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台北过春节【亲子游^吃喝玩乐^7整日】

• 出发时间/2016-02-06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春节眼看就到了,突然看到朋友圈中好友的台湾计划书,临时起意春节带着老婆孩子去台湾吧,感受一下宝岛的节日气氛。1月11日赶紧联系旅行社,几经考虑,还是对团队的每日购物环节无法忍受,于是赶紧办理证件、申请入台证,制定自由行详细计划。
在蚂蜂窝看了阵子台湾春节期间蜂友的攻略,很多讲除夕和初一人很少的情况,心想这倒也合乎我们的胃口,听说台湾的年味很足,来亲眼看看,才是真的。

出行必须提前关注天气,提前两周看天气预报,发现整个过年期间都预告有雨!出发的日子一天天的临近,下图是出行前4天的情况,前后都预告有雨,实际上已经在台北下了几十天了“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果然不假,默默祈祷中。。。

所幸有了上次去台湾的经验,春节不想急匆匆把时间花在赶来赶去环岛游的路上,决定放弃环岛,来个深度大台北地区游吧。有些地方就从行程中毫不犹豫的砍掉了,哪知道这样一来恰好避开了高雄地震,此乃后话了。

行程计划

因为是亲子游,于是行程中重点考虑了台湾的美食和亲子主题相关的环节,同时还要照顾到老婆大人的兴趣爱好。以下的行程是实际游玩的行程,原先的计划已经被改的“面目半非”啦,最主要的还是春节的影响,有许多因素来之前没考虑到,对吃饭影响最大
D1 2月6日 星期六 南京早班飞机飞台北-九份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九份老街
D2 2月7日 星期天 除夕 平溪线小火车一日游(青桐、平溪、十分、猴硐猫村、瑞芳),九份老街
D3 2月8日 星期一 大年初一 九份-台北 猫空缆车、猫空站吃喝闲逛、永康街、师大夜市
D4 2月9日 星期二 台北 名侦探柯南展、华山颠倒屋、淡水、渔人码头、北投温泉
D5 2月10日 星期三 台北 袖珍博物馆、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宁夏夜市、西门町
D6 2月11日 星期四 台北 故宫博物院、诚品书店、新光三越、西门町
D7 2月12日 星期五 台北-南京 莺歌老街、西门町,晚班飞机返程

机票:8100元
通讯费:160元(大哥大4G套餐+充值)
交通费:800元(包含悠游卡、台北旅行护照、台铁票、平溪线小火车费、其他各种交通费)
住宿费:3700元(民宿:九份两晚,台北西门町四晚)
门票:960元(包含柯南展、华山颠倒屋、袖珍博物馆、台北故宫、猫空缆车、泡温泉)
餐费:2000元
除开购物,一家3人总共消费15720元。

以上不含签证费,总体来说,这次未提前计划,机票很贵,另外就是由于在春节期间,住宿加价情况普遍,也稍高。

【金融方面】
7天玩下来,使用现金还是比较多的,为此准备了光大的出国金融专属卡,年底优惠期前境外银联ATM上每月前三笔免费。虽然不多,7天下来也够了。

【交通方面】
台北市内全程选择了捷运+台铁+公交的方式,个人感觉开销不大。台北旅行护照被充分利用了,不用纠结如何换乘坐车之类。

【通讯方面】
完全无障碍,准备了全网通的手机也没用上,一台移动4G的iphone搞定共享wifi,因为是无限流量的套餐,其实不少地方的公用wifi都不愿意蹭了,感受上大哥大的4G貌似比大陆的还要快一些(忘了测网速截图),春节抢红包的速度非常赞就是明证

【美食方面】
台湾在吃的方面绝对没得说,美食天堂啊,每天都被各种小吃填饱了肚子,小朋友自然更是开心。后面专门开个秀美食的段落吧。

【门票方面】
也比大陆便宜不少,两岸故宫比比。。。不说了,说多了都是

【住宿方面】
九份的住宿敲定在“八番坑旧道口民宿”,事实证明非常赞,来的时候,坐公交到九份老街,拖着行李下坡转个弯就到了;一出门就是全家和7-11超市以及九份老街入口;住的地方也挺宽敞,加层的房屋结构,一家五口来也能住得下。一晚约700+RMB。
台北的5天,为了出行方便,就住在西门町闹市的“台北疯阁公寓一馆”,市区内住宿寸土寸金,房间就小的很了,勉强加了张70cm的折叠床给孩子睡。不过入住前后都可以寄存行李,还是比较安全贴心的。一晚约500+RMB。

参考网站及资料

本次行程计划前后参考资料如下:
首先鸣谢蚂蜂窝www.mafengwo.cn,许多交通转接、景点攻略和旅游攻略参考甚至与提问回答大都在窝里完成,十分给力!
如:台北旅游攻略: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819.html
台北游玩攻略:http://www.mafengwo.cn/i/2854234.html
台湾北部主要景点开放时间(含春节放假时间)春节游台湾的蜂蜂必读:http://www.mafengwo.cn/i/3291462.html
景点动态信息部分参考了新浪微博:“台湾自由行”weibo.com/go2tw
参考书籍:Lonely Planet的“IN台湾

住宿订的是民宿,最终选择了大鱼:http://www.fishtrip.cn/?referral_id=1245202100

电信电话卡:http://www.go2tw.cn/subject/partner.html
台湾部分常用票卡介绍: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206.html
台铁咨询:http://taitie.taiwandao.tw
台湾台铁列车时刻表查询: http://www.go2tw.cn/train_search
猫空缆车的预订网址: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关于台湾纪念品及特产的:www.otop.tw
感谢一下baidu地图,前期通过http://map.baidu.com/做功课,游玩时百度地图APP也起了大作用

具体行程

Day1 航班、入境,桃园机场如何到九份

出发前的天气,神奇的恰好卡在假日期间基本晴好,气温也逐日上升起来。感谢上苍啊

假期一定要充分利用,我们特地选择了早班飞机,东航MU7801禄口机场T2,一大早7:20起飞,8:55就可以到达台北桃园机场2。为了保证有好体力开始当天的游玩,决定在机场Pullman酒店住宿一晚。房间自然是推阳台门就可以看见飞机,门关起来后,巨大的轰鸣声被挡得严严实实,睡的挺踏实,丝毫没有感受到凌晨来自宝岛高雄市的地震波。。。
第二天顺利准时登机,“中国这么大,我要去看看”。

9:20飞机安全在台北桃园机场降落,晚点咯。由于功课做得还是不细致,我们晃晃悠悠的到达入境处办理手续时,同班飞机的乡亲们已经走光了,真是惊人的速度啊。办完手续出来拿到行李,赶紧按照计划先去办理悠游卡,却被告知机场只能办理晶片式悠游卡,100NTD开卡费(不退),并且需要另行充值方可使用。之前我做的攻略完全没注意到这个细节,只查到说机场可以办理悠游卡,好吧,决定还是到台北捷运站购买押金制悠游卡,就是那种可以退还80NTD的。赶紧转到办理手机卡的柜台,选择了500NTD的台湾大哥大4G套餐,7日无线上网+150NTD话费,使用的是iphone6的移动4G手机,完美开机,网速非常快。下图是第二航站楼从入境行李大厅提取处出来后在左手边即可达到大哥大办理柜台,边上就是其他两家的柜台:远传电信和中华电信。

这是套餐情况。由于我们全程正好7天,于是选择了4G的C套餐,但是额外赠送了1天的无线上网流量就只能浪费啦。

能上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刷微信,新闻中突然就看到了高雄地震,亲戚朋友同事已经纷纷向我表示慰问,各方报平安。
计划中从桃园机场到台北的路线,有三种:
1、出了机场就可以看到车站,有很多家的大巴,直接搭前往台北的巴士(如国光客运1960/1819,125NTD,1小时)
2、先坐接驳车到桃园高铁站(30NTD,20分钟),再坐高铁到台北火车站(自由座,成人155NTD,不满12岁75NTD,23分钟)
3、桃园机场打车到台北市区(约1200-1500NTD,1小时)
决定选择较快的第2种方式,实际上坐下来,加上进站购票等高铁的时间,仍然是1个小时,不过一方面体验了台湾高铁,另一方面基本不受交通拥堵的影响,时间上很好把控,也明确了回程继续坐高铁的计划。

先把这次行动的完整路线做一个展示吧:

因为这个时候没有悠游卡,所以是在转接大巴的候车厅里买了票,再出来坐大巴,未满12周岁的孩子半价。回程的时候发现,这趟车不能用台北旅行护照的公交卡。

很快到达桃园高铁站,进去排队,前面好多人,心里开始着急,一扭头发现后面有自助购票机
请老婆代为排队,我转战购票机一阵捣鼓,用银联卡买了三张“自由座票”。自我批评一下我这次出行功课做的不咋的,当时实际上没搞清楚啥时自由座票。赶紧叫上老婆和娃,下楼去月台上车咯!空空荡荡的月台。。。

仔细定睛看了看,才发现自由座在月台上有专门的候车区域,地面上用橙色作出专门的标记,是一组列车的10-12号车厢,无对号方式,即有座位就坐,否则只能站着。而价格比对号车票优惠5NTD,怪不得大家宁愿排队买票呢。虽然有点担心没座位,不过看到这样空空的月台,基本上座位无大碍啦。车来了,自由座车厢里面空空如也啊。台湾高铁大体采用的是日本新干线的技术,所配设施看起来跟国内高铁区别不大。

到站啦,根据之前本人所做的不完全路书,应该去坐台铁去九份了。
台北九份有多种走法:
1、台铁:乘坐区间车/莒([jǔ])光号/自强号到瑞芳(?-59NTD-76NTD,45'),再转乘瑞芳到九份的公交车(15NTD,15')
2、公交:搭乘基隆客运1062往九份、金瓜石(102NTD,1.5-2h)。(乘坐基隆客运1062去瑞芳,最晚23点收班,40';到瑞芳火车站后,站外有排班出租车可以搭乘去九份, 费用大约是200NTD,也可搭乘直接从忠孝复信站前往九份基隆客运1062公交车,末班21:10)
3、捷运:先坐捷运到基隆,再转乘基隆客运788到达九份
我的选择是台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怕晕车,尽量少坐大巴。

在高铁出站的地方,立马感受到了高雄地震带来的紧张而凝重的气氛,因为明天就是除夕啦,很多人正在赶在回家的路上,所有台中台南的高铁停运,不少人只能被迫转用其他交通工具了。我们因为赶路匆忙,没太多时间思考。

稍等!还有一项重要的事情没有做,对了,就是购置悠游卡!首先就是要熟悉台北车站的地形图。这绝对是一项满富有挑战的任务,请看图!

这是一个巨大的地下建筑,共分为四层。不愧是经历过定向越野考验的一家人,很快我们找出了行军的方向,现在只要。。。找到人问。。。哪里能买到押金制悠游卡就好了
此处略去找路情节若干,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悠游卡台北客服中心”,顿时有发现小宇宙之中心的感觉,连蹦带跳过去把三张卡办好了,1500NTD,余额每张400元,卡费100,其中80元可在最后一天退掉。

寻觅的路上,我们一行三人愉快的观摩了一下储物柜的有关情况,并收集了最后一天可能用之储物的相关信息。

终于安定下来,放心的走向台铁站了。这时才感觉到饥肠已经辘辘。

台北车站大厅还是挺气派的。

这里是台铁和高铁的分界处,面对高铁的这边,一大群摄像机正在紧张的报道地震对出行的影响。

进站处,直接刷悠游卡入。

进站后感觉这里的候车空间不大,就跟地铁站一样,而且设施稍显陈旧。

50分钟后,到达瑞芳。由于早晨起的还是稍早了点,我家娃趴在包上睡了一觉。

出站的地方,发现一项蛮有趣的“漂书”活动,由新北市立图书馆发起的,漂书分享,促进书籍流通,增加学习的机会,南京在局部也在尝试了,但是在市政公共地带还没见到。

这里正在跟日本的一个县开展对口的旅游节活动,推广平溪线火车一日游,这是我们明天的计划内容。离开前,记录下这边火车的时刻表。

从瑞芳到九份基本上就两种方式,公交车或者打的士。站外顺序停满了的士,所有的士跟多年前来台湾一样,还是那么鲜艳,干净的几乎一尘不染。
继续问清公交站方向,一路走将过去,大概6-7分钟就到公交站台了,因为已经快下午15:00了,决定直接拖着行李去参观金瓜石黄金博物馆。1062、788都可以到,哪辆先来就坐哪辆吧。
这里顺便注明一下:原计划我们13:00就可以到这里的,现在看起来完全可以,之所以磨到了15:00是因为刚到机场不急不忙的闲逛了一下,到楼上先看了一下“维格饼家”机场店的报价等等,耽搁了1个小时,在台北车站也耽搁了有1个小时。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 矿工便当食堂 太子宾馆 四联栋

10分钟左右到达金瓜石。金瓜石和九份都是依基隆山而建的山城,也都因为金矿吸引了大量人口的迁入,繁荣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全金瓜石地区坑道总长度达600多公里,深度则到达海平面下132公尺处,可见当年日本人资源掠夺之狠,后逐渐由于金矿枯竭而没落,这里围绕黄金博物馆讲述了大量的历史。

首先来到的是金瓜石车站游客服务中心,我们必须先把行李寄存下来。接待处的阿姨非常客气热情,主动为我们指去黄金博物馆的路,很是感动,实际上7天台北游玩下来,我们遇到的都是这样的服务,台湾好客之情给我们的印象非常深刻。

游客中心门前有一部大巴,看样子应该是古早时期从金瓜石到台北的公交车吧,上面印着“台湾省公路局”的标识,整个车厢框架颇有老的绿皮火车的风格。

台湾警察局的标志

先经过了著名的矿工便当食堂咖啡馆,里面最有特色的就是当年矿工们吃的便当,看到排队挺长,就先继续上去参观了。

继续上行,游客很少。到处挂了喜洋洋的红灯笼,很有过年的感觉。

这里有一处很古老的铭牌,注明金采广场,门外的易拉宝表明了这是一处游客体验的活动场所。好吧,让娃感受一下如何石里淘金。

这号称是一块金矿石,当然,娃们玩的我想一定不是从这种石头上弄下来的碎石啦。

儿子饶有兴趣的按照步骤开始行动起来。工艺流程:粉碎 => 研磨 => 水淘 =>完工!

不得不说这个样品展示的还是挺有让人玩一把的冲动

铁轨和当年的矿车、电话

这是第一处盖章的地方,我们来之前特地准备了一个用于盖章的小本子,来的时候急着赶路,把高铁站、火车站这些地方的章都漏掉了,当然后续几天因为反复经过这些地方,又都补齐了。

从这个地方可以下原来的矿坑“探险”。

进入博物馆啦。一楼是介绍金瓜石的矿业历史与文化的地方,同时放置了许多实物和缩微模型,让大家充分体会百年前的黄金大发现。
分为以下几个主题:“溯历史金河”、“大金瓜露头”、“本山坑道模型”、“早期采矿流程”、“坑外运输系统”、“私人炼金情境模拟”、“盟军战俘营”。

二楼展示了黄金与艺术作品、生活的关系,并可以亲手摸一摸一块重达220公斤的金砖,真的是好大啊,按照现在的金价,显示价值为2.7亿多NTD。

这层展示了一些黄金打造的工艺品,并配置了放大镜,大家可以排队并发出有序的赞叹声。

出了博物馆主厅,再往上走是一间纪念品商店,布置得非常漂亮,很让人产生购买的欲望啊。

合影拍照,如此喜庆的红灯笼,半天赶路的疲劳也一扫而空啦。

下山,心里还惦念着矿工食堂呢,现在人应该不多啦。这里是刚才体验淘金的院落。

餐前留影。点好了吃的,愉快的等待中。。。

热腾腾的端上来啦,照例先用手机“消毒”,再慢慢享用啦。

台湾的发票是可以抽奖的,不过游客没啥机会,除了申报退税的发票外,小额发票可以丢到这种捐助箱里面,满满的都是爱心。

补充一下,黄金博物馆目前已经免费入场了,另外由于每月第一个周一、除夕、大年初一都是闭馆修炼的,所以,我们的行程里只能在今天来玩。完整的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30至17:00;周六及周日9:30至18:00;每月第一个周一、除夕、年初一及选举日固定休馆,其他必要之休馆日另行公告;周一逢假日、补假日则照常开放,隔日再休。

顺路下去是太子宾馆,很有禅意的一个院子。但是由于陈年的木质建筑被台风亲了一下,里面的门头成了这样,我们小转了一圈赶紧出来了。

帮主,我们发达啦,那么大一坨黄金矿车啊。。。

接下来参观了一下四联栋,全称四联栋日式宿舍。据说这是台湾保留下来最完整的日式宿舍建筑了,07年在充分利用了原有木料的基础上,进行了精心修缮,尽量保留原有木工接榫的建筑技术,中间的隔墙都是竹编加灰泥的老式工艺。看了修复的纪录片,很自然的想起去柬埔寨吴哥窟的时候,各国家对吴哥建筑群的修复中,日本是最讲究"原真性"的。在这个角度上,台湾对待文化遗产的态度是值得敬佩的。

这是几个房间的布局,看过很有看宫崎骏几部反应二战的动画片画风的感觉。

出来后,天色已晚。往回走取行李,画面中栏杆上方很奇怪的设备是风力发电装置。

悠游卡很方便,不过有的车需要上下车都要刷卡,有的只要下车刷卡,有的上车刷了就行了,弄得我们很晕。

九份老街

九份山城到啦,今天的气温不高,风也不小。

我们到九份的旧道口下车,baidu地图导航了一下,发现离民宿只有几十米。原来从车站转个弯下去就到了,民宿有两个出口,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这个体会去过重庆的人应该都能理解,嘿嘿。在山上的这个出口,就在“全家”超市的边上,很不起眼的一扇门,按门铃呼叫老板,办理入住。房间挺大,被隔成了上下两层,下层居然全程忘了拍照片。。。这是上层的全景图。

意外的惊喜是,老板送了我们三个红包!老板解释说,这是春节的习俗。这张是后补的照片,第二天早上吃早饭的时候,老板又送了三个。所以照片里是6个。

安顿完毕,重头戏九份老街我来啦,出门不到百米就是入口。还是喜欢台北的出租车,车身上都是开车师傅的姓名、联系电话、投诉电话。另外就是在台湾,本地人戴口罩的很多,之前在哪里看到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怕自己感冒发烧啥的会传染给别人,保护自己,保护别人。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吃吃吃了,一大波图片就要来了。。。

偶遇三猫小铺,店主人估计是个猫痴啊,收集了无数猫题材相关的商品,这个店里还养了好几只漂亮的猫,因为后来发现不让对商品拍照,所以只留了几张无关商品的照片。

不得不后补充的一个问题:此处寄出的两张明信片都不知所踪。于2016.3.27补充,大家还是换个邮筒比较靠谱。

吃饱喝足,不想走回头路,胡乱找条路往回走,路过阿妹茶楼、升平戏院。

一家卖多肉的花店门前的宝贝,养的真好。这条路走到民宿的1楼入口回,休息,一夜无话。

Day2 除夕 八番坑旧道口民宿

今天是除夕,昨日老板特地嘱咐了一下,注意时间,台湾春节过年的传统很旺,所以美食店铺、摊点都会在除夕早早打烊关门,自家忙年,一般下午2点就开始陆续停止营业了,一定要提前安排好吃饭的问题,我们问了一下,也会有很少数的几家开门营业,于是走到哪里算哪里吧,既然来了,就不纠结了。

一早起来,入住的民宿提供早饭,而吃早点的地方就在他的1楼入口边上,这才真正欣赏到了这间民宿十分漂亮的入口。

年味儿十足。

来两张吃早饭的照片,照例对吃的进行手机消毒

平溪线火车一日游 九份山城夜拍

今天港口那边的能见度好多了,昨天雾气很重。这里所能见到的是深澳渔港、望海巷渔港、长潭里渔港等渔港,大名鼎鼎的基隆港在这里看不见。
台湾的庙宇很多,而且很多是多合一功能的,供奉的对象也是千奇百怪。据说台湾人春节三大事:”拜寺庙、买彩票、访亲友”,拜庙宇的事被放在了首位,可见信众之广。记得上次来台,本地的一位廖姓导游说到过:信佛比例大概占到七成之多。

坐上公车去瑞芳。

所谓瑞芳应该叫瑞芳区,现在已经是台湾新北市下辖的一个区了,位于新北市东部。瑞芳原本叫瑞芳镇,2010年12月25日原台北县改制为新北市,瑞芳镇也顺应改制为区。境内以矿业开采而著名,近年来则发展出以采矿文化为中心的观光业。东接贡寮区,西毗基隆市,南临双溪区、平溪区,北向东海。补上两张当地旅游宣传海报,供参考。当时看完海报,其实很想去那个叫“鼻头”的海边玩的,号称坐落在悬崖边的美丽小学,计算了一下行程不允许,遂作罢。台湾四面都是海,还有两个鼻头:猫鼻头和鹅銮鼻,都在南部。

又见瑞芳火车站。

瑞芳街景,来台湾感受到这边的街道都非常干净整洁。另外店铺招牌虽不整齐,但错落有致,自然有序;反观南京,前几年限制一家单位只能有一个招牌,街边店铺的招牌也被按区为单位同化掉了,拆了个不亦乐乎,很多LED屏都保不下来。

美食的诱惑把我们吸引进了这个挂着“美食城”招牌的地方,却发现人很少,不少店家已回家过年啦。

出得来,这种彩票摊在后几天时间里面,随处可见,尤其是西门町,人越多,彩票摊子越多,好多人坐在那里不停的刮刮刮。。。

又排队吃了这个龙凤腿。排在前面一个人居然打包买了50只

在等待的时间,乱照照街景,不少本地人,这就是生活吧。他们好多人穿的是拖鞋,而且还光着脚。

终于坐上火车啦,我们先坐到终点站青桐,再一站一站往回走。整体路线图是这样的。

借用一下网上的拍照、小吃攻略图,抱歉忘了从哪里找到的了,谁告诉我一声我加上链接。。。

火车上检票大叔。动作表情夸张而亲切。

路过十分车站,列车一侧的车厢总是鲜艳如斯。

路过平溪站,许愿竹筒挂满了站台一侧。

终点站青桐到啦!开启游玩拍照模式。一路体会着这种文艺的、怀旧的气息,充满了故事吧。网上有资料曰:“菁桐坑位于平溪基隆河最上游,是平溪支线铁路的终点。早期因石底煤矿与青桐煤矿的开发,外地移入许多矿工与职员,虽随煤矿收坑停采而不复见当时热闹景象,但遗留的矿业聚落遗迹,却成为拍摄乡土剧的最佳场景。”
近些年来,在这里拍摄的电影让平溪线不断火爆起来:
电影:《恋恋风尘》、《老师,斯卡也达》、《沉睡的青春》、《孤恋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偶像剧:《薰衣草》、《吐司男之吻》、《流星花园》:大S杉菜卖冰的冰店、《贫穷贵公子》:周渝民仔仔的家

平溪线吧,因为这里往幸福0公里。

各色的天灯纪念品

许愿竹筒挂满了路边

这段铁轨多次入戏,好多人拍照。背景中的建筑是当年的卸煤柜遗址。应该是今天除夕的原因,这边的人很少,当然咯,青桐老街上好多家小吃都关了门,确切的说,是几乎没有开门的了。

放天灯的一家人。

这边人少,我们选择就在这里放天灯吧。选了一个四色天灯。天灯有不同的颜色,祈求不同的愿望,白色代表健康,黄色代表事业,红色代表家庭,粉色代表爱情。。。

山脚下是情人桥。

饿了,在这里歇歇脚,垫垫肚子,顺便等火车来。很有爱的一家土司饮品店,连等候牌都做得那么萌。土司做的超好吃。

回程的时候,我们掠过了平溪,直接到达了十分(幸福)站。这里比青桐一下多了好多人,放天灯的人排满了一长段铁路。

远眺静安吊桥

过了静安吊桥,回望十分老街

静安吊桥就在十分火车站边上,很长的一座吊桥,据说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应该是经常定期保养维护,中间的吊桥看不出来有如此沧桑的历史,不过两边的桥墩能感受到岁月刻蚀的痕迹。桥下是基隆河,河水较为湍急,两岸绿树葱葱,视野十分开阔。在桥上,可以看到十分老街不断释放的天灯,如果是天灯节千盏天灯同飞,那场面可想多么壮观。
台湾多山,吊桥甚多,这样一座吊桥的规模据说都排不上台湾十大。

这幅对联曰:“尘烟语定 野草生 桥水互唱 相映春;山城无言 观自在 愿留祥和 满乾坤”,好一派小隐于野的潇洒。

从静安吊桥回来,继续逛十分老街

天灯放的一刻不停,实际上天灯节还没开始,那种集体放飞,千灯同升的场面,真的想想就好壮观,也好危险啊。比如这个房子阳台拉的铁丝是做什么用的?

您答对了!是为了防范出现下面这种照片的场景的。因为风大,燃烧正旺的天灯在上升中容易侧翻,火一旦烧着了侧壁,就变成这样了。如果没有铁丝的阻挡,很容易酿成火灾。当地因为天灯带来了很多财富,但是同时带来的是山火和污染,因此也出台了不少政策鼓励回收天灯残骸。

漫游十分。

因为这杯神饮料,差点没赶上回程的火车,一旦错过可就要再等1小时。

然而喵星人已经在一旁蛋蛋的看穿了一切。

火车开起来,控制室。个人感觉从这里到猴硐猫村这段列车的沿途风景最美了。然而。。。我没挤到最合适的机位。

前方到达猴硐猫村!喵星人的部落会不会欢迎我们的到来?

除夕的下午,猫村游客非常少,猫也很少,很多店铺已经关门了。不过既然来到这里,猫是主人,而我们是客人,这里的村民的规矩也一定要遵守。

又见三猫小铺,这间要比九份老街的小不少。

出村跟猫咪道别。

走到铁道的另一边。

终于发现猴硐的印章了,赶紧盖。

这里很有爱心的给猫搭建了休息和玩耍的一面墙,并作了提示。

陈家什锦面,还开着门,来尝了一下这边的稞线面、仙草芋圆、姜母茶。

跟老板聊了一阵子,说是家传好几代在这里了。

这里原来是个大煤矿。网上有段资料介绍这里:“猴硐位于台北近郊的一个小镇,在三十年前这里就挖不到煤了,镇上只剩下大概两三百户人家,多是老太太、老先生住在这儿。镇上有个叫光复里的区域位于半山的山谷里,还被一条叫做基隆河的河孤立起来,是一个孤立的小村子。这个村子原本都快让人遗忘了,但是因为可爱的猫咪又重新让人想起了他,并改变了这里的现状。原来这个村子有两户人家,各自养了二十几只猫,后来渐渐就有了一百多只猫,所以大家就把这里称为猫村。很多人慕名来此看猫,猫村的美名渐渐传了出去。很多爱猫人士来此看猫,渐渐地竟成了观光景点。猫咪们让猴硐出名了,也为这里生活的百姓找到了新的出路和营生。猴硐猫村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侯硐车站周边,以光复里柴寮路一带为中心的山村民宅古街,距离九份很近。”

这家有一大组猫章可盖。

返程咯。

挺漂亮的一台维修火车机车

瑞芳站这时候人还是挺多哒,除夕大家都归心似箭吗?

出的站来,正好看到一间还没打烊的芋圆店。

坐下来一看招牌,吓了一跳,原来居然是瑞芳芋圆文化始祖。

小家伙硬要点了个冰品芋圆,味道很不错,不过好冰啊。

吃完了不过瘾,按照baidu地图去搜附近的一个小吃店,却扑了个空,导错了地方。。。无奈只好回去坐公交车了。迎着夕阳一路行进。

路过龙严宫,好气派的门脸啊。

偶遇一家飞禽宠物店,好靓的一只大个鹦鹉。

路过85度C,准备了一点年夜点心,以防晚上没吃哒。。。

在公交上,偶遇一个正在过街的小娃娃,好可爱啊。

回到九份,玩了一天真累了,简单逛了一下老街,时间是18:47,都成这样了,几乎空巷一般。想去九重町吃饭,进了门老板很客气的告诉我们,已经没位子啦,并给我们推荐了一定还开门的一家馆子,送了份地图,指导我们前往。

这家开到晚上22:00的店叫台东阿美族安妮的店。这就是年夜饭菜单了,呵呵。

准备晚上去拍夜景,没工夫拍吃的啦。

去拍山城夜景,路过安安静静的警察局。

晚上没人放鞭炮,偶尔有烟花出没。

拍完手工,一抬头看到好漂亮的满天繁星,顺手拍一张猎户座,顺手连个线。猎户星云M42的云气都出来了一点。本来带了台星野赤道仪,现在看起来没办法用了。实在累了,已经22:00,赶紧回住处休息,发红包抢红包咯。

Day3 大年初一 返回台北

起床咯,早餐、收拾完毕拖着行李离开九份,天气晴朗,等公车的时候,渔港那边能见度非常好了。

拍一下九份老街入口,就在7-11便利店边上的这个不起眼的巷子。

一会儿就会沿着盘山公路下山,去台北咯,充满了期待啊

坐上车下山时才想起来,民宿的这个山上出口一直忘了拍。。。回头拍来不及了,只能留下匆匆一瞥。

台北好多站名很喜庆,比如这个“百福站”,还有 暖暖站、十分幸福站等等。
这个站很有意思,左边是五堵,右边是七堵。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做人要中庸之道,即可百福呢?

顺利转台铁到达台北车站,老是听说台铁便当不错,上次没来得及买,这次补上。

就是这种,各点了一份,不过可能这两天台湾小吃把胃口抬高了不少,真心没觉得好吃。。。这大概是唯一后悔买的台湾食品。

这边不少公厕外都有使用状态提示电子牌,儿子用这个准确的预告我如厕完毕。

为了未来这5天出行省事,我们办理了台北旅行护照五日券,这个就不分大人小孩了。这个里面用的卡片其实就是悠游卡,只不过加贴了专门的封皮,有独立的一套计价方式。后面几天里,我们用它乘坐捷运(地铁)、大部分公交都是免费的了,省的计算费用,再向悠游卡里面充值。

初见西门町

初到西门町,这里果然非常热闹。

拖着一大堆行李走向民宿的路上,被一群年轻街舞者吸引了目光,停了下来。

这边各色商品、小摊玲琅满目,令人应接不暇。用铁丝铜丝啥的编出一个超大的擎天柱,真的没看到不敢想象。

终于到啦,气温在升高,行李拖着还是蛮累的。

猫空缆车 猫空站小吃

简单收拾一下,开始大年初一的行程,出发去坐猫空缆车,因为,这边好多景点大年初一都! 休 ! 息!
这几天捷运路线被我们坐的非常熟悉了,用手机拍一张捷运图,非常方便出行。

5号线捷运西门站-忠孝复兴站,换乘捷运1号文湖线坐到动物园站下,出来后排队乘坐猫空缆车。在去的路上,地上的方砖有的出现了不少动物的脚印,因为猫空缆车附近就是台北动物园,那里有一个超高的“长颈鹿”。

大年初一这边排队的人超级多,据说要排2个小时的队伍。我来之前做攻略时知道可以提前预约的,但是一到台北就给忘了。。。这下没辙了,只能老老实实排队吧。

超级长的队伍。。。

终于排队进了缆车站,这里分两个队,一个是排水晶缆车的,另一个是普通缆车,以前价格是不同的,现在一个价,就看你愿不愿意多等时间。我们的选择:水晶。回头望一下楼下,右上角那个大烟囱就是动物园的“长颈鹿”,画面中部桥梁是捷运线路,桥下是停车场,不少本地人初一也出来坐缆车。

我们是从14:30开始排队,到坐上水晶缆车是15:25。并不像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那样要等2个小时。不过如果提前预约的话,可以节省至少40分钟的时间。

天气晴朗和各种开心。

猫缆分为三段,中间停靠两个站,可以提前下来玩,然后重新排队再上去,是分别计价的。
“猫空缆车全长4.03公里,略呈7字型,完工后成为台北市内第一条缆车,分别由台北市立动物园站起站依序为转角一站、动物园内站、转角二站、指南宫站,终点站为猫空站,其中转角一站与二站不提供乘客上下,仅供缆绳转向,尖峰时间预计每小时可以运载2400人,每部缆车车厢承载人数以不超过8人为原则,缆车运行每秒速度约6公尺。”
南宫站上来了三位台北居民,我们聊了一段时间,她们是来进香的,原来这是这边的一个习俗。
“指南宮:指南宫又名「仙公庙」,所奉祀的主神是纯阳祖师吕洞宾,他是一位深入民间的道教神仙,家喻户晓,民间尊称「仙公」而不直呼其名讳。 指南宫位于政大后山约2公里的猴山上,是儒、道、释三教同体的庙宇,被认为是台湾道教圣地之一。其规模宏伟庄严,雕绘精巧金碧辉煌,兼具文化与艺术价值。指南宫神明灵验,信徒广增,香火一向鼎盛,尤其祭祀节日,总见来自各地的善男信女至此进香,人潮将寺庙挤得水洩不通。寺庙另设有「祈梦室」,供信众夜宿祈愿,指点迷津。”

到达山顶花了20分钟时间。

然后就是各种吃和继续开心。

下午五点多,太阳快要下山,渐渐冷了下来,看到猫缆排队下山的人更多,我们等公交下山。

永康街 师大夜市 西门町夜之狂欢

下山人太多了,连续来了两辆车才快排到我们,于是乎不管去哪里了,先上车再说吧,然后发现此车并非回到捷运动物园站的,跑了好久直接到了捷运的万芳社区店。好吧,转捷运-大安站,再转乘捷运2号线到达东门站,穿过永康街去师大夜市。计划如此,然而再次发现功课没做好,大年初一基本都没开门,诺大一个师大夜市冷冷清清,路过永康街。

好喜欢这间店铺。

转了一圈,没办法,看到开门的就吃吧。

天下布武的饮品,很好喝,不过这个名字,好像一款动作游戏的名字啊

回头看一眼师大夜市。

这边的店铺在夜色和灯光的映衬下,都显得很整洁漂亮。

山西刀削面还挺火爆的。

回到西门町。大年初一,这边已经是人潮涌动啦,年轻人的天堂。

豆腐饼、蚵仔煎。安然入睡,一夜无话。

Day4 华山1914文创园区:名侦探柯南展 华山颠倒屋

西门町非常热闹,春节期间也是人山人海。虽然不少店铺春节期间一直关门到初五甚至更迟,但是这边早饭不用愁,到处都是。

小巷里不少店铺春节期间还在打烊。

早饭点了芋圆和小元宵之类的。

外加一份煎饼。

出发走向捷运站。

路过一处街头3D造景。

我们乘坐捷运5号板南线西门站 -> 忠孝新生站,再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台北华山1914文创园区,去参观名侦探柯南展-连载20周年纪念展。路过忠孝国民小学,外墙学生和老师用马赛克打扮的非常漂亮。

前在地上的窨井盖,上面还有指路功能。

到啦。【名侦探柯南展-连载20周年纪念】,最早是在新浪微博:台湾自由行weibo.com/go2tw发布的消息里面看到的。
时间:2015/12/25(五)~2016/3/13(日) 10:00~18:00(17:30停止售票及入场;除夕休馆)
地点:台北华山1914文创园区 东二馆C+D仓库(台北市中正区八德路一段1号)
交通:搭乘捷运至忠孝新生站,1号出口步行约3-5分钟
青山刚昌老师的珍贵手稿及经典原著场景重现,还有以展场量身打造最著名的杀人事件簿!
1994年初登场、至今已连载逾20年的日本国民漫画「名侦探柯南」自推出以来受到各年龄层粉丝喜爱。为纪念连载20周年里程碑,在日本催生而出的「名侦探柯南展连载20周年纪念」,于当地巡回6个城市后,终于将首次踏出海外,2015/12/25~2016/3/13在华山1914文创园区盛大开展。

儿子也算是个柯南迷啦,合影自然少不了。

“为了庆祝连载20周年纪念,日本特别企划名侦探柯南【连载20周年纪念特展】,至今已巡回了横滨名古屋大阪等城市,接下来将于2015年12月25日推出海外首站-台北,期望能够吸引台湾的柯南迷一睹为快。本展内容将包括柯南连载20周年以来的历史回顾、展示作者青山刚昌老师的珍贵手稿以及柯南漫画的经典原著场景重现,同时也特别以展场华山文创园区量身定做柯南最著名的杀人事件簿,让每位麻吉可以在展场中除了欣赏展品外,也可以享受追查真凶、解开谜团的乐趣!”

同时还有好几个展览。

在漫画连载的20年期间,新一与柯南从未在同一空间出现过,青山刚昌老师特别以 20周年纪念版本为主题所特别订制的「柯南X新一」等身尺寸人偶,在入口处迎接每位参观民众。

作为一个柯南迷自然要向懵懂的老爸老妈介绍一下出场人物和简单关系啦。

“实境体验【经典场景重现】以「柯南VS黒衣人组织」、「Conan the LOVESTORY」、「怪盗基德与柯南的对决」、「少年侦探团的友情」四个主线去唤起民众对各位主角的回忆,利用分隔构图的模式将人物跳脱框格,以特殊的设计角度达到画面紧密感与整体画面的协调,将漫画跳出原有框架创意呈现。搭配全台独家的等身人物公仔,邀请观众一同实境体验,回忆名侦探柯南的无敌魅力!”

“【FILE. X 犯罪手法解密!】本展区精选在青山刚昌历年作品中经典的犯罪手法,以交互式的体验展示,让大小朋友挑战解开悬疑技巧的乐趣,再次进入科学验证的推理世界。”
这个地方就是解谜区,和儿子一起推理找凶手。

“【青山刚昌手稿区】对于柯南粉丝而言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漫画中名场景、登场角色的珍贵手稿,以艺术展的空间展示方式来呈现。青山刚昌老师为「名侦探柯南」20周年纪念所特别绘制的「柯南X新一」手稿,亦会展示于此次的手稿区中。”
这里是手稿画作展示区。

集合排队破解秘密!

展览场地出来后,外面是纪念品区域。

开心啊。

迫不及待就开看了,以至于爱不释手。

园区里面一景。

接下来是华山颠倒屋时间啦。艳阳下,这个建筑很是显眼。

刚进门口的旺星人的住所。看出有啥奇怪的了吗?

哈哈,颠倒世界。

一指禅!

坐稳咯。

拿个大鼎,好像不是很吃力嘛

有这样拿杯子的吗?

天外来客。。。

蜘蛛人下房顶。。。

我是大力士!

喂喂,好像后面的朋友暴露了什么。。。

哇偶!来个杂耍。。。请无视右边几位拿手机的朋友。。。

这是要噗通一下跳进去嘛

这个姿势保持住,前面放个罐罐可以收钱了。。。

好惬意的表情,然而貌似窗外出卖了一切啊

有点点头晕晕的出来,碰到了小黄人们正在巡游。

边上的一个商店里,展示着一艘漂亮的“兰屿雅美拼板舟”,是台湾离岛兰屿的达悟族人的传统船只,造型优美,绘有神秘的图案。

其他手工艺品。

好萌的猪猪们。

哪边是船头,我还真没分清楚。

永康街 寻觅中饭

出的创意园区,按照原计划,准备去永康街吃小隐私厨或者大隐酒食,这再次体现了一个大老爷们做攻略的毛糙之处。人家春节期间不!开!门!但是当时可是兴冲冲走街串巷过去的。。。

好漂亮的一家咖啡店,这时候如果知道要去的地方不开门,估计就进去吃喝起来了。

当地人生活的气息。

被馋进了水果店。

台北非常干净,难得见到一处大型的工地。

当地的消防队。装备看起来两岸没啥差别。

dangdidexi

很有特色的一处基督教堂。

打完电话发现小隐私厨不开门,只能另寻他法,看到鲁肉饭,顿时来了兴趣,饿的走不动啦。

其他不说了,儿子点了三碗鲁肉饭。

ok,为了弥补一下心理的创伤,吃点永康街15号思慕昔的冰沙吧。这家味道确实很赞,要不是最后一天忍住了,差点来吃三次。

很有层次感的冰激凌。台湾叫霜激凌。

再补张白天的永康街。

淡水日落 渔人码头 北投温泉

吃得阶段性心满意足,出发去淡水看日落。捷运2号淡水信义线东门站直达淡水

淡水车站外观很漂亮。

我们用悠游卡租三辆公共自行车一路骑行去渔人码头。租车处全程电子自助租车,先用办理的手机卡绑定三张悠游卡,就可以方便的用悠游卡租车了,一个手机号可以最多绑定5张悠游卡。

时间没怎么算好,一路上淡水老街附近人太多了,车骑不起来,只能下车推着走,快到渔人码头之前太阳已经下山啦,趁着落日余晖,赶紧停下拍拍照。

终于骑到渔人码头了,大概花了35分钟。

福容大饭店淡水渔人码头店,看这气势,想必春节的价格也是极好的。
边上红灯那个塔是一个观景的旋转天宫。

对岸码头用灯光编织起了七彩色谱。

租用的自行车很好骑,另外还配有链条锁,我们锁好车,走在观景平台上。

渔人码头夜景。

天色已晚,惦记着淡水老街美食的我们一溜烟骑回来。排队等待美食的人群。

等我们还完自行车,自行车大部队早已返回。

再次出发,去北投泡温泉。乘坐捷运淡水-北投-新北投北投到新北投要转乘,换乘的新北投捷运很有特色。大屏幕桌子介绍北投温泉。

看样子这个剧在这边很流行。

选择了水美,家庭汤,走累了,泡一泡真舒服啊。愉快回程,一夜无话。

Day5 西门红楼

由于昨天一天折腾,早晨睡到十一点多才起床。洗漱完毕下楼吃牛肉面。横幅显示这里的店长在庆祝成为这一带的理事长,不清楚是什么样的情况,但是牛肉面第二碗半价是真的啦,做得挺好吃!

去地铁的路上看到铁线的手工艺,老板正在用铁线编人名字,顿时兴致来了,儿子也很感兴趣,于是给他定了一个,用支付宝付好款,约定了晚上23:30前来取。

台北市立科技馆正在举行恐龙题材的展览,在这里放了一个巨大的展品进行宣传,本来想去的,后来计划行程的时候发现那个地方挺远,问儿子又不是很感兴趣,不晓得到时候现场什么状况,就放弃了。

路过西门红楼,大名鼎鼎,还是进来转一圈吧。西门红楼一共两层,被台湾列为三级古迹。1908年日治时期建造,当时称为八角堂。二战之后接收者由于其通体用的是红砖所砌,故称红楼。关于红楼的历史,完全可以用沧桑来形容,它见证了台湾尤其是台北百年的风风雨雨。
引用一张google的图片。
这里讲述了较为完整的红楼历史:http://blog.sina.com.cn/s/blog_bca4a1d90101nnc2.html
引用几个片段如下:
“1908年落成后,西门市场一直都是台北当地日本移民的主要消费市场。除了充当传统菜市场的十字型西门市场外,八角堂的红楼建筑的一楼共八间小店铺也分别贩卖休闲文教用品与西药等用品,八角堂二楼则贩售台湾土产、明信片及日本土产。
1945年台湾进入中华民国时期,连同八角堂的西门市场都转由新政府官方经营。
1949年,因国共内战退避台湾上海知名商人陈惠文连同数人向政府承租八角堂,并改名为沪园剧场
1951年,陈惠文将沪园剧场改名为红楼书场
1956年,沪商陈惠文更于说书表演项目外,增设越剧表演,同时将红楼书场正式更名为红楼剧场。
1963年,因应电影于台湾当地日渐普及,红楼再度改名为红楼戏院(红楼电影院),开始播放江山美人等黄梅调与其他国语电影影片,该电影院也为西门町早期电影街的起始点之一。
1970年代中期至1997年正式歇业为止,红楼除了成为二轮电影院之外,还以播放色情电影著称。
1997年,内政部将其西门红楼列入三级古迹,同时,台北市政府并收回红楼戏院的承租权。
1999年台北市政府开始大幅首度内部整修,将其定位于“电影博物馆”,不过因建物定位与周遭西门市场尚未改建等问题,西门红楼仍持续闲置
2000年,迟迟未见改建的西门市场发生大火,红楼虽未被严重波及,但市场及周遭广场林立的摊贩与违建严重毁损。
2002年3月,台北市政府以“官办民营”方式,将西门红楼委由“纸风车文教基金会”经营。
2007年11月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委由台北市文化基金会营运管理,借由举办文创性的活动内容重新塑造多元性区块,成功的转型成为台北市西区新生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

神奇的中文打字机。

主楼大厅的中央展区和左侧的百宝格展出了红楼百年来的璀璨风华与精彩故事。。。

出的红楼,门口就是西门町警察局,几辆帅气的警车趴在门口。

袖珍博物馆

乘捷运坐3号松山新店线从西门站-松江南京站,步行约8分钟到袖珍博物馆(建国北路一段96号,门票180NTD)
中途路过一个社区健身活动区。

这个袖珍博物馆坐落于一座大厦的负一层。袖珍博物馆成立于1997年3月28日,是亚洲第一座专门收藏当代袖珍艺术品的主题博物馆,度娘汇报说:其规模仅次于美国,具世界第二位。

官网的一段介绍:“台北袖珍博物馆寻访世界各地网罗一流袖珍艺术大师作品,拥有排名世界级的收藏规模,包罗万象的袖珍精品经过组合布置后,主题作品目前展出约两百余件,主要有呈 现整座建筑内外布置的娃娃屋(Dollhouse)、各种房间精致写照的梦幻屋盒(Roombox),趣味创意的主题作品等。从两千年前罗马遗迹一窥当时罗马帝国的壮阔景致到90年代美国百万公寓里感受绅士名媛的舒适享受;意大利水都威尼斯的浪漫风情;极尽豪华的英国女王白金汉宫、伦敦东郊的贫民窟、童话世界中的白雪公主,漫步袖珍博物馆如同进入异国风情的时光隧道。”

“源自十六世纪德国宫廷贵族的袖珍艺术,已传遍了欧洲北美。这些小巧的艺术品大至建筑体,小到书桌上的钥匙,都严格遵守一定的缩小比例制作,以实物的12比1为世界主流。最珍贵的是袖珍艺术品取材都仿自真实,除有生命的人及动物外,1公分高的酒瓶装着真实的白兰地、邮票大小的油画是油彩真迹、橱柜、座椅、床单、瓷器、玻璃、金属、壁纸、水晶灯…等等。当然还有儿童的最爱动画迷你电视,无一不是实物的翻版缩制。”
下图是一件蛋壳艺术品

这些是用玉米叶子制作的栩栩如生的“黍叶娃娃”

这里面不少藏品是个人的收藏捐赠过来的。

蛋壳作品

这个大一些,是鹅蛋做的

进门第一件最显眼的大型镇馆之宝:玫瑰豪宅。作者 Mr. Reginald Twigg 以本作品作为他的建筑史博士论文的研究主题,前后共花费了三年的制作时间,之后在台湾完成了最后的修饰工作。作品完成发表之后荣获国际权威的专业袖珍艺术杂志 Nutshell News 评选为近 25 年来十大杰出作品之一。“玫瑰豪宅”的建筑外观是典型的维多利亚式建筑,而袖珍博物馆的精神标志即是浓缩了“玫瑰豪宅”的建筑特色,象征袖珍艺术的精致、逼真、梦幻、浪漫、唯美的精神呈现。

每个房间都有细节展示,真的是华丽丽的炫技派。巴掌大的地方能做出如此丰富的细节,不愧是一门艺术。

这套的捐赠者是一名曾经的小女孩,现在已经在国外上学了。

普罗旺斯的土产店。内部摆设之丰富令人乍舌。比利时的一位袖珍艺术家Trezoortjes制作。比例为1:12。

木偶奇遇记的场景复原。

这套是爱丽丝漫游兔子洞。看了另一套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后才知道居然他们都有自己的名字,是不是只有我不知道:爱生气、老学究、瞌睡虫、胆小鬼、喷嚏王、小快乐、慢半拍。

这里有不少章可以盖的。

这套是精灵的秘密家园。作者美国Bill Lankford,1999年,1:12

这套忘了名字了

下面4张照片全是一个小男孩收集的古典汽车徽标。

壮观的阅兵式!

白金汉宫。

美国传统乡间小学

这里是复活节彩蛋、乌克兰彩绘蛋。。。

一间肉铺。

中途可以出去,再回来凭手上的印章就可以了。

国父纪念馆 中正纪念堂

接下来,分别观看了国父纪念馆与中正纪念堂的卫兵换岗仪式。为了能接上,赶捷运赶得挺紧张。捷运松江南京-南京复兴-忠孝复兴-国父纪念馆,到国父纪念馆(整点换岗仪式16:00)、捷运国父纪念馆-台北车站-中正纪念堂,到中正纪念堂(整点换岗仪式17:00)
这部分内容网上太多,我也没怎么拍照啦。不过碰上了台湾印社的2015汇报作品展,拍了几幅欣赏一下。

平安过好年。

多福多乐多寿 大平大安大廉
送给看贴的每一位的祝福!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

国父纪念馆门前是和101大厦合影的好地方。

中山纪念堂明显更加气派些,顶部的青天白日显得富丽堂皇。

看了两侧的对联听感概的: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之生活,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之生命。实际上大家都挺有理想和抱负的。

自由广场。广场两边分别是国家音乐厅和戏剧院。嗯,原来这个广场叫中正广场的。那个牌楼像极了中山陵门前的牌楼不是吗。

嗯,完成了今天的参观任务,就到做正事的时候啦,开吃去。在捷运站看到了墙上的画展,挺漂亮。

永康街思慕昔 饕餮之宴@宁夏夜市 西门町

捷运中正纪念堂-东门站。本来想在鼎泰丰吃吃包子的,一看着排队的人群和预计80分钟的等待时间,咱就溜啦。101没在计划内,那上面的鼎泰丰据说要等2小时。

昨天这里也不排队的。

好啦,思慕昔芒果雪花冰,我又来啦

冰品吃的心满意足,乘2号线东门站-双连,到宁夏夜市吃小吃,准备开启美食图片连载模式,各位看官托好下巴。

再次吃的心满意足,返回西门町,人山人海啊。街头艺术表演,这个老外表演喷漆画,500NTD一张。

加热定型。

几十米开外,一位中国艺术家(胡亚图)也在表演,哈哈,这边感觉更漂亮,却只要200NTD。

买下了这幅,回去睡觉前记起来到做铁丝艺术品的摊位取到了最终成品,很漂亮!因为有名字,就不上图了。

Day6 故宫博物院&三宝牛肉面 诚品书店 新光三越 西门町

今天因为行程是台北故宫和诚品书店,都是不给拍照的地方,故此照片创记录的少咯,也是我最轻松的一天啦。西门町这家早点很不错,经常排着长队。

西门町去故宫路书:乘坐捷运松山新店线松山方向,西门-南京复兴站,转乘文湖线南港方向,到剑南路站1号口出,步行40米,达到捷运剑南路公交站台,本来计划乘坐棕20公交车,却发现春节没发车,但是你不发车,车站等候指示屏上却显示还有xx分钟到站,导致我们错过了好几班620就是你的不对了,想找地方打电话投诉,结果没找到遂作罢。等车的无聊档口,找找乐子,拍了点台北市政公用设施,这边的邮筒分两色,红色与绿色,红色为限时专送及航空邮件,绿色为平信。台湾一般邮局的营业时间为周一到周五8:00~17:00,周末假日只有部分邮局提供服务。

据查:台北的“农委会”管森林,城市行道树由公园路灯管理处主管,老树归文化局管。树牌不像内地用钉子而是用弹簧固定,相当有爱的感觉。

台湾多山地,泥石流、滑坡、地震多发,在防灾方面,工作也很细致。

管线的标记非常清楚。

620到了,很快到了故宫附近的一个站点,下车走了6、7分钟到达故宫正门。
台北故宫分为三层,展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存包、购票、排队进场,这次只看到了毛公鼎,著名的大白菜和五花肉给新开的故宫南院捧场吸引人气去了。跟孩子认真过了一下商周青铜器展馆,大开眼界。
40集的台北故宫纪录片和反映国宝南迁的纪录片有非常完整的介绍,言而总之,这里是一个非常值得仔细转转看看的地方。
中途看饿了,为了省时间,到隔壁的故宫晶华餐厅吃了一碗经典套餐牛肉面,我称之为毛公鼎牛肉面,价格是来台湾吃的牛肉面里面最贵的一碗了。
用餐完毕回来继续看了董其昌书画展,另一个展览是关于宗教的教廷文物展:天国的宝藏,我们兴趣不大,就离开了。

本来网上查到可以在故宫三楼直接吃饭的,到了现场才发现那个点已经关闭了,估计影响不好吧。

作为我大中华闻名遐迩的南北两个故宫,亮点就是最精华的奇珍异宝实际上是在台北故宫的。和北京故宫规模宏伟的历史建筑群相比,这里显得非常局促,以至于几千人在里面已经人头攒动。
最后不得不吐槽一下故宫不给拍照的规定:来了两次台北故宫,看了许多,一张照片都留不下来。实际上采用馆内的自有灯光是可以做到对文物无损拍摄的。院方可能囿于管理资源(人力、财力)不足,担心一旦放开拍照,总会有不听话或者不懂如何关闭闪光灯的游客,就像在敦煌莫高窟一样的情况。真心呼吁将来开放拍摄,甚至可以通过租用馆内提供的专用相机方式,做到既可以留影,又不破坏文物。

乘坐620返回捷运剑南路站,乘坐捷运3号线,剑南路站-忠孝复兴站,转乘5号板南线到市政府站下,到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闲逛看书买书,后逛了一下边上的新光三越,晚餐诚品书店2楼Eslite Tea Room咖啡馆,点套餐,返回西门町,又逛了逛几家凤梨酥店,休息。

Day7 瓷器@莺歌老街 西门町 返程

今天要回家啦,一早起床,退房,将行李寄存在民宿。捷运5号板南线西门站出发,到永宁站,在出站的地方看到了一组作品展览。这组作品名称叫:时间.碎片,有两个作品组成:分别是“时间的碎片”与“86400”。时间的碎片创作来源于本地永宁本地先民众多的生活遗迹与文物,碎片拼成的陶罐样式是仿造土地公山遗址所出土的陶罐,距今已经3500多年历史了。作品用这种动态展示了历史的变迁,在这一分一合之间,弹指已千年。。。

相对于颇具现代感的时间的碎片作品,这个86400显得很拙朴,作尝试表现出时间的感性:远古的陶瓦是属于永宁站的时间碎片,而车站里的每一天则属于所有市民的86400秒钟。“作品透过捷运站特有的地缘环境诉说着今昔交错的氛围,触动来往乘客对于过去历史与当下时间的微妙感受”。我看着LED屏幕上一秒钟一秒钟不断的远去和消失,立马有种紧张和焦虑,人生如此苦短,怎能驻足彷徨?下定了决心,就赶紧出发吧!

出站就是捷运永宁公交,换乘981到达铁桥下公交站,沿着指示牌到达莺歌老街,途经一处古早味大肠面线,弄一碗品尝一下,大赞。还想再来一碗店家已经售罄。于是一家人共享一碗吃得不亦乐乎,老板和老板娘看着很开心,称赞我们这才是一家人啊。

路过水果摊,春节特有的喜庆气氛。

就快到啦。

到啦!

放度娘:“莺歌陶瓷老街所指的是位于新北市莺歌区上,以陶瓷业为主要商业活动的区域。最早聚集于文化路以及尖山埔路,现今则包含了尖山埔路、重庆街、育英街等,由于莺歌陶瓷产业已经相当发达,也具全国、甚至国际性知名度,已演化为具陶瓷业商业活动及观光景点兼具的区域。”

在这里我们挑了不少喜欢的瓷器,不过因为担心重量和易碎的问题,一再克制。

第一次看到还有这种一弦琴。听起来有点夏威夷吉他的风格。

这家是一个综合商场,不少稍微高端的品牌在里面有专柜。

一位日本的旅行歌者在卖力的表演。抱着心爱的吉他,音乐苦旅,任凭风雨和岁月在身体上留下印记。

好可爱的一家招财猫店。

这把刀有着细密的花纹,不知道是什么工艺,名曰:“丰收之刃”。这价格,我也就看看,看看。。。

牛角霜激淋。

黑糖糕、肠、团等小吃。

出发导航寻找公交站,路过一处貌似遗迹的地方。

这边的巷子比较窄,经常堵车。

到这里犹豫了一下,才回忆起这是来时下客的站台。赶紧重新找回城方向的站台去了

终于找到了,也幸亏路堵,硬是把917路留给了我们,否则就又赶不上啦啦啦。。。我为什么说又呢。。。

返程的917要快很多,来的时候坐的是981慢车,遇到来这里探亲加游玩的几位台北人,一路聊天:讲到近期限制游客传言、本地土豪福建人盖的房子、新北最繁华是板桥、北大周边没发展起来,莺歌老街推荐日本瓷器、临下车叮嘱我们注意安全。。。

再次回到了人潮汹涌的西门町。

帅哥一枚。

今天初五,很多店铺纷纷开业,西门町几乎水泄不通,街头表演的青年们聚了这么多。

接下来便是晚餐、取行李、出发去机场。捷运西门站-台北车站,购高铁自由座去桃源站(南下方向2站),转接驳车去机场2号航站楼,到2楼维格饼家采购栗子烧和绿豆糕,闲逛免税店。中途小插曲一枚:乘坐高铁一个不留神,多滑了一站。。。突然报站到新竹,好抓狂的感觉。

幸亏时间很充足,在机场看到这个候机厅门头很有特色。

背景板上密密麻麻是啥?

是的,都是台湾本土特产:主板啊。

呼呼呼,终于写完啦。原先都是看别人的攻略游记,第一次在马蜂窝发表游记,感觉工作量真的挺大,有不少细节没讲到,大家轻拍啊。

遗憾和Tips

【关于美食】春节期间许多店铺都不开门,美食也不例外,台湾的春节传统很浓烈,大家都想回家过年,初五之后才大量恢复营业,因此之前想去的诸如师大夜市、mr.J义法厨房、小隐私厨等错过了。另外就是时间路线规划上的问题导致诸如台北鱼市-立吞寿司、菊鹤日本料理、五角船板等地方也错过啦。
【出租车】起跳1.5公里70NTD,续跳每300米加5NTD,晚上23:00-6:00附加20%加成费。电话叫车与开行李箱加收10NTD服务费,春节期间,台湾的出租车加收50NTD的服务费。台北市投诉热线:(02)2394-9007,台北市外事警察局:(02)2381-7475;2381-8341
【盖章本】出发前听从网上诸多网友的留言,带了一个盖章本,7天下来发现台湾的纪念章到处都是,而且做的很精致漂亮,台北的每个捷运站都有,稍有点名气的景点甚至有特色的小店铺都会有,的确是一个不小的乐趣,这次大概收集了一百多枚。
台北鱼市-立吞寿司】捷运中山国中站,6:00-24:00,民族东路410巷2弄18号,人均600NTD
【总统府】提前3天预约参观总统府:(886-02)23113731,http://www.oop.gov.tw/,个人代理预约方法: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80.html这次春节期间不开放,也就不去啦。
【剥皮寮老街】【龙山寺】没时间去了,这些都是见证台北最早繁荣的地方,有一句台湾谚语叫:“一府二鹿三艋舺”,反映了清领时期全台三大城市的盛况。一府为今台南市,二鹿为彰化鹿港,艋舺则为今日台北万华,就是指这一带。
台北故宫】其实去台北故宫最好的时间是在晚上,周五、周六正馆闭馆时间延后至晚间21时,晚上人少,可以尽情游览参观。但是这次安排不出来周五周六,是在遗憾。
【美丽华百乐园】没时间,放弃了
【猫空缆车】提早预约可以节省不少时间排队进站。
台北夜景】本来想看时间,找一天晚上去象山台北夜景,发现完全不行,晚上不是吃啊就是吃啊就是吃啊。。。
九份夜景】没找到拍摄最佳位置,没体会到《千与千寻》中汤婆婆那个汤屋的感觉。
基隆港】没时间安排啦。
【天灯节】天灯由来传说盛多,相传最早是三国时代诸葛亮为传递军情所创,又称孔明灯;而天灯在平溪施放的传统,源于早期在平溪、十分一带,因位处偏僻山区,交通不便、开发甚迟,常有入山开拓的居民遭杀害或土匪抢劫,由于当时通信不便,垦拓的人们遂以「放天灯」为信号互报平安,故也称为祈福灯或平安灯,后来逐渐演变成当地元宵夜特有的习俗,至今天灯施放已有200年历史。
【悠游卡】必办,相当方便
台北旅行护照】这个要看各自行程,需要连续大量转乘捷运、公交的,推荐
【手机卡】很有必要办一个,推荐4G,三大运营商随意选择,全网通手机兼容性更好,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也是必须要有一个当地的手机号

台湾-福尔摩沙

在看地图的时候,才注意到有条很长的公路叫福尔摩沙高速。当时看走眼,以为是福尔摩斯,还纳闷了一下下。一搜,才发现是台湾岛的别号。当然,当年这个称号含有非常强烈的殖民色彩。
度娘又曰:“福尔摩沙一词音译自拉丁文及葡萄牙文的“Formosa”,均为“美丽”之意,也写作福尔摩莎。15世纪以来,自大航海时代开始,葡萄牙人在全球开辟新航线后,世界上许多地方便以福尔摩沙命名,遍布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亚洲大洋洲;地形亦包括海湾、海滩、岛屿、山脉、河流、湖泊、城市等。在世界各地称为“福尔摩沙”的地方发现的生物物种,经常都以“福尔摩沙”命名;包括原有的阴性词,也包括其阳性形式,例如“formosa”(此者也常是“美丽”的形容词,不一定与发现地有关)、16世纪,葡萄牙人发现有台湾这个美丽的岛,便说出:“依尔哈!福尔摩沙!”“formosana”、“formosanensis”、“formosanus”等。国际上使用“Formosa”时,通常指的是台湾。”

本篇游记共含21924个文字,67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很赞!

2016-03-04 22:12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04 22:12:00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3-04 22:5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05 11:25

引用 多多蒂多多 发表于 2016-03-05 11:25:45 的回复:

回复多多蒂多多:是啊,我这是第一次在这里分享,也是以往出行最详细的一次记录,后面确实要及时写,否则好多细节都记不得啦

2016-03-05 11:57

很详细,很好😊

2016-03-06 12:23

引用 小霸王51P 发表于 2016-03-06 12:23:55 的回复:

很详细,很好😊

回复小霸王51P:谢谢!

2016-03-06 23:5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07 01:02

引用 kamezc 发表于 2016-03-07 01:02:30 的回复:

回复kamezc:详细的行程在具体的内容中啦,有些也写了具体时间,可能太长不方便找,您需要哪部分我可以单独总结一下

2016-03-07 08:3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07 09:56

引用 昆明好娃娃龙静静 发表于 2016-03-07 09:56:52 的回复:

回复昆明好娃娃龙静静:您好眼力!我是个乐天派。谢谢!

2016-03-09 13:43

2016-10-10 09:18

引用 王亮亮 发表于 2016-10-10 09:18:04 的回复:

回复王亮亮:怎么,你要近期去台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