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末台湾东部游

法号悟明 (魔都) LV.6
2016-03-04 09:29 245/3
  • 出发时间/2016-04-16

前言

懒人一个, 以前基本不写游记, 有两次勉强写,都是写到一半就被乱七八糟的事耽误, 最终也没写成.
 改变, 从现在开始. 从准备出游就开始写! 避免拖延. 蚂蜂窝现在有个预约游记的功能, 但是居然只能预约一个, 不知道是怎么想的, 我今年计划了3个, 只让我预约一个, 多无趣. 还是用笨办法来.
---------------------------------------------------------------------------------------------------------------------
更新于May.12, 2016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8年前的灾难, 人们似乎已然忘却. 于我, 这个日子也有着特别的意义. 在这样的一个日子里, 完成了第一遍完整的游记, 也算是一种特殊的记念吧.
年岁渐长, 记忆力已明显衰退, 期望今天努力记载的点点滴滴, 能在今后某个时刻带来一丝温馨......

这里是吐槽与计划的分隔线

去年就准备去台湾, 定好了12天的行程,准备来个环岛游,  结果因为有事,时间错过, 改到新疆喀纳斯了, 今年在4月中旬去玩一趟. 清明节假期这段时间太贵, 晚一周吧. 4/16~4/24, 从高雄桃园出. 时间有限, 就不贪心了, 只逛东部, 计划到垦丁看看海游个泳, 到台东沿海公路走走, 过花莲花东纵谷再到台北. 在携程上查到有个自由行的行程跟设想的差不多, 就直接订携程了.
机票+酒店: 携程自由行. 高雄1晚,垦丁2晚, 花莲2晚,台北3晚
交通: 计划全程公交系统解决

高雄机场 --> 高雄市区酒店: 大巴, 想必不困难, 不细研究
 高雄市区酒店 --> 垦丁酒店: 酒店在市区, 坐9117貌似比较方便, 就是依靠的站点很多, 估计开得慢, 不过正好沿途体会下风情也不错. 如果时间赶, 可以打车到高铁左营站坐9189垦丁快线,或是打车到高雄火车站坐9188
垦丁酒店-->花莲酒店: 坐火车比较不方便,还不利于观景, 所以计划坐公交(就夫妻2人,包车就免了), 有屏东客运公司官方运营的垦丁花莲的观光大巴, 价格不贵, 而且路线看起来不错. 决定就坐它了 , 不过网上看到有人说此车不怎么样, 有些担心, 实际坐坐看吧. 该巴士介绍官网如下:
花莲酒店-->台北酒店: 坐火车当然是不二之选啦! 可以到台铁官网上提前订票(不过只能提前半个月订):
台北酒店-->桃园机场: 高铁或大巴均可, 酒店旁边就是大巴站点, 当然大巴方便. 可以在台湾交通观光局网站上查各个巴士公司的网站,然后去查哪个公司的车比较方便. 我选的是"大有巴士"的1960班次

景点嘛, 不用太较真. 垦丁到处瞎逛即可;从垦丁花莲会经过海岸公路和花东纵谷, 太鲁阁看天气和体力及心情; 台北去下博物馆/逛逛夜市/101大厦什么的, 可以了.
基本计划就是如此, 机票已出. 入台证委托携程办理, 按照要求的资料提交上去, 一周左右入台证就下来了, 还是电子版, 自己彩打, 呵呵.
万事俱备, 只差出游喽.

幸福时光之高雄

4/16日早上, 准时出发. 登机时一念之差, 去了趟洗手间, 错过了第一辆摆渡车, 然后就在飞机入口处与瓢泼大雨来了次亲密接触. 郁闷的是, 等坐下来, 雨又停了, 看来是有针对性的. 晚点那是必须的, 机上空调强劲, 披着毯子靠体温慢慢捂干衣服, 凄惨! 只能感慨RP差没办法.
 到达高雄已是下午了, 在机场换了2000元刃民币, 汇率好像是4.85的样子(当天刷卡汇率是4.9多点), 后来事实证明, 在台湾用银联储蓄卡取钱反而费率低, 也方便. 如果是直接到垦丁又没事先换好台币的同学, 一定要在机场换好. 在垦丁没有换钱的地方(要到恒春去)
 在高雄酒店是"康桥商旅", 中正四路近瑞源路, 六合夜市店旁边那家. 交通非常方便, 出了机场, 就是地铁站(捷运站), 坐到美丽岛站下来, 出去没走几分钟就到了. 比起上海, 在高雄坐地铁实在是幸福太多, 人很少, 车厢也很整洁, 最关键是乘客都非常有礼貌(这点在整个行程中感受最深, 文明程度高, 大陆的差距不是一点点).
 美丽岛站的穹顶不可错过.

入住酒店, 房间略小, 不过很整洁, 服务也非常好. 酒店一楼有一个颇大的餐厅, 24小时开放, 有免费的饮料和甜点(味道不错). 考虑到价格, 真是良心商家.
在飞机上杂志里看到说高雄的图书馆造型是书状, 各种赞美, 想趁着下午去逛逛, 结果找错了地方, 到了一个小小的图书馆, 在公园里. 也挺有意思, 反正也没什么明确的景点想去, 就一路逛到了爱河边. 爱河算不上宽大, 景色也并不让人眼前一亮. 个人的看法是, 包括后续的垦丁/花莲/台北, 景色都并非特别出众, 但是却都让人觉得很舒服. 到台湾, 要的是放松心情, 要休闲. 如果期待着标志性景点或是令人震憾的景色, 那可能台湾并不适合.
相比起国内穿城而过的河流, 爱河真的是很干净.   走累了, 坐下来, 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 看看蓝天, 幸福之感油然而生.
接近傍晚时分, 慢慢朝酒店方向闲逛, 来的时候途经一家牛肉面馆, LP记在心里, 回程时费力找了过去, 还行吧.
经过城市之光时, 恰好一个商家在做活动放电影. <<太阳的孩子>>, 呵呵, 不是<<太阳的后裔>>哦. , 多少年都没有看过露天电影了, 怎么能错过呢.  商家真贴心,连驱蚊水都准备好了.
电影名气不小, 还得了金马奖, 大致上就是现代商业社会与田园生活冲突的故事. 讲的是花莲一个部落出来在台北工作的女孩, 父亲生病(癌症), 回到家乡, 接力父亲的努力,  抵抗商业的入侵(有商家看中土地想盖酒店), 维持部落生活的传统与土地的完整. 坦率地说, 虽然主题触动人心, 但是拍得并不太好, 主人公的思想转换难以理解.
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 田园生活是无数人心中的梦想. 但是梦想归梦想, 农耕生活终久不可持续. 影片中主人公可以通过在网络上销售部落按照传统方式种植的大米, 现实生活则一定无法如此地轻松诗意.

电影看到一大半, 结局大体已可以预知, 想想明早还要赶路, 就先行撤退了. 回到酒店附近时, 虽然之前在网上看对六合夜市的评价都不高, 但还是忍不住去逛了逛, 毕竟就在酒店附近. 去了之后才明白, 网上多数的评论是瞎扯, 挺好的一个地方嘛. 难得地热闹, 小吃品种很丰富, 最关键的是价格真的是便宜(以魔都为基准,其它幸福城市的同学们请忽略此条). 可惜五脏庙腑已祭拜过了, 战斗力极弱, 挑一些欢喜的东西尝了下鲜而已.
 感慨一下, 台湾人民素质确实高, 虽然是小吃街,但是很干净, 地面根本没垃圾!
靠东边的路口有个药妆店, 轻度扫货.
待回到酒店, 已是精疲力尽, 洗个澡, 倒头就睡.

幸福时光之垦丁

记性真差, 才3个星期, 连早餐吃的是什么一点印象都没有了.
退了房出发到垦丁. 到垦丁的公共交通有3条路线:
1. 公交9117路, 在美丽岛捷运站有站. 但是貌似知道的人不多, 找几个人询问都不知道, 而且都说耗时甚长, 于是放弃了. (这条线确定是有的, 在垦丁见过这班车)
2. 到高雄火车站坐9188,
3. 到左营站坐 垦丁快线9189.
都说垦丁快线方便,那就坐这个吧. 反正从美丽岛坐捷运到左营站很方便.
在美丽岛站停留了较长的时间, 因为LP的一位亲戚不期而至, 身体不适. 于是在美丽岛站休息了较长时间, 上面那张穹顶的照片其实是这会儿拍的,旅行没有硬计划的好处此时体现无遗.
高雄真的是一个好闲适的城市, 中午11点左右, 地铁站里也没有什么人, 店家也都还没开门营业. 一个朋友评价说是萧条, 也许确实如此, 看介绍说以前高雄以造船业为主, 现在以观光旅游为主, 而以大陆旅客为主的观光者正急剧减少. 物价相对低廉, 说明收入也会相对较低, 也许我们羡慕的闲适背后, 是另一种辛酸.
在这里深深体会到了捷运站工作人员的热心与体贴. LP身体不适, 只想喝热水, 无奈求助工作人员, 年轻的小伙带我步行好久到母婴室去打开水. 这样的服务, 在大陆, 即使在上海这样的地方, 也是很难奢望的.

到达左营站, 出地铁站后右手边约30米就是垦丁快线的乘车处(具体出站口忘记了, 捷运站指示得清晰的). 但是起点站的票要上二楼售票处去买, 价格有些忘记了, 好像是台币380一张. 貌似不能刷卡. 运气不错, 赶上11:30这班车, 5分钟内冲上楼去买了票下来,  坐上车就开了.
这班车路上没几个停靠点, 大部分时间走高速公路, 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大概2个多小时就到垦丁了.

垦丁的酒店选择的是"俪山林会馆", 在垦丁大街上, 对面就是"美协酒店", 其实这里垦丁快线也停的, 去的时候不知道, 在森林公园门口那里下车了, 拖着行李顶着大太阳走了一会儿. 到了酒店, 居然说下午3:00以后才能check in, 没办法, 行李寄存后出去先浪一圈.
到达一个地方要做的第一件事当然是找吃的, 哈哈. 店不少, 有兴趣的不多, 最后选择了"一品卤味", 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选择. 味道不错! 晚餐又到他家了.
平时不喝酒的, 兴之所至, 来了瓶"台湾啤酒", 凤梨味的, 好喝!
以下图片是晚餐的, 中餐其实更诱人, 可惜当时只顾吃了

垦丁, LP找到了她最喜欢的奶茶"50岚", 味道确实不错, 而且价格相当便宜. 一杯乌龙茶才台币25元,相当于刃民匕5元. 接下来在整个台湾行程中, 奶茶LP就只认这个牌子了. 回来以后, LP也津津念念, 只到有一天发现原来"50岚"在大陆叫"1点点", 问了店员为什么改了名字, 原来是50岚在大陆被别人注册了. 此乃后话.

吃好中晚餐, 到酒店安顿好, 就出来瞎逛了. 在垦丁, 要逛得爽, 当然是租车了. 国内的驾照在台湾不能用, 只能租电动车. 不要小瞧电动车哦, 租的时候店家会问你要不要开启高速模式, 开启的话, 拨到这个档位, 最高可到60公里/小时的速度, 比起汽车来也没差多少. 别问我有没有开启, 我不会告诉你下坡时速度到过70的. (安全第一!)
电动车有两种, 一种是单电瓶的, 好像是台币500一天, 只能跑50公里左右;另一种是双电瓶的, 号称可以跑100公里, 一到台币800元. 后来在花莲也租了电动车, 比较起来垦丁的合算多了, 价格便宜, 动力还足.  这里的一天指的是24小时, 中途可以多次取还. 这价格与大陆比也是合算的. 满大街都可以租, 我们在"美协"租的, 因为在这家定的到花莲的车票, 所以顺便就在这里租了车. 这家人挺好的, 老板娘动作麻利, 心肠也好. 管车的老伯伯也很细心热情. 注意租的时候需要押入台证. 我们租的是双电瓶的, 不过还没把第一个电瓶用完过.
来之前, 总觉得台湾应该是各种水果畅吃, 结果在高雄发现水果店很少. 从高雄垦丁路过恒春时, 发现路边有些水果店, 远远看不清卖些什么, 招牌"黑珍珠"倒是很扎眼. 看看时光还早, 决定往恒春方向进发. 开始时掌握不好电瓶车的启动, 被LP各种鄙视, 唉. 好在很快上手了, 发现租的电瓶车动力强劲, 载两个人上坡都不在话下.
快到恒春时在路边一个卡丁车厂欢乐了一段, 其实没过够瘾, 想玩旁边的漂移, 但看LP已经吃不消了, 遂罢.
骑了十几公里, 终于到了路上看的水果店那里. 呃, 原来看的一袋一袋的水果, 其实是洋葱. 洋葱........ (后来才知道这里的洋葱很有名, 而且正是收获季节), 水果也只有莲雾. 失望而归.

垦丁大街坊的夜市名气很大, 不过感觉比高雄的六合夜市要逊色不少. 逛了一圈, 没找到合意的, 于是又到"一品卤味"吃晚餐, 我们是有多么喜欢这家啊. 吃过晚餐, 正在瞎晃悠, 忽然看见前方人声鼎沸, 近前一看, 原来是<<极限挑战>>在这里拍节目. 哈哈, 意外的收获. 虽然不追星, 但送上门来不看白不看. 于是做了专业级的业余狗仔.

少了2个人? 是滴, 这2个人出了名的磨蹭, 连工作人员都个个等得两眼发直, 没耐心等了.

4/18,抵达垦丁的第二天, 睡到自然醒(其实也还是6点多就醒了, 唉).
没什么具体计划, 去取了电瓶车, 沿公路一路向东,直奔鹅銮鼻而去, 沿途蓝天白云, 真个快活! 途经一片沙滩, 沙细水净, 戏水游乐, 开心. 题图就是在这里拍的. 不要问为什么放LP照片, 这是每个给人摄影的人心里的痛!

一路走走停停, 到了鹅銮鼻已是中午, 烈日当头. 其实我们在台湾的这段时间, 太阳都不算太厉害, 应该说天公做美.
鹅銮鼻其实就是一个小公园, 要收费的, 不过这点钱可以忽略不计, 在上海逛个世纪公园都要10元/20元.  观景亭是看海的好地方, 不过在这里没有海滩可以亲近,真正是可远观不可亵玩. 在亭子里坐下来, 凉风习习, 看远处天蓝海碧, 偶尔一群海鸟飞过, 退隐山林的念头就涌将上来.
到这里是中午, 光线太强, 拍照效果不佳,上一张图意思一下.
总的来说, 在这里慢慢逛逛, 还是很惬意的.  不过对那种旅游时一定要看个标志景点的人来说, 可能会觉得很一般, 事实上在那里确实听到了几位游客在抱怨没意思. 想问, 什么算有意思呢?

出了公园, 鉴于电瓶车电量充足, 决定继续向前瞎逛.  鹅銮鼻公园是台湾半岛的最南端, 再向前走, 就是向东北方向. 路修得不错, 偶尔会有几个陡一些的坡, 电瓶车够强劲, 居然都上去了. 当时没觉得有什么, 后来到了花莲有了对比才知道这辆电瓶车有多牛.
沿途景色可以用醉人来形容.

相机和拍摄技术都够渣, 所以只能把美景都记在心里了.
台湾东海岸沙滩较少,而且即使有, 沙子也较粗且是黑砂. 在接近"风吹沙"的地方有个海滩, 貌似不错, 可惜经过的时候在拍电影什么的, 封闭了, 不让进. 路上看到山羊出没的提示牌, 难道是野山羊?

开到一个大概是水上项目的地方, 五脏庙要求祭拜, 于是打道回府, 直奔垦丁大街而去.
吃好饭, LP不舒服回酒店休息, 我则驱车去游泳, 幸福......
吃完晚餐, 在周边闲逛, 才发现原来酒店不远处就是一片沙滩. 也许是沙滩有些隐蔽, 人不多, 坐下来静观夕阳西下.

幸福时光之垦花一日游

一早醒来, 就要离开了, 有些不舍. 没办法, 生活总得继续...
花莲的车8:30经过"美协"酒店, 之前看到网上有人说车破服务差什么的, 但实际上很不错的, 只能说那兄台运气差吧.

这班车是的屏东客运, 台币1200/人, 折合人民币约240元, 价格适中. 有点类似于国内的纯玩一日游, 配有一个导游. 从介绍上看, 有两条不同的线路, 一条走花东纵谷, 另一条走东海岸, 我原以为订的是走花东纵谷线的, 结果走的是东海岸线. (后来发现可能花东纵谷线实际上没有).

诺大的一辆巴士, 就坐了廖廖几个人, 有些替车老板揪心.
垦丁出发到花莲, 会先到屏东去, 然后再向北一段, 进入9号公路, 翻山横穿台湾南部山脉, 公路路况不错, 但是蜿蜒盘山路还是转得人难受. 路上多处在修路, 双向交替放行, 居然并不堵, 更神奇的是我们这辆车似乎时间点踩得特别准, 总是处于放行状态, 基本上没等待过. 山上满眼苍翠, 甚是养眼, 只可惜很快就昏然睡去, 许是错过了不少美景.
醒过来时, 已经翻过山, 开到山脚下了. 山的这边是海, 公路就在海边, 距离太近了, 总有一种错觉, 不是在坐车而是在坐船, 好像伸出手去就能戏水一样. 海面很平, 没什么波涛--猜想没有风. 一路向北, 经过小野柳 / 金樽 / 三仙台 / 回归线标志 / 石梯坪 这几个景点时都会下来活动一会儿. 经过两天的海景轰炸, 已经开始有些审美疲劳. 虽然照片拍得很烂,但是回过头来再看的时候, 却仍然有心动的感觉, 可惜当时有些麻木. 中餐是司机师傅代订的池上便当, 台币80元, 便宜, 当然对味道也不要苛求, 至少比国内景区同等价位的东西那是要好不知道多少倍.

东部沿岸沙滩不多, 而且沙子都是黑色的, 有点象巴厘岛的诺威纳. 三仙台是石滩, 黑油油亮晶晶的黑石看着挺有意思. 这里的石头都严禁带走, 为这个政策点赞! 沙滩上的贝壳也严禁捡拾, 原因是要给寄居蟹留下房子. 国内的景区应该学习. 贴心的司机师傅还收集平时餐饮的贝壳洗净, 放在小野柳那里. 感慨, 在一个文明的社会里, 普通人的点点滴滴日常行为都值得我们钦佩.
想想自己也曾从海边带走过大量的贝壳, 破碎了多少小生命的住房梦, 惭愧!

幸福时光之花莲

垦丁出发到达花莲城区, 大概是要9个小时. 惭愧, 才过去一到一个月, 这些细节都已不太记得了, 更显得写游记的重要性.
从回来开始到现在, 各种忙, 游记象挤牙膏一样, 一点点地写, 几乎就要放弃了. 坚持!
花莲, 入住的是 阿思玛丽景 酒店, 酒店设施不错, 离夜市很近, 也在比较繁华的地方. 说到繁华, 可能也是相对于花莲而言, 总的感觉是花莲有些萧条. 夜市并不怎么热闹,花样也不多. -- 也可能我们来的时候是淡季?
导游会发一张美食地图(这张图好多店家也都会给), 特意试过的有海浦蚵仔煎和公正包子. 坦率地说, 对台湾的蚵仔煎不太能接受, 煎得太湿, 还加番茄酱, 不喜欢. 蚵仔煎, 听起来好高洋上, 其实不就是海蛎煎蛋嘛! 以前在福建莆田待过3年, 那里海蛎煎蛋要把蛋煎得金黄, 那才是真好吃.
公正包子味道超级好,这是老婆的评价. 临走那天上午, 她特意又去吃了个早午餐(需知早上在酒店是用过早餐的), 可见是有多爱吃. 我比较迟钝一点, 没品出来什么大区别, 惭愧.
好笑的是, 第一次在公正包子买是打包带走的. 也许是味道太香? 路上被一只中华田园犬盯上了, 只好把几只全给了它, 结果这条狗就此跟上了我们, 怎么都摆脱不掉. 老婆是超级怕狗的人, 没办法, 只好回酒店. 这条狗也真有毅力, 跟了我们好几个街区, 一直跟到酒店门口. 没办法, 只好让老婆先进去, 我在外面苦等机会, 好不容易趁它走神的机会, 飞快地开门进去然后飞快地把门关上. 要是让它进了酒店大堂, 还不知道出什么乱子.

花莲的景点基本上可以分成两大块: 太鲁阁 和 花东纵谷. 从城区到花东纵谷, 相当于又要坐车折返回去, 纠结了一下, 还是放弃到花东纵谷的计划, 改去太鲁阁. e-GO也有太鲁阁一日游, 价格也不贵, 不过总觉得没意思, 还是自己租车来得有趣. -- 当然还是租电瓶车啦. 酒店外就有一家租车店, 结果第二天上午等到11点还没开门, 真是醉了. 没办法, 上网搜了下, 找到一家. 服务态度不错, 接到店里, 结果大电量的车没有了, 只有小电量的, 说是大概能开30~40公里. 在太鲁阁附近有充电点, 也可以直接在那里换电瓶.

出门时发现气不足(后来才知道实际是车胎上扎了个钉子), 打好气, 就出发了. 从花莲城区到太鲁阁大概20公里左右, 沿苏花公路开, 左边是巍峨青山, 右边是广阔大海(大海要靠想象,因为实际上是看不到的, 哈哈), 很有乐趣. 半路上发现电量消耗甚快, 勉强开到服务点, 决定直接换电瓶, 直奔太鲁阁而去. 去的时候上坡多, 注意在一个分叉路口要往"天祥"方向. 中途感觉电量不足, 于是车停路边, 徒步前行.
沿途修路处较多, 影响了观景. 天很阴沉,要下雨的节奏, 没怎么拍照 -- 景色留心里吧.
从太鲁阁下来, 天色已暗, 于是决定放弃清水断崖, 有些可惜. 沿海岸线返回, 顺路去七星潭. 路上下了阵雨, 还好雨不算大, 凭添几份浪漫. 快到七星潭时路过一片墓地, 如果真有另一个世界, 能每天在这里观景听海, 也算值了.
七星潭实际是一片海滩, 有点象三仙台, 没有多少细沙, 且是黑色的. 估计是火山喷发物历经风雨形成的. 这里浪大, 也不适合游泳. 妙处在于水很清澈, 因为没有沙子, 所以岸边浪花很白.

七星潭是一大片海滩区域的总名称, 如果在"悠游行"租车, 其充电点要沿着海滩边的路走到最南端.

季节的原因, 在花莲同样没有什么水果. (奇怪的是, 在上海, 水果店遍地都是, 但是在台湾经过的几个地方(高雄/垦丁/花莲/台北), 水果店都很少见. ) 花莲的释迦很有名, 但现在叶子才刚发芽呢, 偶见有卖的, 也是去年保存到现在的, 勉强试了一个, 很失败.
同样的, 在花莲很少见到垃圾桶,但是路面却很干净. 印象深刻的是那家蚵仔煎店, 其实是街边摊, 比较破旧, 在国内这样的地方多数是餐巾纸遍地, 但是这家却非常干净 -- 这干净并非是靠店员勤于打扫而来. 上海算是国内文明程度顶尖的城市之一了, 但相比起来, 素质的差距真不是一点点.  文明之路, 任重而道远.

幸福时光之台北

花莲台北, 最方便的就是坐火车了. 火车有两种, 一种类似于高铁, 叫"自强号", 另一种类似于普快, 叫"莒光号". 来之前在台铁官网上订票, 付款总是不能成功, 于是放弃了. 在花莲7-11便利店里买, 人品大爆发, 居然也买到了自强号, 不过夫妻俩座位不在一起. 好在只有两个小时, 无所谓了. 在7-11里是自动售票机, 按图操作即可. 费解的是, 一路点下来, 要到最后一步才告诉你所选的班次无票, 有点傻, 这点应该向12306学习一下.
火车道是沿海岸线修建的, 沿途美景不断. 提醒一下希望自驾的朋友, 地图上看, 从花莲台北走苏花公路, 似乎是沿海的, 但很多地方是火车道更靠近海边, 走公路反而可能什么都看不到.
台北酒店选在"神旺大饭店", 设施有些旧, 优点在于交通极其便利, 楼下就是捷运站.
士林夜市名气太大, 就不去了, 改去饶河夜市. 公交或捷运都比较方便.夜市很热闹, 品种也比较丰富, 跟高雄的六合夜市差不多.  在这里, 唯一的麻烦是肚子太小, 感觉还没怎么吃就饱了......
也许是未能深入本地生活的原因, 觉得台湾的治安比国内好很多. 至少, 在台湾不用担心小偷. 对头盔, 也都是随手系在电瓶车上, 不用担心被盗.
台北的机车大军非常有名, 有幸见识了, 在一个十字路口, 黑压压一大片各式摩托车, 比汽车多多了. 在台湾的路口待行区, 摩托车(含电瓶车)排在汽车的前面, 这比较有道理, 启动时, 摩托车比汽车那要快多了. 相比私家车, 摩托车的能效要高出非常多. 同样是载一个人(算80公斤吧)到目的地,汽车自重约1吨多, 不到8%的能源利用率; 而摩托车自重大概也就50KG多?  能源利用率在60%以上. 我自已平时也经常开车, 对摩托车也颇有意见. 但是看过台湾的交通状况, 感觉关键问题还是在管理, 国内交警部门实行懒政, 一味打压, 禁摩禁电, 真应该好好向台湾学习.

台北的第二天, 上午逛故宫博物园. 好地方, 没什么需要说的, 两点建议:
(1) 一定要带件外套, 空调太强劲了. 坚持全部看下来, 花了接近4个小时, 老婆感冒了~~~~~~~~
(2)   那个电子解说器, 价格甚高, 没啥意思, 不租也罢.
交通方面,坐捷运到士林站, 出来有公交转接, 标牌指示清楚, 完全无压力.

下午逛101大厦, 阴天, 什么也看不到. 其实101与东方明珠差不多, 不上去吧感觉对不起自己, 上去了吧, 感觉对不起毛爷爷. 2006年出差到台湾, 行色匆匆, 还是挤时间逛了101, 故地重游, 想想原来同行的同事多数已另谋高就, 感慨颇多. 仔细看介绍, 大厦2004年竣工, 原来我在竣工的第2年就参观过, 算是尝鲜了. 当然, 这几年间价格也是飞涨, 记得当年好像是台币90元左右, 现在要500多了.

晚上正在陪老婆逛街, 接到老板电话, 可怜, 在酒店商务中心工作到凌晨. 总之是没法愉快地旅游~~~~
中途酒店的小美眉在旁边电脑上要做报表, 显示器不亮, 连显示器电源插哪里都不知道, 旁边另一个酒店的小帅哥也是晕. 可叹! 像她们这个年经时, 电脑不知拆装了多少遍, 不好学没办法啊. 帮忙真的是举手之劳了.

台北第三天, 原计划到淡水, 坐捷运到中途, 老婆感冒严重不适, 于是在"圆山"中途下车.  发现这地方也挺有意思, 有一个农产品展示区, 都是台湾各地自产品. 花莲产的小香蕉味道真是好, 茶叶不错价格也不贵(折合下来人民币约250元一斤的样子), 果断出手买了一批. 事实证明没买错, 在写这段的时候正喝着呢. 基本的规律是, 不要在专门针对游客的地方买东西, 否则十之八九都会上当. 这种当地市民消费的地方, 会可靠的多.
老婆身体略好, 现从圆山市立美术馆有公交车直达阳明山, 于是直奔阳明山而去. 这班公交人太多, 有些挤.
阳明山是一个大公园, 免费的. 休闲的好去处, 可以俯瞰台北市. 标志景点花钟正在修缮, 无缘得见, 不过鉴于是人造景点, 也无需多期待.
晚上逛台大夜市. 台大不算很大, 有趣的是其自行车数量, 黑压压一大片. 国内的大学自行车也算多的了, 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

在台大的一个小池塘听到了青蛙叫声, 叫声很奇怪, 有点象鸭叫, 声音沉闷还拖得长, 不象我们常听的青蛙叫声那样清脆. 而且也喜欢独唱, 不象我们知道的青蛙那样, 有一个开口其它就会跟进来个大合唱. 开始没意识到是青蛙,还跑过去想看看鸭子, 囧.
台大夜市不象饶河夜市那样有集中的一条街, 而是一大片区域都是, 当然, 热闹程度也同样不能比. 小吃吃多了, 发现花样其它也就那么多, 或者说, 自己喜欢吃的也就那么几样, 哈哈.

到达台北第4天, 要离开了. 早上9点左右桃园机场的飞机, 有些尴尬, 需要很早起床赶到机场. 这里鄙视一下携程, 这个安排相当糟糕. 方案前一天已经策划好了, 坐捷运到台北车站, 然后在西边的国光客运中心坐1819机场快线. 早上基本上是15分钟一班, 宣称是一个小时到机场, 实际上只用了40分钟左右 (也许是周日,交通状况比平日好许多的原因). 事实证明, 早两个小时到机场是有必要的, 出境的人相当多, 安检耗时较长.

回来后, 各种忙, 游玩时的各种幸福感已不见踪影. 客观地说, 在景色上, 台湾并不是非常出众. 但是如果放下急功近利一定要看个什么的心态, 带着一颗休闲的心的话, 台湾真的是个好地方.
国内目前的状态, 象是一个日夜兼程的青年,行色匆匆;而台湾就象是一个历经风雨后庭中踱步的老者, 悠闲,自信. 期望在有生之年, 国内能进步到台湾目前的状态.

想看看图,嘻嘻

2016-03-04 17:06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2016-03-07 12:55

那啥, 还没出行, 所以木油图, 等真正出行时, 当天玩当天补图, 否则事后游记就又写不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