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两夜聆听废墟与潮汐的声音—— 闲游汕头小公园老街\汕大\南澳岛

• 出发时间/2015-12-21
  • 人物/其它

与汕头的缘份

6月潮州行时,,简单看过汕头简介,感觉它美食没潮州丰富,景点也没潮州有文化底蕴,似乎仅剩一个南澳岛的诱惑, 但没车,时间上不允许,于是放弃了,错过了,于潮汕站将汕头可算是擦肩而过的感觉。但在12月却突然受人相邀去这里,心里那还是万分欣喜的,毕竟可以圆南澳岛之梦,而且是最爱的老妹。

TIP

1、市区住宿还是要选择市中心区域,交通方便,美食集中,龙眼路附近是好选择。
    2、前往濠江区要从中心城区过桥过海方达,有一定距离。时间充裕者应该还是可考虑加入礐石景区行程的。
    3、南澳岛有桥可过了,可自驾或包车,一天足够,但不可能含登山等所有景点,玩完就可考虑岛上住一晚,目前岛上在建酒店或客栈很多,沿路都可见,主要集中在前江湾、云澳湾和青澳湾三处。风景主要还是集中在南线,时间不够的情况下,可考虑过了桥右拐逆时针环岛只游南线。
    4、小公园老区必游,慢游,会很有收获的。
    5、个人隆重推荐香积厨的点心。

DAY1 傍晚抵达 拉开序幕

我俩于重庆广州分别在傍晚抵达潮汕站,然后租车进入汕头市(租车300/元/天,车可到站接或在站还车,但要加100)。8点入住位于金砂中路上的酒店,稍息片刻后,便走到了酒店边的龙眼路,据说该路上夜宵丰盛,我姐俩怎能错过。大排档与小吃摊档都集中在龙眼市场附近,一摊接一摊,潮汕不分家,与潮州的美食有相同之处,但仍有些许差异。于深居内地的妹来说满眼全是新奇异,于在广东生活多年的我来说算是一半新奇异吧。顿时我们的心踏实了,感觉这两天的早中午餐完全不用愁,可以慢慢品一家家尝,衣食无忧,方才考虑行程。近来的自游行,越发的有些随遇而安走哪儿是哪儿的心态,不会做太多攻略,计划性也没那么强,要求也没那么高了,或许是人历练了成熟的缘故吧,少了些急功近利的心态。夜宵先于杏仁茶美食店品了几道甜点,其中以白果芋泥最好吃,相比广州超级便宜呀,然后又去另一家大排档随意点了蚝烙、醉虾、烧烤,要了一点啤酒,两姐妹难得一起惬意一回。

好吃的白果芋泥

龙眼路上杏仁茶老店

龙眼路大排档

这里的小食不比广州酒楼茶市的点心卖品差,却是相当便宜抵食

瞧这数量,就知生意好到爆

DAY1 小公园老街 滨海长廊 汕大

因妹子主要是出差公务,所以她必须以工作为重,先完成工作才能与我相伴,于是剩下我自己在城区闲逛,主要徒步行摄路线是小公园片区(安平、升平、永平路等)-滨海长廊-龙眼路-金砂路。
      当天白天阴天,使得小公园建筑群在镜头散发出更多的凄美与苍凉,这些骑楼大多为三层到四层,表面斑驳,杂草丛生在建筑物内任意滋长,藤蔓甚至疯狂地穿街握手,一副在科幻电影里方能见到的城市废墟之景,却仍掩饰不住那陈旧表面下精美的装饰和丰富的设计,流畅的线条似乎勾勒着曾经的辉煌…… 中西合璧。现如今,部分骑楼已是废墟,或半跨塌或完全空置,部分仍在使用中的楼房多半也只有一楼有人居住或作为商铺经营。静静慢慢穿行于其中,眼光被那一座座骑楼牵引着,似乎听见了历史的尘埃诉说的一段段传奇或故事,不知不觉中去想这每栋楼背后的故事。仿若看见了侨乡曾经的车水马龙与繁华,尤若小上海。该片区涵盖中山纪念亭周边的街区,包括安平路、升平路、国平路等等,统称小公园历史文化区。它是全国唯一呈放射状格局的骑楼街道,也是中国大陆面积最大的一片骑楼群,规模远超广州的“上下九”等地。这其中的骑楼和街路,基本仿造巴黎街区样式,呈扇形放射状分布;加上两侧的旧街坊“四永一升平”,东部的旧“盐埕头”、北面的红亭、南面的“汕头港”,形成了具有20世纪30年代建筑特色的繁华商业区、居民区。片区内的百货大楼高7层,前身是1932年华侨集团集资创办的“南生公司”,为解放前汕头第二高楼,是老汕头的标志性建筑及小公园的象征之一。
       再借用度娘恶补下骑楼的知识:汕头近代骑楼建筑,根据汕头当地夏季高温多雨的气候特点,参照古人架木为巢、后发展为吊脚楼等檐廊式建筑。在建筑细部中,骑楼建筑更是发挥了潮汕工匠在工艺上精雕细琢、尽极精致的传统风格在山花、拱廊、窗框、门套等处,精心推敲尺度、比例、形式,巧妙地将具有传统特色的各样图案和异国风情的“洛可可”纹样艺术地结合在一起,形成富有魅力的装饰艺术,给人们带来了新鲜感,同时也较好地表现出汕头近代建筑具有的鲜明特点和历史风貌。
      很高兴在这个拆了的时代它没被拆掉,哪怕是残垣断壁,能被保留下来也真属不易,再久点再久点便有点古罗马的历史沉淀感了。很喜欢度娘里的一句话“城市和人一样,也有记忆,因为它有完整的生命历史。”而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正是上世纪30年代老汕头经济繁荣的象征,是“百载商埠”历史见证”。且不说这么多年它的改造历史是怎样的困境,直至今日,它还站在那里,真心希望它能一直站下去,别倒在我们高昂的地价和世俗的欲望前。沧桑的建筑与留守在那里淳朴的人们融和在一起,我真的以为时间停留了,倒退了几十年~~~

偶遇还在经营的一家老摄影店,太老,让我仿若回到童年

中午在附近找了家老字号老妈宫粽球店吃了个粽球和鲎粿,粽球还不错,一粽两味,咸甜各半,彼此交融,味道独特,吃了还给妹打了个包,而鲎粿则吃起来糥糥的腻腻的,里面有些虾,真心吃不惯也就没打包。但这家店的存在真的说明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古语,深巷内,存在了那么久,还那么多名头。同时还值得一提的是随意走入位于国平路14号的佛协香积厨素食品商场,虽然店面很不起眼灯光灰暗不上档次卖相一般,随意买了几盒腐乳饼之类的点心,超级便宜,却没料到食物新鲜味道绝对上层,不比我们在潮州吃的口味差,老妹和我不知不觉没等我拍照就干掉了两盒,什么口味的都忘了。后上网查他家店有束砂、糖塔、素饼、什锦酥等等都不错。推荐大家不仅可以自己买来吃还可以当手信送人,只是包装太简单,长途易碎。

这招牌名头还真挺多

粽球和鲎粿

香积厨点心

滨海长廊可远望对面濠江区的礐(HU二声)石风景区,时间关系,没有去。滨海长廊上有个石炮台公园,它是以崎碌炮台为主景点的纪念性公园,虽然是个小景点,但建筑为环圆形城堡建筑,同时城堡外有一圈如护城河一样的流水相护,挺有特色,值得一看。它始建于清代同治十三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清代粤东地区的主要海防建筑。走进炮台内部,有几点吸睛,其一炮台由花岗岩、贝灰砂、煮烂糯米饭及红糖浆混合夯筑而成,居然很是坚硬;其二该炮台呈圆形城堡状,筑壁不仅厚内里还居然设有内巷;其三上炮台顶的阶梯为波纹状,方便运输重物。

炮台内巷

波纹状阶梯

自拍内轰

海滨长廊漫步遐想

当晚与妹子会师于龙眼路再用过晚餐后决定夜游汕大。汕头城市感观虽不怎样,但真心远离市区的汕大从环境与氛围来说是个不错的大学,是个读书的幽静之地。汕头大学是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省部共建大学,也是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持续资助的公立大学。汕大图书馆是由李嘉诚先生捐资兴建,由李嘉诚先生钦点的台湾著名建筑师陈瑞宪设计,号称亚洲最美的图书馆,入口的《建立自我 • 追求无我》雕塑是由英国著名艺术大师Zadok Ben–David创作。游走在汕大,似乎重回了青春,无论是那宿舍、那学堂、那图书馆还是灯光球场与溢满艺术气息的涂鸭墙,脑海里浮现起《致青春》、《同桌的你》等等校园青春大片的影子,也仿若忆起曾经在重庆交院的大学时光,无畏欢快的校园生活历历在幕。【汕大后山围墙涂鸦】2013年艺术学院的刘鹂老师和陈孟瑜老师带领插画系、文化创意产业、公共艺术专业的学生在汕大后山的围墙上进行涂鸦创作,一方面美化校园,一方面让学生了解涂鸦与插画艺术。涂鸦范围是160块围墙  每一块都精彩漂亮,每张图旁边还有不同大学的校徽和校名,这是让我此行最为深刻的。

图书馆

湖畔

DAY3南澳岛一日游

南澳岛大桥2015年通车的,过桥费96,环岛一圈好象70多公里,不用管什么景点了,沿海,有感觉了就停,无意中也看游临览了下午回程往市区下班时间很有些塞车。
      阴天偶见阳光探出头来,也一路被我们绕着岛行捕捉到了,由阴走到晴,由天亮走到天黑。灯塔-礁石-树林-海湾-海浪-海鲜,一个不落,妹说行走在台湾的环海公路也不就如此,确实,这个环岛线虽比台湾小,但真心也是大部分环海而建,临海而驶的感觉,走走停停非常棒,同时还不累,一天足够走马观花体味无穷了。
      入岛右拐开始环岛,首先见的到是正在修膳的灯塔,那种暖洋洋的红与湛蓝和海水衬得相得溢章,路对面上山有个私家收费小景点(5元/人),站在山石上视野开阔,可将南澳大桥与海景尽收眼底,同时再往上登一小段石阶路,曲径通幽后再次豁然开朗,又见一炮台古围废墟,掩映在这海边山林之中,任我们在古老的城墙上蹦蹦跳跳,怀古与野趣并存,乐不思塾拍拍拍,耗了好些时间。

现在想来真要感谢妹妹的英明决策,上岛后我问逆时针还是顺时针,她说右拐,结果一路海景无限,而待回程北线时,反而没什么景点了。其实有时候在外游游荡荡,与美景也是要看缘份的,我们这一路,与南澳岛可谓是缘份足矣,到最美的青澳湾时,阳光洒了下来,让我们领略到南澳最美的湛蓝,而当我们要离开时,夕阳又洒将下来,留给我们一片金色的回忆。

上岛第一景

继续前行,不多久便是田仔观景台,居高临下,看海浪与礁石碰撞,浪花雪白。任我见过多少风浪,仍禁不住下到海边与浪花来一次亲密接触,第一次总结自己,无论是何地什么海景,我真的有大海情节,止不住总会兴奋,与是否见过海,与是否有多美无太大关系。

展南亭,但逢经过此亭的人,都会被这里的湾景所触动而伫留观赏,但自驾建议将车停在路边的免费停车点上,不用进展览亭停车场,否则会被收取10元停车费。在此处,远眺山上风车,俯瞰云澳湾,任海风拂面洗尘,仿若涤净了一切烦恼,至少暂时可以把现实中的一些事给抛之脑后,只是静静地听着风声,看着眼前一望无际的海洋,在这里只是自己。

养殖场

环海公路

展南亭路口

展南亭远望山顶风车

展南亭下的一片小沙滩

青澳湾海之梦观海长廊是青澳湾绝佳观景点。我们到达之时,刚好云开日出,阳光洒向整片海域,海水碧蓝无疑,真的是醉了。该长廊14年才建成的一处景观,位于环岛路旁边,在青澳湾半岛假日以南不到500米处,连着青澳湾沙滩的最南端,游客可轻易到达。海之梦长廊依着海边礁石而建,有长廊,凉亭若干,主题颜色为醒目的黄色,天气晴朗时,配着蓝天白云碧海,更加带感。这里可俯瞰整个青澳湾,碧海蓝天。海水碧绿,堪比三亚;天蓝澄净,不亚青海。青澳湾位于南澳岛最东端,直面外海,空气清新,海水澄净,绝对是粤东最美丽的地方。

再往前行经过的养殖场等等景观,真正的美景一路行摄一路,不再问是哪里,遇上夕阳无限,海上日落真正的绚烂夺目,让人惊艳,姐妹俩载着灿烂与情深于七点告别汕头回到潮汕站返程,结束了两天两夜之旅,相信在我们的记忆中都将是永恒的。

图文并茂。潮州汕头我都去过,但个人喜欢潮州多点,文化底蕴比汕头丰厚,小吃也多

2016-03-04 14:10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04 20:2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