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十日乱骑,常规路线,非常规玩法

• 出发时间/2016-02-08

把这十天的旅行故事做成视频了,视频绝对比游记好看,不信你试试看。

侃大山

蚂蜂窝上的另一篇北印度游记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395785.html

小时候看《还珠3》尔康被俘虏在缅甸,吸上了白粉。一直觉得缅甸挺神秘,有自己的特色。没去之前对缅甸的印象是满街的椰树,阳光透过树丛洒遍街道,大金塔的铃铛被风拂起的,清脆的铃声充斥满城。另外缅甸的政局也尚未稳定,2月份正是全民盟选举总统的时候,对这么一个对外开放不久的国度更是掩上一层神秘感,要亲自去看看。

行前准备

通过新闻报道了解了一些缅甸的局势,政党,看了电影《昂山素季》
在旅行攻略方面,主要通过蚂蜂窝和穷游网看了几篇游记,买了lonely planet

淘宝签证:http://b.mashort.cn/h.96Yi2?cv=AACvCjnY&sm=cd11cc   含运费价格155  现在居然涨价了

去程机票:提前一个月买

回程机票:提前一个月买,缅甸航空的

电子设备:佳能60D(18mm-135mm;50mm/f1.8),Gopro hero4 black,三脚架,Gopro胸带,小脚架,自拍杆,电池,充电宝等。
其他:美金 两件旧T,厚薄外套各一件,一条薄裤,一条打底裤,一次性内裤,旧内衣,帽子,墨镜,拖鞋,少量洗漱用品,湿巾,纸巾等。
如果11-2月份去缅甸,厚外套备一件,坐夜车的冷气实在逼人。
防晒霜必须要带,太阳太毒,但我拿了瓶过期的防晒霜,哎....幸亏晒不黑。
衣服内衣尽量带旧了,缅甸灰尘多,出汗多,穿脏了扔。到了当地买当地特色,还上照接地气。
我们的目标就是轻装上阵。

关于缅甸的酒店预订,出发前未做任何预订。15年去印度时,拿着lonely planet,边走边找,很自在。但在缅甸边走边找酒店却是非常不便。
一是缅甸的旅游业比印度发达,2月份是旅游旺季,酒店房间很快在网上出售完。
二是缅甸的酒店价格普遍较高,现场找酒店可能因为价格原因,要货比三家,很浪费时间。
三是低估了网络的发展速度,一年前你可能用传统方式找没问题,一年后不管是国内国外,大家已经养成了网上预订的方式。

两个国家,毕竟国情不一样。但网上全程预订好所有酒店,会让我觉得行程受限制,不喜欢按部就班的状态,那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把第一天住宿的房间定了,起码落地时你心里有底。

行程路线

2月8日-2月17日
DAY 1   上海昆明
DAY 2   昆明曼德勒
DAY 3   曼德勒
DAY 4   蒲甘
DAY 5   蒲甘
DAY 6   蒲甘茵莱湖
DAY 7   茵莱湖
DAY 8   仰光
DAY 9   仰光
DAY 10  仰光香港

经典的三城一湖

DAY 1 上海到昆明

旁晚的飞机正好可以看落日

昆明住宿:鑫源酒店
美团定,离机场十分钟车程,可免费接送机,服务态度好,但酒店偏旧,无空调

DAY 2 昆明到曼德勒

冬日的昆明气候很潮湿,没有空调的房间睡一晚挺难受。中午在酒店用餐后就启程曼德勒了。在飞机上遇到一个中国游客,看着我们拿着lonely planet,说:“现在还看孤独星球啊,这上面的信息很多都不准了,你们酒店订了吗?”  回:“没有”。他回:“我在agoda上定的,价格可以,当地找酒店不好找。” 这哥们真是给我们添堵。

当地时间下午1点多到达曼德勒机场,气温30度。在机场换汇时,10张100元美金,工作人员东挑西选了2张能换,原因是其他的美金要么旧,要么有折痕,要么发行的年限太久远。看攻略时,知道缅甸是不接受旧的有折痕的美金纸币。但在国内招商银行换美金时,没及时和A沟通好,他没注意这个问题,本以为应该能换掉些,没想到还真是玩真的,这么多不给我们换。由于钱的问题,让我们非常困扰。机场的美金汇率是1:1200,人民币汇率是1:500,在机场尽量少换,汇率没优势。在机场还买了telenor电话卡,1个G的流量,400分钟通话。由于酒店没定,拼车时也让我们比较困扰,到底去哪,后来随便看了家酒店四个人就拼车去市区了。跟我们拼车去市区的也是一对中国情侣,他们是两个28寸的拉杆箱,看到我们行李是两个这么小的书包,很惊讶。

东南亚都是摩托车之国

到火车站附近我们就下车了,在找酒店时,我们坚决不进中文太多的酒店,这些酒店往往是中国人开的,会更贵些。在大街上一边吃西瓜一边迷茫的乱逛,几个缅甸学生热情的过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就帮我们推荐了一家附近的经济性酒店。

TAW WIN MYANMAR HOTEL
他们酒店也可在agoda上预订 位置就在曼德勒皇宫的西南侧 卫生干净 设施齐全

我们住的这间在四楼,锁和灯都有点问题,不一会酒店人员就在屋子里叮叮咚咚的又修灯又修锁。

酒店的自行车是免费骑的,摩托车可通过酒店租,我们就租了一天半的摩托车,顺带明天的。明天晚上去蒲甘的汽车票也顺便定了。曼德勒蒲甘可在伊洛瓦底江坐船过去,但是时间比较久,所以还是选择汽车,汽车曼德勒蒲甘只需要6个小时左右,船是10个小时。

玩起来

第一天下午就骑到了这个寺庙,随便骑,正好路过就进去看了。曼德勒的很多景点寺庙都没有去,我们俩玩的比较随性,骑到哪算哪,没有牵强完成任务似的去跑每个景点。

第二张小摊上制作的是夹有槟榔的当地口香糖,客官要来一份吗?

缅甸印度的食物很类似 左侧的套餐1250K 右上的饼200K 右下的油炸小吃800K 找的都是当地人吃的餐馆,小吃,所以价格很便宜,味道更接近缅甸人口味。

今日花费
telenor电话卡:12000K
机场拼车:8000K(两人)
曼德勒住宿:36美金(刷卡扣费1美金,agoda预订30美金)
蒲甘车票:34000K(两人)
摩托车租金:25000K
食物:3350K

DAY 3 曼德勒

这家米粉摊位,人气很旺,味道果然赞,在国内没有吃到过这么劲道的米粉,很黏稠,真是能掸起来的劲道,就是量比较少。缅甸的路边摊食物,量普遍都少,怪不得缅甸人都这么瘦,女人都苗条,吃的量就少。
现在还后悔怎么没多吃一碗。

曼德勒一日乱骑,练就了一手摩托抓拍技能,吃了一天土,抹了一脸泥,小街乱巷中穿梭更能看到更多风景,缅甸日渐发达的旅游业让传统味消失。

中午去了曼德勒皇宫,皇宫很大,只有一个门可以通行,有看点的是宫殿建筑这一块,宫殿周边都是杂草树林,但很多小道禁止通行。门票偏贵20000K一个人,停车需要停车费。

中午在KBZ银行又换了100美金,汇率是1:1221缅甸银行的美金汇率走势是跟着美国市场,所以到下午换汇业务就关门了。银行对美金纸币的新旧要求小一点。下午去实皆古城骑了一圈,匆匆忙忙在5点半的时候感到乌本桥。缅甸本国游客和外国游客汇集在乌本桥,乌本桥上的情景让我有种在国内著名景点旅游的感觉。在桥上没走两分钟就决定还是下桥走吧,在桥下逮到人少的时候马上咔嚓咔嚓来几张。

在皇宫和乌本桥遇到的中国自驾车队

晚上预定了9:30去蒲甘的汽车票,6点多回酒店休整吃饭,让酒店前台帮忙预定一辆去汽车站的出租车

曼德勒汽车站

Lonely planet 上大巴车从曼德勒蒲甘需耗时8个小时,实际上只耗时了5个多小时。晚上1点多,大巴车停了,车上的人被转移到了两辆敞篷皮卡车上,一辆开往新蒲甘,一辆开往娘乌方向,娘乌方向的基本都是游客。晚上蒲甘的温度比较低,凉意和倦意席卷整个车厢。这个点居然坐着颠簸的皮卡,怪折腾的。司机一一询问了我们住的酒店,准备一个个送往。可不又失策了,随便在Agoda上搜了一家酒店,告诉司机,司机愣是没听过。看着同车的旅伴一个个下车走进了早已定好的酒店,不知所措起来,这个点难道要一家家找吗?最后车里剩下4个缅甸籍华侨,一问他们也没有定,四个年轻人都是在仰光内比都从事酒店行业,又会缅甸语,他们找酒店时就把我们捎上了,帮忙一起还价。幸亏遇到他们。夜里2点多入住还是要收一夜房费,本以为赶夜路,可以省去一晚房费,结果是自己没做好攻略,熟悉好路线,夜里赶路不仅没省下钱,还搞得身体疲惫。

今日花费
摩托车两次加油:2200K
缅甸民族服装:23000K
曼德勒皇宫门票:40000K(两人)
打车去汽车站:6000K
食物:20000K

DAY 4 蒲甘

蒲甘三日住宿在Bagan princess hotel,酒店位置靠近旧蒲甘,地理位置和房间条件都很不错。蒲甘第一日上午都在补觉中,10点钟去酒店一楼吃了早饭,后院房间换成主楼三楼的房间,下午继续补觉。

酒店外景

酒店内景,二楼泳池旁边的房间是60美金每晚,我们三楼的房间是50美金每晚,后院的房间是40000K,网上的价格贵于现场,但是旺季现场房间很难定,由于我们不是网上提前订购,所以第一晚和第三晚都只能睡后院的房间,主楼环境好些的都是客满,询问了好几次都是住不进。

租车行就在酒店对面,下午电动车已经被租完了,那就上自行车吧。

马道上骑车太容易搁浅

瑞西光塔 值得看

进寺庙群

这个小塔是无意间找到的,比较近,在maps with me上没有找到塔名,具体位置在Htilominio temple的西南方向100米。登塔的人相对比较少,我觉得挺适合看日落。

画面中右侧大塔就是小塔东北方向的Htilominio temple

对比一下对面塔顶上的人,觉得我们的小塔实在是棒,能走动的面积也大。蒲甘能登顶的塔已不多,一些著名视野好的大塔往往人满为患。

看小塔上的日落视野还不错

残阳下的蒲甘平原,有种神秘感

晚饭在Princess hotel旁边的Queen餐厅吃饭。菜的口感偏中餐化,圆盘的是缅甸套餐。口感跟中国菜差不多,缅甸的辣椒更辣有股臭味。

八点多骑车去白天的小平台,准备另一轮拍摄,星轨。一路上黑灯瞎火,看不见路,只能推着进去,周围都是大大小小的寺庙,心里还是挺害怕的。不过爬上塔顶,一切恐惧感都消失了,漫天的星星。躺着看星星,星星就更多。拍了两个多小时的星轨,差不多到11点才回去。在这异国的荒郊野外,也是够拼,不过幸亏有A陪伴,要不然这星轨拍摄可就泡汤了。

住宿:40000K+50$
食物:13000K
租自行车:2000K

DAY 5 蒲甘

蒲甘的第二天开启了电瓶车之旅,有了电瓶车,蒲甘的寺庙群就随意转。蒲甘很适合开着电瓶车或者摩托车随意转,不需要去特意找哪座塔,有缘自然会碰上。我们今天的第一座塔是Gaw Daw Palin Phaya,前来敬拜的泰国人偏多。

第二座许三多,许三多确实很大,看日出日落的视角也很不错,就是爬起来太累了,楼梯特别陡。当然我是比较恐高的。

蒲甘的中午太热,所以还是回去午休,到5点再跑出来看日落吧。每天看日出日落,不同的塔,有不同的日出日落。
傍晚去Pya tha da pagoda的时候路过了Bulethi pagoda,这座塔上会有一些冒充管理员的当地人来收高昂的门票,如果你质疑,他们会直接掏出证件说自己就是蒲甘合法的管理员,如果你还不掏反驳,他们会破口大骂,直接赶你走。这座塔日落是看不成了,但早上的日出可以,这些讨厌的管理员早上不会在这里守着,这种乱收费的情况还是比较少的。在蒲甘只遇见了一次。

Pya tha da pagoda非常大,塔的四周停满了一辆辆旅游大巴,可见它的知名度。是看牧归的好地方,我们到的时候还是差了一点,羊群已经跑的只剩一点点了。

日落后,游客大批散去,但残阳下的美景这才开始呢,这会是拍剪影的好时候。

最后几个爬下塔,结果到门口发现A的拖鞋已经不在。在缅甸进寺庙都要脱鞋,人多的寺庙加上一双大众脸的拖鞋,很容易被别人错拿,所以记得带双非主流便宜的拖鞋。

住宿:40000K
食物:17600K
租电瓶车:8000K

DAY 6 蒲甘到茵莱湖

蒲甘的最后一天清晨看日出,5点多到酒店对面车行租车。昨晚跟老板娘打过招呼,今日早上会租车,但在门口喊了好几声都没有叫醒,只能回酒店让服务生打电话过去。十分钟后,老板娘迷迷糊糊把电瓶车推了过来。我俩就急急忙忙开去穷游塔看日出。蒲甘的早晚温差特别大,一路上冻成狗。穷游塔是穷游网蒲甘锦囊的封面塔,因为并没有标注名字和具体位置,路过穷游塔时发现根本没有人,黑漆漆的也不确定哪里可以上去。还是马上转移吧,去昨晚那个乱收费的Bulethi pagoda,因为两个塔距离比较近。Bulethi pagoda上人气就旺多了,我们到的时候上面好的拍摄位置已经被占掉了。2月蒲甘的日出差不多在6点到6点45之间,所以也不需要太早就出发,当然如果你想拍摄占个好位置,那就早点去吧。

Bulethi pagoda塔下的车轨

塔上看日出的人

等日出等到6点半,发现天是亮了,但是太阳却没看见。难道今天是阴天,没日出了?因为定了早上8点去茵莱湖的车,酒店服务生交代我们7点之前回到酒店,车会来接。我们怕耽误,就回去了。回去的路上觉得挺遗憾的,来蒲甘看日出,既没看到日出也没看到热气球。出发5分钟左右,突然发现东面的天空上一片热气球在缓慢飞起。让A赶紧停车,找了一片空旷地,咔嚓了几张,我们应该再多等五分钟的,就可以看见整个蒲甘平原上的热气球腾飞。不过还算幸运,看到了个结尾。

怕赶不上车,急匆匆开着小车飞奔回去,结果还是在酒店等了40多分钟车才来接我们。蒲甘茵莱湖的车是十几座的小型车,司机去每家酒店将乘客一个个接上。省去了去汽车站的麻烦,但也浪费了些时间,因为你不确定司机到底哪个点来接你。

总结下蒲甘蒲甘确实是个摄影的极佳之地。大平原,数不尽的寺庙,在这个地方可以看得更高更远,喜欢选一座人少的塔静静的看日落,一直发呆。热气球、寺庙,现代与古老的结合。是四座城里最喜欢的。

蒲甘茵莱湖9个小时左右,一路上是沙化的平原与山路,缅甸的地质环境有点非洲既视感,确实这两地的纬度差不多。进良瑞茵莱湖地带,需要10美金的门票费,钱包放在了车顶架了,只能自己上去拿。蒲甘茵莱湖的车是托酒店预定的,酒店没跟我们收车费。到蒲甘下车时司机也没提车费这事,结果这趟车我俩就免费坐了,也真搞不清是什么情况。

茵莱湖的酒店也是现场找的,茵莱湖的住宿相对不紧张些。酒店的自行车免费骑行,傍晚可以骑车出去兜兜风,感受下小镇上乡野与灰尘夹杂的味道。

缅甸住的最大的房间

放置行李后,跟酒店前台人员预定了明日晚上茵莱湖仰光的夜间巴士。(因车票钱没有提前支付给酒店,结果酒店只帮我们询问了价格也未预定,导致第二天我们还是错过了传说中的豪华巴士(可躺)。第二天跑了两家车票预定点,都没有当天去仰光的豪华巴士,只能坐普通的大巴。挺着腰板坐了一晚,车上除了我俩还有个欧洲中年阿姨,其余的也都是当地人。)同时也跟前台明日茵莱湖包船的费用及路线,下图是茵莱湖一日游的路线图,分经典路线和普通路线。区别在于经典路线多了一个景点Inn Dein,貌似是一些佛塔的遗迹,因为这个景点比较远,所以经典路线的费用也会高一些。因为对这个景点并不感兴趣,所以选择了普通路线。(幸亏选择普通路线,没有去瞎折腾,茵莱湖的正午太晒了)酒店预定一日包船费用是$25,并且需要另外叫车去码头。我们觉得可以去码头谈下更便宜的价格,所以并没有在酒店定船,只定了明日早上去码头的车。

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一家地道缅甸餐馆,餐馆生意火爆,外面等位的外国游客很多。缅甸餐的形式和印度菜很相似,擅用多种香料。味道比较重口。

住宿:$45
食物:24500K
景区维护费:$10

DAY 7 茵莱湖

早晨去码头的路上,让司机先载我们去车票预定点,购买晚上到仰光的车票,茵莱湖仰光的车票如果想要晚上想要躺着切记要提前定。
司机问我是否包了船,我说没有,他直接豪爽得在街头拽了个船夫介绍给我们。当地人还是挺互相照顾生意的。协商下来的一日包船费用时17000K。

哇!茵莱湖的标志性渔夫来了,似乎很多游客到茵莱湖就是为了照这么一张照片。确实有这个市场就衍生了一批群众演员。刚一进湖,就看见五六个表演的渔夫船在河道口守着,我们一靠近,就卖力表演,那我们也就卖力拍,拍完了,拽着你的船,看在这么执着的份上,那就给点小费吧。

船夫的儿子,18岁,已是个2岁娃的爹了。我们的船夫在下午2点的时候,把船开回了家,茵莱湖的某个水上村庄。邀请我们去他家坐坐,家里的女人们都在屋子里制作卷烟。我们看了水屋的内部构造。通电,有鱼塘,有花园,陆地上能有的水屋照样都有。

茵莱湖一日游,船夫会带你去四到五个景点。手工布艺作坊,银器制作点,长颈女人商店,一座有很多猫的寺庙。只能很通俗的描述景点,都不记得具体的店名(原谅拖延症健忘症患者),这几处都是消费场所,民俗表演也是商店引流的辅助,但不强制消费,到此一游的心态去飘过。

茵莱湖最享受的时刻就是躺在船上吹风,正午太阳很烈的时候,就几乎不想在船上待着。一边是深蓝色广阔的湖面,丰富的鸟类物种,传统朴素的水屋。一边是旅游业产物,整齐有序的水上度假酒店群,齐全的餐饮购物配套设施。两者总是相矛盾相结合,利弊共存。

2016-03-04 12:2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04 14:26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4 14:35

2016-03-04 23:42

人民币汇率1:500?

2016-03-05 20:5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07 09:56

引用 瓜呱呱 发表于 2016-03-05 20:50:07 的回复:

人民币汇率1:500?

回复瓜呱呱:是的

2016-03-10 09:41

引用 aimuah 发表于 2016-03-07 09:56:11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aimuah:赶紧high起来

2016-03-10 09:41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04 14:35:27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好

2016-03-10 09:42

引用 JO-方媛沈 发表于 2016-03-10 09:41:30 的回复:

是的

回复JO-方媛沈:美元$1=1200kal ,人民币¥1=500kal ,那我是不是带人民币去换比较好???

2016-03-20 03:42

视频不错!很有感觉!

2016-08-21 20:50

你有没有发现有时候Gopro拍出来的效果还不如手机 你觉的呢

2016-08-21 21:31

引用 消失の地平线 发表于 2016-08-21 21:31: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