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德意志罗马帝国(2016年2月4日-2月17日)

费洛萌儿 (大连) LV.8
2016-03-03 22:58 1017/14
  • 出发时间/2016-02-04
  • 人物/情侣/夫妻

药引子-写在前头(Prefaces)

从未冲出亚洲的灵魂载体,在2015年的冬季蠢蠢欲动。想去了解,去探寻那熟悉而又陌生的古罗马历史、感悟古罗马的文化。
性格中那一点点的保守让我在同属于古罗马文化的意大利和德意志中间选择了那“传说中”严谨至极的德国
(但凡事都怕But, 请大家在下文中慢慢发掘吧)

套用Lonely Planet创始人的话:“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结束。那么,出发吧!”

一点插曲、一点感悟(Anecdotes and Feelings)

*关于吸烟
家里人没有吸烟的,所以对烟味儿极为敏感,平日在街上就对一路抽烟影响他人的人深恶痛绝。呵呵,在德国,这种情况竟然更严重!抽,抽,抽!不管老人,女人,年轻人,吸烟的状况真的太严重,也并没有相应控制的政策。所以真的被熏晕了。在现场看足球赛,都被四面的烟呛得快掉泪。

*关于卫生间
德国的火车站,商场,一部分的旅游景点,卫生间都是要收钱的,一般在50欧分左右,也有一欧元的。有那么一点点的culture shock. 有种快要niao不起了的感觉...

*关于酒店
上至高级的五星级酒店,下至普通的连锁快捷酒店,都不提供牙膏,牙刷,梳子这些物件儿。有的even没有拖鞋。(是为环保?) 去的同学可以事先备好,以免遭遇窘境。还有转换插头也是必须要备的。

*关于乘车
德国不管高铁,普通快铁还是地铁,都没有检票口,大家都是自觉买票上车,只有高铁每一列都会都检票员,其他的只是会随机检票。如果一旦被查到没买票就上了车,会很麻烦。

*丢了钱包
长了这么大,从来没有掉过钱包,可以说是比较谨慎。怎么也没有想过会在德国被偷了钱包。是的,我那一刻几乎是“震惊”的。我不能够断定这一定就是所谓的“难民”所为,但是大量融入德国的难民真的给这里带来了很多困扰,至少这一路上给我带来了反感,不舒适,甚至是恐惧。
我果断的报了警,耗费了珍贵的大半天在警察局,问询状况,录口供。我只能劝自己,也许多年以后想到这次旅程,这也算是种特殊的经历。最后,警察给我出了一份报告,里头有钱包外观和里面内容的描述,有发生状况的描述,以及我未来在德国几天的联系方式,还有国内的联系方式。和警察聊完,心情好了一些。庆幸并没有遗失了护照,只是身份证银行卡和现金丢了,至少还能顺利回国。

*拾到手机
在回程的法兰克福机场卫生间,我捡到了一部爱疯6S Plus手机。手机的背景画面是一个中国小女孩儿。还有一个未接电话。我按电话回拨,是手机主人的丈夫,说明了情况他告诉我机主的登机口,飞机起飞时间,名字和外貌等等。几经周折,我找到了失主,找到她时,她哭着领着孩子。我把手机交给她,迅速的离开了。不需要太多感谢,很高兴能够帮助到她。如果世界都是这样该有多好?我又何尝会丢了钱包?

*关于难民和治安
一路走来,从法兰克福慕尼黑,到柏林,到多特蒙德小镇,到科隆亚琛,每天都要多次听到警车急促的号鸣;每天都要遇到难民上前乞讨要钱,甚至在柏林繁华的选帝侯大街还遇到了三个某信仰的人要实行抢劫。这些是我出发前没有预料到的。在柏林酒店的某一夜晚,还有莫名的敲门声。这些情景都让我对这里的好感度骤减。为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未来担心。如果大家最近有类似的行程,记得多注意安全,天黑之后尽量回到酒店。看好自己的证件和随身物品。安全第一!

前期准备(Preparations)

一、签证办理(申根
因为仅去德国一国(或者主要行程在某一个国家的),所以申根签证需要在德国中国大使馆办理,可以通过德国大使馆唯一授权的“中智签证”代办机构办理。目前仅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成都有分部。东北三省的都可以通过沈阳的中智签证办理。2015年的10月份起,需要本人亲自前往采集十指指纹。

这里值得说明的是,申请签证之前,需要准备好往返机票订单,酒店预订单以及英文(或德文)的行程单,购买人身保险。其他必须的资料可参照以下的官方网站。这些都统统准备好之后,在网站上提交预约申请,亲自前往办理。德国的大使馆效率很高,确保在48小时内出签,寄回。

*中智签证网址:https://cn.tlscontact.com/cnSHE2de/login.php?l=zh_CN

二、行程的敲定(需在办理签证前完成)
查了很多的网站和游记,鲜有仅仅深度游走欧洲一国的,大都是欧洲三国五国十日游,所以这大大增加了准备的难度。于是果断购入了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德国,很厚的一本,用来做行程安排的参照。一路上也随身携带。这里也附上我的行程单供大家参考,基本算环德国一圈。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也许你会很好奇为什么要去多特蒙德这样的工业小镇,这是因为家中有一位狂热的足球迷,又有什么比去多特蒙德的主场威斯特法伦球场看一场足球赛来得更兴奋呢。2月13号恰巧是多特对汉诺威的球赛,遂增添了多特蒙德的日程;选择在法兰克福往返北京,是因为机票的价格最为适中;而慕尼黑这座在艺术和啤酒中的巴伐利亚城市更是不能错过的地方;菲森(有的翻译成福森)则是德国南部的边境,可以饱览阿尔卑斯山,阿尔卑斯湖和一直统治巴伐利亚王国的维特尔斯巴赫家族修建的高天鹅堡和新天鹅堡(where is迪士尼城堡的灵感来源);柏林作为德国的首都,经历了历史的洗礼,文化的沉淀(so many博物馆),直到90年代初才推翻柏林墙,更是值得一去(虽然这个城市有那么一点点的沉重);行程末尾的科隆亚琛则是古罗马历史和建筑的3D教科书,德国最大的科隆大教堂里保留着世代先王的遗骨,躲过了二战炮弹的袭击,是基督教的重要朝圣之地,又有莱茵河流过,更是散发着无限的吸引力。于是,便形成了这样的一个行程。

往返于这些地区,我们选择了德国铁路【DB】通票,适用于所有DB运营的列车(注意:这不包含德国所有的地铁U)。因为此通票在德国本土是不出售的,所以在去之前就事先买好。有连续和不连续的3日,5日,7日和10日的双人联票可供选购。基于我的行程,我选择了不连续的10日双人联票。在开始用之后的30天内有效。共523欧元。当然,喜欢开车的朋友也可以选择自驾

*德铁中国分部购票地址:http://www.detie.cn/booking/eurail.php?ticket=country&tid=38
*德铁官网:http://www.bahn.de/i/view/overseas/en/home/contact/contact-china.shtml
*德国国家旅游局:http://www.germany.travel/cn/index.html
*德铁手机应用APP, 可以查询每趟列车的时间,停靠站,价格,虽然只有德文...

Date Location/City (行程)
4-Feb-16   Dalian-Beijing-Frankfurt (大连-北京-法兰克福
5-Feb-16   Frankfurt (法兰克福
6-Feb-16   Frankfurt-Munich (法兰克福-慕尼黑
7-Feb-16   Munich (慕尼黑
8-Feb-16   Munich-Fussen-Munich (慕尼黑-菲森where阿尔卑斯山天鹅堡的所在)
9-Feb-16   Munich-Berlin (慕尼黑-柏林
10-Feb-16 Berlin (柏林
11-Feb-16 Berlin (柏林
12-Feb-16 Berlin-Dortmund (柏林-多特蒙德
13-Feb-16 Dortmund (多特蒙德
14-Feb-16 Dortmund-Koln (多特蒙德-科隆
15-Feb-16 Koln-Archen (科隆-亚琛)
16-Feb-16 Koln-Frankfurt-Beijing (科隆-法兰克福-北京
17-Feb-16 Beijing-Dalian (北京-大连

第一站:法兰克福(Frankfurt)

经过十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了法兰克福。2月4号,我们多过了7个小时。都安顿好已经是夜里,我们选择在酒店的餐厅吃一顿正经的犒劳自己,这也成为了这个行程中最“贵”的一餐,加上Tip (小费)总共100欧,也许是脑子已经累了,在那个当下竟然并没有觉得贵。附上main course的菜品。

当然作为每次外出的例行,在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我们发掘了附近的超市,在晚饭前去‘考察’了超市,采购了酸奶,甜点,水果,最重要是啤酒!P.S. 不管走到哪里,最喜欢的仍然是菜市场和超市,因为在那里,你能体会到当地人真正的日常。也或许因为我是个吃货吧。

第二天一早(因为7小时的时差,真的到凌晨就说什么都睡不着了),漫步了下美茵河畔,游走了法兰克福必到的罗马广场,新老市政厅和法兰克福大建堂;然后到繁华区的美因塔饱览法兰克福的全景(这天很冷,还下了雾,所以一切都阴阴的...)

偶遇了最爱的菜市场,让我兴奋不已,买了一盒草莓尝尝。

下午来拜访了法本大楼,也就是歌德大学,这里原是法本公司的大楼,希特勒执政后,犹太族的科学家被解雇了,成为了纳粹化学武器的制造地点;战后又被美军占为CIA,直到95年才交还德国成为大学。

住处向外望:2月5日清晨的云

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如下三图。火车站很Open,并没有任何的检票和安检,仅在高铁部分有列车员会检票。

第二站:慕尼黑(Munich)

法兰克福乘坐高铁到慕尼黑需要3小时10分钟左右。

去往安联球场的列车站

哥特式的建筑,有那么一点点暗黑,一点点恐惧。但是真的很美。

制造汽车之前的设计,全部是木制的模型。

警车,救护车,火警车

这是宝马的第一辆摩托车。

巴伐利亚皇宫内部真的很震撼,当时顶尖的壁画,充溢洛可可风格的套房,珍贵的钻石。

奥林匹克公园是1972年夏季慕尼黑奥运会的场地之一。然而比赛进行到最后一周的时候,一场恐怖袭击给这次奥运会带来了悲惨的阴影。巴勒斯坦恐怖组织成员在奥运村里杀害了2名以色列运动员,并把另外9名以色列运动员扣为人质。最终营救失败,所有人质全部遇害。斯皮尔伯格的故事片《慕尼黑》中再现了这次事件。

第三站:福森(阿尔卑斯)Fussen

接下来三张是在去福森的火车上拍摄的,景色美得让人窒息。远处的阿尔卑斯山脉也清晰可见。

这里的三个景点:高天鹅堡,新天鹅堡巴伐利亚博物馆是可以选择的,可以单独看一个,也可以买两个或者三个的联票。我买了三个景点的联票。这里建议大家买个联票,在参观两个城堡之前先看看巴伐利亚博物馆,因为这有助于接下来更好的看懂和理解两个城堡相关联的历史和人物。

也许是看过了许多的美景,并没有觉得阿尔卑斯湖有那般的抢眼。如下。

远处的白色城堡就是新天鹅堡了,他是路德维希二世建造的,迪士尼乐园的城堡设计灵感就源于此。拍摄它最好角度的玛利亚桥因为太危险而被关闭,所以正面全景可能只能在明信片上看到了。有些遗憾。

天鹅堡和新天鹅堡在修建时耗费了大笔的国库资金,而如今却又成为巴伐利亚地区旅游收入最重要的经典,多么的讽刺。

第四站:柏林(Berlin)

到达柏林的那个傍晚,下着雨,有些阴冷的空气跟这座带着沉重感的城市再搭配不过了。勃兰登堡门和巴黎广场上成群的乌鸦更是渲染了这沉重的氛围。

美国使馆和犹太人纪念碑相邻。

带大家走出阴冷,沉重的话题。
Radler这款啤酒是柠檬味儿的,真的很赞。对于不喜欢太苦味道的盆友们是不错的选择。

德国国会大厦很值得一去,著名的穹顶和俯瞰柏林四面全景是最大的吸引力。
注意去参观之前需要预约:
*国会大厦网站:http://www.bundestag.de/htdocs_e/visits/index.jsp

菩提树下大街,多么诗意的名字。

德国历史博物馆,喜欢历史和想了解古罗马文化的同学一定不要错过。可以在前台租用中文导览。

下面的红色建筑是柏林市政府。有些许的苏俄风情,因为这里曾是东德的地盘。

柏林的吉祥物熊。

第五站:波茨坦(Postam)

无忧宫Sansocci的体量真的很小。类似我们避暑山庄的功能,在这里腓特烈大帝是它的主人。值得一提的是伏尔泰是这里的常客。

第六站:多特蒙德,以足球的名义(Dortmund)

威斯特法伦球场,罗伊斯,香川真司的宣传海报。

赞华为。

2016年2月13日,多特蒙德汉诺威96。一场不是那么热门的比赛,票竟然也卖光了。比赛日当天,在门口碰运气买到了票。票在Home Standing Fun的区域,感受黄色海洋的主场,气氛没的说。

第七站:科隆(Koln)

2016年新年夜科隆大教堂和中央火车站的骚乱,多少给我们打了些预防针。到达科隆正好适逢2月14日情人节,警察几乎全部出动,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只要见到“那样子”脸孔的人就截住盘问。复杂的思绪,说不好。

莱茵河,繁忙的莱茵河。承载着多少比利时荷兰的货船。

霍亨索伦桥上的情人锁很有名。拍照留念。

第八站:亚琛(Archen)

亚琛已有千年的历史,亚琛大教堂里更是埋葬着查理曼大帝。
来到亚琛时,大雪刚过,很冷。又遇上了周一,各处下午都休息。就算亚琛半日行吧。什么时候我们也能有半天的例行休息呢?

比查理曼大帝尸骨更加古老的珍品是下面这座12世纪的枝状吊灯。

圣母

算是意外收获的是,参观了查理曼大帝的宫殿遗址上的市政厅。哥特式的建筑。

归途from法兰克福

跟德意志说再见,略有波折但也颇有收获的旅程!完结此篇!感谢观赏!

顶一下~

2016-03-04 11:2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04 11:38

2016-03-04 12:38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4 14:32

引用 脱缰的哈士奇 发表于 2016-03-04 11:24:37 的回复:

顶一下~

回复脱缰的哈士奇:多谢!游记还没有完成,我要加油啦!

2016-03-05 17:44

引用 gxinxin 发表于 2016-03-04 11:38:03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gxinxin:恩,严重同意!

2016-03-05 17:4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07 01:02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07 12:55

引用 shiyun 发表于 2016-03-07 01:02:22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shiyun::)期待你的游记啦

2016-03-09 11:06

引用 sylvia 发表于 2016-03-07 12:55:20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sylvia:哈哈哈,脑洞比较大的结局。

2016-03-09 11:07

想知道国会大厦怎么预约……要提前多久?要门票吗

2016-03-20 21:57

引用 Briela 发表于 2016-03-20 21:57:38 的回复:

想知道国会大厦怎么预约……要提前多久?要门票吗

回复Briela:在准备行程的时候预约就行,提前一两个月,我在游记里给了国会大厦的官方地址,你可以用英文版本的主页约,每半小时是一个组。有啥问题可以再问我。

2016-03-25 19:16

请教一下,慕尼黑到佛森,是不是搭火车后要转车的?

2016-12-05 19:42

引用 辉_coffee 发表于 2016-12-05 19:42:20 的回复:

回复辉_coffee:不好意思,才看到,好久没登录。搭火车之后,还要坐一趟公交车,一下车就能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