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赖寻友厦门走一遭

• 出发时间/2012-12-03

写在最前面

你会如何选择一座城市作一场突如其来的旅行?小赖是因为朋友,一通朋友的电话,电话这边在北京,电话那边在厦门。“你来么?来的话一起玩两天。”,“好的,等我。”一场旅行就这么定了下来,请假、买票、收拾行李,一气呵成。由于是购买第二天的票,价格不是很实惠,最便宜也仅仅是7折票。但这场旅行却是小赖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谁不疯狂枉少年,年轻的时候就是好,没有牵绊。现在的小赖,也只能坐在电脑前看看别人的游记、翻翻以前的照片,以图望梅止渴。家庭、工作、孩子,年龄越大、角色越多、责任越大。所以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要感谢当时给我电话的朋友,虽然可能我们现在已经不再联系,但是如果没有当初的那一通电话,我想也就没有了这次旅行。那时候年轻,不懂得珍惜,也做过了一些孩子气的事情,其实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小孩子脾气,回忆我的厦门之旅给小赖带来的不单单是一次说走就走的勇气,旅行更告诉我友情也是需要珍惜和小心维护的一种感情。

抵达厦门 朋友 你好

上午的飞机,下午到的厦门,拖着行李,朋友们在机场接我。厦门的机场离市区不远,朋友们已经在鼓浪屿上定好了房间,三个小姑娘一个带阳台的大房间,屋子距离码头闹事区不远,但又隐身于一个小巷子里,可谓是闹中取静。朋友们也是费劲心思才找到了这家家庭旅馆。旅馆的一层是个小酒吧,旅馆有两个老板,其中一个是大学老师,教民族宗教的;另一个是自由职业者,在岛上还经验另一家叫做游走日月的旅馆。我们住的这个旅馆叫做朱丽叶,真的不大,店里除了两个老板外,还有一个一心相当漫画家的男侍,一个负责打扫卫生的阿姨,一个爱喝茶聊天的房主大叔,和一个不定期会过来驻唱的厦大帅哥。鼓浪屿现在店铺的更新率真的很高,现在看当时入住的这家家庭旅馆可能早就易主了。现在回想,那些人、那些物,就像一段感情,早已物是人非。给我留下的,只有回忆。想至此,感谢,感谢这些人,虽然相处时间很短,但仍然感谢他们在那个时候走进我的人生,成为了一段旅程中的朋友,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走吧 吃货们 相聚中山路

来到厦门,先是品尝了这里的马拉桑,其实就是鲜榨果汁

作为吃货,初到厦门第一件事就是四处觅食,鼓浪屿岛上的吃的很有创意但价格也偏高,厦门好吃不贵的地方当然是中山路一带啦。中山路距离码头不远,有些像北京的王府井。厦门中山路始建于1925年,位于厦门岛西南部。中山路是厦门街市马路"四纵七横"中的"七横"之一,自开街以来,一直是厦门的商业龙头、经济中心,目前保留较完整的展现近代历史风貌的旧城街区,拥有小走马路、陈化成故居、中华第一圣堂等众多人文古迹。中山路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条直通大海的商业街,成片的南洋骑楼建筑、流光溢彩的LED夜景、琳琅满目的各色闽台特色小吃和回响在小巷街坊间的古老南音,构成其与众不同的风格特色。
坊间也相传,当年郑成功也多骑马路过此路,并在此路附近的广场练功。

这里会有街头艺人等待着你的合影

两边的骑楼风格建筑得以保留,使这里洋溢着浓郁的南洋风情,也见证着厦门的历史。

铜像就像是步行街的标识,这里自然不可或缺

巴黎春天百货没有没去逛,这里毕竟不是购物的天堂,吃货们还是以吃为重啊

铛铛铛,重量级的终于到来了,朋友说这叫“台湾街”,里面都是好吃的。小赖走一遭下来,撑的肚歪,觉得朋友说得真的不假,而且价格也真的很实惠呢。别问我在哪,我真的在中山路附近绕晕了,不过这个台湾街应该离码中山路也不远。因为从台湾街一头走出来,再走到码头大概用了10分钟左右。

真的是各种好吃的,而且店家都特别热情、真诚,记得小赖准备在一个店铺买小吃,当时每个都想吃就踌躇了,想是干脆都尝尝,当时店家就笑着告诉小赖,别买太多吃不了,可以先尝尝一个,好吃的话可以明天再来吃。不要贪多浪费。并问了小赖的口味,介绍了一个小吃。小赖品尝了,味道真的很不错。而店家真诚待客,更为美食添色。

哈哈,各种吃,请忽略我的吃相

酒足饭饱,回岛了。此时的鼓浪屿码头已经没有什么人了。当时小赖去鼓浪屿的时候船票还是8元一张往返,据说现在对游客已经涨到35元,涨了3倍多,但是仍挡不住磅礴大军。节假日还会出现无法限流无法上岛的情况,真的是太恐怖了,旅行本来是件轻松的事,却硬生生的烙下个尴尬二字,人山人海中,游玩的兴致也会大减吧。真心希望我国赶快出台延长带薪休假政策,减少市民集中出行。

最美的校园 最烂漫的路

厦门大学的美,是被青春渲染的美,我想每名学子都曾幻想过自己未来的高校生活,那个校园四季被春色环绕,有宽广的操场,有静谧的树林,有美丽的湖泊,还有让我们宣泄情绪的隧道,而这些你想象中的景物全可以在厦大发现,除此以外,厦大还有你想象不到的,或者不敢想象的——大海。没错真的是大海,从学校一个侧门出来,正对面就是沙滩、大海。厦大,看你越久,发现越多,越是羡慕那些在你怀抱中学习的学子们。据说在厦门大学如果你没有好好谈一场恋爱,那你的学生时代就是失败的。带着一颗回味青春的心,我们来到了厦大。纵使自己已经毕业毕业步入社会,小赖也不得不承认当迈入校门的那一刻,一阵校园的气息扑面而来,自己仿佛再次回到了学生时代。可能真的是相从心生吧,很多其他游客将小赖认成了厦大学生,一个劲的问路

出了厦门大学,我们沿着海边走了一段距离。厦门在很多海边建了栈道,弯弯延延,走在上边支支作响,伴着海浪拍岸的声音,虽不美妙,但是让人听了却是能够踏下心来,像被施了魔法一样。

沿着路我们走到了普陀寺,南普陀寺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03—1424年),明末(1628年)毁于兵火。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靖海侯施琅将军重建。普陀寺是免费对外开放的,其最著名的就是素菜和素饼。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卖素饼的地方更是排着长长的队伍。说是素饼,在小赖看就是一种带馅料的糕点,20块钱一盒,味道还不错。

一进寺庙就可以看到一个不大的放生池,有游客在投喂食物,里面的鲇鱼个头真的非常大,还有很多的乌龟。下面这种大龟驮小龟的场景比比皆是。

普陀寺离厦门大学很近,其内有一座小山,爬上去就可以看到厦门大学的全景。

漫步鼓浪屿 这里的景色小清新

随后在鼓浪屿上的日子,小赖每日睡到自然醒,然后就是漫无目的的在岛上闲逛,所以照片照的有些乱。小赖换个思路记录下面的旅行,打破以往按时间整理的顺利,以景色篇和店铺篇对旅程加以整理。
先上景色篇吧,嗯,回忆起在鼓浪屿的日子,小赖认为两处景色最美,其一是娜娜海岸度假旅馆,另一就是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1955年献作公园。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

花园里有一个不大的钢琴博物馆,里面展示的都是原来的园主收藏的各种钢琴,定时还有演奏表演,喜欢音乐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挺不错的。

说完菽庄花园再来看看娜娜海岸度假旅馆,娜娜海岸度假旅馆位于龙头路上,是基于原德国领事馆旧址改建而成。建筑风格不失大气,又别具一格。特别是在蓝天的映照下,配着碧海、白云,怎一个美字了得。

然而鼓浪屿的美,不单单在以上这两个景点,鼓浪屿最让人留恋的是那些在弄堂里,在转弯处,那些不经意的一幅幅小景的美

鼓浪屿后岛有一片海滩,由于位置比较偏,游人较少,没有龙头路那样的喧嚣。在岛上的清晨和傍晚在此踏浪散步非常的惬意

角落里的曼陀罗花,不知道有没有人被涉了心魄

鼓浪屿上一共有三个山洞隧道,其中两个比较好找,一个比较偏避。如果有时间找找很有乐趣,小赖当然是3个都找到啦,哈哈哈

鼓浪屿又被称作万国建筑博物馆,主要是因为岛上各国建筑比较多,风格迥然。

这个教堂就是岛上非常著名的三一堂,小赖晚上路过照的,回来看了看照片总觉得这照片照的太惊悚了,特别想恐怖片的场景,有木有

除了各种欧式建筑,岛上还有很多名人故居,不过相对领事馆的改造,这些故居和政治遗址的保护措施真的很简单。好在最近厦门市政府发文要强化鼓浪屿岛上各种故居、遗址的保护工作。

鼓浪屿跨海眺望厦门,夜幕下的滨海路犹如一条白色的丝带将厦门紧紧环绕。

鼓浪屿上还有两个比较著名的景点,一个是皓月园,一个是日光岩。皓月园是以海边郑成功雕像为核心的沿海景区,日光岩是全岛的最高点,在此看日出特别美。然而这两个景点小赖都没有进入,皓月园是没什么兴趣,日光岩则是受不了那长长的队伍,每天早上起床,望向日光岩就可以看到那像一群蚂蚁似的人群,密密麻麻,在这个情况下,再美的观日景色也会被熙熙攘攘的人群挤得荡然无存。

漫步鼓浪屿 琳琅小店看花眼

鼓浪屿你会看到人手一个盖章本,然后穿梭于各家小店的身影,鼓浪屿上各式的小店已经成为了岛上不可缺的风景。无论是怀旧的、创新的、主题的都各具特色。里面兜售的小物大多美观大于实用,价格高于价值,是各类小资腐女们的最爱,如果遇上直男癌患者的话,大概半天都逛不下去
为了增加人气,各个店铺都使劲浑身解数,这个不但体现在五花八门的文案上,还体现在每家店铺的装修上,很多店铺为了吸引游客都会在店里或者店门口布置漂亮的拍照点,供游客拍照。

糖猫是我最喜欢的一家小店,小店提供饮料并兜售玫瑰糖浆和牛扎糖。玫瑰糖浆非常好喝,推荐。小赖最喜欢糖猫的地方是安静,这家小店距离中心区较远,到的游客较少,在这里点上一杯饮料,然后安静的坐会……

曾叔的店,主打家常小炒,小赖当时去的时候是米饭免费。结果我们几个吃了人家半锅米饭,这家伙把店主给心疼的啊,直用闽南话抱怨说我们怎么吃的这么多,还好小赖的朋友会说闽南话,听了立即用闽南话开始交流,店主一听我们开始用闽南话交流,也知道了刚才他们说的话我们不但听见了,也听懂了。便不再说什么。其实我们只是每人吃了两碗饭而已,他家的碗真的好小。

漫步鼓浪屿 这里的动物懒洋洋

必须发两张八爪鱼,此刻我脑子里全是罗志祥的画面

鹦鹉负责招揽生意

这只金毛可乖了,是一个小餐厅的招牌宠物,好多游客都跟他合影。

鼓浪屿又被称为“猫岛”,原因就是这里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所以适合猫们居住,因为交通工具很少,于是猫咪们便可以不用担心车祸的发生,毫无忌惮的散布在街道的各个角落,慵懒着晒着太阳,自得其乐,享受着属于它们的惬意生活。这里的猫咪都不怕人,在路旁安静的坐着,睡着,仿佛他们才是这个小岛的主人。 在这个小岛上有着许许多多的家猫和野猫,包括最有名的奶茶店老板就是一只叫“张三疯”的猫咪。可惜小赖去的时候,张三疯已离家出走多日。 不过除了张三疯咖啡店,还有很多店里有镇店猫咪。比如BABYCAKE里的杰克大人,鼓浪屿的很多小店也都兜售猫的造型商品,非常可爱。

正好赶上猫咪刚刚生下了小猫,小赖在得到店家的许可后到小仓库看看小猫,正赶上小猫在吃奶

这个小猫特别幸福,因为他的主人开了一家干货店,里面有推挤如山的小鱼干

这就是著名的杰克大人,BABY家的镇店之宝。一天晚上小赖路过他家店的时候在隔壁鱼产家看到了他的身影,转天去问,原来我们的杰克大人是去偷小鱼啦。

再见鼓浪屿 再见朋友们

假期即将结束,还没好好相聚就要离别,再见鼓浪屿,再见我的朋友。
最后的照片送给我的住宿小店,感谢它带给我的温馨。

同样的感谢送给陪伴我整个假期的朋友,感谢你们的陪伴与帮助,在旅途中有快乐也有不悦,但这就是青春、就是年少。现在我们都大了,最孩子气的小赖同学也成家了,回望过去,尤其是这次厦门之行,心中还是有很大的遗憾,遗憾的不是少玩了哪个景点,而是旅途中的孩子气让朋友有些为难,到今天小赖都没机会跟那个朋友说声对不起。借此游记,小赖回忆了短短的厦门之行,更重要的是想跟当初的朋友说声对不起,当时小赖的孩子气,没能好好的珍惜我们的友谊,现在回忆过来,这世上唯有情谊最珍贵。

几点小建议:
1、如果你将假期送给厦门,建议可以在鼓浪屿上待上两天,一天走走景点、一天逛逛小店、一天海边发呆。鼓浪屿上好的民宿都是要提前预定的,岛上靠经码头的比较繁华、喧嚣。后岛的民宿就比较恬静,但是离中心区较远,周边可以逛的小店不多。
2、听说鼓浪屿现在限流了,建议游玩还是尽量安排非节假日,要不上岛都困难,上了岛哪里都是人玩也玩不痛快。
3、如果行程上的假期包括周六日,建议周末还是可以在厦门逛逛,周末沿着环海路走走,特别美。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04 18:25

没问题,有问题尽管问。哈哈

2016-03-04 18:58

2016-03-07 05:50

2016-03-07 05:51

漂亮!

2016-03-07 05:53

2016-03-07 09:0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07 09:56

引用 batiqlo 发表于 2016-03-07 09:56:18 的回复:

回复batiqlo:

2016-03-07 20:19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3-07 09:06:04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7 05:51:44 的回复:

漂亮!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3-07 20:19

2016-03-31 15:10

21顶

2016-04-01 01:52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4-01 01:52:01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

2016-04-05 19:57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3-31 15:10: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