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冬雪去海岛——2016年LANTA遇险记

• 出发时间/2016-01-23

出发

不记得在什么地方看到一篇lanta岛的描述,那里淳朴的渔民、清新的空气、细致的沙滩、蔚蓝的大海、没有污染的海水和连城一片的天深深的吸引了我,于是2015年国庆节后我就计划着这次出行,带着孩子和父母一起去度过这难忘的冬天。正巧走的那天是江苏冷空气降到零下10°多年不遇的低温气候,冷空气一直追到四季如春的广州澳门,导致原计划在澳门穿的春装还是被羽绒服替换着,据后来家里阿姨告知我们家的水管上冻一个礼拜都没有水,看来我们选择的日期还真的挺幸运的!
       作为一个路盲谈不上什么详细的攻略,作为摄影小白也没有太多拿的出手的美照为游记增色,(对我来说很多好看的照片真的会让你增添对那个地方的向往,可能照片有时比自己身临其境都要惊艳,真的很崇拜那些摄影师!)这篇游记仅是想在还记得的时候给孩子的童年和家人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也许多年以后他已经忘记这个小岛,忘记我们曾经在这里遇险,但是看到这篇文字,他也许就会想起,那段曾经属于我们的美好记忆。
      惯例上几张自认为还不错的美图镇楼!

澳门停留【威尼斯人】

去程机票:南京——曼谷素万纳普机场,在澳门转机停留5个小时(实际晚点停留超过了5小时)
      乘坐机场班从车素万纳普——廊曼机场,再从廊曼机场——甲米
      在澳门停留的时间去了澳门威尼斯人酒店,吃了好吃的蛋挞
    (在澳门机场停车场有免费从威尼斯人到机场往返的大巴车,出澳门机场不需要办港澳通行证)

到达曼谷的素万那普机场已经是凌晨了,但是那里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并且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和中国,尤其是中国的旅行团,很多在等待着签证,由于我们从从曼谷甲米的飞机是在廊曼机场,因此我的计划是在廊曼机场入关之后找个地方稍作休息,然后就乘坐去往廊曼机场的班车。
为此我还特地做了素万那普机场的攻略以及要做的事情:
机场一共四层,第一层是乘坐TAXI、大巴等交通工具去市区的;第二层是抵达机场的,遍布酒店预订、旅行咨询、移动通讯、租车服务等柜台;第三层属于meeting point,就是候机的地方,比如说我们在机场趴窝熬夜就是这里了,有好多餐饮的店面,还有小超市,非常方便;第四层就是供国际国内航班出发的。

1、出境(签证已在某宝办好)
     下飞机先到根据指示牌移民局柜台出示护照和《出境登记表》《入境登记表》接受检查,移民官在检查完护照签证后,会在护照上盖入境章,上面注明允许您在泰国的停留时间。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出境表会随同护照返还,一定不能遗失,返程时会需要; 过了移民局后,下自动扶梯,根据电视屏幕指引,去相应的行李运送带等待提取行李;
2、由于我们从国内出发的时候是冬季,每个人到素万那普30多度的高温都要拖下羽绒服、毛衣、秋裤等,由于五个人冬季的衣服加起来比较多即使是羽绒服也很占地方,因此我们决定把行李寄存在素万那普机场。宝宝外婆从家里携带另一个搬家时候的超大的布袋子可以放下我们5个人的衣服,不管你的行李有多大只按件收费,这样就不用另外带一个行李箱了,寄存行李100b/天,提取行李时付现金就可以了,行李寄存位于2楼(Arrivals)的电梯旁,在4号出口后方;
3、电话卡
这时候可以换上提前购买的卡,调整时间(时差一小时)。我买的是AIS七天无限量3G卡,在泰国的海岛信号也很好;
4、吃饭
之前研究的素万那普机场(Magic food)一楼最左边的角落里8号门附近便是Magic food,左边的角落里10号门旁边的Food Court便是Magic food
Mango Shake(芒果沙冰)粉丝汤、鸭腿饭,冬阴功汤面  ——但是我们没有去找,因为在飞机上吃了汉堡加上没有多少时间就要去廊曼机场了,就找了个地方休息了一下之后在廊曼机场吃的早餐
5、休息,在第三层有休息的地方,但是我好想记得我们似乎没有怎么休息就快到时间了
6、通往廊曼机场的班车发车点
自己百度的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曼谷廊曼机场47.5公里(两个机场有直达大巴,高速公路45分钟。最长一个小时)
免费大巴上车地点:素万那普机场航站二层3号门口(每天05:00 - 24:00)相隔一小时一班车,乘车凭证: 我出示的是打印的廊曼到甲米的客票行程单
【机场指示牌都有中文,跟着走就可以了】

在大巴上休息了一会儿就到了廊曼机场,然后我带着父母儿子去吃早餐,老公去换登机牌,排队还挺长了,廊曼机场到甲米只要1个半小时,我事先定了从甲米机场到兰塔岛的接机,甲米机场很小,下了飞机就看到一个行李转盘,然后拿了行李就到机场门口找到了接车的司机,他开了一个9座的车很空,带着我们经过2次轮渡,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快要中午12:00了。
甲米机场到兰塔岛有很多种方式,如果你的酒店在奥兰或者你想在甲米停留逛下它这里的周末夜市和早市的话,也可以先到甲米,我们是从兰塔返程的时候在甲米停留了一晚,当天就直接奔向小岛了。

上了车之后经过第一次轮渡,我们个个神清气爽,几个小时以前还裹着羽绒服立马就变短袖了,在船上我带着儿子下去吃了个冰激凌,好像才10铢,然后和司机说是否可以在送我们去酒店的路上去一下顺路的711,因为我没有买在海岛用的防晒霜,后来防晒和修复各买了两瓶,事实证明真的很需要,老公第一天出海回来就晒伤了,全靠这瓶晒后修复霜才恢复快一点,一共买了两瓶,涂掉一瓶半。

来到LANTA的第一天——落日余辉

晚上我预定了小岛南端了Diamand cliff餐厅。你可以和司机说几点钟吃完来接,餐厅的特色菜用中文写在了一个黑板上
     这里的日落好美啊!   我们点的冬阴功,泰式炒饭、芒果饭、木瓜沙拉……,味道都不还不错,吃完我们就从楼梯下去就是海滩,吃完之后从楼梯上爬下去就是海滩,玩到天黑也没关系,因为楼梯上会有灯,然后迎接我们在兰塔的第一个落日

第二天——四岛游变成了三岛

今天的安排的是四岛游(澈岛、奈岛、翡翠洞、卡拉丹岛)
     第一个岛是有沙滩的小岛,海水很清澈

第二个岛是著名的“翡翠洞”,全程都是我穿着救生衣套着游泳圈靠船员拉游泳圈的绳子把我拽进了洞,洞里很漂亮,是个四面环岛的小山,还有沙滩可以休息一下,

第三个岛没有岸,直接从船上下去浮潜,在船上就可以看到很多很多彩色的小鱼,

出海那天风很大,船长开船就和我们介绍了今天要去哪几个地方,还会拿张图纸给你看我们会看到哪些漂亮的小鱼,还有些像石头一样的也是鱼,还有一些是不能碰的,但是后来因为风太大,有个岛好像取消了不能去了,他和我说的时候由于英文太烂我好像没明白,就看到他做了一个抹脖子边翻白眼的动作顿时恍然大悟,哦,原来去了会死的,全世界通用的肢体语言啊!

第三天—乘车环岛游

今天的安排是早上去红树林看猴子,出来的时候喂跳鱼,看彩色螃蟹,中午去老城逛逛,顺便吃中饭,下午骑大象,然后再去国家公园
今天一天几乎把岛上的景点逛遍了,找了一辆带顶棚的双条车负责带我们去这个几个地方

红树林的猴子一点也不怕人,应该说这里的猴子都不怕人,包括后来到了国家公园
他们直接上来抢你手上的零食还有水,抱起矿泉水瓶子直接用牙要个洞开喝,我包里的零食全都给光了的时候,我打开包来看看,那小猴子也伸头进来张望,但是他看到不是吃的东西就没有伸手去拿,反而是我包包里一个湿纸巾它也许以为是吃的,就给抢走了,真是太可爱了!

直接被吓啥了的儿子,不敢“轻举妄动”

这是那里的一种彩色小螃蟹,有个爪子特别大,在做船上来的木栈道底下就有,走的时候慢慢经过就可以看到了

船夫带着我们转了好大一圈,大约有一个钟头,不知道为什么叫红树林,树叶都是黄色的,我们猜测也许是某个季节这里树就会全部都变红了吧!

之后到了老城,就是码头,这里就相当于一条旅游景点的街边小店,卖吃的、水果、饭店、纪念品,但是真的很短,连同吃饭1个多小时逛下来足够。

中午在海边的一个餐厅吃了午饭,这里有个秋千就这样靠着海,有个外国美女站在上面荡的好高,不得不说外国人胆子真的好大
我们坐在上面轻轻的荡一下都会觉得有点害怕,因为后面就是海,老公说“其实只要手抓紧绳子就不会掉下去的”,这时宝宝外公来了一句“万一绳子断了呢?”我们顿时无语了……防患未然意识啊!

下午去骑了大象
可怜的大象我问了下年龄一个37一个38岁,不过他们很小心,有时候走到水沟沟里也是大象训导师带领的,他们每走一步都会用鼻子探探路,有时候还会停下来用鼻子卷地上的草吃,这个项目时间也有1个钟头左右,其实半个小时足够了

外公外婆玩的很HI啊!

最后去了南部的国家公园,因为风沙挺大的,就没有往灯塔上爬,也没有在国家公园的海滩停留太久,但是这里遇到的小猴子更是让我刮目相看,之前就听说他们喜欢喝可乐,还特地在老街买了点芒果干香蕉想来喂猴子,可是看到那一群群的猴子瞪着眼睛望着的时候再不敢拿出来。
     刚进门的时候有一只猴子拿出了两个香蕉给他吃,他三口两口就吃掉了,后来往树林里走,看到一只小猴子我递过去一只香蕉,它没有接过去,正在奇怪,发现这只小猴子跑去报信,来了几只大猴子,大猴子一路跟着我们,盯着手里一个大红色的帆布袋,这个袋子里面底下是香蕉和芒果干,上面是防晒衣服,终于在我们往回走的时候,那猴子可能是看到我们从那个袋子里拿过吃的,以为我们要走就跑上来抢走外公手上的袋子,虽然硬抢肯定可以抢过他们,但是还是比较担心会被抓伤,所以就稍微放手了,猴子把上面放衣服的一个袋子给抢跑了,拿去看到不是吃的把衣服扔了,袋子的拎袋绳子被拽破了,,我们再也不敢把吃的东西拿出来了,这小猴子简直就是强盗呀,吓的儿子可乐也不敢喝,看到猴子一路还跟着我们一直跟到一个小卖部,小卖部的老板拿出棍子赶它们,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这里的猴子还去拿自动贩卖机的东西,胆子可真大!

第四天 自驾游

岛上大部分的外国人都喜欢租摩托车,健美的身材的老外经常赤裸上半身戴着墨镜骑着摩托车身后还带着一个比基尼美女,到了海边随处可以停下来下海真的很方便,在酒店等车接的某个早晨看到一对外国夫妻头发几乎花白的,身穿背心,老爷爷呜呜发动摩托车,老奶奶蹭的就跳上后座,眨眼间就消失在马路边,国外的老年人真得很潇洒,他们爬山、潜水,所以身体也很好,至少比天朝砌长城锻炼吧!
我们就在岛上租了一辆汽车1500铢的,酒店就有这个服务,押上护照就可以了,其实可以租1200的,就多了个后备箱没有用处,自助加油站加了200的油

虽然是右驾,但是开慢点也没有问题,这里的人都很遵守交通规则,从小路出来会看清楚主路并且避让主路的车,而且你不会听到这里有人按喇叭

开车去海滩玩了一天,中午上去吃了个饭,下午在海边找了个有沙滩椅的地方躺了一下
   就这样悠闲的躺着也很舒服,海边人很少,也很安静,海水特别干净,这种感觉

乌云来了,下了场雨,不过不妨碍我们的慵懒,继续躺着

老公会游泳,就带着小孩在海边耍一耍,偶尔自己也往海里游一游

第五天 历险记诞生

我承认我是很多虑的人,尤其是作为一个组织者计划安排所有的线路、项目、饮食已因此深感责任重大,每次出行前我都要考虑很多问题,特别不希望回来的时候听到他们说怎么这么没意思,不如不去了,或者担心孩子生病老人晕车晕船等等等等,由于之前的一次出海遇到大风,回来的时候我自己因为看手机看的晕船,而且外公外婆年事较高不会水性,之前翡翠岛下去了几分钟保持不了平衡喝了几口海水就被捞了上去,我也很是犹豫要不要安排今天的ROK岛出海。来之前做的攻略是这个小岛很漂亮,海水有7种颜色,几个浮潜的地方也有很多小鱼,但是又担心自己做快艇晕船,遇到大风……可是种种设想到的担心都没有遇见,反而是遇到了怎么也没料想到的——暗流!

全副武装准备

全副武装准备下海了!

一共浮潜了三次,第一次和第二次都是有个船员带着我下海,因为船上只有一个救生圈,我就穿着一件救生衣在扒着一个他一直在我周围如果我想去去不了的地方,他会拖着我手上扒着的那个救生衣把我拽过去,还潜下水去帮我和儿子拍照片,然后我看到他不穿救生衣灵活在的海底穿梭像条鱼一样好生羡慕

这是那个船员帮我在水底拍的,就看到他整个身子漂浮在海面下但是也不沉下去,自由的上下浮动真是厉害呢!

海底的海葵,来之前宝贝还在书上看到海葵是有毒的,还提醒我说 要小心,其实我们根本下不到海葵那里好吗,穿着救生衣就仅仅浮在水面上看着而已!

洁白的沙滩,海水真的清澈见底

真想又一天可以自己潜下水去看一看这美丽的小丑鱼,我会记得戴个手套的

岛上的寄居蟹,萌萌哒很可爱

第三次浮潜,老公说让我别总拽着人家船员,我觉得自己穿个救生衣再拿一个扒着应该也没啥问题,就和儿子一起跳下了水,刚下水我拍了一张海底的照片就发现离船有点远了,但是当时还不知道是暗流

还给儿子拍了张照片,发现不对,他怎么离我越来越远,而且我们向两个方向

暗流就是表面海上风平浪静但是海底有股来势汹涌但是让你很难发觉的水流,我就觉得怎么也游不回去,这是老公已经发现不对劲了,他把儿子托付给同船一个伙伴推回去,朝我游过来,就看到船离我们越来越远,他说让我不要往船那里划了,我们往岸边划,当时就觉得怎么游都游不出那个圈,游了好久低头看下面的珊瑚还是原来那块,而且还很快的把我往离船更远的地方拽,当时快艇已经变成一个小点点了,喊救命根本没人听见,但是老公说让那个把儿子推上岸的人回去找人来救我们,我们就一直往岸边划一遍相互鼓励“就快到了,加油!”其实我心里特别害怕,并且心里还很担心小孩不知道他有没有得救,而且我知道我们可能都没有怎么动,因为救生衣的浮力太大,加上我有拽了一个救生衣当游泳圈更加增大了我们前进的阻力,不知道划了多久,终于看到有人来救我们了,两个船员拖着我们也前进不了多少,他们和船上的船长打个手势,几秒钟快艇就过来了,终于得救了!

酒店:
      因为要连住5晚并且之前一直想选择一个靠海的酒店,可是当我提前2个月在选择酒店的时候竟然发现很多我心仪的酒店竟然全部订满或者没有我入住的日期了,我一着急看这这个离海边800米的酒店就赶紧订了。之前看到Booking上的评价还不错但是因为不靠海边一直让我觉得不是特别满意,但是到了那里之后我发现虽然不靠海边,但是出门走个5分钟就有个711再走个2-3分钟就可以到海滩了也很方便,反而是经过海滩的那个海边小茅草屋酒店觉得没有什么私密性,随便什么人都可以经过你住的地方门口,而且还会带着很多沙子比较不干净,不是说他不好,因为靠着海也是不错的,当然如果你选择的是独栋别墅那种海边酒店会把酒店内部用围墙圈起来,这样酒店面前海滩也比较私人化会更好一些,每个人根据自己的不同的需要选择吧,总能选择到让你舒适的体验。

酒店前台的女生会英文,她很热情的和我们介绍了酒店的各项设施和环境以及一些配套的服务,并且带我们参观了一下,从酒店前台经过一条小路就进入到里面每个独立的房间。
      早上有自助早餐,自助餐台上有面包、酸奶、果酱、黄油,还有烤面包机,坚果,果汁、椰汁、牛奶、饮料以及水果香蕉、菠萝,另外餐厅服务员还会拿上一个菜单,你还可以单点炒饭,面包煎鸡蛋以及炒饭等等;
      酒店的设施每个供应两瓶矿泉水,洗手间是在房间外面的,淋雨更是露天的,不过水池这边有遮阳棚,可以防止下雨的时候把你洗的衣服和毛巾之类的大潮,房间很大很通风,门口还有休闲的椅子,还有个游泳池虽然不大不过很清静;酒店又各种租车、旅游项目都可供选择
对了,酒店的名字【 Chaw Ka Cher Tropicana Lanta Resort 】

第六天 兰塔到甲米

甲米逛了walkingstreet和MAHARAJ MARKET马哈拉早市
夜市就在我们住的酒店前面一个路口,问路就说去【night market】夜市在一个7—11店的路口进去,能吃到餐厅里的美食价格便宜,还能买到物美价廉的手工艺品、珠宝首饰和衣物,同时还能欣赏到街头流行舞蹈、音乐和泰国传统的舞蹈

早市是甲米镇最大的农贸市场,早上3点到10点,之前做的攻略是沿着大街往大猩猩红绿灯方向走,在大猩猩红绿灯的下一个路口,也就是狮子红绿灯,往狮子屁股方向拐进去,正前方看到的白色雨棚就是集市,但是没有人告诉我大猩猩红绿灯4个方向都有
差点没有找到,不过那里的东西是很便宜,而且有很多当地特色的实物,不过我们没怎么逛,老公说晒伤了要回去休息就在酒店待了一个上午,下午坐飞机从甲米曼谷,之后就回去了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04 18:25

可以啊!

2016-03-05 21:3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07 09:56

三年内去过泰国两次,对芭东海滩、皇帝岛、皮皮岛、斯米兰岛等景点都很熟悉,
想要去泰国的可以加泰国自由行q群 342063462 里面都是去泰国的,或是已回分享经验的。
还有行程 路线 酒店 攻略 结伴等等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里面问的,和达人们一起交流讨论,会有不一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