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呼伦贝尔梦幻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6-04

说说这次旅行

1.前言
呼伦贝尔的日子里,这歌声一路伴随着我们,那嘹亮高亢的声音让我越发感受到草原的魅力,草原人的魅力。
当你来到美丽、富饶、神奇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才能真正的感受到什么是“蓝天绿地”,什么是“绿色净土”。她有“最纯净的草原”之说。每逢盛夏,草原上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星星点点的蒙古包上升起缕缕炊烟;微风吹来,牧草飘动,处处“风吹草低见牛羊”;蓝天白云之下,一望无际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奔腾的骏马和牧民挥着的鞭子。

上海----满洲里

2.玩法推荐
呼伦贝尔大草原总面积约1000万公顷,天然草场面积占80%,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这里地域辽阔你,风光旖旎,水草丰美,3000多条纵横交错的河流,500多个星罗棋布的湖泊,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一直延伸至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
如此辽阔的地方该怎么玩才能领略她的美呢、小李的自助游就不错、边走边玩、随叫随停。
包车或者自驾都可以,但我极力推荐自助游,请个好一点的向导带着你,给你介绍你才能玩的更好。
选择一个好向导是旅行的关键,熟悉路线,而且向导可以给你介绍各种大草原相关的知识,向导也知道哪里风景好,哪里值得停车。这次除了欣赏了大草原的风景外,在向导的介绍下,竟然还和圣诞老人的驯鹿好好玩了一把,还见识了大风车,感受了满洲里的异域风情等等。
3.路线安排
3.1从你的城市到达呼伦贝尔的第一站
呼伦贝尔第一站落脚点可以选择满洲里或者海拉尔,个人推荐满洲里,因为满洲里干净漂亮,异域风情,是全国文明城市。
3.2决定呼伦贝尔具体旅行路线
3.2.1北线介绍(我这次走的行程,可以根据自己喜好让向导调整路线)
DAY1:满洲里、巴尔虎蒙古、呼和诺尔河、白音哈达草原、陈旗
DAY2:陈旗、额尔古纳、三河白桦林、上护林、恩和
DAY3:恩和出发、哈乌尔河景区、室韦蒙古大营、博格达敖包、室韦部落、临江
DAY4:临江出发,老鹰嘴、太平屯、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莫尔道嘎
DAY5:莫尔道嘎出发、得耳布尔、敖鲁古雅原始部落、根河湿地。弘吉刺部、黑山
DAY6:黑山头骑完马出发、黑山头口岸、胡列也吐、巴音诺尔、二卡、满洲里
DAY7:满洲里出发、国门、套娃广场、呼伦湖野餐、草原捡玛瑙石、回到满洲里、送机场!

亚洲第一湿地(根河湿地)

我的推荐:
额尔古纳:美味的自酿酸奶千万不要错过了。
临江:住个江边的农家,都挺好的,傍晚时分一定记得去中国俄罗斯的界河额尔古纳河边走走,看夕阳,拍日落,钓鱼,夕阳下牛儿回家的画面超美,一个梦幻般美妙的地方。
莫尔道嘎:午餐可以在莫尔道嘎附近的太平屯吃,就在莫尔道嘎河边有个农家大院,超大的菜园,种了各种蔬菜水果,你可以自己挑个西瓜当场在庭院的凉亭里解决它,那清甜的口感至今想起来还会让人流口水。凉亭的周边开满了格桑花,大丽花,真正的田园生活哦
黑山头:推荐青青草原住宿,可以上山看日出看夕阳看星星,晚上可以一群朋友来只烤全羊,把酒当歌,不醉不还

末日格勒河

风景:一路向北,从草原,湿地,河流到大兴安岭的森林,处处是风景,如在画中,这就是呼伦贝尔的魅力所在。
4.费用
大交通:上海附近地区出发为例
如果没有直达的飞机可以选择在北京或者哈尔滨转机
包车:看季节,7-8月旺季价格贵些,小车600-700一车,商务车1200-1300一车
这里我要提醒朋友们注意包车不是价格便宜就好,要看整体费用,比如也有500一天的包车,但是如果向导基本只带你玩景点的话,门票,吃,住说不定都会偏贵,最后算下来还是不划算哦。我们选择的是半自助游,含住宿,早餐车费,小李安排住宿的地方豆比较好,正餐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不同的美食
住宿:看季节,7-8月旺季价格贵些,300多到700多不等
吃:看你喜欢吃什么了,点牛羊肉吃就贵些,差不多每人每天100-300
骑马:黑山头附近可以驰骋草原 100半小时,恩和等很多地方也可以骑的,价位最便宜的有60一小时
简单点计算差不多每人每天600元
总费用=每天单价*天数+门票+骑马等项目
每个人的喜欢消费观不同,季节不同,花费都会有所不同。我的总结仅供参考

金帐汗

小李说 因为我是草原人,你们来一趟不容易,真的不容易,也许你们以后都不会再来第二趟了,我要是不给你们介绍那里风景最好,不带你们去看,可能你们这辈子就错过这些美景了,我会觉得对不住你们呢
来大草原看看一直是我心中的梦想,也许冥冥之中是为认识小李和他的队友们,这样的内心如草原般辽阔的人吧。朋友,如果你向往大草原,去大草原找小李吧
推荐向导---小李
6.注意事项
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风景和味道,春天野花遍野,夏天碧草幽幽,秋天五彩斑斓,选个你喜欢的季节去咯
草原上空气通透,紫外线比较强,要注意防晒 建议带上帽

7.风景掠影(我们这次亲眼欣赏到的美景
春秋开通了上海直飞满洲里的航班让我的呼伦贝尔之行非常方便顺利,而幸运的联系到了真诚热情的草原人--小李师傅(我们的向导
)也让我们的旅途充满了惊喜和快乐
一家三口5月刚去过菲律宾海岛,妞儿觉得还没和同学好好玩呢,怎么又要出发了,除非给我找个伴。于是朋友圈一吆喝,立马成了3家7人的大团,一辆商务车正正好。还有N多朋友想去呢,呼伦贝尔,到底哪里蕴藏着如此巨大的魅力。
这次我们走了北线7天,一路风景一路震撼。虽然自己还算不上旅行者,但是也走过不少地方,而呼伦贝尔,这个充满魅力的地方,却让我如此迷恋

满洲里步行街

飞行的目的地是满洲里内蒙古自治区直辖的县级市,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对于满洲里,我想像中该是俄罗斯风情小镇的感觉吧。一出机场,热情的草原姑娘小李和他的队友来迎接我们了,小李没有带我们走机场高速,而是待我们穿过市区,他说这样你们可以欣赏下满洲里的面貌,草原人就是不一样的淳朴,赞的。

满洲里哥特式建筑,到满洲里体验异域风情

来到市区,发现完全不是我详细的样子,我恍惚以为自己穿越到了欧洲,到处是哥特式或者巴洛克等风格的建筑,小城干净漂亮,小李介绍说满洲里可是全国文明城市。我一直以为在中国在没有比苏州更漂亮更惬意的地方了,看来是我太狭隘了。

满洲里夜景,不愧是内地的小香港

因为空气通透,没有污染,城市日落也很壮观
夜晚的灯光将小城装饰成黄金城,灯光倒映在湖水中熠熠生辉

来到草原,晚餐必须先来点牛羊肉解解馋吧。连不爱吃羊肉的童鞋都觉得好吃,没有一丝膻味呢,绿色净土就是不一样。

巴尔虎火锅

第二天一早,开始正式7日北线行程。开出满洲里没多远来到鹰山大教堂,小李师傅很贴心,将车停在坡下,放下我们一行,又开车到教堂门口等我们。这样我们可以慢慢走近教堂由远及近去欣赏。哥特式的鹰山大教堂又叫欧式观光婚礼宫,是亚洲最大的基督教堂,也是亚洲最大的单层教堂,地面到屋顶接近60米。

2015年6月16日

满洲里一路西行,来到扎费诺尔博物馆,了解下蒙古历史、地理、动植物

我们了解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历史

扎赉诺尔博物馆

草原的天气说变就变,不过不用担心,草原是不会恋雨的。

猛犸象公园

白音哈达草原--初识草原,终于见识了什么是一望无际。蓝天白云映衬下草原如此辽阔,让你可以尽情的放飞心情。一首呼伦贝尔大草原 高亢嘹亮唱出了草原的大美,于是乎,把咱们一车子的气氛带动起来了,从草原歌曲唱到地方民歌,流行歌曲,一路歌声笑声在辽阔的草原上飘荡。。。

满洲里---海拉尔301国道

穿过草地,来到海拉尔河边,仿佛时间静止了。

陈旗广场

DAY2:陈旗、额尔古纳、三河白桦林、上护林、恩和

2015年6月17日

金帐汗合影留念

金帐汗留念

今天是晴天,使我们的心情更加灿烂

末日格勒河

老舍笔下--天下第一曲水

继续驱车北上,遇上牧羊大哥的羊群,小李停车让我们跟羊儿亲近下

与牛羊亲密接触

我喜欢跟当地人拉家常。于是跑到牧羊大哥身边吹牛,大哥说他的羊群足有近700头,主要靠卖羔羊挣钱,如今来收羊毛的已经很少了,羊毛也卖不起钱。想想也对哦,我已经多年没有穿过羊毛衫了。
经过额尔古纳市,小李极力推荐那老大姐自酿的酸奶,老大姐当场现做,纯绿色食品,果然味道纯正美味呢

额尔古纳--哈撒儿广场

从草原来到大兴安岭边缘,满眼的白桦树。白桦树是大兴安岭的主要树种之一。大兴安岭树木十分稠密,只有拼命地向上长,才能最大限度地接受到阳光,因此,树木一般都长得很直、很高,是上等的建筑材料

白桦林

夏季在白桦林凉爽一聚

去往恩和途中,路遇得耳布尔河,他是蒙古人母亲河额尔古纳河的一条分支,这里水草肥美,牛儿悠闲地享受着他的美餐。

来到俄罗斯民族之乡-恩和 入住刘四大哥家。他们夫妇都有二分之一的俄罗斯血统 人很友善
小木屋也收拾得干净整洁 小院里还有个白色的漂亮秋千,孩子们乐坏了。菜园子是什么蔬菜都有,你可以自己去摘。

木刻楞住宅冬暖夏凉

我最喜欢这样温馨惬意的农家小院了,赶紧拉着大家合个影,小院上有个教堂很特别。

在这样辽阔草原上的风情小镇边,清晨的空气都带着一丝甜味,你是不会舍得睡觉的。高纬度地区竟然4;30就日出了,晨曦中孩子们一起来就迫不及待的出去了。

2015年6月18日

恩和清晨开启美好一天

跑步归来的他们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早餐,馒头沾着蓝莓酱真心美味,也刚明白新鲜牛奶的味道原来如此清香,我们以前喝的都算什么呀

今晚目的地临江 可是我们一行人都不舍得离开 觉得需要住上几天才够。是的,下次再去,依依不舍告别这里,继续向北前行。一路上,草坪起起伏伏,陪着蓝天白云 让你怎么都看不够

矿山公园

cctv室韦小镇

室韦小镇

在观景台上可以远眺界河额尔古纳和对岸的俄罗斯

地貌开始变化,南坡还是草甸,北坡却是灌木。这是北边是迎风坡,而且南北坡光照不同造成的植被差异

来到边陲小村庄 临江

临江边,额尔古纳河自呼伦湖蜿蜒北上,将中俄两国分开

暮色残阳
余辉漫天
这一刻对我来说,有没有柳根已不在意,我多么希望时间可以停止,让我可以肆意徜徉在落日的余晖里,享受额尔古纳河畔日暮时分的那份静谧和寂寥。也许我生来就喜欢这淡淡的忧伤,并且还享受这忧伤的滋味...
临江出发,沿额尔古纳河北上去莫尔道嘎

2015年6月19日

河边草地旁 不知名的野花盛放

极力推荐这个坐落在太平屯的莫尔道嘎河边的农家饭店
进入小院,道路两旁是开满了鲜花迎接你 各色格桑花 各色大丽花 数不过来 坐在这座被鲜花簇拥的凉亭小憩实在是一种享受。

继续前行,两旁是莫尔道嘎森林。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值得你来一趟。小李停下车,待我们走入林间,跟我们介绍各种树木的品种,白桦林 白杨 落叶松等 真是个很棒的向导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大门 我们没有进入景区 就像小李说的 一路都是风景 省了这门票钱了

迎着夕阳从山头步行下来 金色的阳光洒落在林间 脚踩在铺满针叶的地面上软绵绵的 如同一层厚厚的地毯...

晚餐来个老火锅 喜欢这种浓浓的北方氛围

今天对我们来说收获多多 让我认识到大兴安岭这个宝库的魅力。对孩子们来说更是快乐的不行,和圣诞老人的驯鹿好好亲近了一把..
离开莫尔道嘎 伴着歌声前行
小李将车停靠在路边 带着我们钻入林间寻宝

2015年6月20日

这浅绿色的跟毛毯似的是苔藓类植物,这可是驯鹿最爱吃的食物。在小李的建议下,我们采了足足两大袋子苔藓,省了在驯鹿园买苔藓喂驯鹿的钱了。

敖鲁古雅原始部落里的神物--驯鹿

朋友开心坏了 他最喜欢跟动物在一起了

可爱的小花鼠

告别驯鹿 继续西行 天空时不时飘下一阵阵雨 不知道是雨在追逐我们 还是我们在追逐雨

一头奶牛悠闲地走入镜头 感谢这模特

雨后的阳光下 一道彩虹横跨天空  给了我们这些在城市的雾霾中长大的孩子一份最珍贵的礼物

到达

到达黑山头青青草原
今天同行的老同学请吃烤全羊 幸福
话说那羊肉的清香美味,令人难以忘怀啊 今晚是最热闹的 队友老水把酒当歌 你刚唱罢我登场,一首首都高亢嘹亮,后来是天津快板,俄罗斯民歌都上场了,引得隔壁广州的朋友们也一起high了起来,如此美妙的夜晚当然不醉不还

草原的夜 是如此美妙
DAY6:黑山头骑完马出发,黑山头口岸,胡列也吐,满洲里

2015年6月21日

马儿晚上是不用回家的 自己会照顾自己 在草原上骑马是再爽不过了

亚洲湿地(小李帮我们找的捷径 省去了很多门票 看到最好的风景 队友要感谢我找的好向导)

黑山头边境线走满洲里欣赏最美的草原

DAY7:满洲里出发 国门 套娃广场 呼伦湖野餐 草原捡玛瑙石 结束本次行程

2015年6月22日

又回到了满洲里 看国门

老毛去苏联时乘坐的火车头

套娃广场

来到了呼伦湖 意为“海一样的湖” 绕湖一周700多公里 海鸥飞过水面 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

在呼伦湖边 小李给我们捡玛瑙石 可以打磨成首饰的哦。姑娘们可喜欢了 自己拣来做成的首饰 总是比较“值钱”的。

短短一周 收获满满 咱们是让帽子飞起来 还是让自己飞起来呢

我们是下午的航班所以要早早离开 把野外烧烤留给我的下次旅行吧
后记
一周的旅行结束了 小李师傅送我们到机场 告别在即 大家都是那样的不舍 千言万语可嘴里能说的 就是 一周时间真快哦 真快
声音哽咽了 眼眶也湿润了...
旅行总是可以叫人开阔视野 增长见识。而此次的呼伦贝尔之行
我们收获了美食美景 更收获了草原人的友谊
真的舍不得 舍不得大草原的辽阔 更舍不得那真善美的小李师傅
我想 我们还会再去的

草原图片真的很美,去草原几月最美,请问您是摄影的吗,谢谢

2016-03-05 11:45

您的游记写的太详细了,今年真打算去草原,谢谢您的攻略,收藏了

2016-03-05 11:56

感谢楼主分享,支持美文、美景和美食。

2016-03-06 08:57

引用 小脚丫 发表于 2016-03-05 11:45:19 的回复:

草原图片真的很美,去草原几月最美,请问您是摄影的吗,谢谢

回复小脚丫:草原6----8月草原最美,我学摄影没几天,主要草原景色漂亮,李姐摄影很好,她指点了一下

2016-03-06 14:08

引用 漂亮朵姐 发表于 2016-03-05 11:56:57 的回复:

回复漂亮朵姐:第一次写还有不足的地方,草原真的很美,

2016-03-06 14:09

好漂亮哟,我只能流口水了啊

2016-03-13 10:27

2016-03-24 13:43

支持好游记,支持户外旅游

2016-03-24 14:40

回复漂亮朵姐:感谢您的支持,草原真的很美,特别是那里的人,热情,好客,早晚温差大,记得带件长袖外套

2016-03-28 19:08

引用 与爱同行 发表于 2016-03-13 10:27:04 的回复:

好漂亮哟,我只能流口水了啊

回复与爱同行:心动不如行动,那就出发吧,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3-28 19:08

下一次什么时候出行,可以一起游玩

2016-04-17 14:45

真羡慕楼主的自由行,有机会一定去体验

2016-04-17 15:12

想去这里不是两三天了,看你这么玩的很不错呢,做攻略的时候会好好参考的,谢谢分享!

2016-05-05 12:33

美食美景,美丽的呼伦贝尔,在这如仙景一般的风景里畅游,可是人生一大享受,我也要去

2016-05-09 17:46

楼主文笔流畅,行程介绍的好详尽,收藏了。为出行提供了一篇好攻略。谢谢!

2016-05-12 07:48

引用 温馨49 的图片:

好羡慕城市亮化,有机会一定体验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