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典线路六日游#超详细攻略,纯干货#

Aengus LV.7
2016-03-03 20:36 14112/20
  • 出发时间/2016-02-14
  • 人均费用/2000RMB

摘要

【出行日期】:2016年 正月初七—正月十三

【人数】:2人(一成人一学生)

【景点】:Day1 天安门升旗、前门大街、大栅栏、天坛
                 Day2 雍和宫、孔庙、国子监、南锣鼓巷、王府井
                 Day3 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
                 Day4 八达岭长城、鸟巢、水立方
                 Day5 颐和园、圆明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单
                 Day6 购物(赛特奥莱)
                 还有后海、北海公园、欢乐谷、三里屯、798等一些著名的景点,由于不合我们的胃口,所以没去;恭王府在整修,要到2016年3月15日才开,所以也没去成。

【花费】:住宿800+车票1000+门票314+吃饭 共3700元(门票价格分淡季和旺季,每张大概有10-20块的差距)

【酒店】:住在大栅栏西街的速8,快捷连锁酒店,环境设施什么的都比较有保障。由于预定的较早,所以比较便宜。 建议大家早点预定,因为从初二开始就以进入旅游高峰期,人很多。因为我们去的是北京经典的景点, 所以选择住在大栅栏,离各景点都不远。大家可根据自己情况酌情考虑。

【天气】:北京的冬天还是很冷的,风很大,又干燥,但是室内很热,大部分商场的暖气都开的很足。建议如果室外运动多,一定要多穿点。北京很干燥,建议多喝水,女生们带上唇膏 面膜什么的。虽然风大容易干燥, 但是风大的时候没有雾霾啊,我们去的6天每天都是晴空万里的。如果赶上雾霾大,最好还是带上口罩等防护用具。

【交通】:北京地铁四通八达,但是进站安检和换乘要走很远很远很远,而且还很贵。公交相对不用走太远,但是冬天在室外等公交也是件很痛苦的事,而且如果公交上人太多,再加上车加速和刹车时的惯性,导 致公交的舒适性比地铁还是差了点。所以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所到达的地方,酌情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至于出租车,我没坐过,不做评论。还有出行尽量避开早晚高峰。

Day1

早上5:30到达北京西站,出站后在南广场地铁售票厅购买市政一卡通(只有一个亭子可以办理,办卡押金20元,充80元)。一卡通可以坐公交和地铁的时候用,还有一个北京地铁的APP,可以手机NFC充值,非常方便,建议一定要买。

#天安门升旗仪式#
      由于到的比较早,酒店还不能办理入住,所以选择去天安门看升旗。坐地铁到天安门东站,出站后沿指示牌进天安门广场(进广场需要安检,由于刚下火车,所以有很多行李,过安检排队人很多,如果不带行李,安检会快一点)。北京冬天的早上特别冷,所以建议多穿点衣服,帽子口罩围巾手套必须要带齐。每天升旗的时间不一样,建议提前查好时间,如果想在前排看,那最少提前2个小时去排队,因为冬天的人也非常非常多。广场上人山人海的,在后排基本上看不到啥,就是去感受一下氛围了

升旗仪式结束后坐公交车去酒店办理入住(由于仍然很早,所以可能需要在酒店等一会才有人退房,一般酒店入住时间是12点以后)。

#前门大街、鲜鱼口、大栅栏#
      放好行李以后已是10点钟,酒店离前门大街很近,所以选择先逛前门大街、鲜鱼口、大栅栏。前门大街和大栅栏上有一些商店,有老字号的全聚德、瑞蚨祥、稻香村之类,也有ZARA、H&M、SWEETTIME之类的,但是建议只逛逛就好,因为景区的商店10家有5对是骗人的,是骗人的,是骗人的!鲜鱼口是一条小吃街,但是没多少吃的,略逛逛即可。

#四季民福烤鸭店#
      大约11点钟,逛到大栅栏,去吃午饭。由于全聚德太贵,口碑也不太好,所以如果不是必须要吃老字号,完全可以选择别的烤鸭店。我在大众点评上看到这家的评价还不错,就选择了这家,事实证明我的选择非常正确。
      由于去的较早,还不用排队。烤鸭特别好吃,鸭皮蘸糖,入口即化;鸭肉蘸蒜泥,解腻;也可以卷鸭饼。具体的大家可以去大众点评上看,个人推荐这家店。
     【推荐菜】:烤鸭(2人半只足够,吃多了会腻。若点一只,鸭架可煲汤)
                         老北京炸酱面
                         北京小吃拼盘(驴打滚、豌豆黄等,这个也可以之后去护国寺小吃吃)

#天坛#
      午休后坐公交车去天坛。天坛有三个门(东南西),建议从南门(正门)进,因为南门是正门,游览路线跟之前皇帝走的一样。天坛是清朝祭祀的地方,共分两块,游览时间约1个半小时。之后从东门出,有地铁站。

#东方宫中国兰州牛肉拉面#
      由于对兰州牛肉面有情结,而且天坛附近也没有好吃的(有人推荐了南门涮肉,由于之后要去东来顺,所以就不算这个了),所以去了附近的牛肉面馆。这个是连锁的,味道相对比较正宗,天特别冷,吃一晚热气腾腾的拉面,简直不能再舒服了。
      //推荐菜:牛肉面(面分7种粗细,个人觉得细面最好吃)

由于前一天晚上坐了一晚火车,没有休息好,所以今天的行程排的较轻松,晚饭后就坐地铁回酒店休息了。

Day2

#早饭#
      不推荐前门大街附近的小巷子里的各种早餐店,又贵又难吃!大栅栏里有麦当劳,吃个早餐还是可以的。

#雍和宫#
      地铁雍和宫站下车,沿着指示牌走5分钟即可到达。雍和宫是藏传佛教寺庙,据说很灵验。买门票进去后会送环保香,不允许外带香进去。由于是寺庙,所以大家不管信与不信,进去后都不要乱说话,抱着一颗虔诚的心就好了。

#国子监、孔庙#
      这两个地方离雍和宫很近,也有标志牌,跟着走就到了。注意周一闭馆。由于我们是周一去的,所以这两个地方没法做过多介绍了。

#南锣鼓巷#
      从雍和宫出来,坐公交车或地铁可到南锣鼓巷。这个巷子里好吃的特别多,大家最好逛饿了再去,一路基本都是卖吃的的。大众点评里有各种推荐,大家在自己去看吧。好吃的多的地方当然人就多,下面的图片是从网上找的,我去的时候跟图片里没差多少。。。不过最近好像有规定旅行团的不能去南锣了,所以也许以后会人少点吧。

#巴渝兄弟川菜#
      我们午饭是在南锣鼓巷尽头的一个川菜馆吃的,里面服务员都是四川人,味道也还比较正宗。由于那天很冷,所以吃一次川菜还是很舒服的。

#王府井#
      午休后坐公交车到王府井,离前门很近。个人认为这是最坑的一个景点。王府井也是步行商业街,有几个大型商场,还有小吃街。但是,商场里没有什么好的牌子,而且衣服卖的死贵死贵,吃的卖的更贵更贵,还有稻香村之类的都是假的,建议逛逛就好了。晚饭我们是在王府井小吃街吃的,味道还不错,但是太贵了,非常不建议去吃。以上是我们花了一下午时间总结出的教训。。另外,土豪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今天的行程也很轻松,晚饭建议去APM顶层的一些小店吃吧。

Day3

今天专门用一天去逛故宫,事实证明故宫确实值得用一天去逛。

#天安门广场#
      去故宫一定会路过天安门广场,所以还是过安检进去逛逛。广场里可以看到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馆,还可以登城楼。其中毛主席纪念馆最火爆,进去要存包,什么都不能带,要排队很久,如果想去建议早早去排队。登城楼也要花钱存包,上去也没啥意思,不过还是建议去去吧,站一站历届领导人站过的地方。
      天安门广场上有很多照相的,20元一张8寸的,立等可取。

#故宫#
      沿着广场一直往北走,就到故宫了(注意不要出广场,否则又要过安检了)。
      故宫现在统一从南门进,北门出,不可逆行。可以提前10天在网上订票,网址是http://gugong.228.com.cn/ ,订票分12点前/后进园,我订的是12点前。如果在网上订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了,不用去换票,很方便。故宫除了大年初一,其余时间人都很多。故宫涉及到的历史知识很多,建议还是找一个导游,但是10点左右进去,官方导游都已经订完了。还可以选择电子导游或野导游。
      //官方导游 中线100元/5人,中西线150元/5人,全程250元
        电子导游 20元一个机器
        野导游  全程260元/5人
      我们和另外三人拼了一个团,找了个野导游,平均50一人。个人觉得还不错,导游讲的挺好,学到了很多东西。如果是自己去,就是看几座房子,也没啥意思,这个钱花的还是值得。
      故宫里还有钟表馆和珍宝馆,这个导游不带我们进去,需要自己另买票。里面有很多文物,以前以为工艺所限,饰物的做工肯定没有现在的精细,所以如果自己去看也还是没啥意思,最好有导游给讲解。
      导游带着逛完大约2个半小时(不算珍宝馆和钟表馆),然后在北门附近有故宫文化馆,里面卖的是故宫衍生品,价格略贵,但东西都很精致也很好看,买来送人还是不错的,有纪念意义。
      PS:故宫的人流量类似于下图,大家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景山公园#
      从故宫出来后,对面就是景山公园,门票2元/人,登上山顶可以看到故宫全景,很壮观。里面还有一个崇祯皇帝吊死的歪脖树。

#东来顺#
      逛完后已经下午3点多,我们坐公交车去了大栅栏的东来顺。在大栅栏吉龙商场2楼,这个店也很火,由于不是饭店去的,所以人不多。推荐去吃,铜火锅,很好吃。
      //大众点评团购,119双人餐,量大分足,吃的很满足。如果不团购,那是相当贵,两个人得吃4 500,建议还是团购吧
        糖蒜10元/份,和平常吃的不太一样,很好吃

吃饱喝足后,又逛了逛前门大街,然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4

#八达岭长城#
      长城是所有景点中最远、最容易被坑的,建议大家在去之前一定要多看一些攻略,了解清楚情况。还有千万不要报什么长城一日游,都是骗人的,都是骗人的,都是骗人的!
      去长城有两种方法:
      1.德胜门箭楼坐877路/919路公交车,正规车是12元,刷卡6元,走高速路,车程1个半小时。
        【优点】:随时可以坐车,10分钟一趟,坐满即走,旅途舒适。
        【缺点】:黑车太多,不太容易分辨,极有可能被黑导游、假城管人员骗,可能被要高车费,或者带到八达岭水关长城等假冒长城。旅游高峰还有堵车风险。
      2.北京北站坐S2城际列车,票价12元,刷卡6元,车程70分钟。如果有卡可不用买票,直接刷卡进站排队候车。
        【优点】:无堵车风险,无被宰风险。车型是动车,车上设施齐全,可以泡面。
        【缺点】:列车每天的时刻表不一样(周五至周一、周二至周四的发车时刻不同,具体发车时间可关注微信公众号:zaiyanqing查询)。该列车不是对号入座,所以如果想有座位,必须提前至少1个小时(如果是节假日高峰期,需再提前N小时)排队候车,等进站时,需加速跑300M左右,到达列车停靠站台,上去抢座位。这个过程非常累,比爬长城还累,如果带有老人及小孩,慎重考虑这种方法,也可以让年轻人跑去占座。

以上两种方法,如果没有老人及小孩,还是建议第二种。我们选的也是第二种,坐地铁到西直门站,按指示牌走到北京北站地面候车厅,刷卡进站排队,我们提前1个小时到的,人还不算太多,排在了略前面,最后顺利抢到了座位。途中看到了一段野长城,经过詹天佑设计的人字形铁路后即到达八达岭站。
      到站下车后,会有免费接驳车,这个公交车是免费的,途径两站,一个是徒步登城入口,终点站是滚天沟停车场。其实徒步登城口离八达岭火车站非常近,步行5-10分钟,过了“北门锁钥“的牌楼后”就到了,没有必要坐公交车去,这个公交车是想把大家带到坐缆车登长城的地方,给大家推销缆车+门票的套票,然后车上导游从中抽提成。个人认为如果不是老人和小孩,完全没必要坐缆车,步行爬完全程都不是事,以下会详细介绍。
      //1.长城门票淡季40元/人,旺季45元/人,优惠票半价。路上所有向你推荐购买套票的,说门票卖完的,凡此种种皆是骗人的,大家一定要在长城楼底下买票。
        2.登城分南线和北线。其中南线风景据说没有北线好,所以走的人少,而且想下城只能原路返回。北线人 最多,共分11个城楼,第8个是最高的。
        3.登城有三种方法,一是缆车,可坐到第7个城楼;二是滑车,可坐到第4个城楼;三是步行。滑车及缆车皆需另花钱,往返加门票好像是240左右。
        4.步行登城约2小时,普通人体力完全可以爬完全程,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坐车,毕竟长城就是要自己爬才有意思。我们选择的是步行登城。

当你成功买到长城的门票,选择好登城方式后,基本你今天的行程就成功了,接下来的任务就是“爬”!

爬长城及返程路线也有两种:
      //1.爬到第8个城楼后,原路返回至滚天沟停车场坐S2列车或者919路公交车回北京
      //2.爬到第8个城楼后继续往前爬,后面3个城楼的人很少,可以领略到不一样的风景,路也更陡,更有意思! 当爬到第11个城楼后,穿过一个熊乐园,即到达前山停车场,可以坐877路公交车回去。这个公交车10分钟一趟,买票12元,刷卡6元,每个人都有座位,1个多小时就回去了。

综上,个人建议八达岭游玩方案是:早上去北京北站坐S2,达到八达岭站后坐免费接驳车或者步行到登城入口,走10分钟左右,经过“北门锁钥”牌坊后,达到长城脚下,买门票。检票后选择北线,一直徒步至第11个城楼,穿过熊乐园,达到前山停车场,坐877路公交车至德胜门。至此,八达岭长城就游玩完毕了。

#小吊梨汤#
      到达德胜门后,才下午2点多,完全有时间再去游览一个景点。鸟巢水立方白天没什么看头,主要是看晚上亮灯后的夜景,所以我们先去找个地方吃饭。
     新奥购物中心在奥林匹克公园边上,离鸟巢很近,所以选择去那吃。新奥里卖衣服的不太多,主要是儿童游乐园、电影院和很多吃的,小吊梨汤 是大众点评上推荐的一家,主要是北京菜,以梨为主,味道还不错。由于这的菜大多都是甜的,吃多了很腻,所以不喜甜的人慎选,但是去尝一尝还是可以的。
      【推荐】:传统梨汤 味道很醇厚,不是太甜,很润口,喝不完还可以加钱打包
                       梨球果仁虾 也是甜口菜,很好吃

#鸟巢、水立方#
      从新奥购物中心出来,往南走5分钟,就到奥林匹克公园了,这需要过安检。如果到了公园,天还没暗,可以先照几张照片,个人认为鸟巢白天比晚上好看,因为现在鸟巢基本是闲置状态了,以前鸟巢亮灯的地方现在是一个大大的广告牌,看了很影响心情。鸟巢每天亮灯的时间不一样,基本就是日落的时候亮灯,而且除非重大节庆日,灯也不是太亮,没想象中那么好看。

看完灯,照完照片就可以回去了,因为鸟巢离前门还是有点远的,建议早点去坐车,别搭黑。鸟巢这有公交车,也有地铁,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吧。

Day5

圆明园、颐和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几个地方挨着,而且离前门比较远,所以建议一起游览。由于前一天爬长城挺累的,所以这几个地方就随便逛逛了。

#圆明园#
      先坐地铁到圆明园,这个地方是一个拥有历史的景点,没什么优美的景色可以看,就是一堆又一堆破石头而已,只是知道了八国联军侵华的历史后,才将这些石头赋予了不同的含义。门票分为单门票和联票,想看著名的“大水法”需要买联票。

#清华大学#
      由于爬长城很累,导致今天没有心情逛了,所以清华和北大都没去,这里仅写下我之前做的攻略,由于没有实地考察,所以仅作参考。
      从圆明园东门出来,就到了清华大学西北门。清华要求游客必须从西北门进,而且需要登记(从别的门进是要学生证的)。建议清华游览路线:西北门—近春园(荷塘)—二校门—南门出。

#首尔798年糕火锅#
      清华大学南门出来后,到达成府路,这条路上有很多吃的。这家年糕火锅是大众点评上推荐的,在地铁五道口站附近,很好找。有团购,价格也不贵。人很多,以附近大学生和女白领居多。年糕火锅就是把年糕、蔬菜和韩式辣酱放在一个锅里煮啊煮,味道还不错,女生比较喜欢吃,男生觉得一般。。喜欢吃韩餐的人不妨一试。
      【推荐菜】:大众点评团购双人餐,5种火锅选2
                           芝士炒饭很好吃

#北京大学#
      沿成府路一直向西便到北京大学,不想走路的也可坐公交车,大约3站。北大和清华一样,游客必须从指定门进入。北大是从东南门进,经常出镜的那个门是北大西门。北大我们也没去逛,具体攻略大家还是自己再查一查吧。

#颐和园#
      从北大出来或者在成府路坐公交车,都可到颐和园。如果坐地铁,是在北宫门站下车。颐和园里很大,景点很分散,也许是因为我们比较累了不想逛,所以觉得颐和园一点意思都没有。从北门进去后,随便逛了几分钟就出来了。因为地铁到的北门应该不是正门,所以游览颐和园相当于是从后往前逛的。而且颐和园里很少有路线指示牌和地图,所以怎么走完全靠自己瞎猜。而且颐和园算是一个公园,所以还是夏天去景色好点,冬天去了全是突兀兀的,没什么意思。

总之个人觉得颐和园和圆明园很无聊。

#稻香村#
      稻香村是北京老字号,卖糕点的,算是北京特产了,买回去送亲朋好友的挺合适。但是!这里对它要着重说一下。在前门大街、王府井这样的景点,有N多家店名叫“稻香村”的店铺,不过经我实地考察,他们没有一家是正宗的!由于我妈喜欢吃糕点,点名要买稻香村回去,所以我提前询问了我在北京的同学,他们告诉我,千万别在景区里买,而且买“稻香村”要认准 禾禾禾 标志,没有这个标志的全是冒牌货。我看了前门大街和王府井所有的稻香村,没一家是真的。
      机缘巧合,我们从颐和园坐公交车回去的时候,由于没有直达车,只能在离前门不远的虎坊桥下车。当时在车上无聊,就用手机查了下,发现附近有一家”稻香村",我们就过去瞅了一眼,结果发现这家和景区里的所有的都不一样。所以如果要买稻香村,千万别去景区里的,只要不在景区里,基本就是正宗的。我们每样点心都买了两三个,回去后发现都很好吃,所以有送亲朋的,或者自己喜欢吃的,建议还是买一点尝尝。送人的话可以买个礼品盒,包装的很精致;如果是自己吃,零买就好了。
      【推荐】牛舌饼、萨其马、蛋黄酥、核桃派

#东方宫兰州牛肉面#
      下午回去的很早,稍微休息了下,就出去觅食了。由于对上次吃过的牛肉面念念不忘,所以专门坐公交车又去吃了一次。出门在外,能热乎乎的吃一碗面,真是的一大享受。

Day6

要逛的景点基本逛完了,这一天专门拿出来去购物。北京有很多大型商场,比如西单、三里屯,还有很多奥特莱斯,比如燕莎,赛特奥莱。

#赛特奥莱#
      我们选了赛特奥莱,这个地方离市区很远,不过有地铁直达。里面有很多牌子,本以为要逛一天,结果去了有些失望,逛了2 3个小时就回来了。
      奥特莱斯是名品折扣店,很多大牌子有很大折扣,不过折扣完依然很贵。本想买一些女装,结果发现赛特奥莱里卖女装的并不多。NIKE、AIDIDAS各有一家工厂店,还有NEW BALANCE、puma等一些运动品牌店,偶尔能碰到心仪的,折扣还不错的商品。最后着重推荐一下GAP,这家的折扣最大,商品最多,人也最多。衣服都还不错,男女儿童都有,每个人去了都能买个十来
件的,确实很划算。
      午饭也可以在这解决,有赛百味、KFC、吉野家、星巴克之类的。

#西单#
      在奥莱没有把想买的买完,所以回来后又去了趟西单。这里的大商场更多,相应价位也比较高。ZARA、H&M、优衣库、NIKE、ADIDAS等都有大型店铺,偶尔也有折扣,逛逛也不错。推荐去西单大悦城、汉光百货。

#池田回转寿司#
      晚饭是在大悦城B2吃的,回转寿司卖的是日料,有寿司、刺身。味道很不错,价格也不贵,基本是自助形式的,价格分为三个档次,绿盘6元,黑盘9元,红盘12元,吃完数盘子就行。喜欢吃寿司的推荐去尝一尝。这里吃饭的人很多,去晚了要排队,大众点评买单有优惠。

Day7

早上起床,坐地铁到北京西站,从南广场出地铁站,再进站,找到可以退一卡通的售票厅,退了卡后,就坐火车回家了!
      注意不是所有的地铁站都可以退卡,大家可以查一查,找一个离自己最近的去退就好了!
      北京市政一卡通的官网  http://www.bjsuperpass.com/  ,上面可以查到办卡 退卡的网点、使用方法、充值方法等等。

后记

北京是个很有魅力的城市,虽然只待了短短6天时间,但是却莫名地喜欢上了这里,所以也难怪年轻人愿意在这奋斗,哪怕每天要挤在罐头般的地铁里。北京好吃的多,好玩的多,各种便利只有你想不到。这次去只是把经典的景点游览了一遍,也对北京有个大概的了解,等再有机会,可以逛逛一些不热门但是有情趣的地方,相信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我最喜欢坐北京的公交,因为在公交上可以看到许多大爷大妈们在聊天,听听地道的京腔,还能感受到北京大妈的热情,很好。
      北京是个包容的城市,有本地人,更多的是外来的人,尤其在景区,更是见到各种各样性格的人们。旅行的本意就是想换一个环境,放松放松心情,是一件高兴的事,但是在一个不熟悉的环境,难免会遇到许多始料未及的事情。不论原因是什么,都希望大家能少一些戾气,多一些祥和,不要徒增许多烦恼。出来花了钱花了时间花了体力,最后却生了一肚子气,实在是太不值
得了。
      中国人本来就多,到哪个景点也是人山人海的,所以希望大家无论做什么事都能自觉排队 自觉排队 自觉排队。不管你是去天安门过安检,还是景区门口买门票,都希望大家能排队。出来玩就是来放松了,慢一点没什么不好,何必非要急这三五分钟呢。
      最后希望这篇游记对大家的北京之行能有所帮助,祝大家在北京玩的愉快。

没拍照片吗lz?

2016-03-03 21:50

2016-03-04 09:26

2016-03-04 09:40

2016-03-04 09:54

引用 寒小威 发表于 2016-03-03 21:50:05 的回复:

没拍照片吗lz?

回复寒小威:个人不喜欢拍照片,所以一张也没有...

2016-03-04 10:2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3 23:30:39 的回复:

蛮详细的,多些片片会更好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由于个人不喜欢拍照片,所以一张也没有

2016-03-04 10:28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4 14:51

想看看图,嘻嘻

2016-03-07 12:55

住店具体呗

2016-04-12 05:38

感谢分享!请问乘坐877从八达岭回德胜门真的只需要一个多小时么?可是我在百度地图上查询得知需要3个小时。。。

2016-04-14 21:15

引用 heheooo 发表于 2016-04-14 21:15:14 的回复:

回复heheooo:嗯,走高速的,很快。但前提是不堵车,一般不会堵,节假日可能会堵

2016-04-17 12:50

想问下,如果是爬上长城。坐缆车下来。是什么路线啊?

2016-05-23 12:59

想问下从北京西站出来后到您所住的酒店的交通路线。

2016-07-16 18:09

楼主很棒  我马上带父母去北京游玩儿几天 看了这攻略 感觉很详尽 谢谢

2016-07-21 15:24

引用 NAO MIN🍓 发表于 2016-07-16 18:09:01 的回复:

想问下从北京西站出来后到您所住的酒店的交通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