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之白山 2016跨年 长春-长白山之旅

• 出发时间/2015-12-30

一路美景相伴,一路伙伴紧邻~~~上美景先^-^

小伙伴寄给我的长白山天池的明信片,这也是此行唯一遗憾,没有亲眼看到这画里的天池......去之前就听说山顶云多很难看到天池的全貌,天池在云朵中时而露出一角时而被挡上,很遗憾这次果真没有一睹它的美丽。因为是寒冬去的,正好遇上了两天大雪,由于上天池的路比较险,下雪天路滑没法天池,也就只能在山里玩。不过能看到东北的雪也算是一大幸运,一路美景相伴,一路伙伴紧邻,总之,不虚此行。

起源

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前进~~~
      第一次去东北还是12年烤鸡失败,带着极度压抑和悲伤的心情,背着行李来了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在火车站买了张半夜去大连的站票。作为南方菇凉从小就有北方情节,这是北方孩子难以体会的:每到冬天就盼下雪,盼着前一天晚上放到窗外的杯水能结成冰,盼着一觉醒来整个世界都是白色的,盼着在雪地里打滚。可是那次的大连之行并没有给我的北方情节一个满足,因为那时大约在秋天...且况在京津呆了七年半,也没有见到心底期待的银装素裹的世界,所以冬季一定要去东北看雪!!!既然有想法,那行动起来就一定要快,元旦正好有三天假期可以考虑出行,虽然当时已是12月下旬,不过可能是因为这个想法比较强烈,so在它的指引下很顺利完成了这趟旅行。其实在12月15号的时候还没有具体的出行地点,只有一个模糊的方向就是东北,因为火车票比较着急所以首先着手刷票。很幸运在16号刷到张30号晚上去长春的Z63直达卧铺,然后又很幸运在绿野上找到了元旦三天去长白山的活动群,一切那么恰好太欣喜,最恰好的莫过于本来预计的只身站票返京,却因此伙伴加入同行,很幸运的在开车前刷出两张卧铺!这次算是见到了我期待的雪国,期待的银色世界,非常棒的旅程,真心感谢自己就这样踏上旅途,完成了自己的小心愿,也谢谢帮助我完成心愿的人和物,还要感谢一直陪伴在我身边的小伙伴~~~

装备

在长春的装备就不描述了,白天零下十度以上,穿着和在北京没什么差别,下面是在长白山时的装备~~~
      上身:毛绒瓜皮帽(迪卡侬98)保暖性很棒同时保护耳朵和脸局部——线围巾(纯属好携带但保暖性差,建议带中等尺寸的羊毛围巾如下图)——排汗打底衣(迪卡侬滑雪衣)全程还是会出汗 排汗衣贴身穿还是有需要的——薄羊毛衫(优衣库)——厚羊毛开衫——长款羽绒服
      下身:毛绒打底裤——普通纯棉运动外裤——防水滑雪裤(迪卡侬一百多)——人造毛雪地靴——八尺户外冰爪(京东59)——迪卡侬滑雪手套
      其他:
      手套,围巾,帽子一定要带,以免冻伤,鞋尽量高帮不容易进雪;不过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吓人
      保温杯保持在零下的温度能有热水喝 暖身

长白山下雪 已成雪人
上身穿着

下身穿着
这种防水滑雪裤排汗是个问题 第二天打雪仗毛绒打底裤已闷湿。。。囧

作为女孩行李比较多,背了60L的登山包,里面主要是衣服 同行一小伙带了40L的完全ok

行程概述

D1:20151230-晚Z63 20:52北京-06:19长春 硬卧票价238;
      20151231-清晨到长春火车站,出站后带着行李直奔YOU+青年旅社,私人青旅由居民单元房改造而成,条件稍差,不过离火车站很近,由于第二天依然从火车站出发,居住挺方便;
      20151231-九点左右收拾完毕出发,公交往伪满洲国皇宫,游玩至一点从伪满洲国皇宫站乘地铁至长春站北,在宽城万达广场吃午餐顺便逛逛街;
      20151231-下午四点出发乘地铁去净月潭,路上大约花了一小时,到公园已经天黑了,玩至八点回城,在重庆路步行街逛街,有跨年活动;
      D2:20160101-早上七点与魔族的伙伴长春北站集合,30人一起出发开始长白山之旅,6小时的车程,两点到二道白河,在魔界景区游玩两小时,然后开车到白河镇松苑假日酒店晚餐后住下,晚上在白河镇散步,夜景挺美;
      D3:20160102-早起下雪,七点半出发九点到北坡山门,可惜下雪原因天池上不去,一天的路线为景区基本路线:长白瀑布-银环湖-绿渊潭-快餐厅午饭-地下森林,下午两点车上集合前往松江河镇,入住长白山天成宾馆;
      D4:20160103-早起依然下雪,八点到西坡山门还没开门,广场上打雪仗,八点半进山去了锦江大峡谷,中午全车伙伴集合驱车返回长春,6点到长春,晚上20:38的K340长春第二天早上09:58到北京

TIP:
      买火车票暂时没买到卧铺不用着急,我们回程本是无座,开车前几个小时刷到的票;
      长春的净月潭公园可以逃票,青旅室友很容易逃掉了,晚上公园里一个路灯都没有,天黑之后非自驾最好别去了。
      长白山官方网站:http://www.cbm.travel/

门票们
TIP:
长白山西坡北坡门票都是通票,我们是两天分两次进入,由于得出景区后再进入,所以第一次进景区记得走录指纹的通道,环保车需要买两次

长春 12.31

6:19到长春,清晨的长春火车站,一出站一股淡淡的煤烟味。。。

长春的烟囱挺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吃完早餐到青旅收拾完东西整理完,大概九点我们就出发去伪满洲国皇宫。
      ”是由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居住的伪满洲国傀儡皇宫改建而成的博物馆。它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位于吉林长春市宽城区光复路北侧。同时也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
      伪满皇宫前身是民国时期管理吉林黑龙江两省盐务的吉黑榷运局官署。
      1932年3月9日,在日本侵略者扶持下,溥仪出任“满洲国执政”; 4月3日,溥仪迁居于此,这里便成为“满洲国执政府”。
      1934年,伪满推行帝制,“满洲国”改为“满洲帝国”, 3月1日,溥仪在勤民楼举行登极大典,由“执政”改头换面为“皇帝”,“执政府”随之改为“帝宫”,俗称“皇宫”。此后,伪满帝宫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扩建。
      1934年到1940年这7年间,先后修建了怀远楼、同德殿、东御花园、防空地下室、假山、嘉乐殿、建国神庙等建筑。
      1945年8月,伪满洲国垮台后,守卫伪满皇宫的禁卫军、近卫军士兵和宫中杂役人员以及周围百姓乘混乱之机在伪满皇宫中大肆抢掠,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百度百科
      我们从保康门进如整个园子,还没来得及去跑马场玩一圈就接进兴运门了,后来在建筑群里绕完了想再去跑马场玩就不让我们去了,只好从东边的东御花园旁边的门出来。

伪满洲国皇宫兴运门

伪满洲国皇宫宫内府

溥仪当年的龙袍 现存于伪满洲国皇宫

伪满国皇宫同德殿中庭夹层

伪满洲国皇宫同德殿外观

餐厅

中午去了宽城万达午餐,离火车站最近的购物中心,地铁还挺方便。因为安排比较松散,中午吃饭本来就很晚,时间还花得多,吃完已经2点多了于是打算去净月潭公园。
      ”净月潭景区位于吉林长春市东南部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距市中心人民广场仅18公里,景区面积为96.3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为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96%以上。净月潭因形似弯月状而得名。“
      我们三点多才出发,四点多到净月潭,因为冬天天黑较早,到那已经几乎全黑了。之前看攻略上说净月潭晚上没有路灯,我还在犹豫要不要进去,小伙伴果断地说既然来了就进去咯,于是就鼓着胆摸着黑前行。穿过冰面,走在黑洞洞的树林林里,心里真的是充满了恐惧,确又很兴奋。从水坝上到湖面的一瞬间,真的是惊呆了,视野一下开阔了,一片安详,一片宁静,伙伴被美景吸引,还安静地坐在潭边放着Secret garden的The promise,我安静地站在后面,听着音乐伴随着远处淡淡的车鸣声,看着天色越来约沉,周围似乎静止,偶尔有车从远处驶向右侧的岸边,车灯照亮了一小块,慢慢地又离开了,恢复寂静,那种感觉真的很棒。长春的夜是超乎我估计的凉,穿了在北京是的衣裤,在潭边冻得半死,晚上久久没有恢复。
      夜里在重庆路商业街那块吃的晚饭,商业街两侧挂满招牌有那么一点香港九龙的感觉,夜的底色加上五彩缤纷的霓虹灯,行人川流不息,很热闹很欢乐,很有新年的味道。没等到商场的跨年活动就先会青旅休息了,最后跨年是在和室友聊天中跨过的。

刚到净月潭天色已暗 脚下踩的是冰面 作为南方孩子 当时的内心很害怕

刚上水坝的景象

远处过来的车 洒下短暂的路灯

黑黝黝的森林

小伙伴坐在潭边 享受这片宁静和美好 听着现在耳边传来的音乐

二道白河 魔界 01.01

2016年1月1日7点在长春火车站集合,我们一行三30人乘大巴出发前往白山市。

7:00 准时向长白山出发!!!

路上的风景

下午两点到达魔界,之前看别人的照片最魔界有点认知,烟雾蒙蒙,雾凇满树,光从雾后面打过来,伴着水里的倒影,如仙境一般。可是我们到这里的时候是下午,没有朝阳也没有雾,雾凇也没见,只有冬日光秃秃的树枝和雪,典型的东北风光。还好,赶上了夕阳,映着水面,有了些金色池塘的感觉。

同行的伙伴们在魔界门口合照

长白山北坡 01.02

此行第三天,终于来到了长白山脚下,超级鸡冻啊!!!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雪,真的是银色的世界。正好那天下雪了,漫天飞舞的雪花为这纯白色的世界增添了好些曼妙。只是听说下雪天天池不能去,略觉得遗憾,不过明儿还有机会,能在东北遇到下雪,始终觉得是种幸运。
      到山门,买了联票就屁颠颠地冲去坐环保车开始了山行,那种在纯净世界里穿行的感觉真的很难描述,一切都是原始的纯粹,一切都是静止,安安静静,但又有曼妙飞舞的雪花划开这种沉静,带着无序的轻盈的动插入,却越发觉得静得深刻了。反正是已词穷,简单形容为”奇妙“?!似乎”美妙“更贴切吧。
      路线就是跟着景区规划好的线路:长白瀑布-银环湖-绿渊潭-快餐厅午饭-地下森林。去长白瀑布会爬一小段台阶,不算累,不过途中也有高反的呼吸困难的,路上有冰爪的最好穿上,会省力不少。沿途溪流不断,逆溪而上,周围都是被雪环抱的状态,还有温泉蛋吃哦。瀑布我是没有看到,雪太大,雾太大,不过美景看了不少。下来的时候还坐了雪地摩托,没有想象中的刺激。
      银环湖也就是小天池,真的是好小哦...已全冻上了。绿渊潭离小天池很近,没坐几分钟车就到了,这边倒像是小瀑布,有冰挂,在去的路上还拍了小伙伴最喜欢的一张照片。绿渊潭旁边有快餐厅,可以暖暖地就餐。
      午餐后我们赶往地下森林,其实时间是有点紧的。地下森林据说是天然氧吧,数目多为高大是松树乔木,很高很高,真有种谷底的感觉。据说树种很多,树龄很大,大自然啊,真是钦佩您的大手笔啊!地下森林印象单程三公里多吧,且有爬升,来回走得快都得一个多小时,所以赶时间的伙伴注意把握好时间哦。我们当时就是为了走完全程,时间来不及了,着急走得满身大汗,最后还被罚表演节目。小伙伴还记得不,你欠我要做一件事。
      晚上就餐后,伙伴们去了温泉,长白山温泉是很有名的,富含矿物质,养颜美肤治百病。可惜我时间不凑巧去不了,于是饭后和小伙伴溜达。沿挂满满天星的商业街一直走,路头是个公园,夜景特别美,特别美......

环保车外的风景

长白山温泉蛋

长白山西坡 01.03

此行的第四天,也是最后一天依然下着雪,天池又成了一个悬而未决的议题。因为大家都是晚上长春返程的火车,所以下午前必须赶回长春,下雪路况可能会不好,行车时间没法保证。领队本想确认天池是否能上然后再判断如何出发,大家还是一致同意先去一趟到山脚了再说,前座的大哥一直是怀抱上天池的希望的领军人物。这是他第三次到长白山了,之前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看到它,这次他真的很希望能一睹芳容。
      到山脚,还没开门,在广场上打了会雪仗,等工作人员到了之后,进山。
      峡谷很赞。

最后一天,
      遗憾,又一次错过了天池。
      不后悔,至少曾经追寻过,赏过美景,收获经历和美好。
      有的事,错过了就再也回不去了。
      So 请努力去追寻,请努力去尝试~~~
      只愿回头看,不后悔。
      且行且珍惜。

TRAVEL AROUND THE WORLD!

我是你山东的傅叔叔,游记写的不错,查图照片也很美,给人有说走就走的冲动。有时间再去一次雪乡,走一次穿越,那里就像童话般的世界。

2016-03-05 00:5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05 11:25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3-05 00:57:45 的回复:

回复在路上€$¥:恩恩 谢谢傅叔叔 有机会的话准备再去趟漠河 大小兴安岭

2016-03-06 14:16

引用 show之家 发表于 2016-03-05 11:25:29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show之家:嘿嘿~~~谢谢鼓励 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 亲自感受哦~~~

2016-03-06 14:1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07 09:56

引用 wendy_gao 发表于 2016-03-07 09:56:24 的回复:

回复wendy_gao:哈哈 真开心你能有这种感觉~要的就是这种效果 嘻嘻~有机会阔以亲身感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