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与沙的初春——二月走敦煌

2016-03-03 23:26 682/14
  • 出发时间/2016-02-17

梦的开始

这是一场等候已久的旅行,沙漠!沙漠!敦煌敦煌
二月敦煌,零下十五度。温度无法阻止前行的脚步·····
只有三天的时间,我一定会爱上梦里面的这片黄土地······

行程安排

2.19 8:00-9:30 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成都

初见敦煌

敦煌城,不大。敦煌城,很大。
     终于喜大普奔的迎来了2016寒假时光,去不去敦煌成了个十分纠结的问题。最初打算从兰州租车自驾往返敦煌,沿途张掖酒泉祁连山,想想都觉得美。找了半天也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同往,都是太冷惹的祸!大家都说这不是去敦煌的季节,难道我真的错了么?
     于是乎,唯一的办法只有飞过去。然而成都每隔一天才有一班直飞敦煌的航班,这冷淡的程度可想而知。
     犹豫再三,没有任何一个目的地能够让我忘记去敦煌的原始冲动,那只有出发咯!三天纯玩敦煌,睡醒了就启程!
三个小时的飞行,视界从青山绿水到漫漫黄沙,从繁忙的双流机场到只有一架飞机停靠的敦煌机场,内心的聒噪之音留在了三万英尺的上空,尽情享受这茫茫戈壁带来的震撼吧。
       对于敦煌的冷,我确实没有准备好。走出舱门的一瞬间我明白了丸哥对我的蔑视了。零下十五度的艳阳下,不管穿了多少条秋裤,多少件毛衣,你都会怀疑你是赤裸着的。但是我可以说我有一颗火热的心么!!
       我们提前在神州租车上订好车了,一下飞机就有租车店的小哥贴心一流的接机,给个大写的赞!我们运气也不错,原本订的轿车出了事故,免费升级了suv。骑上我们的小黑,向沙漠进军!
       敦煌的道路非常适合自驾,一路心情明媚。去市区的路上路过了莫高窟数字中心,咱们下午见。
       敦煌市区四四方方,面积不大,丸哥从酒店到夜市绕了一圈,就已经号称敦煌人了。这里不得不提,我们被敦煌人惊呆了!右转车辆会停下来礼让行人,市区内几乎没有鸣笛,路人会主动给你指路。半天时间我们已经被敦煌人的热情有礼所震撼,尽管这里没有摩天大楼,没有高架地铁,但是就是这个沙洲中的的小城无时无刻都在展露着包容、大气之态,绝不逊色于国际化大都市!

莫高窟

尽管是淡季,去莫高窟最好还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票,每天只有三组,每组100来人。参观莫高窟不是一场自由行,首先需要到莫高窟数字中心换票,按照要求排队进场观看两部电影,最后再坐数字中心统一安排的客车前往莫高窟。第一场电影我和丸哥果断睡着了,醒来发现不止我们在睡,第二个电影绝对不能睡,球幕电影,犹如身临洞窟,体验壁画与佛像的精美。当我兴奋的感叹好像坐着轮椅,有人推着我在参观莫高窟。丸哥说有一种宇航员的感受,我瞬间好low。
       四辆大巴同时出发前往莫高窟,迎接我们的是一条冰封的河流,远处的石窟和着风声向我们缓缓叙述着昔日的故事。
       淡季来莫高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不急不慢的听关于石窟、壁画、佛教、掠夺、保护的故事。穿梭于不同的石窟中,犹如过幻灯片一样跨越千年,但也能在漫漫时光里,聆听历史的耳语。慈悲,宽恕,涅槃,重生,佛的世界转瞬既是万年。而现实的世界里,鼎盛与衰亡也只是一瞬而已。唯有现在值得好好珍惜。
      在这静穆的光景下,分分钟都会出世·····

佛光!佛光!

敦煌的食物,一点提不起兴趣,驴肉黄面,敦煌凉皮?哎 ,在我冷吃兔的面前都是浮云!

荒漠行

第二天一早,我们开始了向雅丹地质公园前行。
2月的敦煌,七点半才有一点点天光。一路上车辆少的惊人,限速80还是不自觉地上了100多。一路上会有玉门关,古长城、敦煌影视基地、最后是雅丹魔鬼城,往返400公里的样子。
玉门关的时候,太阳才缓缓从地平线露出踪影来,第一次看到白色的太阳,冷淡无比。玉门关残留下的关隘,可以脑补出昔日丝绸之路上的繁忙景象。而不远处就是一片沙漠之洲,尽管褪尽绿意,依然可以想象夏日里的盎然生机。
       到雅丹地质公园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天依然冷的出奇。参观雅丹地质公园,只能乘坐统一的观光车,指定的地点可以下车拍照留念。迫不及待地近距离的品味大自然雕刻出的艺术珍品,雅丹地貌的神奇尽收眼底。雅丹地质公园这条路一直往前就是罗布泊了,就在离我们30km不远处的罗布泊,心向往之。我默默地想着丸哥什么时候有勇气与实力带我去体验一把喃,默念一千遍就能召唤wuli丸哥!

越过山丘

图片顺序有点乱,敦煌三日游,其实也可以叫鸣沙山、月牙泉三日游。每一天必到此一游,这也得益于门票三日有效。
震撼!震撼!从来没见过沙漠的我必然会被这茫茫大漠弄得大惊小怪,这还不是罗布泊,撒哈拉,我就没法矜持了····
冬天到鸣沙山确实有个大问题,天气太冷,疯不起来!
但是就让我有机会做一个安静的美女子吧!
      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风太大。18号天气预报显示风力5-6级,显然我们没有放在心上。心过于大的我们没有选择从登山区上山,而是从入口的山脊而上。山脊是没有路,只有一些被冰冻住的沙漠能够顺利行走,而在软绵绵的沙漠里,只有走一步、陷一步,寸步难行。呼啸的风裹挟着黄沙,不能睁眼、不能说话,内心脆弱无比,贪生怕死我的我几乎要嚎啕大哭····感谢天、感谢地,感谢丸哥体重过硬,要不是丸哥我显然已经被黄沙带走。在这里诚挚的表达我对丸哥的万分爱意:你是风儿~我是沙!
        西天取经实属不易,越过山丘,才发现还是山丘。

大家好,我是来自火星的猪猪小王子!

荒芜但渴望生机,苍凉却内心激荡。不知何时起,我已心怀这连亘的大漠······

荒漠之树的美你必须要驻足而望

拥抱太阳,拥抱我最美的梦。敦煌,我们再见!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04 18:25

2016-03-05 11:25

引用 乱穿马路的猫 发表于 2016-03-04 18:25:31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乱穿马路的猫:只要想,你也可以的! 好像出门前的那一刻总是有好多牵绊,但踏出去了 神马就是浮云啦

2016-03-05 15:50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3-05 11:25:03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

2016-03-05 15:5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07 09:56

引用 nikko 发表于 2016-03-07 09:56:17 的回复:

回复nikko:对呀 记下流水账 免得以后失忆

2016-03-09 15:43

引用 918somepig 的图片:

2016-03-18 17:56

19顶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3-18 17:56:43 的回复:

回复雄鹰:

2016-03-18 23:45

引用 918somepig 发表于 2016-03-18 23:45: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