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西伯利亚铁路寻找苏联记忆》之序言

2016-03-04 11:07 301/8
  • 出发时间/2015-09-23
  • 人物/其它

金秋俄罗斯,我们来了
       因为看了一本摄影集《别与俄罗斯比秋天》,被俄罗斯特别是西伯利亚的金秋所折服。而且,对于我与妻子,都是50年代初期出生的人而言,俄罗斯的诱惑不仅仅是金秋,还有我们这一代人,包括上一代人,许许多多集体记忆,遥远而又亲近。

当心蠢蠢欲动时,缘份便至,我竟在网站上结识了“北京老友汇旅游公司”总经理赵晓梅,她近年来创意的“穿越西伯利亚的俄罗斯深度游”,简直就是为我们设计的路线。于是,心有灵犀者一拍即合,2015年9月23日,我们一行11人,在晓梅女士引领下,从北京出发,开启了“老友汇俄罗斯金秋之旅”20天行程。
       晓梅女士之前推荐三条路线:第一条,从北京乘飞机到海参崴海参崴乘火车抵伊尔库茨克;第二条,从北京乘火车穿越蒙古国至伊尔库茨克;第三条,从北京飞往伊尔库茨克

我们斟酌再三,决定走第三条路线,将节省的4天时间,增加2天于贝加尔湖畔和莫斯科、圣彼德堡各l天自由行。后来实践证明我们决策英明,因为从伊尔库茨克起,之后旅途全是乘火车,几上几下,直至圣彼得堡,尚有6000多公里的漫长的火车之旅,我们每个人都已经在世界最长的铁路线上,打破自己与生以来乘火车的记录了,而且海参崴伊尔库茨克这一段铁路沿线除了连绵起伏的白桦树林,还是白桦树林。

伊尔库茨克被定位于西伯利亚心脏。俄罗斯飞机S7510于5:45北京起飞。机舱尚未满员,近200名乘客,俄国人占一半之多。一进舱门,我们眼睛一亮,俄罗斯空姐高挑漂亮,彬彬有礼。因为我与妻子刚去了日本,对日本空姐表情的妩媚、生动,甚至有些夸张,记忆犹新,对比之下,感觉俄罗斯空姐的高雅与冷艳,也是一道风景。早餐一份卷饼和一杯西红柿汁,挺可口却冷冰冰,大概要和俄罗斯空姐气质交相辉映。

我的座位24E,靠右手舷窗,飞机由南往北飞行,升空不久,便看见东方天际一道红霞,心想,最好能让我一睹万米高空望日出奇观。但想不到上苍的垂青来得如此迅速,想法刚露头,红日就欲探出头,我惊喜地措手不及,赶紧打开相机,目不转睛地盯着东方。

只见一弯血红的日头在茫茫云海中努力地冲撞、升腾,刹那间喷薄而出,从一弯到半圆的血红、全圆的血红,血红欲滴;初升时,太阳血红的尊容可以让你细细观赏,此刻,最是壮美,特别是云海茫茫,在你脚下,滚滚而去,接连天际,仿佛都以初升的太阳为中心,朝拜臣服。想起常用的词汇:"冉冉升起,红霞满天,云海翻腾,气象万千",用此虽然贴切,但仍觉不过瘾,脑海突然冒出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两句诗:“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自以为“海日”为云海日出,“天鸡”作空中飞机高唱红日也罢,便一遍又一遍在心中吟唱,甚为得意。

初升旭日让你仔细观赏的时间不过一分钟,即刻光芒万丈,刺激得你只能收回眼光。从血红尊容到刺眼光芒,似乎可以感觉到阳光迅疾的速度。
      空中望日出的过程,是我平生第一次,与曾经经历的高山、大海、湖泊望日出的感觉总是不一样,我以为,那太阳更有君临天下的气慨。
      航班8:30降落伊尔库茨克机场,2个小时40分钟的航程。飞机临近地面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金黄色的桦树林,还有斑斑点点的似火红叶,似乎铺展到天边地角,令我心中一颤,这斑斓的秋色,不就是著名的俄罗斯油画底色吗。

西伯利亚,当年心中多么遥远的天涯地角,记忆中最早听到它的名字,在六十年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气象预报中。每每天寒地冻之前,播音员就会说:“由于受到西伯利亚寒流的影响……”似乎西伯利亚就是寒流之源。青年时期喜欢阅读苏联文学作品,也就知道了那里人稀地广,确实是块苦寒之地,还是俄罗斯“十二月党人”流放之所,林海雪原,茫茫无际,马拖雪撬,孤独木屋,贵族革命党人在那里演绎了可歌可泣的革命加爱情浪漫故事。如今,不到3个小时,就要降落并去探寻这块被披上一块神秘面纱的土地。
     “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遥远的西伯利亚,金秋俄罗斯,我们揣着一颗向往之心,来了!迎着初升的红日,来了。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3-04 15:32

引用 苍狼 发表于 2016-03-04 15:32:19 的回复:

回复苍狼:后面我还会更新一些莫斯科圣彼得堡的游记 欢迎你观看呀

2016-03-04 15:53

2016-03-04 16:07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04 16:07:11 的回复:

回复lebo:

2016-03-04 17:02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苍狼:我发表的有文字呀 你可以看看

2016-03-04 17:04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3-07 12:55

还没结束呢  后面我还会更新其他地方的 欢迎观看呀 望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