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西行游学慢慢记(三)——青海之青海湖、西宁、海南

lilyrat (北京) LV.24
2016-03-04 13:12 1091/29

接前文
暑期西行游学慢慢记(一)——山西太原运城  http://www.mafengwo.cn/i/5397321.html
暑期西行游学慢慢记(二)——甘肃天水  http://www.mafengwo.cn/i/5402162.html

青海之南

这次暑期西行游学停留的第三个省份是青海,之前已经来过两次了,但仍然十分喜爱青海青海地貌多样,虽然大多数人印象中是苦寒之地,但实际上夏季的青海是山花烂漫、鸟兽欢聚的地方,而且这里自驾的条件非常好,感兴趣的蜂蜂可以参看

#花样游记大赛#最美青海--特定时间,特定地点,遇到特定的你,是怎样一种缘分...... http://www.mafengwo.cn/i/3337901.html

青海古称西海、鲜水海、卑禾羌海,自十六国时期称青海。古为西戎地,汉为西羌地。西汉后期曾于湖北岸置西海郡,隋朝时北部是中国领土,1242年全部并入蒙古大汗国,蒙古大汗国后成为元朝,从元朝开始时全部是中国领土。

青海湖

因为担心天气变化,我们取消了兰州的行程,直奔青海湖,此时车上变成了爷爷奶奶,阿来、小白和我,只小白一人开车,从兰州直接上青海湖大约400公里,海拔上升了700-800米,高原的阳光透过车窗都烧灼着皮肤。

远观日月山,这里有个景区,不去也罢。低头就会发现脚边盛开的野花

舒缓碧绿的高原上,有东西不时的窜出来,看到了吗?无论是阿来,还是爷爷奶奶第一次看到高原鼠兔呢,仔细的看了一会,大家发现这和达里诺尔看到的小家伙不一样的,那里的是长着长尾巴的阿拉善黄鼠,这个可是很小很小的尾巴,大大耳朵的鼠兔呢!在青海湖周边非常多,也给很多动物提供了食物呢,在青海湖就看到几只猛禽。

青海湖是永远玩不够的,8月份了仍然有油菜花在开,只是面积小了一下,不进景区,直接找个牧民的地给30元开下去,当然又会有老太太来找你收停车费,语言不通,无理可讲,就当是赞助了贫困地区。这也是一点一点变化来的,2007年5月去的时候完全没有收费,但是也没有什么可以开车到湖边的路,要自己走下去,车停在路上也不会妨碍其他人,因为车很少。2011年7月去路边就有很多油菜花地招揽游客了,每人5元,路边的小朋友和你合影是一定要人民币的,糖果、文具不行了。2015年8月油菜花地每人20元啦,物价指数提高了!

不过美景在湖边,牧民这里还是比景区更加自然,贴近青海湖,还是很赞的。

湖边的草滩上一簇一簇的马先蒿,格外的灿烂

阿来很快发现了在草地上蹦蹦跳跳的小青蛙,好小好小,没有一节手指大。

西宁

暑期西宁的房价是平常时候的三倍呢,而且还很紧俏,连如家这样的快捷酒店也要4、5百了,而且也会堵车,时间总赶不好,所以这次都没去吃牛杂和羊肉。参见我另一篇关于青海的游记

下一次再吃了

青海省博物馆

只要时间允许,博物馆是必须去的,青海博物馆比起很多省份的博物馆要小很多了,外观也不是特别气派,常设展览有《江河源文明—青海历史文物展》、《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这么大的彩陶器物,竟然如此光洁,让我想起了台北故宫博物院里的光可鉴人的青铜器。正在我们揣摩的时候,一位讲解员进到展厅自我介绍说是到这里实习的,给大家做讲解。
       这是运气太好了。听了一段,自然要将我的疑问提出了,她歪头想了想:“我准备的资料里没提这个,但我记下来回去查一下。”说完就将我的问题记在她的本子上。虽然并未得到准确的答案,但我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个诚实而认真的姑娘,可惜人家不好意思拍照。

也许下次的你再听讲解的时候就有答案了

彩陶是陶器的一种,一般指古代带有彩绘花纹的陶器。在中国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屈家岭文化、大汶口文化等文化和青铜时代的辛店文化等文化中都有发现。马家窑文化制陶业非常发达,其彩陶继承了仰韶文化类型爽朗的风格,但表现更为精细,形成了绚丽而又典雅的艺术风格,比仰韶文化有进一步的发展,艺术成就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高度。

好像每个博物馆都有彩陶,最好的在青海,所以青海被誉为"彩陶王国",而柳湾则被称作是"彩陶的故乡",柳湾墓地所出土的近4万多件文物中有2万件之多,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出土的彩塑裸体人像彩陶壶,现珍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并在乐都县建了中国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下次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继续欣赏几件马厂类型的彩陶

舞蹈纹彩陶盆,青海同德宗日遗址出土。泥质红陶,敛口,卷沿,略鼓腹,小平底。黑彩纹饰。在口沿内壁绘有两组手拉手的群舞人体图形,分别为11人和13人。是青海省博物馆的馆藏珍品。

这个“玄武砚滴”好可爱吧,是青海互助高寨汉墓出土,魏晋时期。砚滴龟蛇合体,作站立状。龟头前伸,双眼圆睁,口衔一件小铜碗。小碗浅腹,平底。龟甲铸痕清晰,形象逼真,有长蛇曲卧龟背,蛇头曲伏在龟颈右侧,花纹呈点状分布蛇身。龟腹中空,龟背中央有一管状孔直通龟腹,一用作注水口,二可能作为笔插用。龟蛇古称玄武,是“四神”中的南方之神,因此,称该器为玄武砚滴。砚滴为文房用具,造型特殊象形,即可陈设,又可实用。

这位实习的讲解员比很多正式的讲解员要好多了,花了一个多小时给我们讲解了很多这些馆藏珍品,真是非常有收获的一次博物馆体验,另外一次是在甘肃省博物馆的一位志愿者,不仅有丰富的历史知识,而且还是富有激情的、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第一次领略了讲解员可以带给参观者如此美妙的享受,不亚于任何文艺演出所带来的精神享受。其实任何博物馆的藏品对于观赏者来说都是非常难得和可贵的,只是我们受到自身因素的限制,太多太多的东西不了解、不明白,能够碰上这么好的讲解员,真的不容易。

非物质遗产很多是青海少数民族的节日习俗,土族轮子秋、民和土族纳顿节、瞿昙寺花儿会、大通傩戏老秧歌、九曲黄河灯会、青海湖祭海等等,如果能现场参与,亲身经历有多好。

莫家街

看完博物馆,到上海出差的弟弟又归队了,我们直奔莫家街。到西宁就不能不提马忠酿皮,就在莫家街这里的马忠食府,好喜欢的味道,还有他家的酸奶也很棒的,每次来都想吃。在西宁的三天我们就去了两趟。

砂锅好像是原来的玛利亚砂锅,可是一点都不好吃,莫家街停车太困难了,再来的时候,我们直接买了酿皮和酸奶就走。

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

超级细腻的蜡像,你甚至可以看到手掌的问路,汗毛孔。

据说,藏医学博大精深,与中医学、古印度医学及古代西方传统医学,并称为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但是看到2000多年前就可以做开颅手术实在是厉害(但心里也有一丝疑惑,被开颅的人又活了多长时间呢?)

这家博物馆介绍了藏医学的历史、重要人物、传承,主要在 一、二层设有藏医史、曼唐器械、古籍文献、藏药标本、天文历算、彩绘大观等六大展厅。
      这里有很多唐卡描绘了人的身体的骨骼、经脉、病因等等。只是我们却读不懂多少,这里的讲解员全部是藏族姑娘,穿着多彩的藏族服装,非常美丽,只是普通话水平差距蛮大的。我历来喜欢蹭听,第一个讲解员的解说词非常少,有人问她问题,也是一概不回答,像是怕忘了解说词,只听了一个展厅就自己看去了。正在一个展厅拍照时,又进来一个讲解员陪同一个60多岁的老者和一个中年人进来,这个讲解员语言流利,讲解的也更丰富些,而且能够根据观者的提问进行一下补充。因为她讲的好,不一会儿蹭听的团队就有了近10个人,O(∩_∩)O哈哈~

千年前的外科手术器械,可以开颅的哟!

唐卡画得非常细腻,可是传了上百年的了

由于时间的原因,并没有看完全部的展览,特别要提一下的是这里出售的小纪念品很有藏文化特色,而且都很精致,价格也是可以接受的,比如带有金刚杵、法轮图案的尺子(很薄,也可以当大书签),带藏族吉祥图案的冰箱贴(有瓶起子的功能)等等。

塔尔寺

我第一次到塔尔寺是2007年,那时候并没有统一验票的大门,如果不进特别的寺庙参观也没有买票这回事,验票的喇嘛也不是很严,如果眼缘好就不会查票的(我可是有票的)现在是有很明确的景区大门了,没票是无法进入的,但人超级多,想拍照好照片太不容易了,有些不得不用之前的照片。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即诞生于此。传说他诞生以后,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白旃檀树,树上十万片叶子,每片上自燃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释迦牟尼身像的一种),"衮本"(十万身像)的名称即源于此。早年学经于夏琼寺,16岁去西藏深造。
      6年后,其母香萨阿切盼儿心切,让人捎去一束白发和一封信,要宗喀巴回家一晤。宗喀巴接信后,为学佛教而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1幅,并写信说:"若能在我出生的地点用十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指宗喀巴出生处的那株白旃檀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与我见面一样"。第二年,即明洪武十二年(1379),香萨阿切在信徒们的支持下建塔,取名"莲聚塔"。此后180年中,此塔虽多次改建维修,但一直未形成寺院。
       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掸师仁钦宗哲坚赞于塔侧倡建静房1座修禅。17年后的万历五年(1577),复于塔之南侧建造弥勒殿。至此,塔尔寺初具规模。万历十年(1582)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第二次来青海,翌年春,由当地申中昂索从措卡请至塔尔寺。三世达赖向仁钦宗哲坚赞及当地申中、西纳、祁家、龙本、米纳等藏族部落昂索指示扩建塔尔寺,赐赠供奉佛像,并进行各种建寺仪式。从此,塔尔寺发展很快,先后建成达赖行宫、三世达赖灵塔殿、九间殿、依怙殿、释迦殿等。经四世达赖指示,万历四十年(1612)正月,正式建立显宗学院,讲经开法,标志着塔尔寺成为格鲁派的正规寺院。

塔尔寺是青海最大的格鲁派寺院,而且是一直作为寺庙而存在的,也是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现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经院),藏语分别称为参尼、居巴、丁科、曼巴札仓。所以在这里可以看到不断的修葺完善,有很多游学的喇嘛,因为请教一座白塔的含义,我们结识啦来自四川康定的两位大师。

照片上即为过门塔,经常被人们忽略的,其实过门塔的建成与宗教大师宗喀巴的诞生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宗喀巴的父亲鲁本格和母亲香萨阿切在那里居住放牧,他们住的是藏式帐篷就搭建于此。
       过门塔 建于清康熙五十年(1711年),系砖块建成,有雕砖斗栱,上有用藏文雕刻的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音)。原为4门,后改为2门,昔日进出塔尔寺必经此塔,因此而得名。

塔尔寺如来八塔是覆钵式佛塔,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中的八大业绩而建。依次为:
      1.莲聚塔,藏语称八邦。纪念释迦牟尼初生时,步行7步,步步生莲花之意。
      2.四谛塔,藏语称扎西果莽。纪念释迦牟尼初转法轮,宣讲四谛要义。
      3.和平塔,藏语称彦敦。纪念释迦牟尼平息僧众争论。
      4.菩提塔,藏语称香趣。纪念释迦牟尼悟道成正觉。
      5.神变塔,藏语称穷处。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魔怪的种种奇迹。
      6.降凡塔,藏语称拉播。纪念释迦牟尼重返人间超度众生。
      7.胜利塔,藏语称南结。纪念释迦牟尼战胜魔军。
      8.涅槃塔,藏语称娘德。纪念释迦牟尼圆寂。
      这种塔普遍见于藏传佛教庙宇的门道,通常内部是空的,装进成千上万个小的泥佛像,但是塔尔寺的这八个塔中贮藏着该寺历代高僧的衣冠,各地信徒常来这里绕塔参拜。

小金瓦寺又名为护法神殿。初建于明朝崇祯四年(公元1631年)。寺中回廊陈设野牛、羊、熊、猴等标本。据说,这些走兽标本象征一切恶魔鬼怪已被神征服。

时轮塔,又称太平塔,为一砖制塔,是因九世班禅大师于1935年在塔尔寺为僧俗大众讲授大灌顶法而缘起的。1942年,欧曲多杰羌遵照九世班禅大师生前的意愿筹资修建这座时轮大塔,以示纪念。
      大塔造型为藏式瓶形塔,三层基座承托塔身,第三层四面雕设有:中为时轮金刚十字咒文宝龛,两侧和小塔,塔两侧和四角上形似楞八椤柱。

大金瓦殿,藏语称为“赛尔顿庆莫”,即金瓦的意思。初建于1560年,后于1711年,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形成了三层重檐歇山式金顶,后来又在檐口上下装饰了镀金云头、滴水莲瓣。飞脊装有宝塔及一对“火焰掌”。四角设有金刚套兽和铜铃。底层为硫璃砖墙壁,二层是边麻墙藏窗,突出金色梵文宝镜,正面柱廊用藏毯包裹,殿内还悬挂着乾隆皇帝御赐的金匾,匾额题字为"梵教法幢"。

进入大金瓦殿内,迎面矗立着12.5米高的大银塔,这就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大银塔以纯银作底座,镀以黄金,并镶嵌各种珠宝,裹以数十层白色“哈达”,以示高贵。塔上有一龛,内塑有宗喀巴像,塔前陈放有各式酥油灯盏,银鼓号角,玉炉金幢。梁枋上布满了帷、幡、绣佛、围帐及布陈天花藻井,层层哈达,琳琅满目。
     现在进到里面的人太多了,地方有非常狭小,用玻璃橱窗隔开了,几乎没办法看清楚的,一直都有喇嘛在玻璃橱窗前催促大家移动,真的要发生踩踏事件一样。

大经堂是土木结构的藏式平顶建筑,是塔尔寺建筑中规模最大的。其建筑面积近2千平方米,是拥有168根大柱的大型经堂,初建于明朝万历三十四年,即公元1606年。它是寺院喇嘛集中诵经的地方,堂内设有佛团垫,可供千余喇嘛集体打座诵经。内部陈设非常考究,饰有黄、红、绿、蓝、白五色的幡、帏和各式天花藻井,满堂林立;还有珍贵的大型堆绣挂佛、刺绣佛;梁檐上绘有藏式风格的图案花纹,彩画细腻生动。殿内大柱都由龙凤彩云的藏毯包裹,整个经堂五彩缤纷,富丽堂皇。

除了大金瓦寺、小金瓦寺、大经堂、如意塔、太平塔、过门塔外,还有花寺、大经堂、九间殿、菩提塔、大拉浪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厨房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

我们偏离了主线,漫步在高处的建筑,这里多是喇嘛的住所,其中一处不仅油漆一新,而且壁画精美异常。

忍不住找了经过的喇嘛来询问,原来此处是塔尔寺活佛的处所,难怪呢!

这一处大门紧锁,后来几个十二三岁的小喇嘛告诉我,这是他们听讲的地方,下午两点他们来了才开门呢。

离开塔尔寺,顺利的将爷爷奶奶送上火车,我们也准备赶赴共和,为着弟弟还没去青海湖,去共和前又绕道去了湖边。

海南

如果你查看G6高速,会发现有“海南”方向,瞬时产生疑问,京藏高速啥时通到海南岛去了,其实此海南非彼海南,京藏高速上的海南是指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在青海湖之南,辖共和贵德贵南、同德、兴海5县,州政府驻共和县,恰卜恰镇。

共和恰卜恰镇

要说共和县是青海藏区人口较多、地域辽阔、畜牧业经济比重较大的一个县,因为从行政区划上说整个青海湖都在共和县,但青海湖的北岸岸边就归属刚察海晏了。说是人口较多,也只有十几万人而已,但与果洛州3-5万人的各县确实是较多了。
        除了青海湖共和县本身没有什么好玩的,共和县辖4个镇、7个乡:恰卜恰镇、倒淌河镇、龙羊峡镇、塘格木镇、石尕亥乡、沙珠玉乡、铁盖乡、廿地乡、江西沟乡、黑马河乡、切吉乡。通常到这里都是进高原的最后一次修整和补给,恰卜恰镇海拔2500米,再往南走,海拔逐渐升高,因为共玉高速已经部分通车,恰卜恰镇较之几年前变化很大。

经过一晚的修整,买好了红牛和葡萄糖,又准备了些干粮,天气非常好,天高云淡,我和弟弟一家向着高原进发。
         共和比较干旱的,周边的植被也已经是最茂盛的季节了。如果你停下车,步行爬上这里的土山,还是会有新的发现。

看到草丛里有什么了吗?

O(∩_∩)O哈哈~

高原的天气变化多端,刚才还是阳光灿烂的,现在变成这样。

又前行过了二塔拉,依然是阳光灿烂的样子。

2011年走这条路时,只是一条双车道的国道,车辆也很少,而现在我发现是三条并行的公路向前延伸,车辆也明显的多了,记得那时过了一塔拉后就开始有鸟、稥鼬出现了,而现在好像除了高原鼠兔,只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才看到一次喜马拉雅旱獭,希望到鄂拉山口时能看到更多的野生动物。

远远就能看到路边的寺庙,于是我们拐下了路

铁盖寺

铁盖寺,有很多的白塔,因为还要赶路,并没有联系庙里的喇嘛。回来查了一下:

铁盖寺藏语称"铁盖桑欧达吉林",意为"铁盖密咒兴旺洲"。位于于恰卜恰镇西南48公里处,在今新铁盖乡南2公里的地方。该寺属宁玛派,新建于1984年,现有寺僧33人,活佛桑吾,现年 38岁,兼任寺主。全寺新建有经堂1座12间,佛堂3间,僧舍78间,有林57亩,约1万株。

原本并不想设单独的标题,但添加照片地点时发现,蚂蜂窝里的河卡镇竟然和玉树相连,还是要更正一下,这里虽然是去玉树的必经之地,但仍然是海南州的兴海县,别搞错喽!

兴海县位于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地处"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核心区。全县总面积1.2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924米(县政府所在地子科滩镇海拔3303米)。最高点鄂拉山脉虽根尔岗海拔5305米,最低点河卡镇吾合托黄河出境处海拔2590米。全县辖子科滩、河卡、曲什安、唐乃亥、中铁、龙藏、温泉等三镇四乡。

兴海县河卡镇

兴海县的河卡镇却因为共玉高速的通车而衰落了,人们的脚步变快了,不需要再停留了,下次我们还会停留吃饭吗?
        天又变了!

出河卡不远正在建设中的寺庙,这个也有如意八塔,是否应该是格鲁派的寺院了?

路边停车舒展一下腿脚,没想到有这么多发现

我这个“花痴”姑姑一边拍一边招呼阿来过来看,小家伙不太感兴趣,看了没几分钟就爬回车里窝着去了。半蹲半跪的窝着拍了有半小时吧,真是喘不过气来,站直了这才想起来,阿来是不是有点高反,神情是有点恹恹的。

鄂拉山口

到达鄂拉山口前,天上已经开始飘着零星的小雨雪了,山口也是暗暗的,下车来,风很大,这次阿来都不愿意下车了,小脸的颜色也不好,弟弟这半个司机也有些头痛。原计划当天是要住到花石峡,再租当地的车去三江源,玉树,最后从囊谦折返的,因为第一主力司机去了海南岛,而弟弟一家是第一次开车上高原,走到这里也是不错了,如果没有阿来我们可能再坚持一下,但我几年前在甘南高反过一次,知道厉害起来人软的几乎没法走路,移动一下就全身的汗。所以商量之后,我们决定就此返回,等下次再来!!

鼓励阿来下车和路牌留影,这是目前他到达的最高之处了,不出意外也是他 十岁之前的最好记录了。

因为行程改变的原因,我们竟然在这里住了三晚,算是我们本次游学驻足最长时间的酒店了。不过100左右的价格,还含早餐真是很给力的,要知道同等水平的宾馆在西宁要超过500的。

宾馆对面就是自治州的藏医院,早餐时遇到了西安四川北京好几拨自驾游的,大家还一起交流一下信息。

还没回到恰卜恰镇,阿来就像活过来一样又活跃了,也有了食欲,来的镇中心。广场挺大的叫香巴拉广场,还有个民俗博物馆,可惜过了参观时间。

周边有不少餐饮,而且还挺时尚的呢!花林——来自台湾的新古典茶馆,我们还是选了吃当地的餐食,在青海最平常的就是——面片。无论你去多简陋的地方,只要有人就能有热乎乎的面片。

这家老卡玛手工面片,还真是很好,非常适合我们这些刚从高原撤下来的虚弱的胃。凉拌菜配面片,非常好吃,尤其是凉拌的芹菜菜非常爽口,我们又加了两份,全部包圆,我们之后的人就没有了

第二天天气不错,就去茶卡盐湖吧,以前看到很多照片,天气好时盐湖真的很上镜的,因此特意穿了很鲜艳的衣服。

谁知道青海的天气变化太快,中午11点到盐湖时竟然变天了,而且飞沙走石的,风异常的大,虽然穿上了羽绒服,可还是冷得很,小石头粒打在身上很疼,下了车还没有三分钟,我决定放弃盐湖,反正拍照是不可能了,弄不好感冒了更糟糕!干脆回车上等着。

说来是不是和茶卡盐湖风景区无缘呢,2007年因为1天环青海湖,放弃了茶卡盐湖,2011年因为目标不是风景区,即使住在茶卡,去了盐场都没有进风景区,今年都到了停车场,还是放弃了。

回来的路上因为事故还真碰上了堵车,幸而手机导航还有一条县乡路通往恰卜恰镇,盘山而上,很窄的两车道,但新修过的的沥青路面很平坦,也因而可以看到青海湖的全貌。不过几乎不能停车拍照的,很危险,我只在车内拍了一张。

没想到这次来青海,竟然看了三次青海湖,还看到了全貌,真不错。

晚上回来准备尝试一下老卡玛旁边的砂锅,没想到一家新开业酬宾的火锅店吸引了阿来,于是我们

真没想到,菜品非常丰富,特别是毛肚尤其好吃,不知这里的牛肚是不是新鲜的,总之是我吃过最好的!热热乎乎的火锅让我们也温暖起来,没错,在8月的夏季,这里也需要温暖的!

之后的一天行程700多公里折返天水补课。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04 20:25

写的详细👍赞

2016-03-04 20:28

天太蓝了!!

2016-03-05 14:10

2016-03-05 14:11

2016-03-05 14:12

大美青海!漂亮!

喜欢青海,怀念青海湖!

2016-03-05 20:29

2016-03-06 10:40

2016-03-06 10:4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07 09:56

斗志昂扬。

2016-03-07 15:30

蓝色诱惑。

2016-03-07 15:31

引用 lilyrat 的图片:

省级博物馆都是棒棒哒。

2016-03-07 15:32

送上第14顶。

顶赞

2016-03-07 15:33

大美清海湖

2016-03-07 15:34

楼主写得好详细,尤其是博物馆写得太精彩了!

2016-03-08 06:58

引用 诺诺盈 发表于 2016-03-04 20:25:49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诺诺盈:这一段没有我们“专职”摄影师,少了很多好照片了,小遗憾

2016-03-08 09:32

引用 kevin 发表于 2016-03-04 20:28:08 的回复:

写的详细👍赞

回复kevin:都忘了吗,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2016-03-08 09:33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3-05 14:10:27 的回复:

天太蓝了!!

回复小黑丫:我还没有去过西藏,青海是我去过国内的天最蓝,花最美,野生动物最多的地方。

2016-03-08 09:35

引用 杨柳青青 发表于 2016-03-05 20:29:47 的贴子:

喜欢青海,怀念青海湖!

回忆,向往,再去!

2016-03-08 09:37

引用 panzhencai 发表于 2016-03-07 09:56:51 的贴子: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青海这段是这样的,
Day1 兰州——青海湖倒淌河镇大约5-6小时(含午餐),青海湖边玩3小时,返回西宁住宿
Day2 上午青海省博物馆,中午莫家街的马忠食府午餐,下午中国藏医药博物馆,住西宁
Day3 上午塔尔寺,午餐后去青海湖,住共和县恰卜恰镇
Day4 恰卜恰镇——鄂拉山口,折返恰卜恰镇
Day5 恰卜恰镇——茶卡——恰卜恰镇
Day6恰卜恰镇——天水

不知是否有用?希望能帮助你,可以私信我。

2016-03-08 09:45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3-06 10:40:59 的回复:

回复迷糊:谢谢好友的关注,心情愉快,身体健康!

2016-03-08 09:48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3-07 15:32:20 的贴子:

省级博物馆都是棒棒哒。

谢谢好友,非常喜欢博物馆!可是去云南省博物馆的时候觉得他们把好东西都藏哪去了?

2016-03-08 09:48

引用 琥珀 发表于 2016-03-07 15:34:21 的回复:

大美清海湖

回复琥珀:西北、西南都是好地方,一直想从青海到四川走一趟,到现在还是没有成行

2016-03-08 09:53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3-08 06:58:18 的贴子:

楼主写得好详细,尤其是博物馆写得太精彩了!

真心喜欢博物馆,而且现在都有几乎碰到好的讲解员,会收获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