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于雪山草原间 - 2016年6月初新疆中部自驾游

法号悟明 (魔都) LV.6
2016-03-04 09:47 1596/2
  • 出发时间/2016-06-04

今年秋天计划去美国, 4月到台湾已定, 算算年假, 还有几天, 呵, 凑着端午节正好一星期, 正好到伊犁看薰衣草去. 国内游的好处是不用烦恼签证, 说做就做, 机票立马订掉, 6/3晚上飞乌鲁木齐, 6/11飞回来.
行程也确定得很快, 自驾! 什么都方便, 睡袋帐蓬带上, 嘿嘿, 想想都要流口水了.
酒店: 因为自驾, 所以自由, 酒店就不准备预订了, 走到哪里是哪里
路线: 6/3晚就住在机场周边, 6/4在神州租车机场店取车, 租个SUV, 沿G216向南开到巴仑台, 或是直奔巩乃斯(G218), 看心情看体力. 然后就是周边各种草原各种瞎逛, 有兴趣还可以杀到昭苏看油菜花(所说6月初还没怎么开), 然后到伊犁霍县看薰衣草, 再到果子沟,去塞里木湖边住一晚, 然后走高速直接回乌鲁木齐, 时间多的话到天池, 时间不够了直奔机场.

新疆自驾, 最大的担心是电子警察, 莫名其妙的被超速, 但是这次大部分时间走国道, 路程不远, 观景都来不及, 哪舍得超速, 所以应该没什么问题. 神州租车只能提前2个月预订, 呵, 等吧....

************************* 6/14更新*******************************
新疆交警的黑真是名不虚传。
已经查到了2个违章,都是6分的,超速20%以上不足50%,一个在巴仑台,一个在巩留。
是否有更多的违章还要再等待各地交警上传。
提醒一下准备在新疆自驾的朋友,尤其是租车的朋友,一定要小心。 租车违章处理非常麻烦,用自己的驾照处理往往要求本人到现场,不现实。往往是租车行买分处理,非常贵。

3/17更新.
今天顺利混到了米国的签证, 接下来要准备9月底10月初的美国行了. 不过心里居然最期待的还是新疆之行. 其实旅程中最开心的时候是在准备行程这段时间, 充满了期待. 有时遇到些烦心事, 想想不久就可以看到青青草原, 心情登时就好了起来.
昨天搜到了"梅子桔茶"的游记 "大美伊犁6月自游行-2013北疆 " , http://www.mafengwo.cn/i/2857054.html 看得口水都快流出来了, 立马重新调整了计划, 准备舍弃那拉提草原, 改奔喀拉峻/琼库什台

乌鲁木齐出发有两种走法, 一种是走北线高速到奎屯那里过独山子独库公路巩乃斯, 好处是快, 而且独库公路据说风景不错. 另一种走法是向南走G216, 然后在巴仑台改走G218, 如上图. 好处是沿途可以悠闲看看草原, 还可以伺机看看一号冰川. 目前暂定走南线.

自驾的好处就是随时可变行程. 如果经过那拉提时发现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不堪, 也可留下来. 反正沿途都是草原, 灵活机动. 夏特牧场听说也不错. 只可惜自驾的话就没办法穿越徒步了, 有些不甘心. 不过也不能贪心, 留着下次包车专门徒步吧.
伊昭公路据说风景绝佳,但不知是不是路断了, 万度规划行程死活不肯走这条路, 非要绕到特克斯去从东边绕行. 到时候再看吧.
发的结伴没啥人搭理, 无所谓了. 有结伴的就租SUV, 如果只有我们夫妻2人就租个轿车也不错.

这里是计划与实际行程的分隔线

出发前2周,有对夫妻在蚂蜂窝结伴里留言愿意同行。见了个面,确定下来了。
神州租车上想要的车型没有了,其它好点的车又非常贵。看了下携程, 发现租车价格非常实惠。有家“乐之途”的公司,SUV 汉兰达做活动,租一周只要3300元,果断定了。
行前做足了功课,把沿途公路管理处及交警大队的电话都上网找到,预防万一。

D0 6/3 上海至乌市

出发前查了下独库公路的状况,都说要今年雪大,要到6月中旬才通车。不死心,又致电奎屯公路管理局,被明确告知未通车禁止通行,这才彻底放弃走独库公路的打算,确定走G216
到达乌鲁木齐已是夜里12点多,正好租车公司想提前给车,挺好。 原定的汉兰达车不够,居然免费升级给了辆帕杰罗!车况其实不错,2014年10月的车,只开了70000多公里,算是新车了。登时对这家公司有了非常好的印象。
租车押金15000,其中1万是车辆押金,5000是违章处理押金。之前看条款发现说是虽然投了全保,但是一旦出事故,则租车人还是需要承担30%的费用, 所以额外买了不计赔,70元一天, 出了事故不用承担任何赔偿。不过事后才知道,所有的保险都不包括轮胎单独损坏。我们这次就遇上了爆胎,此是后话。
下图是在一号冰川时小帕的靓照

D1 6/4 痛苦的G216 VS 美丽的一号冰川

早上10点左右,在酒店接上另一对夫妻,出发沿G216前进,计划当天到达巴仑台或是巩乃斯。过了永丰,路就开始不好走了,都是石子土路。但是景色开始养眼起来。

继续向前,一路向上。开方开始出现雪峰。路上遇到一队骑行的勇士,厉害!加油!

途经一号冰川, 不是正规的景点,但是有几个人设了栏杆,100元一辆车,当然要去了。
 从拦路点到冰川脚下大概4公里左右,简易石子路,不是越野车的话不建议上去,可以开到中途走上去。 走到山脚下一个坡上,海拔有3800米左右,开始有些高原反应,走的快的话有些头晕。
这里是此与雪峰最近距离的接触。
根据之后的经验,看来6月初雪化得还不厉害,再晚些来景色是否仍然如此之好就不得而知了。

过了一号冰川,感觉山势明显变陡,车已经与旁边的雪峰高度基本平齐了。一个转弯处,山坡下一辆摔破的车辆很是扎眼,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事故。这个高度下去,估计人也是没救的了。行车安全第一,牢记!
没敢停车,降下车窗拍的,中间那点就是悲剧的那辆车,放大了还是能看清楚的。

胜利达坂,海拔4280米,是此行的最高海拔。经过前面一号冰川的适应,已经感觉不到高原反应。这里的积雪据说是终年不化,到达的时候天上飘起了雪花,很是兴奋。

过了胜利达坂,就是一路下坡,路况更加糟糕。虽然是越野车,也还是颠得难受。初期一段路两边完全不景色,纯赶路而已,大概开过20多公里的样子, 忽然景色好了起来,山坡上绿油油的草地,光滑无比。奇妙的是山顶上还有些未风化的石堆,看起来非常有意思,可惜那段路我在开车,同行的人个个呼呼大睡,没能留个照片,甚是遗憾!
接近巴仑台约30公里处,不幸降临,车胎破了,等发现不对时,左后轮胎已完全碾破。开始想得轻松,毕竟自己也换过轮胎。正在折腾时过来一辆修胎的车,我们自己认为胎没得修所以没叫他,对方估计看我们自己在换备胎也认为没生意做, 于是错失了。
悲剧的是, 随车带的千斤顶高度不够,根本撑不起来, 好不容易找块基石做垫,把车顶直来, 发现弯形扳手根本下不动螺丝。【说明一下,其实正确的换胎方法是先把轮胎螺丝松动,然后再升千斤顶......】
无奈,只好求助于过路车辆。幸好拦下一辆车,是一位哈族小哥,开价60元帮忙,心里窃喜,这荒郊野岭的,别说60,600也值!小哥力气大(直笑话我们两个男的是“吃菜的”,哈哈),工具称手(十字扳手),轻松松搞定了。还跟小哥学了一招,原来越野车换胎并不是顶车架,而是顶轮胎旁边的一根横架,难怪我们怎么顶都不够高。
搞定轮胎,给了小哥100元,他开心而去, 结果把十字扳手忘记带走了 -- 幸亏多给了些,否则帮忙还吃亏。
这小哥喝了酒,在给我们换备胎时发现他自己的左前车胎也在漏气,本来以为他也要换上备胎的,结果他把车上带的一对母女加个小孩留给我们,自己开上车扬长而去,也不知道该说是豪放还是该说是莽撞。原来他车上带的人是同乡,和静的。

换备胎时发现备胎虽然是全尺寸的,但是也鼓包了,显然不适合长时间使用。于是小心翼翼开到了巴仑台,希望能找到合适的轮胎石然后休整一下。巴仑台是一个小镇,就在国道交汇处有些饭店和旅馆,人不多,面积不大,完全是为过往的货车服务的。结果发现只有一个不知名的品牌有同样规格的,当时想到这车不错,配这个轮胎不行, 所以没敢买。【事后与租车公司交涉时才知道,轮胎单独破损保险公司都是不赔的,所以租车公司也不赔偿的,正确的做法反而是买一个二手的轮胎,这样损失最小】,加上同行的另一对夫妻对巴仑台的酒店不满意, 于是决定更改计划,向南继续前行50公里左右, 到和静去找轮胎并住宿。明天返回巴仑台走G218到特克斯

从巴仑台到和静道路非常好。好像是叫“伊若线”, 回来后度了一下,原来是伊宁若羌。路上有不少限速之低让人无语,小心开就是了。到了和静,感觉有些象内地。

入住爱派酒店,条件还行。

D2 6/5 风景在路上 G218 和静 --> 新源

昨晚入住时听说G218往巩乃斯方向因为大雪封路了,有些担心,早早起来到对面的客运站打听,运气不错,说是路已经通了。
有些事情耽误了,中午12点左右才从和静出发,感觉当天到特克斯可能性不大了, 所以决定最远到新源县,途中如果不顺的话也可以在巩乃斯那拉提草原那里住宿。
事实上,这个决定有些可惜。因为当初的计划行程在伊宁放了太长时间,没必要的。后来听一个司机说,从和静有条路可以不走G218到巴音布鲁克,  应该从和静先到巴音布鲁克才是最佳选择。

和静出来,风景渐好。初期有一段很有些大漠风情

过了巴仑台, 很快就进入一个区间测速区,有很长一段路限速标志非常混乱,竖个限速30的牌子后,再也看不到解除限速的牌子,不可能这么好的路一直限速30吧? 反正根本不知道限速多少,只能控制在40~60左右,遇到摄像头就减速,后悔没带个电子狗。

巴仑台沿G218向前约20公里左右,转过一个弯,风景突变。原来山上只是稀稀拉拉的植物,现在开始出现了绿色的草茵。
路边发现一个坑里有牛羊的尸体,还以为是被车撞死后遗弃的,结果过住的牧羊人说是被狼吃剩下的,可怕....

前行,牛马羊渐渐多了起来, 赶路, 不敢耽误,只能车上用手机拍拍......

接近火烧桥这段G218在大修,路不是很好走。大概在这时候忽然意识到左手侧(南边)一直是雪山相伴。事实上,一直到几天后进入伊宁,连绵的雪山从也未离开过视线。
过火烧桥不久,有一条岔路,如果开导航的话,会提示你走左侧的省道,然后切到G217,再切回G218. 这样路会好走些, 但是不要听导航的,要继续沿G218走!因为前方就是著名的艾肯达坂了,景色绝美,不要错过!
艾肯达坂海拔3035米,比胜利达坂低了1200米,所以上坡的时候没什么感觉。 但是景色比胜利达坂那好得太多了。有好几个弯道处景色非常好,但是不便停车,只能降低车速看在眼里,没法拍照,好生可惜。
在接近坡顶时有个平台可以停车, 一定要停下来欣赏一下美景,因为翻过坡,景色虽然一样迷人,但是没机会让你停车了!

翻过艾肯达坂,巩乃斯尽在眼底,蜿蜒盘山路两边绿色葱葱,美得让你以为到了仙境。可惜没办法停车看个过瘾。拍照也只能在车里将就。

进入巩乃斯,草原变得翠绿,比起之前看的草原更有光泽。山上开始有了树木,好像是天山云杉,笔直笔直的,很是英俊。
两边的羊群看着也是赏心悦目。

途经巩乃斯,很小的一个镇,并不繁华,对住宿要求高的人来说可能难以接受。那拉提草原要经过巩乃斯后再向前开30公里左右?具体里程忘记了。那拉提草原景区外相对要繁华很多,不少酒店看起来也较气派。 因为那拉提不在行程内, 所以过其门而不入。直奔新源而去。
进入新源县后,感觉象是到了江浙一带,山清水秀,地道的塞外江南。县城也相当繁华,下图是在酒店餐厅透过窗户拍的。

关于赶路时间问题。在新疆,最大的好处就是白天真的很长,早上6点天已经完全亮了,到晚上10点,天依然还亮着, 所以有大把的时间来赶路、观景。

D3 6/6 醉美喀拉峻

新源吃过早餐,一路悠哉悠哉往特克斯而去,也快不起来,因为到处都是限速,20公里/小时,30公里/小时比比皆是,看到60公里/小时的限速已经开心得不行。真无法理解,这么好的路况,交警为了搞点昧良心的创收,至于这样吗? 好在沿途景色不错,也不会无聊。
中午12:30左右到达特克斯特克斯是一个八卦城,但是要从空中看,自己在里面开是没感觉的。
特克斯到喀拉峻有30多公里的样子,路很好走。注意快到时看到一个喀拉峻游客中心不要进去,要继续向前开,再有几公里山路会看到风景区的提示,那才是布拉克门票站。
之前查资料说喀拉峻分东喀拉峻、西喀拉峻、阔克苏大峡谷这三个景区,实际上现在只有2个景区了,原来的西喀拉峻并到了阔克苏大峡谷。每个景区都是170元(门票80,区间车90),如果买通票两个景区都游玩,则是250元。
原来的东喀拉峻起了个很好的名字叫“壮美游”,名义上仍然是包含东、西喀拉峻,但是原来西喀拉峻的两仪台、旱獭栖息地、石泉这些景点都归在阔克苏大峡谷那个景区了。
如下图,壮美游从布拉克门票站坐区间车,只停3站, 第一站就到乌孙夏都,第2站鲜花台,第3站猎鹰台。如果往阔克苏大峡谷景区去,要在乌孙夏都换乘,注意坐“去索道”的区间车。

乌孙夏都这里是景区的官方宿营地,貌似有3家人经营毡房。如果决定留宿喀拉峻,可以在这站先把行李安顿下来,然后轻装前进。本来计划是要徒步到琼库什台住宿的,但是LP的亲戚来访,纠结了一下,还是住喀拉峻乌孙夏都这里了。我们住在革命努尔家,条件尚可。我们夫妻2个人是第一批入住的,挑了个大毡房,很干净,住宿加晚餐及第二天早上的早餐200元。
房东是一对中年夫妻,女主人汉语还行,基本沟通没问题。男主人汉语基本不会讲,很严肃,不苟言笑。其实都很善良。 去的那天他们儿媳及儿媳的弟弟在,汉语非常流利,交流没任何障碍,聊得很是开心。

住在乌孙夏都这里其实很不错,周边景色不错。有几只鹰长期在这里蹲点,可惜没带长焦镜头,所以拍得不好。

山上要到夜里12:30以后天才完全黑,星星才能看清。等待是值得的,星空美得无法用语言描述。只可惜镜头不好,无法拍摄出来。
早上起来,可以到周边逛逛,感受一下难得的宁静。

在乌孙夏都这里也可以骑马

下一站是鲜花台,也就是徒步路线中常被提及的”加撒干“,从这里出发,翻过两座山,就可以到达琼库什台。这次没能徒步过去,是最大的遗憾。我的琼库什台,我一定会去的,你要等着我!
可能今天天气偏冷,来的时候花开得并不太盛,没有网上那种花海的感觉。但是一样看得很开心了。

区间车的终点站是猎鹰台,实际上从这里可以到3个观景点,距离都不近,可以选择骑马去。这种投机取巧的事我们是不干的,当然是走过去啦!从停车点到猎鹰台,边走边玩,大概花了半个小时, 景色之美无法表达。喀拉峻是高山草原,难以想象,在高山之巅居然会有这么广阔的一片草原。远望去,连绵的雪峰比肩而立,感觉真是奇妙。

峡谷的对岸,那斜坡上平坦的绿原,就是琼库什台。第二天,同行的夫妻极力推荐去琼库什台,但是却又不同意留宿那里, 当时已是下午2点多,一去一回至少4个小时以上, 显然不现实, 于是彻底错过那人间仙境。

D4 6/7 S220 喀拉峻 -> 昭苏

从喀拉峻出来,已经是下午快3点了,沿S220南段直奔昭苏而去。昭苏,天马的故乡,却以油菜花而闻名天下,不过要到7月才有缘欣赏。到昭苏,其实主要是能走伊昭公路到伊宁去。 从喀拉峻到伊宁,比较快捷的办法其实是从特克斯走S220的东段,昭苏伊宁的客运车辆都是先到特克斯再走这条路。但是伊昭公路据说风景绝好,所以特意绕到昭苏去,走伊昭公路到伊宁
S220路况很好,限速相对合理。进昭苏境内时,照例要查身份证(到新疆,每到一个地方都要下车查验身份证),结果可能警察小哥心情那时正好,忽悠两句居然挥挥手放行了。
昭苏也是一个巨大的盆地,道路两旁麦苗长势正旺,气势惊人,这个时间内地麦子已经收割了,这里还只是麦苗,地域差异明显。

酒店安顿下来,尚有时间,于是去逛了小纳什海石人景区。 景区不大,如果放在内地,也是顶级的景色了,可惜我们经过几日的美景轰炸,已经审美疲劳,所以不觉得好看。

晚餐在饮食一条街,手抓羊肉不错,好像是叫东乡手抓羊肉。吃饭时发现几桌全部是来旅游的,哈哈,交流心得都很起劲。在这里遇到一对中年夫妇,从上海一路开过来的,已经10多天了,计划开40天左右回去,钦佩!等我退休了,也要这样自由自在游山玩水。
邻桌点的炒羊杂端上桌来,惊艳了一屋子人,纷纷借菜拍照,哈哈。吃太饱,没办法尝试,接下来几天,LP念念不忘,每到一处都找这道菜,结果都未成功,太可惜了。

D5 6/8 坑爹的夏塔 VS 名不虚传的伊昭公路

同行的夫妻明显感觉没玩尽兴,来昭苏的时候提出想去夏塔,当时担心时间紧张所以没同意。 想想薰衣草估计她们看不了多久,时间应该够,于是决定还是去一次夏塔。
夏塔在昭苏县城南方约70公里处,开车很方便,路上有两处区间测速,如果严格按限速来开的话,应该不会有事。
前些天都是顺着雪山的方向开,这次却是对着雪山开去。
过天马园不久,群羊挡路,有趣。这一路上来,这种事经常发生。总结下来,牛最牛,经常站在那里不睬你。不然怎么形容一个人说是他”牛“呢?有道理的。
河边牛马羊群聚,各色叫声,好不热闹。

接进夏塔景区处在修路,夏塔景区正门处也在大兴土木,有些脏乱。门票一个人90元,其中30元是门票,60元是区间车票。感觉尚可,此时还不知道已经入了圈套,坑爹行程才刚开始。
第一个停车点,神龟石。对这种象什么什么的东西一直不感兴趣,所以略过。

第2个停靠点,泥流飞瀑。景色不错, 尤其是从沟外向沟内看时,景色绝佳。这是这个景区不多的亮点之一。

下一站,就是区间车的终点站。传说中这里有温泉,但是没有,可能是季节没到吧?
从这里, 到”景点“要另外坐观光电瓶车或骑马。

虽然对景区的做法觉得有些恶心,但想想来都来了,就还是再花50元到青蛙泉吧。经过20分钟左右的吃灰行程,终于到达了”青蛙泉“,下车时不敢相信,反复向司机确认,这就是”青蛙泉“, 回答是的,就是。
破烂烂的一个在修建的地方,什么都没有,来的人都直呼坑爹。 本来是想来听取”蛙“声一片,结果变成了”哇“声一片。

指示牌上写着向前可以到一个”众神的花园“,听着神往。可以坐摩托车过去,理论上也可以走过去。咬咬牙,走! 走了约1公里,遇到对面过来一个人,问他还有多远可以到花海,他说他向前走了约1小时,没看到,走不下去,返回了,估计再走个2小时应该可以到。 这时”来得来了“心理再次发挥作用,横下心来,继续走!又走了一段,对面来了两位姑娘,细问下来, 她们走了3个多小时,什么也没看到,路旁有个卖酸奶的牧民说再向前5个小时可到冰川,于是她俩直接崩溃,打道回府。希望破灭,于是我们结伴返回。
大家一致的评价是:夏塔坑爹。 哪怕你门票定价300一张,只要送到美景的地方就行。象这样一环套一环,最终什么都看不到真的不厚道。

当然了,如果仔细挑个角度,忽略旁边乌七八糟的东西,也还是能拍个不错的照片。

从夏塔出来,沿S237向北,一路直行,穿过伊昭公路就是伊宁
途中会再次经过昭苏县城。过县城不久,就开始上山,一个转弯处,忽然发现一大片开得正盛的黄花。来了这么久,这么盛开的花才是第一次看到,当然要亲密接触一下。
关于花海, 是此次行程的遗憾,但是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如果再晚点来,花也许会开得更盛,但是雪山也许就没这么美了。

伊昭公路的最高海拔3500米,感觉久负盛名的白石峰并不是最高点。接近山顶时, 有段盘山路非常险, 景色也非常好,很有气势,但是不可以停车拍照,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吧。

翻过主峰后,发现前方堵车, 原来是昨天的塌方路段在清理。大约半小时后就放行了, 运气不错!

下得山来,进入伊宁,真正感受到什么是冰火两重天,昭苏感觉是春初,乍暖还寒,但是伊宁已是盛夏,下午6点多了,温度还有36度。热!

D6 6/9 伊宁 -> 塞里木湖

不知道为什么,本来是打着看薰衣草的旗号来的,结果突然大家对薰衣草没什么期待了。看薰衣草比较著名的是霍城的几个庄园,但是据前面遇到的人说庄园里花不怎么样,反而是路边的不错,于是决定看路边的”野花“。
伊宁霍城很近,顺路看了下惠远古城,做为对历史了解甚少的人,看不出名堂,于是绕了一圈就回到G218继续前进。路上偶遇一个牲畜集市,周一周四开集,正好赶上, 于是进去逛了逛。有点意思。牛马羊任人挑选,将来或继续吃草产奶,或上了餐桌。想想电视剧里常说”老爷你放过我,下辈子我给你做牛做马“真的是发毒誓。
骑马的小孩看见我们拍照,还特意关照我们准备好,来回放马跑了两趟,让我们拍了个够。

临行前在网上查过,薰衣草农户种植比较多的地方在三宫乡、四宫乡、清水河镇。 于是先奔三宫乡而去。在三宫乡转了一圈没发现薰衣草,于是决定再去清水河镇,那里有个薰衣草博物馆,总归应该是要有的。结果在接近G218时发现了一大片薰衣草地。开得不盛,但也不错了。

也算看了薰衣草,清水河也就不去了。沿G218准备到四宫村去吃大盘鸡 -- 同行的夫妻说她们的朋友在四宫村口吃的大盘鸡非常好。所谓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就在不经意间,路两侧出现了不少薰衣草地,而且花开得正盛。

到四宫村途中又发现不少。但总体感觉薰衣草种植面积没有想象中的大,也许是种植并不太赚钱吧。
在四宫村吃好中餐,上连霍高速前往塞里木湖, 导航提示要往回走5公里左右到芦草沟镇上高速。实际上一直往前走也是可以的。
途经著名的果子沟大桥,确实非常漂亮,同样的故事,当时我在开车,同车其它人都在呼呼大睡,也不忍心叫醒他们。而且之前看过一个人的游记,说在塞湖西门教育山庄酒店附近可以拍果子沟大桥全景,所以也没在意。结果没能环湖游,那是后话了。
塞里木湖门票70元一个人,车可以开进去。环湖一周大约70公里,原计划是从东门进,绕湖一周到东南角去扎营,结果走了20公里左右,大概在正北方向,同车的人看见湖边有人扎帐蓬,要求也在这里宿营,于是安顿下来。
塞湖风景不错。

夜幕降临,满天星星,连星云都清晰可见,可惜水平不够,无法拍出来。

用的是10度的睡袋,晚上只有一小会儿觉得有点冷。这里露水较大,放在帐蓬外的物品最好要罩个塑料袋。
虽然宿营地不适合拍日落日出,但早上出去走走,也还是觉得景色醉人。

D7 6/10 日行千里之塞里木湖 -> 乌鲁木齐

严格地说,今天已经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了,除了赶路,还是赶路。
连霍高速很有趣, 跟内地的取卡收费不一样,都是不取卡分段式收费的,更有点象以前国道上的收费站模式。
相比内地, 过路费不贵。开到乌鲁木齐,大概700公里左右,过路费收了120元(其中一个点因为拥堵免收了)
塞湖开出不久就是一个30多公里的长下坡,就是从山上到平地了。沿途先是一段戈壁,然后又是草原,接近石河子时明显土地肥美起来。两旁大片的玉米地,玉米苗明显比昭苏一带高很多。麦地也很多,有些地方的麦子已经收割;有些地方麦穗正在收浆,绿绿的一大片;还有的地方麦穗正在转黄,青绿黄褐各色交杂,煞是好看。

D8 6/11 归程

虽然依依不舍,但总归还是要离去。也许若干年后,会再来一次,把漏过的巴音布鲁克、那拉提、唐布拉、琼库什台、独库公路补上。

行程、费用概要

出门旅游不太记细帐,大的费用如下供参考:
机票: 2月份就订了,所以价格比较便宜,平均一个人在2800左右
租车: 3300 (7天) + 490 (出险后不计免赔)
酒店: 看情况,价格也不算高,这次平均200~300一晚左右
门票:喀拉峻 170/人(通票250/人); 夏塔 90/人 ; 塞里木湖 70/人
违章: 待确认

如果不是进去徒步,不建议去夏塔。
回顾来看,实际上我们是先翻山进入天山的山腹,沿天山由东向西走,然后在昭苏从山腹中再翻山出来。
进入天山腹中的道路不多,东边是G216, 中间是G217,也即独库公路。西边是S220或G237(伊昭公路). G216路况相当差,如果自驾,推荐用SUV或越野车,当然轿车也可以,就是一定要开得慢,确实看到很多轿车也走这条路。独库公路基本上都要在6月4号以后才通车,但是在6月份通车不可靠,经常通了又因为下雪或塌方暂时封路。计划走这条路的话一定要随时打电话咨询奎屯公路管理处。

目前看来, 租车公司“乐之途”还是比较靠谱的。还车后第2天10000元的车辆保证金就退回来了。至于违章,要等一个月后才查清结算,不知道会不地有纠纷,到时更新。

趁着新鲜,努力把游记写了,给自己点个赞.

2016-06-13 17:15

很漂亮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