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两口开MINI自驾进藏,10天杭州到拉萨—更新完毕。

ICYMAX (杭州) LV.7
2016-03-04 11:00 7745/10
  • 出发时间/2015-07-02

写在前面

西藏,一直是心中的圣地,说不上为什么觉得神圣,或者只是因为别人这么说,也就这么想。
西藏曾经在我心目中是个遥远而神秘的地方,如果你不走出去,你会以为这是全世界!
一个人的梦想,随心所欲地旅行,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希望我们能写一篇属于我们自己的进藏日记——我们的进藏蜜月之旅!

准备工作

关于车:加装横杆、车顶行李框、拉力灯(因为车大灯不够亮)、更新GPS工具:备胎、油桶(后来被没收)、换胎工具、手电筒、拖车钩、拖车绳 、手电筒、军用铲、灭火器
4S店赞助:燃油宝6瓶(很幸运一路有97#,不过必须备)
证件: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车险保单、银行卡、现金1万
边境证:提早办理,虽然后面的旅程中似乎没有用到,不过去有些地区还是必须的。关于办理:询问户口所在地派出所
药:高反药:红景天(胶囊需提前一周服用,进高原后有不适就喝口服液)
感冒头痛药(999感冒灵、芬必得、泰诺)、抗生素(头孢)、止泻药、过敏药、葡萄糖、下火药(西洋参)、维生素片、常备物品(创可贴、纱布、酒精等)、驱蚊液、风油精、氧气瓶、
电子产品:所有充电器、充电宝、数据线、接线板、自拍杆、相机、IPAD、耳机、笔记本电脑
吃:主要目的不是解馋是防饿,本次旅游前半段不缺吃的,主要为进藏后准备。有些占地方占重量的东西到西宁超市购买,做进藏前的最后物资准备。
零食(猪肉铺、牛肉干、鸭舌头等)、功能饮料红牛(开车的人喝)
进高原前,到西宁购买:面包、饼干、方便面、矿泉水
穿:本次旅行要经历3度到33度,所以四季衣服都得带,而且按季节分开装
每人:夏装若干套、秋装2套、冬装1套(毛衣、羽绒服、围巾)、睡衣两套(夏季+冬季)、防晒帽子、鞋(凉鞋+拖鞋+登山鞋或运动鞋)、内衣内裤等
用:防晒霜70+、唇膏(到了高原嘴唇很容易干裂)、墨镜、保温热水杯(进藏后非常实用,每天都能喝热水或打包酥油茶甜茶)、洗发水沐浴露护发素洗面奶牙刷牙膏香皂(幸运一路住宿条件都还可以,可带旅行装有备无患)、保湿面膜、一次性洗脸巾、洗衣粉或洗衣液、衣架、吹风机、餐巾纸若干包、湿纸巾一包、晴雨伞、望远镜、记账本、攻略
备用:一次性雨衣、姨妈巾、野外帐篷、睡袋、防潮垫、一次性拖鞋、野外炊具、便携式瓦斯(可能会被没收)
总花费:2.3W+车改装4300
自驾车:MINI COOPER FUN 1.5t
大部分进藏车都是越野车,我们就是要证明MINI也能到拉萨

行程

初衷: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旅游原则:绝不跟团,吃第一,玩第二
路线:做了一些功课,选择青藏线,历时10天到拉萨,实际行驶4500公里
杭州-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西藏
D1:杭州-信阳           驾车737公里
D2:信阳-西安           驾车599公里
D3:西安
D4:西安-兰州                             驾车646公里
D5:兰州-西宁(做进入高原的最后准备)     驾车218公里
D6:西宁-塔尔寺-西宁-青海湖(海拔3200+) 驾车52公里+151公里
D7:青海湖-茶卡盐湖-格尔木(海拔2800+) 驾车137公里+517公里
D8:格尔木-沱沱河(唐古拉山镇海拔4600+)驾车416公里
D9:沱沱河-那曲(海拔4800+)            驾车333公里
D10:那区-拉萨(海拔3700+)              驾车326公里

7.1信阳 7.2+7.3西安

7.1   出发啦,一路向西

经过安吉安徽安徽空气最差,赶紧逃离。晚上到达河南的一个城市---信阳

通过携程定了酒店,入住后去小吃街吃了羊肉串、胡辣汤、热干面等等等。大家都知道热干面是武汉的,信阳湖北河南交界处,网上都说这里的热干面也很好吃,所以尝一下咯,胡辣汤吃的不是很习惯。

7.2   一早又吃了一碗热干面,马不停蹄赶往西安

进入大城市,第一件事:洗车!
西安给我的感觉:集现代与古韵为一身,有大城市的繁华,也有古城的复古味道,还有国际化的洋面孔。物价不高,特别是房价(主要跟杭州比)西安人很耿直,开车文明不插队。

小姐妹开始担心我的安危,赶紧发张矫揉造作图证明十分安好。

西安,吃的最多的就是面啦:

西安特产冰峰就是小时候健力宝的味道,biangbiang面和肉夹馍超好吃!
PS:西安吃面最好问下当地人,去当地人经常吃的百年字号或街边小店,网上很有名的回民街相当于杭州的清河坊,都是游客,东西的味道很一般,可以去逛逛。

7.3   出于对这个城市的喜爱,决定多呆一天,好好感受下
去了兵马俑和大雁塔

大雁塔是晚上去的,有音乐喷泉看!
TIPS:
1.兵马俑:只要去兵马俑博物馆就行,门票150一张,路上会有很多野导拉你去地宫,几号坑什么的,那些里面的俑都是人为仿造的,个人觉得没什么必要看。
2.兵马俑讲解分两种:1.租一个电子讲解器,30元。插上耳机,一边走一边自动播放  2.租一个活人导游,讲解很生动。我们并没有租,怕被宰,所以不知道价格。后来听到旁边导游的讲解,觉得很有用,建议大家租。
3.大雁塔喷泉:跟西湖音乐喷泉道理差不多,整点播放,要提早安排好时间,避免等太久。
4.喷泉没有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争先恐后抢第一排的位置,即使会被保安赶。开始之后,一阵风刮来,站的近的人,逃都来不及。所以还是找个好的角度,远远的观看吧

7.4兰州 7.5西宁

7.4 到达兰州

一路蹦着兰州拉面,傍晚终于抵达兰州。 但是!兰州的知名拉面店晚上都不营业! 想吃?明儿个请赶早!

于是,去吃了羊肉啊,牛肉啊,真的很正宗,不用担心是老鼠肉还是鸡肉猪肉混合肉……左边那个“八宝茶”叫三泡台

7.5

早中饭终于吃上了大众点评名列前茅+朋友圈N多粉丝推荐的正宗安泊尔牛肉拉面!

这里的拉面和牛肉是分开买的,店里人很多,就跟知味观一样,一个人去领食物,一个人找位置,要和别人拼桌子,本地人教我们想吃粗一点的就说要“二细”,拉面汤很鲜美~想起杭州满大街上那些“连锁”的兰州拉面真是逊爆了,而且牛肉还薄的那么可怜……

安泊尔出来不远处就是母亲河,水是真的很黄很黄,这座有名的铁桥是100多年前德国人造的,至今质量杠杠的,比坐“电梯”安全多了

铁桥对面是个博物馆,主要我们只对吃感兴趣对这些不太敢兴趣,所以没有参观。还有很精致的亭子,可能上面还有寺庙,我们就在亭子里乘了会风凉,看了会风景,拍了会照片,就要赶往西宁啦!

1.兰州大的口碑好的拉面馆一般只营业到下午2.3点
2.这里开始往西都已经不用硬币了

下午到达西宁青海的省会,这个城市不太一样,满大街都是“茜拉”

我们去超市买了矿泉水,方便面,玻璃水等,为进高原做最后的准备

晚上吃的是青海特色小火锅,马路上买了当地的新鲜酸奶喝
晚饭过后,去逛了夜市,买了一套民族味道的衣服和披肩,第二天屁颠屁颠穿上去塔尔寺~
7.6
一早,出发去了西宁旁边的塔尔寺,建筑很精致,到处是游客,其次是喇嘛

7.6青海湖 7.7茶卡盐湖-格尔木

7.6   从西宁出来,看到了黄土高坡,贫瘠的没有一点植被。
我们来到了青海湖

开,往城市边缘开,把车窗都摇下来

蓝天碧海白云朵朵,风吹草低见牛羊马儿跑得快

这里日落的很晚,这是晚上9点多的样子

青海湖旁边都是藏民开的住宿分3种:藏包(里面没有厕所,要出去上公共的)、藏式家庭旅馆(设备比较齐全)、房车(爸爸去哪儿里面黄磊和多多住过的那种)

我们住的是藏式旅馆,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吃着牛肉唱唱跳跳很开心~
不过我不敢跳,因为蹦蹦跳跳的,心跳会加速,就像读书的时候跑完800米一样~自己吓自己,是不是开始有高反了,是不是去不了拉萨了藏族老板给我心理辅导了一下,说这很正常,海拔上了3000米,他们运动完也会感到心跳很快的,只要没有头痛呕吐都不算高反~

篝火晚会结束之后,我们去青海湖边看星星。我必须好好形容一下:从小唱一闪一闪亮晶晶但真没见过,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满天繁星真的会眨眼,而且离你特别近不是小时候看到的那种遥远的,像挂在那边伸手可以摘到一样,旁边并不是漆黑一片的,是比星空棒棒糖还有纹理的云彩。在如此星空下依偎着老公,真是太感动了~有机会你们一定要去亲眼看看啊!
7.7
看日出!早上5点半起床,裹上羽绒衣直接开到湖边,也是蛮拼的,不过蛮值的

回到民宿吃了高原豪华2人早餐,一顿68元!

金色的壶里是酥油茶,这壶就38了,吃完果断倒入保暖瓶,一路上喝。酥油茶的味道就是咸的奶茶,有些汉族人可能会喝不惯,不过喝惯了就会觉得很好喝,就像榴莲和臭豆腐一样。能喝的话尽量多喝点,高寒保暖补充能量预防高反~

吃完早饭,去茶卡盐湖,遇到“堵车”,无条件避让,在牦牛群后面跟了很久,牧区特色~

茶卡盐湖,穿上鞋套就可以走到湖里拍照,因为含盐量很高,所以只有浅浅一层水,最近大热的婚纱照圣地,可以拍出倒影~晚上到格尔木住下,明天一早踏上高原~

TIPS:
1.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门票100每人,其实不进景区在路上也可以看到青海湖
2.青海湖海拔已经上3000属于高原了,初次上高原的人尽量避免剧烈活动,安静的行走并且大口呼吸
3.早晚冷,中午热,注意保暖添衣,尽量不要洗澡了,每天早上喝一包板蓝根或999感冒灵,在高原感冒是很危险的
4.青海湖附近的住宿和餐饮都偏贵,住宿300+起,吃的话点菜非常贵,吃碗面就行了
5.茶卡盐湖门票50每人,这个是必须要买的,湖边有人卖鞋套,10元一双
6.茶卡拍照穿鲜艳的衣服或连衣裙拍出来会更美

7.8沱沱河 7.9那曲

7.8
真正的高原之旅才刚刚开始
早上6点多起来赶路,心里是有点紧张的,因为从今天开始海拔会越来越高,害怕高反,最艰苦的日子到了,除了大口呼吸,尽量不动,一切都是未知……

格尔木出发,领了限速卡,已经归西藏交警管辖了。所有进藏车都要经过严格检查,特警哥哥都是持枪的,遇上恐怖分子可以现场制服~
我们满满一桶97号油属于危险物品,被毫不留情的没收了换回一张地图~

然后就进入了“魔兽世界”

一天经历春夏秋冬雨雪晴,老公负责开车,我负责拍照,一会黄土戈壁滩,一会绿草大草原,一会白皑雪山连绵

昆仑山口

骑行的老人和自驾的QQ,他们的速度都很慢,他们要花更多的时间和体力,这都不是传说!

过了昆仑山口,主路上陷阱特别多,一路都是坑,要S形一路避开,就像考驾照时的“过圆饼”。有很长一段遇到主路抢修封闭,只能走泥石辅路。泥石路上都是大货车驶过的轮胎印,我们小车底盘低,无法按照大车车印开,最好的办法是把轮胎开到车印的最高处,把底盘架空。这一路,大概平均速度只有10码,老公看左边,我看右边,互相指挥。

青藏线可可西里段,因为躲避对向车道驶来的大货车,开过一个大坑,华丽丽的爆胎,还好准备了备胎和换胎工具,老公一个人换轮胎,大概换了一个多小时,因为海拔4600+米,动一动就很喘…此时温度3摄氏度

可可西里的大餐

我们是很幸运的看到藏羚羊的,只是太远了,拍出来太小太模糊,哈哈

一路都能看到青藏铁路

限速卡规定是7个小时不能超过475公里,我们一天开了10个半小时416公里,真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唉~呦喂。晚上7点多在唐古拉山镇住下,马路边就有宾馆,大堂有WIFI热水,还有氧气瓶出租。我们住二楼,老板娘很热情的帮我们拿行李,说你们还能爬楼梯已经很厉害了~

由于气压低,方便面君已经无限膨胀

7.9

早上6点多,-1℃,车上一层霜,宾馆里的住客陆续都起来赶路了,我们的车最小人最少,他们都夸我们到这里不容易

从沱沱河出来这一段路相比昨天平坦多了,速度也可以加快一些

或走,或停,都看心情

路上看到骑行的英雄想哭,看到三拜九叩的虔诚信徒想哭(对不起没有经过你的同意拍照),望着云那么厚在眼前翻滚想哭,到最高点的时候更想哭

一直在走盘山公路,海拔越来越高,接近5000米了,后脑勺开始隐隐作痛,真正的高原反应来了,不得不拿出氧气瓶吸两口,坚持翻过唐古拉山

早上还是草原,现在已是雪山

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想想我们两个在20多米平原生活了20多年,瞬间上升了5000多米,也蛮神奇的,哈哈~
很多人拍照留念,向骑行的英雄致敬!

翻过唐古拉,西藏欢迎您:此时此刻,到不到拉萨已经不重要了,
因为MINI进藏,我们已经成功了!

下午4点多,到达那曲,前一天定了银河大酒店,里面环境还不错,酒店外面在修路,整一个大工地,全是路过的大卡车,尘土飞扬。
青藏线沿路的的吃住一定比城市里贵,提前做好功课,每天量力而行,天黑之前赶到城镇,就不用野外生存啦。
出发之前婆婆给我们准备了帐篷睡袋等,还好都没用上,那时候还以为某个夜晚要睡车里或者去藏民家院子里搭帐篷了呢 ~

晚上吃的是新疆“切糕牌”大盘鸡,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TIPS:
1.尽量不要太早开始吸氧,因为会产生依赖性,身体反而更慢的适应高原环境
2.上高原后,红景天口服液比胶囊更有效
3.这一段青藏线是不收过路费的,特色是有限速卡,准备好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路上几个卡点注意下不难发现
4.一路都有97油,只要看到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就停下加满
5.宾馆里一般都有氧气瓶出租,100-200每瓶,高反严重的话,租一瓶可以吸一个晚上,至少有个好的睡眠
6.移动信号真是强,一路从4G到3G到2G到断断续续,聊聊微信发发朋友圈还是没问题的

7.10 拉萨

7.10 (今天终于写到拉萨了!)
那曲拉萨,路况很不错,路上还是大货车特别多,另外兵哥哥的车非常多,列队行驶,要注意避让~

距离拉萨还有100公里,等了一个车祸,两辆大货车翻到路基下面去了,看起来很惨重!这种大货车都是通宵轮班开车的,非常容易疲劳驾驶,想想就害怕

以前会觉得西藏比较乱,现在驻扎的部队很多,反倒安全了,有个拉萨开店的四川老板娘说,“晚上睡觉都敢开着门,部队那么多,没人敢犯事”

海拔慢慢下来了,有些盘山公路车道很窄,下面就是万丈悬崖,我几乎不敢往下看。今天还看到了smart和panamera。想不通panamera在这段路开开到还好,沱沱河那段底盘空气悬挂怎么算都不够高。
快到拉萨啦,本来以为会大哭,现在反而很平静。

进城了,第一件事,洗车!小mini辛苦了,终于完成使命,洗车的是一对夫妻,很仔细很干净。

第一件事,当然是去仰望下雄伟的布达拉宫,在市中心的一座山上,顶上飘扬着五星红旗,宣示着主权

饿了三天,今晚一定要去大吃一顿,定了大众点评排行第一的藏族餐厅

高原牦牛肉,高原娃娃菜,高原土豆,高原羊排,味道都很不错~脏是脏了点,不是一点点,不过入乡随俗了,哈哈哈

拉萨藏民比较集中的地方大致就是这样的,其他地区就跟普通城市差不多,整个城市除了藏民、游客、就是四川人。路上川菜店比臧菜店还多,理发店里员工全是讲四川话的,怪不得网上说四川拉萨市~真的快被占领包围了

回酒店路上又去望了一眼雄壮的布达拉和飘扬的五星红旗~

这是在对面山上拍的,夜景拍的好美,布达拉真的是这样一层一层的,而且360度无死角
大昭寺:

门票,85每人,上午人多,下午人少,周末喇嘛休息,如果想好好了解而不是走马观花拍照留念的话,请个导游讲解还是很有必要的,很多历史啊背景啊习俗啊,看是看不出来的

大昭寺外面就是八廓古城,都是藏族的房子,有很多小店

我婆婆很喜欢各种石头,经过一家店,两个汉族MM买了图一和图二,我们买了图二和图四,结果,图二褪色了

藏族人除了喝酥油茶之外还喝甜茶,酥油茶是咸咸的奶茶,甜茶是淡淡的奶茶,马路上很多茶馆,这家是很有名的光明港琼甜茶馆

甜茶,7毛钱一杯,臧面很硬,吃不习惯

茶馆很大,坐满了人,当地藏民很喜欢在这里喝茶聊天,老公去买吃的,我一个人坐在那边,身边全是讲藏语的当地人,还是有点怕怕的
我们给小男孩倒了一杯甜茶,他喝完之后更不愿意理我们了……

拉萨发现一家24小时营业的清真店,虽然还有那曲大盘鸡的阴影,不过这家店明码标价,羊肉串很大,羊汤鲜美,西瓜也是大又甜~忍不住去吃了3次~

都知道西藏紫外线特别强,还好气温低,几乎穿长裤,早晚要穿长袖,所以四肢被晒到的机会也不多~
我每天手臂上涂SPF70的身体防晒霜和SPF50的脸部防晒霜,遮阳伞随身带,几乎都没有晒黑,耶!

所以,出发前准备的天下无贼史密斯夫妇无死角防晒头套都没有用上,哈哈!

TIPS:
1.拉萨经常看到的“尼玛”,在藏语里是光明神圣和太阳的意思。
2.西藏购物,建议不要买太贵的东西,假的太多,稍微买一些做做纪念或送人就好了
3.怕晒黑晒伤的话一定要注意防晒
4.有机会的话最好让当地人带去地道的藏族餐厅吃饭,大众点评上的几家还是游客居多
5.拉萨房间较贵,建议APP上多做比较,有些会有活动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04 14:26

引用 livia 发表于 2016-03-04 14:26:25 的回复:

回复livia:谢谢亲支持!

2016-03-07 09:4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07 18:06

引用 shaguayyy 发表于 2016-03-07 18:06:57 的回复:

回复shaguayyy:回来之后写的,在路上的时候由于高反还真没心情去写啊

2016-03-08 09:13

MiNi空运回来。哈哈

2016-03-24 00:12

问下 一句上加97号油方便不

2016-04-18 22:57

引用 Ann 发表于 2016-04-18 22:57:53 的回复:

回复Ann:你家的是无铅汽油还是乙醇汽油

2016-04-29 15:5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29 15:53:44 的回复:

你家的是无铅汽油还是乙醇汽油

回复蚂蜂窝用户:无铅汽油

2016-05-02 14:49

佩服啊,两个人开车这么远到拉萨,而且照片很美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