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玩云南|19日暴走畅游记

2016-03-03 22:07 1716/22
  • 出发时间/2016-01-11

基本情况

去程航班:杭州-昆明 东航MU5655        2016-01-11 07.25-10.45       ¥793/人

行程路线:昆明--大理--诺邓--腾冲--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梅里雪山--丽江--泸沽湖--丽江
 ¥5500左右/人

回程航班:丽江-杭州 深圳航空ZH316    2016-01-29 12.15-15.10       ¥427/人

路线概况

DAY1 2016.01.11,杭州-昆明,翠湖、云南大学、文化巷、南屏步行街
DAY2 2016.01.12,昆明,大观楼-乘船游滇池-(乘船至)云南民俗村-索道上西山,云南映象
DAY3 2016.01.13,昆明-大理 ,大理古城
DAY4 2016.01.14,大理-双廊,苍山洗马潭索道,洱海
DAY5 2016.01.15 大理,洱海
DAY6 2016.01.16 大理--云龙--诺邓诺邓古村
DAY7 2016.01.17 诺邓--腾冲和顺古镇
DAY8 2016.01.18 腾冲和顺古镇
DAY9 2016.01.19 腾冲--大理热海风景区,滇缅抗战博物馆
DAY10 2016.01.20 大理--丽江丽江古城
DAY11 2016.01.21 丽江--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DAY12 2016.01.22 香格里拉--德钦梅里雪山
DAY13 2016.01.23 钦县梅里雪山--香格里拉
DAY14   2016.01.24   香格里拉--虎跳峡镇,噶丹·松赞林寺
DAY15   2016.01.25   虎跳峡镇--丽江,上虎跳
DAY16   2016.01.26  丽江--泸沽湖
DAY17  2016.01.27  泸沽湖
DAY18  2016.01.28  泸沽湖--丽江
DAY19  2016.01.29  丽江--杭州

昆明篇 逛吃逛吃的漫游生活

DAY1,2016.01.11,杭州-昆明,翠湖、云南大学、文化巷、南屏步行街
住宿:昆明格拉丁国际青年旅舍火车站店 107/间

昆明机场→火车站,919c1线可以坐到环城南路,那里有地铁再去市内任何地点都比较方便,14/人。

作为享有“春城”美誉的云南昆明,从机场一出来就看到了有别于东部沿海城市雾霾的蓝天白云,春意盎然而且阳光明媚。去云南之前的一周内跑了天津合肥上海杭州四个地方,特别点背的每到一个城市就迎来那个城市的新一轮雾霾。而我的小伙伴儿BoBo,从温哥华呆了半年一猛子就扎进了杭州这个阴雨连绵都改变不了的重度霾城中,忙完假期前的最后一点工作,我俩就马不停蹄的直接飞来了昆明

真!的!感!觉!不!一!样!在雾霾天里待久了的我,除了好像治好了眼疾一样终于可以看清方圆500里以内的事物,更直观的感受是记起了原来晒太阳是这么幸福的一件事,我和BOBO就好像两个刚刚得到大赦可以接触太阳的吸血鬼一样,走在哪里都要晒着太阳走,还没出息的一遍又一遍的感叹太舒服了。

昆明在我们的打算里只是一个中转落脚的地方,石林九乡都离市里太远所以也都放弃不去了,基本在昆明的安排也就只剩下逛吃逛吃了。从火车站到格拉丁还有一段路需要走,公交车站需要穿过一个很旧的沃尔玛,但总体来说交通还算便捷,到青旅安顿好后,我们就正式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青旅里花色一样的两只喵~

第一个逛到的景点是翠湖公园,原名“菜海子”,冬季会有成群的红嘴鸥从西伯利亚飞来过冬,后来证明不只这里,全昆明或者说全云南,只要有水的地方,都是观鸟圣地...穿过翠湖就到了我们原本打算吃中饭的地方,可惜时间不对,中餐已经打烊,晚饭要5点才开始。我们就接着先去了云南大学附近的文化巷。

鳝鱼米线加了粉有特色的臭豆腐,当时感觉味道一般,但现在想想还是挺馋的,毕竟是老字号,值得品尝...

这个豆腐其实是端仕小锅旁边的路边摊,云南的臭豆腐不同于其他地区的,口感更像是徽州地区特有的毛豆腐,扎实有嚼头,一块一块在镂空的铁板上用筷子翻滚的烤,配以云贵地区喜辣的辣椒粉,味道相当不错。

云南大学旁的胡九小吃,更像是大学生平日聚会聊天吃下午茶的场所,点了玫瑰凉糕和水果冰稀饭,味道不错但建议不爱吃甜的择其一即可,夏天可能吃起来会更爽。

沿着文化巷一路走都可以看到云南大学校舍,校园内真的可以称得上雅致风情,绿荫环绕,不愧是建立在“春城”里的一所高校,校园内也欢迎参观游览,正像云大精神所说的“会泽百家,至公天下”,大学也必须要在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前提下才能让知识文化融合创新,以求“公在天下”。

晚上如愿来到好评如潮的 一颗印 吃饭,小门框老房子里别有洞天,而如愿喝到的天麻汽锅鸡味道也让人称奇。可能真的是因为由蒸汽而成的汤汁,鸡汤入口不腻且鲜香四溢,保留了鸡的原汁原味,细品还有中药的清苦留在舌根,而鸡肉却没有被炖的柴而无味,仍然是软嫩可口,Q弹爽滑,最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天麻,绝对是鸡汤的点睛之笔,稍觉腻口时轻取一片入口,即可解腻,脆薄的口感也可清口。当时这道菜没吃完我们还打包走了,第二天冻出的皮冻都晶莹剔透的,可见鸡汤做的特别干净。

其余的两道炒饵块和瓦片肉相较之下就逊色太多了,饵块凉了之后油腻腻的粘在了一起,瓦块肉类似于熏肉,口感一般。

吃完后我们选择步行回到青旅,路过南屏步行街看到路边有盲人按摩的师傅,30块钱一次按20分钟,停下来体验了一下。

DAY2,2016.01.12,昆明,大观楼-乘船游滇池-(乘船至)云南民俗村-索道上西山,云南映象(丙票153/人)

住宿:昆明人在旅途酒店   ¥95/间

因为明天天一早要乘大巴车去大理,所以我们今晚就住在了客车站旁边,环境还算干净老板也很热情。

上面那个路线是昨天晚上在南屏步行街按摩时那个按摩的师傅推荐的,我觉得玩下来应该挺不错。

首先先到的大观楼(20/人),一进公园就是一个很大的湖,上面也有很多昨天在翠湖看到的鸟,大观楼主要就是看大观楼里的天下第一长联,并且这里可以乘船游滇池,一直坐到云南民俗村,因为是淡季我们讨价还价到40/人。但因为我和BOBO对坐船都没有太大兴趣最后还是决定步行过去,现在想想这是我们云南行做的最错误的决定,坐船过去真的很值得,因为步行到民俗村费时费力,也导致最后我们没时间去了西山,所以我的建议还是遵从路线,滇池坐船游一下就好了

走到云南民俗村已经要累死了,民俗村门票要90/人,想想还要走路逛那么大的园子就心累,还是抵不过食物的的诱惑,直接去了 月到风来 吃饭。饭店离的比较远,在昆明的茶城里,但环境味道都很值得专门跑一趟。

吃完饭赶去 云南艺术剧院 看《云南映象》,包含众多云南少数民族的歌舞演出,对民族舞或者云南民俗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表演还是非常精彩的。中场和返场还有杨丽萍的经典舞蹈《雀之灵》《月光》,但可惜现在杨老师已经休演,现在演出的是她的徒弟杨舞。舞剧场内不可拍照,所以没有照片啦,不过观舞剧的最好方式也是全情投入到演员的表演里,用心感受舞台的震撼效果比拍照更值得。

大理篇 苍山洱海一起走

DAY3 2016.01.13 昆明-大理 大巴110/人,行程大约4个小时。大理古城逛吃逛吃~
住宿:大理古城一米阳光客栈(90/间),老板刘哥人真的不错,简直就是个云南

大巴车下客的地方叫下关,还需乘坐8路车才能到达大理古城。在云南最大的满足就是吃的特别对我胃口,随便在哪里都能找到味道不错的馆子,而大理的小吃也是其中最对我胃口的部分。人民路上再回首凉鸡米线,酸甜冰凉有韧劲,绝对对所有女生的胃口,但好像看男士们都有点兴致缺缺,我每次吃都直接叫大份儿还把BOBO同学吃不掉的那些也捞来吃,配料里的花生碎也吃起来特别香,从小不吃花生的我都能把所有的吃掉。还有街角转弯出的杨记烤乳扇,浓郁的乳香淋上新鲜的玫瑰酱,喜欢奶酪味道的人绝对不要错过。杨记家还有雕梅和饵块,价格公道,味道也是很不错。

现存的大理古城是在明初阳苴咩城的基础上修建的,不同于丽江古城江南水乡般的错落有致,可能因为大理国曾在此建国而更保留了一份大气优雅,灰白色的青瓦建筑风格以及棋盘式的布局结构让古城显得更加古朴别致。古城背靠苍山,面朝洱海,内有最为繁华的人民路与洋人街横纵贯穿,外无围墙随意走小巷都可到达,都在体现着曾经辉煌一时的大理古都至今遗存的皇室贵气与开放包容的精神。

DAY4  2016.01.14,大理-双廊,苍山洗马潭索道(220/人) ,大理古城-双廊大巴40/人,行程60分钟左右
住宿:海地生活二号院--201星空房(280/间)

去洗马潭必须要早起去,九点多就要开始坐索道,否则中午的时候有大风就很容易封山索道停运,而且需要提前一天确定第二天索道开全程还是半程,全程还是值得一去的,从山脚做两次索道上山,可以看到林叶带的变化,感受气温由高到低,还能俯瞰整个大理古城、大理三塔(崇圣寺)、一塔和远处的洱海。

索道下了之后还有一段路要爬,有左右两条路可选,一定要问清楚选择左边那条短一点的路爬,爬慢了很有可能还没到洗马潭就被轰着下山了,因为山上起风了,比如我们...所以爬苍山一定要早起以及选短路,否则上到一半让你下去的概率真的很大。

洗马潭坐一班索道下来就到了第二个景点 七女潭 ,也是半程索道的顶点了。从全程下来实在太累了的话不去也罢,因为要下1000级台阶下去,不过可以乘轨道车上去。

买的套票还有一个景点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下山之后电瓶车会直接把你送到那个大门口,但其实这个景点是可以逃票的,后门就在电瓶车最后一个岔路的另一条岔路上,也没有人看守,直接走进去就行。

从天龙八部走下去就是大理古城,一路都是下坡路,不远。整体玩完大概是下午四点左右,可以在大理古城门口(风花雪月)做古城--双廊的大巴车到洱海。双廊村内的电瓶车六点停开,如果住的是大建旁村或者比较靠里面的地方,最好六点之前到可以赶上电瓶车。

我们到了海地生活已经接近晚上8点,办好入住寿米厨房已经打烊,就在附近的范爷的店吃的,东西很贵口味也没有很好,不推荐。

放一张星空房可以拍到的星空,没有脚架用手端着全都成小虫子了,凑活看吧

DAY5 2016.01.15 大理洱海

双廊最美的地方就在大建旁村,所以花大价钱住一次海地生活四号院和五号院或者是半岛云端挺值得的。早上睡到自然醒,到寿米厨房吃了顿午饭,不是吹的,比昨晚吃的好吃太多。厨房出去右手边就是海底咖啡馆,最出名的白桌子就在那里,一直都会有慕名来拍照的,需要排队。

随手一拍都是风景,小巷子里挺有鼓浪屿的感觉。

租辆电动车沿着洱海从双廊一路骑到小普陀,洱海沿途最美的风景就在那里了,有云的洱海真的美到爆,没云的时候就显得有点普通了。

泛若不系之舟...

双廊还有一个景点就是玉几岛那里的南诏风情岛(50/人),是曾经的大理国国王的行宫。

诺邓篇 感恩大自然的馈赠

DAY6 2016.01.16 大理--云龙--诺邓

双廊可以直接坐车到大理下关,本来打算直接买票去腾冲,但没想到票卖完了,所以临时改道去诺邓古村吃火腿~诺邓属于大理云龙县下,所以需要先到云龙(35/人),再在云龙坐私家的车到古村。

诺邓有两件事,看太极图,吃诺盐火腿。

诺邓古村之前,可以让司机先绕到太极图观景台看一下,车费70左右。

我在西藏的时候,尚且在山南感受到了人心的淳朴与偏远地区村民的好客 ,一行人从4000多米的地方一路下至1900的勒布沟,晚上在老兵那里喝一锅炖好的鸡汤,晚上跟当地人毫无芥蒂与防备之心的聊聊天,跟边防的兵哥哥打打羽毛球。

其实有的时候走在路上,求的不是多美的风景,而是求在某处坦然放下心防的那一瞬间,那种感受不同于看到绮丽山河时大饱眼福的快感,而是由内而外身心的放松,我一直认为这种体验是旅途中可与不可求的事。

我和波波刚到达昆明机场就被中国国旅的无良导游险些忽悠去旅行社,一下车就遇见骗子的感受,让我云南此行在到达诺邓之前一直保持着极度警惕的神经。但诺邓太不一样了,遇到的司机师傅会把 没关系、无所谓 挂在嘴边,住宿的客栈环境干净饭菜可口不说,还会主动同意我们饭菜点半份怕我们吃不完,这里人的热情好客完全让我忘记了自己是一名游客。在此之前我对于云南人的失望都因为这里淡化了。

徐师傅跟我们说,太极图周围环绕的河曾经也是绿色的,现在被上游的工厂污染的都是土红色的,政府还在河边建起了一个走廊,越来越现代化的建设让旅游者更加方便,却也让太极图丢掉了纯自然和最初的原汁原味。

一到诺邓停车场看到的黄色房子就是《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里拍摄地,我们住在山下的古楼客栈,住的舒服饭菜也很可口,主人人很热情,最关键不用带着行李爬山,我觉得比住山上要方便。

诺邓就是个小古村,玩的话几小时就够,著名的诺邓火腿炒青笋很值得尝一下。

DAY7 2016.01.17 诺邓--腾冲
云龙县到腾冲一天只有一班车,最好下车的时候就把车票买好。

遇到了个一直陪我从山上一路走到客栈的小狗

腾冲篇 你陪我上火山,我陪你下热海

到达腾冲已经是下午,从客运站到和顺古镇可以做公交车,但没有公交车站的腾冲,如何乘坐真的需要询问当地人了。进入和顺古镇只要不走大门,从旁边的草莓地里沿着田埂走就能逃票进去。

DAY8 2016.01.18 腾冲和顺古镇
相对于大理古城的大气,丽江古城的繁华,和顺古镇更有种小桥流水的静谧之感。

腾冲因为电影武侠而出名,取景地银杏村 黑鱼河因为季节不对和不顺路的原因都不在这次的行程中,而和顺古镇作为北爱沈冰家的拍摄地,成为此行的唯一可以get同款的景点了。

和顺古镇的小吃只吃了稀鸡豆粉和松花糕,稀豆粉吃不惯的可以用油条蘸着吃,还是很美味的。

DAY9 2016.01.19 腾冲--大理热海,门票60,滇缅战争博物馆
腾冲第三日,放弃了火山地质公园,直接去了热海。在门口买了鸡蛋。一串四个5块钱。

热海的终点就是大滚锅,可以把鸡蛋放里面煮,好像确实跟自家里煮的不一样,更好吃。

热海回来时间尚早,就直接去了国殇墓园,但是!!在我写游记的时候才反应过来,我们其实后来找错了地方,只去了一个滇缅战争博物馆就以为是国殇墓园了!!!所以,最后就是我们并没有去国殇墓园,还白白在车站等了一下午没事情做。越写越心塞,不说了都是泪。

离开腾冲是下午,到大理凌晨一点,但大理火车站3.30才开门,特别可怜的在外面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进去取票,这样的行程省时省钱,但确实会不安全并且累,不宜选择。

丽江篇 没有艳遇的大研,一样的充满惊奇

DAY10 2016.01.20 大理--丽江丽江古城
宿 丽江古城高一点客栈

早晨5点多到达了丽江,坐第一班公交到古城,从后门直接走进去就行。进入丽江不需要门票,但丽江所有景点都需要古城维护费,80一人,个人觉得除非想去玉龙雪山,真的没有必要买。

88号小吃店的鸡豆凉粉,饵块时光甜味饵块,唠叨坊的黑山羊皮火锅和酸梅汤,都是属于古城内的美食。

唠叨坊很有特色,确实店员很唠叨,而且强烈推荐最便宜的黑山羊皮火锅给我们,蔬菜自助随便加,酸梅汤一杯五块很浓很好喝,这在随便一杯果汁都要15--20左右的丽江古城里,真的非常良心了。

古城四方街广场出去不远就是黑龙潭公园,一样可以在大门旁边逃票进入,景色也确实不太值得买票进入。

黑龙潭出口就是花马街,可乘公车去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有些时候无需门票,但白沙壁画必须要门票和维护费。有人更喜欢束河的古朴安静,但我好像更爱丽江的繁华和便捷。

DAY11 2016.01.21 丽江--香格里拉
接连几天的舟车劳顿下的疲惫在到达丽江的时候彻底爆发,放弃了需要坐9个小时才能到达的泸沽湖,决定先去可以中午再坐车的香格里拉

午餐去的花马街 沱江鱼府,一鱼三吃特别鲜美,就是量实在太大,10盘生鱼片最后一半都涮着吃掉了。听说可以拼桌但我们没有遇到,人少的杯杯儿们还是慎去,量真的很大,吃完我很久都不馋鱼或者生鱼片了。

香格里拉篇 来到了最后一片净土

丽江香格里拉 大巴73一人,行程约4小时。
宿 香格里拉自由生活驿站 108一间

到达香格里拉那天,是当地那一年下的最大的雪,放下行李就去了独克宗古城。被烧后的古城除了那个需要6人合力推动的转经筒外,其他地方只剩下一些藏式民居和小店。

DAY12--13 2016.01.22--23   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梅里雪山
-接下的行程本来是雨崩村徒步4日,但遗憾的因为德钦下大雪而搁置,变成23返回香格里拉。到梅里的车费一人80,车程7--8小时。路上会经过纳帕海依拉草原,白马雪山,东竹林寺,可以随时停车拍照。

梅里雪山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当地的藏族人民为它命名,赋予它神性,又与它世世代代保持着血肉联系。作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是唯一一个地处云南的神山,可以说丽江玉龙雪山丽江纳西族人心中的神山,而梅里是整个云南人心中的神山,当然,阿里冈仁波齐就是全部藏族人心中的神山。

藏族人在不同的属相年都要朝拜以座特定的神山,梅里雪山属羊,我们去的时候还属于藏历羊年,也算是一大巧事。因为当天晚上下雪,第二天自然也没看到日照金山,留着遗憾下次再来吧,顺便把雨崩一起走了。

第二天晚上回到香格里拉,本来打算走雨崩还给里面的村民买了10斤肉,结果也没送成,当天晚上就拿给客栈老板一起烧着吃了。老板曾经是带团的向导,也是登山爱好者,现在在独克宗古城旁开了间青旅,在那里住了两晚我们就各种蹭吃蹭喝蹭聊,客厅里的大火炉就是我们的据点。

早上走路到松赞林寺,这个地方确实可以逃票,我们也确实逃跑成功了,但后来进了寺庙被人认了出来没有买票,寺里的人念在我们还是学生,就放我们接着参观了,但我还是觉得这种做法不太好,下次去绝对买票进入,加上外面的拉姆央措还是很值得票价的。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

大概中午之后离开松赞林寺乘大巴车到了虎跳峡镇。打算明天徒步上虎跳,从入口至上虎跳的虎跳石需步行9公里,想要徒步中虎跳的可以直接包车进入,比较省时省力。

我们冬季去的时候都觉得水势很急,相信夏季水流湍急的会更显气势磅礴,确实是自虐徒步的好去处。

DAY15   2016.01.25   虎跳峡--丽江

包车至上虎跳观景台大概80-120一车,如果不是徒步发烧友,还是包车进去比较好,9公里走进去两个小时的我。到了观景台一点不想动,一整天感觉都不好了。

下午从上虎跳入口没搭到从香格里拉丽江的班车,就坐的黑车回到丽江

下午去吃了 丽江有一锅腊排骨火锅 可烧烤可火锅,个人觉得烧烤比腊排骨好吃。

泸沽湖 此行的终点,摩梭人的故乡

DAY16   2016.01.26  丽江--泸沽湖

自从2013年泸沽湖开始修路并且2015年727泸沽湖旅游专线事故之后,到泸沽湖的交通方式在2016年5月1号路修好之前,只有两种。

第一是乘坐客运站一天一班的客车 打车换小车再换大车历时9-10小时到达泸沽湖

第二是乘坐由丽江客栈老板联系的包车师傅,行车时间大约4-5小时。

这两种方式价格几乎没有差别,但第一种相对保证安全。我们去时坐的第一种,回来坐的第二种,感觉还是第二种来的爽快。

泸沽湖需要在观景台就买门票,100元一人,学生半价。

DAY17  2016.01.27  泸沽湖

包车环湖从上午8..30一直到下午3.30,50一人。

终于到了此行的终点,摩梭人的故乡,泸沽湖

从最初印象中的女儿国,到后来母系社会衍生的走婚制,对摩梭人与摩梭文化都一直存留着一种不足为外人道的神秘色彩,也成为我对云南有执念的最大原因。

初到泸沽湖,澈蓝的湖水和静谧的氛围只让我觉得一切都太棒了,淡季出行的我们一路都没遇到太多人潮拥挤的景色,但如此安静却不萧条的感受却只在这里有。虽然坐了10小时才到达这里,我却觉得异常值得。

格姆女神山  里格半岛   走婚桥   草海    泸沽湖的全部景点都环湖而建。

格姆女神山上山索道70一人,上面就是个女神溶洞,下索道可以看到泸沽湖全景,山上有很多野猴子
草海划船最后我们没去,但看图片觉得风景还不错

总之就是太美了,随便拍都是风景,非常值得去

DAY18  2016.01.28  泸沽湖--丽江

早上7.30就搭车离开了泸沽湖,中午一点左右到达丽江

明天就要回家啦,今天就去买点纪念品,再把丽江最后一个特色--野生菌 吃掉。去的是花马街的东巴谷野生菌,特别多的菌类可选,好吃的都比较贵,团购很划算但都不好吃,清汤锅也比乌鸡汤要清爽不油腻,可以让店员帮忙推荐一下,服务态度还是很好的。

下午还去买了云南伴手礼嘉华鲜花饼,现烤的保质期7天只有店里有售,一盒10个35元,其他的其实淘宝店都能买到,直接淘宝就可以。

2016-03-03 22:46

看来,梅里十三峰还是未露真容

2016-03-03 23:10

2016-03-03 23:27

赞啊,了不起的。

2016-03-03 23:46

2016-03-04 09:11

2016-03-04 09:18

2016-03-04 09: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04 09:51

2016-03-04 10:47

棒棒哒!

2016-03-04 11:12

2016-03-04 11:18

2016-03-04 12:25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4 14:39

2016-03-05 11:2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07 09:56

你好,我想咨询下诺邓到云龙的班车时间 以及云龙去腾冲的班车时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