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眼中的柬埔寨

2016-03-03 23:47 519/12
  • 出发时间/2016-02-09

写在前面的

看到封面图片,可能很多人会疑惑?what ?柬埔寨?yeah!没错,开始本来准备用吴哥窟寺庙的照片做封面。但是出于两点原因,一,拍照时,因为出于对宗教的敬畏,照片并不多,佛像一张也没拍,只是拍了拍建筑。二、柬埔寨不只是只有吴哥窟
这,绝对是一个适合去东南亚游玩的季节,白天很热但不潮闷,没雨,晚上凉风习习,非常滴舒服~

准备工作

1.签证 可以电子可以纸质,电子相对来说比较便宜,纸质签可以用作收藏。我们选择纸质的,淘宝深圳卖家在香港领事馆签的。所以一直到柬埔寨边检还我护照前都有点肝颤,但发现担心都是多余的。
2.货币 柬埔寨因为红色高棉时代经历了大清洗顺便把货币也清洗没了。所以即便现在柬埔寨有货币,美元也是其主要流通货币,一美元=4000瑞尔,所以多换点当地瑞尔一不小心分分钟变成百万富翁。
3.机票 淘宝。自从去哪儿和携程合并后,还是淘宝去啊比较便宜,我追随多年的去哪儿已经被彻底带坏了。
4.电话卡 我们没在网上买到了当地直接让一日游司机帅哥bean带我们去门店办理的。我们办的smart五美元上网卡,当时我们的司机帅哥说Metphone信号覆盖率更高。但网上有人深入解读smart更实惠。不过的确我们进了吴哥寺,基本就没信号了。所以有点后悔当时没去办metphone。但除了寺庙,其他地点也都畅通无阻。
5.住宿 booking and  agoda 。对于国人来说,去柬埔寨的自由行的其实并不多。所以很难在去哪或是去啊找到丰富的宾馆资源信息,及更为重要的评价。
6.地图 必须Google,高德去年在大连有几次都快给我导丢了,多亏我看着目的地了,要不分分钟就走过了。在上海真心给懵了,赶脚完全乱标记的节奏。出国更跟瞎子一样。偶尔能转出个城市名称就thank gad 了。Google之强大真心让人膜拜。一步都不会导错。
7.边检索贿 ,请记住五字真言:千万不要给。之前看帖子说索贿,还以为是很久远的事,没想到还实实在在存在。边检官员很小声的会用中文说:小费!因为去的时候 不确定我们香港签的签证行不行。所以有点肝颤,但还是明确表示,NO SORRY~他以为我没听懂,又拿一张二十元人民币示意。我还是摇头,最后他还是盖过章把护照还给我了。接着我在外面等小球,因为之前只以为是个传说所以也没和小球说,看球仔要掏背包,我赶紧摇手示意。边检无奈磨蹭了会,还录了球仔指纹,最后小球一直坚持没给,最后还是放行。但放了她之后,便回头伸手示意撵我快走。估计怕我站那断了他的其他财路。小球和我回合后,我和她说起,此货恍然大悟“噢 我还以为他拿钱是为了问我要不要给我换货币呢。”我瞬间也是醉的细碎。返程时,我们就完全坦然了,内个边检还是用中文和20人民币悄悄示意了一下,我潇洒滴赏了句no sorry 后,很快盖章放行。
8.糖果  之前看了几篇攻略,说柬埔寨儿童喜欢糖果,可以带很多糖果给小孩吃,我和球仔特意一人带了一袋俄罗斯糖果。开始我们也并没有看到之前有说的要糖果的孩子。等参观到塔普伦寺时,就看到门口的宣传板,最后一条就是,“请不要给孩子们钱和糖果,这样会助长他们乞讨,而放弃读书。”忽然恍然大悟。所以,还有想要带礼物给当地孩子的伙伴们可以考虑带些文具类的,就不会辜负柬埔寨政府的良苦用心了。

附:带回一张写错的最新的海关出入境单

花费

1.春节假期,不用多浪费,哇咔咔,我和球仔自双十一开始,天天关注去啊、去哪,结果发现双十一和双十二价格比平时还贵。最后赶在年末前碰到了比较便宜的,哈市——暹粒往返¥2980
2.其他住宿、吃、玩——¥2267
3.购物 这点喜欢购物的小伙伴基本可以放弃了,暹粒有个最大的商城,面积大概25m*50m,三层,一层超市,有几个买衣服的小店,二层一个买衣服的大卖场一个咖啡屋,三层电子器材。西哈努克完全没有,在满街碰不到亚洲面孔的地域我们找到一个大姐,打听商城,大姐说,只有一个大棚菜市场似的综合市场。球仔满身的购物欲坚持认为不可能,加之旅馆前台给画了个地图特意标了一个new market。我们突突前往,果然就是大姐口中的综合大市场。卖菜、卖肉、卖水果、卖衣服、卖黄金首饰、卖各种。(大学同学可以脑补海州市场)

暹粒——吴哥小圈游

春节假期,不用多浪费,哇咔咔,我和球仔自双十一开始,天天关注去啊、去哪,结果发现双十一和双十二价格比平时还贵。最后赶在年末前碰到了比较便宜的,2980。买完之后发现果然是年前最便宜的了,平时价格可能会便宜些。
我们在蚂蜂窝订了一个包车包骑大象的一日游,车是丰田凯美瑞,司机bean very nice,他有许多国家的社交软件,有需要他微信的同学可以留言索要。特别贴心,会备着冰镇的水给我们喝,一路微笑给我们的旅程开启非常好的开始。还有一种方式是到了住处自己和当地突突车谈。因为在普吉岛网上提前预约车比直接打车便宜很多,而且在当地打突突和汽车一个价格,所以以为柬埔寨也是如此。后来才发现,柬埔寨的突突比汽车便宜,当地突突也很多,即使是旺季现联系,也完全不用担心打不到。因为恰好回程时,有司机向我们介绍如果包车一天的话15美金。

我们在暹粒定的住宿都比较偏,这里就不做推荐了,但优点是还是提供早餐(不是自助)还有接机服务。
早上,我和球仔点的蔬菜炒饭  我吃到一半的时候,此货已风卷残云的气势一扫而光,然后表示完全没吃饱 问了下服务员 说只能点一份。趁我还在吃的时候 她说去周围便利店准备买点吃的。不大一会气呼呼回来了 说一桶薯片要她2.5刀 然后此货很生气,憋了半天来了一句"sorry 你们这是宰人吧。"然后猛滴扭头就走,完全是语言上不给力气势上必须补上的节奏。

吴哥窟一日游$20,三日游$40,七日游$60,球仔游到半天就非常不理解:明明都长一个样,为什么有人无聊滴连游三天。我心里暗暗鄙视她俗不可耐,没底蕴。结果到下午三点左右在最后的庙群,拔腿走不动的我突然觉得她的想法竟然如此滴正确,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佯装文化人儿的彻头彻尾的大俗人。
我们拍的套餐行程是吴哥窟——通王城——巴戎寺——巴方寺——皇宫——空中宫殿——战象台——癫王台——十二生肖塔——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茶胶寺——塔布隆寺——巴肯山骑大象观日落
单独去巴肯山骑大象比起国内游也不贵,20美金,比起姐曾在云南丽江让火车站人忽悠去拉市海骑个马花380合算许多。想想仍然很心酸啊~不过就算正常价格丽江骑马也得150-180间,所以这个大象还是很便宜的。
下面是一日游的票,右下角有自己的照片。有了这张神纸,你可以畅游大部分暹粒范围内的吴哥遗迹。(我也没玩遍,野母鸡有木有另收门票的地)所以要是准备游玩多日的亲,记得好好保存你的票噢~整个暹粒各种古建筑大部分都没有门或者栅栏。就是在每个正门口有几个人站在附近,会跟你说ticket。有门的也就是在庙门口用大木头粗粗滴打的一个栅栏。所以说下午五点以后员工下班了绝大部分遗迹自然就免费了。

每次出游回来就有点后悔,攻略还是没有做到位,回来之后竟然还有几张照片不知道是哪个寺,想微信问bean,又感觉太丢人了,人家白热情地忙活一天了。于是翻开了之前特地买的《千佛长廊的高棉、吴哥窟》查找,竟然还让我找到了。因为买完后拖延症犯了,加之书有股彩页刺鼻味道,鼻炎受不了,临走才看到30多页。
另外,进有些寺庙不能露肩头和膝盖,哪怕是有个袖头遮住肩头内种程度的短袖都是可以的。男生沙夏天及膝的大短裤也是可以的。

下面是吴哥寺,左边的池塘正绽放着鲜艳的枚红色的荷花,但水不是很清~所以没拍

即便是走廊的窗棂,都是石头打磨的且图案复杂。姐一边赞叹古代柬埔寨人民石刻艺术的美轮美奂,工程浩大的叹为观止。一边在考虑这大热天运送、堆砌、雕刻这些纯纯的大石头当时得累死多少工人和能工巧匠。而且整个吴哥遗址遍地都是这样的建筑,哪来这么滴石头尼?
说个题外话,这木头也是相当滴沉重,无论是住处或是餐馆,只要是当地实木椅子,明明是正常大小,姐得费尽全身力气去搬,还累得呼哧带喘。至于桌子,姐根本不屑一抬。

吴哥寺后墙,吴哥寺已经到头了,我们以为后面还有呢,就继续往前走了走。几步开外,碰到一群猴子,也不知道姐当时看的哪篇逗人的天杀的游记,说这的猴子不抢东西,我还特意和球仔说明,于是,我们俩试图壮胆和小猴亲近。正在酝酿感情思考用中文还是英文打招呼的时候,一只小猴从球仔侧面以迅而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窜到她手臂上,秒秒间吧矿泉水抢走了,接着秒秒间另一只抢走了装小芭蕉的袋子。接着我们才注意到满地的空矿泉水瓶,原来这群吃货小猴专抢吃的。小猴负责抢,大猴负责拧开盖。这阵式把俩怂货连起初准备给猴猴们拍个照的心彻底吓没没了,疾步而逃。

作为一个标准的俗人,没什么好说的,just——又一个石制寺庙——斑黛克蒂寺

拍摄《古墓丽影》的寺庙——塔布茏寺里面的霸气四处漏风的蛇树让这个寺庙名声大噪。我们快到午饭时才去的这个寺,我这个俗人只知道这地方有树,有大树。当然更俗的小球还是深深表示,都长一个样,不走了,直接在入口处等我。我自己进去溜溜达达,里面全是树和石墙还挺凉快的,挺舒服的。溜达到一个我猜是通风口的地方,正好目测应该是韩国阿姨在用前镜头找角度自拍,看见我疑惑的表情,那是相当热情滴教我怎么用前镜头不用仰脖子就可以拍到角度很正的照片还可以加上自己大写的脸。我觉得我自己大脸那张实在没有恰好拍到其中一个阿姨仰头看的这张比较给力。(好吧 当时我还在疑惑这光线前摄像头像素能给力吗?纯不忍拒绝阿姨们的热情才拍的,没想到还挺不错的。)
周围一群人,可能正好觉得我也是个亚洲人,教我拍完后,又热情滴跟我说这是祭奠王的母亲的庙。刚才特地百度了一下——1186年,高棉国王Jayavarman在吴哥城胜利门的东南方修建了带有古典巴戎风格的塔布笼寺,以祭祀他的母亲。

靠右中间部分有个微笑的脸并未被蛇树蜿蜒的根遮挡住,应该是有点故事来着。但英语不够好的我,即便是蹭到了导游,也只听懂了有个微笑的脸,而关于脸的故事,完全木有听懂。

上图右下角微笑的头像放大版

这张全景拍的有点瘆人

最后,我们去巴肯山脚下骑了大象,行程上是有巴肯山日落来着,但日落是六点,但我们定的晚上去西哈努克的汽车是八点,怕来不及。所以也没看成。但下山时,看到一群群上山的人,绝对比全天任何一个景点人多。可是,等我们回去后,磨磨蹭蹭洗漱完吃完饭,原定的汽车还足足迟了一个多小时。所以说,如果看日落其实是来得及的。另外,柬埔寨土路面很多,这一天基本属于暴土扬长(东北成语,约等于尘土飞扬)的状态。哪怕姐用来偶尔进寺庙需穿的衬衫,洗的水都变成了泥汤。

second——西哈努克Sihanoukville

关于bus

晚上,我们坐上了传说中的hotel bus,红色的车,在旅店定的票$18,只需在旅店等,有车来接。直接去车站买可能会便宜些,在西哈努克车站问的是$16。优点是:车上有厕所,只在金边停一站,八小时的车程就到了西哈努克。缺点是有厕所就味道很大,这大热带的大空调开的那叫一个足,也是没有被或者毯子,just 一条单子。对于我们怕冷怕热的完蛋东北人民来说,那叫一个爽歪歪。 球仔机警滴盖着她那长款羽绒服 毫无压力,我是毫不容易挺过了八小时。
回程,我们坐的是也是hotel bus 浅蓝色的车,在旅店定的票$17。优点是,空调开一会停一会,不会很冷,而且车上备有珊瑚绒毯子,不冷。缺点是,站站停,一共十二个小时;车上没有厕所。清晨憋的我不行了,好不容易熬到一个村落,恰好一个餐馆开门,我跟人家说了半天的wc,toilet,restroom,最终小姑娘估计还是看到了我手中是卫生纸,热情地领着我去的厕所。不得不赞柬埔寨这一点,真是到处的土路,应该算不上干净,但不脏,怎么解释呢。例如,这只是乡间一个简单的蹲便,一点异味也没有。路边的随便的简易的垃圾桶也不臭,三十多度,完全没有国内夏天垃圾桶群蝇围绕的壮观景象,应该是一只也没看见,估计垃圾桶都不倒食物吧。

胜利海滩

看网上评价好久,觉得victory beach还是不错的。于是西哈努克的住宿最终定在胜利海滩附近的backpacker  heaven。事实证明我们选择是正确的,胜利海滩真的很安静,沙滩人也少,水很干净,而且果然是欣赏夕阳最好的地点。
我们凌晨五点五分到达西哈努克。天还是木有亮,黑布隆冬的打了个突突讲到4美刀到达旅店。打更的大叔相当热情 用不太标准的英语告诉我们可以先休息下 等到两点才能check in。旅店的地点很好,不远处有个小小的商业街,餐馆、超市、药店、酒吧一应俱全。而且在我们房间外面的阳台上就能欣赏到美丽的日落,下面两张就是随手在我们房间外拍的照片。其实还可以向上爬三层,那的视野更好,可以看到整个海面。在我们入住这几天,貌似亚洲人除了我们就见过两个,而中国人只有我们两个。整个西哈努克中国人也很稀少,我们走在路上,貌似一直被行注目礼,无论是当地人还是欧美人。当地人也热情,但照泰国比差点。而无论餐馆还是便利店的员工会说中文的几乎没有,英文也有一定的口音,所以要好好辨认。

otres market

这绝对是西哈努克给我们的惊喜,话说恰逢周六,吃过晚饭,我在床上懒洋洋滴翻着微信、微博。球仔翻游记,说当地有个Otres market,是一个自发组织的音乐party,每周六晚上开,貌似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样子。我一看表六点多,“走!”于是乎,Google map里搜了路线,抬腿就走,结果由于语言原因,突突司机大叔听错了给我们拉到市中心的一个卖场,也是o什么的market。我们说不对,给他看地图后,他表示要是去Otres market很远,六美元根本不行,得十二美元,我们当然不愿意,后来几经沟通,大叔答应我们往返20美元。
于是乎,我们开启了惊悚一夜游,本来西哈努克就不是很繁华,而otres beach更是尚未开发的荒凉之地。路上相当长一段路都是连人家和路灯都没有,说实话,去程我真觉得很长,即便是到了Otres beach,也是很安静,我们恍惚有种"不能被卖了吧?"的错觉。好不容易见到人烟后,接着转进一段土路,我们又提起我们的小心肝,但是也就转眼间,就看到对面开来的和停的车渐渐多了起来,接着就看到了传说中的门庭若市的Otres market,完全的世外桃源的既视感。后面放几张路上的图片,大家感受下20美刀购买的惊悚一夜游的刺激。
到了之后,我说我先给你10美刀,等回去我再付回程费用,没想到大叔连连表示,回去一起给。我的天吶!当时我就脑补曾经一个弱智小伙伴打车半路取个东西,多付了司机钱,让司机等他一会,结果取完东西司机早跑路的悲(bao)惨(xiao)情形。这国民和国民的差距就这么不一样嘛,就不怕我们跑了吗?后来吧,我仔细琢磨了下,发现我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在那个荒芜鲜有人烟的地段,这个名曰市场,貌似party的场所是背池塘而建,面前就一条土道,只要眼神没到达姐这种境界还嘚瑟滴不戴够度数,有人一出来就能看见,基本是跑不掉的。回程因为有了对司机大叔的信任,所以觉得那段惊悚路段也不是很长,一会就到繁华地段了。

这之后再走五十米之后,就是世外桃源大趴了,话说这段路可是更加原生态,大晚上没有照出那种尘烟袅袅的既视感。各位看官可脑补下黄土高坡上开车的壮观。

这个以音乐会友的party真心非常给力,有许多音乐人在台上演奏,在门口我们看气氛如此给力,心想,得收门票吧,但后来发现自己完全是狭隘了。舞台的周围有好多卖小饰品、民族服饰和好吃的点心、果汁和酒精饮料的摊位。正对着舞台的是一个二层的简易酒吧。虽然很多人喝酒、吃东西,但一点也不脏乱,垃圾都会被很好滴分类,没有臭臭或酸酸的味道。来滴无论是演奏者还是观众基本都是西方面孔,目测范围内就我们俩是亚洲人。台上演绎的音乐人有常年在当地组织的,也有许多是游玩至此,携带自己心爱的乐器,上台演绎。球仔个完蛋货,我说我给你去报个名,你去唱个《茉莉花》,她说不行没伴奏。我说“不能网上啥没有,我去给你搜。”她说,“不行,万一我唱的好,他们找我说话怎么办。你陪我上台我就去。”我酝酿酝酿,一咬牙一跺脚,“行,走!”这货彻底怂了,“不行不行,这种国际场合,等我回去练个英文歌,下次,下次的。”
回去路上,这货就开始检讨,因为期间有个女孩吹单簧管,吹的不是很好,球仔一开始的态度是,吹得不好就别上去丢人了。等在车上,她突然开窍了,觉得自己更怂,内个姑娘有上台的勇气,她上去并不是为了演奏一个多么完美的音乐作品,而是演绎自己的心情,获得参与其中的快乐。下面的观众并没有因为她演奏的不好而表现不满或反感,仍然安静开心认真滴听她演奏完毕,并报以热烈的掌声。也许在西方教育眼里,表现比表演更重要吧。
这次惊悚之旅,还让我们正视了一下我们现在的生活,无论是被司机大叔单纯的信任还是这群无忧无虑的人带给我们的祥和,都带给我们一段的沉默。或许,在其他人眼中,我们活的还算潇洒,而我们眼中的他们,那份自在确是我们无法企及的。在这个平静简单的环境,翻看着自己身处的复杂,总觉得对不起自己疲惫的内心。如果有一天有足够的勇气,在身心俱疲之后,找一个适合自己的环境悠闲自得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本来录了一段有个美女唱的爵士,但发倒美拍后,手贱的毛病犯了,随手把原文件删了,美拍链接也不能在蜂窝里添加,然后美拍的视频也下载不下来。有喜欢的亲费点劲打开链接看吧

在舞台的左侧还有一个女孩支起一面墙大小的画布在画画,忘拍了~

对面的二层小酒吧,粗木而制,别具风情

遥望下卖饰品和衣服的小摊

各种金发碧眼大长腿的美女和帅哥

市场卖的小吃也非常好吃,大部分都是欧美年轻人在经营

超好吃的乳酪蛋糕$3一块,好吃到爆~

ST.Michael Catholic Church of Sihanoukville

胜利海滩附近的一个教堂,1965年建成,1975-1990年被作为监狱和动物屋(没说是动物园,莫非是鸡圈、猪圈类的),1991年被作为联合国柬埔寨过渡时期权力机构第六指挥部。1993年指挥部撤出。剩下的自己看吧,姐这英语水平也有限,翻译起来也挺废时间。

Hawaii beach

Hawaii beach 是一个小海滩。严格说来应该是victory beach的南端,被礁石隔断,这片小海滩安静,干净。看起来像被一个大酒店承包的样子,因为有个大门,还有门卫。但我们往前稍微往前走走绕进去后,发现里面有不仅仅是一个酒店,貌似还有一小片居民区。总的来说,这片小海滩比胜利海岸沙面更加宽些,也干净些,设施相对完善些,看日落的视角也很漂亮。
在这里我们还碰到一个卖龙虾的阿姨,竟然会说中文,“龙虾,两美元”。真是惊喜,在这个说英文好的都不多的地段,这阿姨真是个人才啊。但是,马上勾起一次在大连的回忆。也是一个卖龙虾、扇贝之类的阿姨,拿一个一看就是再生好几次的黑塑料袋装着,里面的海物那叫一个脏啊,所以立马拒绝。好在球仔这个吃货果断下了手,拿来后,没想到不但制作的很干净,味道还特别的好,简直无敌滴鲜美。
还是那句,虽然落后,但柬埔寨的食品制作大都很干净,更为关键的是装食品的塑料袋绝对不含糊,不仅是卖小食品的小摊,就连这四处走动卖龙虾的阿姨,用的也绝对是厚厚实实的食品级塑料袋,比我们自家用的食品袋都要给力。此情此景,忽然让姐想起来曾经有家姐最爱的板面,有一次准备打包带走,结果一瓢汤浇下去,袋子烫化了。

看到这段连柬埔寨文字都没有的大广告,一开始我们很自然,后来忽然间反应过来,这是柬埔寨啊,不是我大中国啊。不过开发商果然很有眼光也很有实力,就在上面地图海滩上向左凸起的那一地段。也就是将胜利海滩和夏威夷海滩隔开的礁石段。

这个KAOH PUOS这个岛就在夏威夷海滩不远处,卫星图看来,海滩非常平缓,肯定是个度假胜地,但是大桥是封锁的,估计是被私人买下了。

我们在夏威夷海滩拍的夕阳,背景中的小岛就是kaoh puos island。

碰到了好心的小情侣,让他们帮我们拍了两张合照。

高龙、高龙撒冷岛一日游

我们临时定了一个一日游,绝对的超值,$25讲下来1美刀的价——$24,两个岛加一个潜水区。姐把脸彻底扔在了潜水的地儿。,待姐慢慢道来。

从大陆到高龙岛坐了两个小时的船,船颠簸得很厉害,我们这久居大陆的人儿,坐的差点就吐了。

这是一个绵长而纯白干净的海滩,绵延四千米。(参见卫星图)沙滩的很缓,沙子很细很白,是我们见过最白的海滩,水很清,近海岸的水呈淡绿色,纯白的浪花儿灰常之漂亮~沙滩上有被大海后浪推前浪拍上来的大贝壳。话说以前在国内见到的只有破碎的小贝壳,以为图片上和故事里的大贝壳都是骗人的,原来只是么得见识。

姐就是把脸彻底扔在了这个地段。话说这是一片潜水胜地,正常画风应该是如下图那个美女一样,噗通噗通跳进去。或是像球仔一样沿着梯子下去踩着水。姐嘛,那点好不容易能刨两下的功夫早已经在离开泰国之后,慢慢滴被时间溶解得烟消云散。不过不要紧,看到有穿救生衣下去的,姐看到这么美丽的水那能坐得住嘛。拿了个救生衣,让水手小哥帮着带好了潜水设备就下去了。然后,姐就彻底怂了,怎么也不敢松开梯子,时刻占据这梯子附近的位置,想尝试把头扎进水里,眼镜尺寸貌似也不太合适,水漏进眼睛和鼻子里。正当我琢磨着怎么能愉快放松滴玩耍之际,恰好有人要上船,就稍微松了下手,然后,然后姐就悲催滴回不去了,随着船激起的水波慢慢滴~慢慢滴渐行渐远~然后姐向来贼大的小心肝也吓得哆嗦的了,球仔边笑变喊划回来呀。她哪知我内会内心是崩溃的,只会手动,压根忘了脚怎么动了。她那三脚猫功夫也救不了我,姐嘴里还含着的通气管懵的也想不起来摘,也没胆量摘,含糊滴费力滴向她呼喊“快!快!找人救我!”这货边笑边找人,找到刚才帮我们装潜水设备的小哥,表示寻求帮助:help!help!小哥一脸焦急,where,where。然后她就指向应该看起来是悠悠闲适滴飘在水面上的我。小哥一看,顿时乐了,还开玩笑滴冲我表示,不打算过来。当时姐的内心极度崩溃,心想,大哥别嘚瑟了,赶紧过来吧!后来他终于游过来,把姐拽回去了。姐为了挽回一丢丢的尊严,义正言辞滴跟他说你这设备漏水,我眼睛里和鼻子里都是水。小哥连连道歉:sorry!sorry!抓到了梯子,我和球仔就开始爆笑个不停。估计当时姐壮烈的场面都给工作人员笑崩溃了,以至于后来的路程,有一个水手,总吓我,一上岸下船就佯装准备把我推下去,不过只要不在水里,姐是一丁点都没有惧意,必须高傲滴大笑而过,哈哈哈~

这是我整个柬埔寨之旅,最喜欢的地方高龙撒冷岛(Koh Rong Sanloem Island),如果让我再来一次柬埔寨,我愿意把大部分时间都荒废在这个小岛上,海滩宁静美丽,有许多的小鱼在游啊游。海边有许多独栋别墅,价格貌似也不贵,回来搜了一下booking,价格非常划算,300-1000不等,每个别墅应该最多能住四个人,所以除了适合过来求静发呆,也适合家庭或朋友组团来玩耍。(不过smart卡在此岛没信号,不知道别的通讯公司怎么样)

安静,祥和,还有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画的美景,让人沉醉

及膝的透绿的海水,绵绵的沙滩,有好多漂亮的小鱼游来游去,礁石多的地儿还有好多海胆,球仔见到这些海胆眼睛蹭滴一下精光四漏,哈喇子都快流出来了,分分钟已经想好了该怎么做才好吃。我当时就下了定论,给你扔这半个月,这些海胆就全game over了。此货表示强烈赞同。

回程我们可能是白天玩的比较嗨,也可能是适应了这晃来晃去的赶脚,也不晕船了~海上的雾气让太阳光柔和滴折到海面上,煞是壮观美丽~

恰有一个短发girl站在船尾,拍出来很有赶脚,由于我觉得我不喜欢被陌生人拍正面脸,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即便到了陌生的国度,我也不好意思拍当地人的正脸。但是这个短发girl的背影着实和夕阳很搭,偷偷拍了一张。
姐也是相当佩服她,船尾不光日晒很猛,船发动机排出的油的味道更猛,姐就站那一小会差点没被熏死。

总结一下下

如果让我重新安排一下行程,我会这样安排
1.暹粒游一天,可能我还是一个彻底的俗人,深深认同球仔的”都长一个样“的理论,当然暹粒可能还有我们未曾领略的惊喜。喜欢的亲可以好好领略下。
2.到西哈努克直接坐船去高龙撒冷岛,小住几日
3.当然在西哈努克,如果赶上周六,一定不能错过otres  market的表演和美食,一定要饭前去,我们这次错过了好几种美食。
4.回家
我还是不太喜欢到一个地方非得跟完成任务似的,把当地所列举的地儿全部走个遍,根据自己的意愿,喜欢走走,今天就去走走,不喜欢走,就呆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让时间在指尖惬意的流淌,只要开心、舒服,听从自己内心的安排就是最愉悦的放松~

番外——美食特别推荐

胜利海滩附近的那条最繁华的小商业街上,虽然不大,但是酒吧好几个,也有传说中的穿着相对较为凉快的女孩。更多时候我们随地可见的是一个欧美老头搭一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哪怕小姑娘根本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但不妨碍和谐程度。真所谓论男性的专一性——一致喜欢二十岁的女孩,这绝对是个世界性课题。
跑题了哈,姐想介绍美食来着,怎么跑到美女话题上了~
在这段小商业街上有个及其不起眼的小餐馆,但是味道却着实让我们的味蕾开森的不得了~我们敢打包票,她们是看到我们是亚洲人,所以偏咸少糖,因为去她家喜欢吃甜食的欧美人也是很多。
而我们第一天去的对面的餐馆,估计完全是按照法国人的胃口来的,什么都是甜的,连酸辣的冬荫汤都甜蜜蜜的。所以,正是这个小餐馆如此用心,才能让我们忠诚滴几乎每顿饭都在她家吃。地点非常好找就在我地图标的地方,但是没有大牌子,要找也得仔细辨认下才行

临去海岛内天拍的,太早了,还木有开门

煎鱼我的最爱,还配了沙滩,才$2.5,柬埔寨的果汁真心便宜,大部分店的纯果压榨的果汁都只要$1。

球仔最爱的炒茄子,我不记得多少钱了,好像不到2刀,鸡翅也不贵,反正每次我们俩连吃带喝也就合人民币40多块。

这是,暹粒最大商场Lucky Mall,东南侧的小巷子里的一个小小的类似卖早点的或是炸串小车的一个地儿卖的粥,粥非常非常好喝,里面有鸡肉、花生、姜丝、鸡血(好像是)、葱花,1.5刀。他家还卖一些泰丝围巾、民族衣服等其他纪念品,也都很便宜。还贴心送了一小碟泡菜,酸咸的味道,清脆爽口,很好吃!

2016-03-04 11:08

2016-03-04 12:19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4 14:1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04 14:26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3-04 11:08:29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2016-03-04 20:5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4 12:19:21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04 14:19:56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好滴~

2016-03-04 20:53

引用 紫藤花语的秘密 发表于 2016-03-04 14:26:18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紫藤花语的秘密:哈哈哈,谢谢~

2016-03-04 20:5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07 01:02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07 09:56

引用 panyue 发表于 2016-03-07 01:02:23 的回复:

回复panyue:挺值得去的 特别是最后的海岛 真心物美价廉~国人还少

2016-03-07 09:59

引用 kesuma 发表于 2016-03-07 09:56:20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kesuma:哈哈哈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