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318线自驾游13日---完美

• 出发时间/2015-09-26

都叫川藏318线公路为天路,自认为自己是个驾驶狂热者(此处可以省略,嘿嘿,往后看),必须的跑一跑,这种心思从几年前就开始荡漾了,一直没有合适的时机去跑跑,心里面那个痒啊……沿途的美景啊……想想都鸡冻……就这样做梦下去……

机会来了就不要放过,果断跑……

准备工作

2015年8月的一天,自己开车跑在三环路上,电台里突然响起了“灰姑娘”,我的个神啊,受不了了,我要去318,这样一个念头让我马上给老婆打电话,没想到老婆爽快的答应(看样子是被上个月的工作累到了,嘿嘿,好消息),就这样愉快的达成了下月出发的决定!自驾西藏。没过两天跟朋友吃饭说起这事,他们也有想法,也就这样愉快的达成共识,一路走起。4个人正好一车,不错!

也是这个事情,好多朋友听说我要自己开车去西藏,都来找我聊,我听到最多的就是喊我不要自己开车,川藏线这样危险,那样危险。又高反哦、地方差异了哦,悬崖峭壁了哦。高原开车不比成都平原哦,操作不当又咋个了哦……唉,反对我开车的声浪是一浪高过一浪,我的个神啊,那还去不去嘛!好不容易把时间计划出来了,不能就这样放弃了

嘿嘿,不过还不错,朋友介绍了些跑川藏线的师傅,他们手头的车都是普拉多,比我的还好!我还跟他们打电话交流了好多,又跟老婆跟朋友交流嘛,都觉得毕竟没去过嘛,还要走那么远,一路上这个人还是多重要的,万一撂挑子,咋个办嘛,吃啊、住啊这些问题都很具体,虽然自己做了攻略,但是难免不发生突发情况的,经过多方面的交流嘛,还是找家公司稳定,进过朋友的介绍嘛,也到他们的办公地点去谈了下,最后决定了一家叫指南者的公司,还不错,交流的也很愉快,耍完也很开心,李师傅全程安排与照顾,巴适的板(应急处理那个才贴心哦,后面慢慢摆)。

自己做的攻略,这里就省略了,后面是实用的,更管用……

出发啰

25号,早早的就下班了,出门10多天,得把幺儿安顿好啊,把幺儿送到宠物农家乐去

幺儿安顿好了,心里还是有些失落的,幺儿从30天我们就抱回来养了,到今天都8年了,最近的一次分开还是14年去泰国的时候,没办法带,才送去寄养的,其他地方能开车的我们都会带上它,回家开门没看见幺儿心里面的感觉还是酸酸的,我跟老婆对视了一眼,没有说话,默默的开始打包东西了。两个行李箱,两个背包,衣服、药品……

在路上

第一天   成都——海螺沟   行程400KM
         主要是赶路,几个重点给你说哈,早8点半出发,成雅高速因二郎山修路,只能绕行石棉,高速会在荥经服务区休息半小时,中午12;30到石棉吃午饭,中餐馆,条件一般,费用加司机5人120元,餐馆老板会给你推广大渡河鱼,但是司傅会建议不吃,没得意思

马上到石棉

中午饭

吃完午饭休息了会继续沿大渡河出发,最后抵达海螺沟磨西镇5点,住宿是当地老百姓自建房屋,修得不错,房间干净,有热水,费用平时听司傅说80 到100都能住,我们去时马上黄金周120,住宿安排好后,去逛了逛古镇,逛完古镇回住处吃饭,休息,休息好准备迎接明天的海螺沟游玩。

第二天   海螺沟新都桥  170KM
        早上7:30出门去海螺沟游玩

下午3:00尽兴而归,李师傅已经在住所把东西打包上车了,我们休整了一下3:30出发前往新都桥,来到雅家梗的时候,我一下子就感觉不对了,耳鸣的厉害,我感觉是高反来了,不会吧,这才第二天啊,后面的路咋个走,心里面那个慌啊。一车的人,还不好意思说,男人嘛,还是要的面子,没办法,平时就爱好打篮球,就感觉自己身体很好嘛,肯定不存在啥子高原反应撒,鬼晓得哦!唉,翻过雅家梗就到康定了,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哦……翻过折多山的时候,哇塞,翻过这山才要命哦。大概7:30的样子终于到新都桥了,师傅带我们选了住宿,终于安顿下来了,我就静静的开始高反了,完全没胃口,头晕晕的,还好带了药,吃起走!期间包车公司的徐美女貌似打电话来提醒我注意事项,我完全不在状态。

过来人在这里提醒大家,新都桥这里是个坎,一定要注意,有高反的朋友一定要及时处理,一定要听话,不要洗澡、洗头、剧烈运动,吃好药保持安静,找个住宿好点的地方,一定要休息好!切记、切记非常重要。

第三天  新都桥-----稻城  380KM

进过一晚上的调理,早上起来状态还不错,李师傅的头痛粉管用(飘过的朋友都记一下,师傅说的这玩意治高反,管用),新的一天挑战开始了
       早上7点30起床,吃了早饭,神清气爽,今天预计的要翻越4-5座海拔4000以上的山,爽爽的,启程一会就来到高尔寺山下了,隧道没通,果断翻山,老318喂,路很烂,大车也多,会车、超车比较艰难,翻过这山花了2、3个小时。不过山上的风景很不错的,雪山,云海,哈哈,高兴!下山途中还遇到我们威武的兵哥哥,果断路边蹲点半小时,让道……

下山开了半个多小时就到雅江了,加满油继续前行,就来到了天路十八弯,看图

继续翻山赶路,一路享受沿途,饭点后到了理塘,稍作休整继续出发,翻过了4700多米兔儿山和4500多米的海子山,途径亚丁机场的时候,我才发现我还不错,经过调整嘛,算是能适应了,不过很多人就不那么幸运了,在这里就是他们川藏线的终点了,直接就返程了,高反严重身体来不起了。晚上就住稻城了。

理塘,有“世界高城”之称,海拔4000米,这里是七世和十世达赖转世的地方哦,县城还在建设中,像个大工地一样。老县城改造中,预计2016年初就能出现一个新的县城了,值得期待……

稻城,海拔3800多米,街道还是很干净,住宿条件还不错,就是饭菜不好吃,高原嘛,气压达不到,所有东西都是高压锅压出来的,对饮食有要求的朋友,自己做好准备,或者提前跟开车的师傅商定好自己的要求,开车的师傅是不错的向导哦(他们常年奔波在318线,沿途的吃住那是相当了解的)。这里离景区还有110KM

第四天   稻城--亚丁  110KM

早上8点起床,今天行程短,主要去景区逛逛,比较悠闲的一天,收拾打包,9点30出发前往亚丁,沿途有万亩的杨树林,藏式的村寨,还有藏传佛教。午饭就在香格里拉镇计划了,镇上买票坐观光车35KM达到景区,开始游览亚丁自然保护区,

亚丁村,晚上就住这里了,欣赏了一下午的美景,不过晚上的住宿就没那么美了,而且贵。本来有计划骑马的,但是马儿的数量有限,排队的人还不少,就取消了这个行程,算是个小小的遗憾,下次来一定要早点来。转而去了冲古寺和珍珠海。這两个地方离亚丁村都进,步行就去耍了半天,总的来说还是不错,当然能骑着马逛着,哎……不说了,下次来补起。就这样愉快的在这里静静的玩了一天半,总的来说,景色很美,不错的地方,值得来。下午三点左右就往香格里拉镇走了,4点半的样子就到了,师傅已经在景区门口等我们了,稍作调整就直接前往稻城了。充实的一天,美美的。晚上住稻城,可以美美的睡上一觉了(房间里面还有氧气哦,哈哈我用不上了)。

第六天    稻城---巴塘  350KM

早上7点半起床,早饭后,打包出发,原路返回理塘,继续在理塘吃着夹生饭,哎  垫了肚子就跑,来到了毛垭大草原,草原不大,海拔不低哦4000米以上。草原嘛,地势还是很平坦的,路两边都是牧场(牛啊,羊啊,你到哪里去啊),来到草原,我们就走走停停,觉得舒服的地方就叫师傅停车,就这样悠哉游哉的享受着沿途的美景。不知不觉的就来到了海子山山顶,欣赏了姐妹海便进入了峡谷,感觉还是比较危险的,毕竟是峡谷,感觉山上的石头随时都要掉下来一样,我们飞快的跑过,穿过拉拉山隧道也就抵达了巴塘

巴塘四川境内最后一个县城了,过了这里就正式进去西藏了。这里海拔不高,吃住还行。

第七天   巴塘--八宿  360KM

早上7点半起床,收拾吃饭出发,在竹巴茏过川藏交界的金沙江大桥便进入西藏境内了,一过金沙江大桥就是武警检查站(竹巴茏检查站),所有人员身份证登记,车辆领取限速单,按限速单的时间走,70公里必须要开两个小时,哈哈,他是在喊我们慢慢欣赏沿途的美景呢。现在开车师傅的速度一下就下来了,据说严格控制,惩罚很厉害哦,外地车自己来的,小心了哦!这段路到处都有塌方,路也不太好走,山顶也有落石,路边还有武警同志在辛勤的劳作,哎,一个个小孩子……你们幸苦了!中午11点过点达到进藏后的第一个县城 芒康,川藏公路与滇藏公里在此交汇。继续前进去如美镇吃饭,午餐后参观了澜沧江峡谷,参观后继续往八宿前进,翻越觉巴山,东达山后就抵达左贡县城,整个县城都在修路,那个灰大的啊,我们快速通过,出县城后还是没能赶上好路,还在是施工,师傅说还有60KM碎石路面,车跑起来那个灰大的都快看不见前面的车了,一路就这样摸着石头过河。正好睡觉,只是苦了开车的师傅,嘿嘿。左贡后面一个目的地就是邦达了,邦达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处,北接昌都,西至林芝拉萨,然后翻越业拉山,经过七十二拐到达怒江边,然后就是八宿

途中还看到了些车祸,大家开车小心啊,这条线还真不是你想开就能开的,安全第一,慎重!租车为妙

八宿,这个地方不大,但是过往的车辆很多,住宿不好找,我们是开车的师傅提前帮我们预定的,不然肯定住的条件不好,在这个地方切记提前计划,不然住的不开心,还怎么玩。切记

第八天  八宿--波密  390KM

早起从八宿出发继续前行,翻过安久拉山进入然乌,参观著名的高原冰川湖然乌湖,雪山,湖泊,秋色等美景尽收眼底。欣赏完然乌湖继续前行,经过然乌小镇,来到米堆冰川,停下脚步买票进入,米堆冰川是由两条世界级的冰瀑布汇流而成,旁边还有原始森林,壮观而秀美。伸出双手,闭上眼睛,身临其境那种感觉,慢慢享受这份安静而美好的旅程。从米堆冰川出来就往波密走了,沿途树木越来越高,越来越茂密,我们穿梭在丛林中,感觉像热带一样,看着远处的雪山,一路飞驰,嘿嘿,这种感觉只有谁去谁知道了。就这样下午6点多到了波密

第九天  波密--八一  235KM

今天起来的特别早,师傅说这个地方要堵车,6点就出发了,我的个神啊,师傅是对的。一早车就行驶在原始森林中,向川藏线上的天险通麦进发,通麦至排龙有15公里超级烂路,道路非常难走,轿车基本无法通行(土豪除外),可谓是底盘杀手,在这里还是堵了两小时,还好走的早,排前面,不然你懂的,我了解到睡这里的都有,汗……!顺利通过通麦,来到鲁朗,吃早中午饭。鲁朗石锅鸡,汤确实鲜美,石锅鸡旁边可以骑马,射箭,小玩一下,价格还可以。调整一下继续出发,进过茂密的林海,翻越云雾缭绕的色季拉山,还在观景台上逗留了片刻。然后一路下坡就来到林芝县城,继续行车一会就到了目的地八一镇。这里就跟前面住的地方完全不一样了,海拔2400米,气候宜人

第十天 八一--拉萨  500KM
       早上八一镇出发,沿途享受秀美的尼洋河分光,沿新修的高等级公路,来到工布江达,在此享受午餐,餐后继续出发经过松多,翻越本次行程最高海拔的山(米拉山,海拔5013米),下山后就是日多,接下来就是墨竹工卡,然后就来到了拉萨

达到拉萨

完美

第一天、海螺沟住康巴情宾馆,标间120,干净卫生      可以吃中餐,价格不贵  5个人100多  早餐面条10元一碗
第二天、新都桥住白塔假日酒店,标间180,干净卫生    可以吃中餐  5个人150左右   早餐15元一个人
第三天、稻城住拼音假日酒店,标间240,干净卫生    可以吃中餐   5个人200多  早餐面条15元一碗
第四天、亚丁亚丁村景区民居,400一间,无水,干净一般   只能民居里面吃 还是要100多  能自备干粮为佳
第五天、稻城住拼音假日酒店,标间240,干净卫生    可以吃中餐   5个人200多  早餐面条15元一碗
第六天、巴塘住胖姐休闲庄,标间150,干净卫生  吃饭外面解决  早餐可以外面吃豆浆油条包子稀饭
第七天、巴宿住蓝湖驿站,标间360,干净卫生  吃饭外面解决  早餐可以外面吃豆浆油条包子稀饭
第八天、波密波密宾馆,标间180,干净卫生   吃饭外面解决  早餐可以外面吃豆浆油条包子稀饭
第九天、八一住三峡情酒店,标间360,干净卫生   吃饭外面解决  早餐可以外面吃豆浆油条包子稀饭
第十天、拉萨住福林宾馆,标间240,干净卫生  吃饭外面解决  早餐可以外面吃豆浆油条包子稀饭

自驾游包车公司:成都指南者户外运动有限责任公司
师傅电话:13880011072
包车费用:16000(丰田的越野车,车况不错)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3-03 21:50

引用 always_amanda 发表于 2016-03-03 21:50:06 的回复:

回复always_amanda:空了继续,希望对你有用

2016-03-03 21:52

2016-03-03 22:50

懒癌患者,速更
哈哈,其实去年俺也两次进藏,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坐坐

2016-03-03 23:19

2016-03-04 08:41

2016-03-04 09:17

2016-03-04 09:52

照片和游记很棒,支持一下!

2016-03-04 10:59

棒棒哒!

2016-03-04 11:14

壮观。

2016-03-04 11:21

好想自驾去那里!

2016-03-04 11:23

2016-03-04 11:36

这画面能说明海螺沟的地貌,美!

2016-03-04 11:38

其实啊,平时爱动的比不爱动的高反要厉害,这点我信。

2016-03-04 11:41

2016-03-04 12:28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4 14:44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3-07 15:54

引用 wwwxcj 发表于 2016-03-07 15:54:35 的回复:

回复wwwxcj:文采有限,计划在最后打个总结

2016-03-09 20:15

楼主你好:谢谢分享你的经验,打算今年6月去,还是想问问你去西藏包车游玩感觉好吗?
                     你选这家公司好的话给个联系方式吧,万分感谢!!!!!!

2016-04-09 22:19

补充:成都指南者户外运动有限责任公司
热线咨询:13880011072
QQ咨询:1802318902
微信:X13880011072
微信公众号znz318

2016-04-10 12:59

引用 冬天的云 发表于 2016-04-09 22:19:04 的回复:

你选这家公司好的话给个联系方式吧,万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