举杯同贺的那一刻。
零点钟声刚刚响起,就接到儿子的电话问候,那份温暖让我很欣慰,同时也为自己没能回家陪大家过年多少有些感到内疚。

2月8号,儋州市-昌江县-东方市
由于昨天出发晚了,计划中的洛基镇屋基村鹭鸶天堂、中和古镇和东坡书院没来得及游览,为了两车同步,我们放弃了本不是重点的这三个地方,据另一车去过的人说,没有太多值得看的。
上午从洋浦港出发,直奔 “龙门激浪”和“火山海岸”景区,经过漂亮的洋浦大桥时,看到很多车停止桥上拍照,看来春节自驾游的人还真不少。
路上一个小插曲,让我们哭笑不得,该死的导航居然把我们带入了一片没有路的甘蔗地,搞了半天才把车退出来。
龙门激浪”和“火山海岸”其实是一个地方的不同景色。位于儋州市峨蔓镇海滨龙门山,龙门山为海滨岩石山,海拔39米,山上怪石兹生,从北望南,绵延起伏,状似万里长城。山之东有一瓮门,素称"南天第一门",中空通风,北风吹来,卷起巨浪,撞击在石门上,浪击石鸣,犹如击鼓,响彻10余里,故得名“龙门激浪”。

这里沙滩洁净,风景别致,站在岩石观涛,心旷神怡,龙门激浪于明代得名,海滩至今保留着自然的原始风貌,深受游人称奇,而且没有门票。
    海角的山体是古火山流淌的熔岩形成的,一条条黑色或褐色的火山岩流深入海中,被海水冲刷、切割分离和打磨后,形态各异的袒露在海滩上,我们下到海角漂亮的天然小港湾,在沙滩上,8个人自由发挥,留下了一张难忘的集体照。
虽然大家都很喜欢“龙门激浪”,但也没敢过多停留,又马不停蹄的赶往了昌江县棋子湾。

棋子湾位于海南昌江西部,东倚昌化岭,西连大海,东西长约20公里,呈S状,石多、沙白、浪静是它的特点。但这里也和海南众多海滩一样,海滩后面已经被房地产开发商占领,远远望去就是一大工地。
我们这次选择从西线开始环岛,就是想尽可能的避开春节旅游大军,前面两三天,所到之处,人都不多,一路感觉很惬意,但当我们来到棋子湾时,停车场早已没有空位,路边都停满了车,看来那种舒适的日子快到头了,我们也必须加入春节旅游大军的热浪。
棋子湾很长很大,不要门票,要想走完,需要不少时间,我们选择呆在海滩的一角,小伙伴们有的去海里戏水、有在沙滩上跳跃、有的坐在火山石上静思,不亦乐乎。

下午5点到达鱼鳞洲,鱼鳞洲位于东方市八所镇西南的海滩上,据史料记载,清朝康熙四十年,鱼鳞洲就被列为海南风景名胜之一。
鱼鳞洲面临大海,奇峰林立,岩石多姿,海面碧波万顷,浅水小艇穿梭,远海白帆点点,海浪扑打在石壁上,溅起堆堆雪白浪花,海滩上,沙细如末白如雪,松软如绵。
鱼鳞洲的标志是一座醒目的灯塔,也是东方市的标志,它是北部湾重要的航标,灯塔建在海边一座突立的高约二三十米的岩石小山上。
鱼鳞洲也是免费的,大家在这里玩得很开心,就着日落的阳光,姑娘小伙们在海滩上尽情戏玩,喜欢检各种奇石的“秀姐”今天在海边收获颇丰,平时言语不多的“竹海”兄也开始玩酷了,站在火山石上,摇身一变成了钢铁侠,大家一直玩到日落了才离开。

2月9号,东方市-乐东县-五指山
前两天的行程安排得比较慢,是为了让大家逐步适应,后面旅行的节奏会变得越来越快,强度也要开始加大,这对大家的体力和耐力都将是一个挑战。
上午先参观离宾馆只有几百米的东方渔港,渔民们现在都在家过年,港湾内停靠着密密麻麻的的渔船,但鱼市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各种新鲜海货依然很多,问了问价格,并不便宜。

转完渔港,我们驱车进入40公里外、隐秘在深山中的白查村,白查村被称为最后的黎寨,据说其特色的船型草屋、纹面等别具一格。
但当我们真正站在白查村中才发现,这里的原住民已经全部搬出去了,留下的一片保存完好的船型草屋,不过是为了吸引游客而已,走遍整个村子,只碰到一个匆匆而过的当地人,纹面什么的已然成为了传说。
下午到达乐东县尖峰岭,途中经过三月三广场,这里是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的活动场所,外面看起来很大气,进去看却是空空如也。

尖峰岭森林公园门票60元,公园以神秘的热带雨林、神奇的自然景观、独特的气候条件、山海相连的地理优势,成为海南六大旅游中心系统之一。
公园拥有中国现存整片面积最大,保护最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从滨海至主峰(海拔1412米)分布着七个植被类型,形成垂直的植被带谱,被誉为“热带北缘生物物种基因库”。
尖峰岭森林公园面积很大,一般游客游览的景区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天池景区,一是尖峰岭主峰。今天我们肯定是没有时间上主峰了,只能先游览天池。
由十八座千米山峰如十八罗汉般环抱着的天池碧波荡漾,形成山中有湖,湖中有岛,宛若人间仙境,这里四季如春,年平均温度19℃,空气纯净,负氧离子浓度极高,据说有显著的森林保健功能,
车可以从大门开到天池,约15公里,虽然急弯很多但路况还不错。在山路上可以看到尖峰岭主峰,主峰形状像个削尖的锥体,顾名思义叫尖峰岭。
说实话,海南除了冬季适宜的气温和不错的海滩,其实并没有多少让人惊艳的风景,天池算是漂亮的了,正是如此,大家难免被这里的景色迷醉,久久不愿离去。

我们明天要登尖峰岭主峰,今天就不出景区了,在网上查到一家帐篷旅馆,打电话联系好就去了,旅馆坐落在群山深处的一个山窝里,平时很便宜的旅馆今天也坐地起价了,就连我和老雷自带的帐篷,老板也要一个帐篷收50元场地费,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天黑,在这大山里估计也只此一家,没有选择了。
说是帐篷旅馆,其实也有房间,虽然可以租旅馆的帐篷,但最后女生们还是选择了住房间,男士们就搭帐篷了,我带着帐篷走了几千公里,今天终于如愿以偿。
路上听说晚上搭帐篷,大家都很兴奋,美女们早就叫着晚上要喝酒,我隐隐预感今天有人可能会喝醉。旅馆有吃的,收费还算基本合理,我们杀了一只跑山鸡,整了一桌丰盛的晚餐。
没想到开席不久,“凌落”就尽显霸气酒风,对老雷和“无冕王”频频发起攻击,很快两瓶白酒和两斤米酒都下去了,两个帅锅也相继倒下了,老雷醉得极其厉害,我们都被吓到了,担心出事,一直守到半夜两点过才算消停。

2月10号
尖峰岭的主峰,海拔1412米,素有“南海仙山”之称,有南海佛光、山顶苔藓矮林、战备隧道、古猎人之路等景观,山顶常年云雾缭绕,天朗气清之日能一睹林海、大海、云海、雾海这四海齐观,是观赏日出日落的最佳去处。
车可以一直开到海拔980米的地方,从这里开始登顶,大部分是石梯路,很好走,但“融化冰”面对尖峰岭还是退缩了,她选择在停车场等我们。
尖峰岭路虽然修得很好,但服务却没有跟上,一路上没有水和食品卖,也没有一个厕所,把很多人急得不行,很有商业头脑的老雷马上就想在山上开个小卖部,而且还必须是带厕所的。
我用了1小时20分登上山顶,站在山顶观景台,周围群山尽收眼底,但没有传说中的云海。几个人席地而坐,把带上去的一大堆食品一扫而光,刚刚吃完,大雾飘来,周围一片白茫茫,难道这就是所谓的雾海吗?
下山用时40分钟,上下山对我来说感觉都很轻松,没有什么难度,但也不是每个人都感觉这么轻松的。

今天是大年初三,正是三亚人最多的时候,我们不想去人挤人,决定横穿海南岛中南部山区,先上五指山,再爬七仙岭,然后转道东线,等春节人潮大量退去,再到三亚
计划今天住五指山市,看时间不早了,我催着大家上路,在快上高速公路时,因为问路,阴差阳错把两个同车美女“融化冰”和“凌落”丢路上了,在高速路上跑了10公里才发现,不得不重新返回接上她们,居然能把两个大活人搞掉了,我也真是哭笑不得,这在我多年的旅行经历中还是第一次。
今天不止我们车不顺利,另一车的“秀姐”,在路上买东西把手机也掉了,我掉了的还算找回来了,她的就再也没有找回来了。
紧赶慢赶,一直到天黑才到五指山市,住下后在附近找了家火锅店吃饭,晚饭后“融化冰”和“凌落”告诉我,明天和后天接下来的五指山和七仙岭难度有点大,她们都不想去了,准备退出。
今天爬七仙岭,“融化冰”就已经放弃了,五指山可比七仙岭难度大多了,我也担心她们的体力和耐力,虽然大家不能一起走完全程有点遗憾,但退出对她们自己和团队都不是坏事,她们自己不受罪也不拖累团队,这种觉悟是值得欣赏的,我同意了,没有挽留。
无独有偶,老雷也找到我,说今天大家感觉很累,他们车的人希望明天休息一天再爬五指山,我知道大家平时缺乏锻炼,加上昨晚的一场宿醉,今天必然难受,但既然今天已经活动开了,就应该再接再厉,连续作战,凭多年的户外经验,我知道现在歇下来过一两天再去爬只会更难受,况且很多人的返程时间是定下来了的,这样也会影响他们的行程,在我的说服和鼓励下,大家同意第二天依然按计划继续登五指山

2月11号,五指山
五指山古称通什峒,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是现今全世界仅存的三大片原始热带雨林之一,主峰高1867米,为海南第一高峰,五指山因有五峰而得名,现在只有一峰和二峰有路可以到达,许多人认为“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
我们早上7点就出发了,五指山市离五指山还有几十公里,一小时车程,五指山门票50元,在山门口,有个当地人说可以把我们带进去,6个人200元,于是我们就跟他进去了,能省则省吧。
五指山主峰的路,下面一段有很宽的台阶和木栈道,比较好走,这一段走完,路被一道铁门断开,门上有公告说后面的路不安全,游客到此止步,但很多人还是绕过这道门继续往上爬。

过了铁门,后面的路就不好走了,全是原始的小径,很多路是过去的采药人在石头和盘根错节的树根藤蔓中踩出来的,不少地方需手脚并用攀爬,稍不留神,很容易摔跤,越往上越陡,还要爬几段几乎垂直的铁梯。
我们用了4个小时上到五峰中的一峰,一峰是个刀背一样狭窄的山脊,山脊上只有几棵枯树,树下是浓雾弥漫、深不可测的断崖。从一峰再爬约20分钟的小径才到二峰,虽然两者相距不远,但二峰才是五指山真正的最高峰,体力较好的“十七”和“无冕王”速度较快,到了二峰,而我们几个“老弱病残”就只到一峰为止了。

六个人在一峰山顶合影时,爬山最厉害的“十七”妹太激动,结果大意失荆州,摔了一跤,只好让体力最好的“无冕王”陪着一路瘸下山,这一跤也导致她第二天不得不离队了。
我们剩下的4个人用了3小时下山,下山后,又花了近两个小时上下,去了不同方向的昌化江之源。
实践证明,五指山虽然海拔只有1800多米,但我们登主峰和昌化江之源,共花了9个小时,对每个人的体力和耐力都是很大的考验。
温馨提示:幼童、老人以及体力、耐力不好的朋友,想登五指山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除非只走木栈道这一段。
天黑前,我们顺利住到了保亭县城。

2月12号,保亭县-陵水
原计划今天接着爬温泉胜地七仙岭,但早上起来所有人都在叫,全身酸痛,走路也瘸了,特别是上下楼梯非常吃力,据说七仙岭的攀登难度也不小,这一群人平时哪里这样连续高强度战斗过,这次是真的爬不动了,大家一致决定放弃七仙岭。
两个车今天分开行动,他们送昨天受伤的“十七”去三亚(她在三亚有朋友),而我和“竹海”则来到了靠海的陵水县黎安镇,大家相约晚上重聚于陵水县城。
保亭陵水的路上,看到一处古色古香的建筑群,我们以为是到了什么古镇,便停下车走进去,乍一看这小镇,仿佛进入了某个电影场景,还真是的,听当地人说,这里是唐国强投资的影视基地,并不是什么古迹。

黎安镇两面临海,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大渔村,离镇不远的一处海滩已经被房地产商占领,我们谎称看房的,进入到这个高档小区,在几乎没人的漂亮海滩上呆了一个小时。然后移步到黎安港参观、吃饭。
吃完饭沿着公路往前开不远,就到了镇子的尽头,这里有一座突起的小山一直伸入大海,公路的一面是内海,一面是南海。我们把车直接开到了南海的沙滩上,这个不收费的无名海滩,人很少,疲惫不堪的两个人再也等不及了,穿上游泳裤就下海戏水,可惜海滩比较陡,今天海浪很大,没敢游泳。
内海和南海相隔只有30米左右,在大海这边玩够了,我们又来到内海,相比南海的波涛汹涌,这边显得风平浪静,但因为是内海,海水看起来没有那么干净,而且石头较多,所以我们也只是下去戏水而已,今天玩得很轻松,一直到日落才离开。

三亚转了一圈的三个人,据说因为人太多什么地方也没玩,先于我们到达陵水县城,晚上找了一家高大上的宾馆吃饭,犒劳连日来爬山的辛苦,吃得很舒服,唯一遗憾的是我的酒伴老雷,自尖峰岭受伤后就再不沾酒了。

2月13号,陵水
今天原计划去猴岛、新村港、清水湾,这次本没有过多选择热门景点,抵不住猴岛的名气,大家觉得如果人不多,也可以去看看。
猴岛和新村港相距很近,中间隔着内海,去猴岛需要在新村港坐缆车或者坐船,我们到售票口一看,几人一排的纵队排了很长,估计一个小时后才能买到票,这么多人挤在一个小岛上,还有什么意思?我们都不喜欢人挤人,大家一致选择放弃猴岛。

新村港是一个内海,南北长4公里,东西宽6公里,内海口窄内宽,东西两面有南湾半岛环抱,港内风平浪静,避风条件好,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天然良港。
我们对船游内海心仪已久,到码头找到船夫,每人20元,机动船拉着我们在内海转了一大圈,大约半个多小时,坐在船头,凭海临风,亲临真正的海上渔家,体味不一样的旅途风情。
内海里有大量鱼排一个个连在一起,还有专门接待游客的鱼排,可以上去参观网箱里的海龟、东星斑等各种海鱼,也可以买来就地加工,我们上去转了转,感觉价钱比岸上还贵,春节不宰你才怪。
虽然猴岛没有去,但船游内海这个项目大家都觉得很有意思,我个人也很推荐。

中午来到离新村港不远的清水湾,这是个漂亮清静的大海滩,大家到了这里,就再也不想走了。
清水湾海滩长约12公里,是海南最长的海滩,百度百科是这样描述清水湾的“清水湾海水不比亚龙湾差,达到国家一类海洋水质标准,能见度高达25米;海沙极细腻,沙滩平缓,涉水200米远,水深也不过2米,是世界顶级的天然海滨浴场。一位外籍专家称,世界上只有三个地方拥有这样的沙滩:美国夏威夷,澳洲的黄金海岸,还有就是中国海南清水湾。”
哈哈!个人感觉稍微夸张了一些,但清水湾的确是很不错的,让我一直不解的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不来这么好的地方玩,却偏偏要去挤相距不过10公里的猴岛,难道就是为了去看那还不一定现身的几只猴子吗?要知道这里还是免费的,而南湾猴岛加岛上的一号沙滩门票可不低呀(200多),我想更多恐怕还是因为名气,名气有时候害死人,当然可能也有信息不灵的原因。

我们带了很多零食,在海滩的椰子林下席地而坐,一边吃一边玩,一个下午都泡在了这里,今天的海浪不小,正好适合我喜欢的穿浪,“竹海”和“无冕王”以前没有穿过,有点害怕,在我的鼓励和示范下,最后都玩得乐此不疲;而老雷怕晒,一直把自己裹得像个伊斯兰女人一般,躺在树荫下不肯下海;“秀姐”因为没带游泳衣,只能不停游动于海滩上,偶尔淌淌水。

冬天海南的阳光并不算毒,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都受伤了,晚上我暴露在太阳下的皮肤变得通红,还伴有隐隐的疼痛,几天后我们都脱皮了。
日落前我带大家再次来到黎安镇,找到昨天发现的一家特色餐馆,这里有当天新捞的海鲜,要的就是“新鲜和地道”。

2月14号,陵水县-三亚
“无冕王”因为要赶回去上班,今天也按计划离开团队了,现在两台车都只有两个人,坐起很宽松。
已经是大年初七了,大部分春节旅游大军昨天应该撤离了三亚,我们成功的避开了这一高峰,现在可以往三亚走了,陵水县城到三亚只有50公里,我们上午顺路先去了海棠湾、参观了国际免税城,然后再到大名鼎鼎的亚龙湾。

亚龙湾我曾经来过两次,所以轻车熟路的把大家带到了红树林宾馆的海滩上,今天这里的人不多不少,刚刚合适,正值中午时分,太阳很大,海浪也很大,下海的人不多。
时隔多年后再次打量这个海滩,总也找不到当年对它的那种惊叹,也许是这些年我走过太多国内外海滩了,也许是时不应景,大家没有参加任何海上活动,呆了不到一个小时就离开了。

三亚大部分热门景点我过去都去过,这次唯一想补上的是蜈支洲岛,但其他三个队友都是第一次来三亚,为了他们不留遗憾,我动员大家还是选一两个三亚有代表性的景点看看,最后他们选择去了天涯海角。
而我则一个人慢慢悠悠的来到大东海,主要想看看相隔不远的凤凰岛,过去来时还没有开发,现在网上经常看到它那几栋造型奇特的建筑,这次必须实地去看看。
凤凰岛和大东海有桥相连,但游客不能过桥上到凤凰岛上,所以只能远观,站在这里看实景,其实很一般,要拍照片可能还是晚上好,我随意拍了两张就到大东海游泳去了。
东海就在三亚市区,海滩漫长,海浪很小,是游客和三亚市民理想的休闲场所,但当我下海以后才发现,大东海的海面上飘着一层薄薄的油污,还有少量的生活垃圾,这太让人倒胃口了。污染呀污染!城市和旅游的这种跨越式发展不知道是得还是失。
三亚今天的住宿依然不便宜,我们有车是优势,晚上住到了离市区10公里的吉阳镇。

2月15号,蜈支洲岛
这次环线我们准备上一个岛,海南目前比较出名的是蜈支洲岛和分界洲岛,大家选定了名气更大蜈支洲岛,这算是我们玩的唯一一个热门景点。
蜈支洲岛坐落在三亚市北部的海棠湾内,北面与南湾猴岛遥遥相对,南邻昨天去过的亚龙湾。小岛距海岸线2.7公里,有淡水资源和丰富植被,海水能见度6~27米,水域中盛产夜光螺、海参、龙虾、马鲛鱼、海胆、鲳鱼及其它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南部水域海底有保护很好的珊瑚礁,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没有礁石或者鹅卵石混杂的海岛,享有“中国第一潜水基地”美誉,有人把蜈支洲岛称作中国马尔代夫

岛上有包括潜水、半潜观光、海钓、滑水、帆船、摩托艇、香蕉船、独木舟、拖曳伞、沙滩摩托车、沙滩排球、沙滩足球等30余项海上和沙滩娱乐项目。
蜈支洲岛每天限制上岛人数为一万人,我们昨天在网上买好了今天的上岛票(158元)。
带着对小岛极大的好奇心,早上8点过就来到码头入口,这里早已是人山人海,排队上船花了近一个小时,过海却很快,坐船不过20来分钟。

岛并不大,环岛走一圈估计也就两小时,但岛上很大一部分地区只能坐观光车(票价80)才能到达,徒步游客一律被挡在外面,看着各个路口站着拦人的保安,我真的觉得很无语,这种变相提价的作法实在让人不爽,我们都是好脚好手、身体健康的人,这么小一个岛,干吗非要坐你的观光车?你卖了我们上岛门票,又大部分地方不让大家看,这无异于欺诈。
唉!这种现象在当下中国已比比皆是,能上哪里评理去? 这也是自由行爱好者越来越不愿意去热门景点的原因之一吧。
今天天气不好,风很大,气温也不高,海上项目基本没人参加,仅有的几个我们可以去的点很快就走完了,看完后我对蜈支洲岛的印象和网上的评价差异不小。

抛开刚刚吐槽的不说,海上项目没有参加不好评论,平心而论的单说风景,蜈支洲岛非常一般,我甚至都找不出几张喜欢的照片,要真正和马尔代夫比(我曾经去过),那是差了不知道多少公里,我的游记向来喜欢实话实说,个人觉得蜈支洲岛性价比不高,不推荐,哪怕它现在名气很大,每天去的人很多。
这两天我已经明显感觉到队友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审美疲劳,这是长线旅行常有的正常现象,大家对很多风景和游乐项目都表现得不屑一顾了,哪怕我极力动员大家去选一个海上项目玩玩,也没有一个人动心。
我们一直把蜈支洲岛当成这次环岛游览的重点,所以今天只安排了它一个点,没想到早早的就结束了,下午3点离岛,开车直奔90公里外的兴隆

晚上在兴隆住的酒店规模算当地比较大的,酒店房间也很大,条件还不错,价钱却相当便宜,标间100元(含双早),泡温泉一个人单交10元。
曾经盛极一时的温泉胜地兴隆,现在已经明显败落了,这家大酒店算当地生意比较好的了,但偌大的一个酒店客人也并不多,晚上温泉池中的水都舍不得多放一些,少得可伶,看来任何生意都有周期,记得十多年前我来兴隆,当时这里可是热闹非凡呀。

2月16号,兴隆-万宁市-琼海市-文昌
按我的环岛原计划,在万宁需要两天时间,包括大洲岛露营、东山岭、兴隆温泉、石梅湾、神州半岛、大花角、日月湾、和乐渔港等,但出发前海口网友“林中漫步”告诉我,大洲岛现在的天气不适合去,要等到3月底才行,加之队友们的时间也不够,为了照顾大家,就把万宁兴隆温泉以外的行程全部取消了,我反正环岛结束后还会住在万宁,以后再慢慢去。(请关注我的万宁游记)
离队时间一直定不下来的老雷终于确定今天要离开了,上午我们先陪他和“秀姐”邮寄了行李,然后把老雷送到万宁火车站,团队现在只剩下“秀姐”、“竹海”和我三人了,我把车停在了万宁,两车合一车,继续前行。
第一站是博鳌博鳌过去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这些年因每年召开的“博鳌论坛”而名声大噪,参观博鳌的套票128元(门票+玉带滩+会址中心+电瓶车),在售票口碰到一个当地人,说50元可以带我们进去,后来发现他其实并不包括参观博鳌论坛会址中心,只包括万泉河来回游船、漫步玉带滩,征求另外两个队友意见,“秀姐”最大的愿望是要看万泉河,“竹海”对会址中心没兴趣,而我多年前是参观过会址中心的,于是我们就选择这个经济节约的线路。
当地人带着我们沿着去潭门镇的方向开了没多远,就到了一个规模不大的渡口,在这里坐船。我看这个渡口很眼熟,也许以前来过,其实很多旅行团也走我们这条线,船在万泉河里开了大约10多分钟就到达玉带滩,据说这就是不少旅行团宣传的万泉河漂流了,哈哈!

玉带滩是一个不太大的沙坝子,沙子质量很粗,一边是河一边是海,站在滩上可以远远地看到博螯论坛会址。今天风浪很大,我们在玉带滩玩了一会,沿着一条露出水面的沙带走到了博鳌镇。
而今的博鳌镇已是高楼林立,别墅成排,各大房地产商竞相入住,据说是因为这里风水好。

结束博鳌的行程,我们来到大名鼎鼎的潭门镇,“竹海”是个军迷,而我也喜欢浏览一些军事新闻,潭门渔港在这几年的南海维权中可是经常上电视的,所以我们两个都把它列入了必到的行程中。
但出乎我们意外的是,眼前的潭门渔港却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规模很大,只是一条连接大海的河,河道中停着并不算多的渔船,渔船也都不是很大,两个人小有失望,但像我们一样来这里的人还真不少,长长的街面上停满了全国各地的车。
原以为这里的海鲜应该便宜,问问价钱,贵得离谱,看来潭门人在宰客方面也和他们去南海维权一样勇敢。

晚上住文昌县城,找当地人了解到一家生意好的文昌鸡餐馆,美美的品尝了一餐著名的文昌鸡,的确好吃,这可是号称海南的四大名菜之一哟。
2月17号,文昌市-海口
上午先到距文昌县城10公里的东郊椰林,这是一大片椰树挺拔,椰林密布的地区,没有什么固定的景点,车行其中,椰风飘逸,倒也相当惬意。
完了以后,就往还在建设中的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去,发射中心现在是不能进去的,传说中的航天主题公园也仅只有一个标识牌。
我们来只是想近距离看看已经建好的发射塔,随着当地人的指引,开车穿过真正的椰林人家,一直来到了发射场后面的海滩上,还是只能远远的看到发射塔顶部的一小部分。

这是一片完全原生态的海滩,离发射场近的部分海滩有解放军站岗,不能进入,我们就在另外一段海滩玩,海滩上有很多天然海石花、珊瑚等,把喜欢捡石头的“秀姐”高兴坏了,她看到每一块都爱不释手。
海滩上有一架渔网,一个渔民大哥正在网鱼,我们凑过去陪着他,看看怎样网鱼,渔民很热情和善,还同意“秀姐”爬上他的搅网架,帮着他拉了一网鱼,这一网打上来大约3斤个头不大的鱼。
短暂的相处,我们和他聊得很开心,当我们离开时,渔民大哥的耿直却实在出乎大家的意料,他一定要把刚刚网起来的3斤鱼和一小袋好吃的香蕉送我们,我们看这么小的鱼估计也不太值钱,为了不扫他的兴,推迟不过就收下了。

离开发射场,来到铜鼓岭,在景区门口的小餐馆,把渔民刚刚送的鱼交给老板帮忙加工,一半油炸一半开汤,老板说你这鱼很好呀,要收30元加工费,又问买成多少钱一斤?我们说是人家送的,她有点将信将疑。
我问这是什么鱼?她说的土话我也听不懂,只是告诉我当地鱼市场也要卖40-50一斤,我不相信,把图片发到海南驴友群里,很快就被当地人证实了,这让我们非常惊讶。
三个人一边吃鱼,一边内心充满了内疚感,早知道这么贵,打死我们也不能要呀,现在只能默默祝愿善良、纯朴的渔民大哥万事如意了。

铜鼓岭不高,可以徒步上去,也可以坐简易的观光车车上下(车费20),“秀姐”今天晚上的飞机,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就选择坐车了。
山上有一部分是海军的雷达站,不能进入,我们也许是占了渔民大哥的便宜,现时报了,上到山上,大雾茫茫,据说这里是看卫星发射中心的最佳观景点,但什么也看不到,连近在咫尺的月亮湾风光也没有看到(下山时在车上看到了),转了一圈就只好下山了,这样的雾天再去计划中的大澳湾、石头公园、月亮湾、木兰头估计也都没有意思,再加上时间不够,就全部取消了。

最后我们来到位于海口市的东寨港红树林,东寨港是个内海港,一条小河在演丰镇附近注入内海,宽阔的河口地带形成了红树林生长所需要的特殊环境,于是这片淡水、咸水交替淹没的河口就长成了茂密的红树林,红树林很多地方都有,并不稀奇,没有太多感觉,我们也就是到此一游吧,三个队友拍下了本次环线的最后一张合影,然后回到海口市。

下午5点,当我和“竹海”目送“秀姐”到机场的车徐徐离开时,为期12天的春节环岛自驾游也告结束了,这是一趟圆满的旅程,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我们行走在这碧海蓝天的世界,度过了一段令人难忘的美好时光。
环岛全程费用:坐我车的全程每人2615元,坐租车的全程每人另加1125元。

环线全程总费用(单人):19300元
1,第一段(四川-云南-广西-海南),8700元。
2,第二段(海南环岛),2600元。
3,第三段(海南-广西-贵州-四川),8000元。

环线游记目录:
寻梦彩云之南(云南篇)http://www.mafengwo.cn/i/5508239.html
走进十万大山(广西篇 上)http://www.mafengwo.cn/i/5523418.html
行走在碧海蓝天的世界(海南环岛篇)http://www.mafengwo.cn/i/5409709.html
迷醉在八桂大地(广西篇 下)  http://www.mafengwo.cn/i/5529360.html
多彩黔东南贵州篇)http://www.mafengwo.cn/i/6278444.html

东篱人家国内外游记总目录:
http://www.mafengwo.cn/i/5520767.html 欢迎欣赏!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2016-03-04 10:46

引用 orangezyz 发表于 2016-03-04 10:46:02 的回复:

回复orangezyz:会有的

2016-03-04 12:55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4 15:00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04 15:00:03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

2016-03-04 16:59

先占位 然后慢慢看

2016-03-05 02:53

2016-03-05 07:17

2016-03-05 09:29

2016-03-05 09:35

码字辛苦啊,好实在的游记!

2016-03-05 14:19

引用 yangmei 发表于 2016-03-05 02:53:29 的回复:

先占位 然后慢慢看

回复yangmei:哈哈,聪明!谢谢!

2016-03-05 14:48

引用 大狗 发表于 2016-03-05 07:17:36 的回复:

回复大狗:

2016-03-05 14:49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03-05 09:29:48 的回复:

回复一天行:谢谢!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3-05 09:35:37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

2016-03-05 14:50

引用 晓月 发表于 2016-03-05 14:19:34 的回复:

码字辛苦啊,好实在的游记!

回复晓月:谢谢欣赏,但新版的马蜂窝发照片的功能还没有搞懂,其他照片暂时发不上来。

2016-03-05 14:51

學習了

2016-03-05 19:02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3-05 19:02:06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互相学习!

2016-03-05 20:59

引用 东篱人家 发表于 2016-03-05 14:51:41 的回复:

回复东篱人家:新版发照片很便利,还可以排序呀!

2016-03-06 07:14

引用 晓月 发表于 2016-03-06 07:14:23 的回复:

新版发照片很便利,还可以排序呀!

回复晓月:昨天晚上刚刚搞懂了,马上就发

2016-03-06 10:17

加上图片简直太完美了,你们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们能玩得这么开心,太难得了!

2016-03-06 15:07

引用 晓月 发表于 2016-03-06 15:07:21 的回复:

回复晓月:今天有事,照片还没有上完,这就是驴友结伴自由行的魅力。

2016-03-06 18:14

太美了!

2016-03-07 07:25

引用 晓月 发表于 2016-03-07 07:25:21 的回复:

回复晓月:大雾下依然漂亮!

2016-03-07 10:4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07 17:56

来自五湖四海的达人,让人羡慕啊!

2016-03-07 19:40

引用 珠海王大宝 发表于 2016-03-07 17:56:33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珠海王大宝:现在记也来得及,我过去也是,走了很多地方,时间长了就想不起来了,现在有了自己的游记,还可以经常翻出来看看,也帮助了需要信息的人,一举两得。

2016-03-07 20:18

引用 关剑在线 发表于 2016-03-07 19:40:47 的回复:

来自五湖四海的达人,让人羡慕啊!

回复关剑在线:下次一起走

2016-03-07 20:18

很感谢楼主也非常羡慕楼主这样自由自在的行程。大赞!

2016-03-11 19:29

引用 陕西叶子 发表于 2016-03-11 19:29:52 的回复:

回复陕西叶子:感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2016-03-11 21:42

2016-03-20 15:35

17顶

2016-03-20 15:36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3-20 15:36:07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支持!

2016-03-20 19:28

2016-03-21 08:35

18顶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3-21 08:35:1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谢谢!

2016-03-21 11:31

2016-03-27 09:22

19顶

2016-03-27 09:23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03-27 09:23:05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支持!

2016-03-29 22:00

引用 东篱人家 发表于 2016-03-29 22:00:54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东篱人家:互相支持顶赞

2016-03-29 22:02

2016-04-09 10:19

20顶

2016-04-09 10:20

引用 一路顺风 发表于 2016-04-09 10:20:03 的回复:

回复一路顺风:谢谢支持!

2016-04-10 23:34

21顶!

2016-06-08 09:49

2016-06-09 10:31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6-09 10:31:49 的回复:

回复眷恋茉莉花:谢谢支持!

2016-06-09 10:37

2016-06-10 11:53

21顶

引用 一路顺风 发表于 2016-06-10 11:53:59 的回复:

回复一路顺风:谢谢你的支持和欣赏!

2016-06-10 15:02

2016-06-17 14:59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6-17 14:59:39 的回复:

回复緯戈QQ:谢谢!

2016-06-17 20:57

又跟着楼主去了一次海南。
       我在2013年12月第一次去海南,上了分界洲岛和猴岛,去猴岛是坐缆车的,在缆车上无意中拍到的《新村港渔排》是这次去海南最理想的一张照片。
       第二次去海南是:2015年1月去西沙群岛时又在三亚住了几天,在海上拍到凤凰岛这座美丽的酒店,当时在内部装修中。
      期待你的回程篇。

2016-06-26 22:37

引用 伍分钱 发表于 2016-06-26 22:37:58 的回复:

又跟着楼主去了一次海南。
      期待你的回程篇。

回复伍分钱:你比我幸运,你说的两个地方我都没有去,分界洲岛和西沙。

2016-06-26 22:54

引用 东篱人家 发表于 2016-06-26 22:54:42 的贴子:

你比我幸运,你说的两个地方我都没有去,分界洲岛和西沙。

西沙值得去!趁现在人少,抽个时间去吧。

2016-06-26 23:22

引用 伍分钱 发表于 2016-06-26 23:22:46 的回复:

回复伍分钱:听说只能到离永兴岛100海里的地方,那么大一片海,永兴岛都上不了,还去看什么?在海南呆了两个月,都没有考虑去,感觉主要是坐船玩,兴趣不大。

2016-06-27 00:29

也许是永兴岛军事设施多的原因吧。

2016-06-27 15:42

引用 伍分钱 发表于 2016-06-27 15:42:55 的回复:

回复伍分钱:等它真正大面积开放了再去,那才有意思

2016-06-27 16:07

2016-06-27 16:22

👏

2016-06-30 00:44

2016-06-30 01:21

引用 依端 发表于 2016-06-30 00:44:53 的回复:

👏

回复依端:

2016-06-30 10:53

引用 cwang2100 发表于 2016-06-30 01:21: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