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在高棉的艳阳里-柬埔寨和老挝33天游记上篇-(柬埔寨)

大叶杨 (济南) LV.15
2016-03-04 13:10 650/15
  • 出发时间/2016-01-28

这是我们此行的线路图。33天的旅行分成两部写完。总共人均花费在RMB12000,其中往返机票用了4000。 平均一个国家RMB6000。

本次旅行人员结构组成:
我(男):领队兼摄影师(负责做攻略,拍视频及风景摄影)
雪印 (男):摄影师(擅长人物摄影)
猪猪(男):保镖兼模特(丫健身房练就得一身横打让我们此行安全感倍增,其实是只病猪-因为他经常身体不适)
糖心 (女): 会计兼模特(和珠珠是一对儿新婚伴侣,账记得好,poss摆的自然,很上镜)
天趣 (女):翻译兼模特(操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让我们艳羡不已)

上图右1我、下中雪印、下左天趣、上左猪猪、上右糖心

引子

先把走之前的线路计划书发上来预热一下吧。帖子首页的背景图片是我这次拍的小吴哥的日出。还加了一个视频,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情缘海滩的日落

33天,柬埔寨老挝的自由行。因为帖子只有一个主题,还是分为两贴发吧。

计划 写在出行之前

这是出门之前的计划,其实出去以后有些地方就做了调整,在下面的帖子里会有详细的介绍,这先吊吊胃口吧

D1  济南-广州(机场应该有白云)
D2  广州-金边 (半夜没有鸡叫)

柬埔寨部分(本帖)
D3  金边 柬埔寨首都 皇宫和国家博物馆-这里是老挝
D4  金边-西港 (早上或中午走,3小时车程)带你去看海
D5  西港 去高龙岛,那是西港的髓
D6  西港 在西港的沙滩上撑伞看夕阳,造吗?天是紫罗兰色的
D7  西港 索卡海滩的沙是洁白的,洁白的白
D8  西港-马德旺(7个小时)看农沙帕山洞蝙蝠在傍晚的出行。凝固的是表情。
D9  马德旺 竹火车会让你知道兜风的真正意义
D10马德旺-暹粒(4-5个小时车程,拍巴肯山的日落)
D11暹粒(除夕夜)何处是我们安放的新春
D12暹粒  拍日出,迎接猴年第一缕曙光
D13暹粒  拍美女,个人觉得红色和白色的大长裙会惊艳所有人的眼
D14暹粒  拍帅哥,其实就是各色的人们
D15暹粒  拍僧人 斑驳暗色里的橘黄色精灵
D16暹粒  其实什么都不拍 闭上双眼让吴哥窟的众位大神们扑面而来吧
D17暹粒-老挝四千美岛 一整天的车马劳顿只为美丽的东德岛

老挝部分
(在下一个帖子里写,这里先做预报)
D18东德岛-东昆岛- SOMPHAMIT瀑布群-东德岛 空气中弥漫着河水的味道
D19东德岛-巴色(3-4小时车船-宿巴色
D20巴色 瓦普寺小吴哥在老挝 这里也曾是哲也拔模帝国的版图吗?
D21巴色 -丰沙湾 (一天)在大巴上看山看水看人看狗
D22丰沙湾 探索石缸平原,租辆摩托在秘境里探索外星人的痕迹
D23丰沙湾-琅勃拉邦 (车程一白天)夜市享受纯天然烤鱼的味道
D24琅勃拉邦 清晨布施 感受给予间获得的快乐
D25琅勃拉邦 游览N座庙宇感知佛国艺术 登山观落日看暮色之城
D26琅勃拉邦 光西瀑布 在宝石绿的河水里舞蹈
D27琅勃拉邦-万荣 依旧是在大巴上看山看水看人看狗,看着看着就睡了…
D28 万荣 去坦普坎溶洞和蓝色泻湖,一只皮筏两只船桨探洞就如此简单
D29 万荣-万象此行的终点站就在前方,亦或许是无心看山水了
D30万象-老挝首都 塔銮寺、凯旋门处处金壁辉煌
D31万象 -给亲人买礼物、吃美食喝啤酒,回家之前吃饱再走
D32万象出境 昆明该是鲜花盛开的季节
D33昆明-济南 世界这么大我想静静了……

抖干货

游记开始先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说起吧

衣:我们一行五人是从北方去的,所以冬装出行。到了金边就是热带,全天短打即可。把夏天穿的行头拿出来,两套就可。因为这两个国家还可以买几件棉布衣服,基本够了。千万不要多带,免得回国时箱子装不下。

食:两国的地方食物就是米线,带着一大盘蔬菜的那种,在国内吃过越南粉的就能体会。前几顿吃起来尚可,之后蔬菜里的香叶越发拿人,不很适应。这两个国家没有醋,吃饭时都是用青柠来替代醋的功效。汉堡包吃了几次,7-9刀的价格。味道及大小远超国内的麦、肯、堡王,连我这很少吃汉堡的人都觉得口感甚佳。披萨也不错。推荐一下竹筒饭,相对卫生干净。当然在哪都有中餐馆。

住:我们这次一行五人,每次3个标准间。基本住的都是经济型酒店,空调淋浴齐全。价格大都在20-40刀之间一间。住单间的费用比我们稍多些,但是我们每日的腐败费用基本可以和单间费用扯平。如果不是团队,尽量不要在网上订房,最好到了之后临时找,网站会从中吃差价,还有就是网站的图片大都拍的比真实要好,房间还是自己看了好。

行:城市间的交通我们坐大巴,迷你吧、也包过车。城市里用嘟嘟车、摩托车、自行车。还有就是徒步了。热带国家的徒步,会很热很晒很渴……

机票省钱方法::
去程机票在去哪网出票:济南-金边广州中转停留19小时)价格:RMB 1690
回程机票在携程网出票:万象-济南昆明中转停留3小时) 价格:RMB 1512
共计:RMB 3202(假如在春节以后往返就要到6000元左右)
我们此行的日期,在前后十多天搜寻票价都是最低的一天。原本计划是春节之后出行,为购买到便宜些的就调整到春节之前出行了(前提是你时间充裕在时间上可以调整)原则上是越早买越便宜,选择日期也很重要。建议在多个订机票网站都要搜索。大多情况下每一家航空公司网站出票都会比订机票网站出票高一些,就不要浪费时间查找了。我用的最多的是携程和去哪儿(是不是有植入广告的嫌疑啊)

关于互联方式:
最好办张电话卡,一是便于和同伴联系,二是上网。但是假如你有一个或几个同伴,还是强烈建议再带上部对讲机,非常方便联系,尤其是在很多没有信号的地方。骑车外出或者徒步山野,对讲机会带给你很多欢乐。因为这两个国家电信业的覆盖不比神州大地。柬埔寨老挝WIFI覆盖比较好,基本到的酒店餐馆都会有。

关于货币:柬埔寨可以直接花美金,而且美金的流通比瑞尔还方便,不必再兑换瑞尔。因为当地找零时会用瑞尔,所以零钱就不愁了。老挝美金用起来不太方便,必须换一些用。

关于行李:我们此行5人,每人一只旅行箱+一个小背包。事实证明箱子很不方便,因为有好多住宿的地方要背包客才能去。比如海滩,箱子无法拖动。最好的搭配是70升的大包+40升的小包。老外们大都如此。

关于酒店预订:
走之前下载酒店预订系统Booking 中文名:缤客
我们本次的旅行预定的柬埔寨老挝房间都是用Booking,这里重点说一下
1、网站预订酒店时,图片给人的假象太大,基本是欺骗诱骗你来此入住。同感的有木有!!!
2、假如通过网站预定,一定会比你自己去的价格贵。比如35刀的房间,每天要多收5刀左右。我们无意间在西哈努克港的酒店入住时发现的。
3 、网站预订还有一个陷阱,就是当你预订时会显示95%的酒店都已满员,其实到了目的地之后发现房子有的是,就是要花点时间找罢了。关键是省银子!
4、就我们本次的Booking说吧。当你预定了三天,入住后发现与您预想的差距很大,在入住一晚后离开换别地儿住的话,Booking依然会扣你后两天的住宿费用。所以说假如人控制在4人以内的话,建议还是现找比较合适,关键还可以砍价。

大家是不是的着急了呢?下面就开始我们33天的旅行吧

柬埔寨部分

D1 济南-广州(机场应该有白云)
济南广州(南航CZ3708 21:20:00到广州29日 00:05:00)由于天气原因晚点3个半小时到达。广州白云机场在下小雨,没有白云。
入住天宇酒店式公寓,豪华双人房 108元 酒店和照片相差很大,房间很小,床单不像是新换的。住宿环境像是临时安置房。床小,身高185cm脚只能蜷缩睡。酒店位置离机场挺近,坐车10分钟就到。好在是主人的态度非常好,车接车送。到广州已是凌晨1点多,有车在机场接我们去酒店,第二天我们一白天可以进市区玩,店主人车送到就近的地铁入口,回来时也是电话一打车子一会就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住宿环境和条件的不足。假如床单被褥都换洁净的这价位在广州应该可以了。

汇率:1刀:4000瑞尔
D2  广州-金边
广州金边(CZ323)21:30:00-金边 23:30:00
11点多乘地铁去了广州市中心最有名的的点都德吃午饭,极其正宗的广式早茶,我们当午饭吃了。味道的确是不错。只是当成中午的正餐似乎还是少了一点点什么。建议去点都德吃早茶,正餐在点都德对面的饭馆吃午餐,饭店的名字忘却了,但绝对是正宗的粤菜饭店。
餐后去了陈氏祠堂,门票10元。祠堂五颜六色的彩色砖雕精美非凡,值得一游。晚上乘坐南航整点飞往金边。到达金边机场出关时被索要小费,我们所有手续齐全,出境单填写清晰,所以拒绝后顺利出关。机场有货币兑换点和手机卡购买点。汇率比我们住的酒店附近还要合适些(这是我们到金边住下以后才知道的)手机卡机场和市区一个价格(我们买的是Smart 的卡。8刀 包括3刀的卡费和5刀的话费和流量。不知道是不是买贵了,因为网上搜的才1.5刀,个人感觉不太靠谱)第18天出境时话费(感觉有30-40分钟的话费)没有了,流量还有。感觉还算方便,如果呆上15天左右建议办此种卡。
酒店是缤客网提前预订好的,金边9号酒店。30刀一天标准间,含早餐。入住后感觉房间太小,价格偏高。网站图片给人的假象太大,尤其是网站上拍的泳池,其实就是很小很小的一个水池,只能泡着。好在酒店服务还不错。
每日零单:
广州“点都德”的早茶,人均88元,陈氏祠堂门票10元,金边机场到酒店打出租车50000瑞尔。

莲花是用来供奉佛祖的

农贸市场里的水果超级便宜,记得要带好瑞尔。美金面值太大,不好找零。

D3 金边
今天起床口渴难耐,楼下小卖部买了两瓶矿泉水,2刀。早上还算凉爽,早餐后溜达去办电话卡。之后去国家博物馆参观,好东西真不少。可惜不让拍照,不都是石头的吗?坐在天井里面的感觉很文化很沉静……从博物馆出来吃了柬埔寨路边当地的拌饭,说实话味道吃不上来,浓浓的香料味让人没有食欲。
中午午睡,下午3点出来后去了BUS站,买了去西港的车票。在集市买了水果坐在湄公河边的吧里喝着吴哥啤酒看天幕冉冉落下,车水马龙的街道背景就是湄公河,一天就在这样的动与静之间过去了。
同行的哥哥要吃晚饭,原本可以不吃的。要的柬式火锅,吃到撑…饭后为不积食又被迫开始溜达一小时。回酒店后和同伴在小小的水池子里泡着,水温温的。望天…星星寥寥…夜渐渐沉了,风起了。睡觉时不撑了,也不热了。
每日零单:
瑞尔:椰子三个9000,博物馆路边午餐14000,玉米三个5000,红毛丹、龙眼24000,苹果10000,火龙果2000,青柠三个1500,菠萝蜜4000,香蕉3000,西红柿4000,共计126500瑞尔。美金:金边到西港大巴21,啤酒3,晚餐火锅26

D4 金边-西港
早餐后去皇宫,除了一进门的主楼稍感华丽其他的基本麻木。左边有个侧院,有西哈努克国王的灵塔。几天后才知道,那旁边的院落基本属于皇室墓地,那些光彩四射的座座佛塔都是放骨灰的……怪不得在之后的马德旺,照片全部丢失了……
10点钟BUS站派来的嘟嘟车接我们去车站,下了车才知道接人的接错了,我们也上错了车。司机不懂英语,我们不懂柬语。问我们是去巴士车站的吗,我们说是就上了车。结果是司机送我们去售票处,接我们的司机还在酒店接我们去车站。耽误了有一个多小时,司机又姗姗来到售票处接我们去BUS站,折腾到中午才发车,原本四小时的车程开了近7小时才到西港。这一次是突突司机带我们去了家酒店,离海边很近。一楼的餐厅还有中餐。打开booking发现也有这家酒店,35刀一天。我们讲价后30刀。这就是自己去找的好处,可以还价。这家酒店非常不错,值得推荐!酒店的名字很好记:GBT 电话是:016 0999818
放下行李去西港的情缘海滩,这里大都是欧美人。灯火阑珊处,烟花似锦,好生热闹。望着大海我们三人吃着烧烤,喝啤酒。海风柔柔,波浪在离我们5-6米处懒懒的轻拂着白色的沙滩,这调调腐朽的可以冒泡。。。
每日零单:
皇宫门票75000瑞儿。西港长途车站到酒店突突车费5刀,海边烧烤16刀,啤酒5刀,房费30刀。

D5 西港-高龙岛
早起吃了份炒米粉,这个味道像中国味,所以很好吃。买了去高龙岛的船票,也是温吞到11点多才上船,一个多少小时的快速船。下船时正值正午时分,骄阳似火。白色的沙滩淡绿色的水,大都是欧洲的面孔,仿佛到了欧洲的某个岛屿。把行李放在栈桥头,让同行伙伴看着去找住处,在码头向有长长海滩处的方向走,越往里越安静,价格也越贵。有几家中意的但是想到我们都是拖着旅行箱,只好作罢。回来在面对栈桥的地方找了一家客栈,没用空调的简易标间。午休时躺在散发着热气的床上,让电风扇的暖风吹的在猛烈些吧。3点多出门驻地两边扫街。由于住宿环境一般,影响了心情,下午侦查环境时没往深处走,加之晚饭吃的一般,想起西哈努克海滩的海鲜烧烤,于是跟X决定来日中午乘船回西哈努克海滩的住宿,T后天回港。后来T回来才知道可以走到岛的另一端,那里景色优美,游人稀少幽静。看着他的片子,涌起涛涛悔意。可以负责任地说,这儿该是多住几日的。
船费20刀 炒粉1刀 住宿一间二人30刀 晚餐15刀

D6 西港
昨夜下雨了,起床时天空还阴着。在码头的饭馆吃饭,要了一个汉堡,好吃极了,个大肉香。饭后天气渐渐转晴,太阳也随后出来了。想来10点多就去西港了,索性换了泳裤在饭馆就跳进清澈的海里。。。这是我这辈子游的最干净的海水。11点渡船来了,天趣今天不走,我们俩登船回西港。依旧住在GBT。中午的中餐很过瘾,我们俩要了四个菜。傍晚时拍海滩日落,在西港的海里畅游。饿了就坐在海滩的椅子里喝吴哥啤酒吃海鲜烧烤。许是太得意忘形,乐极便是生悲,雪印的钱包和手机被两个小孩儿偷走了,里面是他此行全部银子。好在护照没有丢。他马上在海滩警察局报案,我在海滩了解情况。旁边是一个在西港工作了6年的中国人和他的孩子在吃饭。他们当时也看到了那两个小孩,只是都没想到是小偷。他说你报案的结果是这里的警察还会要吃你的回扣,但是绝不给你办事。他们是串通一气的,警察在这里基本是无作为的,丢了钱只能自认倒霉。。。随后我也赶到警察局,警察那有这两个小偷的照片,我指认了他们。录完口供他们说让我们回旅馆等消息。这一天的好心情宣布结束。回宾馆在警察能够在明日破案的期盼中昏昏入睡。

每日零单:酒18刀 烧烤25刀 早餐7刀 住宿30刀。手机钱包合计丢失2万RMB

D7  西港
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查找中国大使馆的电话,9点时大使馆接通了我们的电话。工作人员开口就问:人有事吗?护照在吗?我们回说无恙。那头接着说:据我们所知,所有的中国人在这里丢失的钱财迄今为止没有收到一起破案的消息,西港的警察无作为是出了名的。不仅
不会破案,他们还会索要回扣,还问我们给了他们小费没有,要是要了一定不要给。免受第二次损失。随后让我们换种心态,钱还会再挣。又留下联系号码,有意外时方便联系后作罢。随后我俩去长途汽车站看去马德望的车票,结果一路问下来,竟然我们住的旅馆代卖的最便宜,还派车送我们上大巴车。苦尽甘来。这一路上雪印都叫嚣着要喝威士忌,他可是在国内不太喝酒的。。。。中午天趣也从高龙岛回来了,又一起去了警察局询问结果。在我们之前的那个德国小伙也是来报案的,被偷了所有的东西,连同护照,已经报案一个星期了,出来的时候还他们勒索100刀小费,100刀!!!随后我们再次笔录,结果这次被索要小费,我们说钱全部被偷了,说要是能追回一定给他们重金回报。例行公事的程序后从警察局出来,一种强烈的爱国心声在胸口顶撞着,还是我们神州的警察好啊,真真的还办事。
虽然丢了钱,雪印的心情已经转好。昨晚已经让在马德望跟我们汇合的珠珠俩人多带了银子。在黄昏来临之际,我们又进入了腐败的程序,夕阳、海滩、啤酒、烧烤。。。当然还有早上买的威士忌。和风的海滩上时不时有烟花撩拨着夜空。挫折的烦恼可以经历,但快乐的生活还要延续。。。。。。

每日零单:
午餐52000瑞儿 晚餐啤酒12000瑞儿,烤海鲜4000瑞儿

D8  西港-马德旺
早餐后登上去马德望的长途大巴车。攻略上7小时的车实际开了12小时。要回到金边再向马德旺开,一路走走停停。到了马德旺已是夜色笼罩。 打突突车到酒店与珠珠两口汇合,他们也给雪印带来了“弹药”。在夜色中在法式街道的路边,我们吃了一顿中式炒菜的晚餐。之后的旅程我们5个人一起走。

每日零单:
车票14刀。途中水果释嘉龙眼等30000瑞儿,晚餐40刀。住宿30刀

D9  马德旺
优雅的河畔小镇,马德望有着柬埔寨保存最完好的法国殖民时期的建筑。今天的主题是竹火车,我拍了很多的照片和视频,结果我的荣耀7从这天起开始出毛病了,无缘无故的丢失照片和视频,而且是不定期的发作。对于我此行的主要拍摄机器,这一次就把我这华为的忠实粉丝彻底改变,还是苹果吧,国产的还是不太靠谱。
竹火车的地方离市区很近,突突车20分钟就到。我们来得早,第一拨人。等了半小时也没见到其他游客。车站发车点有几个摊位,没想到我们这次买的高棉围巾(各色方格布)竟然成了柬埔寨拍的最便宜的一条。竹火车不让还价,假如你还价,“火车”司机们车主就会叫来旁边的警察,不是抓人,只是煞有介事的表示价格是规定的,让我们抓紧上车。还以为只对我们中国人,后来坐车回来时,看到一伙儿老外也在跟他们还价,他们又找来那个警察。哈哈,我一直怀疑这个警察是不是当地人扮的,其实他起的作用更像是物价局的工作人员。
看来警察在哪都可以用来唬人,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
我们把刚买的围巾带上,上车。车的确是竹子做的,只有下面的轮子和梁是钢结构。用毛毡铺好,坐着蛮舒服的。随着车的速度慢慢加快,小时候熟悉的火车声“咔哒咔哒”越来越有节奏,时速最快的时候也就40公里吧。风向后,我向前,欢呼声在田野里飞扬。
中午午休,下午去农沙帕山看马市全景,在傍晚看浩大的蝙蝠出行。从市区嘟嘟车要坐40分钟到达农沙帕山脚下。向上走1小时就可以到山顶,下午3-4点钟的空气很热,仿若国内盛夏时节。山顶有几座寺庙,有猴子。立于山顶远眺,马市在偌大的平原上已融进风景里。下山后看蝙蝠的人已经不少了,几乎清一色的欧洲人。大伙儿皆是一个动作,望天。5:30左右蝙蝠从山洞中出动,蝠云成纺线状缠绕着飘向远方。。。在我们半小时后撤时依旧有无数蝙蝠源源不断向外飞。。。对了,蝙蝠的尿液湿湿的有点酸。。。

吴哥窟

D10马德旺-暹粒
大巴车到暹粒后已是下午2点,燥热难耐。决定休整半天。晚饭后遛街,寻到明日除夕夜的饭店和一家有规模的超市,在里面发现了中国水饺。

D11 2016-02-07暹粒
吴哥,雄踞在金边西北约310公里处的吴哥古迹群,是柬埔寨吴哥王朝的都城遗址,现存古迹主要包括吴哥王城(大吴哥)和吴哥窟(小吴哥),全部用石头建构以及精美的浮雕艺术是吴哥古迹的两大特点。吴哥古迹始建于公元802年,前后用400余年建成,共有大小各式建筑600余座,分布在约45平方公里的丛林中。吴哥王朝辉煌鼎盛于11世纪,是当时称雄中南半岛的大帝国,也是柬埔寨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高峰。吴哥王朝于15世纪衰败后,古迹群也在不知不觉中淹没于茫茫丛林,直到400多年后的1860年被法国博物学家发现,并向欧洲和世界广为宣传介绍,才重现光辉。
今天是除夕。早上8点钟找了突突车,拉我们5人去小吴哥。一辆车最多拉五个人,酱紫算下来是最省的了。售票处的10几个窗口满满的全是人。我们买了7天的套票,票分3种:有1天1个人20美元,3天40美元,7天60美元的选择。这次玩下来,感觉要是有5天的套票最合适。3天局促,7天太长。游客很多,让我没想到。虽然在之前看过很多介绍吴哥窟的相关视频和文字,但当真实的吴哥窟展现在眼前时,那种震撼还是直插心脏,只有你到了才能体会,这里的石头有着青铜般的绿锈,融在那一块块巨石的堆叠与雕刻里,或若隔世。若是女生在深灰色的建筑背景里,一袭浅素色的长裙,定会是荡漾在这历史长廊里的精灵。只是记得来之前要请准备好一名摄影师,在这儿可以留住人生中最最美丽的瞬间。今天因为是除夕夜,所以没有等待吴哥窟的日落,下午3点多就回宾馆准备晚上大餐的食物。柬埔寨没有春节的气象,大街上也没见有喜庆场面的酒楼。晚餐最昨日选好的,一家柬式火锅店,有肉和蔬菜,火锅料味道还好。我们在超市买的水饺是最好的除夕夜的佳肴。所有人的结局只有一个-酒足饭饱。

D12
农历大年初一,定是要看吴哥窟第一缕曙光的。凌晨4:50天还黑着,但是酒店门口已经有突突车在等候了。谈好价格直奔吴哥窟。天冷冷的,我穿了从国内穿出去的薄羽绒服,依然没有暖意。照糖心跟她妈妈打电话时的表述是:这里早晚4度,中午40度。时不时有人少的突突车从我们旁边驰过,见到一身短打穿着人字拖的蜷缩在车里我们就倍感快意,让你浪,冻死丫的。。。连跑带掂的到了那个拍日出的最佳角度,满满的人。下面的时间就是拍、拍、拍。收获几张经典的日出照片。等到天光大亮,众人散去。我们回旅馆吃早点,补觉。午饭后回吴哥窟,在长廊里静静地再读吴哥的美。下午4点钟从吴哥窟出来,徒步去巴戎寺。地图上看着很近,结果走了1小时,在气温30度的午后。路上碰到我好友一家,世界瞬间变小了。
在进入巴戎寺之前,需要进入吴哥通王城的城门,代表善恶的大神分左右两列各拉动两条大蛇,巨大的石人形态各异,威严中略带顽皮。通王城又称大吴哥,是吴哥王朝的首都,多次毁于战火,后几经重修。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也称“大吴哥,吴哥通城,吴哥城,洲城”,Thom读“通”,是“大”的意思,按照梵文原意,Angkor是“城市”的意思,那么Angkor Thom就是“大城市”的意思。吴哥通王城是吴哥王朝的首都,始建于9世纪,多次毁于战火,后几经重建。现今一直是12世纪末、13世纪初由柬王闍耶拔摩七世所建。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回廊上方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断垣残壁及巨大之石柱供后人凭吊。值得一提的是寺庙之墙壁上仍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
只有身临其境,那四方诸佛的直观含义才豁然开朗。无论你站在寺里的哪个位置,哪个角度,都会看到面带微笑的四面佛,这是吴哥的标志-吴哥的微笑、高棉的微笑。之后的几天我又两次来到巴戎寺,日出的感觉比日落的时候还要好看,这里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D13-D15
这3天时间里,我们一直游荡在小吴哥和大吴哥古城。巴方寺、塔普隆寺、圣剑寺……或是坐在某个地方发呆,或是在高台上的阴影里躲避正午太阳的暴晒,看小吴哥的护城河边看夕阳西下。。。对了巴肯山的日落我们排了2个多小时的队,依然没有排到,只能放弃。原因是那儿只允许100人在上面,出来几个进几个。都是来拍落日的,那个时间有几人可以出来呢?真搞不懂景点的工作人员还让上千人在排队是何本意。

D16
今天是逛老市场,吃各种美食。收拾行李…因为明天要去老挝了。

对了这三天我们雇佣了一位突突车司机,热情周到,还会一点点柬式英文,要是友友们去暹粒游大圈可以给他打电话约他,因为他人真的非常好。这是他的证件,叫saman。电话是:15102010 真心希望他生意越来越好。

再见!暹粒,再见柬埔寨。就用上面的照片作为此片的结束吧。真想在吴哥的艳阳里沉醉不醒......

暹粒-上丁出境(10小时)-老挝Voen kham-四千美岛(宿东德岛)

待续。。。。。。。。。。。。。。。。。。。。。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04 14:04

引用 iroroo 发表于 2016-03-04 14:04:02 的回复:

回复iroroo:谢谢哈。还没写游记呢,这只是走之前的草稿

2016-03-04 14:08

好漂亮

2016-03-04 14:09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04 14:09:09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好文好片还在后面...容我慢慢写来

2016-03-04 14:11

引用 大叶杨 的图片:

好宏观的瀑布

2016-03-04 15:00

顶一个!欢迎互加关注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4 16:01

超级棒)赞!写得很好!

2016-03-04 16:0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07 17:57

引用 lengjun 发表于 2016-03-07 17:57:26 的回复:

回复lengjun:可以

2016-03-07 18:56

2016-03-09 15:24

准备暑假走一趟

2016-03-27 11:21

引用 摇摆的天平 发表于 2016-03-27 11:21:36 的回复:

回复摇摆的天平:会热死你的还会被蚊纸咬屎的

2016-03-27 16:30

引用 大叶杨 的图片:

2016-11-05 15:05

有机会我也要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