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旅行,谈一场永不离婚的感情(厦门、土楼五天四夜之行)

疯之旅 (深圳) LV.8
2016-03-03 19:32 1941/7
  • 出发时间/2016-02-01

远行,我泡在这个让人不愿再走的地方......

旅行,是一剂会上瘾的毒药,一当停下来就会惦记着,渴望那种在路上探寻未知和邂逅惊喜的感觉。而那些美景却是一剂解药,她们与世无争,如此迷人,静静的等着与你不期而遇.....

有人说,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此次的厦门之行,应该是第二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哪怕不再年轻,也梦想着周游世界......

从2002年开始疯狂地爱上了旅行,这么多年走走停停,唯一遗憾的,始终给自己找了一个不写游记的理由,或许是因为文笔太烂,或许太懒.....
但从半年前的旅行开始,很确切地想养成写游记的习惯,想分享自己的旅行经历,并不是告诉别人我去过哪里,而是想给自己的未来留下一份回忆,等我们老了,跟着游记再行走一遍,满满都是回忆 .......

2015.9月台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525325.html
2015.11月台湾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72524.html

准备工作

1.火车票:官方网站  www.12306.cn 订票,把所有的票全部搞掂,就尽情地玩,这铁路局实施提前订票的政策,还是蛮好的。
2.永定的吃住玩,都由朋友安排,跟随就OK,我们省事了,朋友家人接待却麻烦了,在此非常感谢!

3.厦门两晚住宿,朋友帮忙预订OK!
厦门市思明区后滨路青年阳光酒店
原本想去鼓浪屿小住一晚,但由于我们是说走就走,好的客栈基本上都网上提前预订完了,尤其我们去的是差不多春节。

4.鼓浪屿船票
提前在淘宝上买的,万能的淘宝啊,并且还有点点小折扣,33.5元往返,原价35元,主要不用担忧在码头是否能买到票?还省了排队的时间。提前20分钟到东渡码头(国际游轮中心厦鼓码头)刷身份证安检排队上船,这真是刷身份证的年代啊,票都省取了,坐船大概10多分钟就到三丘田码头。

鼓浪屿分别有内厝澳码头和三丘田码头,可以按照行程安排,坐去哪个码头方便,然后时刻表可以百度一下就知,网络时代较方便,在此就不啰嗦了。
三丘田码头离传统景区距离较近;内厝澳码头位于鼓浪屿西北侧,能体验到鼓浪屿的原始风光。
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和内厝澳码头乘船返回厦门岛,每天17:40前(夏季为 18:40前),内厝澳有航班返回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和嵩鼓码头(嵩屿),三丘田航班返回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每天17:40后(夏季18:40后),只有鼓浪屿三丘田码头有航班返回厦门,且是返回厦门轮渡码头(靠近中山路)。
如遇特殊天气或客流高峰,鼓浪屿三丘田码头有可能提前开通返回厦门轮渡码头(靠近中山路)的航班。

5.鼓浪屿景点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风琴博物馆,国际刻字馆,售票处买套票100元,但在淘宝上有折扣,个人觉得,除了去日光岩有点意义,可以看看厦门,其它的都没有太大的意义!

行程和费用

2016.2.1  深圳北---厦门北--永定---天子渡假村泡温泉---住朋友家
2016.2.2  永定客家土楼---下洋镇狂吃---永定街漫步并寻找吃的---住朋友家
2016.2.3  永定----龙岩---厦门---厦门大学---白城沙滩----环岛路---中山路步行街---住青年阳光酒店
2016.2.4  厦门轮渡--鼓浪屿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风琴博物馆、国际刻字馆)----厦门东渡码头---曾厝垵---住青年阳光酒店
2016.2.5  厦门---深圳

费用:所有的费用(包括买手信)大概1800元

说走就走,不要让梦想等的太久.......

人间美景,是每一个旅行者心驰向往的地方。

2016.2.1  DAY1 深圳北--厦门北--永定----天子渡假村泡温泉--住朋友家

启程:早上5:30起床,6点出发去深圳北,天还是黑麻麻的,临近春节,怕坐车的人太多,谁知到达车站时被告知,动车晚点20分钟,第一次遇到动车晚点此事。
再一个第一次遇到软卧代二等座,下铺坐着,有点压抑,并且窗外还在下着蒙蒙细雨,此时的心情似乎不太兴奋,那就聊天吧!
大概历经4个小时左右到过达厦门北,俩朋友早已开车到达厦门北站等候。

到达厦门北时差不多中午12点,有点小饿,就在车站旁边小吃店先掂点肚子,到达永定准备海吃,已准备了大餐接待,辛苦朋友及她的家人了。

沙茶面,烧粽子,面线等,还不错,不知道是否正宗?

深圳出发,一路烟雨蒙蒙,到达厦门却倾盘大雨,伴随着大雨终于到了永定,可到永定变成小雨,一路伴随雨的接风洗尘,真是贵人出门,上天感动啊.....

晚饭后,我们去天子渡假村泡汤(泡温泉),漫步园林,步移景换,6万平米东南亚风情池区园林、130多个风格各异的温泉泡池与连绵浅山完美融合,宁静、唯美、精致之感油然而生.据说全是纯天然温泉,水质特别好   温泉养生中心结合传统和现代的养生文化,体现亲山、亲水的理念,让游人能够在山林绿野中怡养健康,在温泉水中恢复体能,享受健康。

温泉产品将开发中药,花泉、鱼疗泉、酒泉、温泉SPA.冲浪池,喷水柱廊等品种.
我们泡了一晚,把整个渡假村的温泉池全部给试了一遍,尽管天气寒冷,晚间地面温度大概5度左右,但泡在水里不会冷,很舒服,特别喜欢那灵芝和熏衣草池,爬出温泉池时,发现皮肤白里透红........

有一种地方,风景在路上......

2016.2.2   DAY2   永定土楼
早上7点起床,打开窗户,一股冷气飘进来,冷飕飕,查看天气预报,永定最低温度3度,但是幸运的今天天晴,只要不下雨,一切都不是问题.

8:30出发去客家土楼中的土楼王子--振成楼,坐落在福建龙岩永定县湖坑镇洪坑村中南部,由洪坑林氏21世林鸿超兄弟等人于民国元年(1912年)建造。俗称八卦楼,以富丽堂皇、内部空间设计精致多变而著称。其局部建筑风格及大门、内墙、祖堂、花墙等所用的颜色,大胆采用了西方建筑美学所强调的多样统一原则,达到了极高的审美境界,堪称中西合璧的生土民居建筑的杰作。该楼坐北朝南,占地约5000平方米,由两环同心圆楼组合而成。外环土木结构,高4层,直径57.2米,内通廊式。

永定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奇的山区民居建筑,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朵奇葩。2008年7月,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历史悠久、风格独特,规模宏大、结构精巧,2010年进入世界吉尼斯最大土楼纪录。

由朋友安排带我们进去游玩,并讲解,他们家之前一直住在土楼,还是挺美的.

跟随朋友,游观了好几座土楼,好神奇的建筑.......

午餐在茂锦酒店,全是客家风味特色美食,体验到客家人的好客,真诚,热情之心,回味无穷啊!

QQ:1156741391
地址:永定县湖坑镇土楼售票中心对面

午饭后准备去另一土楼---初溪土楼,永定真是土楼的天下。

初溪土楼群位于福建永定县下洋镇初溪村,由五座圆楼和数十座方楼组成。它们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呈现出极高的美学艺术价值。其中的集庆楼建于明永乐17年(1419年),距今已有580多年的历史,是客家土楼中年代最久远的土圆楼之一,其结构十分独特,楼里有72部楼梯,一户一梯,非常合理,令人称奇。

永定也是吃货的天堂,傍晚游玩结束,直接杀去下洋镇狂吃,这一天吃到撑,感觉连路都走不动,估计体重直接飙升,准备回来后再减......

晚上22:00后,在这个寒冷的夜晚,几个吃货上街,满世界找这个吃的,过了一条街又一条,找了一家又一家,说是最有特色,就只剩下三个,全部收了,其它三别人早已预定,想多买一个还不行,只能带着遗憾离去!
的确挺美味,像我这种喝开水都感觉能上火的人来说,不敢吃太多。。

有一种旅行,用心灵去感悟

2016.2.3 永定--龙岩---厦门--厦门大学--白城沙滩---中山路步行街

早上9:52的动车,龙岩厦门,但永定龙岩还有一小时的直达中巴车程,不需要转乘,终点站龙岩火车站。
我们早上7:00起床,7:30出发去永定的汽车站,想坐上最早的一班车,永定龙岩的直达巴士每20分钟一班,车费22元一人,我们运气很好,刚到车站门口就遇到一辆大巴发出,还有空位,直接上车再买票,就省得再跑车站候车,这样到龙岩火车站就不会太赶,预留一定的时间,担心在路上塞车,中国的公路在哪都塞,有点后怕。

在厦门,遇见自己,遗忘过往,享受那慵懒好时光。

一个小时的动车到达厦门站,打的大概5分钟到达酒店,的士费12元左右,特意把酒店订在思明区,去厦门的各个景点都比较方便,所以我们动车也到厦门站,办好酒店入住,小休息一会,出发去厦门大学.

厦门是个适合休闲散步、发呆、晒太阳的城市,这里气候宜人,风景秀丽,既有独特的侨乡风情,闽台习俗,又有美味的海鲜佳肴.......来到厦门,把时间调得慢一点,再慢一点,享受柔软的慢时光。

酒店比较舒适干净,每晚178元,价格实惠,早餐很好吃,忘了拍照......

普陀寺在厦大旁边,由于我俩对寺庙不太感兴趣,所以就此路过,直接去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这美丽的校园,绿树成荫,无论漫步还是在树下看书感觉都很惬意。

每天12:00-14:00期间限1000名游客入校,游客只能从大南门和群贤校门进入,凭二代身份证刷卡进校,走游客通道。中午时段,刷卡机刷到规定的额度,便会停止游客进入,直接刷身份证OK!我们去时学生已放寒假,不知是否还是这样的限制?

厦门是个文艺范十足的城市,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盖章留恋,咱俩特意拐进不止书店,不知是为了到此一游还是真正想了解.......

厦门大学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陈嘉庚先生宏伟的雕像......

终于没人了,再来臭美几张吧!

沿着这条宁静的小路,慢悠悠晃过这红墙的宿舍楼,向芙蓉隧道走去.......
远眺厦大最为人熟知的“芙蓉湖”,尽管它像一颗璀璨的明珠,美不胜收,但我俩可太懒,不想去闲逛了,不知是来的的季节不对还是我俩已经对大学的校园审美疲劳?

咱俩逛到这时,有点饿了,知道厦大有芙蓉餐厅,据说还不错,但就在前面也不想走了,俩人直接跑进这间超市买了一堆的零食,坐在长椅上悠闲狂吃,看到此店没有太多人排队时,表妹直冲过去买了俩玉米汁......

芙蓉隧道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也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全长1000余米, 来过厦门的游人,应该都到过此地,那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可如今,那些曾经干净整洁漂亮的涂鸦却"满目疮痍",惨遭"到此一游",真希望到此的每个游人,只按自己的快门,其它不要留下........

一次就好,让我们牵手漫步在这浪漫的沙滩上.......

沿着芙蓉隧道走出厦大,此门只出不进,除非是厦大的学生。
一路走出去,有公交站,坐20路经过胡里山炮台,白城沙滩,一元自助投币,听说过厦门是慢生活,难道连公交车都这么休闲,没到几分钟就一站,如果是晕车的人被这样折腾,不出两站就吐了。

白城沙滩位于厦门大学南部白城脚下,为演武大桥与胡里山炮台之间的一片,沙滩很长,环境优美,交通方便。
它是厦大学子,厦门民和游客喜欢到此漫步、游泳和观赏夕阳的天然休闲公园,半环型天桥犹如巨大的时钟,壮观有型。

在美丽的环岛路东南段,有一条滨海走廊——环岛路木栈道。木栈道全长约6公里,从厦大白城海滩开始,直到白石炮台遗址,漫步在这栈道上,听着海浪的声音,闻着海的味道,仰望天空,我想知道:有人正从世界的某个地方朝我走来吗?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吃货和购物的天堂,对于每个来厦门的游人,这应该是必到的地标之一,建筑很有特色,骑楼,欧式风格,汇集厦门很多老字号店和名气的店铺,如张三疯奶茶铺,赵小姐的店,八婆婆烧仙草等,由于大冬天的天气,所以我俩好多吃的都没有去尝试,比如网络传遍的八婆婆烧仙草,留着下次夏天去时再试,给自己留下一个遗憾,更有动力去实现。

除此之外,更感觉似乎到了台湾,我俩一路逛一路购手信,相对来说,这里的价格应该比其他的地方稍微贵一点点,但是我们也懒得再去寻找,全在步行街搞掂......

厦门大学时的士司机介绍,厦门大学有一位退休老师开的海鲜大排档,这店名也蛮有意思的.......

鼓浪屿---- 一个被上帝宠坏的地方......

2016.2.4 DAY4   鼓浪屿---曾厝垵
早上7:30出发,我们的船票是8:20,提前20分钟到达东渡码头(国际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安检,网上订的票,不需要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就OK,冒似是个刷身份证的年代了.......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隅,与厦门市隔海相望,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无车马喧嚣,有鸟语花香,素有“海上花园”之誉,慢悠悠在岛上行走,没有计划,没有目的,随性走,随性逛,随性吃,随性拍........

鼓浪屿是一个非常适合小住的地方,小有情调,独特的建筑风格,文艺浪漫的小店,还有那未知的转度,在这里生活非常惬意,如果说迷失在鼓浪屿,再贴切不过的形容。

厦门的天空和海给我的感觉,每天像那少女用面纱蒙着的那种蒙胧羞羞的美,可能这种美只有冬天才有吧,正是我们想来一次不寻常的厦门之旅,大多数的游人应该都会选择夏天来闲逛,曾有人听说我俩冬天来厦门,顺口一句,你俩有毛病?别人都是夏天去玩,你俩冬天去厦门,顿时无语,.....

我们在鼓浪屿遇见最和煦的阳光.......

俗话说“不登日光岩不算到厦门”。日光岩是鼓浪屿最高点,可以鸟腑整个厦门,也是游人必去的景点之一

海峡那边的亲们还好吗?站在日光岩的最高点,望着远去,甚是想念.......

说这是本地的连雾,跟超市卖的不太一样,超市的一般都比较大个,这是当地的人挑着卖,一串四个,10元四串,但个人觉得味道不是很好,有点生生的像白萝卜的味道,吃了一个,不太习惯,结果都被我们扔了......

菽庄花园原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风光万千,沿着四十四桥漫步,或者在月夜,坐在亭里,看皓月当空,静影沉璧,令人浮想联翩,月下涛声,轻如细语,仿佛与人谈心,或许等到明月之夜,游此最好吧!

皓月园,鼓浪屿的东部,覆鼎岩海滨,覆鼎岩上临海顶天立地的郑成功雕像成为园中的主体建筑,据说它也是中国历史人物雕像中最大的一座。园内青铜大型群像浮雕,再现了当年郑成功挥师东渡,驱荷复台的历史场面。

皓月园景色迷人,坐在海边的长栏上,隔海相望厦门的高楼,还有沙滩上游玩的旅人,海景山色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图画,远眺郑成功雕像,因为太懒,所以没有近距离去观望.....

走走停停,午餐准备吃面,随处都可见这样小清新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的鼓浪屿.....

挺喜欢吃这个麻糍粑,口感很好,滑滑的,带有芝麻的清香味,大概是10元五个.......

走在青春和梦想的路上.......

转悠大半天鼓浪屿,回程到厦门,准备去曾厝垵,东渡码头有直达大巴到曾厝垵,每人10元,经过中山路,胡里山炮台,很方便......

曾厝垵是厦门最美的渔村,比较安静和悠闲,商业气氛很浓,沙滩倒是蛮干净,夕阳很美,可感受浪漫的乡村氛围。小吃,海鲜,水果都相当丰富......

曾厝垵一直是作为农村而存在的,那里的人以出租房子和打鱼为生,村里很多很美的客栈....

这赖皮鸭还不错,20元一份....

再见,厦门短暂时光.....

2016.2.5   DAY5  厦门站---深圳
原计划傍晚6点左右的动车回深圳,由于其他的原因,改签到中午11:59,突然发现,厦门真是我俩,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城市.......
临近春节,厦门站候车室满满赶着回家过年的人,我们也该回家了.......

结束篇

每次的旅行,就像是一场诱惑迷人的美梦,孤单时,仍要守护心中的那份思念.....任凭时光的流逝、任凭浮世的喧器,眼里心里慢慢都是那醉人的美景.....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04 18:25

引用 nxsdg 发表于 2016-03-04 18:25:17 的回复:

回复nxsdg:偶尔走走,赞同

2016-03-04 19:3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07 09:55

引用 柒宝小赖 发表于 2016-03-07 09:55:57 的回复:

回复柒宝小赖:我一直渴望有一手好文笔,每走过的地方都记录下来,挺羡慕有文笔的蜂蜂的,向他们学习!

2016-03-07 20:02

2016-04-15 00:3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4-15 00:30:14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