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蜀道游记(五)——阆中古城

阆中古城

【第五天】

【阆中古城】

古城阆中的建筑布局也是按照风水意象而规划的,置始已有2300多年,是全国保存最大最好的古城之一,祠庙、古塔、楼台、亭阁等古建筑众多,古街巷60余条,四合院1000多处,保护较完好的古代民居院落39处,其中张恒侯祠、五龙庙、永安寺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7处,还有寺庙、教堂10座,文化考古价值极高。
去年七八月到青海甘肃旅游时,曾在阆中住过一宿。也是晚上到达阆中,在古城的街道逛了一逛,但只是把阆中作为歇脚的地方,第二天就继续赶路了。
今天,将用一整天,好好地游览一下阆中古城。
在游客中心停了车,沿江边的一条街道行进。

酒店、客栈很有特色,以为是景点,进去一看,是吃和住的地方哟。

张飞牛肉、保宁醋,是商店的主打产品。

不信,你尝一尝,味道不错。

呵呵

今天是个好天气,阳光明媚,正适合游玩。走到哪里,都是人潮涌动。

1.华光楼

华光楼是阆中的标志性建筑,在阆中现存楼阁中,建造最早又最宏伟壮观,因此被称作“阆苑第一楼”。它横跨大东街南头,位于上、下华街之间,临嘉陵江,正对南津关古渡。是一座过街门楼,三重檐,歇山式盔状屋顶,盖翠绿色琉璃瓦,脊饰相当繁复,重脊套人、兽、鸱吻,正脊宝珠形顶高达三米,楼身通高三十六米,四柱直木,全系木结构,各层装花窗,十二个飞檐凌空,宝顶摩云。
我还是亮证(由国家旅游局颁发的“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证”)进入,老婆则买了联票(120元)。

在上石梯的石壁上,镌刻有“灵景”二字,落款只看见“轼书”。我想,这是“苏轼”写的吗?

华光楼又三层,内各层有梯上楼,每层楼四周游廊可以供人凭栏,更有诗文匾额供人赏叹。
城楼上有“法戒楼”、“凤凰楼”、“清远楼”、“碧玉楼”、“会经楼”、“中天楼”等楼的微缩木制模型。还有屏风,刻有“华光楼赋”的文字,绘有“梅兰竹菊”的画;有“阆苑仙境”胜景图,有吟诵的诗文等。立柱上有对联,楼壁上绘有关于三国的故事图画。

站在楼上,古城尽在眼底,一览无余;澄碧的嘉陵江水绿如翡翠,缓缓流淌;对岸的青山高低起伏,掩映着房舍、楼塔。

2.中天楼

中天楼是一座始建于唐朝的三层明清建筑风格的木质高楼,楼高20.5米,飞檐3层,攒尖楼顶,黑色琉璃瓦屋面,楼门四通。在一大片古城区中拔地而起,气势恢弘,建造精美。中天楼是阆中古城的风水坐标和穴位所在,古城的街道就是以它为轴心的,呈"天心十道"向四面八方次第展开,因此也将之称为"阆中风水第一楼"。

站在中天楼底层的正中抬头往上一望, 一个风水罗盘嵌在顶上。

阆中中国唯一的风水文化古城,也是风水文化和古天文学的研究中心。从风水的角度来看,阆中的山水形胜非常典型,它对阆中的人文环境产生了深刻影响。西汉天文历算学家落下闳研制了《太初历》,改制了浑天仪;东汉时有任文孙、任文公父子,蜀汉三国时又有周舒、周群、周巨祖孙三代均为天文学家,都出生在阆中;唐代天文学袁天罡、李淳风都慕名到阆中观测天象,研究天文,并留下天宫院、淳风墓、天罡墓、观星台等遗迹。“風水”的理論是關注於人與環境的關係,與傳統的“天人合一”宇宙觀是基本一致的,強調人與自然和諧,主張“人之屬處,宜以大地,山河為主。”要順應“天道”,以自然為本。既是風水思想的核心,也是東方傳統哲學的精華。阆中古城被当代著名风水学大师王启亨誉为古代治城中古代风水思想集中体现的典范,它三面绕水,四面环山,南有锦屏山屏敝,北有蟠龙山座镇,东西各有大象山拱围,可谓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齐备,正如宋李献卿诗云:“三面江光抱城郭,四面山势锁烟霞,马鞍岭上浑如锦,伞盖门前半是花。”

在二楼看到一尊非常大的“伏羲”坐像,双手环抱着八卦。伏羲乃三皇之首,百帝之先。华胥在阆中渝水之滨孕育了中华人文始祖伏羲,伏羲创制先天八卦,演绎《周易》。

三楼立一木制展台,上面书“中天楼赋”,其文有:“十丈栏杆三折上,八方盛景百感生!山环水护,凤舞龙吟;风和日暖,霞飞云腾。七关似铁,合围成阵;五峰若锦,列峙如屏。五百里嘉陵,第一江山;三千年蜀北,不二名城”等等。

唐代诗人金兆麟曾描绘:“泠然蹑级御长风,境判仙凡到半空,十丈栏杆三折上,万家灯火四围中,登临雅与良朋共,呼吸应知帝座通。”的确,站在楼上,视野开阔,阆中古城的风水格局尽收眼底,从四个方向望去,古城丽姿大可饱览。

楼上赏景

为增加其旅游文化内涵,方便游客游览参观,2008年阆中市政府再投资一百多万元修建了附属工程(包括伍明万雕塑展览馆等)。在封闭的玻璃柜中展出了精美的雕像。

生命

妈祖

妈妈的项链

恬静

3.张桓侯祠

张桓侯祠山门

张桓侯祠(也称汉桓侯祠,俗称张飞庙),位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四川阆中市古城区西街。是纪念三国时蜀汉名将张飞的祠庙。1996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张飞死后,追谥为桓侯,因而得名。
刘备平定益州后,派张飞为巴西太守,领军驻守阆中,达七年之久,为巩固蜀汉政权,保护阆中一方平安立下了汗马功劳。章武元年,为部将范彊、张达所杀,死后葬于阆中。“乡人慕其忠勇,于墓前建阙立庙,以礼祀之。”
张桓侯祠迄今一千七百余年,建筑庄严厚重、匠心独运。主体建筑均沿中轴线布局,由南向北主要由山门、敌万楼、左右厢房、大殿、后殿、墓亭及张飞墓和墓后园林组成。其布局严谨,构造别致,既有雄伟壮观的气势,又幽雅精美,是一处重要的三国文化遗迹。

敌万楼(正面)

敌万楼(里面)

跨进大门,立于眼前的是明代所建敌万楼,楼高10余米,重檐歇山式屋顶,檐下斗拱均沿45。出斜昂,昂嘴呈象鼻状,四根巨大的内柱均为四瓣镶嵌的梅花柱,构造精致别具匠心,檐下巨大匾额上楷书“灵庥舄奕”、“万夫莫敌”、“虎臣良牧”等,正映照了《三国志》中对张飞“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的评价。

大殿

大殿始建于蜀汉,清道光22年重建。殿内供张飞文身塑像,是拜祭张飞的主演殿堂。大殿矗立在两米高的石砌台基之上,气势雄伟。檐下匾额有清朝果亲王题的“刚强直理”,熊克武敬立的“义烈足式”以及田颂尧敬题的“吾见刚者”。

张飞像

张飞头戴冕旒,手捧玉笏,端坐于神龛之内,竖眉瞠目,不怒而威。塑像两边是长子张苞执蛇矛,功曹马齐捧丹书。左右两壁是岳飞草书的诸葛亮前后《出师表》。将大殿烘托出一派威严而儒雅的气氛。大殿左有《重修庙记》古碑,右有张飞大败张郃后的“立马铭”:汉将军飞,率精兵万人大破贼首张都于八蒙,立马勒铭。据说是张飞亲笔书写。

前出师表

立马铭

大殿后有廊道与后殿、墓亭相连。

墓亭

墓亭前两根浮雕云龙石柱,工艺精湛。亭柱一副对联:随先主逐鹿中原,北征南战,地只西川称帝业;剩残躯付诸荒冢,春去冬来,人犹千古吊忠魂。
上联写张飞追随刘备一生征战,但实现统一全国的壮志未酬,英魂仍存遗憾。下联说他死后,此墓虽只埋了无头之躯,但人们纪念其忠勇的情怀千古不衰。无头之躯有一个民间传说,据说张飞被杀后,凶手范疆、张达二人割下头颅,想拿到东吴献给孙权,作为进身之阶,他们乘船顺长江东下时听说孙权正向刘备求和,二人惊惶无措就把张飞的头抛入江中,浮到云阳地界被一位渔翁捞起,葬在云阳凤凰山麓。这就是张飞“头葬云阳,身葬阆中”的悲壮故事

张飞墓

冢高6米,周长141米。

左右各有厢房10余间,均配以雕花隔扇门,左厢房为雕塑厅,内有张飞生前重要事迹的六组塑像。有“桃园结义”、“鞭督邮”、“古城会”、“当阳桥”、“义释严颜”、“战马超”、“立马勒铭”、“虎臣良牧”等大型群雕,是张飞生平业绩的再现。右厢房为阆中出土文物陈列室,陈列着1000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物。

桃园结义

当阳

夜战马超

虎臣良牧

4.文庙

一进门,通过一条整洁的小巷,看见一道门,门额上书“圣域”二字,意味着你进入了神圣的地方了。一踏进“圣域”之门(即“礼门”),就看见对面有一道门,叫“义路”。这两个门有特殊意义哟。

左面试一道有照壁,右边是是“泮池”。通过“泮池”上的“泮桥”就来到了“棂星门”前。

棂星门是文庙的第一道大门,是中轴线上的三间四柱牌楼式石质建筑。棂星及灵星,又名天田星,天镇星、文曲星、魁星。以棂星命名孔庙大门,象征着孔子可与施行教化、广育英才的天镇星相比,有“尊圣如尊天”之意;又意味着天下文人学士汇集于此,统一于儒学的门下。

走过棂星门,看见左右两边各有一“杏坛”。左“杏坛”内孔子端坐在书案前,似乎在谆谆教导学生;右“杏坛”内立一孔子像的石碑。两杏坛的门柱上各有一副对联:“文庙地灵松柏古,讲坛春暖杏花香。”“春回古桧花开杏,道咏元和天地通。”

正前方是“大成门”。“大成门”位于“泮池”、“棂星门”之后,是文庙的最后一道大门,因形似古代的兵器"戟",故又称戟门。
穿过“大成门”,远远望去,就是高大巍峨的“大成殿”,左右两边是“东庑”、“西庑”。

东庑

东庑建有“圣迹馆”。以连环画的形式,通过“学而不厌”、“执教讲学”、“仕鲁治政”、“周游列国”、“不知老之将至”等五个方面概括地讲述了先圣孔子的生平事迹;通过“忠孝仁义理智信”阐述了孔子思想精髓;展示了“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十二字传统美德。

西庑

西庑建有“先贤祠”、“名官祠”、“国学馆”、“县学馆”等。用大量的图片、文字详细介绍了阆中的“乡贤”、“名宦”,展现了中国的科举文化制度和阆中在科举文化长河中的历史。

你知道吗?

这是书法。你能认出是些什么字构成吗?

大成殿

“大成”一词,源出《礼记·学记》,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又见于《孟子·万章》,“孔子,圣之时者也。孔子之谓集大成。”

至圣先师孔子

文庙主祀孔子,颜回、孔俚、曾参、孟轲四位先贤为第二等奉祀的“配享”。
奉祀的第三等为十二位先贤,故称“十二哲”,配祀于大成殿内东西两端各六位。塑像冕旒衮服,冕九旒,服九章,手执躬圭。像前木主书“先贤某子某神位”。
殿内有一对联:“气备四时与天地鬼神日月合其德,教垂万世继尧舜禹汤文武作之师。”

崇圣殿之名,寓意为"景仰德政,崇尚圣贤"。殿中供奉着孔子的父亲到先祖等五代圣贤。

5.川北道署

俗称道台衙门,明洪武四年(1371)始设川北道台,辖保宁府、顺庆府、龙庆府、潼川州等31州县。清初,四川巡抚、布政使、按察使驻保宁,阆中四川省会十余年;乾隆18年,定制为“川北分巡兵备道”,辖保宁、顺庆、潼川等25州县。民国初年,先后设川北宣慰使署、川北观察使署、川北道署,辖今南充广安、遂宁、巴中广元五市大部分及中江、安岳乐至等26县。川北道设置阆中历经542年。
进了大门,左右有两个亭子,一为“柏台亭”,一为“取节轩”。

正前面是“仪门”。可谓有“庭院深深深几许”之概哟。

仪门的左右房间内有介绍阆中历史发展的图片、文字,以及文献文物展览等。如果你认真看完,就对阆中有个基本的了解了——当然需要时间哟——我只是看了个大概。

眼前庭院中有着“公生明”的石牌坊是“戒石坊”。戒石刻官箴,为宋太祖创建。明太祖令各州县立戒石碑于衙署堂前并建亭保护。清代改为牌坊,称“戒石坊”。可谓时刻要求、处处防范,用心良苦也。

左边厢房有兵房、刑房、工房、盐房,右边厢房有承发房、礼房、户房、吏房。每个职能都有工作任务和职责的文字介绍,并用大量图片、文字和实物进行展示和说明。

盐房介绍了“川北盐务”和“阆南盐场”。

工房介绍了“主管修缮”、“兼管实业”、“勘测储档”的工作内容。

兵房介绍了“办理兵需”、“夫马铺递”、“岁科武举”、“协办军务”的任务。

刑房从“主管刑事”、“办理词讼”、“维护治安”三方面进行了介绍。

承发房介绍了“清代官方传递”、“清代官方文体”、“川北古驿道示意图”。

礼房介绍了“岁科举试”、“学校教育”、“节庆祭祀”。

户房介绍了“夏税秋粮”、“仓谷赈济”、“丁差徭役”。
吏房展示了文案、书柜等工作环境。

大堂

大堂,又称正堂,为衙署建筑群的中心,高大雄伟,庄严肃穆,乃听政、布令、复审要案之堂。大堂东有土地祠,西有衙神祠。
大堂正中安放着一套宽大的桌椅。有许多人都坐在椅上,佯装道台的威风凛凛。
大堂的门楣上有一块“振扬风纪”的匾额,里面的壁上悬着“清正廉明”的牌匾,下面绘有海水朝日图,有一只展翅翱翔的云雁。水清,日月,也就是清正廉明,这正是身为一任道台所应有的品格和气度。两边的立柱上有一对联:“民情当无顺逆从修齐治平可开盛世,官品何论高下能廉明公正才是晴天。”

当时恰好有一堂别开生面的“道台审案”现场演示活动,围看的人特别多。我们也全场观看了表演。

大堂的左右房间里,展示了清代的明间服饰和官员穿戴的服装。

大堂后面是二堂。二堂,明代称“退思堂”,清代称“思补堂”,是官员审阅案卷、办公议事的地方。重大私密案件一般在二堂审理。

两旁柱上有对联,上联是“要办事,莫生事,要任怨,莫敛怨”,下联是“可行利,毋近利,可急功,毋喜功”。

二堂由正堂,东西厢房和东西耳房组成。
正堂门上方悬有“清勤慎”三个大字。这三个字是政府对官员的基本要求。“清”有两层含义,一是不贪财,无受贿,除自己俸禄外不收取一文钱,另一层是行为要合乎道德规范。“勤”是敬业,勤于政事。“慎”是处理政事、刑事要慎重,既要有自己的见解,敢于坚持,还要合法、合理、合情。

东西耳房有“川北道大事年表”和阆中历届官员的情况介绍。

左右厢房有“师爷展室”和“文卷展室”。
师爷又称“幕客”、“幕宾”,是地方官私人聘请的“佐治”人物,虽无官衔职位,却是从明清至民国所流行的职业;据介绍,有“钱谷师爷、书启师爷、奏折师爷、挂号师爷、征比师爷、账房师爷、朱墨师爷、阅卷师爷”等等。
文卷房主要存放和管理各类官方文件,储藏图书典籍,收贮案底卷宗等。

师爷的写照

三堂

三堂是道署中轴线上最后一组建筑,相对独立,院前后植花树,是主官会见客人和阅读、休息之处。

三堂的左右耳房展室重点介绍了明代的杨瞻和清代的黎学锦。

杨瞻】

杨瞻在嘉庆二十二年(1541),升任四川按察司佥事,分巡川北道,常住顺庆、保宁二府。在任时修举废坠,整饬文学,政绩卓著。

黎学锦

黎学锦在川北十八年,赈灾济困,兴修水利、迁建书院、培护名胜、重修府志,功不可没。

“天鉴在兹”碑立于川北道署后院,意为“天神在衡量监督呢”,以警戒为官者心存敬畏。

6.贡院

阆中贡院是中国保存最完好、面积最大的科举博物馆。阆中四川清代贡院设于清初。清顺治九年,四川临时省会设于阆中,并在此举行四川省乡试,所以考棚改称贡院。
贡院主要由山门、考棚、致公堂、明远楼等建筑组成的四合院。
进入山门后,左手边是“点名入闱”、“祈拜文昌”、“验身报名”展室;右手边是“科举制度沿革展区”,含“序馆”、“贡院馆”、“科举制度展馆”等。东边的厢房有“科举教育馆”“科考程序馆”;西边的厢房就是“考棚”。
中间的廊道对着“致公堂”。“致公堂”的两边分别是“监试厅”、“提调厅”、“收掌所”、“弥封所”、“誊录所”、“对读所”等外帘官办公处。

考棚

我们现在看似好悠闲。其实,这一小间无异于牢房。考试时按天、地、玄、黄……编号,每间号房有进出小门一道。考生几日几夜都不得进出,吃喝拉撒只能在里面。直到考试结束,才能看见外面的天地。
由此看来,鲤鱼跃龙门还真不容易。

发轫于隋朝的中国科举考试制度,像奥林匹克大赛一样,坚持了一千三百余年,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巨大而久远。西方学者S•威廉斯说:“古代中国文武官吏所由产生的这种……无可比拟的制度,被东亚邻邦所仿效,并被西方社会借鉴采用,形成西方的文官考选制”被西方学者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至今,从联合国到大多数国家,官员仍须由考试遴选;在中国,考选人才更关联着每项事业,每个家庭每个学子……

廊道

廊道上,正在进行考生参加考试的模拟演习。仪式还是很庄重,程序还是很繁杂的哟。

致公堂

至公,即最公正,极公正。科举时代对主考官常敬称为“至公”,谓其大公无私。
至公堂是外帘考区的核心区,监临在此总摄考务和聚会议事。
至公堂内进有门,经一狭窄空间的短廊道便是内龙门。考试时,内龙门由监临封锁,门外挂帘。帘外即至公堂以南考区,是士子考试和外帘官活动的区域。帘下有兵丁把守,除专职人员在监护下送卷箱入内,严禁任何人出入。

明远楼

龙门与至公堂之间建明远楼。考试时,巡查官登楼眺望,居高临下,监视考场,提防作弊。

衡文堂是主考、副主考及内帘官坐堂办公之所。
在衡文堂的左右耳房,还有“内监试厅”、“内提调厅”、“同考官阅卷及住房”等内帘官办公处。

这是巴蜀第一砚台吗?

明远楼里,还暗藏着“文昌塔”。

文昌

在左手边厢房的底楼,建有“趣闻趣事馆”、“科场贿案馆”、“科场防弊馆”、“秀才馆”、“举人贡生馆”;二楼有“科举研究馆”、“科举文学馆”、“科举戏剧馆”。在右手边的厢房的底楼建有“状元英才馆”、“四川阆中状元馆”;二楼建有“贡院纪念品展馆”。

“会经楼”在贡院的最后中轴线上,里面供奉有孔子的塑像,也是科举典籍馆所在,两边还建有“进士英杰馆”和“阆中进士馆”。

孔子塑像

阆中贡院无疑是科举文化的体验胜地,是研究我国古代建筑、科举制度和古代教育制度的重要实物资料和展示场所。
观古亦鉴今,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阆中必定有着更加辉煌的未来。

可惜的是:用了一整天来游览阆中古城,开始以为还绰绰有余;现在却明显感到不够,特别是各馆的展览,根本没有去细细浏览。各处游后,都还有意犹未尽的感觉。
从上午登上“华光楼”开始,到现在走出“贡院”,已经接近九个小时了,而现在又是17:30,还有一个景点“风水博物馆”没看哟。甚至想在古城的大街小巷去悠闲的游逛、去品赏品赏特色小吃等的愿望都还没实现呢,连午餐都是在“蜀汉一根面”馆仓促的进行哟。
也是,两千多年的历史不可能一天就能够承载。
留下遗憾,也能为下一次创造机会。

(完)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04 18:25

2016-03-05 11:2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07 18:06

亲,能说下住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