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9-29

序.

旅行 与 旅游
在我的概念里,两者是不一样的。旅行是一种心灵上的感触,心与景的切合,精神层面的触碰。而旅游更倾向于在此地游玩过,逗留过。我不知要以怎么样的文字表达,相信和我有一样想法的朋友会明白吧。
一直以来我都期待盼望自己能够到各国各地旅行,去遇见不一样的风景,去感受不一样的风情。但是生活并没有给你有这么美好的条件去实现,各种因素让我并没有在最美好的青春时代去见见这个神秘又美丽的世界。
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写游记,在攻略网站上已经有很多朋友都展示出各式各样,即详细又实用的游记。第一次写游记的我还真是自愧不如啊...想了一下,还是将这次旅行记录下来吧,毕竟是自己第一次独行之旅,也是第一次去欧洲,虽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还是很值得纪念的事情,也想将在途中遇见的人,有趣的事跟大家分享 :))

这次出游是骗着家人说和朋友一起的,不然怎么可能会放行哈

准备.

这次的旅行即偶然也必然。
过完年之后感觉自己就像个笼子里的人,工作生活都让我有点喘不过气,于是想出去走走,散散心。时间上想到了国庆,地点上还没有头绪,上网搜索,欧洲便落入我眼中。没有独行过所以想尝试,综合了自己的行程,冲动下订了机票再送签。选择的是德签,具体的签证方法各大旅游攻略网站都有,参考了网上很多朋友的签证攻略,真心感谢这些分享者,具体的方法就不详述了,总结出一条很重要的就是要用心,真实不作假。行程这一块很重要,我将每个城市具体的路线景点餐馆都标示好打印出来,加起来有20页纸,有点夸张哈。我是个没什么安全感的人,又是路痴,一定要仔仔细细做好行程才安心。对了,签证的停留天数和机票的来回时间掐得刚刚好,按送签时写的天数做行程计划,签证下来之后没法改的。
第一次独行去欧洲,也不懂,在网络上浏览了各种各样的实用篇,美食篇,景点篇攻略,最后都疲劳了。后来我发现攻略确实需要看,但下一次我只会整理些实用的信息就够了。虽然看了很多攻略贴都说要轻装出行,减少负担。可我还是东塞西塞的塞了一箱行李。。。行李这东西还是因人而异,自己喜欢就好。换欧元一般到中国银行就可以换取了,我去银行换的时候刚好没有欧元,要预约。。还有4天就出发了其中两天是周末,又无语又着急,所以各位国内银行换欧元的话还是早点打电话咨询一下先,免得像我这样。
9月初的叙利亚事件,心里好担心又有点害怕,转机地在约旦安曼叙利亚旁边,心想会不会在候机时一个炸弹飞过来啊,有点后悔了,想退缩了,但是所有东西都办好了,机票也不能退,只能硬着头皮了。胡思乱想一阵子之后在网上看了下德国周边的城市,然后作死的修改了行程,时间上变得更紧凑,于是将旅行活生生而又华丽丽的演变成了旅游。。。
------------------------------------------------------------------
行程:
10月5日:柏林
10月6日:柏林回国

交通:
主要是飞机,火车和巴士
飞机是6月初在去哪儿订的,来回大概是RMB6500,后来9月时再看看价格已经到1万多的了。
火车呢,直接在慕尼黑机场买的拜仁州票,自动机上最大面值纸币好像是20欧,不过可以刷银联卡。
布拉格柏林的火车票是在网上预订的,在捷克火车官网买比在DB上买便宜。
巴士,一个是shuttle bus,萨尔茨堡去CK小镇。另一个是student agency,CK小镇去布拉格。两个都是在网上预订。
shuttle bus的网址:http://www.ckshuttle.cz/bus-cesky-krumlov-transfer/  我是在这家订的,服务还不错,价格也不贵。

住宿:
住了两晚沙发,注册了Couchsurfing,看沙发主的reference,发请求给他/她,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被拒绝啦,不过没关系啦,最后住进了Hans的家,超级好人。
其他的旅馆都是在booking上订,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喜好挑选吧。

出发.

乘坐皇家约旦航空,香港晚上9点多起飞,估计是晚上的原因,看不到外面,所以畏高的我没有什么感觉。然后晚上坐飞机好辛苦,睡不着,睡着了又总醒。空姐总让我们吃东西,刚上飞机就有零食,不一会又有餐食,好像一程有3,4次吃的。但是我比较想睡觉。。
还没到5点就到了安曼,在候机室坐看日出。差不多10点还没听到广播,问了下原来搞错候机室了晕,还好没有误机。这次可以看到天空,恐高症一下子发作,我差点就哭了。就算现在想起来也觉得害怕,真不夸张。

慕尼黑

在飞机上认识了一位香港少女moka,了解她是去奥地利做交换生,已经独自走过很多地方。这也是旅行中的乐趣,可以遇见不一样的人,聆听不一样的故事。
中午到达慕尼黑,入境好多人。海关问为什么要到慕尼黑,我渣渣的英语水平加上有点紧张就说了个travel和Octoberfest,大哥就用惊讶的语调重复“Octoberfest?!"就盖章让我过了,我心想这不啤酒节吗。。
机场挺大的跟着指示走去买票和坐S-Bahn,在自助售票机上可以买到去市区的票,当时很多人我又不懂还好旁边的人都很热心,因为晚上要坐火车去Freilassing所以买了拜仁票,大多数的交通都可以使用,21还是23欧元,忘记了。在网上搜索车票都要打票不然会当作逃票,在车站里迷迷糊糊的什么都不知道,问了下才知道拜仁州票是要签名的,然而我又得借笔(出门之后才发现没有带笔。。)到市区又开始犯迷糊了,站台在地下,有几个出口,转了一圈没找到正确的出口,到时打印的地图根本没有用啊,下载了google地图也没用,因为没有网络啊显示不出来啊,还是得问人啊,所以啊到陌生的地方一定要动嘴,一定不能害羞,即使英文不好也得问,只用这样才能找到路啊。

由于9月19号到10月4号,慕尼黑举行啤酒节,很难订旅馆,酒店又很贵..于是很遗憾的错过了,以后还会在来感受疯狂的啤酒节的!

一个人拉着箱子站在卡尔广场上,感觉就是好陌生好陌生好陌生,真实的站在了另一个国家的土地上,周围都是陌生的人,陌生的语言,内心是有点不知所措的。然而还得着wifi连接和家里报平安啊,当时是下午4点,国内是晚上10点,我父母平时都是早睡,但是没有我的消息,我知道我妈又担心又着急,肯定一整晚都不用睡了。此时的我拉着箱子一边走一边张望一边思考哪里有wifi可以连接,心情有点受破坏,最后看到了麦当劳就像看到了曙光一样直径走进去,买了盒鸡块,坐在里面和我妈微信视频啦。

谷物市场,本来很兴奋的想每家店都看看,买点小食,奈何行李箱太吵了,一路作响,周围的人都望着,赶紧走出去,随便喝了杯果汁就离开了,有点遗憾...

萨尔茨堡

在送签的资料里并没有规划萨尔兹堡这个目的地,后来加的,离慕尼黑也近。没有住青旅,当了两晚沙发客,hoster真的超级好,我下午7点多到火车站,他来接我,一路上告诉我要怎么去萨尔兹堡,在哪里坐公交,记得下车的车站和附近的标识,不要过站了...
hoster的家不大但是很温馨,hoster的儿子因为要重新找房子所以暂时一起住。家里有很多沙发客送的礼物,我也带了两个自己做得杯垫,看到别人的礼物都很漂亮,瞬间觉得自己做的杯垫很丑..但是hoster的儿子居然说perfect...我都不想说这玩意。他俩都还没吃饭,因为等我..把我接回家后hoster开始煮饭一起吃..还一直和我说把这里当成自己家一样,有什么事情一定要说出来。
第二天早上还给我做早餐,面包里夹着各种馅,酸奶,还有一种茶(我不知道这个什么茶,很好喝)。另外准备了苹果和面包让我饿的时候可以吃。真的太感动了,不知道怎么形容当时的心情..原谅我词穷。
有一件趣事,刚见到hoster的儿子时,他说 “How're u?"  我听成" How old are u?" 有点疑惑为什么问我几岁于是回答了” I am 24 years old"。我明显看到他惊讶的望着我,慢慢说道 ” I said 'How are u?'"。。。顿时被雷劈中似的,真想按个倒退键。。。我很无语的说我听错了。。。哈哈,蠢

回到主题
萨尔兹堡不大,但我这种路痴还是总找不到路。。
我对萨尔兹堡的了解不多,这里是莫扎特的故乡。有时候很矛盾,我要去的地方并不是因为那里有哪些名人,有什么著名的故事。只是单纯的觉得那里很美,很吸引我而已。但是当我要更加了解这个地方时,我必须要知道这里的历史,发生过什么,我才能真正的感受到这个城市。比如参观故宫,却不知道她的由来和历史,这样的故宫除了建筑雄伟之外都是空白的。
因为我的知识面不广吧,所以我所看到的萨尔兹堡只是表面。不过当我从城堡上俯瞰整个城市时这也足够了。
萨尔兹堡分成新城和旧城,历史文物都在旧城那边,所以会在旧城那边多花时间。
购买萨尔兹堡卡可以多个景点可免费参观一次。新城区有一个旅客中心,是在路边的,像个报亭,我走了好几圈才找到。很开心的想着买张萨尔兹堡卡,结果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沟通的,买了一张不知道什么东西,当时心里也奇怪,为什么不是一张卡而是一张收据纸,欧洲就是这么特别吗?之后去的景点每次问是否可以凭此票进去,别人都摇头兼摆手。到现在我也不确定那张票是做什么用,估计是观光巴士票。。。
所以很多地方我都没有进去,但是城堡还是要去的,大教堂是免费进去的。

巴克小桥.又称情人桥.因为上面很多爱情锁.这条桥记载着很多爱情故事吧。

米拉贝尔花园..
很多人在此惬息..哦,对了,这里有wifi..可以连接,和国内小伙伴调侃了一阵

城堡是在山上,我没有坐小火车进城堡,我也不知道坐小火车的入口在哪里,就是走着走着就发现原来这路可以去城堡,然后看到上去城堡的火车,呵呵,庆幸没有去坐,那个倾斜度估计大于60度吧,对于我这么一个畏高者来说是承受不了啦。。但是步行上山也有挺陡峭的路程。
城堡没有很大,虽然这么说,但是我还是兜了3圈才找到出口诶。里面有个博物馆,在城堡上可以俯视整个城市,超级美,心里好舒畅,真心喜欢这样的景色,整体的建筑和天空非常协调。
wifi覆盖了整个城堡,和家里人视频,给他们看了这边的风景,我妈也觉得很赞!

进出口的路段挺陡的,相片显示不出来,我总觉得不小心滑到就可以直接滚下去了。

不知道为什么用全景拍出来的相片是弯的。。

克鲁姆洛夫

一大早起来收拾收拾就得去萨尔茨堡火车站前搭 shuttle bus 去CK小镇了。
很感动的事是即使今天要离开,hoster依然给我准备好早餐和午餐,给我苹果和巧克力,然后载我去搭车的地点,然后再去上班。我真心很感动,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人,我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个借宿的陌生人而已。我在他沙发页上看到一句评语大概意思是”如果这个世界多点你这样的好人,那会多美好“。

大概坐了3个小时的车程到达CK小镇,一路上的风景真的会使人心旷神怡,好美的村庄与自然。
到达时已是中午,司机将每个乘客都送到各自的旅店。这里真的很小,估计半天就可以走完整个镇了吧。
进入CK小镇就感受到这里色彩浓厚,一片红瓦白墙的建筑,与萨尔茨堡明显不一样。
住的是市中心的依家旅馆,8人间,当时还以为是女生的,后来一个男生进来才知道是混合的,而且只有我和他两个人..不过还好有他,不然只有我自己会更害怕。话说我还进错两次男厕,还好没人,真是丢脸。

沿途风景

小镇里面也会有小汽车,但是司机不会按喇叭,即时前面有人挡路,除非突发情况,反正我没听到。shuttle bus的司机载我们去旅馆时也是跟在游人后面行驶的。

彩色塔,上塔顶可以俯览整个镇子。
加上博物馆的联票好像是250克朗,er..好像是的,已经忘记了。
但是个人觉得博物馆好像没什么必要去,之前看攻略好像有讲解器, 但是我没看到,所以进去后完全不了解,虽然有不同文字的解说,中文的不知道为什么是空的,我英文又不好。。。
塔顶很值得上去,只是上去时要小心,楼梯很窄,塔顶的位置也不大,但是风很大!

这家洞穴餐厅看攻略时好像很出名的样子,在网上预约好。里面不大,中国人很多,反正坐我周围桌的都是中国人。
可能是我不会点餐吧,本来想点比较出名的烤猪肘,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点的,点了是杂排,还是一大盘啊,吃不完啊,而且好咸啊。。
啤酒是少不得啦,每桌都有。没吃到想吃的有点可惜。
吃完饭之后还很早,在小镇无目的的随便逛,挺惬意的。

布拉格

早上起来出去随便吃点早餐,本来预定好上午9点的“Laibon”没开门啊,当时邮件回复我是可以的啊
订了11点的student agency,差不多2点到达布拉格

布拉格,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布拉格,超级爱布拉格,说不清楚为何如此钟爱这个城市。做计划时只是喜欢她的风景,建筑。踏进这个城市后,爱她的人文,生活。甚至想着不离开了,直接在这里生活。

还记得当时拉着行李箱在车站看站牌时,有对情侣看到我和我手上的地图和站点,用捷克语跟我讲话又指着站牌,我听不懂(不过我知道她在告诉我怎么坐车),我就用英语问她在哪里买车票,她就对我说“很抱歉,我不懂英语”,一直用身体语言告诉我在哪里买票。

买票出来之后,因为两边都有车站,不知道要做哪个方向才是去旅舍的,看到警察心想他们应该知道啦。接下来又开始犯傻,他们的警察好帅,眼睛好大,我一直看着他的眼睛,没听见他说什么好吗。只是听到“subway”,本来我是想问“Should I take the subway?"结果讲将”subway“倒着念了”waysub"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念的。现在是犯花痴的时候吗!!

到地铁口还是确认一下,跟一个大叔咨询,大叔也不懂英文,但是很热情的跟我讲啊讲啊讲,最后直接把我领去那个售票点问。
然后确定是要到对面的车站搭车,上车时有个阿姨帮我拎行李,又有人告诉我车票需要打票。

以上都是刚到布拉格时得到的帮助,那时候真的很感动,因为独自一人在异地,什么都不知道并且有点惊慌时,有这么多人这么热心的帮助你,那种感觉就是在雪中出现了暖暖的阳光。于是我就更加喜欢布拉格了。

瓦茨拉夫广场..
感觉就是商业街,一条主干道,旁边都是商店,餐馆。看了下C&A,H&M的衣服,价格不贵,款式和国内不一样。
随便看了下就沿着小巷走,其实我更喜欢这样,更切实的感受这个地方,小巷没有喧闹的人群,每条道上的建筑都是那么的美丽。

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江边,跳舞的房子,我更欣赏江边的风景,很多人在散步,拍照,很惬意。

看《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的时候就很喜欢这条梯道,通往城堡的路。

圣维特大教堂,确实很大,里面的窗花很美丽精致
当天好像是周日,只在下午开放,只能先游览其他景点。
没有买全部景点的票,不同选择不同价格,具体多少已经忘记了。

从城堡另一边出来的空地上有小吃,本来计划去预定好的餐厅吃饭,但是这里好像更吸引我...
有一个是用小土豆做的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后悔没吃多点,那个热狗不好吃,可能是我选错了吧,大家如果到这里要尝一下那个小土豆的!!!另外啤酒是必备啦。

在飞机上,moka就和我说一定要吃雪糕,这边的雪糕很好吃。
雪糕店都很多,吃了挺多雪糕的。在旅馆外面也有家雪糕店,当时结账应该给45捷克克朗,钱包里欧元和捷克克朗混在一起了,给了40克朗和5欧元,店员立刻还给我然后说给错了,这是欧元。

列侬墙,我是跟着地图走到的,有人在弹吉他,有人在拍照,有人在涂鸦,有人在游览,墙上全是涂鸦,旧的被新的掩盖。墙不长,大家都沉浸在自己的事上。

全景拍的怎么总是弯的呢?还拍出了半个人这么诡异。。

从这里出来就可以到查理大桥了,桥面好多人,有人摆着摊买小饰品的,画画的,演奏的,挺热闹。桥两端连着新城和旧城。
因为人太多,拍不到好看的照片,看到别人游记上的查理大桥很美,我这相片上拍不出来,还好在记忆里存着。

天文钟,差不多到整点时,都会有一大群人围着观看。
天文钟确实很精美,很值得欣赏,但是我确实是看不懂哈
再往前走就是老城广场啦,休息一下就走巷子了,比较喜欢无目的的溜达,觉得布拉格每条街道,每个建筑都是风景,走着走着自己都会沉浸在里面。

柏林

布拉格停留的时间实在太少了,没办法一一细赏。
一大早就坐火车去柏林,第二天要飞回国。
中午就到柏林火车站,买票坐地铁,坐了几站后打开google map,发现定位和旅舍距离越来越远了,坐反方向了!
只能在下一站出去坐对面的地铁啦,从地铁出来有点无语,感觉就在路边,没有电梯没有升降机只有一条长长的楼梯,唉,收起行李箱的杆准备往上抬,突然有位女士到我旁边说了句“May I help you?"之后直接拎着我的行李箱往上走,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呢。最后她男朋友说了句”good luck“就走了。我就傻傻的在那里说”thank you very much"
到达旅店放下行李之后,就在外面随便走走,每天都在走,好累,在柏林呆的只有一天,旅馆离市中心有点远,不想再跑景点,就在一个公园里坐了一阵,看着周围的人在野餐,运动,聊天。然后去超市买点东西吃就回去酒店休息了。
话说打算在超市买几瓶红酒,结账时把东西放在运输带上,我直接把红酒竖着放,运输带一动,一瓶红酒就掉下来碎了。所有人都望过来,当时我非常想假装,这瓶红酒不是我的不是我的,是前面的。看到收银员打电话说着德语,又对着我说德语,我还以为叫经理来带我去赔偿,后面的人告诉我不能竖着放,要放下来。有个大叔就让我重新拿一瓶,我一直问那这瓶怎么办?他说没事,重新拿一瓶吧。几分钟后看到一个清洁员过来收拾,也没有让我赔偿,我也没法形容是什么心情,感觉跟大乡里出城似的。

柏林很多涂鸦,真的是一个涂鸦城市,看到柏林墙,只在远处观看。
短暂的停留,没有看到更多关于柏林的景色,留在下一次吧。

柏林回国,在杜塞尔多夫转机到香港,坐的是国泰航空,服务很好,机舱也舒适。
遇到了一德国的足球队,不知道是哪个队,每个人都好帅哦,我又开始犯花痴了,有一个坐在我前面的座位上,英语渣也没好意思搭讪,真后悔没厚着脸皮去合照一张。

后记

几天的旅程结束,游记也结束。
并不是篇实用性游记,相片也没什么技术含量,编辑也乱。
写的不好,简单的与大家分享最朴实的想法,希望也能让你想起自己第一次旅行时有点小紧张又迫不及待的心情。

以第一篇游记纪念自己第一次出游,感觉自己又将旅程重新走一遍,感觉真好。
行程安排得很烂,每个点都很仓促,虽然和我所想的旅行不一样,但是我很开心我所有的经历。
也是因为所有的不足,才会让下一次变得更好。
一路上得到了很多帮助,就像一颗颗的星光,让我感受到了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让我懂得温柔待人,才没有辜负这份对待。
一路上也没有遇到过网上说的被偷,被骗等不好的事情,防盗腰包也没有用到,所以我很感恩,但这并不代表可以不考虑安全、不做计划地盲目出游。始终保持一颗冷静,谨慎的心,这个世界没有你想的那么坏,但也没有你想的这么好。

一个人的旅游是孤单的,也是自由的。
爱旅行的我,学会了更爱自己。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04 20:25

引用 yongge 发表于 2016-03-04 20:25:49 的回复:

回复yongge:第一次写.谢谢你的肯定

2016-03-04 21:2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07 09:56

引用 beauty_bear 发表于 2016-03-07 09:56:49 的回复:

回复beauty_bear:谢谢你,我也要像你一样去多点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