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天鹅湖 走进幸福门(内有天鹅视频) ——威海,一次有善良淳朴相伴的独自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2-23

如果给你三天假期,你会选择怎样度过?你敢不敢追梦而行?敢不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背上行囊,只是为了一场与天鹅的美丽邂逅,感受一下山东省最纯净的海域以及那凛冽的海风?

春节后因工作事情安排的原因,突然空出几天假期,让原本天天忙成狗的我有了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一个3天的小假砸到我头上,足以让我幸福到晕,感觉在大好春光不出去走走,简直对不起假期。但是时间所限,又走不远,只能在山东省内转转。

我看了一下山东省内我想去的几个地方,发现只有一个地方没有插上我的“小红旗”了,就是威海,决定利用这个小假期去占领这块心里的空缺。我一直认为,旅游不是集邮盖章,没有必有把所有的旅游景点都逛一遍,而是要找与自己心灵脾性相投的地方去体验,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在旅行中身心放松,净化灵魂的作用。

当然,我还没有傻到“冬天去看海”的地步,山东的海边我基本上都去过了,所以海边不是重点,我之所以选择冬天去威海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每年11月至来年2月都有一群从西伯利亚来的客人来威海栖息,成为威海独特的风景。“冬季到威海看天鹅”已经成为很多天鹅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福利。我自幼受到芭蕾舞剧“天鹅湖”的影响,对天鹅优雅的身姿有着特别的向往,觉得能去真正“天鹅湖”看一眼是非常的幸福。所以,目的地就是威海了,第一站是荣成

因为假期来的突然,老公自然放不下工作请假,因为冬天海风较冲,我也就没舍得带赵小猫一起去海边。虽然她很喜欢海边,去了一次海边总是念念不忘,总是指着画报上的海滩照片让我给她讲,但是想起赵小猫出行的皇帝派头以及一大堆必备的婴儿用品,又幻想我一个人推着婴儿床带着行李去看天鹅的样子,我还是理智地把小猫留在了家里由姥姥姥爷照看。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太明智了。

一个人的行囊很好收拾,一个民族风的大包就全部搞定了,不需要拖着行李箱到处走,看起来也不像一个旅行者,更轻松一些。

当然,第一次一个人一个包做背包客还是有一些紧张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感,好在我想起还有一个师妹在荣成工作和生活,而荣成,正是“天鹅湖”的所在之处。我跟师妹联系后她很热情,虽然对我立即启程的行程和速度赶到诧异,但是还是很开心地接纳了我的“投奔”。

买的动车票,从济南荣成4小时30分,到了火车站才发现火车站人山人海,旅客们像潮水般从四面涌来,又交汇而去。原来,正月十五以后正是人们返程和大学生返校的高峰期,又赶上大波的艺考人群,火车站热闹的很,人挤人,人挨人,空气里弥漫着各种味道,如果不是必须,确实不适合带赵小猫这种小朋友来这里。

荣成山东的最东边,过了威海站才是荣成,一路上感觉满满一车人都快下空了,车厢里空空荡荡的只有零星几个人了,才到荣成。但是威海的生态还是很让人称赞的,一到威海境内,就能看见成片的小树,如同森林般覆盖在铁道两旁,让人眼前一亮,甚至能够感受到窗外空气的清新,这种视觉效果,就不是“霾都”济南能比的。

虽然对冬天的海风有所心里准备,但是一出站台,凛冽的海风还是把我重重一击,太冷了!!!我从济南出来,艳阳高照,穿了羊绒衫和貂绒外套,到了荣成出来,感觉衣服直接被冻成了纸,根本不管用。旁边一起等车的人问我是不是外地的,说威海冬天是离不了羽绒服和棉袄的,当时我就一个想法,庆幸没有带赵小猫来威海。大人扛冻,冻冻也就忍了,小朋友是比较娇嫩的,祖国的花骨朵怎么搁冻呢?所以,建议冬天还是不要带小朋友们来威海,虽然攻略上说“威海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但是事实证明,盲目相信这句话的我,已经在路边被冻成狗了。

还好,师妹开车来接站,接站后她要带我在荣成市区兜一圈,看个大概。我被冻的已经没有心思看了,还好车里暖风十足,缩在车里取暖是正经。师妹还是带着我在城里转了一圈,她说在荣成如果没有车,想转一圈太难了,很多地方,包括海边,走着都比较累,公交到的也很少。这时候已经是傍晚,街道上人很少,车很少,商铺也不多,海边亮起了景观灯,远远一看很漂亮,但是下去看的决心我是没有的。

师妹知道我这次来的重头戏就是天鹅,告诉我市区也有海边看天鹅,就是天鹅数量少一些,不过比较近,说着就把车开到了市政府广场东边的海岸,开车感觉距离还是比较近的,但是第二天坐公交和走就会发现,好远!荣成果然是个不适合走着看的城市。

一开车门,立即就有天鹅的叫声传到耳边,那么清晰,让人兴奋,只见约100余只天鹅在海岸边上优雅地游着,唱着歌好像在畅享舒适的生活。师妹说这里的天鹅少,但是少有少的好处,拍照的效果更好一些,可以拍到单只的天鹅,运气好还可以拍到两只天鹅以施华洛世奇那样的姿态缠绵。但是我来的不是时候,天色昏暗已经拍不出好的照片,所以我过了过眼瘾,又钻进了师妹的车子。
  晚饭是师妹找的当地一家地道的自助餐,里面的阿姨特别热情,看样子跟师妹都是很熟。自助餐厅里面的海鲜大多是贝类,但是种类特别多,有很多我都不认识或者叫不上名字来,其他的菜品也很多。

师妹说当地吃海鲜一边都是涮着吃,再蘸上火锅料,也可以烤着吃,师妹烤了一些贝壳,我烤了一些鱼,感觉确实都很不错。

热情的师妹

师妹知道我是一个人出来旅行,担心我晚上一个人孤单,便一直陪我聊天,聊到晚上10点多才离开,两个人许久不见,也有许多的话题要聊。
  酒店是师妹推荐的,如家快捷酒店(荣成成山大道大润发店)。师妹说这是荣成本地唯一一家真正的如家连锁酒店,其他的都是仿的。酒店的地理位置也不错,向西走是大润发,购物、吃饭都比较方便,向东走是美食一条街,师妹带我去的饭店就在那里,师妹说当地人最常去的就是那条街。从酒店的窗户可以看到成山大道,成山大道晚上绿化的各种照明灯很是漂亮,晚上车少,所以虽然临着街道,也不是很嘈杂。马路对面是公交站台,车是20分钟一班,可以在酒店估好时间再下楼等车。当然,这个酒店最大的好处就是在师妹家楼的对面,从她们家就可以看到我酒店的窗户。感谢师妹的体贴,这样的安排让我感觉很有安全感。
  在酒店休息一晚,第二天起床,酒店不含早餐,但是可以15元每位在酒店吃。我问了问师妹,她说荣成人很少有出门买早餐的习惯,所以街上卖早餐的摊点也很少。我想了想,决定到大润发的肯德基去吃,反正也不远,从酒店就可以看到。
  吃过早饭,我来到师妹家楼下的一家特产店“健元海产店”买了一些海特产。师妹家跟这家老板认识多年,知根知底,这里的产品不错,价格也实惠。我想在威海人生地不熟,干脆就在这里买了算了,上午看过天鹅,我就要去威海市区了,市区里也不熟,买特产不一定好买。而师妹因为要上班,所以就不能陪我一起逛了,但是她昨天的热情款待已经让我非常的感激了。
  吃饱喝足,买好特产,我就要坐车前往烟墩角去看天鹅了,虽然荣成有个“天鹅湖”,但是当地人都表示“天鹅湖”里的天鹅很少,大部分天鹅都跑去烟墩角了,要看天鹅,还是那里过瘾。荣成在火车站有直接发往烟墩角看天鹅的班车,10元一位,但是我是去了烟墩角才知道的,只能给后面的蜂蜂们做参考了。我是在酒店对面的公交站牌坐公交过去的,有很多路公交都通烟墩角

荣成干净的街道,车很少

从公交车上拍的荣成市府广场

站台上一个孕妇姐姐听说我要去看天鹅,就让我跟着她一起坐车,说她在烟墩角的下一站下车,可以带着我。来了一辆车,姐姐就拉着我上车了,我之前听师妹说荣成的公交都是1.5元,所以我在肯德基吃早饭时,换了一大把1元的和0.5元钱,这里要说,威海人真的特别热情,肯德基的小美女听说我要坐车,立即就换给我了这一大把零钱。但是上车以后,售票员说去烟墩角是4元,然后给那个孕妇姐姐说她去的地方是5元。孕妇姐姐的零钱不够了,我便帮她出了1元钱,帮她凑够了车前。本来已经坐到车前面座位的孕妇姐姐可能有点儿不好意思,看我坐到车厢后面,便也挪过来陪我一起坐,方便带我下车。我发现汽车站牌上虽然标着很多站,但那些都是小站,一般有人下车或者有人等车才会靠站停车,不然就直接开过,等到了大站才停车。我一开始不知道,那个姐姐告诉我还有3,4站,我以为很近了,但是过了7,8个小站还没有到,后来才知道,她们指的站都是大站。这时候我旁边一个大哥在我们的对话里得知了我要去烟墩角看天鹅,便主动说,他也到烟墩角下车,让我跟着他下车就行。下车后,大哥把我引到去烟墩角的路口,在路口上看着我走了一小段,才转身离开。我一路都在感慨,威海人真的特别淳朴,善良,热情,喜欢帮助别人。
  从烟墩角车站下车还要再走2里多路才能到烟墩角,之前那个引路的大哥说我如果不愿意走,可以打车过去。我想我轻装上阵,又是孑然一身,没有老小,就没有必要打车了,走走锻炼身体。走了大约2里地看到一个村落,沿着村里人指路,往南边一拐,就听到了天鹅的叫声,再往里走就看到长枪短炮,一群群人在那里架着相机拍照。

威海的很多房子都是这样的,上面盖着海草,就像《爸爸去哪儿》里的鸡鸣岛那集里演的一样。

这是一个海边,远远一看太阳的倒影落在海水里如同碎金闪烁,近处一群洁白的天鹅伸着优美的脖颈,展着双翅在水里嬉戏打闹,真是美极了。再往前看,里面的天鹅更多,星罗棋布的沿着退潮的海岸线到处都是,密度非常大,场面很壮观。

海边有栏杆和铁链子挡着,小朋友们和一些游客就在那里看天鹅,照相;不过因为是背光,所以照出来人都比较黑。由于退潮,海边裸露出很多的礁石和一片沙滩,很多游客都走下去,近距离和天鹅接触,还有很多在岸边买了天鹅食来喂食的,引了大片的天鹅过来,看的我心痒不止,沿着海岸线的栏杆走了一会儿,终于发现一个石头台阶可以拾阶而下到海滩上去。
  我踏着礁石小心翼翼地越走越靠近海水,看着成群的天鹅沿着海水也向我游过来,亲切而友好,一点儿也不害怕我,心里微微激动。急忙给老公拨通电话,把手机朝向天鹅的方向,让天鹅的叫声穿过电波传到老公耳朵里,我兴奋地告诉他,这里有许许多多的天鹅,现在就差和它们拥抱一个了。虽然离着天鹅很近,但是由于我出门的时候为了轻装简行,只带了手机这一个拍照工具,所以并不能把天鹅的美全部收进照片里,这是我这次旅行最大的遗憾。在礁石上看到很多人穿着军大衣,支着三脚架,端着相机冲着一个方向一动不动,就等着天鹅展翅或者交颈拥吻,抓拍下这精彩的瞬间。之前听师妹说,这些天鹅摄影爱好者为了拍天鹅,一个冬天都住在岸边的天鹅主题农家乐里,每天架着相机拍,但是可能有的人一个冬天也等不到他们自己满意的镜头。相比而言,我就满足多了。拍着拍着,突然发现天鹅们向我靠近的更多,有的就冲着我怀里就游过来了,我低头一看,涨潮了,水已经快没过我脚下的石头,急忙像岸边退。身边的人也纷纷收相机,收架子,说“赶紧走,不走一会儿就走不了了。”我恋恋不舍的上了岸边,却正好看见三只天鹅从海天交界处略过,优美地收翅落进了海里,惊讶了半天,我看到了它们飞?这时身边的游客也纷纷赞叹,我才确信,我真的看到了天鹅飞。

这是天鹅相对密度稀疏的时候的视频

这是天鹅密度较大的视频,密集恐惧症慎入(偷笑)

这段视频里有大量的天鹅展翅的镜头,欢迎自己找,好多哦!

没有拍的天鹅的优质照片,连与天鹅的合影,都是好心的游客帮忙照的,我心里有一点儿小遗憾。看到一群游客涌进一个小超市,我不由得就跟着进去了,进去就闻到一股馒头香,几乎店里所有的人都在吸鼻子,“这里的馒头好香!”我却被墙上的照片吸引了,原来这个超市后面也是一个天鹅主题的农家乐,有摄影师定点在那里居住,拍天鹅,拍的美照全在墙上挂着,拍的太精彩了。我不由得拿起手机对着墙上“咔擦咔擦”,心想我是照不出来了,把照片翻拍出来拿回去给亲朋好友看看,让他们也见见美丽的天鹅。这时旁边也有人凑上来拍照,看来和我一样想法的人还是大有人在的。

因为烟墩角荣成威海市区之间,我要是坐回荣成,再去威海有一点儿绕路,我决定直接去威海市区,在威海市区玩一下午,住一晚,再玩一天,回济南。其实,回荣成是有大巴直接到火车站的,到了火车站有动车到威海站,也就7分钟左右。但是我当时觉得绕路,没有这样做。而是步行2里地又回到了主干道等公交车。回去的时候顶风,超级冷啊,我一边走一边后悔。缩着脖子到了马路上,却被告知,长途车是有点的,这个点没有车,我也只有在路边喝风的份儿了。海边的风尤其厉害,冬天的风在没有遮挡的大路上感觉如同刀子一般,我感觉自己要被冻成冰棍了。这时候,就看见对面拐过来一辆面包车,车上是个女司机,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对着那辆车招了招手,那辆车竟然真的停了下来。我对着女司机说明了情况,令人感动的是,司机姐姐告诉我这里车少,确实不好等,她可以带我一段路到前面坐车,那里车多。于是我上了姐姐的顺风车,上了车才发现,原来这位姐姐帮了我多么大的忙,让我少走了多少冤枉路,她带我大约开了20分钟才把我放在一个十字路口,说这里可以等到从成山头过来的长途车。我们走的大道车少又没有红绿灯,这位姐姐开了近20分钟才将我带到目的地等车,可见,如果我自己走,是根本走不到头的。我对姐姐表示了多次感谢,才下车,觉得这里的人真是民风太好了,太让人感动了。而我,也在这个路口,顺利等到了从成山头到威海市区的长途车,车费10元,到威海
  就在我等车的时候,我接到母亲的电话,说家里有事情,她暂时不能帮我照顾宝宝了,我一惊,只好决定提前回去,去照顾宝宝。这样第三天的行程就只能取消了。我订了晚上5点的动车坐回济南。当然,之前还是要赶回威海,接电话的时间是12点左右,我在威海市区还有5个小时的时间。
   长途车的旅途风景乏味,不过我后面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美女,应该是在上大学,我们很快聊了起来。小美女告诉这辆长途车的终点站是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地人叫经区)的汽车站和火车站,离我要去的市区幸福门还有一段距离,她说她可以带我下车,然后给我指一指去市区的公交站牌。交谈中她得知我还没有吃午饭,准备在经区解决午餐问题,又非常热心地说可以带我去她上学时经常去的美食广场吃饭,那里有很多好吃的。我非常感激小美女的热情和善良,但是又十分不好意思,不想耽误小姑娘的时间。但是她一直说没有关系,她与我去的正好顺路。我随她在长途汽车站下了车,她指给我她上学的地方,又带我穿过马路,走到了汽车站对面的地下广场入口,走进超市一直将我送到美食广场里面,才向我告别。我真的被她感动到了,一个小女孩对素不相识的我如此照顾,领路将我领到地方才离开,真是太善良淳朴了,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她。小女孩说不用谢,说这是她上学的时候经常来的地方,让我看看有什么喜欢的,自己挑选就可以了,然后她就走了。

这是那个美食广场

我在美食广场的尽头发现两家比较有意思的餐厅,一家有一个旋转美食台,食物在上面是旋转的,食客坐在下面,不用动,美食自动到你的面前来,每个食客前面都有一个火锅,应该是自助餐。我因为赶时间就没有选择火锅自助这种费时较多的吃法,去了隔壁家的“9.9”小锅鱼,里面有部分菜品是9.9的鱼,还需要再选2元的米饭,我选了干锅鲶鱼米饭,16元。菜品上来还是微微被惊艳了一下,和我印象里的干锅鲶鱼不大一样。

干锅鲶鱼的样子

在吃饭的地方拍了下隔壁家的旋转美食自助

这锅鲶鱼看起来不错,最初吃起来很香,但是可能油比较大,吃吃就觉得腻了,分量也比较足,吃了不到一半就感觉饱了,不想再吃了。于是我踏上了去威海市区的旅程。
     到威海市区坐车大约40分钟的样子,到幸福门没有直达的车站,不过有比较近的站台叫“奥特莱斯”,快到站台的时候就能看到幸福门矗立在海边,远远一看仿佛一个透明的蓝色水晶体,特别惊艳,但是汽车一晃就过去了。
     下了车我就沿着幸福门的方向步行过去,感觉离着远一些拍照方便一些,可以拍下全景。

不知道为什么,走近了感觉幸福门好像跟央视“大裤衩”有点儿神似。据说上面可以观光,门票38元,但是因为海风很冲,很冷,我就没有上去。

踏进幸福门,里面是一个半球形的地标建筑物,我看到很多人都上去踩,往上面爬,走近了看,这个半球上是各种字体的“福字”,游客们都在上面“踩福”呢。福字球最顶端刻着以威海为中心辐射了全球有名的旅游景点,游客们如果有兴趣都可以上去踩一踩,就当自己到过了(偷笑)。

在球上的时候,一个游客大哥看我一个人照相不方便,特别热心的主动过来帮我拍照,还问我要不要远处停靠的大船,我说谢谢,他便帮我拍了几张。

在球上可以看到刘公岛,但是我对与战争有关的东西都不感兴趣,时间也有限,所以就没有去。而是沿着海岸线往相反的地方走,海波一浪高过一浪拍打着海岸,发出巨大的澎湃的声音,在寒风中有着独特的音效。我突然想起师妹的一段话,她说在威海,最美的地方,比如海边的公园,比如烟墩角都是不要钱的,可以一直走。要钱的景点反而没有什么特别好看的,但是旅游的人还是都去那些要钱的景点去看,因为好像来威海一趟,就是要花钱看看那些卖票的地方的风景。
     再往前走就是被蜂友们称之为“海上钢琴师”的雕像,因为逆光,手机党拍的不好。

因为威海算得上是中国韩国最近的城市了,所以韩国范儿,韩国产品特别多,作为女生,来一趟当然要逛街。师妹给我推荐的是“威胜大厦”,沿着海岸线一直走就是。但是我路过“威高商场”感觉不错,仅拐进去看了,里面有个小广场,有很多的成人游乐设施,都比较刺激,很多当地人在排队。从广场还可以看到环翠楼,但是问了一个正在排队的姐姐,环翠楼凭当地人身份证可以免票,外地人可能要收费,我看了看,离得也不近,我就没有去。

远眺到的环翠楼

威高商场就是一般性质的商场,和济南的差不多,甚至牌子什么的都差不多。但是这个地方是个商场复合群,周围全是商场,还有类似韩国生活馆的商城,反正我在附近钻了好几个商城。出了这个商场复合群,走了不远,就在路对面看到了真正的“韩国城”,里面一楼卖一些韩国纪念品,食品,二楼、三楼以衣服居多。再沿着路走,就是师妹推荐的“威胜商厦”了,里面全是小商铺,一个接一个,特别像济南山师东路的秀水街。
     逛完街,时间也差不多到点了(我感觉我的速度还是蛮快的),于是我坐公交车回经区汽车站。在公交车上我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借鉴的事情:威海的公交车上都有电视机,电视机里播放的大多是公益广告,告诉大家要文明乘车,文明排队,尊老爱幼等等,而且播放的频率还相当高,基本上会播放很多遍。不像一些公交车电视播放一些当地过了气或者根本没有人气的综艺节目或者新闻节目。我觉得这对市民们是很好的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难怪在威海很少看到闯红灯的人,也很少看到拼命挤公交的人,确实是威海市把工作都做到了前面。我看到公交车上还循环播放一首威海市自己创作的,展示威海良好形象和美德的歌曲《君子之风》,我仔细看了很多遍,真的拍的很好。难怪我一路走来,碰到的威海人都是热情、大方、有礼、善良、乐于助人。
     在文章的最后,我要向这次所有在旅途中帮助过我的威海人表示诚挚的感谢,谢谢你们!也希望你们把威海的“君子之风”发扬继承下去,去感染更多的山东人,中国人,让咱们的“谦谦君子之风”走向世界。(呵呵,像不像小学生作文的结尾?)

赵小猫妈妈其他精华游记推荐:
       一岁娃三亚亲子游攻略,小猫妈吐血奉献,内有大量美拍、省钱、防宰客秘笈!--------------------------------http://www.mafengwo.cn/i/3526335.html
       带孩子在“最北水乡”里赏遍民俗,尝遍百味(内有民俗及猴戏视频)----------------------http://www.mafengwo.cn/i/5429958.html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04 20: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07 09:56

引用 季陌的小傻 发表于 2016-03-04 20:25:47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季陌的小傻:其实纯文字也可以记录的,其实在于心境,期待您的大作!~

2016-03-12 14:29

引用 扶鸾 发表于 2016-03-07 09:56:47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扶鸾:不敢当“学习”二字,就当是我抛砖引玉,给你的作品垫个底吧~

2016-03-12 14:31

我想元旦带娃去,正好看到有个三日团,那边很冷吗?

2016-12-02 14:18

引用 么小冉 发表于 2016-12-02 14:18:57 的回复:

回复么小冉:我是春节以后去的,觉得挺冷的,市区还好,海边的风比较冲比较硬,建议您给孩子穿暖和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