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如风的周末,我在Chiang Mai学泰餐 (慢逛市集、新东方泰餐厨师)

• 出发时间/2016-02-18

我飞了好远好远
飞过了城市的地平线
飞过了漫漫的白云间

飞到了绿草如茵的乡间
飞到了自在如风的那一边

仿佛穿越了时间
归来的时候,我们满是青春的笑颜

(借用好妹妹乐队的意兴,希望成为《自在如风的少年》)封面出自:《两个闺蜜去清迈

决定去清迈,好像就是一瞬间的事儿。
我俩都是途经某地会兴奋逛市场的人,什么当地的菜市场、集市什么的,清迈的周末市集一直很是期待;
去年11月突然看到来来会(咱蚂蜂窝里也有)春节后的自由行,2016年2月18日出发行程刚刚好,完全像是为周末市集安排的,于是果断下单。
由于出发前两人都忙到吐血,清迈4天时间不长,所以并未做详细游览安排,单纯放松、慢游。

行程安排

天津清迈4晚6日自由行 (机+酒 3799元)
酒店:亚摩拉塔贝酒店Amora Tapae Hote

第1天(周四):去程11:15天津出发    16:35抵达清迈泰国+1小时)
第2天(周五):上午,塔佩门一线闲逛 + 下午,Warorot market (当地人采购必去的瓦洛洛市场)
第3天(周六):上午,泰餐烹饪课 + 傍晚,周六市集
第4天(周日):上午,Motor骑行清迈大学、素贴山 +逛BOOTS\HERB BASICS  傍晚,周日市集
第5天(周一):上午,THE OASIA SPA  + 下午茶,返程17:55清迈出发  00:40 抵达天津

天津出发稍显麻烦,不过快轨25分种的耗时,再加上天津机场空荡荡的候机大厅还是可以接受的,还有还有,天津的大煎饼。
另外还有一档北京T2出发的自由行,但日程安排为周六返回,逛不到市集

懒人装备

既然是闲逛,没有带相机,还是我的懒人装备 ZTYLUS四合一手机镜头。

酒店住宿

Amora Tapae Hote亚摩拉塔佩酒店,我们笑称它是周边的highest建筑物,也是因为它的高度,临窗就可以看到城内著名的契迪龙寺。位置不错,临近塔佩门,逛市集吃东西都很方便。酒店在2013年装修过,之前查评论里说破旧之类,还好啦~~一般3星酒店设施,含早餐,中西泰结合算是丰富的。酒店工作人员确实不会中文,不过很容易沟通清楚。

酒店离塔佩门很近,每天来来去去的车流不断,门前的广场上总有一群鸽子低低地飞,引得小朋友们争相喂食。还有些流浪艺人三三两两人聚在一起随意吹奏着,在阳光下很惬意。

开始闲逛吧!

一开始不得不记录一件悲催的事儿:由于之前工作太过,抵达清迈后就开始胃疼,吃也疼饿也疼。冒险买了泰国胃药,为了后面几天的吃吃吃,也是拼了。某人把我扔在酒店休息半天,自己提前去BOOTS大采购~~

塔佩门一线闲逛 + Warorot market

带着抗争到底、死不服输的精神,下午我们去了著名的瓦洛洛市场 Warorot market ,距离酒店不远,沿Chang Moi Road 走路20多分钟。原以为是个“天意市场”,结果好大,上至黄金饰品、下到厨房容器,吃穿用一应俱全。边走边吃,榴莲饭、芒果饭、椰汁。。。下午16:30左右店铺陆续关门。

另外要说,因为后面学了泰餐,了解到当地的榴莲饭、芒果饭口感与在国内吃到的不同。因为在制作时会多一道工序——将蒸熟的糯米放在容器中慢慢捣,加入温热的椰浆,让糯米渐渐吸收变软。(榴莲饭、芒果饭,共70泰铢)

晚餐,大众上搜了Blue Mongo,总觉得泰餐做不了太难吃,冬阴功汤、炸虾角、炒青菜、芒果沙冰,共407铢。
有些餐厅已经可以使用支付宝,Alipay?还特享优惠呢。。

遇到新东方·泰餐厨师就嫁了吧~~

昨天刚刚给朋友展现了学成的冬阴功和芒果甜品的手艺,一致好评! 弄得好像走清迈的目的变成了“学厨”,我只是喜欢各种食材相互融合变出的味道。

清迈随处可见旅游shop,例如著名的汉清迈,预约当地的一日游和其他服务项目非常方便,丛林飞跃、美莎大象营、夜间动物园等等。偶尔还会遇到特别的优惠,有可能比自己买票还要便宜。

我们俩在汉清迈报名了“清迈厨房”的烹饪课程,学习4菜2甜品制作,每人900泰铢。(如果是陪同不做饭,500泰铢。)

我选了香料肉沫盖饭、冬阴功汤、绿咖喱、木瓜沙拉、芒果糯米、泰国奶茶。

一般会有英文、中文教学两种选择,双条车接送,不用担心你的语言。

早上9:30左右驶来酒店,老师接上我们出发清迈门附近市场买菜去。老师美美的,毕业于清迈大学,中文表达不清时就用英文说明。
双条车上一共7个人,台湾香港广东温州北京,两岸三地特别齐全。

学校位于清迈门附近,是一个美国人开设的,他自从来泰国旅游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留下来办了这所烹饪学校。

学校布置得很舒服,这种舒服来自视觉也来自身体的感受。采买完毕时室外已经有点燥热,可一进入学校小院就莫名安静下来。舒服地在树下喝水聊天,难怪校长留下来了。

最艰辛的还是绿咖喱,黄姜、香茅、泰国蒜等多种香料放在一起剁碎后放入石臼里捣磨,整个教室里满是石杵相磨的当当声,整齐清脆,经过半小时,才捣成制作绿咖喱用的酱料。

老师说以前在泰国,男生去提亲前都会在姑娘的家门前听“捣磨的声音”,难以想象,如果那时有新东方厨师学校得多火呀!

上菜!

从早上10点到下午2点,6道菜品,大家都已经撑到爆了。甜品纷纷打包作下午茶,我也不例外,带回的绿咖喱鸡、木瓜沙拉和芒果糯米,刚好在傍晚市集前小吃了一顿。

长长的周六市集

BYL的说,逛市集是这次清迈的主要目的啦~~当然要好好逛,从烹饪学校回来后,发现吃饭真是件让人生累的事,不过那也依然没有浪费掉打包带回来的饭菜。

说说市集吧,清迈的两大市集(周六市集和周日市集),不知道是不是为了省事儿,名字起得这么洒脱~~是清迈当地的休闲市集,不止是游客,很多泰国本土青年也会闲逛到此。

穿成这样逛市集只是为了方便,结果发现要热死了,恨不得直接买了短裤背心夹脚拖换上。

有很多朋友的游记中都有提到“巨瓶芒果汁”才是最爱,我也逛吃了一阵,不过当然还买了很多东西。像木雕、银器、铁器、布艺等手工艺品是清迈的特色,价格超级便宜,因为人工还没有那么值钱嘛。国内有很多开店的朋友会到清迈来捡货,装饰店面。

周六市集:位置在清迈门,从城门穿出去就会看到人山人海了。一般从下午6点多开始,到夜里23:00结束(22:30基本就开始陆续撤掉了)

晒晒我的收获。。。

很多人都推荐周日市集,不过我下次再逛清迈,还是会首选周六的市集,我发现两个市集上的商贩、表演艺人差不多,只是周日的好吃的会多很多。
但是来逛周六市集的游客人数会稍微少一些,最重要的是我买木雕、铁器的那几家,他们周日没有补货,继续卖周六余下来的手工艺品,可能是担心压货吧。。。我背回的大部分东西都来自周六市集。

从周六夜市出来,觉得脚都要废了,还拿着各种木质产品,直接嘟嘟车回酒店,价格从150铢砍到100铢。双条车好像是每人40铢,两人加起来没便宜多少,果断放弃。

Motor骑行清迈大学、素贴山 + 周日市集

我们提前有咨询租摩托车的价格,为了能挑到一辆新Moto,清早8:30点就跑去车行了,车行就在酒店对面——比利叔叔旅行社。可爱的比利小哥儿会一点点中文,记得还车时还吓乎我们说车子摔坏了,哼!他不知道我俩“风驰电挚”的3迈啊~~~

顺便说,租车时会填写一些个人信息,比如酒店地址、当地手机号码、国籍等等。200CC以下的每天200铢,大马力些的(如果是两人骑乘)每天250铢;满油走满油回。一般跑个1-2天也就加50铢油吧。

我对摩托零经验,为了能掌握我的行踪,我们决定只租一辆。路上车子很多,而且清迈古城附近大多是单行线,对我们俩这新手来说还是满刺激的。

泰国当地还是Google map更准确一些,我们靠着它,一路骑行到清迈大学。回想一路我喊得最多的话就是“快一点儿,再快一点儿”了。。。。终于速度提升到30-40迈,哇噻,风驰电挚呀~~~

清迈大学是大家上素贴山的休息站,有很多来玩的朋友会在这里改乘双条车上山,每人40铢。参观清迈大家完全就是为国人准备的项目,连服务人员都是讲中文的。之前可以骑行进入院内参观,后来改为游览车参观,门票+观光车60铢,如果你去看过北大未名湖、转过清华的校园,此处可以省略掉了。

清迈大学门口的双条车,直奔素贴山,满座儿就走。

路遇三角梅,成片成片的,立马停下拍照~~~

回来以后对摩托还挺着迷的,可能是喜欢那种“自在如风”的感觉,向着阳光迎着风,让头发任意的飞舞。当然还可以摇摆着身体,是一种年少放纵的自由。。。(岁数越大越觉得自由难得啊!)

东南亚国家旅游,最好还是每天早上出门游玩,中午前回酒店休息+马杀鸡,下午游个泳,吃个冰激淋,等到傍晚时分继续出去浪,哈哈。

不能游泳,我看了看泳池,也算来过了,捧着自选的水蜜桃味儿Yogurt 美美地回房间休息,准备晚上的周日夜市。

周日市集来啦~~

周日市集:起点位置在我们住的塔佩门开始,周日市集路线更长,沿Ratchadamnoen road 到Tha phae road 长啊长,走啊走,走死看不到尽头。尽量穿得凉快、舒服一些,人挤人热到不行不行的。一般下午5点多就开始陆续摆摊,如果想发掘些好玩意儿,建议还是早点儿去逛。

周日市集的各种吃食还是多于周六的,像烤肉、果汁、烤海鲜等等。。我们有吃蟹粉丸子、大鱿鱼、木鳖果汁、烤鸡、木瓜草莓、牛油果汁,还有还有。。。

食品大多集中在街道两侧延伸出去的院落或空地,也是为了其他整个市集的卫生吧。

市集上有很多手绘的明信片,我挑了几张喜欢的,隔天寄给了朋友。还遇上几位画素描的艺术青年,纠结了半天之后还是画了一张,(纠结的地方在于不知道让谁画好),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漫画风、彩绘、简笔,最后选中了照片中的“他”,忘记问名字。

他好紧张哦。。。。拿着笔对我左端右详的,迟迟不肯下笔。而且每次对视都特别羞涩,为了让他放松,我还跟他闲聊了几句,他说外国人的五官更立体,深眼窝高鼻子,简单几笔就可能勾勒出大概,我,不太好画!难为他了,画我居然用了两倍的时间。。。很喜欢 !

我的心头好——手工雕刻小象

某些腐败同志扔下我预约了“The oasis spa ”按摩去了,留下我自己四处闲逛。the oasis spa在城内有好几处,可以根据住所就近预约。这家SPA距离清迈著名的契迪龙寺很近,每天站在酒店的窗前看了无数次,破旧的古老建筑满是沧桑感,在阳光下更有历史的印迹。趁同伴享受之时,我也 借机来近前看看。

出了契迪龙寺,沿路逛着吃着(一直没吃到的猪脚饭),街边有一些手工制作的店铺,手工皮具、小饰品、香料。

尽头一拐就看到了一间满是木雕的店铺,老板坐在门前手上一直忙乎弄着什么,店里的木雕与夜市上的从材质到雕刻手法上完全不同,每件物品的眼神和形态都很生动,恋恋不舍时一下看到了老板手中的小象,瞬间就迈不开步子了,暖暖的满是宠爱地看着它,一心只想把它带走。

老板坐在那里一刀一刀的刻着,时不时和我闲聊几句,话语间也是对这个小东西无限宠爱。几天时间成了现在“萌萌哒”样子,任谁都会喜欢吧?

箱子是放不下了,我就这么一路抱着它,从清迈回到北京,如今它仍是我的心头好!

好吧。这就是我的随心旅行~~

期待6月份的甘南之旅。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04 18: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07 09:56

引用 howellsxie 发表于 2016-03-07 09:56:23 的回复:

回复howellsxie:感谢支持!这两天偷懒没有更新,稍后会增加周末市集和清迈大学、素贴山一线。

2016-03-07 11:46

引用 hexxuhyx 发表于 2016-03-04 18:25:34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hexxuhyx:确实是,很不同。国外的旅游者一般都会停留1个月呢,而我们之前总是急匆匆的赶去景点,这次在清迈想慢慢走走,感受这里。

2016-03-07 17:05

三年内去过泰国两次,对芭东海滩、皇帝岛、皮皮岛、斯米兰岛等景点都很熟悉,
想要去泰国的可以加泰国自由行q群 342063462 里面都是去泰国的,或是已回分享经验的。
还有行程 路线 酒店 攻略 结伴等等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里面问的,和达人们一起交流讨论,会有不一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