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孙端老街------没有多少远处的足迹,但我们可以从这里起步

• 出发时间/2016-03-03

前言:此篇所谓的游记,也许对于游客来说没有多少参考的价值,它或许只是一个略微上了年纪的人需要解开一个尘封的心结罢了。它一不小心出现在了“蚂蜂窝游记”的版面上,或许是它走错了道,一个乡里巴人冒失地登上了不该进的大雅之堂。

如果一个外地的游客向你打听一条老绍兴老街,你向他推荐“孙端老街”的话,一定会让对方产生一头雾水的。但是,如果你打出“鲁迅”的名头,对方一定会肃然起敬。没错,综观整个绍兴,没有哪一个镇能跟孙端相比与一代文豪有如此深的渊源。
    孙端即是鲁迅外婆家的所在地!
    鲁迅的母亲姓鲁,鲁迅外婆家就坐落在孙端镇的安桥头村,这就是保存至今的"朝北台门",据说后来鲁迅的外公嫌台门太窄,就搬家到了皇甫庄村,皇甫庄也是鲁迅的舅舅家。
    没错,孙端的确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镇,但它也确实是一个被世人遗忘而最不应该被遗忘的小镇。然而遗憾的是,它还是切切实实地,至少在旅游的年鉴上被无情地忽略掉了。我至今都无法明白,在国人对鲁迅的故乡——绍兴趋之若鹜的热潮中,为什么会与坐落在绍兴城区东北角与绍兴市区仅相隔20公里的外婆家——孙端镇擦肩而过呢?

说到底,孙端也是一个古镇。但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什么时候,我也说不上来。我只知道自我记事时候起,孙端老街就在那里了。至今想起来,孙端老街人声鼎沸的热闹场景还历历在目。
   虽说,光从我的记事时候算起,孙端根本算不上“老”,但透过老街上的一屋一墙,一砖一瓦,一弄一檐,你也许能参悟到老街之所以为”“老”的原因了。

看到这张照片,你是否会感受到时光轮回的错觉。小时候,我经常跟在外婆的身后,穿过这条在那时候看来悠长又悠长的小巷子,来到小巷另一头人头攒动的“繁华都市”。

而今,人去街空,当初的热闹与而如今的冷清如一场大戏的上演与落幕,在人生的舞台上起起落落,这起落的人生扣落了一曲喧嚣与阒寂的调子,繁华已逝,留给我的多了那一份无法言喻的惆怅。斯人已去,哪里去寻找外婆的身影,聆听外婆的足音。所以孙端老街,留给我的更多的是一份此生抹不掉的温存记忆。
    好了,现在让我带大家去那些小时候看来颇神秘的令人敬畏的小巷去转转吧。

以石板为基,以红砖为堵。泛黄和灰黑的墙壁,静静地述说着一个陈年老掉牙的故事。

老屋在渐渐地走向衰颓,只有那棵不老的树,年复一年地绿着。石凳上坐过的老人现今不知魂归何处,可是又有谁拿着那把能帮我们打开尘封已久的大门的钥匙呢?即使打开了那头大门,那大门里的人和物还会不会那么鲜活地显现在你面前,任你哭,任你笑,任你倾诉……

小巷的尽头也许藏着一个敞亮的世界,不知历史那头的陶渊明当初穿过那个”初极狭,才通人“的山口,发现那个豁然开朗的”世外桃源“时,是不是也有类似的感受呢?

孙端大闸江缓缓地流淌,“落后”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现如今,走遍整个绍兴平原地区,哪里还能找得到几条像这样“清爽”的河流。
    河边的老屋也积淀出历史的厚重感,虽不整齐,但错落之中也许藏着许多个巷里巷外的故事呢。

走过这样的一座石桥,你会看到一个荒废的世界。

乱石丛中,居然还隐藏着这样的一个墓——亚墓。我不知道这“亚墓”的来历,但从残垣断壁来看,这墓主人原来也应该是一个不凡的人物吧。网上找来了链接材料:[家乡.孙端镇往事]孙德卿(1866—1932),绍兴孙端镇人。清光绪三十年(1904)赴日留学,结识孙中山、陶成章、秋瑾等人,加入“同盟会”与“光复会”。回国后资助徐锡麟等创办大通学堂,出任总务长。长期从事乡村文化教育,出资创办绍兴第一个公园——上亭公园,开办农事试验场,组织孙端剧社。民国5年,孙中山绍兴,到孙端参观上亭公园,亲题“大同”二字相赠。
     关于上亭公园:孙得卿一手创办的孙端上亭公园,不但建有亭台池阁,而且设有阅览室、茶室、娱乐室及会议场所和戏台等。为此,1916年8月22日,孙中山先生来绍视察时,特地亲赴上亭公园游览,并在题词上款亲切地把德卿先生称为“老友”,这在中山先生的众多题词中是不多见的。
    可惜,这个绍兴第一的“上亭公园”居然沦落为一片废墟。

离开亚墓,沿着一条被太阳晒白的泥路向南,居然在东南角发现了这样一座房子。初看像一个简陋的庄园,孤零零地蹲在这个荒弃的角落。

走近一看,却原来是……

小心翼翼地从如今看来还略显霸气的大门进去,里面已是人去楼空,杂树丛生,看来已然是荒废多年了。

从荒废的自来水公司出来,沿着河边走,居然看到了这个东西,不知是干什么用的。但从它们傲然挺立的姿态来看,它们身上一定承载过一个辉煌而隆重的故事,只是这个故事随着时事的变迁而沉迹于荒草乱石丛中了。

回来的路上,在枕河人家的屋檐下,还看到了这样一行字,居然还那么地清晰可见,让人想起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我想,如果这样的老屋,作一个统一的规划和精心的修缮,外地的游客若来此地,会不会有兴趣在这样的老屋住上一两个晚上。枕边有河,听水声潺潺,梦境中流淌着水意,是否能走进两千年前的诗经,透过未干的雾水,轻声吟唱“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QQ:597955418   微信:17769860050 验证:游友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04 17:26

引用 flora_zy 发表于 2016-03-04 17:26:02 的回复:

回复flora_zy:呵呵,利用中午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出去的

2016-03-04 17:45

并不希望有太多的游客去孙端,或许当孙端成为一个旅游景点的时候,一定会破坏这些遗留下来的东西。

2016-03-05 11:03

引用 =_= 发表于 2016-03-05 11:03:55 的回复:

回复=_=:说得很有道理,既是一种忧虑,也是一种关心

2016-03-05 11:34

亚墓边上以前是个砖瓦厂,都是厂房和宿舍。后来出了节能环保的政策把烟囱给炸了,房子都移平了,到处是残砖断瓦。以前晒砖的地方,现在种满了蔬菜。我就住在边上。

2016-03-05 14:03

引用 流金水月 发表于 2016-03-05 14:03:17 的回复:

回复流金水月:咱还是邻居

2016-03-05 14:06

我的祖辈就住在这条老街,而我的外婆跟鲁迅的外婆家仅一墙之隔,朝北台门是我儿时玩耍的根据地,门前的小河流水依旧,但已不见当年的那份淳朴。

2016-03-05 15:42

引用 沙砾 发表于 2016-03-05 15:42:41 的回复:

回复沙砾:虽然现在在新农村建设,可是总觉得少了一份味道,昨天刚去过鲁迅外婆家

2016-03-05 16:11

收费站边上种了几亩葡萄,欢迎光临。。

2016-03-05 18:13

严老师,写得真好

2016-03-05 18:25

引用 流金水月 发表于 2016-03-05 18:13:13 的回复:

收费站边上种了几亩葡萄,欢迎光临。。

回复流金水月:是你家的吗

2016-03-05 18:3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05 18:25:35 的回复:

严老师,写得真好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了

2016-03-05 18:36

是啊,我爸种的,六月中旬可以采摘

2016-03-05 20:15

引用 流金水月 发表于 2016-03-05 20:15:58 的回复:

回复流金水月:你这是为你爸做广告了,哈哈

2016-03-05 20:23

离家两年想故乡了 我的班主任王维莉老师

2016-03-05 20:46

引用 深井冰 发表于 2016-03-05 20:46:55 的回复:

回复深井冰:嗯,人在外会更想家,王老师是一个好老师

2016-03-05 21:1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07 12:55

引用 iargdtkm 发表于 2016-03-07 12:55:26 的回复:

回复iargdtkm:也是孙端宁?😊

2016-03-07 13:18

回复流金水月:今天火车回上海,在离绍兴北不到十分钟的高铁上看到了犹如千岛湖一般的景色,但是又有住家和农田,定位下来是在孙端快到马山镇那里,请问那里是不是这样的

2016-10-03 22:55

引用 一个木瓜的旅行 发表于 2016-03-04 17:45:21 的回复:

呵呵,利用中午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出去的

回复一个木瓜的旅行:今天火车回上海,在离绍兴北不到十分钟的高铁上看到了犹如千岛湖一般的景色,但是又有住家和农田,定位下来是在孙端快到马山镇那里,请问那里是不是这样的?

2016-10-03 22:56

引用 阿任淼淼 发表于 2016-10-03 22:56: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