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泽雅齐云山

2016-03-03 23:16 1092/12
  • 出发时间/2016-02-20

徒步轨迹

泽雅地处温州市西南部,距离温州市区18公里。
这里世世代代以造纸为主要副业,又称“纸山”。
泽雅境内地势险峻,奇峰林立,峰峦环簇,绿竹如海,秀水蜿蜒。
古时,泽雅人们出行就是靠自然块石铺成的山岭通向村外。
泽雅有几十条石头山岭,条条相连,村村相通。
自从村村通公路后,原来的石头山岭逐渐退出人们的日常生活,自然沉淀为古道。
泽雅古道沿途自然风光秀丽,因为泽雅大部分古道都是沿山溪而建。
古道经过之处,有村庄,有清溪,有竹林,有古桥,有亭台,有古树。
是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的精粹所在。

2016.02.20,徒步泽雅齐云山,25km。
从下庵村开始,经屿山村、庙后村、外叶村、安乐溪村,登上齐云山的龙宫湖。
原计划从齐云山路口穿越到北林垟搭车,却在荸荠嶂前无路可去。
于是沿原路返回安乐溪村,操近路至庙后村,结束徒步。
本次徒步的主要人文景观在庙后村的琦君故里、七寄树与古桥。
自然风光主要有号称小三峡的齐云溪与海拔最高的龙宫湖(1060m)。

徒步照片

温州市坐公交车到下庵村,已经9点半。
山路弯弯,在竹林中蜿蜒向上,是登山的最初风景。

半山腰难得有一片开阔地,晨间薄雾依稀,远望泽雅群山隐隐。

俯瞰来时的山谷,七瀑涧景区的建筑与溪流清晰在目。

走出树林后,路经一片荒凉的茅草坡。
茅草有被焚烧的痕迹,不知是刻意为之还是被山火波及。

竹林是一路上常见的景致。
沿着小路在竹林间徘徊前行,心里的烦闷随竹叶婆娑而去,随风飘散。

道路将一片竹林环绕着,喜欢这样的回首瞥见的沿途风光。

路旁远远看到一株早开的桃花,在灿烂的阳光下绽放,开心得不能自已。

沿着古道慢慢就走到了屿山村。
村前的梯田还是有常年耕种的迹象,并没有荒废。

在叶氏门宅前告别公路,沿台阶下行到溪边。
溪水凝翠,溪石白皙多孔。
沿溪下行就会走进七瀑涧景区,不过我这次要沿溪上行到庙后村。

庙后村路边的小水库。

要去庙后村就要经过一座吊桥,沿溪前行。
溪涧欢畅的流动着,是大自然演奏的变幻无穷的旋律。
一路欣赏,抬头不觉就看到了庙后村的古桥。

古桥下的流水,比别处都要激烈。
喧哗的白色泡沫,洗去了溪水平缓处累积起来的绿色。

可拾级而下,到水边静坐,聆听永不疲倦的水声交响曲。

几乎每个村庄都有一块这种泽雅登山步道导游图。
有一条环泽雅湖大环线还在规划,等搞好了用一天去暴走一趟。

庙后村的琦君故里,由原庙后小学改建而成。
琦君的散文就仿佛庙后村山灵水秀的文字表述,清新,纯净。
琦君还有一篇小说《橘子红了》,估计很多人都看过改编的电视剧。

石头镶嵌成的院子,有一种古朴的亲切感。

水漫石桥,轻轻地走过,不惊动桥下的清澈流水。
桥边还有可以盥洗的石埠头。

溪边的七寄树,主树是800多年树龄的南方红豆杉,树高22米,树干直径1.3米。
其树杈间分别寄生有枫树、漆树、榆树、桂花、松树、藤蔓与香樟七种不同树种。
这棵树已列入国家古树名木与温州十大古树之名木一。
到庙后村来的人,一定会到这棵古树前,寻找这七棵寄生在主树上的树。

从庙后村开始,齐云溪更显秀丽,溪中怪石错落,水流随势变化,争相而下。

随着深浅不同,溪水的颜色在清澈与透绿之间变化。

溪中的石头被流水冲洗得发白,与崖壁的暗沉色调完全不同。

号称小三峡的溪涧,碧潭袖珍,水流曲折,水势落差不大,崖壁直立却不高耸。
所有的场景没有磅礴恢宏的震撼,却有具体而微的小心雕琢之美。

沿溪而行,俯首之间都是风景,每次按下快门,都是与水相关。

两岸的崖壁斜斜得仰卧在水声中,轻松惬意地享受着水的抚慰。

每一次跌宕都有一个碧潭,虽然深度尚浅,但是绿意荡漾开来,随水波一路流淌。

溪床上的岩石,仿佛一道道石门槛,在挽留向下流去的碧水。

外叶村前的溪水中,鸭群正悠闲地享受着难得的午后阳光。

经过安乐溪村后,溪流的水量渐渐变小。
路途上看到的平板溪,还有一块突兀的大石头以及其上生长的两棵树。

白沙岭脚的水潭,有一种令人沉醉的颜色。

长亭外,古道边,碧水通透无痕。

一道石门槛,将两个潭水用高差隔开,一个幽沉一个亮丽。

俯瞰山间的最后一抹浓绿,远离了溪谷,开始爬山。

山间的一个小水库。
在枯黄衰草的映衬下,沉积的碧水仿佛不真实的蓝绿。

白沙岭头遥望。
左侧的山脊有一条宽阔的防火隔离带,沿着徒步应该能穿行各个山头。
右侧是一条新修的公路,可以直通前方的齐云山脚。

齐云山脚到龙宫湖,一路笔直向上,没有捷径。
齐云山已经是青田方山地界。
说好的有求必应呢,我想问路却找不到人,不灵啊不灵。

龙宫湖水没有令人着迷的色泽,失望。
看地图,此地可以通往青田的龙现村,也就是著名的田鱼村,徒步估计1.5小时。
但是考虑返程不可行,于是沿原路返回到齐云山脚,再找山路去往北林垟搭车。

地图上的登山步道被破坏成惨不忍睹的车行路基,让徒步不爽到极点。
路过的一座供养房屋,想好好问路却发现人去楼空,只能继续前行。

看地图发现附近有一个水库,拐过去看看究竟。
于是齐云山水库就在午后迷茫的阳光下出现。

水库边,山风凛冽地刮向堤坝,仿佛有坚硬的质感,不敢久留。
撤回路基,继续往前,跋涉到荸荠嶂的山峰前。
发现前去无路,真是欲哭无泪,只能灰溜溜地沿路返回安乐溪村。
等操近路回到庙后村,时间已经是4点20,最后一班公交车已经错过。
怎么办呢,只剩拦私家车回泽雅镇这一个方案了。
幸运的是,第一辆车就拦截成功,车主也是户外人士,一路上户外话题聊到市内。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04 20:25

引用 scale 的图片:

漂亮

2016-03-05 10:54

引用 尖兵户外小涛 发表于 2016-03-05 10:54:19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尖兵户外小涛:谢谢。每次户外都有意外的美景

2016-03-05 21:26

引用 死孩子的天空 发表于 2016-03-04 20:25:30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死孩子的天空:哈哈,我是根据精选出来的照片写的。

2016-03-05 21:32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07 16:54

引用 kay_fan 发表于 2016-03-07 16:54:04 的回复:

回复kay_fan:这话我爱听,哈哈。至少说明我的图文没白费功夫。

2016-03-08 23:09

看了楼主徒步游记,让我怀念以前和小队还有和号称“泽雅gps"的泽雅大叔大队的每次徒步!

2016-04-12 18:14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4-12 18:14:38 的回复:

回复心晴:你真幸运,有大叔带路。我都是自己按图行走的,有些路要现场决定怎么走

2016-04-12 22:09

你都是独行吗?户外还是有人同行好!找个队伍嘛,温州那么多户外群!

2016-04-13 06:56

您也幸运啊,我都三年多没徒步了!非常羡慕!

2016-04-13 06:59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4-13 06:56:33 的回复:

回复心晴:泽雅这次是一个人,兴之所至就临时出发了。平时也有朋友一起徒步的。个人感觉户外组织的活动人太多了,出去徒步本来就图个安静,太热闹了不喜欢。和几个朋友一起比较好。

2016-04-13 08:54

引用 scale 发表于 2016-04-13 08:54:15 的回复:

回复scale:户外组织我就跟过一次,后面都是群里几个三五好友一起去。有时也小队一群人去。那段时光超怀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