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七一冰川→青海湖

• 出发时间/2013-09-28

DAY1:28日07:30,广州站上车
DAY2:29日,一天的火车
DAY3:30日凌晨一点到柳园→敦煌→汉长城→魔鬼城→玉门关→敦煌夜市→鸣沙山龙门青年旅舍
DAY4:1日,鸣沙山→莫高窟→敦煌站→嘉峪关站→嘉峪关景区门口(已停止售票)→镜铁市场(小吃一条街)→火车站附近住宿
DAY5:2日,嘉峪关站→镜铁山→七一冰川(从海拔3800米走至4200米)→嘉峪关站(约22点)→兰州
DAY6:3日,兰州站→西宁西站→青海湖
DAY7:4日,青海湖西宁西站→兰州
DAY8:5日,兰州站→广州站(K228)
DAY9:6日,一天的火车
DAY10:7日,中午抵达广州

路线很赶(一个人玩习惯把路线安排得很赶),基本都在路上,停留的时间比较少,因为之前只是计划了一个人去敦煌嘉峪关而已,后因伙伴之一想去青海湖,安排一起才这么赶,伙伴之二,在我们都订好计划后,临时加入……

十月去敦煌,有点凉,带件薄外套(有帽子最好)和一件毛衣,晚上穿着参考短袖/长袖+毛衣+外套,太阳没升起或刚落下,短袖/长袖+外套,中午短袖/长袖,换洗衣物根据自己习惯,一般带两套即可,围巾,建议带宽而长的围巾,西北风大,围脖子防风保暖,包住口鼻防风沙,披在头上可以防晒,手套的话,个人喜好,我就带了一双。

其他:唇膏(要带)、医用口罩(一天一换,呼出的气可以滋润脸部的皮肤,防因干燥而开裂),水杯(出行必带)。自备干粮,以备当地饮食不适应,宰客严重的地方,可以解决口饭

下班后收拾行李,地铁口集合,前往广州火车站,取票后,被通知晚点未知,然后……就没有了

T37 乌鲁木齐开往广州,到广州晚点10小时39分钟
T38 广州开往乌鲁木齐,始发晚点7小时37分钟,约07:30开
刚开始还不知道要晚点到几点开车,在火车站广场,花一块钱买了四张报纸,铺在地上等着,本来是一块钱三张的,后面跟卖报纸讲价,才多给一张,我也是醉了,后来坐不住了,就去网吧玩了三个小时,顺带吃个早餐,多少年了,没有早上五点多吃过早餐的,回到广场上,广场上依然灯火辉煌,一直到天亮才上车,一顿睡,睡到吃晚饭,吃完接着睡……

历经41.5小时,于30日凌晨一点(如果不晚点,应于29日19点抵达),抵到柳园站(T38经甘肃省的最后一个站)下火车,天气有点凉,有种忘穿秋裤的赶脚……

在火车站出口,我们三个、两个去敦煌做建筑的工人和三个在长沙读书的大学生一起拼了两个车,第一辆车是我的两位伙伴和两个做建筑的工人,第二辆车是我、三个在长沙读书的大学生。柳园站距敦煌市区约130公里,由于是半夜,再加上即将国庆,每人50元(攻略上说是35元左右,这是13年10月的价格,仅供参考),由于在火车上睡得较久,刚下火车又比较兴奋,均无睡意,大家在车里就聊开了,这三位大学生从长沙硬座到柳园,约36个小时,也是相当的厉害,也是相当痛苦,不禁想起2010年的大夏天,大学在秦皇岛实习,后因一些原因要回老家广西贺州市实习,为了省钱,从秦皇岛站票到洛阳,17小时,等候1个小时左右,坐上洛阳开往湛江的绿皮火车,车上不提供开水,盒饭5元/份,只有晚餐才卖,列车员兼职售货员,买泡面赠送开水,烧开水的是用煤,车窗全程打开,没有空调只有风扇,正值炎热的八月,那个热,衣服和脸全是污垢,黑黑的,每次进入隧道,不管睡得多熟都要被吵醒,鬼哭狼嚎的,经历23小时,终于下车了,终于下车了,终于下车了,重要事情说三遍,哈哈,有点跑题了

具体聊什么内容不太记得,已经去回来两年半,记忆有点模糊,只记得司机说,柳园到敦煌这段路,是一条笔直的公路,100公里的接近直线公路,路两边基本是戈壁滩,只记得透过车窗可以看到很多星星。
凌晨三点到敦煌,入住网上预订的敦煌市方舟青年旅馆(三人间,150大洋),大晚上还让老板等着,真是抱歉,并让老板帮忙预定7点30敦煌到雅丹魔鬼城的旅游大巴专线车的车票,76元/人,建议乘坐旅馆专车或包车,价格在100-120之间,基本每家旅馆到了中午或下午都会有车去雅丹魔鬼城看日落,坐旅馆专车或包车好处就在于随时停车,游览景区的时间自己把控,由于没什么睡意,三个基友决定一起洗澡,公共浴室刚好三个淋浴头,就这样我们坦诚相见了,在西北洗了一个热水澡,某人还让我用肥皂给他搓背,结合现在流行的“捡肥皂”段子,每每想起满满的邪恶感,澡后睡了两个小时,旅馆老板约六点半叫醒我们,有小车来旅馆接送去坐旅游大巴集合点,敦煌的早晨有点冷,天还未亮,路上就有了很多学生在去学校的路上,接送的车上有一对情侣和一个自来熟的大叔,背着个登山包,说要去沙漠深处拍风景,带了一单反,帐篷、睡袋等。

围巾的妙用,虽然有点热,但是既能防晒又能防风

敦煌的地标

夜市没什么逛的,全国的旅游景点夜市基本都一样,没什么可逛的,回旅舍洗第二个西北澡,趁着轮流洗澡的间隙,我在旅舍跟驴友们搭讪,一场不谋而合的逃票行动就此展开,有两位来自北京的驴友,计划夜袭鸣沙山,去看日出,因为鸣沙山好像是早上8点才售票,票价是120元/位,等到售票再进去太阳都晒到屁股了,计划凌晨五点出门,从大门直接翻进去,这一行动征得两位小伙伴同意后。 第二天,我们一行五人身手敏捷,并迅速摸黑翻入鸣沙山风景区,但貌似还是惊动了保卫处,我们迅速进入阴暗区域,估计是门卫看到我们有五个壮士,他自己怕敌不过,造成自身伤害,没追,景区里有数个流动巡逻人员,躲过一个巡逻人员,顺利接近沙漠,一路上,手电不敢开、小声说话,更别提拍照了。到了一个自我感觉安全的地方拍了张照,真不是一般的黑,但是好刺激,省了120大洋。

路遇一群逃票的朋友,他们没从大门趴门直接进来,而是从某一偏避处进来的,三点半就开始走,一直走到现在,我们从正门走到他们这个位置,花了半个小时左右。摸黑走着走着,两位小伙伴走得有点慢,就跟着脚程快的北京两小伙走前面,往高的位置走去,凭着月光可以模糊的看到一些路

看这清晨的沙漠,风景还行吧!不过在沙漠中行走,尤其是沙子松软,坡度陡的地方,那是走三步滑两步半的节奏,爬到最后,鞋子都脱了,十步一休息,终于赶在日出之前到达这个位置,可以说是今天来鸣沙山看日出的最高点了,小小得意一下,爬上来的时候,太阳快出来了,贴身穿的是一件T恤,全湿了,此处风又大,小冻了几分钟,日出之后,赶紧把毛衣和外套穿上……

看这逃票的人群

日出瞬间,运气不错

锤子哥(伙伴之一)终于爬上来了,都累趴了……伙伴之二,没体力没趴上来,沿山脊走是最省力,第一个走也是最省力的……

另外两位北京朋友也随后到达,并在此地完成今天的早餐,当然,垃圾装背包里带走的

就差秋裤江了,不然就成鸣沙山五壮士了

鸣沙山第一跳,背景为敦煌市全景,照片左边是一个五十米的坡度落差,右边为一个超过100米的坡度落差,用小小的生命拍了一张福利图

有没有一种鄙视我们的冲动,姿势是标准吧!其实只是样子而已

图片中间的位置是今天早上进来的地方,纪念一下

莫高窟

莫高窟我没有进去,主要是个人对古迹不感冒,莫高窟具体是怎么样也不太清楚,听说有很多壁画,没有导游的讲解什么都看不懂的

九层楼

正宗的兰州拉面,记得收银员长得挺漂亮的,一直有印象到现在

青海湖海拔3200,初上高原地区,建议不要洗澡不要剧烈运动不要喝酒,结果洗了澡,骑了车,喝了酒,半夜睡觉难受死了

兰州,有部分照片遗失了,等找到再上传

七一冰川会高反,吃了一包,还剩一包没吃完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3-04 17:30

2016-03-05 11:02

哟 是英文歌啊  背景音乐

2016-03-06 09:30

引用 carrick 发表于 2016-03-06 09:30:40 的回复:

回复carrick:音乐好听吧!

2016-03-06 17:09

引用 lizhidewo 发表于 2016-03-04 17:30:05 的回复: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lizhidewo:谢谢,先传相片,后期再补文字

2016-03-06 17:1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07 17:57

引用 开始冻心 发表于 2016-03-07 17:57:27 的回复:

回复开始冻心:鸣沙山值得一去,张掖的丹霞地貌,嘉峪关要深度游,不要加上青海湖了,好赶好赶