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总归诗格秀——冬游广西(10天自由行)

小菜 LV.6
2016-03-03 21:09 1351/19
  • 出发时间/2015-02-25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广西之旅是在2015年的2月25日至3月6日。行程走的是:桂林一一龙脊梯田一一大圩古镇、毛洲岛一一冠岩一一兴坪古镇、老寨山一一阳朔一一桂林。去的时节还是冬天,在桂林一带冬天大多数时间也是湿漉漉的。倒是不冷,只是景色也大多都在雾色朦胧之中了,加上自然界也还未完全苏醒,所以拍出来的照片颜色也不艳丽。

我们从深圳出发,2月25日当日到达桂林北站。桂林市区不是游览重点,只是我们旅途的中转站。

第一站 龙脊梯田金坑大寨(2月26日-2月28日) 从桂林火车站广场正中央有去大寨的中巴车,50元,上午8:30,下午1:00发车。2月26日从桂林市区出发,坐了3个小时山路,到达隶属桂林市的龙胜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景区很大,有两个景区,金坑大寨红瑶梯田观景区和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平安是最早开发出来的,商业气氛也最浓,是比较大众的景区。金坑大寨比较小众但景色最壮观,外国人比较多,没有旅行团出入。不得不说,外国人的嗅觉相当敏锐,中国大地只要风景好的即使在犄角旮旯没有交通的地方也有外国人。

坐车到达金坑大寨的停车场,停车场在山脚下,而大寨的住宿都在山上,最近的也要走半个多小时。如果在网上预订过客栈,到达停车场以后,可以打电话让老板派人来接。如果没有预订,也可以自己打听上山。山脚有很多瑶族阿婆会问你要不要背行李,这是当地人的生计之一,价钱都是公开的。因为游客一般都背了包,负重上山会有些气喘。当然,背包客是不需要了。

我们因为有预订,来接我们的阿婆是客栈老板的妈妈,我们看人家年岁打了背也佝偻了,哪好意思叫人家背,所以一路都自己背上山,出了一身汗,算是燃脂运动吧,风景好空气好人也不会觉得那么累。

雾很大,得跟得紧,要不然就真是云深不知处了,山里走半天不见人影,自己独行还是会有些心慌慌。

我们住进了当地的瑶族人家,网上订的时候选的是这家客栈最贵的家庭房,才120元/晚。因为价格便宜,所以也没对客栈有太高的期望值。到了一看,房间干净能洗热水澡,三楼窗外望去就是梯田景观,其实算是个很好的山景房了,算是超出期望许多了。

客栈就是简洁的瑶族木式吊脚楼,老板们自己就住楼下。因为楼身全体是木结构,房间并不装空调,不过确实这种深山里夏天也清凉基本用不上空调,冬天也不算太冷不需要暖气盖棉被就够。

吃饭就在客栈里面,老板的厨艺不错,山里的青菜很新鲜,竹筒饭是我的最爱。其实还想吃竹筒鸡来着,可惜没吃上。看烧鸡是现从一个农户家弄来的鸡。山里的鸡都是散养的,步伐轻盈,飞扑跳跃的时间比较多,应该没有什么多余的脂肪,肉一定好吃。竹筒都是老板现在旁边竹林砍下竹子来,截取其中一段。

看阿婆做竹筒饭是必不可少的节目,在竹筒里塞进淘好的糯米、肉末、萝卜干,在屋外架起柴火,把竹筒放火上烤半个小时方才好。而这么精心制作的一道美食,只要20元。山里人少,天然的食材却不少,如果不害怕蛇虫鸟兽,随处走走就能发现竹笋、山菇,我们带回来让老板做成菜。

去的时候是淡季,不光游客少,连很多客栈老板都歇业旅行去了。夜晚山里只有零星灯火,说一句话,十里之外都能听见。晚上的娱乐就是看阿婆烤竹筒饭。隔壁两家客栈并不开火,有客人要吃饭,就直接上我们这儿来端菜。所以,竹筒饭是一个接一个烤。柴火溅起火星,竹筒滋滋冒出香味。仔在一旁添柴火,忙得不亦乐乎。

有一位在别家客栈做义工的美女过来等竹筒饭,跟我聊几句,说起形形色色的客人。有客人大老远进来山里说要唱K,被客栈老板拒绝了。山里很安静,连说话都不敢大声的,大多数客栈顶多弄个幻灯放放电影,但音量也绝不好打扰邻居们。后来,要求唱K的客人当天就走了说是去了平安大寨,据说那里热闹。还有一个女孩想要预订客栈,可是因为前一段老有独行的女孩失联的消息,所以顾虑颇多,说话也很直率,知道山里人少,担心万一客栈是个黑店,会不会进了山就出不去了。最后这个女孩也没来,还是担心安全问题。

进山的时候看到村里有一处指示牌上写着“长发村”。村里年长的妇人都盘发,用黑头巾裹住。阿婆年龄该有六七十了,并没有白发。我问阿婆如何护发,阿婆说她们只在生孩子时剪一次头发。平时洗发不用洗发水,用淘米水。淘米水煮开了就可以直接用了。阿婆又说:'你们城里人吃饭太少,一次淘米的水肯定不够用的,可以把淘米水煮好用空瓶储存起来,攒够了再洗'。

爬梯田是绝好的运动,一边欣赏风光,一边唤出身体舒展的欲望。仔和仔爹发明了一个游戏:跳梯田,不走山间绕行的小径,而是一级一级往下跳,看他们跟我谁会先到达目的地。

温馨提示:崖边有风险,跳跃需谨慎。

在风光迤逦的地方,你会想舞动身体或者大声唱一段,与大自然怎么亲近也不为过呀!

梯田的观景点有四处:西山韶乐、千层天梯、七星伴月和金佛顶。拍照最佳处在千层天梯和七星伴月。

在梯田只住了两晚,如果时间允许,住上一周也是可以的,好喜欢这种夜晚黑得很纯粹的山村。夏天是龙脊梯田最美的季节,一定可以看到萤火虫和银河,下次选个夏季去吧。

第二站 大圩古镇+毛洲岛(3月1日)

2月28日下午离开梯田回到桂林市区稍作休整。 3月1日早上离开桂林市区,去往下一站大圩古镇+毛洲岛,两个景点比较小又离得近,可以一天逛完。

大圩古镇是广西古代“四大圩镇”之一,历史上地位比较重要,始建于公元200年,中兴于明清,鼎盛于民国时期,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圩'即集市,古老的大圩老街漓江东岸,顺着漓江绵延2公里长,不宽的街道上铺着青石板,石板路两边是保存完好的老房子。古镇现在还保留着许多竹编作坊、草鞋作坊、传统的丧葬用品店、草医诊室、老理发店等一批古老的手工作坊。

古镇比较小,一个小时也就逛完,吃饭只有一家看起来破旧的小馆,只有一张简陋的桌子,外面的食摊上摆着油炸的红薯饼。点了炒饭,倒是味道不错。

当地的一道小食:大概唤作”盐焗鸡蛋“的,沙石加盐,鸡蛋在里面翻炒。仔直叫好吃,大概是盐粒与沙石发生了美妙的化学反应再渗透到鸡蛋里。

问起住宿,老板说老街上并无客栈,得到对岸的毛洲岛去。坐渡船到了毛洲岛一看,原来是当地人耍农家乐的地方,沿岛逛一圈半小时也就够了,岛上的水果采摘倒是还不错,采了2斤草莓带走。从毛洲岛如果徒步到下一站冠岩,也就10公里,但这个提议被仔爹拒绝了。所以又坐车一路颠簸到了冠岩。

第三站 冠岩(3月1日-3月2日)

到了冠岩,在村里找了一圈,居然没有客栈,只好找了人家投宿,后悔没住毛洲岛。又去找饭馆吃饭,景区门口倒是有家饭馆,一家人正在搓麻将。我们坐定要吃饭,他们才慢悠悠下了麻将桌。问老板要菜单点菜,老板说没有,想吃什么就直接点,菜蔬禽鱼都是有的。

吃完饭在村子里散步,我们仨一行很是惹眼,碰到人都会问我们是不是找到住家了,看来村里绝少有外来人口住宿。整个村子其实都按照仿古风格装修过外墙,房子里的陈设还照旧。村内本有公共厕所,但村民把厕所门锁了,需要方便只能上旁边的人家,收费1元。我们走到村头看到村里孩子在玩烟火,给仔也买了一些。在这种幽静的山村,20米之外就是高高的山峰,黑黑的好似要压倒下来,一点点的烟火总算能赶走一些恐惧。 第二天一早起床觅食,只有一家早点摊,做看起来很美味的酸辣米粉,美美吃上一顿。

冠(guàn)岩,是一个具有千年人文历史的地下溶洞,前因洞内泉水甘洌而名“甘岩”,后因其山外形如朝冠而更名“冠岩”。早在崇祯十五年(公元1637年),徐霞客的粤西游程中就有冠岩这一站,成为冠岩第一个探洞名人,《徐霞客游记》中详细记载了冠岩,“冠岩”之名便因他而得。

从景区门口到溶洞门口可以步行也可以坐脚踏的轨道车。因为去得早,只有我们一辆车在轨道上行走,两边是层层叠叠的山峰和农田,真是美不胜收呀。

进了溶洞,溶洞还没开始接待客人,检票口等待一刻钟,发现洞内还真是凉。到了营业时间,依然只有我们这一家客人,但是导游照常开始讲解工作了。

洞内的游览很有趣,安排有步行、坐船和坐车的环节。坐船会经过黑漆漆的一段水路,不设照明是为了增加游玩的惊险刺激。没想到下了船,正在细细观看洞内岩壁的时候,洞内突然全部停电了,足足有一刻钟才重见光明。导游说这种情况很少见,好玩的全让我们赶上了。

冠岩洞内宽敞如宫殿一般,以前也去过一些溶洞,但是这么雄浑的还是第一次见到。岩分三层五洞,层层相叠,洞洞相连,逶迤曲折,上面两层为旱洞,洞内悬挂着各形各态的石钟乳,曲深幽长约3公里,最下一层是地下暗河,长约700余米,河水清冽,哗然有声,只能用“神秘奇绝”方能形容了。

最需要提一下的是,我们的讲解员是一个长腿大帅哥,不用讲解,光在旁边陪着就很满足了。哈哈哈!

岩洞内的景观不知道怎样才能拍好,去之前没有研究,所以拍出来的图都是渣图,凑合看吧。

岩洞内风景奇绝,岩洞外的村庄也美似世外桃源。可惜没时间多探探了。

第四站 兴坪古镇 老寨山(3月2日-3月4日)

从冠岩沿漓江水路到兴坪。一般的游览线路是从下一段的杨堤到兴坪。像我们这样从冠岩直接坐船过去的比较少,可我们就是想水路走个够呀,谁叫漓江两岸这么美呢。

因为水路也要走两个小时,又是包一个六座的排筏(传统的应该是竹筏,但现在给游客坐的都是这种橡皮筏了),所以费用并不便宜,因为找了一个私人的排筏,稍稍便宜了些,420元。

淘宝上有专门预订排筏的店,最好提前预定。我们去的是淡季,只提前一天订居然没有订上,还好现找也找着了。但是杨堤到兴坪段是更热门的,如果旺季去一定提前订的好。因为听到网上有人说有的筏工不诚实,走半路就让下筏,心里还是有些紧张。后来跟筏工聊天,听他介绍两岸的风景,到了半路加上油也没把我们甩掉,这才放心下来,甩客这种事情应该还是很少的,社会并没有那么多恶意。

江面上很冷,穿着救生衣稍稍抵挡些寒气,看到有人裹军大衣,但是这样游江少了些许美感。可是仔在这瑟瑟江风中居然打起了盹,赶紧让仔爹提溜起来,站到筏头看风景。一路景色像画卷在你面前展开,刚开始会惊叫疯狂拍照。等游到一半,拍照够了,这才真正开始欣赏风景,就这么静静看着,也不说话,听水浪拍打排筏的声音,看天空中掠过的大鸟。

这张照片乍看上去好像是手晃动导致拍虚了,实则是山的层叠效果,这种效果常让自己以为眼花了。

到了兴坪,住的是古街附近的老地方青年旅舍,窗口望出去就是我们要爬的老寨山。由于是淡季的原因,古街上也是冷冷清清,虽然客栈酒馆都还开门营业,但都是老板在自娱自乐了。在美团上团购了个68元套餐,有4道菜,没想到菜量很大,而且味道还不错。最赞的是那道漓江啤酒鱼,仔爹直叫我赶紧研究烹饪方法回家做给他吃。

兴坪古镇有座老寨山,因日本人林克之而闻名日本桂林的山皆陡峭不可攀爬,老寨山也一样,当年并没有游客的步行道,只有当地砍柴的村民沿羊肠小道才能上山,但是非常危险。林克之先生多年前游玩桂林来到了兴坪古镇,看到兴坪这么美,却没有一个制高点可以俯瞰漓江,便下决心要在有地理优势的老寨山上修一条步行道。

由于修路是他个人行为,所以修了很长时间,有钱的时候请工人修,没钱的时候自己修。而修路的钱,是并不富裕的林先生打工挣来的。路修好之后,林先生便在兴坪定居了下来,还娶了中国女子为妻,生下了儿子林喜多郎。

林先生在中国修山路的事被日本电视台和杂志报道后在日本引起了轰动,日本人又是极爱爬山的,在当年也为兴坪引来了一拨拨的日本游客。这是这两年日本经济不景气了,日本游客也渐少了。说起修山这事,我也挺为当地政府的不作为感到惭愧的,人家以一己之力在那儿兀自修着路,你政府也就这么旁观着。

路修好之后,政府也并没有投入人力物力去管理,还是林先生以一己之力在维持山道上的卫生。偶有环保志愿者上山捡捡垃圾。林先生还修了一座五星级公共厕所,有人在附近找厕所时,林先生会去指路。当然,厕所的卫生也是林先生一家来管理的。林先生虽然在中国生活多年,也娶了中国妻子,但汉语水平依然有限,只能简单交流,引得我不得不说早快忘光的日语。这时我就想起来人们对对外汉语教师的误解,总说是个中国人都能教外国人汉语,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啊。

我们一桌上吃饭,林先生用日语问儿子喜多郎吃米饭还是吃面,喜多郎挑了米饭。然后喜多郎转头跟妈妈小董聊学校里的事。喜多郎在镇里上小学,离家走路只有几分钟。小董说现在的小学老师好严厉,前一天的作业只要有一点没完成就要求家长领了回去做完再送回来。喜多郎对妈妈说:“以后作业越来越多,每天做不完,你就只能每天去学校领我了,哈哈哈!”小董也哈哈大笑起来。林先生在兴坪当地也是很有名的,要去寻访他,随便找个人问就能问到。

这次我们在兴坪的第二晚是住在林克之先生的家里。林克之先生一家现以经营家庭旅馆为生。旅馆名叫“老寨山旅馆”,与林先生修的山路一般朴实无华却不乏小温馨,客房的窗口看出去很美,刚好能饱览兴坪码头江湾的景色。在各种小资风格客栈扎堆的兴坪,林先生的家庭旅馆并没有什么优势,所以经营所得有限。如果有童鞋去住店,记得林先生家的客房是没有固定价格的,你问他多少他会说你看着给。兴坪一带客栈的普通价格是一百多,对林先生家多给些也无妨,爬了老寨山之后你更会有这种想法。

我们爬山的前晚,刚下过雨,山陡路滑。步行道其实也是简易的石板堆砌,下半段有石板,上半段连完整的石板都没有了,想必当时林先生已经没有资金来源了。到了接近山顶的一段,干脆连路都没有了,搭了个铁梯,也不知道牢不牢固,硬着头皮上去了。下山的时候腿都陡了,因为梯子近乎是垂直的。

山路艰险,但是山顶的风光确实旖旎,漓江两岸的风景尽收眼底,难怪说专业摄影师都爱到那里去拍上几张。可惜我们去的那天都是雾雾雾!

雨中爬老寨山,仔爹问我是理想主义者还是现实主义者。第二天在晨曦中我心中得出一个诚实的答案:在不饿肚子的时候,我是理想主义者。所以我一个人修不了山路,所以世间只有一个林克之。林克之先生不光在中国修了山路,年轻时代在中南亚国家还捐资修过水电站,而自己也都是自己在日本工作攒下的钱。

在兴坪除了逛古街、爬老寨山、游漓江,还可以徒步。

我们徒步选择的是兴坪到杨堤一段,沿着江岸走,陆地上看风景与江上看风景又别有不同,而且你可以停下来随意回望,走累了随便钻进岸边的一个村庄又另一番田园风光。

当地人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山水在阳朔阳朔风景看兴坪。著名的人民币20元景点也取自兴坪。

第五站 阳朔 (3月4日-3月6日)

从兴坪到阳朔,可以坐县郊巴士,不过超载比较严重。我们订的酒店比较远,下了车走2公里才到。

阳朔期间租了一辆三人自行车才20元/天,走骑行线路赏景。我们去程走十里画廊一线,回城走乡村一线,风景不重复,人也有新鲜感。

在十里画廊遇龙河一段有漂流项目,我们去的时候比较冷还下雨就取消了,夏天去不能错过。

我们仨一路骑一路聊,顺路还买点沙糖桔吃吃,得意忘形居然就骑过了十里画廊,差点奔柳州去了,赶紧折返总算在天黑前到了旅馆。

骑乡村线路遇到了大片的油菜花田,在大批游客涌来之前我们先赏到了也算是幸运。

阳朔风景美在十里画廊,但阳朔西街也是名声在外,因为酒吧多,很多外国人,算是广西一行见到外国人最多的地方。居然还有钢管舞表演,我觉得在中国这也算是蛮开放的了。当然,也有歌手驻唱的静吧可以安静坐坐。

意外的惊喜还有一个,赶上了阳朔的元宵灯会。赏花灯、猜灯谜,还放大电影。

第六站 桂林 (3月6日)

桂林在行程中一直是中转站,只做休息。但休息的当儿,还是去街上逛了逛,看到了广西师大霸气的校门,景区和学校融为一体的是不是只有广西师大一所大学了。去的时候售票处已经关闭,没能进学校,有些遗憾。

由于带着仔,我们旅行一向是慢游,边玩边走,虽然也走了10天,但还是远远不够啊。是值得再去的地方。

露个背影吧。

2016-03-04 09:22

2016-03-04 09:41

2016-03-04 09:53

引用 梵境莲灯 发表于 2016-03-03 22:52:34 的回复:

回复梵境莲灯:谢谢

2016-03-04 11:10

引用 教头 发表于 2016-03-04 08:09:11 的回复:

游记和照片很棒!支持你LZ

回复教头:谢谢支持

2016-03-04 11:10

2016-03-04 12:2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04 14:26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4 14:47

引用 duckling 发表于 2016-03-04 14:26:11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duckling:是呀,行走时总能有很多收获,这是在平日琐碎的生活中感受不到的。

2016-03-04 16:1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07 09:56

引用 streetxiaogua 发表于 2016-03-07 09:56:01 的回复:

回复streetxiaogua:行程在文章段落中已经写了,每一站在段落中都标出了日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