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遍中国》湖南 武陵【谁能帮我回忆起张家界?】随风随性

2016-03-04 12:19 955/24
  • 出发时间/2010-04-08
  • 人物/其它

自从2015年的4月中开始关注蚂蜂窝以来,一直在尽心地把游历过的地方跟刻碑似的存放起来。有些是写给广大驴友的路书攻略,有些确实写给自己留作记忆的。
前几日翻看相册,看到众多的“张家界”的照片,可是记忆却一片模糊,又不想遗忘了这么个如此著名的地方,于是凭借照片作为线索,努力把从前的记忆拼凑起来。

张家界

张家界湖南省辖地级市,原名大庸市,位于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区腹地。张家界因旅游建市,是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也是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发源地和中心区域。1982年9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88年8月,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列入第二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2年,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等三大景区构成的武陵源自然风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2月,被列为中国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07年,被列入中国首批5A级景区。其著名景点有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宝峰湖、黄龙洞、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等。

2010年的4月7日清明后,我从北京坐火车来到了张家界市,随团开始参观游览。(那会儿我还很少旅行,更不要说一个人跑路了)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门

进入景区后,一行人跟着导游顺着景区的甬道往前走。路上导游用扩音器来讲述着各种各样的故事传说,我们一边听一边抬头看着栩栩如生的山峰山头,不时频频点头,迎合着导游的讲解。听着听着我就烦了,就跑出队伍去边上拍照。
当天是阴霾天儿,不够晴朗,我随手瞎拍了几张,其中有个“中国第一锁”还有点印象吧。

景区内的随手拍

其他的,我就记不太清了。上传几张照片,没去过的朋友看看里面是什么样子吧。

我去张家界,主要是想看看,乘坐一下当年火的不行的“百龙电梯”的!

百龙电梯

“乘百龙电梯,观张家界美景”——百龙观光电梯位于张家界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核心景区,以“世界上最高、载重量最大、运行速度最快的全暴露户外观光电梯”三项桂冠独步世界,是从水绕四门跨越万丈绝壁通往袁家界连接天子山等机器凝固的垂直交通工具。百龙电梯气势雄伟,工艺复杂,运行高度326米,运行时间1分58秒,每小时运载量达4000人次。2005年度在国际建筑装饰峰会上被评为iaid“国际十大旅游景观工程”。

幸亏我在外面还拍了两张百龙电梯。及至排队等候终于进入岩穴中的电梯里才发现,作为观光电梯,那百龙电梯的玻璃真的真的是太脏了!电梯启动后,从山体的洞穴里钻出地面来,本身玻璃就花瓜似的,加上阳光的照射眩光,基本上看不清什么美丽的风景,感觉十分失望!

袁家寨子

袁家寨子位于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是袁家界风景区范围内唯一的一个是私人建筑,当地地主的寨子,被完整保存下来,成为旅游一大景点。还保留土家族的建筑特色,屋檐角往外斜飞,屋檐下挂着一串串玉米跟辣椒,家人民热情好客,喜欢用自家酿制的美酒招待贵客,喝酒前还必须唱歌祝酒。阿妹祝酒完毕,游客每人尝了一杯,酒精度不高,只有几度,不难喝,没什么感觉……土家的三大特色之前就有耳闻“赶尸、哭嫁、下蛊”,至今都是未解之谜。

去过袁家界的人都知道,山上的雨天、雾天多,有了寨子,游客就是看不见山也不遗憾,因为山上还有这么个好去处。

天子山

天子山因明初土家族领袖、农民起义领袖向大坤自号“向王天子”而得名,东临索溪峪,南接张家界,北依桑植县,是武陵源区四大风景之一,拥有神堂湾、点将台、仙人桥、御笔峰等著名景点,素有“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的美誉。天子山海拔最高1262.5米(昆仑峰),最低534米(狮兰峪)。景区总面积67平方公里,环山游览线有45公里。年平均气温12℃,年降雨量1800毫升,年无霜期240天,年冰冻期60到80天左右。

到了这里看自然风光,才有点《阿凡达》电影里的原貌,不过,没有飘飘欲仙的云雾,也没有蓝天白云的透亮--大正午的,除了随手拍的旅游纪念照之外,你很难拍出张家界的风光大片儿来!

张家界的旅游方式和大多5A景区一样,通过旅游观光大巴带游客一站接一站地游览。除了大巴之外,还有索道缆车,以及”百龙电梯“也是一种交通工具。

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山清水秀,繁花似锦,百鸟争鸣。境内景物造型奇特:若人,若神,若仙,似林,似禽,似兽的石英砂岩峰林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变化万千。
早在明代就有人写下“人游山峡里,宛如画图中”等佳句。大自然这位雕塑大师,以鬼斧神工之国,在十里画廊塑造了稀世珍品,它是艺术的世界,童话的世界和神秘的世界,为中外游客叫绝。

这个十里画廊景区,也就是那个小火车多了一丝娱乐趣味性,适合拖家带口,带着老人孩子来踏春秋游什么的,绿植覆盖还好,至于景观呢,没有多少异常或奇特之处。
如果是个喜欢摄影的发烧友,建议多等候几天吧,否则这个天气和这个光线,委实拍出来的东西谈不上摄影作品。

其他几张张家界的随手拍

其余的我就真想不起来了。
张家界的名气堪比九寨沟了,但是在这个天色下的自然风光和九寨沟比,还是差的很多。难怪过去6年了,我的记忆如此之淡薄。

本篇游记共含1978个文字,6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欣赏

2016-03-05 07:15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这是碾子吧?牛也能拉?

2016-03-05 08:30

一直很想去的地方

2016-03-05 09:39

2016-03-05 10:32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3-05 10:32:42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感谢关注

2016-03-05 13:07

引用 LOVE看海 发表于 2016-03-05 09:39:35 的回复:

一直很想去的地方

回复LOVE看海:名气大

2016-03-05 14:14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3-05 08:30:16 的回复:

这是碾子吧?牛也能拉?

回复今夜无眠:谁知道呢,大多是驴吧

2016-03-05 17:48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我2000年去过张家界,而现在也是记忆不存了,所以还是要写游记呀!

2016-03-05 22:26

引用 smiled 发表于 2016-03-05 22:26:07 的回复:

回复smiled:15年了

2016-03-05 22:51

谢谢分享!

2016-03-06 05:40

2016-03-06 09:49

我是2010年夏天跟团去的,没拍多少照片,比您的印象还浅!将来还是要自己再去一趟才玩得开心!

2016-03-06 10:41

2016-03-06 13:3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06 10:41:5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还有太多没去过的地方呀

2016-03-06 14:05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3-06 13:36:41 的回复:

回复股道茶马:像个盆景儿

2016-03-06 14:08

2016-03-07 06:59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