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熊希龄故居、朝阳观、从文广场、博物馆、崇德堂、杨家祠堂

琉璃阳光 (北京) LV.29
2016-03-04 11:31 1729/16
  • 出发时间/2015-05-04

次日一早去昨晚吃晚饭的饭馆吃早饭。有油条、大米稀饭,很适合北方人的口味。

饭后去熊希龄故居又路过沱江,“沱江泛舟”是门票包含的一个项目,旅游团队已经排起了长队。我是中午去的,不用排队,去了就上船。

北门城楼上看古街。

上午8点时分的跳岩。

英雄莫问出处,谁曾想到,凤凰古城文星街的这座普通平房,竟出了这样一个人物,到凤凰去看看熊宅,成了我的第一站。

人称“熊凤凰”的民国总理熊希龄倡维新、办报纸、兴学堂、办慈幼院、救死扶伤,是对中国做出巨大贡献的风云人物。

熊希龄天生聪慧,被喻为“湖南神童”,十五岁中秀才,二十二岁中举人,二十五岁中进士,后点翰林。1913年当选民国第一任民选总理,由于他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不久就被迫辞职。熊希龄晚年致力于慈善和教育事业。

做为一个北京人对熊希龄并不陌生。著名的香山慈幼院就是由熊希龄1920年创办。闲暇时多次流连忘返的香山双清别墅,是熊希龄于民国七年(1918年)前后所建。

熊希龄幼时勤奋好学,五岁时读《三字经》,只三四天即能背诵。21岁,熊希龄参加本省乡试高中,阅卷官对他的评语为“边楚蛮荒,前无古人,才华之高,乃三湘有为之士”,此时弱冠年龄的熊希龄,才名一时誉满三湘。

周恩来也说:“熊希龄是袁世凯时代第一流人才,是内阁总理。熊希龄的事,我看后就记得很清楚。”

熊希龄父亲是汉族人,母亲是苗族人。

熊希龄参加重大活动的老照片。

很多人慕名而来参观熊希龄故居。

朝阳观,也称陈家祠堂,是凤凰古城中至今保持最完整的一座近代仿古建筑的宗祠杰作。

朝阳观位于古城北西侧,建于民国四年,由被誉为“湘西王”的陈渠珍之兄陈开炳、陈开藩发动族人捐资所建,1923年,时任湘西巡防各军统领的陈渠珍将其扩建完善,至此大门、正殿、戏台、左右包厢、厨房、厕所等14间房屋浑然一体,构成了典型的南方四合院,成为陈氏族人聚会看戏或举行重大活动的场所。

祠堂内古戏台两侧有副非常著名的对联:“数尺地方可家可国可天下,千秋人物有贤有愚有神仙”。

现在这里成了向游客兜售银饰的地方。

现在商家发明了个名词“药银”。总之一句话,你身上有件银饰或用上个银碗、银勺子,可就占了大便宜了。强身健体、去病解毒,那好处可是多了去了。

凤凰古城因背依的青山酷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由而得名。从文广场,又叫做凤凰广场。广场上有凤凰古城的标志物,铜铸的凤凰栩栩如生,伫立在广场中央。

广场开阔,周边古旧建筑完好,旁边是凤凰旅游局所在。

“没牙佬”你一句、我一句在唱山歌。谁都有青葱时代,谁都有英雄迟暮。晚年笼罩的那晕黄色光环,既是辉煌的余晖,又是岁月匆匆的愁怅。

湘西凤凰城街头,有一座醒目的碑墙。上刻三个大字:“凤凰城”,落款是:“朱镕基 辛巳春”。我当时看了心中纳闷,以老朱为人和作派,不会轻易题字呀。

其实,朱镕基并未为凤凰城题字。事实的真相是,2001年4月8日,时任总理的朱镕基在考察、游览完凤凰城后,当地官员请他题词。朱镕基照例坚守自己不乱题词的作风,只用毛笔在一张不大的宣纸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全文是:“朱镕基 辛巳春 凤凰城”。在这里,“朱镕基”三字单独一行,字体偏大,显然是题字的主体。而“辛巳春 凤凰城”在第二行,字体明显小于主体,且稍稍靠后。无论从排序先后还是字体大小,“辛巳春 凤凰城”显然是落款。

当地为了突出总理题字对凤凰城的宣传效应,对这个题字进行了处理。他们把落款的“凤凰城”放大,移到第一行,取代了主体“朱镕基”。而把主体“朱镕基”缩小,放到落款的第二行;把“辛巳春”缩小,列入第三行。于是便有了碑墙以假乱真、似是而非的所谓题字。从此,朱镕基为凤凰城题字的“事实”就这样成立了,并且通过旅游者传向四面八方。

凤凰古城博物馆坐落在凤凰古城道门口,馆址范围即为清光绪年间道台衙门的组成部分,陈宝箴三代人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是古城凤凰的又一道人文景观。古城博物馆、陈宝箴世家、雷雨田艺术馆三大文化载体,是凤凰历史文化名城对外文化交流重要的展示平台。

凤凰古城博物馆陈宝箴世家馆内还陈列了陈宝箴的后裔向博物馆捐赠的家族历史文化遗产、遗物、遗照、图片、资料、著作、文献等。

这是古城唯一幸存下来由清同治皇帝亲赐的“纶音封典圣旨碑”同治二年,皇帝念台胞滕兴杰先生曾祖父,临武营参将滕加洪战功桌著,册封其父亲滕忠信为武显将军,其母亲周氏为一品夫人。是本馆的镇馆之宝。

凤凰古城博物馆的馆长雷先生是位民间收藏家和艺术家,他集资修复了陈宝箴故居,全面展示陈宝箴世家的生活遗迹,以及他们与古城凤凰的深厚渊源;修建了古城博物馆,集中展示自己收集的艺术品及文物、古董。

“雷”字拆开成“雨田”二字, 雷先生又被称为“雨田”馆长。这幅照片是由德国国家电视台专题采访雨田馆长时所留下来的真实写照。

凤凰古城博物馆出来在老街上徜徉。

凤凰天后宫。

网上说“千万别进凤凰城的那个天后宫,那里以前其实是凤凰古城的城隍庙,解放后把菩萨打烂后,有一段时间被公安局当做关地富反坏右的地方。凤凰旅游开发后,有外地人看见来凤凰旅游的粤港游客比较多,就把那地方承包下来改成天后宫。所谓免费参观,就是几个假和尚把游客骗进去然后一步步给你看面相、让游客花高价买什么符啊,烧香什么的。”

我对寺庙中所谓算命、看面相之举历来排斥。本命之贵,启容猥琐之徒胡言乱语。哈哈。

我转了一圈没发现可疑之徒。莫非都回避了。

旁边有个大宅子在修缮,走近一看,没想到的竟然是田兴恕故居。

湘军有个著名将领田兴恕,出身草根,其父早逝自幼靠卖马草为生,最后成为封疆大吏,被誉为屡战屡胜的虎将,是个极具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

田兴恕16岁那年参加了湘军。他机智灵活,作战勇敢,不到两年就升为哨官,不久又升为虎威营宫。他主张“兵在精,不在多”,要打仗“不惜命”。他经常带领精兵打前锋,历经百战,屡建战功。 咸丰六年(1856)升为总兵,赐号尚勇巴图鲁。24岁因有军功从安义镇总兵升贵州提督,并诏授钦差大臣,25岁又兼贵州巡抚。从此,掌管了贵州的军事大权。

因为“青岩教案”“开州教案”,朝廷下旨将田兴恕发配新疆,永不赦免。田兴恕在流放中,又屡建战功,深得陕甘总督左宗棠赏识,左请求清廷释放,田兴恕于1873年得以回到凤凰家乡,逝世时年仅41岁。

田兴恕故居。

崇德堂位于凤凰古城中史家弄街,于1884年由江西丰城人裴守禄修建。是一座典型的南方四合院。清代时,河运仍然是交通大动脉,地处沅水流域的凤凰是大西南连接中国东部的通道节点。

因此,这里既有驻军又有许多外地商人在此经商,其中,江西人占据了很大的比例,据说,现在的凤凰人大多都是江西人和本地土家族、苗族人的混血。沈从文、黄永玉就是汉苗通婚的后裔。

崇德堂里的各种牌匾非常多,这样的牌匾估计有上百块。

崇德堂里的木雕很耐看,也很多。

杨家祠堂大门上方五角星,两侧字迹斑驳的标语,表明杨家祠堂曾被“公家”占用。

杨家祠堂座落在凤凰古城东北部的古城墙边。太子少保、果勇侯、镇竿总兵杨芳捐资修建于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凤凰的祠堂,以田、杨两族的祠堂最大,而杨家祠堂也是凤凰城内保护最好的祠堂。

走进祠堂,可以清楚的看到祠堂是典型的四合院建筑,戏台在正厅对面。我进大门时正按照每天表演时间进行演出。

精美的木雕。

走出杨家祠堂又回到了北城门。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老有所乐。
希望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2016-03-04 15:28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03-04 15:28:13 的贴子:

老有所乐。
希望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很温馨的画面。

2016-03-04 20:22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2016-03-05 08:07

唉,凤凰还是要自由行才好。看了朋友的游记,我又想去凤凰了——虽然现在要买门票。

2016-03-05 08:08

凤凰古城好像规模不大吧?

2016-03-05 10:3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05 12:25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湘西古镇很有特色呀

2016-03-05 23:16

2016-03-06 15: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05 08:07:45 的贴子:

题辞后的故事。

2016-03-06 17:4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05 08:08:30 的贴子:

自由行很有魅力,时间完全自己调控,会有很多不同的感受。

2016-03-06 17:5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3-05 10:36:40 的贴子:

凤凰古城好像规模不大吧?

凤凰古城不大。抓紧时间一天可以转完。

2016-03-06 17:53

引用 浴火_凤凰 发表于 2016-03-05 12:25:59 的贴子: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谢谢欣赏。照片是用莱卡小相机拍的,基本是原片。个别片子做了些增光或减光。

2016-03-06 17:5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05 23:16:16 的贴子:

湘西古镇很有特色呀

凤凰很有特色,风景美、人文多、夜景漂亮。

2016-03-06 17:5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6 15:38:05 的贴子:

谢谢欣赏

2016-03-06 17:58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07 09:56

引用 米亚coko 发表于 2016-03-07 09:56:39 的贴子:

那就马上动手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