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院士之乡宁波-我土生土长的家(此行去了宁波天一阁、居士林、月湖盛园、月湖、屠呦呦故居、天封塔

maria桃 (宁波) LV.8
2016-03-03 20:42 4214/3
  • 出发时间/2016-02-27

出行时间:周末(2月27日和28日)春天
出行天气:晴朗(气温5-18度)
出行主题:用心碰撞宁波的历史文化
出行对象:同龄的一枚小姑娘
出行装备:复古立领盘口的长袍

两天的行程安排如下:
D1 月湖盛园-居士林-天一阁-月湖—-书房酒店(宿书房酒店550元/晚)
D2 屠呦呦故居-慈城-槐树路美宴-逛来福士

关于宁波美味:海鲜(泥螺,蟹糊)
关于宁波方言:想学宁波话 请听<阿拉STYLE>
关于宁波这个城市:
有着1100多年建城史的宁波自古就是著名的港口城市,其独特之处在于河海交回的黄金位置,从历史空间的角度,可以这样描述宁波:东出大洋、西连江淮、转运南北、港通天下。大量的考古、文献资料及历史遗存证实:唐宋以来,宁波港及浙东运河是外国来使与贸易商团的主要登陆口岸和通往中原的运河航道,同时也是中国使团和商团出海的主要通道宁波不仅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之一,而且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唯一的出海通道。运河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相互交汇、叠压,成为宁波城市文化的基本特征。
宁波三江口距海20余公里,甬江直通大海。甬江水位随潮涨落,远洋大帆船可以溯江抵达三江口,而内核舢板借大运河之便,可抵达中国内地绝大部分地区。唐宋时,宁波大力挖掘人工河道,与自然江河相辅助,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发达水道,成为货物集散与商旅往来的重要水运交通枢纽。
宁波又是中国舟船文化重要的发祥地。唐代,明州是全国重要造船基地之一。宋代,三江口设有官营造船场,年造船额居全国之首。造船业的兴盛、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上的政治因素,把宁波推上了“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宝座,让宁波成为我国唐宋以来著名的对外交通贸易港口,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的文化和技术。
宁波先民在开辟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过程中,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化,虽然千余年沧桑,至今仍较完好地保存着东汉晚期至清代中期遗存120余处,这些遗存较集中地分布在以宁波成为中心的近海和江河两岸。数量之多、分布之密、内涵之丰富,均为古代港口城市所罕见。
千余年来,宁波始终占风气之先,这与运河带给他厚重的积淀,海洋赋予她开阔的胸怀息息相关。宁波人重商、开拓、以天下为家的精神,证实在运河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人文背景下孕育产生的。

正文

宁波姑娘游宁波的起因:
作为一枚土生土长的宁波人,自己城市的内涵和历史近在咫尺,可从小到大没有细细了解,有了假期都一个劲儿往外跑。这次一个偶尔的机会,我和我同行的姑娘只有两天假期,如果出去外地基本一半的时间都在赶路,我们商量决定,不如来个宁波人文之旅,深入感受自己城市的魅力所在。

宁波姑娘游宁波的经过:
我俩定了向往已久的书房酒店,书房酒店坐落于江南样式的月湖盛园,酒店是老房子改建的,满屋皆书,阳光透过海棠玻璃这设在地上的花砖上,彩光流转恍如隔世,中世纪古典风格和老上海风情的装修风格,一不小心会以为自己来到了一家古老的图书馆。酒店里面不仅有书,还有咖啡和西点,对比其他中规中矩的酒店,这里的酒店提供一种住在老友家的感觉,酒店里有老式的黄包车还有老底子的皮箱,一不留神真以为自己是民国时期的女学生。神似书柜的电梯和房门完全融入在背景中,你总有错觉是从一间书房走到了另外一间书房罢了,根本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进房间的。等我俩缓过神来,发现开着的门和房间里的沙发又组成了一间书房,惊喜重重。房间里设备齐全,洗漱用品都是大牌子,可如此完善的设备下却唯独少了电视,但是你可以随意拿店里的书近房间阅读,这也是书房酒店的真正用意。

我俩放下行李出门。步行去天一阁的路上路过了居士林,居士林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月湖柳汀洲之上,迄今有700多年的历史,是月湖风景区的人物景观。佛教居士林始建于元世祖忽必烈时期(公园1284年)。居士林为远近闻名的宗教活动场所。每日来此礼佛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特别是每逢佛教节日,常常人满为患。佛教居士林内风景幽雅,瑞气蔼林,是学习教理,弘扬教义,净化身心的好去处,居士林是月湖十景之一柳汀洲景区上的一颗明珠,为整个月湖景观增添了无限光彩。我俩以前从没有走近过佛教居士林,此次步行才能如此近距离看到居士林香火旺盛,门庭若市,可我俩也不是虔诚的佛教徒也就在门口拍拍照片,继续前往天一阁。

天一阁位于宁波市内的月湖西岸,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它是明朝嘉靖年间(1564-1566年)卸任官员范钦所建的藏书处,楼中摆放着古籍和书案,处处充斥着厚重的书香气息。天一阁其实是座江南园林,园区内的东园和南园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假山、池塘、亭台楼阁等景致,走在古朴的砖木长廊内,感受清幽的环境,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园内建有明州牌林,数百通石碑记载了古代官方的教育史。园中的书画馆,时常会展出天一阁所藏历代书画精品和名人雅士的书画佳作。园区内另有天一阁建成之前的藏书处“东明草堂”、展示宁波居民建筑特色的“秦氏支祠”、以及范式故居等建筑群。还有麻将成列馆中看到的形形色色的麻将牌,让我了解了麻将文化的起源和发展,我也知道了原来麻将游戏起源于我们宁波,麻将牌上的图案都是用我们宁波方言所命名。游走在天一阁院内,我们无不为深厚的历史文化所动容,我们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贪婪得吸取着知识。我们身上和年代相仿的衣服不但自己会有穿越的感觉,连园里的游客都被我们吸引,上前要求和我们合影。身临其境的穿越感油然而出。由于我俩进院比较晚,一眨眼工夫就到了闭馆的时间,广播里开始播放清场信息,清晰告诉我们离开的几个门的方位,我俩也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出园子的时候还匆匆经过了麻将博物馆和戏台,也算是不虚此行。

离开天一阁已经傍晚时分,却也正好是夕阳夕下光线最柔和的时候,我俩沿着天一阁边上的小路往回走,边走边拍,路过了月湖,夕阳的光辉撒在月湖湖面上,波光粼粼甚是好看。恬淡的傍晚,暖暖的春意迎面春,桃花朵朵开。小巷子的马路窄窄的,蜿蜒曲折,盘在天一阁博物馆的边上,偶尔往地上一坐,一个快门,一副美景。
走出小巷子月湖呈现眼前,月湖位于宁波市城区的西南,开凿于唐贞观年间,是宁波市区著名的风景名胜区,该湖呈狭长型,面积0.2平方公里。宋元年间建成月湖十洲。南宋绍兴年间,广筑亭台楼阁,遍植四时花树,行程月沪上十洲胜景。这十洲分别是:湖东的竹屿、月岛和菊花洲,湖中的花屿、竹洲、柳汀和芳草洲,湖西和烟屿、雪汀和芙蓉洲。此外还有三堤七桥交响辉映,宋元以来,月湖十这栋学术中心,是文人墨客气息荟萃之地。唐代大诗人贺知章、背诵名臣王安石、南宋宰相史浩、宋代著名学者杨简、明末清初大史学家万斯同,这些风流人物,或隐居,或讲学,或为官,或著书,都在月湖留下不可磨灭的印痕。而且,月湖在古代占地南北约1160米,东西约130米,周围2430多米,在他的汀州岛屿及周边土地上,沉淀着深厚的文化积层,构成了众多璀璨的传统文化。月湖周边也有很多名人故居,只是不对外开放,还有一些上世纪的老房子由于破败不堪,逃脱不了被拆的命运,看到墙上大大的拆字,内心不免心生惋惜。风景秀丽的月湖现在名气很大当地人在这里饭后散步,外地人来这里旅游赏景,还可以租一艘船泛舟湖面,在这般如诗如画的景致里,静静地享受这一切,顿足沉思也是一种极大的享受。春又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梅花开得正艳,给原本就美腻的月湖增添了春意盎然。

夕阳已经落下,天边只剩下几多彩霞挂在远方。我们不紧不慢地回酒店吃晚饭,酒店里有一家瑠夏西餐厅,老房子里的西式餐厅,中西结合得如出一辙,毫无为何感还透露出一种古朴的魅力。点了餐厅里特色菜就上楼去休息,由于下午来回天一阁全部靠脚力,坐下吃饭觉得双腿发酸,懒得动弹了。回到房间坐在床上休息,突然意识到没有电视机的房间还真冷清,拉窗帘的时候发现了Bose音响,同行的姑娘一翻身就把手机插在了音响上,当悠扬的音乐溢满房间,两个人不由自主地安静下来,很久了没有这样安静地坐下来看本书了。我俩突然决定晚上不出门,享受酒店的顶级音响。我俩换了拖鞋和睡衣瞬间让自己放松下来,我刷着牙的时候她端着相机就进来了,拍下了我生活状态的样子,我俩安静地敷面膜,她抱着书的样子让我忍不住按下了快门,书房酒店没有电视的壮举得到我俩一致肯定,原来信息量太大的现代社会,我们被信息量占据了太多,不是我们不想好好交流,是我们被信息绑架了。书房里没有电视,没有电脑,我俩只有音乐和书籍,身心得到放松的同时我们终于有了促膝长谈的机会,一转眼聊到了午夜,为了第二天有足够的精神旅行我们只好关音乐睡觉。

八点多醒来,我俩没有磨蹭,望了眼窗外冉冉升起的太阳起床洗漱。她洗脸的时候我端着相机在小露台上记录,我很喜欢光带给我的心动,阳光的光速隔着露台的栅栏分成好几道透过窗帘落在镜子的脚下,画面里慵懒且安逸,是一种不忍打扰的清晨时光。我拍了镜子中的她,对镜贴花黄,难得的机会能抓拍这样唯美的画面。
下楼吃早饭,早餐去在一块彩色玻璃窗后面,早餐简单却健康,有香蕉土司和粥,我俩在其他客人的帮助下烤了两片面包,这之前我没有吃过烤面包的,烤过的面包片喷香松脆和着粥吃口感甚好。

简餐过后我俩就端着相机出门了,昨天往西走今天我们往南边走,去看屠呦呦故居。这里让我简单介绍下屠呦呦:屠呦呦,女,医药家,浙江宁波人。2015年10月,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首个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中国人,是宁波获得的又一张世界名片。因为她的名气作为她的出生地,宁波好好保护起屠呦呦留在在宁波的生活印迹。很多人为此慕名前往去看屠呦呦的故居,我们也是借着她的名气来一睹她故居的芳容,屠呦呦的故居,位于宁波市海曙区莲桥街区域内,这座老房子建于民国初年,沿着开明街而立,青灰色砖墙配上黄色的门框,在现代化的城市里这里俨然是街旁仅存的传统建筑。故居墙上有一块儿牌子,写着姚庆三的旧居,简称姚宅(姚庆三是屠呦呦的舅舅),屠呦呦曾在这栋房子里长大,这个建筑坐北朝南,由前厅、大厅、正楼、后屋组成。前厅和大厅为面阔三间二弄的二层楼房。踏过空荡荡的大厅,可见一个不宽敞却温馨的小院子。一株高大的乔木用繁茂的枝叶掩起了正楼的面貌,初秋时节,落叶悄然铺满院子。由于故居并没有开放,所以我俩也没有进去,只是绕着故居参观了片刻,故居边上一堆建筑群都在原基础上翻新保留了下来,我们走在江南水乡的建筑群里有种内心的恬静,弧度的矮墙,圆形的拱门,典型的园林设计,在圆门内席地而坐寻找历史变迁的痕迹。

姚宅对面是宁波的天封塔,去城隍庙的时候总会路过,但没有一次进去过。天封塔位于宁波市海曙区大沙泥路西端与解放南路交汇口。始建于唐武则天“天册万岁“至”万岁登封“(695-696)年间,因建塔年号始末“天”“封”而得名。建成后塔高18丈,约51米,共14层,分7明7暗(包括地宫),六角形。天封塔为中国江南特有典型的仿宋阁楼式砖木结构塔,具有宋塔玲珑精巧、古朴庄重之特点,是古代明州港江海通航的水运航标,港城重要标志。天封塔塔壁上发现了法国三帆阿尔克梅纳号上多名海员题画的名字,该船曾于前一年访问过宁波。天封塔是历史的见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遗存。这次有幸能在晨光里静静地绕着天封塔仔细端详,看她的塔尖,看她的铃铛还有那木头柱子,有年代的建筑在阳光里似乎可以和内心对话,讲述着自己悠长的历史。

离开天封塔已经快到饭点,饥肠辘辘,但也不想凑合随便找一家,突然奇想很想去慈城的走马楼饭庄。赶紧原途返回去酒店收拾了行囊,说走就走走马楼饭庄,白天的月湖盛园也素雅古朴,好看至极,各个时间段的美丽都让我们领略。

走马路是南方居民建筑中一种特有的建筑形式,是四周都有走廊可通行的楼屋,甚至起码可以在里面畅通无阻。宁波的走马楼在慈城古县城,离宁波市区约18公里,慈城古县城是江南地区唯一保存比较完整的古县城,享有“江南第一古县城”的美誉,面积约2.17平方公里。古县城里保留有唐代的街巷格局,存有大量的书院、藏书楼、药铺、庙宇、官宦宅地、陌巷民居和考棚、孔庙、县衙等传统建筑,面积约60平方米。走马楼饭庄位于南岸的自然风景中,原是慈城金融家葛辛木的故居,楼阁相连,雕梁画栋,气势宏伟。此处“走马楼”的名字不是取自建筑类型,而是表达其人生悠闲自得之意。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中午12点,服务员直接告诉我们排不上了,要么晚上来吃,瞬间兴趣全无,本想在边上的饭店随便解决,可生意好得也容不得我们,本想酒足饭饱后逛个孔庙的计划也被打破。

饿得前胸贴后背的俩人往市区赶,在这般饥饿的情况下也没有凑合随便吃点,最终锁定了美宴摩登餐厅,也是一幢老宅,我俩骨子里必定有念旧情怀,或者上辈子就是文人墨客,不然为何对老房子情有独钟。古色古香的老宅,青砖的墙,深深的回廊,雕花的窗格,琉璃的等,胭脂红的花式饰,舒缓的靡靡之音,浓得化不开的旧时富家风情,让人再次迷失在历史的岁月长河里,又一度忘记了年代和身份,又一次有了心的碰撞,槐树路的这家美宴摩登餐厅我不是第一次来了,可每次来每次有不同的感觉,身边的人不同,时间不同,还有点的菜不同,宁波菜为主的美宴总能给我不一样的味觉感受,菜肴的可口就不说了,老房子的盘旋楼梯加上外墙的恢宏大气,让我总觉得是个有故事的宅子,可是查了很多文献都不曾有答案,不管宅子最早是做什么用,至少她现在完好得保存下来,我可以和我的朋友们小酌小聚就让我非常欣慰和安心。吃中饭的时候已经下午2点了,店里客人很少,服务员的服务更加体贴入微,和走马楼忙碌的就餐环境比较,似乎大老远赶回来吃美宴还是明智之举。

吃完中饭,步行去取车,停车场在来福士对面,为了消化一下,就进入了来福士小逛,一下子有种从古代回到现代的真切感,两天的古朴之旅似乎接近了尾声,一直游走在古老建筑群里的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和历史交流,突然回到现代有种莫名的忧伤,因为历史的长河太迷人,也因为过去的建筑太妩媚,因为历史的内容太震撼,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俩很失落。两天的游走我们对宁波有了新的认识。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看待事物的眼光,心境都会发生变化,在心智渐渐成熟的时候,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城市,有了颠覆性的认知,无疑是种内心的碰撞,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之感。是对自己城市的欣赏是崇拜也是赞叹,太多的感受一涌而出,不能自拔,我深深地陷入沉思,我的城市宁波是一本越翻越有意思的书,越读下去越有滋味……

宁波姑娘游宁波的结果:
青灰色的砖瓦,巍峨的骑墙,斑驳的外壁,向内呈“八”字的大门,勾角镂花的木刻外檐。我俩穿着盘扣的袍子游走在明清时候的古建筑群里,从一截残墙,一块碎瓦,一片花纹或一地青石板,似乎能清晰得看到历史长河流淌的痕迹,当指尖触碰到青灰色的砖瓦的一瞬间内心变得宁静。一切都太美,我们只想继续……

宁波姑娘游宁波的总结:
认真记录了我的所见所闻,很负责地做出一份良心攻略,为我的城市,为我自己,也为他乡人,最后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来我们宁波做客,来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文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319443.html  我的青海甘肃大环线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5373999.html  我的另外一篇游记 丽江-大理-成都
http://www.mafengwo.cn/i/5403329.html  我的另一篇游记   不一样的厦门

居然沙发哎,哈哈哈哈
首先:好喜欢那个姑娘背后的那朵花
其次:看完觉得你就适合这样的地方,就该幸福快乐
最后,吃的看上去好美味

2016-03-04 17:33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04 18: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